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渔民的好参谋和硬靠山
——记长岛县渔业生产指挥部
本报通讯员 张启芳 孙长文
渤海渔乡——山东省长岛县,春汛生产又传捷报:到5月底,全县捕捞总收入已达73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为啥今春资源下降,能源紧张,而长岛增收的幅度却这样大?一条重要原因,是这个县有一个能适应大包干责任制,到生产第一线进行工作的渔业生产指挥部。
长岛县拥有大小机动渔船673只。实行大包干责任制后,各承包渔船在作业项目的安排和渔场的选择上,有了很大的独立性和灵活性。为了加强海上渔业生产领导,县委、县政府重新调整了县渔业生产指挥部,由一名常委、副县长具体抓,并从县社抽调40名干部充实到渔业生产第一线。指挥部改变了过去吃“大锅饭”时的作法,把办公室从陆上移到船上,会议在船上开,任务在船上布置,问题在船上解决。县社领导干部也纷纷下渔场,登船头,领导渔业生产。早春“捕青”还未结束,指挥部就开始了下一步工作,有的到科研单位和国营捕捞公司,了解各大渔区的资源分布、渔情变化和生产情况;有的随同“捕青”船队一起活动,利用作业间隙召开船长、渔民座谈会,征求群众的意见;有的带领渔业指导船到渔场调查渔情,掌握第一手资料。最后作出了全县“捕青”后,集中全力捕捞鹰爪虾的“作战方案”。由于这一决定符合客观实际,40天时间,全县140对大小机帆船就捕获鹰爪虾500多万斤,比去年翻了一番还多,创历史最高纪录。
渔业生产指挥部不仅抓生产,而且抓销售,千方百计帮助渔民致富。政策规定渔民在完成国家派购任务后,可以边捕捞边销售,还可以就近销鲜或长途销鲜,与个体商贩进行合法的鱼货贩鲜。而各地鱼货行情差异大,变化快,渔民在海上消息闭塞。指挥部注意及时了解行情,传递信息,给渔民致富当好“参谋”。对沿海重要港口,派了“常驻大使”,专门搜集行情,对其他港口和沿海集市,也派人进行流动性查访。指挥部将四面八方的行情汇总起来,分析比较,然后本着有利生产、有利保鲜、有利交售、有利于增加集体和个人收入的原则,调度分布在各个渔场作业的船只科学卸港。今春这个县有15对大马力渔船在东海渔场作业,在完成了国家派购任务后的第二个航次,指挥部根据情报,果断决定将渔船调到油源足、鱼价高、卸港快、路途近、鱼货保鲜好的上海卸港,赢得了时间,赶上了潮汛,多拉了一个航次,增加了集体和渔民的收入。
实行大包干责任制后渔民积极性高涨,生产项目多了,捕鱼范围宽了,作业时间长了,为此渔业生产指挥部加强了渔政管理、物资供应、技术指导、运输加工、渔具维修、生活服务等项工作。指挥部还设立了海上流动服务船,可以随时在海上为渔船配零件、搞维修、排除各种故障,还给渔民送医送药,进行简单抢救。今年以来,服务船在海上为渔船排除故障45船次,修理各种仪器350台次,治疗和抢救伤病员83人次,受到广大渔民的称赞。
长岛县渔业生产指挥部指挥生产有方,指导销售有道,后勤服务周到,广大渔民把它看成是自己的靠山:有事情找指挥部商量,有困难找指挥部解决,有疑难去指挥部请教。

不让“检讨一阵子,舒服一辈子”的人得逞
乐清县狠刹毁田建房歪风
本报讯 《中国农民报》记者张子臣、本报记者刘允洲报道:“‘老大难’,难在领导干部这些‘老大’身上;‘老大’行得正,‘老大难’也就不难。”这是浙江省乐清县总结清理毁田建房工作的体会。
近几年,由于一些领导干部带头占地建房,乐清县买卖土地、毁田建房泛滥成灾。从1979到1981三年间,全县因毁田建房减少耕地1.2万亩。1980年初,本报曾经批评过这个县买卖土地、毁田建房的错误,上级党委多次要求县委采取有力措施刹住歪风。但是,由于原县委主要负责人决心不大,畏难不前,下不了手碰那些问题严重、影响大的领导干部,这股风不仅刹不下来,反而越刮越凶。
去年6月,在省、市委工作组帮助下调整了县委领导班子,县委总结了过去的教训,下决心从领导干部抓起,彻底清理毁田建房问题。县委首先把46名由市、县委管理的有毁田建房问题的领导干部集中起来,进行思想教育。针对少数同志“检讨一阵子,舒服一辈子”的思想,在坚持教育为主的同时,严肃法纪,决不迁就姑息。对带头买地建房、顶着不肯清退的一名县委常委,经上级党委批准,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同时将其房基地没收归公。县机关在清理中还抓了四个我行我素、一边清理一边毁田建房的典型,从重从快,分别作了罚款、折价归公、没收、拆除处理,对其中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两人,县公安局予以行政拘留。群众反映说:“这次县委的清理与过去不一样,边打雷边下雨,看来是真搞了!”由于干部带头,宣传教育工作细致深入,乐清县很快形成了一个群众性的清理热潮。在173个非法建房户中,已有165户拆了房基,收缴地价款61.8万元。

