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县长夸农业技术中学
农业技术中学培养的人才顶用,受欢迎;这样的学校信誉越来越高,吸引力越来越大
本报讯 最近,山东省嘉祥县县长张先民同志给本报来信,称赞农业技术中学。张先民说:“从我县第一届农业技术中学毕业生的情况来看,大力兴办农业技术中学是培养农业技术人才的有效途径,中等教育结构改革的步伐需要加快。”
1979年,嘉祥县拿出一所中学改办为第一农业技术中学。1982年暑假,第一届76名学生毕业,25人被本县和外县聘请当了农业技术员,25人当了农民技术学校教师,16人成为本队农业技术骨干,一人当了生产大队长,还有的考入了农科大、中专学校。今年1月,在农村的48名毕业生申请评定职称。经考核,11人被评为二级农民技术员,其余的人被评为三级农民技术员。这所学校的许多学生初出校门,便显露出扎实的技术本领。他们运用学过的农业管理、作物栽培和防治病虫害等知识,积极为农民劳动致富服务,创造了许多高产示范经验。许多农民群众高兴地说:“庄户学校培养的技术员能吃苦耐劳,有真本领,一心一意为俺服务,希望多多培养。”
张先民来信说:加快农村中等教育结构改革的步伐,多办一些农村技术中学,是多出人才、快出人才的有效途径,是振兴农业经济的重要措施,将愈来愈发挥重大的作用和影响。现在,广大农村青年已经从农村的大好形势看到了农村大有用武之地;从农业技术中学的教学方向看到了这所新型学校的光明前途。再加之农村院校对口招生,使这类学校进有门、退有路,路子越走越宽广,吸引力越来越大。去年夏季,我县第一农业技术中学计划招生100人,报名人数达到540多名,超过招生人数四倍多。
张先民介绍说,嘉祥县现在已有四所农业技术中学,1985年前将再改办两处。每个公社还将再改办一处四年制农业初中,农业初中在校学生将占整个初中在校学生总数的35%。普通中学全部增设农业技术课。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办好小学教育、农民教育和职工教育,全面开发农村智力资源,提高全县人民的科学文化水平。

把修建教室和教师宿舍看得比建办公楼和机关宿舍更紧迫
石棉县拨款改善办学条件
据《四川日报》报道:中共四川石棉县委和县人民政府最近决定:停建机关办公楼和宿舍,将20万元基建款转拨给县文教局,作为扩建中小学校舍和教师宿舍的专款。
石棉县的县委、县人民政府和县人大常委会三家挤住在五十年代初修建的旧院子里,办公室少,职工住宿条件也差。今年3月,上级给这个县拨了兴建机关办公楼和宿舍的专款。6月中旬正准备破土动工的时候,县人民代表到石棉中学和县城所在地的农场小学视察工作,了解到学校改造危房经费不足,教师住房也很紧张。代表们把这一情况反映给了县委和县政府。县委和县政府立即作出决定:停止修建县委、县政府和县人大常委会的办公室和宿舍,把这20万元基建款分别转拨给石棉中学和农场小学,用于修建教室和教师宿舍。

研究生夏斌
自愿去西藏工作
据新华社电 南京大学地质系80级研究生夏斌在毕业生调查表上填写了自己的志愿:第一去西藏,第二去新疆,第三服从国家分配,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夏斌的决心已经得到了批准。
夏斌说,西藏是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碰撞的边界,是世界上地质构造很典型、很有意义的地区。我是研究板块构造的,去西藏大有用武之地。西藏又是较艰苦的地区。有志于振兴中华的青年人,应当站出来让祖国挑选,自觉投身到最艰苦的地方去。

北京、江苏、吉林等七省市区发出通告
坚决制止高校招生中的不正之风
本报讯 最近,北京、江苏、吉林、辽宁、陕西、四川、新疆等地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和招生委员会相继发出联合通告或通知,要求坚决制止高校招生中的不正之风,确保招生改革的顺利进行。
各地在通知中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不准利用职权为子女和亲友谋求照顾,不准对招生工作妄加干预。任何人不得拉关系,“走后门”,要求照顾,更不得利用职权和工作之便给招生工作出难题,设障碍。各地在通知中,还针对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些相应的规定。
对于招生中违纪、作弊或玩忽职守者,各地规定一经发现要彻底追查,严肃处理。辽宁省在通知中重申,发现考场舞弊的,不仅追究有关主考、监考人员的责任,还必须追究有关部门领导的责任。考生违犯考场纪律,取消考试资格;搞舞弊者不仅取消考试资格,下一年度也不准报考;通过不正当手段或舞弊入学的,取消入学资格。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通知中规定,党员、干部利用职权和其他不正当手段营私舞弊的,招生部门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明知故犯、执法犯法的,要加重处理,情节严重的,建议司法机关依法惩办。对敢于抵制不正之风,积极揭发不正之风的,要给以支持、保护和表扬。 赵书生

