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新风集

武冈县委通过信访工作纠正不正之风
去年5月,我县县委书记何作国同志收到一封署名“职工”的来信,揭发县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兼威溪管理所总支书记彭盛富利用职权侵占公款公物、营建私房的问题。当时有的同志认为,信件不署名,事实不一定可靠,主张不过问。但何作国同志认为,信件不署名,说明揭发人怕打击报复;既然反映的问题很重要,就应迅速调查处理。后经县纪委和县农办调查证明,果然问题不小:彭盛富贪污、侵占、挪用公款公物折合人民币共2,570多元。有关方面给予彭留党察看一年、撤销党内外职务的处分,并追回全部赃款赃物,通报全县。
通过这件事,县委作了三条决定:一是对重要信件要亲自批阅;二是对难案要案要亲自处理;三是对牵涉各级领导的问题要一级一级查到底。近年来,县委共收到人民来信553件,接待来访261人次,其中属于揭发“农转非”、干部分房建房等不正之风和贪污挪用公款的就有331件。对于这些来信来访,县委及时研究分析,归口处理,并限期解决。县委还抓住其中群众意见最大的“三招”、“三转”问题认真进行清退。共清出不符合户口迁移和招工政策的134人,其中有县领导和部、办负责人的亲属8人,科、局长的亲属15人,一般干部的亲属68人,职工群众的亲属15人。这一问题已得到较好的解决。通过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县委还及时发现和查处了一批经济案件。在立案查处的34起大的和重要的经济案件中,属于在处理信访中发现的就有19起。经查证落实,依法逮捕、判刑的4人;错误严重,但尚未构成犯罪的10名党员干部,分别受到了党纪政纪的处分。
通过信访工作,不仅使广大群众对实现党风根本好转充满了信心,县委也进一步增强了接受群众监督的自觉性。以往,电影公司试片或剧团彩排,都要给县委、县政府每个同志送票两张。有些领导人不仅自己去看,还把家属带去。群众对此常有议论。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县委宣布了一条纪律:今后不准给家属送票,只准按规定送给参加审查节目的同志。
今年以来,县委还建立了县级主要领导干部的考勤考责考绩的岗位责任制,并定期将出勤和有关情况逐人通报到公社以上党组织,使县委每个领导成员,经常置于广大党员、干部的监督之下。
湖南武冈县 曾昭伟 钟运卓

专栏:大家谈

编者按:7月30日本报第五版发表的河南省外贸局孔幽同志写的《他们多次内部廉价处理商品》的来信和记者写的《“专案”的遗风》调查汇报,在读者中引起了很大反响。到8月12日为止,本报共收到读者来信200多封。现先选登6封如下。
从这6封来信中可以看出,肃清“左”的流毒的影响,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是多么重要。我们欢迎广大读者继续来信,参加议论。
从《“专案”的遗风》想到的
从你报7月30日第五版发表的记者的调查汇报《“专案”的遗风》,至少可以看出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河南省外贸局调查组的某些人在作风上仍然抱着旧的一套。他们搞调查只是去为已有的结论拼凑所需的材料,因此不惜牵强附会,捕风捉影。他们根据“经验”(这“经验”代表着过去多少人的苦难啊!),很自然地写出了那样的“调查报告”,而且想当然地认为材料是无需与本人核实的。
二、某些调查人的文化水平和逻辑观念十分值得怀疑。否则,他们怎么会把“参观故宫”以“增加历史知识”、去大连逛一趟以增加“海洋知识”之类的话当作“论据”呢?
三、提供证言的人,有些显然是迫于形势而写的,所以才有“凡是上面来检查工作的,我们都请”,主要应由“我们负责”这样安慰良心的话,出现在证言材料上。北京 裕民

专栏:大家谈

不应当把矛头指向揭发者
长期以来,由于“左”的流毒的影响,在我们一些同志的头脑里,形成了这样一种“怪”病,往往认为:凡是批评领导,揭发本单位问题的人,本身就是有“问题”的人。因此,他们不注重揭发的问题是不是属实,而是千方百计要以所谓“事实”说明揭发者本身如何如何,给人造成的印象是,揭发问题的人“动机不纯”,“品质不好”。当然,对于诬告者,又当别论。
七月三十日《人民日报》第五版发表的《“专案”的遗风》一文中提到的例子,就是很典型的。
孔幽同志有什么问题,笔者不清楚。但是即便有问题,她可不可以揭发本单位的问题?
调查组的任务应该是调查核实群众揭发的问题是不是事实?怎么把矛头指向揭发问题的人呢?而且把有些问题东拉西扯,违反实事求是的原则。
我希望河南省外贸局结合学习《邓小平文选》,认真想一想这个问题。
机械工业部 杨龙