自然保护区竹子开花枯死
四川采取措施拯救大熊猫
目前,四川省的野生生物保护工作者们,正在采取定点投食等紧急措施,拯救大熊猫。
来自四川的报告说,在大熊猫的栖息地,熊猫的主要食物箭竹大面积开花,竹林成片枯黄,熊猫的食物严重短缺。根据对找到的大熊猫的粪便的分析,大熊猫已开始吃草,而且普遍消化不良。这种自然现象大约每五十年至六十年发生一次。
(据新华社)

到第一线领导渔业生产
本报评论员
当前,海洋捕捞在整个渔业生产中矛盾最多、难度最大。山东省长岛县渔业生产指挥部的同志,把办公室从陆地搬到船上,坚持到第一线去调查研究,指挥生产,解决问题,受到了渔民群众的拥护和称赞。他们的做法值得提倡。
海洋渔业社队实行各种形式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广大渔民生产积极性高涨。但是,近海资源严重衰退,给渔业生产带来了一系列新问题,例如:既要坚决保护资源,控制近海捕捞,又要努力发展生产,保证渔民增产增收;既要精简普遍存在的船员超编问题,又要安排好剩余劳力;既要教育渔民按质按量完成交售任务,又要搞活水产品购销,等等。面对这些矛盾和困难,观望等待不行,回避不管也不行,正确的态度只能是振奋革命精神,深入第一线,调查研究,同渔民群众和科技工作者一道去探索、找出解决问题的新途径。
有的同志轻视领导深入第一线的重要性,认为渔船已经承包下去了,捕鱼多少,收入多少,都是渔民自己的事,领导用不着象过去那样操心了。这种看法是不对的。海洋渔业生产比起农、林、牧、副各业生产更复杂,受气候、环境影响更大,而且几乎全部是商品性生产;渔汛预测,渔场变化,市场信息,物资供应,工具修理等,不是每条渔船自己所能解决的,需要领导为他们“服务上门”,统一协调解决。至于保鲜加工,设备更新,技术培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不断完善,外海渔场的开发利用等等,更是离不开上级党政机关和业务部门的直接指导和关怀。如果领导者不亲自深入第一线,生产就可能失去“战机”,销售就可能出现盲目性,甚至会酿成“海难”事故,造成渔民生命财产的重大损失。
海洋渔业在整个渔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振兴海洋渔业,不仅对开创整个水产事业的新局面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而且也是沿海广大渔民致富和解决全国人民吃鱼问题的重要途径。事实证明,只要能象长岛县渔业生产指挥部那样,坚持在第一线作战,做渔民信任的“参谋”和“靠山”,全国海洋渔业就会更快地出现一个新局面。

崇文门菜市场四名负责人停职检查
市区决定对菜场问题继续进行调查
据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新华社、《工人日报》、《人民日报》记者报道:北京市政府财贸办公室、崇文区人民政府做出决定:崇文门菜市场的四名主要负责人停止工作,检查错误;对这个菜市场的问题继续进行深入调查。这个决定是今天由北京市主管财贸工作的市长助理刘汝明向首都新闻单位的记者宣布的。
刘汝明根据联合调查组初步清查帐面的情况指出:新闻单位揭露的问题是确实存在的,情况基本是属实的。今年1月以来,崇文门菜市场先后向河南、河北、内蒙古、山东等12个省、市、自治区的60几个单位倒卖了80多种商品,金额达25万多元。倒卖到外地的商品多数都是首都市场上紧缺的,如上半年向外地倒卖啤酒20,056瓶,鱿鱼、鲍鱼、带鱼等各种鱼类近5,000斤,还有大量熟肉制品。
刘汝明指出,崇文门菜市场的问题,不是一般业务经营活动方面的问题,而是反应了该场领导班子在经营方针和指导思想上存在着严重的错误。他们不分市内、市外,不分批发、零售,超越经营范围,想卖什么卖什么,什么赚钱卖什么。本来应卖啤酒的烟酒组无啤酒可卖,而海味、禽类、大肉等柜组却将成批啤酒卖给外省市一些单位;羊肉组有货源,却不全天供应羊肉,而用相当大的精力把大量小香槟酒推销给外地的关系户;水产组的柜台上经常见不到淡水鱼,而外地单位却从这个组买到了胖头鱼。海味组今年1至7月完成销货额五十六万五千元,其中向外地倒卖商品额就达十二万六千余元。这个菜市场的问题在北京有一定的普遍性。
为了更好地发动群众把崇文门菜市场的问题彻底查清,北京市财办和崇文区政府责成崇文区副食品公司派得力干部到这个菜市场协助工作,并将这个菜市场列为1983年财贸部门第一批整顿的企业。

