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巴解代表团重返大马士革进行调解
阿拉法特希望执行停火并准备从贝卡撤出部队
新华社突尼斯7月7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代表团昨天下午回到突尼斯向以阿拉法特为首的巴解组织执委会通报了该团在大马士革同法塔赫反对派以及叙利亚外长哈达姆会谈的情况后,今天又重返叙利亚。团长法胡姆说,代表团将再次努力促使法塔赫两派的和解并调解叙利亚和巴解组织之间的分歧。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解组织执委会昨晚继续在突尼斯举行会议,听取以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法胡姆为首的代表团汇报他们在大马士革同叙利亚领导人和法塔赫内部反对派负责人进行接触的情况。代表团向执委会转达了贝卡河谷交战各方同意达成停火协议的意见,以及各方同意不再付诸武力和接受民主对话以解决分歧的保证。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昨天在突尼斯的巴解组织总部对美联社记者说,他已指示巴解组织6人代表团重返大马士革,转告叙利亚,他希望“成立一个观察员小组监督在贝卡地区各方的停火”。
阿拉法特说,法塔赫目前的内部分歧、巴解组织同叙利亚之间的矛盾,已经限制了巴勒斯坦游击队同以色列的斗争,因为“精力和注意力都必须集中在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上”。
他还说,巴解组织6人代表团上周访问大马士革时,曾提出了3项建议:“第一、各方都应在没有任何先决条件下执行立即停火;第二、法塔赫愿意同不同政见者和叙利亚就所有分歧问题进行谈判,以避免进一步分裂;第三、巴解组织准备把它的全部战士从贝卡谷地撤到黎巴嫩北部,以避免同叙利亚进一步对抗。”
他说,观察员小组“可以由巴勒斯坦人、叙利亚人、阿拉伯人或他们(叙利亚人)希望的任何观察员组成。”
另据报道,阿拉法特昨晚视察了在突尼斯的巴勒斯坦营地,他对大约2,000名巴勒斯坦战士们说:“受到同我们在一条战壕里的伙伴从背后的打击是令人难过的,但是,任何人都无法制止这场为了永生和胜利的革命。”他还说:“那些企图剥夺巴勒斯坦革命作出决定的自由的人,是要完成犹太复国主义敌人在包围贝鲁特时所无法作到的事”。
新华社大马士革7月7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群众,7月5日和6日,连续两天举行示威游行,抗议以色列的占领,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
在纳布卢斯市,示威群众举着阿拉法特的画像,呼吁加强巴勒斯坦的民族团结,制止流血冲突。以色列军警向示威群众开枪,并使用了催泪弹,示威群众用石块进行还击。以色列当局在该市进行了大逮捕,并切断了该市同周围的巴勒斯坦难民营的交通。形势十分紧张。
在哈利勒市,示威群众向以色列军车投掷了燃烧弹,该市的巴勒斯坦人同以色列移民发生了冲突。在冲突中有一名巴勒斯坦人死亡。为了对付在卡兰迪亚发生的群众示威,以色列当局用混凝土块堵塞了该市的主要入口。

专栏:外论摘要

等到地狱结冰
新加坡《联合晚报》7月4日发表短评,题为《等到地狱结冰》。摘要如下:
澳大利亚与法国比较同情越南,并且积极活动,希望越南和东盟能够举行会谈,但是他们所建议的国际会议,目的不是如何使柬埔寨复国,使越南军队撤出,而是如何使越南和东盟共存。
澳大利亚、法国和越南的建议不能够被东盟接受,原因是越南已经侵略了柬埔寨,民主柬埔寨游击队正在展开抗战。东南亚已没有和平可言。越南占领军如不撤出柬埔寨,战事不会结束,18万越南军也威胁到泰国的安全。所以东盟认为国际会议所应讨论的问题只有一项,即是越南军队必须撤出柬埔寨。
澳大利亚外长海登访问河内之后,在曼谷接见记者。他说越南军准备留在柬埔寨,必要时直至“地狱冰冻”。海登又说,阮基石相当明白地告诉他,越南决不会向军事压力屈服,而撤出柬埔寨。
泰国外长西提说,他劝促越南军由柬泰边界后撤30公里,这不是谈判的“先决条件”,而是越军由柬全面撤退的一部分。可是阮基石却对海登说,越南不能答应撤兵30公里,因为这是谈判的“先决条件”。阮基石居然不将泰国外长所说的话当作一回事,这是如何仗势欺人的态度。
日前阮基石对联合国特使艾哈迈德说,须待越南解决中越的“安全问题”之后,才能全部撤兵。这是什么意思?要等待越南军攻入北京城?抑或等待地狱结了冰?