专栏:大家谈

应该注意事,以事实判断是非
居里夫人说过:“在科学上,我们应该注意事,而不应该注意人。”在搞专案时,也应该这样。河南省外贸局对孔幽问题的处理,就缺乏这种态度。在判断谁是谁非的时候,他们自觉不自觉地就倒向领导一边。因为“原告”是某些地区外贸局的局长、科长,写信和批示的是省外贸局的“负责同志”或“领导人”,而“被告”只不过是普通的“员”,所以,调查组只听一面之词,根本不向“被告”调查核实情况,这当然要出问题。北京 宁一

专栏:大家谈

搞调查要派正派人
中央对端正党风抓得很紧,但要求大小事都由中央动手是不现实的。比较严重而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反映到上面,一般很快就会批转下来,要求各地方各部门调查处理。但有些搞调查的同志,不能出以公心,实事求是,而是为了某些个人的私利,迎合某些顶头上司的意图,在调查中怀有成见,先入为主,有利自己观点的就多问多写,不利的就少问少写,甚至问而不写,或者干脆不问,使调查结果严重失实。同一件事,换个调查组,结论往往很不相同。有时搞得上级无所适从,只得三番五次派人调查落实。调查结果是处理问题的依据,又与调查者的思想意识和水平有很大关系,因此,各级领导在组派调查组时,一定要抽调作风正派、大公无私而又头脑冷静、有一定分析能力的人;如果用人不当,就会贻误工作。对在调查中营私舞弊,甚至挟嫌报复的人,必须严肃处理,以正调查之风。
山西太原矿山机器厂 郭东江

专栏:大家谈

要消除“专案”遗风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恢复了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纠正了大量冤假错案,极大地调动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但也还有一小部分冤假错案未得到纠正,一些地方也还有新的冤假错案发生。正如报纸上经常揭露的,有时一个很小很简单的案子,也要几十次地上访上告,甚至搞到家破人亡,直至中央有了明确批示之后,才开始纠正。这些办案的同志有的用心也许不坏,但问题在于,对人的处理缺乏慎重的态度,对事的调查缺乏实事求是的精神,有时把调查当作印证甚至迎合某种结论或意图的手段,结果铸成大错。不消除这种“专案”遗风,不进一步恢复和发扬党的实事求是的传统,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就不能贯彻到基层,安定团结的局面就不能巩固,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就会受到压抑,改革就会受到影响。这一点,应该引起各级领导的重视。
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副研究员 易善锋

专栏:大家谈

要把精力放到调查核实事实、明辨是非上
最近一个时期,报纸上发表了一些有关端正党风的文章,其中,有一部分就涉及到对人的处理,这说明搞好这项工作,有利于端正党风。对人的结论或处理,是组织对个人的,不是个人对个人的。因此应以确切无误的事实为依据,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不能把似是而非的东西当作事实,也不能把“听说”之类的话当作证言;结论不应该是一些大“帽子”。要把精力用到调查核实事实上,用到研究分析事情的起因和曲直是非上。这样,在对人的处理上,才有可靠的基础,才能保证宽严适度。这一条,应作为党的建设的一项内容来重视。
武汉市电机电器工业公司 丁金城

专栏:建议与要求

尽快颁布公路交通法规
建国三十多年来,国家没有统一的公路交通法规。地方政府和国家有关部门有些临时规章,既不完善,约束力也很小,人们无所遵循。在很多地方,公路被侵占,安全标志被破坏,路产被盗窃;农民随意在公路上打场晒粮,建房搭棚,摆摊贸易,挖沟引水,既严重影响公路交通,还不断造成交通事故。
由公安部、交通部联合制定的暂行规则,已暂行了多年。这个规则对事故处理没有明确的规定。出了事故,不论责任在何方,都由国家承担一切损失,而且处理条件越来越苛刻,肇事责任者根本不在乎。于是出现了快车让慢车、汽车让行人的怪现象。
为了保护国家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促进我国公路交通事业的发展,现在应该是颁布公路交通法规的时候了。
内蒙古伊盟汽车运输公司东胜汽车站
张建钢

