1983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为社会培养优良劳动后备力量 为高等学校输送合格新生
风陵渡中学完成双重任务好
本报讯 记者毕全忠、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张秀翔报道:在最近召开的全国普教工作会议上,山西省芮城县风陵渡中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既为社会培养优良的劳动后备力量,又为高一级学校输送合格的新生,认真完成好双重任务的经验,受到了人们的重视。
1977年以来,风陵渡中学高中毕业生1,100多名,其中600多名回到农村,成了思想好、有较高文化科学知识和一定技能的新一代农民。他们中有200人当了农业技术员,100多人当了社队干部。有的成了全省闻名的农业生产能手。1982届毕业生董震义承包的小麦,由亩产400斤猛增到900多斤,皮棉由20斤一跃突破百斤大关。风陵渡中学自1977年以来为大专院校输送了近500名新生,升学率平均每年40%左右。据调查,这所中学的毕业生到高等学校后,大都思想较好,作风朴素,学习和体质较好,有较强的自学和动手能力。几年来,风陵渡中学还培育了好几个小麦良种,有的已在运城地区大面积推广,获得丰收。当地农民和教育界的同志说,这所学校确实是叫人服气的重点学校。
风陵渡中学原是芮城县和运城地区的重点中学,今年5月被确定为省重点。在恢复高考招生制度的初期,这所学校也曾出现过忽视大多数学生,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倾向。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学校附近社队的农民纷纷来到学校,向教师请教科学种田的方法。许多往届毕业生拿来土样请教师化验。有不少毕业生不会科学种田,承包的田地产量很低。这一切促使教师们看到了农村中学的责任,从而端正了办学的指导思想,明确了自己的任务:既要为高一级学校输送优良的新生。又要为生产战线培养优秀的劳动者。完成这双重任务,都要执行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方针,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倾向。
明确了办学指导思想,风陵渡中学采取了一系列教学改革措施,从各个环节加强基础知识的教学和基本技能的训练,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坚持上好农业劳动技术教育课,这些改革措施有力地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专栏:编余

切莫丢了大多数
这几年全国每年有三四百万高中毕业生,其中能考上大学的不足十分之一。事情是明摆着的,大多数人不能继续升学。但一些教育行政部门和学生家长衡量一所中学的教学质量,仍只看一年考取几个大学生。流弊所至,一方面是一些中学只顾对少数尖子喂偏饭,喂出的往往是“高分低能”者,即使升入大学也是不合格的新生;另一方面是相当多数的学生认为升学无望而对学习失去兴趣,走上建设岗位后成为不符合要求的劳动者。眼睛光盯着少数人的升学,最终是丢了大多数,也贻误了少数。
现在,我们要把办学指导思想端正过来,就是要把眼光从少数尖子身上移到全体学生身上。风陵渡中学的经验,好就好在他们用实践证明了:只要指导思想对头,具体措施跟上,为大学输送合格新生与为社会培养优良劳动者完全可以兼顾,而且会相得益彰。 ·叶伴·

党中央、国务院指示
暨南大学华侨大学要办得更有特色
本报讯 据《华声报》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最近发出关于进一步办好暨南大学和华侨大学的指示,要求国务院侨办、教育部以及广东、福建两省协同中央有关部门,采取切实措施,同心协力,积极工作,把这两所大学办成名副其实的华侨大学。
暨南大学和华侨大学,应办成具有特色的大学。今后两校招生的主要对象是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台湾青年和外籍华人,也适当招收少量在大陆的归侨、侨眷、港澳同胞子女和台湾省籍青年。要培养他们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热爱祖国、能够为他们居住地区发展各项实业、事业做出良好服务的专门人才。
现在,这两所大学已被列为国家重点扶植的大学。学校的基建、教学设备、图书资料和生活、文体等设施,标准将适当高于国内其他大学。国家每年要多拨一些经费作为办好这两所大学的专款。同时,也欢迎港澳同胞、海外华侨、外籍华人自愿提供的捐助。
根据指示,主管部门将适当扩大学校职权,允许学校多聘请一些有真才实学的港澳同胞、海外华侨和外籍华人来校任教或短期讲学。

