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许多代表在联合国反对种族主义会议上仗义执言
怒斥南非种族主义威胁世界和平
不满美国等少数西方国家所持立场
新华社日内瓦8月9日电 联合国第二次反对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世界会议今天下午结束了一般性辩论。代表们谴责了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及其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他们要求会议采取有效措施同种族隔离政策作斗争。
科威特代表哈桑·达巴格指出,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推行的种族隔离政策是对南部非洲以及全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一个严重威胁。摩洛哥代表斯卡利说,种族隔离是种族主义最可憎和最不能容忍的一种表现形式,这一政策的目的是使“少数白人剥削那些被剥夺了一切权利和自由的大多数人民”。圣卢西亚代表在发言中指出,种族隔离制度同奴隶制完全一样,要求会议对种族隔离问题给予优先考虑。
许多国家的代表还谴责了以色列的侵略政策及其同南非政权的勾结。阿拉伯联盟代表欧姆兰说,特别是在制造核武器方面,南非和以色列进行着密切合作。他指出,今天,以色列已成为向南非转送西方技术的中心。
埃及代表沙菲在发言中谴责了以色列当局在其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实行种族歧视政策。他指出,以色列在它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内,无视巴勒斯坦人民的基本权利,把他们视为“二等公民”。
还有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对美国等少数西方国家在反对种族主义斗争中所持的立场表示不满,要求这些国家执行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对南非的制裁措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陈忠国在发言中谴责美国等一些国家支持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使它得以继续推行其卑鄙的种族隔离政策。

西班牙外交部发表公报
美军演习有损孔塔多拉集团和平努力
美国第一支分遣队抵洪都拉斯
新华社马德里8月9日电 西班牙外交部今天发表一项公报,对美国在中美洲地区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表示担忧。
公报说:“当有关各方已经接受关于地区问题和各国间有争议问题的多边解决方案时,西班牙外交部对军事演习有可能破坏孔塔多拉集团创造的气氛表示担忧。”
公报说:“虽然西班牙未卷入冲突,但是西班牙对该地区遭受的危机和人民的苦难不能无动于衷。”公报重申西班牙政府毫无保留地支持孔塔多拉集团近几个月来为中美洲和平所作的努力。
新华社华盛顿8月9日电 本社记者丁宝忠报道:美国第一支分遣队昨天到达洪都拉斯,前往参加美国在这个中美洲国家举行的最大的军事演习。
美国以向中美洲国家提供“安全保障”为借口,计划进行一系列的军事演习,代号为“大松树Ⅱ”。据美国国防部官员说,载有16,000名美国军事人员的19艘军舰和140架战斗机参加在中美洲地区进行的这场演习。
作为这场演习一部分的地面演习将在洪都拉斯北部加勒比海沿岸、中部地区和南部丰塞卡湾附近地区展开。美国陆、空、海军队4,000人将参加这场为期六个多月的地面演习。
占洪都拉斯武装部队三分之一、人数为6,000的洪都拉斯军队将参加这场演习。
六个月前,美国和洪都拉斯在洪都拉斯境内曾联合举行过一次代号为“松树Ⅰ”的演习。目前的演习也是上次演习的继续。
这场演习将给经济上面临严重困难的洪都拉斯人民进一步加重负担。同时,随着军事演习的开展,洪都拉斯将被利用来作为美国进一步干涉中美洲的基地。
据报道,从1981年到1983年,美国对洪都拉斯的经济援助翻了一番,达9,700万美元;军事援助增加了5倍,达4,300万美元。美国驻洪都拉斯使馆的人员比在其它中美洲国家都多。美国在那里还有300多名军事顾问、技师和工程师。美国利用洪都拉斯来训练萨尔瓦多政府军队以镇压萨尔瓦多游击队。
《华盛顿邮报》说,美国通过在洪都拉斯建立“永久基地网”,以促进美国在中美洲长期的军事存在。
美国不断加强在洪都拉斯境内的军事活动,同拉美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和平解决该地区冲突的强烈要求背道而驰,它只会加剧拉美的紧张局势。