民柬在马德望省击溃越军一个营
在戈公等省攻克十八个越军据点,在磅同等省解放四十二个村庄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6月底在马德望省摧毁越军一个营级据点,击溃越军一个营。
6月30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向一营越南占领军驻守的蒙县良格塞火车站据点发起强攻,经过短时间战斗,完全摧毁了这个据点,打死越军32人,打伤24人,缴获武器15件,击毁敌军营房30座、弹药库一座。
在这之前,6月25日,越军出动一个营的兵力企图夺回被民柬部队攻占的拜林附近的沙拉格劳据点和普农三邦据点,但被民柬部队击退。在这场战斗中,民柬部队歼灭越军45人,击毁敌军各种武器25件。
另据报道,6月26日到28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马德望省的诗梳风、三洛、特莫博等地多次袭击越军据点和运输车辆,歼敌70多人,缴获大批军事物资。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最近在戈公、马德望等省攻克18个越军据点,歼敌130多人。
6月15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戈公省南部攻克越军驻守的干丹村、安迭村等5个据点。驻守在斯雷安比村的越军闻讯乘车前来增援,途中遭到游击队伏击,游击队击毁越军军车两辆,打死打伤越军20多人。第二天,民柬部队又攻克了安龙杜、波罗林等5个越军据点,歼敌50人,缴获各种武器近60件,6月21日,国民军和游击队还攻克了有一连越军据守的冈查据点。
6月16日,民柬部队在马德望省普农斯罗县攻克越军3个据点,歼敌一批,包括打死一名越南顾问,击毁越军营房16座、粮仓一座。6月21日,民柬部队在蒙县袭击并攻克了达鲁越军营部据点外围的各有一连越军据守的两个据点,打死越军28人,打伤30人。
在柏威夏省恰普县,民柬部队在切断并封锁了各有一连越军驻守的迈罗依和罗德巴据点的交通运输线后,6月15日,这两个据点的越军被迫撤出,民柬部队控制了这两个据点。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据民柬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最近在磅同省和暹粒省解放了42个村庄,攻克越军一个营级据点,歼敌200多人。
6月24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分两路向磅同省磅斯外县境内的六号公路沿线的越南驻军发动猛烈进攻,经过一天的激战,歼敌48人,解放27个村庄,攻克越军一个营级据点。
6月5日,民柬部队向暹粒省绍尼贡县博贝乡的越军据点群发动进攻,一举攻克这个乡的所有越军据点,解放15个村庄。接着,越军调集大批部队在坦克和大炮的掩护下,企图夺回丢失的地盘,但遭到民柬部队的阻击,越军死伤170多人。

法塔赫反对派领导人谈对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主张
新华社伦敦7月7日电 法塔赫反对派领导人阿布·穆萨最近对英国《卫报》记者发表谈话时说,他反对最终只在约旦河西岸建立巴勒斯坦国的主张。他将为巴勒斯坦的全部解放而继续坚持武装斗争。
穆萨在黎巴嫩贝卡谷地的海马拉指挥部接受英国《卫报》记者的采访。他说:“在我们撤出贝鲁特后,有人提出了各种方案——里根计划、非斯计划,以及同约旦建立‘邦联’的设想等,但这一切都不利于巴勒斯坦事业,都不能促成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他认为:“如果放弃武装斗争,美国就不会听到我们的声音”。
阿布·穆萨反对最终只在约旦河西岸建立巴勒斯坦国的主张。他强调说:“祖国是不能分隔的。祖国就是整个祖国,因而必须使巴勒斯坦的所有领土获得全部解放。”他表示,将“信守(巴勒斯坦)全国宪章,决不和解,决不承认以色列,决不谈判”。
关于他同阿拉法特的分歧,他说,从1974年通过“临时政治纲领”起,他就反对阿拉法特的外交政策。他认为,实施这个纲领意味着放弃巴勒斯坦的事业。

