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安理会紧急会议讨论乍得局势
非洲国家代表谴责利比亚干涉乍得内部事务
利比亚代表指责美国威胁 苏代表表示支持
新华社联合国8月11日电 应乍得和利比亚的要求,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举行紧急会议,讨论日益严重的乍得局势。
在第一次会议的辩论中,乍得、扎伊尔、象牙海岸、苏丹、埃及的代表一致谴责利比亚“对乍得内部事务的干涉和入侵乍得的行径”。
乍得外交和合作国务秘书科罗姆·哈迈特说,自8月9日起,“利比亚向乍得派了由350辆坦克组成的3个装甲纵队并配有侦察机和武装直升飞机等,造成了许多儿童、妇女和老人的死亡。”他还向安理会展示了在乍得的法亚—拉若地区俘获的利比亚官兵的照片。
他请求安理会尽全力履行其职责,迫使利比亚停止轰炸,从乍得领土上撤出它的部队,停止对乍得内部事务的干涉。
多哥代表科菲·阿约伊呼吁乍得和利比亚双方按照安理会今年4月所表示的愿望,通过谈判寻求一项解决(乍得问题的)办法。
伊朗代表赛义德·拉贾伊·霍拉萨尼表示,希望超级大国不要介入这场冲突。
今晚,安理会举行第二次会议,就利比亚代表提出的美国对利比亚的“威胁和挑衅活动”进行辩论。
利比亚代表在辩论中列举了美国在“军事、经济和外交”等方面对利比亚进行的一系列的挑衅。
这位代表提请安理会注意美国快速部署部队在中北非地区的出现。他说,美国的预警飞机正在利比亚海岸和边境的上空飞行;美国向利比亚地区派遣舰队直接威胁利比亚的和平与安全。
美国代表利钦斯坦在回答利比亚代表的指责时说:“利比亚正在对主权国家乍得的合法政府发动公开的、赤裸裸的和蛮横的侵略。利比亚的陆军和空军已经侵入乍得。”
他说,利比亚是“获得苏联的支持、供应和怂恿的”。
利钦斯坦宣称,美国所有行动都“是为了帮助乍得政府行使其正当的自卫权”。
苏联、叙利亚和民主也门的代表在发言中支持利比亚,谴责美国对利比亚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推行帝国主义政策。

罗慕洛外长说对柬军事占领是东南亚不安定根源
柬埔寨问题得不到解决责任在越南
新华社马尼拉8月11日电 菲律宾外交部长卡洛斯·罗慕洛说,对柬埔寨的侵略和军事占领是造成东南亚地区不稳定的根本原因。他表示东盟将继续寻求全面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办法。
罗慕洛是在最近接见加拿大卡尔顿大学副教授、专栏作家戴维·范普拉格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早日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前景并不光明”,“但目前柬埔寨问题陷于僵局,越南应负责任。柬埔寨是一个独立和不结盟的国家遭到军事入侵的典型事例,这是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
他在回答关于菲律宾是否看到苏联对东盟的威胁时说:“苏联在东亚和东南亚的军事存在的增长已引起人们的关注。它打乱了这一地区的力量构成。因此,这一情况对今后这个地区的稳定、安全与和平来说,将是一个消极因素。”
他说,至于中国,“她今天正在把注意力放在国内,致力于四个现代化的实现。”他说:“根据中国的实际行动,我们对中国所作的不称霸的保证作了判断。我们没有理由怀疑她作的保证。在这方面,菲律宾今天对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互利关系表示欣赏。”
他说,尽管越南拒绝了东盟外长提出的就柬埔寨问题进行对话的建议,但是东盟继续寻求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办法,并保持敞开为寻求这样的解决而同越南进行联系的所有途径。他说:“但越南必须明确和真诚地表示他准备就这个问题进行严肃的谈判。”
他指出,由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是联合国承认的柬埔寨的合法政府。他说:“菲律宾支持这个政府。”