专栏:新闻综述

危地马拉的军事政变
兰才基
8月8日,地处中美洲的危地马拉再次发生军事政变。执政一年零4个多月的埃弗拉因·里奥斯·蒙特军政府被推翻,原国防部长温贝托·梅希亚·维克托雷斯将军被政变军人任命为总统。目前,首都危地马拉城气氛仍相当紧张。
危地马拉是长期军人执政的国家,由于政党林立和国内社会矛盾十分尖锐,局势一直动荡不安。去年3月7日,危地马拉在党派激烈角逐中举行了一次大选,原执政党人民民主阵线候选人、前国防部长阿尼瓦尔·格瓦拉当选为总统。但这次大选不仅遭到国内游击队组织的强烈反对,而且受到反对党的攻击。同月23日,当选总统尚未上任,一批青年军官以政府官员“贪污腐化”和在选举中进行“舞弊活动”为由发动政变,推翻了原总统罗梅罗·卢卡斯·加西亚政权,监禁了阿尼瓦尔·格瓦拉,成立了由基督教民主党成员、退伍将军里奥斯·蒙特为首的三人军人执政委员会,并宣布大选无效。6月9日,里奥斯·蒙特又被宣布为共和国总统和陆军司令。
里奥斯·蒙特在执政一年多的时间里,对内实行专制统治,禁止政党活动,限制新闻自由。迫于国内严重的政治和经济危机,里奥斯·蒙特曾多次声明其政府要实行“民主开放”政策,恢复宪制,同时他还提出所谓“菜豆加步枪”的策略,一方面在经济上对贫困阶层给予某些救济,同时在军事上加紧镇压游击队。
今年3月以来,国内天主教会、企业界、工会和一些政党不断对里奥斯·蒙特政权提出强烈批评,要求举行选举,成立立宪议会。里奥斯·蒙特同军方一些派别的矛盾也日益加剧。6月29日,政府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并解除了军事咨询委员会的六名顾问职务,一些反对里奥斯·蒙特的军人被监禁。国内政局一直动荡不定。
据报道,通过这次政变就任总统的梅希亚·维克托雷斯将军52岁,是在巴拿马的美国美洲学校培养出来的职业军官。政变军人推翻里奥斯·蒙特政权以后,在电台发表公报表示“愿意继续恢复民主宪制的进程”,同时声称要“根除威胁我们的自由和主权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暴乱”。梅希亚·维克托雷斯则表示要使政党合法化,在明年7月举行立宪大会的选举,然后最终举行总统选举。
危地马拉是中美洲人口最多的国家,1980年估计为720万,这个国家自然资源丰富,但社会贫富悬殊,矛盾尖锐,国内游击队活动不断。

基辛格会见中美洲五国使节
舒尔茨为美国在加勒比地区军事演习辩解
本报华盛顿8月9日专电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今天报道,由里根总统任命的中美洲问题两党委员会主席基辛格和该委员会的三名成员8月4日曾会见尼加拉瓜、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和哥斯达黎加驻美国的外交使节,并同他们商定,该委员会的12名成员和它的8位国会顾问议员将在最近几周内访问这五个中美洲国家。基辛格说,此行的目的是使他和委员会成员了解该地区的情况和问题。基辛格还准备访问孔塔多拉集团的四个成员国——委内瑞拉、墨西哥、哥伦比亚和巴拿马,这些国家正在为寻求政治解决中美洲问题而努力。
基辛格在与尼加拉瓜驻美大使会晤时说,他不参与关于中美洲问题的谈判或调解,而是对导致该地区武装冲突的潜在因素寻求长远的解决办法。基辛格还表示赞成美国中美洲特使斯通为促进萨尔瓦多政府与游击队对话而进行的努力。尼加拉瓜大使对基辛格表示,尼加拉瓜准备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保卫自己,对付美国采取的任何军事干涉行动。尼加拉瓜大使还指责里根政府对尼加拉瓜“封锁”和炫耀海军力量。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美国政府对中美洲问题采取了炮舰加谈判的两手政策,但更多的是实行炫耀武力的炮舰政策,因而激起了国内外舆论的强烈指责和反对。为了缓和美国国会对里根中美洲政策的激烈批评,舒尔茨国务卿8月4日在国会作证时说,美国在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的军事演习并非采取军事对抗。可是他又说,如果遭到攻击,“我们的部队将进行自卫,然后撤退”。然而,舒尔茨这一辩解并没有消除人们对美国在中美洲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的担忧和不安。

