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人民解放军学习科学文化兴起热潮
全军师以上单位参加学习的干部近十万人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人民解放军兴起了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热潮。总政治部领导同志指出,这一学习热潮无论在广度上和深度上都是我军历史上少有的。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军师以上单位已有上千个干部学习班、文化轮训队,参加学习的干部近10万人。全军各大单位相继成立了一批业余自修大学。不少领导同志担任了本单位业余大学的校长。许多部队干部战士坚持以科学态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逐步建立健全了一套正规的教育制度,保证教学质量。
综观全军学习科学文化的新形势,有5个特点:一是由过去侧重抓战士学习,转变到以抓干部学习为重点;二是由过去分散、零碎的学习,开始走向系统化、规范化;三是由过去部队办班的单一形式,转变到部队自办、部队和地方共办、参加地方学习等多种办学途径,初步形成包括初高中和大中专的多层次业余教育网;四是由过去单纯着眼部队建设需要,转变到培养军队和地方两用人才;五是由过去的政治机关单方面抓文化学习,转变到党委统一领导,各机关各部门齐抓共管,把学习科学文化摆到了战略位置。

秦基伟走访山西党政领导同志
感谢山西人民关怀支持部队建设
周惠深入边疆地区慰问人民子弟兵
新华社太原7月31日电 “八一”建军节前夕,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司令员秦基伟走访了中共山西省委书记李立功、副省长白清才,代表北京部队党委和全体指战员,感谢山西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省人民对部队建设的关怀和支持。
山西的太行、吕梁、雁北等地都是革命老根据地,具有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山西省委、省政府及时总结推广了隰县拥军优属的经验,在全省普遍开展“使部队战士安心服役”活动,组织了几万个以党、团员、民兵为骨干的“送温暖”小组,对烈、军属实行定户包干,帮生产,帮生活,帮思想,解除了部队干部战士的后顾之忧。这一活动受到中央军委领导同志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赞扬和重视。
秦基伟说,山西全省开展的“使部队战士安心服役”活动,不仅是对部队建设的有力支持,而且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军政军民团结,改变社会风气,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造了经验,树立了榜样。事实再次证明,没有人民的支援,便没有人民军队的强大战斗力。山西驻军这几年取得的各项成绩,都是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援分不开的。
李立功、白清才高度评价驻晋部队在支援山西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所起的重要作用,表示要在全省更好地开展向解放军学习的活动。
本报讯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军区第一政委周惠,八一前夕,到西北部边疆看望边防部队,并深入到前沿哨所和蒙古包慰问战士、民兵和牧民,勉励他们进一步加强军民团结和民族团结,共同建设和保卫祖国北部边疆。