民柬部队攻克六个越军据点歼灭一批敌人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7月底在马德望、戈公等地不断袭击越军。
7月31日,民柬部队在马德望省阻击前往诗梳风县南部安龙、达奥等地扫荡的越军一个营,歼敌10人,缴获大批物资。
7月29日,国民军和游击队攻打戈公省北部的一九九高地越军据点,打死越军9人。在此之前,7月25日,民柬部队在贡布省祖克县一举攻克班迭索、德罗边伦等5个越军排级据点。7月23日,民柬部队在磅同省斯当县上斯外地区伏击外出活动的一个营越军,打死9人,打伤13人,缴获一批武器和弹药。
这家电台还报道说,7月22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洞里萨湖上袭击越军一支船队,打沉汽艇一艘,缴获汽艇6艘和汽艇上的全部物资,打死越军25人。
7月30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磅同省山图克县境内的一条河上击沉越军汽艇一艘,打死打伤越军35人。
此外,民柬部队7月24日还在多登特埃车站袭击了一列从金边开往菩萨的火车,击毁了机车和6节车厢,打死越军26人,打伤41人。

侵柬越军三百多人开小差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马德望、菩萨等地的320名侵柬越军,由于害怕战争,拒绝作战,于7月中旬开小差逃回越南。
广播说,驻守在马德望地区的越军120人和刚从越南增派到菩萨地区的越军100人,7月18日结伙开小差逃回越南与家人团聚。驻守在上丁省上丁县的100名越军,害怕派往前线作战,7月20日逃离营地,向越南方向逃跑。
这家电台说,目前,侵柬越军对越南黎笋集团能打赢这场战争已失去信心,小股越军开小差的越来越多。

密特朗和蒙博托会谈乍得局势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巴黎消息:法国总统密特朗11日在巴黎同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就乍得局势举行了会谈。
会谈以后,蒙博托对记者说,“我们正在面对着利比亚的侵略行动”。“侵略者是利比亚,受害者是乍得”。蒙博托说,乍得“在恢复国家统一的斗争中,可以指望必定得到它的朋友们的帮助。”(附图片)
第一批由400名伞兵组成的法国分遣队8月11日乘飞机抵达乍得首都恩贾梅纳。图为伞兵走出机场。本报电视照片

里根表示美国不想对乍得进行军事干预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里根昨天说,美国除了向乍得政府军提供军事援助外,不会直接对乍得进行军事干预。
里根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应乍得政府的要求,美国已向乍得提供了武器,并派遣了训练使用这些武器的军事技术人员。但是,“除此之外,我们决不想进行军事介入”。他说,美国和一些非洲国家进行了磋商,并同意为那些打算派军队支持乍得政府军的国家提供运输便利。
里根说,法亚—拉若被利比亚支持的乍得反政府部队占领“并不表明战争的结束”。他说,美国官员正就乍得问题和法国官员保持接触,他不知道法国在该地区将会采取什么行动。里根在记者招待会上再次指责了利比亚在乍得的“冒险”行动。

专栏:最后消息

里根将同墨西哥总统会谈中美洲形势
本报讯 据报道,美国总统里根8月12日离开华盛顿,前往美国南方和墨西哥。他将在本周末同墨西哥总统德拉马德里就中美洲形势举行会谈。一位白宫发言人说,美墨两国在中美洲问题上的看法已较前一时期接近。

专栏:最后消息

德鲁兹领导人决定停止炮击国际机场
本报讯 黎巴嫩德鲁兹派领导人12日同意停止对贝鲁特国际机场的炮击,并向黎巴嫩政府表示重新开放交通设施。在黎巴嫩政府军和德鲁兹派民兵的两天冲突中,共有27人死亡,66人受伤。

