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里根派遣空军支持乍得反对利比亚入侵
利比亚空军奉命将击落侵犯领空的美机
新华社华盛顿8月8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正式通知国会,他决定派遣美国部队和飞机支持乍得政府反对“利比亚部队的武装侵略”。
里根在给国会的一封信中说,他派遣的两架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侦察机和8架F—15战斗机以及空军和地面后勤支持部队已于8月7日开始到达苏丹。他说,“这些部队将随时可用来与乍得政府和其它支持乍得的友好国家政府密切合作并肩作战”。美国官员暗示,这两架预警飞机可能以苏丹为基地,监视利比亚今后在乍得发动空中和地面进攻。
里根说,派遣的F—15飞机配置了作战装备。它们的任务是“一旦需要,准备为其它美国飞机提供保护”。他说,这些美国部队将在那里“仅仅逗留有限的一段时间,以适应目前局势的紧急要求”。但是,他又补充说,不可能“预言美国武装部队部署在这地区的确切时间”。
他说,美国采取这一行动的目的是要“帮助乍得维护领土完整、主权和政治独立”。
据美国国防部说,除了派遣飞机之外,美国目前在苏丹驻有包括地面支持部队在内的550名军事人员,他们的使命与乍得局势有关。
国务院发言人休斯今天说,乍得的局势“很严重”。他估计在乍得的利比亚军队达1,500—2,000人。
据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的黎波里消息:据利比亚通讯社报道,利比亚空军已经接到命令,只要美国预警飞机“侵犯利比亚领空”,就把它们击落。
这家通讯社还否认利比亚驾驶员空军少校沙法迪内是最近在法亚—拉若附近被乍得政府军俘获的,并且说他是在1981年被俘的。
新华社联合国8月8日电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今天写信给联合国安理会主席,指责美国派军队去埃及、苏丹、索马里和阿曼参加联合军事演习是对利比亚的安全“构成了直接的威胁”,并表示利比亚“准备在任何受到威胁的地方保卫自己的领土”。
卡扎菲在信中说,如果由于美国军队在中东地区登陆而使该地区的国际安全受到任何破坏,那么责任“完全要由美国政府来承担”。(附图片)
8月7日,美国两架预警飞机和8架F—15战斗机到达苏丹。图为美国预警飞机。
本报电视照片

谢松警告利比亚不要将乍得冲突国际化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巴黎消息: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8日在电视讲话中说,如果利比亚继续干涉乍得事务,“乍得冲突无疑将会国际化”,“这将给乍得以及巴黎和的黎波里之间的关系造成后果”。
谢松说,法国愿意同各国、包括与法国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保持友好关系,“但是这些国家对法国的友好国家如何行事,法国决不会漠不关心”。
谢松还说,法国和美国没有就乍得问题进行过磋商,美国派军事顾问和预警飞机前往非洲事先都未同法国商量。他对美国援助乍得和其他非洲国家表示满意。

乍得外交部要求苏联停止干涉乍得内政
利比亚继续轰炸乍得政府军营地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恩贾梅纳消息:乍得政府外交部昨天发表声明,要求苏联停止“公然干涉”乍得内部事务。
声明指责苏联对乍得抱有“不可告人的目的”。说苏联支持利比亚,等待时机“来扩展它在非洲的支配地位,就象它在亚洲和拉丁美洲已在试图干的那样”。
另据报道:乍得新闻部长苏马伊拉·穆罕默德昨天说,利比亚军用飞机在对乍得北部重镇法亚—拉若暂停轰炸两天后,于8日下午恢复了对该镇的轰炸。他说,利比亚飞机还轰炸了乍得东部的乌姆沙卢巴。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恩贾梅纳消息:乍得政府军方人士8日晚上在恩贾梅纳说,乍得北部重镇法亚—拉若及其东南的乌姆沙卢巴仍然在哈布雷总统的政府军控制之下。利比亚空军继续袭击乍得北部地区的政府军各个营地。
乍得新闻部长穆罕默德同一天举行记者招待会,被俘的利比亚驾驶员空军少校沙法迪内被带到记者招待会上。穆罕默德对外国记者和外交使节说,他的被俘提供了“利比亚干预乍得事务的新的明显证据”。

穆巴拉克说埃及不干涉乍得事件
新华社开罗8月8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说,埃及不干涉乍得事件,只是要提出解决办法的建议。
穆巴拉克在回答记者关于即将举行的埃及—美国联合军事演习与乍得事件是否有关的问题时说,这两件事之间没有任何联系。他强调说,这次演习只是为了训练,会给埃及带来好处。他说,埃及准备同世界上任何国家联合举行军事演习。
穆巴拉克还说,埃及希望能达成一项解决乍得危机的办法。

