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张劲夫在全国工交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以《邓小平文选》为思想武器高标准高质量整顿好企业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徐耀中、本报记者董焕亮报道:国务委员兼国家经委主任张劲夫8月11日在全国工交工作座谈会闭幕会议上强调,全国工交系统职工要认真学习《邓小平文选》,以邓小平同志有关整顿的文章作为思想武器,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尽快把企业整顿好。
这次座谈会是8月5日开幕的。国务院领导同志对这次会议十分关心。中央财经小组的领导同志听取了国家经委、全国企业整顿领导小组负责人关于这次会议情况的汇报,并作了指示。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出席了闭幕会议。
张劲夫在会上讲了话。他就加快企业整顿,改善企业素质,提高经济效益,提出4点要求。
一,认真学习《邓小平文选》,掌握思想武器,搞好企业整顿。他说,《邓小平文选》的出版是我国政治生活中一件大事。《文选》中有关整顿的篇章,是指导当前企业整顿的有力思想武器。企业整顿的关键是领导班子问题。企业的领导班子应该是敢字当头,奋发有为,勇于改革,能够开创新局面的班子。一定要下决心配备好企业领导班子,尤其是大中型骨干企业和重点建设单位的班子。有了好的领导班子,就可以搞好职工队伍的建设。提高企业素质,决定的因素是人的素质,包括领导班子和职工队伍的素质。只有把人的积极性真正调动起来了,才能够开创出新的局面。
二,迎接挑战,大有可为。在迫切需要改善企业素质的严重挑战面前,我们不是无能为力,而是大有作为的。我国的工业已有一定的基础,弱点是技术、管理落后,经济效益不高。现在许多企业的技术经济指标还没有达到历史曾经达到过的水平,同国际先进水平比较,差距就更大。差距也就是潜力。另外,经过几年的调整、改革和整顿,我们积累了许多新鲜的经验,涌现出一批整顿抓得好、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经济效益明显改善的典型。如首钢、大庆、第二汽车厂、上海机床厂等,就是突出的代表。他们在严重挑战面前是强者,从他们的身上可以吸取有益的经验,增强我们的信心。各个地区、行业、企业,都要在挖掘潜力上实实在在地下点功夫。这样,在严重的挑战面前就可以大有作为。
三,狠抓扭亏增盈。要象吉林省那样,抓扭亏工作决心要大,措施要硬,要花笨功夫。不仅要抓工业,还要重视抓商业、抓流通领域。
四,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企业整顿列入重要工作议程,抓住不放;要加强企业整顿的领导机构和力量,有专人管;要建立明确的整顿责任制,各地政府、各级经济领导机关和部门要通力合作,改进作风,深入基层,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企业搞好整顿创造外部条件,要把这一条作为领导机关整顿作风的重要内容。