危地马拉政变当局宣布取消紧急状态
苏《消息报》说美国策划了危地马拉政变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危地马拉城消息:8月8日通过军事政变上台的危地马拉新总统温贝托·梅希亚·维克托雷斯,正在采取一些重要措施来稳定国内局势。
梅希亚9日宣布一项法令,决定取消紧急状态,“完全恢复公民的人身保证,取消包括政治活动在内的一切合法活动的限制”。紧急状态是前军政府今年6月底宣布实行的,它规定在全国禁止政治活动、限制新闻自由和停止对公民权利的宪法保障。
同时,梅希亚还下令解散了前总统里奥斯·蒙特在一年前建立的特别审判庭,这种法庭曾以进行颠覆活动为名将15人处决。
目前,危地马拉城的局势基本稳定,商店和公共部门已恢复正常活动。但是,军队的巡逻队还在战略要地特别是政府宫周围巡逻。有些学校继续停课。
据报道,梅希亚8月9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新政府将向游击队员颁布一项新的大赦计划。他还说,前总统里奥斯·蒙特没有受到软禁,如果他愿意,他可以离开危地马拉。当有人问他是否需要进行土地改革时,他说:“我不认为土改是适宜的。”
危地马拉发生政变后,迄今已有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和哥斯达黎加3国政府正式承认了梅希亚领导的新政府。
另据报道,梅希亚9日在国防部同美国驻危地马拉大使弗雷德里克·蔡平举行了一小时的会晤。蔡平事后对记者说:“我们讨论了他(指梅希亚)昨天讲话中提出的政府纲领以及他想同美国政府的代表进行密切交谈的愿望。”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休斯9日在华盛顿谈到梅希亚政府的取消紧急状态等措施时说:“这些都是积极的步骤,我们完全支持。”
苏联政府机关报《消息报》9日发表评论说,危地马拉政变是美国策划的。尼加拉瓜执政委员会协调员丹尼尔·奥尔特加8日在马那瓜说,危地马拉政变的幕后策划者是美国,这是美国侵略尼加拉瓜的又一个迹象。

克拉克西总理发表施政纲领
意大利决心为欧洲一体化奋斗
新华社罗马8月9日电 意大利战后第44届政府总理克拉克西今晚在向议会发表的施政纲领中说,“欧洲仍是我国(对外)关系的心脏”,“意大利将忠实地、坚定不移地捍卫、发展共同体的理想”,为欧洲一体化而奋斗仍是意大利一贯的义务。
这位意大利共和国第一位社会党人新总理重申,如果美苏日内瓦谈判失败,意大利将履行其义务,在其领土上部署欧洲导弹。
克拉克西说,“我们的政治、军事联盟的核心在于北大西洋联盟的防御目标和安全,在于欧洲成员国同美国之间的团结,在于欧洲同美国之间负责的和均衡的协调”。克拉克西接着说,“牢固的友好关系首先把意大利同美国和美洲大陆民主国家联系在一起”。他还谈到意大利同亚洲国家“特别是日本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关系。
克拉克西还说,保卫和平、合作和通过耐心的和平谈判解决地区性冲突,将是意大利对外政策中首先注意的问题。
在谈到经济政策时,这位新总理指出,“政府当前的主要目标是降低通货膨胀率”。政府施政纲领规定在1984年把通货膨胀率从目前的16%降到10%,同时规定压缩国家财政赤字,把它从目前占国内生产毛值的16%降至13.5%。与此同时,政府还将采取一系列紧缩政府开支的措施。克拉克西说,政府将把解决就业作为中期目标。
克拉克西在谈到反对恐怖主义和刑事犯罪活动问题时说,这“仍然是一场长期的艰巨的斗争”。
以社会党人克拉克西为总理的本届新政府是8月4日组成的。

秘鲁政府军同游击队激战
据新华社利马电 据秘鲁电视台8月3日晚上广播,秘鲁游击队组织“光辉道路”同秘鲁政府军2日进行了今年以来最激烈的一次战斗,双方死伤40多人。
8月2日,属于“光辉道路”的200名游击队员在阿亚库乔省圣何塞德塞切村伏击了秘鲁海军陆战队的一支巡逻队,双方进行了两个小时的战斗。据官方宣布,游击队方面有40人被击毙。政府军方面,有3名海军陆战队的军官被打死,4名海军陆战队队员和1名士官生受伤。

危政变领导人指责尼加拉瓜政府
认为美国的中美洲政策“非常恰当”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危地马拉城消息:危地马拉政变领导人温贝托·梅希亚·维克托雷斯9日晚在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尼加拉瓜政府威胁着整个美洲大陆。
梅希亚指责尼加拉瓜政府对中美洲地区其他国家奉行“侵略”政策。他还说,美国对中美洲所采取的政策是“非常恰当的”,美国并没有对尼加拉瓜采取侵略路线。
梅希亚谈到中美洲的问题时说,中美洲的问题应由中美洲人来解决,中美洲的事务同孔塔多拉集团“不相干”。

8月7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沿海的一些居民受到巨浪袭击。2米高的巨浪冲进屋内,使一些房屋被毁,一些人受了伤。据报道,这次巨浪袭击是由于南极洲附近的一次大风暴引起的。 本报电视照片