尼日利亚报纸呼吁乍得停火
据新华社拉各斯8月9日电 尼日利亚官方报纸《每日时报》今天发表社论,呼吁乍得冲突双方立即停火。
社论说:“近几个月来乍得战争的逐步升级目前已达到十分危险的程度,如不采取紧急措施,可能危及整个非洲。”

危地马拉发生军事政变
原国防部长被政变军人任命为总统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危地马拉城消息:危地马拉一批军人8日早上发动军事政变。埃弗拉因·里奥斯·蒙特总统被推翻,原国防部长温贝托·梅希亚·维克托雷斯将军被政变军人任命为总统。
政变军人在电台广播了一项公报。公报说,“一小撮怀有个人野心的人企图永久地占据权力”。现政府“贪污腐化”。公报还表示“愿意继续恢复民主宪制的进程”,同时决心“根除威胁我们的自由和主权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暴乱”。各驻军的大多数司令在公报上签了名。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政变军人包围了总统府,并在一些主要的交叉路口用机关枪和迫击炮建立起阵地。飞机和直升飞机在危地马拉城上空盘旋。大街上有坦克和运兵车。
包围总统府的政变军队同支持里奥斯·蒙特的军队发生了激烈的战斗。战斗中有五名士兵和两名市民被打死。不到半小时,梅希亚·维克托雷斯及其追随者进入总统府。里奥斯·蒙特下落不明。
里奥斯·蒙特是在1982年3月23日的一次军事政变后上台的。(附图片)
8月8日,危地马拉发生军事政变,埃弗拉因·里奥斯·蒙特总统被废黜,原国防部长温贝托·梅希亚·维克托雷斯将军被政变军人任命为总统。图为新总统宣誓就职仪式。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尼加拉瓜领导人说尼正在加强武装自卫力量
拒绝记者去科林托港采访的要求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马那瓜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尼加拉瓜执政委员会协调员丹尼尔·奥尔特加8日在马那瓜说,“尼加拉瓜为了自卫正在武装自己。这不是什么秘密,也不是犯罪。”
奥尔特加是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说这番话的。他说,尼加拉瓜“是在拉美地区受到最严重威胁和侵略的一个国家,它有权保卫自己,或向一切愿意提供武器的国家要求援助”。据报道,有记者曾要求尼加拉瓜政府允许他们访问太平洋沿岸的科林托港,去看看在那里是否有运送武器的苏联货轮。
奥尔特加说,“我们认为没有必要去澄清船只是什么国籍的,可以是苏联的,法国的,也可以是德国的,也没有必要去澄清船上装的是武器,还是其它货物。”
他还说,“在美国进行干涉的时刻,尼加拉瓜准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进行斗争”。
奥尔特加说,“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还看不到解决问题的方案。恰恰相反,我们看到的是军事侵略因素在增长。”

巴解五个组织和巴勒斯坦共产党发表声明
呼吁停止巴解内部武装冲突
法塔赫反对派内部发生分歧 阿布·穆萨主张停火
新华社大马士革8月9日电 本社记者苏长会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五个组织和巴勒斯坦共产党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呼吁巴解组织内部冲突的各方,执行巴解组织中央委员会最近在突尼斯会议上作出的决议,停止在贝卡的武装冲突和在宣传上的互相攻击。
法塔赫、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巴勒斯坦解放阵线、巴勒斯坦人民斗争阵线和巴勒斯坦共产党的共同口号是:要民主对话,不要互相残杀;要巴解组织和法塔赫的团结,不要分裂;要民主改革。它们在声明中说,高举巴勒斯坦民族团结和巴勒斯坦独立自主的旗帜是巴勒斯坦革命继续下去的保证。民主改革只有在维护巴解组织的团结的基础上才能进行。
声明呼吁所有的巴勒斯坦和阿拉伯新闻工作者,都要为维护在巴解组织领导下的民族团结和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而努力。
据悉,以法胡姆为首的巴解组织中央委员会代表团,为调解叙利亚—巴解组织关系,已在突尼斯举行了3天工作会议。代表团将于13日在大马士革正式同叙利亚和巴勒斯坦有关方面进行接触。
据此间消息灵通的巴勒斯坦人士对本社记者说,在法塔赫的反对派内部,阿布·穆萨同阿布·萨利赫等人之间发生了分歧。阿布·穆萨主张停火,停止法塔赫和巴勒斯坦内部的互相残杀,并在10天前离开贝卡到了大马士革,不再参与在贝卡的武装冲突。阿布·穆萨态度的变化可能为巴解调解代表团的工作带来某种希望。但问题的关键仍是叙利亚的态度。