专栏:社论

求效益是企业整顿的主攻目标
企业的整顿,必须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主攻目标。这是最近几天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工交工作座谈会议论的一个主题。
去年以来,我国一批企业围绕提高经济效益进行整顿,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如领导班子加强了,劳动组织趋于合理,建立了岗位责任制,增强了企业应变能力,经济效益有所提高。但是,有相当一部分企业,由于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搞整顿的指导思想没有解决好,整顿工作走了过场。好坏的典型都说明:以求效益为主攻目标搞整顿,质量就高,成效就大;反之,效益提不高,整顿就走过场。
我国的企业面临着一场严重的挑战:不提高经济效益,就无法生存和发展。长期以来,相当多数的企业,是靠低价的原材料、廉价的农副产品和较低的工资支出维持生产的;所得的利润,大部分是原材料和农副产品价值的转移。这种情况,掩盖了企业的落后面貌。现在,农副产品价格提高了,一些原材料价格作了调整,职工工资的支出逐步增加。这种形势,向所有的工业企业尖锐地提出问题:靠老办法,靠现有的水平,还能混得下去吗?我们的企业如果不来一个根本的转变,不在提高素质上下一番功夫,企业就缺乏生命力,就有被淘汰的危险。所以,我们要把提高经济效益,作为企业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提高经济效益,根本的一条在于提高企业的素质。只有领导班子素质、职工队伍素质、经营管理素质和技术素质等方面,都有全面的、明显的提高,企业才能提高应变能力,才能克服目前普遍存在的效益不理想的状况,也才能完成对国家承担的责任。
提高企业领导班子的素质,这是关键的一着。领导班子决定着企业的经营决策,经营决策上的得失又直接关系到企业整个经济活动的成败。企业象一艘航行在大海中的船,要保持航向准确无误,船长和他的助手必须高瞻远瞩,技艺高强。一个企业领导班子的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决定企业生命力和竞争力的强弱。前一段,一些企业整顿没有达到标准,主要的是班子没有调整好。我们有相当一部分企业的领导干部文化偏低,不太懂行,有些人又缺乏开创新局面的才能和干劲。这种情况一定要通过整顿加以改变,要下决心选拔和造就一大批有战略眼光、有组织领导能力、懂行肯干的社会主义企业家,由他们来领导企业;对不能胜任工作的人,要坚决调换。
整顿企业要有严格的要求,切不可走过场。至今,有相当数量的企业管理混乱,消耗无定额,成本无核算,领料不计量,花钱大撒手,浪费惊人。这类企业调整领导班子以后,首先要在管理上下功夫。要狠抓劳动组织和劳动纪律的整顿,建立和健全经济责任制,做到各道环节都有专人负责。要大力加强企业管理的基础工作,包括加强标准化、各种定额、计量测试和信息管理工作,健全以责任制为核心的规章制度,努力开展基础教育,等等。还要逐步推广运用市场预测和经营决策、目标管理、系统工程、价值工程等现代化管理方法,坚持学习和创新相结合,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管理的新路子。
尽快改变当前经济效益不高的局面,要求我们首先抓好重点企业的整顿。所谓重点,是指那些大企业和亏损户。各地区、各部门要采取得力措施,力争把工交战线的二千多个大中型骨干企业在今明两年内整顿好,使它们在管理水平、技术进步和经济效益等方面有一个较大的提高。还要大力搞好扭亏增盈工作,特别要抓亏损大户。以往那种一边亏损,一边奖金照发,补贴照给,贷款照放,没有一点压力,靠吃“大锅饭”混日子的状况,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既给压力,又给动力、给政策、给出路,限期扭亏,过期仍未好转的企业,坚决关停并转。不下这样的决心,提高经济效益就是一句空话。
影响经济效益提高的因素是十分复杂的。我们要针对妨害经济效益提高的多种因素,积极地采取综合治理的措施。但我们要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企业内部的问题上,而不要不适当地强调客观,甚至怨天尤人。现实情况是,许多地区和部门在调整、改革、技术进步等方面,都有大量工作要做。因此,在抓企业整顿的过程中,一定要把整顿同其他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抓,做到统筹安排,使各项工作互相促进,步步提高。
今年是企业整顿关键的一年。只要我们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主攻目标,扎扎实实地抓好企业整顿,就可以早日实现财政经济状况的根本好转。我们相信,只要企业的素质真正得到改善,几十万个经济细胞新陈代谢的活力增强,我国的经济振兴就大有希望,本世纪末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的目标一定能达到。

胡耀邦会见伊东正义时说
我国的国内政局将长期稳定
对外政策基本原则长期不变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自民党众议员、前外务大臣伊东正义一行。
胡耀邦说,伊东正义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邓小平同志和赵紫阳总理现在不在北京,我代表他们对你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胡耀邦说,日本民族是一个很好的民族。日本人民奋发图强、积极上进的精神,值得我们借鉴。
胡耀邦向日本客人介绍了我国的国内形势和对外政策。他说,中国的国内政局将长期稳定。中国的对外政策的基本原则将长期保持不变。
胡耀邦说,我们的外交政策在以下几个方面保持不变:一、反对霸权主义政策不变。不管谁搞霸权主义,我们都反对。二、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一切国家建立正常的友好关系。
胡耀邦说,我们不会借重一个国家整另一个国家。这对我们本身也是不利的,会使我们丧失信誉,到头来自己吃亏。他说,中国领导人很重视中国基本政策的信誉。
伊东正义说,中国的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对日本也是很重要的,对亚洲和世界和平也是有利的。他说,日中两国一定要建立起牢固的友好关系。(附图片)
胡耀邦同伊东正义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采取四项措施
解决重点工程技术人才不足问题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11日电(记者艾丁、林文堂)内蒙古自治区要把解决重点工程技术人才缺乏的问题当作自治区人民政府的一件大事切实抓好。这是自治区政府主席布赫看到报纸上关于霍林河煤矿技术力量薄弱的报道后对新华社记者说的。
布赫说,霍林河煤矿暴露出来的问题在全自治区具有普遍性,理应受到重视。内蒙古有九项国家重点工程,都存在着技术力量严重不足的问题,自治区人民政府打算采取以下措施解决:
一,发挥本区现有的技术力量,支援重点建设。通过机构改革,把各部门、各单位多余的或暂时用不上的工程技术人员调出来或借出来支援重点工程。
二,加速技术人才的培训工作。
三,在应届大学毕业生分配工作中,优先照顾重点建设的需要,动员应届毕业生服从国家需要,踊跃投入重点建设。
四,欢迎内地省市的工程技术人员到内蒙古来参加国家重点建设。形式可以不拘,愿意来边疆安家落户的,我们欢迎;来这里干几年再回原籍,我们欢送;来这里短期帮忙的,我们也热情接待。不论是在职人员还是退休职工,不论是短期还是长期工作,只要是来帮助搞重点建设的,我们都欢迎。
布赫说,对于参加重点建设的工程技术人员,除了政治上给予鼓励之外,在经济上还要给予优厚的待遇。