讲求文字美 提倡规范化
袁晓园
提倡语言美,清除秽言詈语对语言的污染,坚持祖国语言纯洁优美,已经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这也是拨乱反正的功绩。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增添了喜人的风采。
中国自古以来就讲究文字美。中国书法是举世无匹的艺术。自秦代“书同文”以来,虽有篆、隶、楷、草多种字体,但各有规范,不相夹杂。东汉蔡邕曾以六经文字,丹书于石,立于太学门外,(世称熹平石经,以当时标准隶书写出,俾使后儒晚学有所取正)四方学者远道来京观摹抄写者,轴轳相接,途为之塞。足见自秦以来,对文字的规范化都是非常重视的。
“四人帮”事事提倡混乱,即在文字方面也受到极坏影响。今日的文字真如群马脱缰,任意奔驰。我们收到不少群众来信,因为有些连猜带想也不能了解的自造怪字,看起来非常吃力。在大街广场上,这种乱简乱草的现象也随时随地可见。有的字断臂切肢,有的字挖腹掏心,令人望之生厌。再或随意省去部首,滥用同音代替,使读者不知所云。素以文字美著名于世的汉字,今天竟污染到如此程度,实在是文明低落之表现。这种现象再也不应继续放任下去。
汉字是按照汉语的特点而创造的。一音一字表达明确。它的结构大多以字组字。如不按照汉字一个方块,一个单位来写,名“琦”者,琦字写散了就会被人误认为姓“王”名“奇”,名“辉”者可误认为“光”“军”二字。此所以一形一音一义的汉字方块字,虽历千年而至今不能易也。
至于同音代替,就是写别字。过去曾有某些文改专家提倡,笔者不敏,实不敢赞同。一个知识分子竟写出“官官相互”,“不甚感激”,“得心应守”,“滥芋充数”。诸句中之错别字,读之令人啼笑皆非!如果这样混乱下去,不但海外侨胞以及台湾港澳同胞回到祖国会感到困惑,即在国内,一般文化人也有猜测词义之难,同时在市容观瞻方面也颇不雅。1958年公布简化字时,周总理曾提出国家既已将人民习用的简字公布作正字使用,“就不要再任意造简字,除了自己认识以外,几乎没有别人认识。”希望大家都按照国家规定的文字书写,以达到文字规范化的目标。也就是两千多年前“书同文”的要求。
世界各国都有正字法,不能随意乱造乱写。莫斯科本年3月19日电,报道苏联科学院俄罗斯语言研究所设立了一个错别字电话查问台,各机关以及群众遇有疑难不能确定写法时,可用电话询问,以防止写法不对、字义不符的错误。中国是一向讲究文字,讲究书法,有高度悠久文化的国家。今天正在拨乱反正,建设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希望社会各界人士,重视当前文字紊乱情况,讲求文字美,提醒人们不要任意书写,信笔涂鸦,一定要把字写得合于规范,写得端正劲秀。同时,在中小学,练习正楷字这门课,也得认真,作文作业也要求学生不得用不规范的简体或代用字。至于上下行文更应提倡书写整洁,合乎规范。
如欲把字写得端正整齐,必须正襟危坐,聚精会神,专心致志,一笔不苟地来写,这不独可以把字写得规矩,而且从小就可培养一种有耐心,有涵养,屏除飞扬浮躁的精神气质。近年来很多心理学家研究文字在人类心理上的反应,认为静心练字是有意义的。
有人认为中小学课程已很繁重,如再加重习字一门,时间岂不更为紧张。笔者认为,目前一般学校,语法占的时间太多。实际上中外语型不同,用印欧语的人民不学语法,下笔就错。中文没有语法变化,不必花太多时间去分别词类、句法构造等等。常有语法得一百分的学生,一篇中文写不通。分出一点时间用于文字基本训练,是十分值得的。
目前有一好现象:书法成为广泛的爱好,书法名家辈出。但这毕竟是少数对书法有修养的人士,力求精益求精,攀登书法艺术之高峰,与本文所谈的人民、学生以及工作人员所用的日常文字问题有所不同。我们不能期望全国人民都成为书法家,但人民日用的文字也应当达到整洁规范,形义分明,这是精神文明的基本建设。
深信全国人民都愿为祖国语文纯洁、健康、规范美好而尽心努力。