把革命化落到实处
本报评论员
我们强调干部队伍和领导班子要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是以革命化为前提。离开了这个前提,其他“三化”是“化”不好的。在加快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的同时,一定要坚持革命化的方向,加快革命化的步伐。
实现干部队伍革命化,关键在各级领导班子带头搞好自身的革命化。现在的问题,不是有什么人不讲革命化,而是有些同志说得多,做得少,在自身革命化方面,既没有具体目标,又未采取有力措施,以致许多不符合革命化要求的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革命化的核心,是以共产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党性锻炼。一个干部或一个领导班子,党性越强,革命化的程度越高。当前加强党性锻炼,提高革命化程度,应该从何着手,落实到什么地方呢?一般地说,需要着重从以下四方面作出努力:(一)坚定地执行党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确立的路线、方针、政策,进一步端正自己的政治立场,同中央保持一致,反对和克服政治上的自由主义。(二)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努力开创新局面,决不利用职权谋取私利,反对和克服思想上的极端个人主义。(三)自觉遵守和维护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反对和克服组织上的宗派主义。(四)注重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走群众路线,反对和克服作风上的官僚主义。
在实现革命化的道路上,各级领导班子针对各自的工作任务、特点和薄弱方面,作出有约束力的规定或决议,是完全必要的。但是,干部个人的修养锻炼程度不同,政治觉悟有高有低,抵御非无产阶级思想和旧习惯势力影响的能力有强有弱,因而在执行规定或决议时,必然会出现遵守或违反的情况。对此,应该在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中,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通过开展认真而不是敷衍的、正确而不是歪曲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来解决。抓住这个环节,各级领导班子就能逐步实现革命化。
勇于自我批评和欢迎同志们的批评,是建立正常的党内政治生活必不可少的条件。每个党员干部都应当一分为二、实事求是地看待自己,经常用较高的革命化标准要求自己,一旦发现自己的缺点错误,就开诚布公地作自我批评。凡是有自我批评精神的人,一般也能欢迎别人的批评。我国古代有见识的人,早就主张“闻过则喜”。虽然他们有他们的功过标准,但“置敢谏之鼓”,既可纳言止过,又可得人兴邦,“喜”是有道理的。我们共产党人是为人民服务、向人民负责的,更应当懂得广开言路、欢迎批评的重要。有些同志放松了革命化,追求名利地位,甚至利用职权假公济私、损公肥私,听不得一点批评。他们不是“闻过则喜”,而是“闻过则忧”、“闻过则怒”、“闻过则跳”,有的人甚至对批评自己的同志不择手段地打击报复。结果往往使矛盾激化,自己也在错误道路上愈走愈远。这样的前车之鉴,真正聪明的人是不应重蹈覆辙的。
党内正常的政治生活,不仅需要认真的自我批评,还需要认真的相互批评。二者缺一,都不利于实现革命化。现在,有些领导班子太缺少认真的相互批评了。这不是因为那里没有可批评的人和事,也不是因为那里的同志不懂得批评的必要,而是有些同志受“多栽花,少栽刺”的思想影响较深,表现出一种毫无原则、四处讨好的庸俗习气,这是利己之心太重的结果。为了争取党风的根本好转,为了实现革命化的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应当带头讲真理,讲原则,在关系到党和人民利益的是非问题上,旗帜鲜明地表示自己的意见,对错误思想倾向敢于批评。当然,态度要诚恳,方法要得当,要坚持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

全国政协学习委员会发出通知
认真学习《邓小平文选》
据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全国政协学习委员会27日发出通知,要求全国政协各学习组把学习《邓小平文选》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好学习。
通知说,《邓小平文选》系统地反映了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是中国共产党中央正确意见的集体创造。它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建国大纲,是制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论基础。
通知说,学习《邓小平文选》,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在认真阅读并领会基本思想的基础上,要着重联系统战工作和政协工作实际。特别是联系当前统战工作、政协工作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进行深入的分析和讨论,从中得出有益的经验和教训,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改进工作,为开创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作出贡献。

达科斯塔总统离京到南宁参观访问
李先念主席到宾馆送行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总统曼努埃尔·平托·达科斯塔和夫人等贵宾由铁道部长陈璞如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从北京到达南宁参观访问。
贵宾们离京前,李先念主席到钓鱼台国宾馆送行。在交谈中,李先念请达科斯塔转达中国人民对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人民的友好情谊。
今天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举行宴会欢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贵宾。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韦纯束和达科斯塔总统在宴会上祝酒。下午,达科斯塔总统等贵宾参观了南宁手扶拖拉机厂。

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和军乐团更换新装
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和军乐团从8月1日起分别更换新式礼宾服和演出服。这是人民解放军全军服装改革的开始。图为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孙振宇 崔宝轩摄

中国田径队前往赫尔辛基参加第一届世界田径锦标赛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中国田径队今天离开北京前往芬兰,参加8月7日至14日在赫尔辛基举行的第一届世界田径锦标赛。
中国田径队领队是赵常态。副领队是俞樟炎、楼大鹏;教练员是田兆钟、胡鸿飞、何增生、张伟、沈孝智。
男运动员是朱建华(跳高)、邹振先(三级跳远)、刘玉煌(跳远)、梁伟强(撑杆跳高)、李伟男(铁饼)、袁国强、何宝栋、王少明、余壮辉、蔡建明(4×100米和4×400米接力)、李广兴、姜绍洪(20公里竞走)、张阜新、代明喜(50公里竞走)、余志诚(110米栏)、谢瑛琪(链球)。女运动员是戴建华(100米栏)、刘桂花(400米栏)、郑达真、杨文琴(跳高)、沈丽娟、李梅素(铅球)、李晓惠(铁饼)、辛小莉(标枪)、黄东活(跳远)、吴金美(马拉松)。
本月24日,刘玉煌等7名选手已先期离京前往匈牙利,参加7月29日举行的布达佩斯大奖赛。

