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公安机关采取果断措施为民除害
唐山市一网打尽六个流氓团伙
捕获105名犯罪分子,查获一批其他刑事犯罪分子,群众拍手称快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本报记者报道:河北省唐山市公安机关7月底采取果断措施,将6个流氓团伙的105名犯罪分子全部捕获,一网打尽,有力地打击了刑事犯罪分子。公安机关的行动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坚决支持和拥护。
今年以来,在唐山市有6个流氓犯罪团伙,活动猖獗。这些犯罪团伙,是由一些劳改释放、劳教解除后又重新犯罪的分子纠集其他流氓犯罪分子结合而成的。这些流氓团伙的犯罪成员,常常携带凶器,在公共场所聚众斗殴,抢劫财物,侮辱妇女,伤害群众。今年以来,市东矿区以犯罪分子张优弟、王宝善为首的流氓团伙,接连13次手持凶器,在厂矿内部、公共场所、大街小巷和居民区寻衅滋扰,先后抄家13起,砍伤13人。市路北区以犯罪分子霍立新、吴有存为首的流氓团伙,多次持械斗殴,侮辱妇女。7月19日晚,霍立新等5名犯罪分子持刀在公共汽车上调戏侮辱并劫持3名女青年。青年工人胡贵明见义勇为,挺身而出,被霍立新等犯罪分子连砍3刀,当场死亡。
这些犯罪分子的活动,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秩序,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广大群众对他们深恶痛绝,强烈要求政法机关予以严惩,为民除害。
唐山市公安机关在中共唐山市委、唐山市人民政府领导下,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场打击流氓犯罪团伙的战斗,到7月30日已将这6个流氓犯罪团伙的全部犯罪分子捕获归案。同时,还查获一批其他刑事犯罪分子。
唐山市公安机关打击流氓团伙犯罪分子,态度坚决,措施果断,得到了全市人民的热烈支持和拥护。人们拍手称快,奔走相告,称赞公安机关“干得好”,“为民除了害”。

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部分常务理事讨论确定
深入学习《邓小平文选》 解决纺织行业重点问题
本报讯 记者吴复民报道: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最近在上海召开部分常务理事会,研究如何联系纺织行业实际深入学习《邓小平文选》。会议认为,中央在关于全党学习《邓小平文选》的通知中提出的在今年下半年要重点解决的几个认识问题,在纺织行业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
根据纺织部党组意见召开的这次会议,经过认真讨论,认为我国纺织行业应着重从三个方面联系实际学习《邓小平文选》:
一是通过《邓小平文选》的学习,统一大家的认识,集中全行业的财力,抓好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工厂的技术改造;基本建设和技术改造都要围绕开发品种、提高质量、提高加工深度进行,主要搞化纤——纺织——染整“一条龙”的填平补齐、补缺配套,而不是在盲目地低水平地扩大产量上兜圈子。
二是学习邓小平同志关于体制改革的论述。大家深切感到,我国经济建设中的许多浪费,是由宏观决策的失误造成的,因此,工业领导部门的主要责任和工作重心应该是作出正确的宏观决策。为此,在体制改革中要大大加强决策机构,强化参谋和咨询机构。部党组还决定在部机关逐步实行现代化管理,向全体干部普及现代化管理知识,实行管理程序化、制度化和目标管理、矩阵管理、网络计划。为了保证宏观决策的正确,他们已经在全国各地建立了110个信息联系点,组织信息反馈,供部党组制订宏观决策时参考。
三是学习邓小平同志关于坚持同时进行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指示,针对纺织工人劳动强度较高、劳动条件较差的特点,在职工中集中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历史使命教育,增强纺织工人的自豪感和责任感。同时要联系纺织工业正在实现的从发展数量到大抓品种、质量的转变,教育职工树立为人民、为市场的观点。

武汉外经局党委学习《邓小平文选》
增强革命斗志 敢于解决问题
本报讯 记者詹仲德报道:武汉市对外经济贸易局党委,联系实际学习《邓小平文选》,增强了革命斗志,思想作风有了变化。
这个局党委是今年6月中旬经过调整新组建的。新班子成立后,大家斗志旺盛,在较短时间内,使外经局的工作出现了新气象。在成绩面前,应如何看待自己?开始,党委成员们对这个问题认识不深,尤其是对自身思想、世界观的改造注意不够。这样,就出现了对一些重大问题议而不决,对一些歪风邪气不敢理直气壮地斗争的情况。
《邓小平文选》出版后,他们坚持自学为主,适当辅导,定期讨论。一个多月来,他们找到了各自的差距,敢于摸老虎屁股,解决老大难问题。外经局粮油食品土产进出口公司有的领导,在去年收购社员的外贸出口猪时,私自扣下东西湖农垦局社员卖猪应得的奖励款359元,同时,还收取该单位送来的20条床单,除送给上级有关部门五条外,其余15条擅自分给了有关人员。群众意见很大。这次,新党委成员通过学习邓小平在《各方面都要整顿》一文中提出“要敢字当头”的一段论述,当即果敢地作出决定,要求有关领导限期全部退还私分物品,并向全公司干部群众作检讨。

