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拉美九国外长第三次会议强调
中美洲缓和进程新阶段开始
新华社巴拿马城7月30日电 今天结束的拉美九国外长第三次会议在新闻公报中指出,中美洲五国外长表示接受和支持不久前孔塔多拉集团四国总统发表的坎昆宣言,并强调中美洲缓和进程的新阶段已经开始。
孔塔多拉集团四国(墨西哥、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和巴拿马)外长和中美洲五国(尼加拉瓜、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外长7月28日开始在这里举行了历时3天的会议,谋求达成阻止中美洲地区战争的和平协议。
公报说,九国外长一致对会议期间的“建设性气氛”表示满意。
公报又说,九国外长决定将于8月中旬在巴拿马城再次举行会议,讨论双方(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为一方,尼加拉瓜为另一方)提出的建议。
拉美九国外长在公报中强调,一个以无拘束的对话和明确的政治愿望为特征的缓和进程的新阶段已经开始。“在这种情况下,有可能为确保和平、重建安全、推动民主进程和促进发展合作的地区政治协议打下基础”。
会议结束后,巴拿马外交部长阿马多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中美洲形势仍然“非常紧张和困难”,离取得“和平共处”还很遥远。
委内瑞拉外交部长何塞·桑布拉诺在会外对记者说:“我们的任务是逐步寻求和平的道路”,以结束中美洲地区的紧张局势。

乍得政府军收复战略重镇法亚—拉若
哈布雷要求法空军“紧急干预”对付利比亚的轰炸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乍得电台昨天广播的一份战报宣布,乍得政府军于7月30日下午收复了北部的战略重镇法亚—拉若。
战报说,政府军经过战斗,把前政府主席古库尼的反政府军赶出了法亚—拉若。古库尼的军队已向法亚—拉若西北90公里的基尔迪米和北部250公里的古罗撤退。
战报说,政府军在战斗中缴获了一架军用运输机、一些军车和武器装备,并抓获了一些俘虏,其中包括高级军官。
古库尼的军队曾于6月24日攻占了法亚—拉若,随后又攻占了乍得东部的阿贝歇、乌姆沙卢巴和卡莱特等城镇。哈布雷总统的政府军从7月上旬开始发动反攻,先后收复了被古库尼军队一度攻占的东部各城镇。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恩贾梅纳消息,乍得总统哈布雷今天要求法国空军“紧急干预”,以对付利比亚飞机对乍得北部城市法亚—拉若的轰炸。
哈布雷是在给法国总统密特朗的信中要求法国空军支持的。乍得外交和合作部长伊德里斯·米斯金今天把这封信交给了法国驻乍得大使。
米斯金在恩贾梅纳对法新社记者说,他早先已向法国大使和其它友好国家正式提出了空军支援的要求。他还说,利比亚飞机到法亚—拉若上空对乍得政府军阵地进行轰炸。
据报道,乍得政府军30日从古库尼反政府军手中夺回了北方战略要地法亚—拉若。接着,利比亚飞机对法亚—拉若进行了多次轰炸。(附图片)

一些国家军队领导人电贺我建军节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张爱萍、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海军司令员刘华清和空军司令员张廷发分别收到一些国家军队领导人发来的贺电,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六周年。
发来贺电的有(按国名英文字母顺序),缅甸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副总理、国防部长、国防军总参谋长觉廷上将,缅甸国防军副总参谋长空军少将郭基,缅甸国防军副总参谋长海军少将貌貌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武装力量部长吴振宇大将,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克列上将,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穆罕默德·齐亚·哈克上将,巴基斯坦参谋长联席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伊克巴尔·汗上将,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穆罕默德·安瓦尔·沙米姆上将,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防部长康斯坦丁·奥尔泰亚努上将,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总参谋长瓦西里·米列亚上将,也门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兼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萨利赫·穆斯利赫·卡西姆准将,南斯拉夫联邦国防部长布兰科·马穆拉海军上将,南斯拉夫人民军总参谋长佩塔尔·格拉察宁上将。