尼日利亚总统希望外国不要插手乍得问题
新华社拉各斯8月11日电 重新当选为尼日利亚总统的沙加里今天说,尼日利亚认为,乍得问题是内部事务,希望外国不要插手。
沙加里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阐述内外政策后回答记者问时说,他希望外国不要插手乍得,以便为乍得实现和平和谅解以及保证乍得交战双方的重新和解创造条件。他说,尼日利亚支持乍得实现停火,并在非洲统一组织倡议下,召开一次乍得各派都参加的会议。

叙利亚支持利比亚抗击美军事威胁
新华社大马士革8月11日电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晚上表示,叙利亚支持利比亚抗击美国的军事威胁行动。
据叙利亚电视台报道,阿萨德在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通电话时表示,对利比亚的侵略就是对叙利亚的侵略,叙利亚将同利比亚站在一起反击侵略,满足利比亚打击挑衅和威胁的一切需要。
在这之前,利比亚政府曾就美国军事威胁一事写信给阿拉伯各国首脑。

银河中有类似太阳系的行星系
本报讯 美国天文学家最近在银河星云中的发现,第一次直接证实了银河中除太阳系外,还存在着类似太阳系的行星系。据合众国际社自加州帕萨德纳市报道,天文学家利用天文观测卫星上的红外线望远镜发现“维加”星周围有一个由若干巨大物体组成的环。“维加”即天琴星座中的一颗巨星,为天空五大最明亮星体之一,我国习惯称为“织女星”。
这个发现说明除了我们所知的太阳之外,另一个星球的周围也有巨大的物体在绕行。由于织女星相对来说是一颗年轻的星,星龄尚不足10亿年(人类所见的太阳已有46亿年),所以环绕它的巨大物质尚未达到和我们这个太阳系同样的运行阶段。
今年1月,美国、英国和荷兰共同发射的红外线天文观测卫星能测量宇宙空间物体的温度,测定的数据由设在英国奇尔顿的路德福爱泼顿实验室接收。
科学家认为在织女星周围有一个延伸至120亿公里的体系,比我们的太阳系范围大一倍。环绕织女星的物体温度为零下149摄氏度,和土星周围物质的核心温度相等。
科学家还说,在织女星的周围有大量的大小不等的固体物质在围绕它旋转,有的小如弹丸,有的大如行星。小的物体可能被织女星吸返而附着其表面。这些物质可能是在织女星系形成的过程中遗留下来的,而这些物质还没有时间合并成一系列的行星。
一位天文学家说,这次发现,对研究太阳和太阳系的形成的理论,具有重要意义。(附图片)
图为今年1月由美英荷三国共同发射的天文观测卫星。该卫星装有红外线望远镜,可用来观测远离地球的宇宙空间其他物体。左上图为该卫星的观测数据接收机。本报电视照片

巴解组织最高军事委员会举行会议
决定加强反对以色列的武装斗争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萨那消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最高军事委员会11日结束了在北也门首都萨那举行的3天会议,决定加强反对以色列的武装斗争。
这次会议是在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主持下举行的。
会议发表声明说,以色列占领黎巴嫩和所有和平努力的失败表明,以色列妄想在政治上和军事上消灭巴解组织。
会议决定加强反对犹太复国主义者占领的武装斗争。
声明说,会议还重申致力于解决巴解组织法塔赫内部的分歧,并决定成立一个4人委员会,以监督法塔赫对立派之间的停火。

朝鲜红十字会发言人发表声明
再次呼吁举行南北红十字会会谈
据新华社平壤8月12日电 朝鲜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发言人8月11日发表声明,敦促南朝鲜红十字会尽快回到人道主义立场,以举行新的南北红十字会会谈。
声明说,朝鲜红十字会7月24日发表的声明,阐明了解决在南北方的离散家属的原则立场。但是,在此以后,南朝鲜红十字会不仅没有任何转变,反而继续开展所谓“寻找离散家属运动”,从中诽谤朝鲜北方。声明希望南朝鲜红十字会对北方的声明作出积极的响应。