兰州地区四千多名团员青年
上山采集草籽树种
据新华社兰州8月13日电 (记者何懋绩)连日来,甘肃省兰州地区4,000多名团员、青年冒着盛夏暑热,上山采集草籽树种,为绿化荒山、治穷致富贡献力量。
兰州地区的团员、青年行动起来,8月10日、11日,80多个单位的团员、青年到兰州附近的榆中县采集草籽树种,两天内就采集种子2,400多斤。

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
本报评论员
唐山市公安局采取果断措施,一网打尽6个流氓团伙的犯罪分子,维护了社会治安秩序,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正如唐山市人民群众所称赞的那样: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为民除了害,大得人心,“干得好”!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国政治经济形势很好。为争取社会治安根本好转,党中央提出综合治理的方针。各级政法公安机关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协同有关部门,依靠人民群众,在综合治理社会治安的工作中,依法惩处了一批严重刑事犯罪分子,做了大量教育、感化、挽救失足者的工作,有些地方一个时期社会治安情况有所好转。但是,社会治安问题还远没有解决好。象唐山市的这些流氓团伙,横行城乡,危害很大。他们打家劫舍,拦路抢劫,强奸轮奸妇女,杀人放火,无恶不作,严重扰乱社会治安秩序,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既是触犯刑律的刑事犯罪分子,又是破坏社会主义制度的敌对分子。而他们所以能够在一些地方、一个时候逞凶肆虐,危害人民,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政法公安机关对他们打击不力。我们一定要从中吸取教训。各地政法公安机关对那些流氓团伙分子、杀人犯、放火犯、爆炸犯、强奸犯、抢劫犯以及劳改释放和解除劳动教养后重新犯罪的等严重违法犯罪分子,决不能心慈手软,要象唐山市公安机关那样,采取果断措施,坚决打击,除恶务尽。
近几年整顿社会治安的实践证明,搞好社会治安的根本方针是综合治理。综合治理包括很多内容,有专政的手段,行政的手段,教育感化的手段等。对严重刑事犯罪分子实行从重从快惩处,是综合治理的最重要的内容,是搞好社会治安、实现社会治安根本好转的正确方针。把综合治理的方针同对严重刑事犯罪分子从重从快惩处的方针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是错误的。应该认识到,只有严厉打击反革命活动和刑事犯罪活动,才能促进综合治理社会治安各项措施的落实,给预防犯罪、教育挽救失足者创造更好的条件,才有可能争取社会治安根本好转,也才能为争取党风、社会风气和经济状况的根本好转创造有利条件。
打击犯罪是政法公安机关的主要职能。我们相信,只要各地政法公安机关紧紧地依靠人民群众,强有力地行使专政的职能,对刑事犯罪活动进行坚决打击,任何凶恶、狡猾的犯罪分子都逃脱不了人民的惩罚。这样,就一定能够确保社会的安定和四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抓经营管理 抓技术进步
二汽经济效益大提高
五吨车单车成本下降三分之一,油耗降低10%;汽车年产量由五千辆上升到五万三千六百多辆
据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记者李正杰、徐耀中)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工交座谈会上,第二汽车制造厂由于不断改善企业素质,提高经济效益,被誉为适应新形势、迎战困难的强者。
这几年,由于原材料、燃料等涨价以及汽车降价,这个厂在收益上遇到了很大困难。他们变压力为动力,扎扎实实地在改进企业经营管理、提高技术水平上下功夫,从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消耗上找出路,结果,既发展了生产又增加了收益。在经营管理上,他们推行了全面质量管理等现代科学管理方法,把它贯穿于从设计、制造到销售、技术服务的全过程。
立足于技术进步,是这个厂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另一个重要途径。针对原材料、燃料消耗是产品成本中的大项,全厂集中精力,逐项进行技术攻关。
经过几年的努力,第二汽车厂经济效益明显提高。5吨车经过改进,单车成本下降三分之一,油耗降低10%,基本上接近了国际同类车油耗的先进水平,每年节油价值达2,700万元左右。从1978年到1982年,全厂汽车年产量由5,000辆上升到53,600多辆,年产值由1.7亿元增加到13.56亿元,一年的盈利由130万元提高到2.19亿元。

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甘子河公社社员在草库伦内实行喷灌,促进牧草生长。 新华社记者 王精业摄

喀什地区十一万农户成为无盲户
新疆喀什地区11万户农民领到了无盲户光荣证。
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喀什农村,出现了农民学习农业科学技术的热潮。每到农闲季节,有成千成万的农民参加学习。有的上农民夜校、农业技术培训班,有的进农牧民扫盲班。去冬今春,喀什地区参加文化学习的农牧民就有10万人,比前年同期增长了43%。
(据新华社)