专栏:最后消息

越军向泰柬边境增兵准备发动攻击
本报讯 泰国官员说,越南又向泰柬边境几个重要难民营附近的据点增派步兵、坦克和炮兵部队。本星期早些时候,越南还炮轰了边界附近的一个营区。另悉,越军正不断向宋双领导的部队的据点移动,准备发动一次大规模的攻击。

阿富汗游击队频繁袭击敌军营地
袭击喀布尔机场击毁两架飞机
新华社伊斯兰堡7月5日电 据此间最近获悉的消息,阿富汗游击队6月份在各省频繁袭击苏联—卡尔迈勒政府军营地,挫败敌人发动的多次攻势。
在阿富汗北部的昆都士省,游击队在6月25日对伊马姆萨希卜地区一个被包围6天的苏联—卡尔迈勒军队营地发动进攻,打死敌军4人,打伤14人,3名卡尔迈勒的政府军士兵携带武器投奔游击队。游击队还袭击了这一地区的另外4个敌人营地,消灭敌军28人,打伤11人。1名卡尔迈勒政府军士兵向游击队投诚。
6月26日,游击队摧毁了位于拉格曼省中部查尔德的一个敌人军营,打死许多敌军士兵和指挥官。
6月27日,游击队在拉格曼省巴尔贾克地区袭击两辆苏军吉普车,并活捉了车上的苏联人。当苏军飞机对这一地区进行报复性轰炸时,游击队打死了这些苏联人。游击队在拉格曼省的乌尔贡县还击落一架苏联喷气式飞机。
6月中旬,游击队袭击了巴达赫尚省凯希姆乡的两个苏联—卡尔迈勒政府军的营地,打死敌军多人。塔哈尔省卡利夫甘地区的3个苏联—卡尔迈勒政府军营地也遭到游击队的袭击。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喀布尔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昨天报道,阿富汗游击队7月1日袭击喀布尔机场,击毁两架阿富汗航空公司的飞机。
报道说,1日深夜11点,阿富汗游击队用火箭筒和机关枪对喀布尔机场发动突然袭击,一架波音—727飞机和另一架DC—10飞机被击中。
喀布尔机场是个国际机场。苏军入侵阿富汗后,便在这个机场部署了多架米格战斗机和武装直升飞机。这些飞机经常从这里起飞去袭击游击队。

舒尔茨结束再访中东之行
未能在撤军问题上取得任何进展
新华社开罗7月7日电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结束了对中东的访问,今天离开开罗回国。
舒尔茨是在今天抵达开罗的。这是他这次中东之行的最后一站。这次他花了5天时间,先后访问了沙特阿拉伯、黎巴嫩、叙利亚、以色列、约旦和埃及,同这些国家领导人就黎巴嫩问题交换了看法。
舒尔茨在离开开罗前对记者说,他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就黎巴嫩和巴勒斯坦问题举行了会谈。他说,埃及支持美国为实现一切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所作的努力,以便使黎巴嫩能够重建祖国。
舒尔茨说,他这次中东之行未能在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问题上取得任何进展。他说:
“任何想看到以色列军队撤出黎巴嫩的人都必须敦促叙利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撤出(黎巴嫩)。”他表示要重返中东继续这一使命。

法国拘留6名伊朗劫机犯
新华社巴黎7月7日电 劫持伊朗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47客机的6名劫机犯今天下午在巴黎奥利机场被法国警察局拘留。
法国总理府当晚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这批劫持飞机的人将由司法当局根据法律予以起诉。机上全部旅客将通过定期航班运回伊朗。
据报道,这架被劫持的飞机在奥利机场降落时机上尚有185名乘客和18名机组人员。
自称是“反对阿亚图拉霍梅尼政权的爱国者”的这批劫机犯,在释放机上全部人质后今天午后向法国当局投降。
这架客机是昨天在伊朗设拉子和德黑兰之间的国内航线上被劫持的,起初被迫降落在科威特,机上390名旅客的约半数,主要是妇女、儿童和老人被释放。之后,这架被劫持的飞机企图在瑞士降落,在被拒绝后强行进入法国领空,降落在奥利机场。
伊朗政府已向法国提出引渡这批劫机犯的要求。