秦皇岛市区脏乱差状况急待解决
本报记者 张振国 高新庆
历史名城秦皇岛,东有山海关,西有北戴河,风景宜人,每到夏季,游人如织。但这里的卫生状况、服务态度与这座文明古城很不相称。
7月底8月初,记者两度到这里作了实地观察。第一印象是脏。不少大街小巷下水道不通,污水横溢。特别是道德街头的一个糖果食品商店门前,污水成河,店门倒影可见,顾客至此,怨叹之声不绝。在朝阳区的一个百货商店门口,一块供人踏脚用的钢栅,上面积满的泥沙,已长出了青草。大街上,瓜皮、纸屑到处可见。第二个印象是乱。街心很难见到警察,行人左右乱走,无人干涉。有的街面上,横七竖八乱放自行车,既碍交通,又不雅观。秦皇岛火车站对面有一座停用多年的厂房,面朝街道的玻璃窗户全是大洞小眼,房顶上长了三棵小树,破败景象,实在有损市容。第三个印象是差,此地游人很多,服务工作确有困难。但有一例,实属太差,不得不说,此地的海蟹又多又大,目前已是打捞季节,谁到此不想尝一尝。可这里的饭店、旅店竟贴出“不准在店里吃螃蟹”的告示。问其原因,是怕麻烦,服务人员不愿清扫蟹壳。在店家吃东西,皮壳由服务人员清除,这本是天经地义的事,天南地北都有这个规矩,为什么在这里要禁止呢!
记者漫步在秦皇岛市的大街小巷,听到不少外地游人对上述现象反应十分强烈,希望秦皇岛市的有关部门迅速采取措施,认真给予解决,把这个优美的滨海之城建设得更美一些,管理得更好一些。

推行散装水泥 适应重点建设需要
据新华社昆明8月9日电 (记者邱敬东)目前正在昆明召开的全国散装水泥经验交流会要求大力推行散装水泥。随着我国四化建设的发展,水泥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水泥包装的矛盾也就日益突出。如推行散装水泥,不仅能节约数量可观的纸张和木材,同时还可以减少翻腾堆码,更好地保证水泥在贮藏和运输过程中质量和数量不受损失。更重要的是,我国目前的大中型工程建设正逐渐向机械化施工方向发展,袋装水泥已不适应。如不大力改革现存的水泥包装和运输方式,必将影响国家现在和今后的各项重点建设。

专栏:经济短波

内蒙古试行草原管理新条例
内蒙古有13亿亩草原,约占全区总土地面积的70%,其中可利用草原十亿多亩。过去,由于在草原管理和利用上存在着吃“大锅饭”状况,造成滥垦、滥牧、滥占等严重问题,致使草原大面积退化、沙化。为改变这种状况,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决定,从7月21日开始在全区试行新的《草原管理条例》。

专栏:经济短波

湖北灾区群众开展生产自救
进入今年汛期以来,湖北省连遭暴雨袭击,形成洪涝灾害。据统计,全省重灾县有三十多个,受灾农田达七百多万亩。为了帮助灾民搞好生产自救,湖北省粮食部门向各灾区调拨了数百万斤晚秋杂粮种子。有关部门还拨出五万吨化肥支援灾区。灾区恢复生产所需资金,农业银行也尽可能提供贷款。在上下齐心,各方支援的情况下,湖北省灾区群众正信心十足地开展生产自救。目前,全省已有近700万亩农田的渍水被排除。

专栏:经济短波

合浦县恢复天然育珠
合浦珍珠,又称南珠,曾以粒大浑圆、凝重结实、色泽银白而闻名中外。但由于长期管护不严,一直没有收到应有效果。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于1981年宣布把朱砂、杨梅两大古珠池划为保护区。合浦县珍珠养殖场专门成立了珠池养护队,在严加防护和管理的同时,今年5月份,在1,000多亩水面的古珠池内投放695个附苗器,为珍珠贝的自然生长繁殖创造了条件。 (据新华社)