发挥群众组织优势 放手开发智力资源
合肥市科协组织社会贤才为社会服务
本报讯 记者张振国报道:合肥市科协在安徽省科协的指导下,把合肥地区部分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工交财贸系统的18,0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组织起来,为老企业的技术改造服务,为企业培养专业人才。大家说这是“以智力开发智力”,“组织社会贤才为社会服务”的好办法。
合肥市人才分布很不合理。有的单位科技人员集中,而事情不多,有些科技人员闲着没事干;有的单位科技人员少,而技术改造、技术革新的任务较重。合肥市科协针对这种情况,从1980年下半年起,根据自愿结合、不影响本职工作、有利开展技术服务的原则,开始筹措科技咨询服务公司。目前,这个服务公司把合肥地区400多名高级工程师、高级农艺师、教授,5,100多名讲师、工程师、医师、农艺师,12,000多名助理工程师和技术员,统一组织到32个科技咨询服务分公司和70多个学会、协会、研究会。两年来,这个科技咨询服务公司为省内外500多个单位提供了900多个项目免费和微量收费的技术咨询服务,解决了一大批生产上和建设中的难题。
以智力开发智力,是科技咨询服务公司的一项重要的内容。两年来,他们从科技咨询服务的微量收入中,拿出一部分举办了劳动工时定额管理、锅炉钳工、噪音防止、护士长护理等90多期技术训练班,有5,600多人次参加了学习,增长了才干。
两年来的实践证明,合肥市开展科技咨询服务,不仅没有影响专家学者们的教学、科研,而且丰富了他们的科教内容。有关行家认为:科技咨询服务公司横向把科技人员联系起来,把各方人才协调统一起来,用智力去挖掘财力,开发智力,这是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的好形式。

天津民主党派智力开发活动有新发展
据新华社天津电 (记者虞锡珪)天津市各民主党派发挥智力集团的优势,向社会送人才、送智力的活动,正从普及文化、科学技术知识,向培训高级专门人才发展。
九三学社天津分社与天津中医医院合作,为天津市静海县筹建中医医院开办了半脱产的中医提高班。民盟天津市委会为科技人员举办的大学数论班,第一期学员一百多人,经过四个月学习最近结业。农工民主党天津市委会举办了为期两个月的手外科学习班,经过培训的医务人员已开展了断指再植、手部肌腱损伤等手外伤治疗业务。民革天津市委会与有关单位合作,为天津市北郊区社队企业开办了财务会计函授班。民革负责编选教材,聘请民革内外学者任课。招收学员350人。民革天津市委会将以这个函授班为试点,近期把函授教育向天津市四郊五县推广。农工民主党天津市委会从7月中旬开始举办中药系列讲座。民进天津市委会决定将师资培训向系列化发展,既培训幼儿教师、小学教师,也开办中等师范班和高等师范班。
送智力的范围也从市区扩展到边缘区和四郊五县。农工民主党天津市委会成员中的内分泌、心血管、妇科、儿科专家、教授等,组成义务讲学团来到塘沽区与有关单位联合举办医学讲座。

为解决生产难题找行家 替推广科研成果寻“婆家”
武汉市科技服务公司替生产和科研单位当“红娘”
据新华社电 (记者陶国栋)武汉市科学技术服务公司在生产和科研单位之间充当穿针引线的“红娘”,受到各方好评。
过去几年,武汉市有些大专院校和科研设计部门,一方面寻找科研课题困难,另一方面科研成果得不到推广,利用率不高;而一些中小企业,生产中存在的大量技术难题又无人帮助解决。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武汉市科技服务公司的人员深入工厂了解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又向大专院校、科研设计部门了解可供转让的科研成果和可供服务的技术手段,然后组织双方签订技术协作合同,并参与合同的检查、督促、协调和验收活动。两年多来,这个公司组织签订科技成果转让和技术协作的合同248项,组织技术咨询活动60多次。这些技术服务活动,促进了企业的技术进步,加快了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收到了明显的经济效益。
这个服务公司还根据工厂的实际需要,帮助组建起31个科研生产联合体,使科研同生产的结合由单项的技术协作向全面联合发展。