阿拉法特呼吁阿拉伯首脑制止以色列屠杀巴勒斯坦人
约旦外交大臣要求国际社会关注西岸局势
新华社突尼斯7月30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在突尼斯向阿拉伯各国元首发出呼吁,要求他们采取紧急行动,以迅速制止以色列对占领区的巴勒斯坦人民的屠杀以及“法塔赫”对立两派在黎巴嫩贝卡地区的自相残杀。
阿拉法特谴责以色列最近在约旦河西岸屠杀巴勒斯坦人。他说,这种屠杀是犹太复国主义罪恶计划的继续,其目的是要把更多的巴勒斯坦人赶出家园。
在谈到“法塔赫”两派最近一周在贝卡地区再次爆发的武装冲突时,阿拉法特指责了叙利亚和利比亚的插手。
他说,尽管目前围绕巴勒斯坦内部的分歧和叙—巴关系的调解工作正在进行,但是他反对“决心推行在政治上和组织上取消巴解组织的计划”。
阿拉法特呼吁阿拉伯各国元首同国际组织一道采取有效行动,结束在以色列占领区和黎巴嫩的巴勒斯坦人民所蒙受的苦难。他说,否则,阿拉伯民族最终将付出重大代价。
新华社大马士革7月28日电 据约旦电视台报道,约旦外交大臣卡赛姆今天呼吁国际社会对约旦河西岸出现的危险局势承担应有的义务。
他说,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必须遵守维护本地区和平与安全、结束占领和侵犯被占地区人民合法权利的各项决议。
卡赛姆今天在约旦接见5个常任理事国的外交使团团长时发表了上述谈话。
另据报道,约旦大学和雅摩克大学的校长呼吁国际科学和文化团体及爱好和平的国家谴责以色列屠杀约旦河西岸的手无寸铁的阿拉伯和巴勒斯坦学生。这两位校长昨天还打电报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机构,说明以色列的屠杀罪行是对人类尊严和文明的严重侵犯。
自26日发生枪杀阿拉伯和巴勒斯坦学生事件以来,约旦河西岸的局势一直很紧张。因为以色列当局对一些城市的阿拉伯人居住区实行宵禁、戒严,阿拉伯居民就用石块袭击以色列的车辆。在被占领的东耶路撒冷阿拉伯人居住区,市民连续举行罢市,抗议以色列人屠杀阿拉伯学生。在哈勒胡勒市,人民举行总罢工,所有的阿拉伯商店全部关门,以示抗议。

巴基斯坦报纸赞扬我国在阿富汗问题的立场
中国的立场正确而又合情合理
新华社伊斯兰堡7月31日电 《巴基斯坦时报》今天发表社论,赞扬中国在阿富汗问题上的立场是正确而又合情合理的。
中国已表示,如果苏联首先从阿富汗撤军,中国准备参加国际保证。
社论在提到中国外长吴学谦在伊斯兰堡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时指出:“确实,在苏联军队控制阿富汗的情况下,任何不干涉保证都等于承认阿富汗永远丧失主权。”
社论说:“苏联在阿富汗的存在是有形的、实实在在的,而所谓来自反对苏联行动的国家的干涉则是苏联宣传机构的臆断。”
社论指出:“要求首先结束苏联在阿富汗的存在是合情合理的,因为这可以使那些被要求参预保证的国家能够保证避免它们目前没有做的事情。”
关于苏联的态度,社论说:“迄今为止,苏联方面对从阿富汗真正撤军的时间安排,一直没有作出任何承诺。另一方面,它又坚持它的立场,要求巴基斯坦承认喀布尔政权,同这个政权就阿富汗难民问题进行直接谈判。”
社论还说:“面对这种僵硬的态度,巴基斯坦无法说服任何人向苏联提供保证。”
乌尔都文报纸《东方报》7月29日发表社论说:“不管外国干涉和侵略发生在什么地方,中国和巴基斯坦都表示了它们的反对态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保证反对对巴基斯坦的任何侵略和外国干涉,而且过去已确实向巴基斯坦提供了它的援助。”