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闭幕
我观察员说和平运动方向应反对两个超级大国军备竞赛
新华社长崎8月9日电 禁止原子弹氢弹1983年世界大会长崎会议今天闭幕。140多名外国代表和来自日本各地的一万多人参加了大会。至此,今年的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议程全部结束。
这次长崎会议最后通过的《长崎呼吁书》向全世界发出呼吁:“要坚决拒绝那种施加核武器压力的危险想法,要解散
一切军事同盟集团,要完全禁止研究、实验、制造、部署和使用核武器!”
出席这次会议的中国观察员施如璋对日本记者发表参加这次大会的感想时说:“中国观察员通过在东京和长崎参加会议,深感日本人民要求和平的运动与十八年前相比,热情更高,规模更大了。特别是青年和妇女的人数大为增加,这是令人高兴的。”
施如璋还说:“我们作为观察员出席会议,对会议的“宣言”和“呼吁书”是不承担义务的。但是,从讨论问题的立场出发,我们已经表明了对一些原则问题的不同意见。我们认为世界不稳定的根源在于两个超级大国争夺霸权。和平运动的方向应该是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军备竞赛。”
今天,在长崎市和平公园还举行了“追悼原子弹爆炸牺牲者、祈祷和平三十八周年大会”,有两万多人参加。

叙利亚击落一架以色列侦察机
新华社大马士革8月8日电 据叙利亚电台广播,叙利亚军方宣布,叙利亚防空部队今天下午在贝卡地区什陶拉东南的艾塔福哈尔叙军阵地上空击落以色列一架侦察飞机。

约旦向黎巴嫩赠送军事装备
新华社贝鲁特8月8日电 据黎巴嫩电台广播,约旦向黎巴嫩赠送的军事装备,第一批20辆坦克和15辆装甲车今天运抵贝鲁特,并于中午在贝鲁特港口举行了交接仪式。
黎巴嫩国防部长扈利和由武装部队助理参谋长卢齐率领的约旦代表团出席了交接仪式。
据报道,约旦向黎巴嫩提供军事援助,是今年4月份扈利访问约旦时由约旦国王侯赛因决定的。

陈慕华向中国烈士陵墓献花圈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8月8日电 国务委员、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陈慕华今天上午前往达累斯萨拉姆市西郊,向在修建坦赞铁路和其他工程项目中牺牲的中国烈士的陵墓献了花圈。
陈慕华是前来参加中、坦、赞三国关于坦赞铁路第四期技术合作部长级会议的。
陈慕华在墓前默哀,然后绕陵墓缓行一圈,以寄托哀思。坦桑尼亚政府代表团团长马莱塞拉、赞比亚政府代表团团长钦库利也在墓前致哀。
在归途中,陈慕华参观了中国援建的达累斯萨拉姆机车车辆修配厂和达累斯萨拉姆车站,受到中国专家和坦桑尼亚工人的热烈欢迎。

为北京市友好代表团访朝
我驻朝大使举行宴会
新华社平壤8月9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为北京市友好代表团访问朝鲜举行宴会。
陈希同团长和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尹基福先后在宴会上讲话。陈希同说,代表团这次亲眼看到包括平壤在内的朝鲜许多大中城市和小城镇都十分清洁,到处绿树成荫。他表示要认真向朝鲜同志和平壤市学习。尹基福说:这次我们同北京市友好代表团一行交流了在首都建设中各自积累的经验,进一步加深了两国之间的友好纽带。
北京市友好代表团7月29日到达朝鲜后,先后在平壤、咸兴、开城、元山、金刚山参观访问,并就城市建设和管理问题同平壤市有关方面进行了座谈。代表团将于明天乘火车离开平壤回国。