吉林省人民政府学习贯彻国务院批示精神
面对成绩找差距 继续提高效益
本报讯 吉林省人民政府学习贯彻国务院批示精神,认真分析形势,面对成绩找差距,明确了继续前进的奋斗目标。
吉林省人民政府8月10日接到《国务院批转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工业生产情况报告的通知》后,立即召开了政府各委、办、厅、局主要领导干部参加的会议,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会议对照国务院的通知精神,找出了本省经济工作中存在的六个方面的差距。一是有些经济效益指标同全国平均水平比还有差距,有些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还没有恢复到历史最好成绩。二是省内地区与地区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发展还很不平衡,存在着先进掩盖落后的现象。三是许多企业管理还很混乱,基础工作很差,损失浪费惊人。四是在抓紧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认真上质量、上品种、上水平方面还有相当差距。五是有些企业经营管理不善造成的亏损扭转不快。六是一些企业职工的思想比较混乱,思想政治工作软弱无力。
会议要求,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各企业一定要通过学习、贯彻国务院的通知,继续解决好办工业的指导思想问题,扎扎实实地把各项工作做好。

人大常委会欢宴丹麦议会代表团
王任重、雅各布森祝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斯文·雅各布森议长率领的丹麦议会代表团。
在宴会上,王任重副委员长代表彭真委员长对来自波罗的海之滨的丹麦贵宾表示欢迎。
王任重说,中丹两国的关系一直是友好的。特别是近年来,这种友好关系有了显著的发展。不仅丹麦已成为中国在北欧国家中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且两国在经济技术合作方面也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王任重表示相信,丹麦议会代表团这次对我国的访问,不仅会加强两国最高立法机构之间的联系,而且将增进两国人民和领导人之间的相互了解,从而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王任重说,在实现现代化的建设中,中国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愿意和西欧各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经济技术合作。为了实现现代化建设这个目标,我们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我们愿意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起,为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而共同努力。
雅各布森议长在祝酒时说:“我们怀着极大的兴趣注意到你们国家在建设现代化社会中有能力开拓新道路,采用新方式和手段。中国人民所表现的极大热情和实干精神,使世界很受鼓舞。”
他认为丹中两国关系已进入积极发展阶段。他说,我们在经济和贸易方面的合作得到了加强。这种合作对双方都有利。我们希望中国与丹麦之间就发展中国农业所建立起来的合作将不断取得成果。
他说,世界各国不论国家大小和社会制度的不同,他们之间的合作是必要的。他说,各国议会之间的合作非常重要,可以增进相互了解和合作。
出席今天宴会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委员武衡、吴桓兴、张承先,外交部部长助理周南。
丹麦驻中国大使托宁·彼得森和夫人也应邀出席。
丹麦议会代表团是应人大常委会的邀请于今天下午抵达北京进行访问的。这是丹麦议会首次派团来访。代表团成员中有4名副议长,包括了丹麦议会主席团的全体成员。他们分别代表丹麦的五大政党。

北京市六十名个体劳动青年倡议
开展“信得过的青年个体户”竞赛
据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记者周科进)北京市60名个体工商业劳动青年今天发出倡议,在全市开展“信得过的青年个体户”竞赛活动。
一、要坚持社会主义经营方向,认真学习、模范遵守国家的政策、法令和有关规定,服从主管部门有关市场、物价、社会治安、市容卫生和交通管理,照章纳税。严格按照批准的经营范围、经营方式和指定地点进行经营。在经营中做到亮营业执照,摊车要戴营业证章、挂统一印制的营业布标;勇于向个体户中的不良倾向和坏人坏事作斗争。
二、要信守社会主义工商业的职业道德,严格执行物价政策,做到明码标价,买卖公平,收费合理,保质保量,不误工期,不粗制滥造,不以次充好,不随意加价,不缺斤短两,不掺杂使假,不偷工减料。要文明经商,礼貌待客,服务周到,建立服务公约和意见本。要严格执行食品卫生和市容环境卫生法规,不出售腐烂变质和不清洁的食物。要认真钻研业务技术,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提高劳动技能。

专栏:今日谈

就怕“动真格的”
读《羊城晚报》的西安通讯,记者笔下的这座西北“花城”,令人神往。短短一年多,古城西安的市容卫生面貌为什么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这个市的领导“动真格的”,尤其是市长张铁民的那股“铁劲”,给人的印象颇深。
西安市的顶头上级——省委的机关大院卫生不合规格,“铁市长”照章罚款。有个单位牌子硬,口气也硬:“我们隶属中央,西安市管不着。”“铁市长”采取严厉措施,直至对方接受批评,逐步搞好卫生。
事情不论大小,就怕“动真格的”。西安市抓城市卫生,“动真格的”,取得了成效。最近国务院和中纪委发紧急通知,刹两股歪风,“动真格的”,令行禁止,立竿见影。搞改革、正党风、进行两个文明建设,从领导到基层,都需要这么一种劲头。否则就是“坐着飞机聊天”——空谈。
“动真格的”,特别需要“铁市长”说的那种精神:“该做的我们还是要做,挨骂也在所不惜。”怕挨骂,就“动”不了“真格的”,只好一切照旧;不怕挨骂,“对党和人民有利就挺起腰杆去做”,就会出成绩,见效果,开创新局面。
陈诗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