斯里兰卡国务部长发表广播电视讲话
呼吁人民同政府合作解决国家问题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科伦坡消息:斯里兰卡国务部长阿南达蒂萨·德·阿尔维斯昨晚就当前国内的严重骚乱局势发表广播电视讲话,呼吁人民保持镇静,同政府合作,以解决国家所面临的问题。
他说:“国家目前的局势不仅仅是僧伽罗人和泰米尔人之间的种族骚乱问题,而且是一个更深的阴谋,即企图推翻政府的重大阴谋的一部分。”
他说:“根据政府获得的情报,这个计划分三个阶段,先挑起僧伽罗人和泰米尔人之间的骚乱,以利用目前的局势;再挑起僧伽罗人和穆斯林之间的骚乱;最后在僧伽罗人中间制造分裂。”计划还企图搞垮军队。他还说,这个计划的主要策划人是“某些外国分子”。行动是由“某些政党”采取的。
昨天早些时候,斯里兰卡政府根据紧急法令取缔了三个政党,它们是人民解放阵线、新平等社会党和斯里兰卡共产党。(附图片)
历时3天的拉美9国外长会议于7月30日结束。图为会议会场。
本报电视照片

里根表示愿意考虑卡斯特罗建议
新华社华盛顿7月30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在今天播送的一次电视谈话中说,他愿意认真考虑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关于就停止向中美洲提供武器和派遣军事顾问进行讨论的建议。
里根说,如果卡斯特罗“真愿意认真商谈这个问题,我认为那是很好的”。
卡斯特罗28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曾经表示,如果有关各方能达成一项协议,古巴政府准备停止向尼加拉瓜运送武器和派遣军事顾问。
里根说,美国愿意参加任何能导致以民主方式解决尼加拉瓜和萨尔瓦多的战争的谈判。但是,一位白宫人士明确表示,里根的上述谈话并不意味着他在邀请卡斯特罗就中美洲问题同他直接谈判。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夏季会议闭幕
新华社日内瓦7月29日电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夏季会议今天下午在通过了一系列的决议和报告后闭幕。在一项关于跨国公司的决议中,与会代表谴责了同南非种族主义政权进行合作的跨国公司,并要求所有跨国公司都遵守联合国关于南部非洲问题的各项决议。
在一项关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经济和技术合作的决议中,经社理事会认为有必要“积极支持发展中国家为实施它们之间的经济合作计划所作的努力”。
在一项关于食品问题的决议中,代表们要求发达国家立即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必要的技术手段和资金,以帮助发展中国家消灭饥饿和营养不良的现象。
会议还通过了关于援助南非被压迫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决议。
经社理事会夏季会议是7月6日开始举行的。

“法塔赫”对立两派达成新的停火协议
新华社贝鲁特7月31日电 据贝鲁特电台广播,“法塔赫”对立的两派昨晚在黎巴嫩的什陶拉市达成了新的停火协议。
由叙利亚军队和黎巴嫩“全国运动”联合促成的这个协议规定:对立的“法塔赫”武装人员撤出黎巴嫩贝卡中部的杰迪塔等五个市镇,保证杰迪塔至马斯纳的一段国际公路畅通。
从7月23日以来,“法塔赫”两派连续八天在贝卡中部进行了激烈的武装冲突,42人被打死,75人受伤,当地居民的财产和农作物遭受重大损失。
连日来,冲突地区的黎巴嫩居民不断举行罢工和示威游行,抗议“法塔赫”内部互相残杀。

两伊再次激战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伊朗和伊拉克昨天在中部战线再次激战。
据伊朗军方昨天晚上发表的公报说,伊朗已于30日凌晨开始了“曙光行动”第三阶段的攻势。公报说,这次行动是在伊朗的伊拉姆省的迈赫兰地区展开的,其目的是“把伊拉克军队赶出伊朗领土,使迈赫兰城及其附近地区摆脱伊拉克控制,解放这一地区内的一些主要高地和边境哨所”。
公报还说,伊拉克军队损失严重,已有70多名战俘被运往战线后方。
伊拉克昨天下午发表的战报说,伊拉克的第二军粉碎了伊朗在伊拉克扎巴提亚以东的中部战线的攻势。当天晚上,伊拉克发表的战报又说,伊拉克的作战飞机和武装直升飞机对上述地区及其他地段进行了200多次作战活动,重创伊朗军队。