专栏:叙利亚通讯

古港新貌
——访拉塔基亚港
本报记者 陈积昌 周国铭
叙利亚朋友一谈到拉塔基亚总情不自禁地流露出一种自豪感。这不仅仅是因为拉塔基亚是一座风光旖旎、四季常青的著名的历史古城,而且更因为它拥有一个遐迩闻名的现代化的拉塔基亚港。
拉塔基亚港位于地中海东岸、叙利亚海岸线的中心,是连接欧、亚、非三大洲的交通枢纽。由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它是常年通航的不冻港。从矗立在海边的拉塔基亚港口公司大楼上眺望,地中海的海面平静如镜,在金色的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港口的左前方有一条延伸几千米长的护堤,象一条白色的缎带舒展在湛蓝色的海面上。堤岸前排列着十几条挂着各国国旗的船只。在半月形的港口入口处,有几条货轮在叙利亚领航船的引渡下正在徐徐进港。码头边并肩而立的几架巨型吊车正在忙碌地装卸货物,各式拖车、卡车在作业区不停地往返穿梭,清脆而有节奏的哨子声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阵阵传入耳际……
拉塔基亚是中东最古老的港口之一。据历史记载,公元前一世纪,罗马帝国统治时期这里就是一个港口。二十世纪初期,法国殖民主义者入侵叙利亚后,为了掠夺和扩张的需要,对港口进行了整修和扩建。当时,港口水域仅6公顷,水深4至5米,码头只能停靠小船,大船不能进港。1946年叙利亚独立后,拉塔基亚港才真正获得了新生。1950年12月叙利亚政府成立了拉塔基亚港口公司,负责港口的扩建工作。为了适应对外贸易的发展,七十年代初再次扩建,至今大部分扩建工程已经竣工。目前港口护堤长3,162米,码头长度为2,100米,水域已达145公顷,水深13.3米,可同时停泊2,000吨至25,000吨的货船30艘。原来法国人统治时期的港口已改为渔业作业的内港。此外,还有一个240米长的客运码头,每周往返四次国际客轮。至1984年扩建工程全部完工后,港口年吞吐量将从现有的300万吨提高到700万吨。
据港口公司副总经理阿兹哈里先生说,公司目前正在设计第二阶段扩建工程的新蓝图。到2000年,拉塔基亚港将再建护堤1,900米;17个新码头,总长4,260米;扩大水域330公顷;港口年吞吐量将为现有吞吐量的5倍,达到1,500万吨。听着这个宏伟的计划,看着拉塔基亚港一派波澜壮阔的场面,我们不禁想起拉塔基亚朋友向我们讲述的一个有趣的神话故事:在远古的年代,拉塔基亚频遭海水的灾害。有一天,天上的一位仙女突然下凡来到拉塔基亚,率领当地的居民与海妖搏斗,终于制伏海妖,挡住了大海的侵袭。从此拉塔基亚居民在这块土地上安居乐业,繁衍后代。为了纪念这位仙女,拉塔基亚人在海边筑起了一个个祭坛,逢年过节都要宰牲祭祀。如今祭坛已成为历史的陈迹,但这段神话却反映出拉塔基亚人长期与大海搏斗的业绩和征服自然的决心。(附图片)
叙利亚连接欧亚非三洲的交通枢纽拉塔基亚港。图为停泊在港口的货轮。

我临时代办向莱索托外交大臣递交介绍书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马塞卢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莱索托王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肇星8月5日向莱索托外交大臣塞科尼亚纳递交了介绍书。塞科尼亚纳外交大臣对李肇星的到任表示热烈的欢迎。
李肇星是8月4日抵达马塞卢的。
莱索托位于南部非洲,其领土四周被南非所包围。中国和莱索托是今年4月30日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肯尼亚和索马里加强合作
肯尼亚和索马里七日在内罗毕发表一项公报,决定加强两国在文化和经济领域的合作。公报说,两国将在文化和社会领域交换一些合作项目,包括广播电视节目、新闻印刷品、出版物、影片以及在生产影片方面实行合作。两国通讯社将互换新闻照片。
澳抗议法在南太平洋核试验
澳大利亚外交部八日对法国在南太平洋的穆鲁罗瓦岛继续进行核试验再次表示抗议。澳大利亚外交部八日发布的一则新闻公报说,据新西兰地震站的记录,法国本月五日在穆鲁罗瓦岛又进行了一次当量约为八千吨的核爆炸。
英国《金融时报》复刊
英国《金融时报》在停刊了六十九天之后,九日正式复刊。这家报纸是由于劳资双方在工资问题上发生纠纷后从五月三十一日开始停刊的。在英国职工大会等工会组织的调解下,该报的劳资双方在本月三日就工资纠纷问题进行了持续十六小时的谈判,最后达成了复刊协议。据资方估计,这次长达九个星期的停刊使报纸损失了大约一千万英镑。
(据新华社)

我中联部赠送卢旺达执政党自行车和收音机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基加利消息: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赠给卢旺达全国发展革命运动150辆自行车和50台收音机的交接仪式8月5日在卢旺达全国发展革命运动总部举行。
卢旺达全国发展革命运动总书记博纳旺蒂尔·哈比马纳和外事委员会主席卡瓦鲁干达·约瑟夫以及中国驻卢旺达大使赵禁出席了仪式。
哈比马纳和赵禁在仪式上讲了话。哈比马纳感谢中国共产党的慷慨赠送,并对中、卢两国的合作表示十分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