加拿大副总理在伊斯兰堡重申
支持联合国促使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的努力
新华社伊斯兰堡7月8日电 正在巴基斯坦访问的加拿大副总理阿伦·约瑟夫·麦凯琴今天重申,加拿大支持联合国为促使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和让阿富汗难民返回家园所作的努力。
麦凯琴在记者招待会上说:
“我们赞赏国际上对阿富汗问题所采取的立场。”他说,他同巴基斯坦官员讨论了阿富汗问题,并对他们表示,加拿大支持巴基斯坦在这一问题上所持的立场。
他说,在昨天参观白沙瓦附近的难民营的旅行中,他看到安置那么多的难民深受感动。他说,这些难民就是“阿富汗被占领的见证人”。
在谈到加拿大和巴基斯坦双边关系时,麦凯琴说:“我的访问是想进一步发展加拿大同巴基斯坦之间的友好关系。”
访问期间,麦凯琴会见了齐亚·哈克总统,并同巴基斯坦外长雅各布·汗就双边关系、国际经济和政治问题进行了会谈。
7日下午,加拿大和巴基斯坦签订了四个协定。根据这些协定,加拿大将向巴基斯坦提供1,670万加拿大元的贷款,帮助巴基斯坦在1983—1984年度开采石油和天然气,以及救济阿富汗难民。

美苏议会代表团讨论两国关系问题
新华社莫斯科7月7日电 以美国国会众议院民主党副领袖托·弗利为首的美国国会众议院代表团,今天结束了同以苏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苏联最高苏维埃民族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波诺马廖夫为首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的历时3天的会晤。据塔斯社报道,在这次会晤中,双方“就苏美关系的一些迫切问题进行了讨论”。波诺马廖夫承认:“辩论有时是尖锐的。”
美国代表团是7月2日前来苏联进行正式访问的,它是1979年以来访苏的第一个美国官方代表团。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联邦德国向民主德国贷款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提供后5亿西德马克的贷款协定,7日在慕尼黑签订。贷款期限同上次提供的5亿马克一样均为五年。
这些贷款是联邦德国政府6月29日通过的。政府发言人伯尼施对记者说,这样的贷款将有助于改善东—西德关系。
墨西哥制裁美资跨国公司
据墨西哥商业部7日宣布,由于百事可乐、可口可乐和七喜汽水等美资跨国公司违反墨西哥法律规定,乱提价,墨西哥政府最近关闭了这几家跨国公司在科阿韦拉、索诺拉、科利马和圣路易斯波托西州的工厂,并对它们在其它八个城市的销售企业课以罚款。
委哥两国总统举行会晤
委内瑞拉总统埃雷拉·坎平斯和哥伦比亚总统贝利萨里奥·贝坦库尔7日在委内瑞拉塔奇拉州圣安东尼奥市举行会晤。两国总统就安第斯条约组织、中美洲和加勒比局势、孔塔多拉集团的活动以及两国经济形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几又发现一巨大钻石
几内亚最近在凯鲁阿内地区发现一颗重达880克拉的工业用钻石。1981年和1982年,曾在这一地区分别发现一颗重达800克拉的工业用钻石和一颗重达295克拉的珠宝型钻石。
(据新华社)