乌斯季诺夫重申要对付美部署导弹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30日电 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今天重申,如果美国针对苏联及其盟国部署潘兴Ⅱ式导弹和巡航导弹,苏联将采取反措施,使美国本土和其他部署美国导弹的国家受到军事威胁,这种威胁的程度不亚于它们对苏联及其盟国造成的威胁。
乌斯季诺夫在谈到欧洲中程核武器问题时重复了苏联以前的建议,坚持英法导弹应计入北约导弹总数,表示苏联在这个问题上不会让步。

中美第二个纺织品贸易协议草签
新华社日内瓦7月31日电 参加中美纺织品贸易协议谈判的中国代表团团长李登山和美国首席代表墨菲,7月30日午夜草签了中美第二个纺织品贸易协议。谈判至此宣告结束。
双方代表团在昨天上午的谈判中商定,下月初将通过两国政府换文确认新协议开始生效。届时,美方今年1月宣布的对中国纺织品实行单方面进口限制的措施将自动取消。
新协议有效期为5年,将追溯到从1983年1月1日起,到1987年12月31日止。

栽赃
向阳
越南通讯社7月上旬播发一则电讯说,中国“曾计划向柬埔寨移民800万”,“以代替已经死去的数百万柬埔寨人”,中国“要把柬埔寨变成它的一个县”。
一望而知,这是彻头彻尾的造谣。越南通讯社提供不出消息来源,也无法说明中国是在何时制定这项“移民计划”的,更说不清楚中国究竟打算怎样向并非邻国的柬埔寨移民,只能用“曾计划”这种含糊其词的说法企图把一盆脏水泼在中国头上。
稍具国际常识的人都知道,柬埔寨总共700万人,现在据越南通讯社说,中国要去800万人,比柬埔寨现在全国人口还多。造谣者也得使谣言能使人相信。越南通讯社却实在笨拙,竟离奇到使人根本无法相信。但这也难怪,越南当局为了栽赃竟到了令人可笑的地步。
大量事实表明,越南在入侵柬埔寨后,便向湄公河以东的柬埔寨各省移民,接着又向柬埔寨内地的洞里萨湖沿岸移民,至今,在柬埔寨的越南移民已达30万。这些越南移民侵占了当地人民的农田、渔场、橡胶林和住宅,使得大批柬埔寨人失业或破产。凡是愿意到柬埔寨定居的越南人可免予纳税和服兵役。越南人在柬埔寨犯了罪,韩桑林政权无权单独过问,必须等待越南官员来“共同处理”。金边伪政权还开展反对“狭隘民族主义”运动,鼓励柬埔寨人同越南人通婚和学习越南语。外国记者报道说,金边伪政权官员每周必须用4个小时来学习越南语。柬埔寨的现实表明,越南正在疯狂地推行旨在灭绝柬埔寨民族的罪恶计划。
6月底举行的东盟国家外长会议上,东盟各国外长有力地揭露了越南向柬埔寨移民、改变柬埔寨“人口构成”的罪行。越南当局对此十分恼恨,一方面攻击东盟国家的揭露为“污蔑”,另一方面施展它的造谣惯伎,污蔑中国“向柬埔寨移民800万”,把它自己的罪行栽在中国身上。然而越南当局的罪恶黑手已经被人抓住,栽赃也不能使它逃避世界舆论的谴责。

日本计划十年内征服癌症
新华社东京7月30日电 日本科学技术政策的最高审议机关——科学技术会议26日召开会议,拟定了一项推进癌症研究的方案,计划在十年内征服癌症。
据报道,日本1981年的死亡者中,有四分之一的人死于癌症。从1984年开始的今后十年内的重点目标是:一、在分子水平上搞清癌症的真相,并且把研究成果运用于癌症的预防、诊断和治疗;二、应用激光、放射线等先进技术早期发现和治疗癌症。特别是要以研究人体致癌的原因和癌的遗传基因为基础,弄清癌症的真相,逐渐接近征服癌症的目标。
科学技术会议把癌症的研究分成15个领域,根据不同的主题设定92个研究项目。科学技术会议认为,应该推进癌症研究方面所必要的共同基础技术的研究,因此在分子生物学、理学和工学等9个领域内拟定了25个研究项目。
日本首相、科学技术会议议长中曾根康弘已经指示日本各省厅都要采取必要措施,积极协助实现这一方案。