一封信引出妙计百条
——鞍钢第一薄板厂依靠职工群众提高经济效益
本报记者 石德连
今年初,鞍钢第一薄板厂的企业整顿经冶金部和辽宁省政府验收合格,并被鞍钢命名为先进企业。1至4月份,该厂产量、质量和利润等经济技术指标,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受到有关方面赞扬。
就在这一片赞扬声中,5月初的一天,厂长陈克法在自己的办公室门缝里,发现一封署名“一名工人”的信,信中尖锐地批评了厂里的问题:一是浪费大,成本高,建议采取措施降低成本;二是设备检修时间长,本来4小时可完成的项目,却要干8小时;三是高频焊管工序钳工不足,出一点小故障就停产大半个班;四是有的轧钢操纵员技术差,板面浪形大,影响质量;五是有的岗位一出病号生产就受影响,而不少岗位人员过剩,特别是那些工作轻松的岗位,人员多到可以遛跶的程度;六是建议对在其位不谋其政的工段长、班组长,不管是否党员应该撤掉;七是不少人上班时间坐着、靠着、甚至睡觉。这时,共产党员、大小领导哪里去了?是否睡得更香甜呢!信最后说,因我无贡献,内心有愧,因此没有署名。
陈克法读了这位工人的信,受到很大震动。他1953年从鞍山钢铁学校毕业,先后担任过工段长、技术员、工程师和厂长,比较了解和熟悉工人。他认为,作为一名普通工人,这样关心工厂的管理和生产,主动批评和建议领导解决存在的问题,精神是极为可贵的。他从中也看到了自己工作中的不足和应负的责任,决定把这封信公布于众,吸引和鼓励更多的职工,以主人翁精神参加企业管理。
俗话说:“家丑不可外扬”。对于这封公开揭“家丑”的信,陈克法也是有思想斗争的。譬如说,会不会有人借此否定企业整顿的成果?会不会引起部分职工的不满,说厂长无能?他经过反复考虑,觉得企业整顿虽说验收合格了,但并不是完美无缺,离“六好”企业还有很大差距,要继续前进,就得敢于依靠群众,揭露矛盾,解决问题。三天以后,他在党委书记马文和的支持下,公布了“一名工人”的信,并写了致工人的公开信,让全厂干部、工人展开讨论。他写道:
“这封信,使我看到了希望,作为一名普通工人,对厂里的生产、成本和管理如此关心,而我们的国家干部又是如何做的呢?
“你单位在降低生产成本、加强管理工作中,有些什么漏洞,怎样解决?
“对那些不负责任的人(包括班组长),教育又不改者,该怎么办?”
两封信公布后,立即成了全厂议论的中心。不少人说,厂长这样对待批评是对工人的信任和支持,也有人认为,“一名工人”那封信,是给厂子“抹黑”。那些过去上班睡大觉的人,更是满腹牢骚,冷嘲热讽。写信的运转吊车工人李春景也有压力,他主动向领导承认信是他写的。
厂里一些人知道这封信是李春景写的以后,嘲笑的更多了。为此,厂党委专门召开了会议,大家认为,李春景关心企业,主动给领导提批评建议,是很可贵的,对当前出现的某些思想阻力和歪风邪气要敢顶,做好说服疏导工作,把大家的思想引导到“反浪费、降消耗、挖潜力、增效益”上来,共同办好社会主义企业。厂党委还批转了厂工会关于向李春景学习的报告,号召职工为增产节约贡献力量。许多干部深入班组,同群众一起讨论,统一大家思想,将歪风平息,让正气抬头,激发了工人们的主人翁精神。许多职工象李春景那样,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献策献计。全厂针对存在的问题,成立了加强管理、革新攻关和修旧利废等30多个小组,提出各种合理化建议219条。经过造册登记,职工代表大会通过,定期逐项落实,截至目前已有67条建议用于生产。
过去,这个厂轧出的钢板只有一种长度规格,往往有一段板材被剪掉,当废品处理,一年损失上百万元。工人们提出,根据用户的不同要求,量料剪裁,减少浪费。这一建议,很快得到公司批准,立即实施。以往轧制的薄矽钢板,如有氧化皮就当废次品处理,每吨减少收入700多元。现在,对这种次品进行酸洗处理,加工成镀锌板,两个月就增加收入8万多元。通过反对浪费,降低消耗,挖掘潜力,该厂6、7两月平均创造利润比5月以前提高了10%。

专栏:经济短波

原产于美洲的珍贵的皮毛动物——獭兔,开始在青海高原德令哈农场繁衍。 新华社记者 王精业摄

四川省平武县县委书记魏章均(左)深入山区,向林业专业户了解林木抚育情况。这个县承包林业生产的农户达到一万多户,共造林三万五千亩。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