摆脱贫困之路
——博茨瓦纳纪行
本报记者 马世琨 鲍世绍
在独立发展的道路上,博茨瓦纳共和国已经走过近17个年头了。这是一条充满艰难险阻和逐步摆脱贫困之路。
甩掉“最落后国家”的帽子
1966年9月独立时,博茨瓦纳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按人口平均的国民生产总值为80美元。国家发展和政府开支大半靠外国资助。当时,博茨瓦纳没有自己的货币,整个国家无现代交通可言,柏油路总共不到10公里,教育事业极其落后。全国只有5所中学。文盲占全国人口总数的80%以上。当时有人讥讽:这么穷还要求独立,真是不自量力。有人担心:独立后的日子怎么过?
今天,博茨瓦纳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非洲和国际舞台上。目前,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705美元,为独立初期的9倍多,因而,已被联合国正式摘掉“最落后国家”的帽子。独立后,修筑的8,000多公里公路,深入到穷乡僻壤。其中1,400公里柏油公路成了纵贯南北的交通大动脉。首都哈博罗内已成为一座相当现代化的城市,频繁起落的班机使它与国内10多个城镇和外部世界有着比较广泛的联系。教育方面的成绩更为显著。现在国家已实行小学免费教育。全国有小学400多所,在校人数近17万。中学由5所发展到40所,学生比独立之初增加了11倍。新建成的博茨瓦纳大学,标志着这个国家的教育事业已进入新的阶段。
博茨瓦纳的巨大变迁,引起世人的赞赏和兴趣。它被誉为“沙漠中的绿洲”。许多文章在探索它从“沙漠变绿洲”的奥秘。人们普遍认为,比较现实的经济政策,长期稳定的政治局面,相对精悍的政府机构和较健全的法制,是这个国家经济“起飞”的主要因素。
让地下资源造福于人
独立前,博茨瓦纳被认为是贫矿国。独立后,政府奉行对外开放政策,在外国公司资助下,对本国矿藏进行大规模勘探,发现了有开采价值的矿产多达二三十种,其中有钻石、铜、镍、煤、铁、天然碳酸钠,以及石膏、锰、石棉、莹石、蓝晶石、金、银、锑、铅、锌、铀等。
从七十年代起,矿业捷报频传:1971年,世界第二大钻石矿奥拉帕矿投产;1973年,储量50亿吨的莫鲁普里煤矿出煤;1974年,品位甚高的塞莱比—皮奎铜镍矿正式开采……矿业收入的剧增,使博茨瓦纳的经济状况根本改观。
在短短的时间内,矿业得到如此迅速发展,要归功于政府比较明智现实的矿业政策。这一政策的主要内容有:
矿产权归国家所有。1967年,政府与各部族协商达成协议,把所有矿产权转为国有,为矿业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矿藏主要由私人部门勘探开发,政府在各矿业中占有一定股份。外国矿业公司资金雄厚,技术先进,管理经验丰富,并有国际销售渠道,这些是发展矿业的基本保证;
政府参加董事会。政府董事的任务,一是行使一般董事的职责,保证公司有效地生产和管理,二是监督外国公司对协议的执行,确保政府矿业政策的实施;
给投资者以合理的利润,既保证国家收入,又使投资者有利可图。
一位欧洲企业家表示,“博茨瓦纳是一个值得投资的场所。”他的话被认为颇有代表性。
我们曾怀着很大兴趣向博茨瓦纳矿业资源和水利部常务秘书问起政府矿业收益的情况。他以钻石矿为例,向记者介绍其利润分配办法:40%作为矿区租让税和公司所得税上交博茨瓦纳政府,其余60%由持股各半的该国政府和外国公司对分。这样,利润的70%由博茨瓦纳获得,外国公司只得30%。
一位当地官员在谈到这种情况时说:“在相当长时间内,我国没有能力开采大型矿。为了国家经济的发展,我们不得不付出代价。”他的看法是有道理的。独立以来,博茨瓦纳的经济增长率之所以能以平均每年超过10%的速度递增,首先是受益于矿业。能让沉睡地下的宝藏造福于国家和人民,付出必要的代价无疑是值得的。 (待续)

美国参议员访问波兰
新华社华沙8月10日电 美国参议员多德8月8日到10日对波兰进行了为期3天的访问。这是波兰1981年12月宣布军管以来访问波兰的一名最高级别的美国人士。
据波通社报道,8月9日,波兰议会副议长兹·盖尔蒂赫接见了多德。双方讨论了波美关系和波兰摆脱危机的出路等问题。此外,多德还同波兰财政部长斯·涅茨卡日进行了会晤。
在波兰逗留期间,多德还会见了被政府取缔的波兰团结工会前主席瓦文萨。
此间人士认为,多德的访问是表明美国和波兰关系趋于和缓的迹象。波兰希望美国取消对它的经济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