我国加入国际集邮联合会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7月28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国际集邮联合会第五十二次大会上,与会代表一致同意接纳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为正式会员。
国际集邮联合会成立于1926年,总部设在瑞士苏黎世,现有会员国63个。其宗旨是促进国际集邮活动的全面发展,增进各国集邮者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合作。在该会赞助下,每年都要举行几次大规模的国际邮展。
以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副会长宋兴民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参加了这届大会。

苏联宇航轨道站遭陨石撞击
本报讯 据塔斯社7月27日报道,苏联宇宙飞行副主任布拉戈夫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礼炮—7号”——“联盟T—9号”——“宇宙—1443号”载人轨道联合体最近遭微陨石撞击,苏联为应付陨石撞击有多种撤离方案。
布拉戈夫说,一次宇宙中不愉快的事件提醒我们决不能对它放松警惕。一块微陨石击中了一面舷窗,发出相当大的劈啪声。乘员组向我们报告说,在外层玻璃上形成了一个直径四毫米的小坑。然而,舷窗玻璃是双层的,每块厚度14毫米。因此什么可怕的事情也未发生。
现在地球正在穿过一阵陨石雨,出点事不应感到奇怪。看来,在轨道站表面由于此类“轰击”而产生的痕迹会有很多的。柳明在外出到船外宇宙空间时曾说,“礼炮—6号”的外壳上简直布满了小弹坑。
布拉戈夫回答记者问题时说:“被陨石击中的概率只占百万分之一。但是我们预先准备了各种方案。最少时间是15分钟,而我们把一个半小时,即一圈当作标准。在这一时间内可以完成紧急封存轨道站和转移到飞船的所有必要作业”。
布拉戈夫说:宇航员有条件在离开轨道站以后在飞船里充分安全地度过几个昼夜。原则上,如果必须立即着陆,我们可以使下降装置溅落在大洋里,或者在美国、法国或其他国家的备用降落场着陆。对此有相应的国际公约。

吴今义获国际时间生物学奖
新华社伦敦7月29日电 都柏林消息:中国成都中医学院教师吴今义在都柏林举行的第十六届国际时间生物学会议上获得1983年度时间生物学奖。
时间生物学是一门新兴的生物学分支科学,主要研究生物钟。吴今义这次奖获是由于他能够从理论与实验上发扬中医的时间生物学,在十分简便的条件下成功地把直觉和实验同基础的临床资料相结合。
今年40岁的吴今义,1968年毕业于四川医学院。两年前,他在中国《医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题为《时间生物医学内经原则》的论文,受到国际时间生物学协会会长、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教授豪伯格的重视,并被推荐为该协会的会员。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英决定购买本国的反雷达导弹
英国政府决定购买本国的反雷达导弹,以装备它的武装部队。英国研制的反雷达导弹,是一种由歼击机携带、发射的空对地导弹。它能自动寻找并摧毁敌方防空导弹的雷达指挥系统。
法英在英吉利海峡敷设海底电缆
法国和英国最近开始在英吉利海峡敷设总功率达二百万千瓦的八条大型海底输电电缆,以便两国相互供电,更有效地利用海峡两岸的两国电力网。工程于今年七月二十六日正式开工,到一九八六年全部建成,耗资约四十五亿法郎。
秘鲁决定继续实行紧急状态法
据安第斯通讯社报道,秘鲁政府决定从七月二十九日起把在全国实施的紧急状态法再延长六十天。为对付各地日益增长的恐怖活动,秘鲁政府今年五月三十日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法六十天。
匈成立国家反酗酒委员会
匈牙利七月二十九日宣布成立国家反酗酒委员会,以制止目前尚在不断发展的酗酒现象。
日公布一九八二年度人口情况
据日本报纸七月三十一日刊登的自治省人口调查结果,日本总人口为一亿一千八百六十万一千五百三十四人,比上年度增加八十二万四千七百六十三人(增加率为百分之零点七)。
墨西哥籍西班牙电影导演病逝
加入了墨西哥国籍的西班牙著名电影导演路易斯·布努埃尔七月二十九日在墨西哥城病逝,终年八十三岁。布努埃尔从一九二八年开始拍电影,一生共拍了三十二部影片。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