挪威首相维洛克认为
同苏联签署安全协议靠不住
新华社赫尔辛基8月9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挪威首相维洛克昨天在这里对记者发表谈话说,同苏联签署有关安全问题的协议是“靠不住的”。
他说,他不认为现在建立这样的无核区是适时的。他说,“同苏联签署的一项有关北欧无核区的协议是值得怀疑的,因为这将是小国同一个大国之间的协议。经验表明,这样的协议是靠不住的,它只能制造安全的假象。”
维洛克还说,历史经验表明,对小国的侵略常常发生在大国同小国签署协议之后。
维洛克是为参加7日至8日在这里召开的北欧五国政府首脑会议而来芬兰的。

专栏:加拿大通讯

为技术革新搭桥
——访蒙特利尔工业技术革新中心
本报记者 许德迁 马海亮
设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工学院校园内的工业技术革新中心是一个非常独特的机构。它既不属于教学单位,也不属于科研单位,而只是对别人的技术革新服务。当个人或小工厂、企业有了技术革新的具体设想,而又没有条件和经费去完成时,怎么办?这所中心就为这些革新者们搭起了一座通向成功之路的桥梁。不久前,我们怀着求知的愿望访问了这所中心。
仅有12人
这所工业技术革新中心成立于1980年,在加拿大可以说是一个新事物。但它发展很快,当年就处理了45个革新项目。1982年,它处理的革新项目增加到225个。迄今为止,这个中心已处理了500个革新项目,其中25个项目已获得成功,占总数的5%。这些成功的项目包括电子仪器、通信器材、医疗设备、航空器材、建筑材料等等。尽管这所中心每年处理这么多革新项目,它的规模却小得难以令人置信。整个中心的工作人员只有12人,其中8名专业人员,4名行政人员。
临时聘专家
技术革新中心所处理的项目包括各个科学领域,仅靠自己的8名专业人员是无法胜任的。如果搞一个包罗万象的科研班子,就会形成人浮于事,而且经费也难以维持。因此,这所中心处理的革新项目主要依靠临时根据不同的专业,聘请对口的专家来完成。平时,这所中心和一大批不同科学领域的专家、教授和工程师保持联系,一旦有项目要处理,就召集有关的专家前来进行技术评定等项工作,并付给一定的报酬。用这种方法,革新中心做到了少雇人,少花钱,多办事。
免费作评定
为了鼓励技术革新,这所革新中心对所有前来请求咨询的革新者都给予免费的技术评定。革新中心首先帮助革新者把技术革新的具体设想整理成文字材料,其中较大的项目,召集专家们举行技术评定审议会,并作出评语。较小的项目可直接送到一个或几个专家手中去评定。这所中心把所作出的评语交给革新者,而对专家的姓名保密。凡评定结果有成功希望的,这所中心就同革新者本人一起,共同制定进一步的研究和发展方案。
充当搭桥人
有了可行的研究和发展方案,就需要资金和技术人员。这所中心本身的经费有限,负担不起,主要依靠说服其他合适的生产单位来投资。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许多大的公司企业不愿承担革新在经济上带来的风险,这所中心作为搭桥人要四处游说,提出有力的论据,争取投资者。当投资者、革新者本人和这所中心三方就经费负担和利益分配办法达成协议以后,这所中心就通过电子计算机从各类科技人员的履历中选出最合适的人员,组成技术攻关队,执行进一步的研究和发展方案。
“两条腿走路”
如何开辟经费的来源,是这所中心面临的重要问题。陪同我们参观的这所中心主任勃莱博士风趣地说,“我们也要学习中国的两条腿走路。”目前这所中心一方面依靠政府每年约100万加元的拨款,一方面大力开展技术革新好处多的宣传,鼓励私人企业来捐款或投资。他们制作了大量宣传技术革新的录像带到私人企业中去放映。他们的目标是在三、五年内把每年的经费增加到200万加元,那样革新中心就有力量自己对一部分革新项目进行投资了。
参观结束时,勃莱博士形象地说,“这所中心的作用就象一座桥,给徘徊在河边的革新者们提供了一条通向大河彼岸的道路,当然不是所有的革新者都能通过。”我们不禁想到,如果没有这座桥,那些本来有希望成功的革新者,还不知要徘徊多久才能达到大河彼岸哩!(附图片)
图为三度绘图仪。它是这所中心的一项技术革新产品,可在半小时内绘成原需两天才能绘出的立体图像。