李先念会见泰国下议院议员团时说
中泰两国友好关系有坚实的基础
乌泰说中国在柬问题上的立场符合泰人民心愿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下议院议长乌泰·屏猜春率领的泰国下议院议员团时说:“中泰两国建立友好关系决不是权宜之计,两国应该永远友好下去。”
他说:中泰两国互相尊重对方的主权,互不干涉对方的内政,在当前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一致的看法,这就使我们建立友好关系有了坚实的基础。
他强调说:中国现在和将来都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我国同别国打交道所必须遵循的准则。
李先念高度赞扬泰国政府和人民在柬埔寨问题上所采取的正义立场。他说,中泰两国政府和人民都支持在十分困难条件下坚持抗击越南侵略者的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和人民。
乌泰议长说,泰国人民把中国人民当作兄弟,议员团这次带来了泰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他说,中国领导人所采取的正确的政策使中国走上了正确的轨道,中国人民一定会朝着自己制定的目标不断前进。
乌泰议长说,中国在柬埔寨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是符合泰国人民心愿的。他表示,在国际舞台上,中国一定会得到包括泰国在内的所有友好国家的合作。
在交谈中,李先念主席请乌泰议长转达他对普密蓬·阿杜德国王陛下和王后陛下,以及炳·廷素拉暖总理阁下的良好问候。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何英,外交部部长助理刘述卿,泰国驻中国大使奥拉春·塔纳蓬,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李先念同乌泰议长亲切握手。新华社记者摄

胡耀邦会见贝尔尼尼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前意共众议员、前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主席布鲁诺·贝尔尼尼及其子女。
胡耀邦和贝尔尼尼回顾了他们五十年代多次会面的情景。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乔石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贝尔尼尼在五十年代担任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主席期间曾两次访问中国,同胡耀邦有过多次接触。这次,贝尔尼尼是应胡耀邦的邀请携子女来华访问和休假的。(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贝尔尼尼。新华社记者摄

北方地区开镰收割春小麦
我国北方地区种植的七千多万亩春小麦已陆续开镰收割,总产量预计比去年增加。

湖南探明一大型汞矿
湖南省地质矿产局四○五地质队,最近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凤凰县探明一个大型汞矿。这个矿蕴藏量丰富,品位高,埋藏浅,开采条件好。有关部门准备在这里筹建汞矿。

新型计划生育车研制成功
一种适应计划生育工作急需的Jx六三○型计划生育车,由石家庄新生特种车辆改装厂研制成功,最近荣获一九八三年全国改装汽车和专用汽车新产品展评会颁发的专用功能优秀奖。
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协助研制成功的这种新产品,是兼有宣传设备和计划生育手术设施的新型综合性专用汽车,特别适用于交通不便和医疗条件差的山区、农村进行计划生育宣传和施行计划生育手术。

沈阳生产农用载重自行车
可以载重二百公斤的农用自行车已投放东北农村市场。这种“白山牌”二十八英寸农用载重自行车,比一般加重车增加了三分之一载重量。而自重只比一般加重车多二点五公斤,骑起来并不费力。
(据新华社)

中央气象台发布天气趋势预报
8月中旬主要降雨区在东北南部、西北东部、华北北部、长江中上游等地区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据预报,8月中旬我国主要降雨区在东北南部、西北东部、华北北部、长江中上游及东南沿海地区。
中央气象台新发布的天气趋势预报说,在8月中旬这段时间里,四川西北部、关中、长江中上游及东南沿海地区降雨量接近常年同期或略偏多,东北北部、两湖盆地较常年略偏少,全国其余地区降雨量接近常年。
预报还预测,12日至14日,华北大部、东北大部、四川、云南、甘肃东部、陕西南部,河南、江淮、长江中下游及东南沿海地区,将有5至20毫米、局部80至100毫米降雨。
中旬后期,西北东部、华北南部、西南东部、长江中上游、黄淮及江淮地区将有5至25毫米、局部60至80毫米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