盛开在西非的马里民间艺术之花
本报记者 何从元
热潮般的掌声中,身穿鲜艳民族服装的演员们向观众频频招手致意;明快的达姆达姆鼓乐声,在天桥剧场回荡。马里国家艺术团7月7日晚在北京的首场演出,使首都观众有机会欣赏了这盛开在万里之外的西非沃土的马里艺术之花。
马里是有光辉历史的西非古国。马里国家艺术团在国内外久负盛誉。它的许多演员曾先后在非洲、欧美不少国家和一些世界性会议上演出。1964年,该团曾获得巴黎国家剧院民间传统和艺术奖状,1969年又荣获非统组织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第一届泛非文化联欢节金质奖章。在我们两国友好关系与日俱增的今天,它是前来我国访问演出的第一个马里艺术团。
马里民族歌舞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和悠久的历史传统。在马里,全国23个部族都有自己的舞蹈。在那里,可以说无论家庭主妇还是天真的孩子都能歌善舞。艺术团团长布莱西马·马里科告诉记者,从1962年艺术团成立以来,它一般每周演出3至5场。这次艺术团带来的歌舞都是深受马里群众喜爱的,广泛地代表了马里的民间歌舞,真实地再现了马里人民火热的生活和英勇的斗争精神。
《贡巴》舞在马里流传很广。在达姆达姆的鼓乐声中,一位女演员引吭高歌,领舞的男演员手持带响的道具起舞,其他男演员紧随其后。舞蹈表现了男子成年时被送到森林里进行传统的“割礼”、经过三个月严格训练后返回村子时受到热烈欢迎的盛况。《芒迪亚尼》是班巴拉族马林凯地区送别新娘时所跳的一种女子舞蹈。在洒满霞光的椰林旁,两队穿着下红上黄舞裤的姑娘,跳起欢乐的舞蹈,唱着惜别的歌曲,祝福远嫁的姑娘吉祥如意。舞蹈欢快,动作幅度虽大却有其特殊的美。
集体舞《西格勒》,表现男女青年纯洁的爱情。月光星空下,悠扬的木琴声中,身穿鲜艳民族服装的女青年翩翩起舞。随着一阵激越的鼓声,男青年登上舞台,龙腾虎跃。他们的舞步复杂多变,舞姿优美动人,在演出过程中,激起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这次艺术团演唱的一些歌曲,或赞扬人们的智慧、力量,或歌颂为人民幸福作出牺牲的人物。马里的歌,大都宏亮高亢,催人奋发。自古以来,马里乡村中的老人就是用这种带有叙事和哲理性的说唱,传播自己的历史和教育他们的后代的。
艺术团用民间乐器演奏的《松迪亚塔》,是一首对十三世纪马里帝国创业人、曼丁普族领袖松迪亚塔的颂歌。马里民间乐队除了演奏这首史诗外,还不时出来伴奏。马里的乐器中,“鼓”是灵魂。鼓手用手敲打,时徐时速,激昂时气势如雷,大有万马千军、摧枯拉朽之势,使人听了为之振奋。而巴拉风木琴演奏时,则音韵时而婉转缠绵,如男女青年柔声细语,时而雄壮昂扬,似勇士奔赴疆场……
马里国家艺术团的朋友们都为此次能来我国成都、重庆、武汉、北京等地演出,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而十分高兴。团长亲切地告诉记者:“我发现我们的艺术很为中国观众所理解。我们虽是第一次前来中国,但中国人民对马里人民的友好情谊,已给我们留下了十分美好的记忆。”(附图片)
马里国家艺术团在表演《马丹》舞。
本报记者 蒋铎摄

中摩合作修建的拉巴特综合体育设施竣工
据新华社拉巴特7月7日电 中国和摩洛哥合作修建的拉巴特综合体育设施竣工典礼今天下午在这里隆重举行。摩洛哥王储西迪·穆罕默德在首相布阿比德和政府官员的陪同下,为综合体育设施竣工剪。
由中国国家体委副主任路金栋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中国驻摩洛哥大使秦加林,以及参加建造这座体育设施的中国技术组组长邹培安也出席了竣工典礼。
西迪·穆罕默德离开时向路金栋表示,感谢中国政府对摩洛哥的经济和技术援助。他还强调了两国一贯存在的友好关系。

我新闻代表团结束对罗马尼亚的访问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7月7日电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名誉所长石西民率领的中国新闻代表团6月16日至7月7日对罗马尼亚进行了友好访问。
访问期间代表团参观了首都布加勒斯特和一些县的工农业设施。代表团走访了罗共中央新闻部、《火花报》编辑部和罗马尼亚新闻工作者委员会。

我国电影周在坦桑尼亚开幕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7月4日电 首次中国电影周的开幕式今晚在这里的阿瓦隆电影院举行。坦桑尼亚国民议会议长姆克瓦瓦主席主持了电影周开幕式。
姆克瓦瓦在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张德政的陪同下观看了神话故事片《孔雀公主》。
电影周期间,将放映《孔雀公主》、《闪闪的红星》、《大闹天宫》等7部电影。

第十三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开幕
新华社莫斯科7月7日电 第十三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今晚在“俄罗斯”电影音乐厅开幕。104个国家的1,000多名演员、导演、剧作家、评论家和实业界人士参加了本届电影节。参加比赛的有近200部影片。
以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干学伟为首的中国电影工作者代表团也参加了电影节。中国参加比赛的故事片是《夕照街》;参加观摩演出的有故事片《西安事变》及童话片《三个和尚》和《鹿铃》。

“越老三”的扩张战术
方成
1、顺我者,我和平进入
2、逆我者,我武力横冲
3、向南进,先显实力
4、碰了壁,还用口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