中国女排出访欧洲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中国女子排球队今天离京赴罗马尼亚,参加在康斯坦察市举行的托米斯杯国际女子排球邀请赛。
将于8月3日至7日举行的这次比赛,有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古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波兰、土耳其、罗马尼亚和中国共8支排球队参加。
托米斯杯赛结束后,中国女排将前往保加利亚,参加8月10日至14日在瓦尔那举行的瓦尔那之夏国际女子排球赛。
随后,中国女排继续访问匈牙利和苏联。访苏期间,她们将在基辅和莫斯科同苏联队比赛4场。
中国女排的领队是张一沛,教练员是袁伟民、邓若曾,13名运动员是郎平、梁艳、李桂芝、周晓兰、杨锡兰、杨晓君、郑美珠、张蓉芳、李延军、苏惠娟、侯玉珠、姜英、朱凤霞。

文敏生设宴欢迎比利时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邮电部部长文敏生今晚设宴欢迎比利时交通邮电大臣德克罗一行。
德克罗大臣将参加中比合营生产数字电话交换机的合同签字仪式。文敏生说,中比合营生产电话机是两国间重要的经济技术合作项目,是中比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的具体体现。

乌塞莱大使为西班牙登山队举行酒会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西班牙驻华大使马里亚诺·乌塞莱今晚为西班牙巴塞罗那登山队前来中国进行登山活动举行酒会。
国家体委副主任路金栋、中国登山协会负责人张俊岩等出席。
由队长布兰契率领的西班牙登山队一行12人是昨天到达北京的。他们将于8月3日离开这里前往西藏,沿北坡攀登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

中国观察员出席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
据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应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筹备委员会的邀请,中国国际交流协会派出的观察员、全国妇联执委、中华基督教青年全国协会副总干事施如璋等一行5人今天上午离京赴日本,出席在东京、广岛、长崎举行的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他们分别代表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离京前夕,施如璋说,超级大国拥有世界上95%的核武器,应该率先裁军,裁减下来的核武器,应予以销毁,而不是加以转移,从而构成新的威胁。她表示,中国人民对世界上第一个遭受原子弹之害并深受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苦难的日本人民深表同情和支持。

中国、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签字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中国、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今天在北京签字。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外交部部长玛丽亚·达格拉莎·阿莫林和我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在协定上签字。