我国际交流协会代表团结束对巴拿马访问
据新华社巴拿马城8月11日电 以张致祥为团长的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代表团在结束了对巴拿马为期7天的访问之后,今天离开这里回国。
代表团在巴拿马访问期间,分别受到巴拿马总统德拉埃斯普列利亚和副总统豪尔赫·伊留埃卡的接见,还受到巴拿马全国民众代表大会领导人的宴请。代表团还会见了巴拿马民主革命党主席贝尔塔·托里霍斯·德阿罗塞梅纳和该党其他主要领导人。会见中,他们就中美洲问题和其他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代表团还参观了巴拿马运河的设施和科隆自由贸易区。
在离开巴拿马之前,张致祥团长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尽管巴拿马同中国还没有建立外交关系,但是巴拿马人民同中国人民保持着非常深厚的友谊。在一些国际问题上,巴拿马同中国有许多观点是一致的。
在此之前,代表团还访问了巴西、阿根廷、哥伦比亚和厄瓜多尔等拉美国家。

我中联部赠送布隆迪执政党一批乐器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布琼布拉消息:中国驻布隆迪大使馆临时代办李鸿钧,8月3日在布琼布拉代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把100件乐器赠送给布隆迪执政党民族统一进步党全国常务书记处。
布隆迪民族统一进步党中央委员、全国文化书记科莱特夫人在仪式上代表党的总书记埃米尔·姆沃罗阿,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表示感谢。她说:“我们党的常务书记处几个月前刚建立了一个乐队”,“这些珍贵的中国乐器,一定会对丰富民族统一进步党党员的文化生活作出有益的贡献。”

中尼签订文化合作协定执行计划
新华社拉各斯8月11日电 中国和尼日利亚文化合作协定1983—1984年度执行计划今天在这里签字。
根据这项执行计划,两国政府文化代表团和其他文化方面的代表团将进行互访,在对方国家举办艺术展览,交换留学生等。
中国和尼日利亚1981年11月签订了两国文化合作协定。根据协定,1983—1984年度两国将在文化、教育、科学、卫生、体育、出版、新闻、广播和电视等方面进行广泛的交流。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坦桑和沙特阿拉伯决定建交
坦桑尼亚外交部长萨利姆十一日在达累斯萨拉姆宣布,坦桑尼亚和沙特阿拉伯决定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东盟工会理事会成立
东盟国家工会理事会八月十一日在马尼拉成立。这是东盟国家工会领导人举行了两天的会议后宣告成立的。在东盟工会理事会章程上签字的有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泰国的工会领导人。菲律宾工会大会领导人门多萨被选为第一届理事会主席。
秘鲁成立对外宣传委员会
秘鲁政府八月十一日成立了全国对外宣传委员会,作为对外宣传和促进旅游、贸易事业的协调和执行机构。上述决定是秘鲁部长会议主席、外交部长费尔南多·施瓦尔布十一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纽约一座发电站起火
纽约商业区的一座地下发电站十日发生大火,造成部分地区停电,使该市繁忙的商业街区处于一片混乱之中。这次事故是因为一条陈旧的输水总管道破裂、大水侵袭了这座地下发电站而引起的。长时间停电会使商业界损失数百万美元,纽约市政府单营业税一项每天就将少收入二十五万至三十万美元。(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