专栏:建议与要求

边远地区的长途公共汽车不应取消
最近,我们到驻守北疆草原、戈壁、沙漠上的连队检查工作,听到人们对运输部门取消边远地区的长途公共汽车意见很大。
以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盟四子王旗为例。过去从旗驻地发至布勒太公社的公共汽车,5天往返一趟,发至白音敖包公社、江岸牧场的公共汽车,3天往返一趟,基本上满足了当地各族群众的需要。从去年入冬以来,上述地方再也没见长途公共汽车来过,据说是因为搞经济承包,怕亏本。现在牧民进城办事,只好骑马、赶大车了。边防军干部、战士的家属来队,因没有公共汽车,往往在城镇一住就是十天半月,有时个把月,假期到了,还见不到自己的亲人。
边远地区人烟稀少,乘客少,经济上亏损可能是实情,但是,这里的交通也应该想法子解决啊!解放军某部 赵怀增 宛建伟

专栏:毖后录

这里还在大量出售气枪和子弹
从你报5月28日第五版获悉,北京市已限制气枪的制造和推销。我认为,这是非常必要的。可是,泌阳县百货公司商场门市部却违反国家经委、计委、公安部《关于加强对气枪管理的联合通知》的精神,仍在大量出售气枪和气枪子弹,这是不能容许的。建议泌阳县人民政府责成县百货公司严格按照《联合通知》办事,严格限制气枪和气枪子弹的出售。河南驻马店地区泌阳县下碑寺外贸经营处 张保安

专栏:立此存照

是不是……
——淮南市一个会场上
栗文忠 摄
这里正在开会。有人正在发言。
但是,为什么言者谆谆,而听者藐藐?可以设想,除去听会者可能有的原因之外,发言者是不是——
开口千言,离题万里?
语言乏味,颠三倒四?
好话满篇,言行不一?……
如其不然,何以把人们讲得昏昏欲睡,连连呵欠?!
——编者附语

专栏:紧急呼吁

要保护鄂城西山游览胜地
湖北鄂城西山,是我国游览胜地之一。这里松竹茂盛,风景秀丽。李白、苏轼等历代名人在此留下了许多遗迹。董必武、陈毅等同志在世时,曾到西山视察,称赞“西山不亚于庐山”。西山距武汉80公里,水陆交通方便,自1980年开放以来,330多万中外游客先后慕名来游。
然而,西山附近的八个工厂,只顾本单位的生产,不顾我国旅游业的发展,破坏西山风土树木和古迹的现象很严重。鄂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处虽组织了27人的队伍护山,近两年西山仍被挖毁200多亩,现在毁山情况有增无减。鄂城钢铁厂准备把选矿车间建在西山脚下唐代名士元结隐居的故地,若是建成,大片山林又将被毁。西山两面有三个水泥厂和两个钢铁厂,一刮风,满山烟尘腾腾,使游人难以睁眼。
希望当地领导机关尽快采取措施,解决西山被破坏、被污染的问题。
武汉大学
陈鲜