专栏:体育

北京足球队与苏联顿?茨克矿工队○∶○战和
本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13日晚的中、苏足球友谊比赛,一方是以“小、快、灵”著称的去年我国甲级联赛冠军北京队,一方是身形骠悍、作风顽强的今年全苏锦标赛冠军顿涅茨克矿工队。这场不同技术风格的交锋,引起了人们的很大兴趣。6万多球迷坐满了看台,一睹为快。然而,0∶0 的比赛结果,使他们未能欣赏到精彩的破门镜头,毕竟有些遗憾。
比赛一开始,苏联顿涅茨克矿工队打得很有气势,队长、8号索科洛夫斯基多次运用大幅度转移,策动两翼进攻,9号马罗佐夫和10号尤尔钦柯在北京队门前游动,不断以近攻和远射威胁对方球门。北京队注意收缩防守,加强门前保护,伺机快速反击,也打出了一些好球。下半时北京队换上11号沈祥福和17号李辉,锋线十分活跃,可惜门前机会掌握不好,在攻势占上风的顺境中未能敲开大门。
客队由于四天前刚与苏联国内劲旅“狄纳莫”队比赛,11日便启程来访,体力显得不足,下半时进攻速度明显慢下来。该队总教练诺索夫在赛后对记者说,这场比赛,双方踢得都很好,通过比赛交流了技术和友谊。苏联队由于旅途疲劳,时差反应和对气候的不适应,体力不是很好。如果多休息几天,可能踢得更好些。

专栏:体育

看到差距 急起直追
——从第一届世界田径锦标赛看我国田径差距
《光明日报》记者 桑洪臣 本报记者 刘绪民
7天来,来自全世界的各路田径英豪在首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上你追我赶、争相献技。
从我国田径运动员在这几天参加比赛的情况看,我国田径项目的运动水平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报名参加比赛的26名选手代表着我国田径的最高水平。他们一共参加了41个比赛项目中的16项。在选拔赛中,达到进入决赛合格资格的只有两名女子跳高运动员和男子跳高运动员朱建华。在赛场上,我国运动员表现出一个共同的弱点是专项能力差,成绩很不稳定。他们比赛的成绩与自己的最好成绩相差十分悬殊。邹振先三级跳的最好成绩是17.34米,而这次只跳了16.17米。从1976年以来,他从来没有跳过这样差的成绩。专项能力差还表现在对各种环境的比赛场地和对预、复、决三级赛连续作战很不适应。
另据观察分析,我国运动员表现有三个不足:思想准备不足,技术准备不足,国际比赛经验不足。思想准备不足表现在,我国运动员对参加本届比赛的各国选手的真正实力预先估计不足。比赛前夕,当他们拿到进入决赛的及格标准时,一看那么高,思想便紧张起来。再一看报名单,按照报名成绩排列,我国运动员的名次多在20名以后,信心更加不足。技术准备不足表现在赛前准备活动不够。以女子选手李晓惠掷铁饼为例,在国内投掷6次,在这里只投掷3次。她从52米起步,成绩递增,第三次掷到54.58米,很可惜,要是再掷几次,她的成绩可能还会好些。国际比赛经验不足表现在急躁、犯规。刘玉煌跳远,因开始跳时犯规,心里胆怯,只跳了7.77米。
今后应该如何改变我国田径运动的落后状况?我们在场外采访了我国田径队副领队俞樟炎和中国田径队观摩组的我国体育界老前辈、清华大学夏翔教授,以及在这里的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郑凤荣。他们一致认为应从三方面抓起:一,提高现有田径队伍的训练水平;二,加强少年田径训练,搞好后备人才培养;三,结合我国自己的特点,发展具有我国特色的田径项目和技术训练。
郑凤荣说,应从学校里抓起,每个学校搞田径训练,从国家方面多办些业余体校,加强业余田径训练。她说,应发挥我们中国人弹跳力和灵活性比较好的特点,重点搞好田赛项目。
俞樟炎说,除了个别体育强国实力雄厚外,其它国家真正高水平的项目极少。从这一点看,我们也不必气馁,我们在跳高方面也有自己的长处。但是,我国田径运动基础较差,全国进体校受过正规训练的体育队伍只有3万多人,而苏联有上百万人。我国学校运动场地严重缺乏,许多学校没有运动场,严重影响体育人才的培养。他说,五十年代后期,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田径水平比我国的高不了多少,而当时他们说这样搞下去不行,要抓少年训练,10年把田径促上去。果然,他们在1972年奥运会上便崭露头角。他还说,美国黑人跑的技术动作非常自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运动员的技术是经过加工的技术。这说明结合自己的特点,通过加强技术训练,同样可以在世界田坛上争雄。因此,对改变我国田径的落后状况应充满信心。