县委常委的《守则》
——记中共山东省邹县县委的领导作风
山东省邹县县委常委会议室的墙上挂着《常委十项制度》;在书记们的办公室里,张挂着各自书写的《工作守则》。书记翟学恕同志说,把它们张贴出来,一是方便自己经常检查对照,二是让干部和群众监督。
1980年,邹县新县委第一次常委会议,就制订了《常委十项制度》,规定常委每周召开一次例会,重大问题由集体讨论决定;每月两天集体学习,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党的方针政策;每半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每人一年深入基层专题调查研究不得少于三个月。县委6名正、副书记严格执行常委会议的决议,同时自觉履行自己的《守则》,13名常委分工协作,克尽职守,形成了团结战斗的集体。
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的面貌正在迅速发生变化。邹县70%是山区丘陵,耕地少,土地瘠薄,水源奇缺,由于前些年生产指导上的失误,贫困面貌改变不大,不少群众仍然过着“缺吃、少穿、无钱花”的日子。去年,县委、县政府在全面资源普查的基础上,召开了多种讨论会,规划全县经济建设,决定把工作重点转到东部山区,开发山区资源,支持山区人民尽快走上富裕道路。
县委4名常委带领县直部门干部和农业、林业、畜牧业、水利建设几方面的技术人员和干部一百多人来到深山区,他们白天考察资源开发利用情况,深入到小山村,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晚上,他们一个村、一座山的研究。经过调查研究,县委决定从县财政拿出10万元,再向上级部门争取一部分贷款,当年修筑1,000华里的环山路。看到县委、县政府来帮助建设山区,群众主动投工、投料。结果去年一春就修通了3,500华里的南北两条环山路,植树造林8,000亩,栽各种果树50万棵。
邹县县委的同志说:“当官不能当是非不分的糊涂官,共产党的干部应当旗帜鲜明,敢于扶正祛邪。”去年5月,正当县委酝酿选调县直部门领导干部的时候,县委主要负责同志接连收到署名“革命干群”的来信,告发县副食品加工厂的一个党支部副书记“随便挪用工厂的木料,多领加班费”的问题。县委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干部通过调查了解到,这个同志1975年进厂后,工作任劳任怨,积极搞技术改造,从不计较报酬,连续两年被评为县优秀党员,多次受到地、县有关部门的奖励。1981年,他担任党支部副书记主持厂里的工作,整顿劳动纪律,建立各项厂规,严格财务制度,改变了工厂混乱状况。个别假公济私的人,听说这个同志可能被提拔为部门的领导干部,就捕风捉影地写诬告信。县委弄清事实真相之后,充分肯定了这个支部副书记的工作成绩,称赞他作风正派,对写信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
怎样使社会风气尽快根本好转?分管政法工作的县委副书记翟文亮,同政法部门干部一起座谈,研究具体措施。当他听说城关镇南关大队制订“乡规民约”,实行群众自己管理自己的情况时,来到南关大队进行实地调查研究,总结这个大队的经验,并在全县推广。
邹县县委一班人不仅制订《守则》,严格要求自己,还规定“家法”,要求家属孩子不搞特殊化。在招工、住房、农业户口转为非农业户口问题上,各自“门前清”。
38岁的副书记冯钦河是本地人。因为他分管组织和纪律检查工作,登门求见的人特别多,有的要求为子女安排工作,有的要求帮助把农村家属户口转为城镇户口,不少说情人送来礼物。他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常对来人说,符合政策规定的事,由各单位组织解决,违背组织原则的事,谁也不能办,犯了法纪,按党纪国法处理。去年一天晚上,有个过去的顶头“上司”突然趁冯钦河和家属不在家,送来90斤面粉、20斤花生油。原来这个干部通过非法手段将5个人的农业户口转为非农业户口。他担心县委追查、处理,于是想以礼换“情”。冯钦河原封不动地送回去后,组织干部认真调查,并作了严肃处理,撤销了这个干部的粮食所长、支部书记职务,清退了户口,对这个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
本报记者 顾建鹏 袁文忠
通讯员 冯士军

专栏: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解放军报》△社论:一部富有中国特色的马列主义军事文献——为庆祝《朱德选集》出版而作
《经济日报》△社论:建立新型的军民关系——庆祝“八一”建军节
△十年内乱时期经济发展速度的一些分析
《工人日报》△文章:学习朱德同志关于经济建设思想的体会
《湖北日报》△黄知真省长在省六届人大常委会上宣布,省直一级单位机构改革和领导班子调整任务已基本完成,单位减少28个,领导成员减少49.7%
《北京日报》△京密引水渠发生一起严重决口事故,军民并肩抢险,水渠迅速恢复,向首都输水
《四川日报》△“八一”前夕,四川省军区派出专车为朱德同志的故乡仪陇县送去4,000册《朱德选集》,受到仪陇县人民的热烈欢迎
 △乐山地区外贸局长石兴旺,副局长阎丛凯趁管理体制改革之机,利用职权为子女亲属谋私利、用公款大吃大喝,受到严肃处理
《文汇报》△南京部队在上海警备区某师进行干部制度改革试点,根据干部表现优劣升降职务
《南方日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不容置疑,外流澳门回归人员今年已超过2,000人
《经济参考》△我国筹建毒蛇与蛇伤防治专委会
《陕西日报》△西安查处一起蛮横向建设单位敲诈勒索事件,省市领导同志极为重视
《辽宁日报》△沈阳部队某部战士郝安平继承发展祖传接骨和按摩医术,两年多为部队、地方治愈骨折患者207人,治愈骨质增生、腰腿疼痛患者87人

谢黎会见卢森堡知名人士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秘书长谢黎今晚会见并宴请了由九十岁高龄的卢森堡——中国协会主席阿道夫·弗朗克和卢森堡军队司令弗朗索瓦·韦尔弗林率领的卢森堡知名人士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卢森堡驻华大使凯特尔和夫人出席了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