专栏:好人好事

他不愧是货运班的好领班
“3月15日晚7点,风雪交加。正当我们一家人围坐在暖烘烘的炕上,准备吃晚饭的时候,突然有人敲门。原来是大同火车站货场的一位同志登门送货来了……我们请他进屋暖暖身子、抽支烟,他都婉言谢绝了……”
“我们是退休在家的两个老人,子女都不在身边,前两次老家邮来东西,车站货场的老杨同志知道我们行动有困难,都给我们送到家。5月份,我们又收到取货通知单,心想文明礼貌月过去了,送货恐怕没指望了。正当我们四处求人去取的时候,想不到老杨又给我们送来了……”
这是从许多表扬信中随便摘抄的两段。被表扬的人叫杨生业,共产党员,是山西大同车站货运领班。他从今年3月开始到5月底,利用业余时间为货主送货65批,计1,340公斤。大件有的上百斤重,小的有货主急用的贵重物品;路程远的有二三十里,近的也有七八里。今年2月份,这个车站的货场接到从呼和浩特市发来的8公斤面粉。货场向货主发了9次货物领取通知书,两个月过去了,还不见货主来领。有的同志说:“我们已经做到仁至义尽了,这一点面粉,按无主货物处理算了!”老杨可不这么想。他写信问发货人“收货人的地址是否正确?”回信说:“地址没有错。”问题究竟在哪里?4月10日是星期天,杨生业吃完早饭,骑着车子,穿街走巷,四处打听,到中午,才在离市中心较远的南关一幢楼里找到了货主姚秀山。原来他迁进了这幢新楼,还没有把新址告诉邮局。老杨高兴极了,水没喝一口就返回货场,把货取来交给了货主。
杨生业对工作一贯满腔热忱。他所在的货运室共有41名职工,负责大同站货场三个大门的守卫、货运整车的装卸发送和承办货物的托运业务。每天一上班,货场门前车水马龙,货运室门庭若市。老杨是领班兼党支部书记,为了做好工作,他牺牲了自己的许多业余时间。他家离工作单位较远,但他一年四季每天都提前一个小时到货运室,先把大保温桶的水灌满,让顾客一进门就能喝到开水。工作中哪里有疑难问题,他就到哪里,哪个岗位缺人,他就去顶替。老杨还常常给货运班的青年工人讲五十年代货运员的好传统好作风,并且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在老杨的带动下,整个货运室发生了很大变化。团支部书记许仪挂出了“文明服务”的牌子,请顾客监督。受过伤的货运员张兴元,也为货主送货上门。今年以来,货运室的意见本上,没有一条批评意见。
山西大同铁路分局 成有义 郭福崇 宋建民

专栏:问事窗

樟木家具对人体有害吗?
问:最近听人说,睡樟木床,对人的生育有影响;樟木橱柜存放的食物,吃了容易引起癌症;用樟木箱子装衣料,衣料会变质。这些说法对吗?广西隆安 一读者
答:樟木是樟树的木材。樟树别名香樟、乌樟、香蕊等,是一种常绿乔木。樟树木质部、叶、枝、皮层均有粗樟脑、樟油细胞,所以樟木会散发出浓郁的樟脑和樟油气味。我国早在八百年前就炼制出天然樟脑和樟油。
樟脑最早是用于衣物、书籍、字画和标本的防虫,尸体的防腐,以及制香等。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樟脑被大量用于香料、赛璐珞、照相软片、无烟火药和药品制造上,特别是药品生产,用量最大。譬如用作中枢神经兴奋药、局部刺激药,有强心、止痛、镇痉、祛痰等疗效。“十滴水”、“人丹”等也都含有樟脑。樟脑酒精制剂外擦,对风湿、痹性痛、冻疮极为有效。
综上所述,可得出这样的结论:
一、天然樟脑和樟油无毒,使用樟木床不会对人的生育有任何影响。新床气味较大,时间长了,气味大减,对人呼吸器官的刺激会逐渐减少。至于个别人对樟脑、樟油有特殊的过敏反应,睡樟木床失眠是可能的,但不会引起生殖机能的变化。
二、用樟木橱柜暂时存放一般食品,是不会变质的。但不宜存放茶叶和酒类。茶叶吸收气味的能力很强,易染上樟脑气味。樟木气味对酒有解性作用,易使酒变得无味或降低度数。但吃了存放在樟木橱柜里的食物不会致癌。
三、樟木箱是贮放毛料、丝绸衣物的最好的用具,可以保证衣物不受虫害。根据科学试验测定,天然樟脑和樟油对合成纤维的强力、伸长度和耐磨性无影响。所以,有人说将合成纤维衣物放在樟木箱里容易变黄、发脆等,迄今尚无科学根据。但人们在商店里买来的“樟脑丸”、“卫生球”,是用萘等有机物人工合成的,不是天然樟脑做的。这种“樟脑丸”、“卫生球”容易使合成纤维大分子链断裂、强度下降和合成纤维氧化变黄,故不能直接与纯合成纤维织物和塑料扣接触,必须用纸包好使用。
合成纤维是以石油、煤、天然气及石头中提取的物质作原料,经过一系列的化学加工与机械处理而成的合成高分子化合物,它不怕虫蛀,不怕发霉,存放时,不用放“樟脑丸”、“卫生球”防虫,更不必放在樟木箱里。
林业部林产工业公司技术处
李祥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