专栏:体育

世界田径锦标赛8月12日成绩简报
女子铅球第一名:赫·菲宾盖罗娃(捷)21米05。
男子3,000米障碍第一名:帕·伊尔格(西德)8分15秒06。
男子50公里竞走第一名:罗·威格尔(民主德国)3小时43分8秒。
男子标枪第一名:德·米歇尔(民主德国)89米48。
男子跳高及格赛中,中国选手朱建华以2米24通过了及格标准。中国台北选手刘金?的成绩为2米。
中国选手辛小丽在女子标枪及格赛中,投出52米52的成绩,列第19名,未达到62米的及格标准。
中国选手李梅素和沈丽娟在10日举行的女子铅球及格赛中,成绩分别为16米99和16米91(及格标准为17米),未能进入决赛。(据新华社)

专栏:健身之道

老年人的减肥锻炼
人到中年,由于体力活动减少和进食量相对偏多,人体内过剩的热能转为脂肪,开始发胖。而人到老年,因机体衰老进一步限制了活动,发胖的趋势还会持续或加剧。
判定一个人的胖瘦,多大体重才合适呢?可用身高体重的比例表示。即男性老人标准体重(公斤)=身长(厘米)-105;女性老人则是身长-100。凡超过标准10%为偏重,超过20%者为肥胖。身体肥胖有碍健康,对心脏的危害以冠心病最常见,还易并发高血压、高血脂症、糖尿病等。
减肥的有效方法是控制饮食和体育锻炼相结合。减肥的体育锻炼以强度低、时间长的活动为好。适合于老年人的活动有:快步走、长途步行、慢跑、游泳、打乒乓球、网球、做体操、打太极拳、骑自行车、爬山等等。
慢跑是健身的好方法,一个80公斤的胖人,如每天坚持少吃二两主食,每天在15—20分钟内跑2—3公里,这样每周可减体重半公斤,一年可降5—6公斤。在低于体温十多度的水中运动,身体的热量消耗更显著,对减肥尤为理想。
国内外通过实践证明,太极拳对防治肥胖有用,日本学者报道中国的简化太极拳,尽管强度小,但具有精神和肉体上的双重疗效,适合老年人防治肥胖和高血压。
适当的体育锻炼不但能矫治肥胖,而且可以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和神经系统的更加协调,以利于降低血脂,调整血压,改善睡眠,增强体质和耐力,使体重更易控于标准范围。研究表明,实际体重低于标准体重的人,有可能活高龄。
翁庆章

专栏:体育

中国男排前往波、匈、意等国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二日电 中国男子排球队今天离开北京前往波兰、匈牙利、意大利等国访问。
中国排球协会负责人说,这是新组建的中国男排第一次出国访问,目的是锻炼队伍。

专栏:体育

瓦尔纳国际邀请赛中国女排三战三胜
据新华社瓦尔纳八月十二日电 第十五届“瓦尔纳之夏”国际女子排球邀请赛分组预赛十二日进入第三天。中国队在今天的比赛中以三比○的同样比分,先后战胜了捷克斯洛伐克和罗马尼亚队。至此,中国队已取得了三战三胜的战绩。
目前,两个小组中保持不败只有中国队和美国队(四战四胜)。

专栏:体育

父子球迷。 池宏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