融水县大办
山区简易小学
据新华社电 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在居民分散的大苗山区办起了319个早、晚班简易小学,使很多失学的女孩上了学。
融水苗族自治县有350个村子没有全日制小学,不少家长不放心孩子到六、七里外的学校去读书。1981年开始,这个县陆续办起了简易小学,学制三年,不收学费、书费,学生上学以后,还有时间参加劳动。这样做了以后,女孩子上学的人数猛增,现在早、晚班全部7,200多名学生中,女生占到了69%。大坪等村寨还专门开办了女子班。

琼海县疏通多种渠道集资办教育
本报讯 记者吴坤胜报道:广东省海南岛琼海县委、县政府,疏通多种渠道,依靠集体和群众的力量,筹集资金修建校舍,添置教学用具,大大改善了中小学的办学条件,基本上做到班班有教室,人人有桌椅。
琼海县毗连南海,俗称“台风的故乡”,经常遭到台风的袭击,校舍损失严重。随着入学人数的增加,校舍更显不足。为此,县委、县政府根据本县的实际情况,从五条渠道筹集资金:
一、增加地方教育投资。各级党政部门缩减行政费用,缓建一些不急需的建设项目,从多方面挤出钱,搞学校建设。
二、鼓励社队集体投资。在县委、县政府的带动下,各社队提出“办学也是生产投资”的口号,开展了办学竞赛。不少社队停建了礼堂、办公室,为学校提供资金和材料。石壁大队多次缓建了年久失修的办公室,拨出34,000元建起330平方米的教学楼。
三、支持群众捐献。近几年随着经济发展,不少群众捐款建设学校,有些农民还捐献建筑材料或无偿到学校帮助建筑、整理校园等。县委、县政府及时赞扬和支持群众的创造精神,并注意对群众捐献坚持自愿的原则,不搞强迫分摊,保护群众的积极性。去年全县群众捐献的资金就有22万元。
四、吸收侨胞捐助。去年,全县侨胞捐助的资金共达50万元。吸收时坚持党的华侨政策,不强加于人,并建立制度,加强管理,使侨胞捐助的资金专款专用。
五、开展勤工俭学。各社队在人力、土地、种苗、资金上积极扶持。现在全县有83%的中小学校开展了以种养业为主的勤工俭学活动。两年来,学校勤工俭学纯收入近50万元,用来投资建校的有14万元。
由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改善办学条件,促进了全县教育事业的发展。这个县1980年普及了小学教育,近两年全县适龄儿童入学率都达98.8%以上,成为广东省和海南岛发展教育的先进县。

黑龙江省改革大专院校毕业分配方法
鼓励毕业生到农林第一线和边远地区工作
本报讯 记者张持坚报道:黑龙江省改革大专院校毕业生分配方法,已确定将今年即将毕业的农林院校学生原则上都分配到农林第一线工作,三、五年后根据需要再进行调整。对家住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四城市的师范院校和医科院校的毕业生,实行到大兴安岭、黑河等边远地区“短期工作”、“对口支援”的方法进行分配,他们的户口、粮食关系落在家庭所在地,工作三、四年后返回家庭所在地安排工作。
黑龙江省还规定,到农林第一线工作的毕业生,享受农林第一线科技人员的待遇;到边远地区工作的毕业生,从报到之日起就实行转正定级的工资标准,并享受当地规定的一切工资福利待遇。
今年,黑龙江省各类高校共有12,700多名本科和专科毕业生。毕业生分配的重点,除加强农林第一线和边远地区外,还要继续支援轻纺、食品工业部门,使一切可以从事这方面工作的毕业生,大部分人都能到那里工作,同时,要特别照顾集体企业的需要。对新建的大中型企业,给予重点支持。

积极筹集资金 改善办学条件
上杭沙县等地组织教育基金会
本报讯 为加速普及初等教育,福建省上杭、沙县、建宁、永定等县人民群众,自愿发起组织教育基金会,积极筹集资金。
上杭县古田公社,是老革命根据地之一。为了更快地发展老区的教育事业,古田公社今年初发起建立了“教育基金会”,并制定了《古田公社教育基金会章程》。
沙县富口公社地处山区,学校分散,民办教师较多。富口公社采取兴建教育基地,鼓励勤工俭学,各大队提取一定数量的公益金统筹使用的办法,建立教育基金。例如,全公社有6个大队分别划出100亩优质竹林归学校所有,由社员出义务工进行管理,收入归学校。没有竹林的大队,各为学校开垦10至15亩柑桔园,收入归学校。另外,学校种植一些茶、果、黄花菜等经济作物,收入的40%分发学生,60%归学校,使学校的日常经费有了保证。永定县下洋公社太平大队的“太平小学教育基金会”筹款人民币2.8万元,作为小学的教育基金。
目前,福建省各地正在大力推广这种集体和个人自筹经费办教育基金会的经验,各种形式的“基金会”正在不断出现。

康克清在《父母必读》顾问座谈会上讲话
要向农民普及科学育儿知识
本报讯 北京出版社主办的《父母必读》杂志7月8日召开顾问座谈会。该刊顾问康克清、于光远、董纯才、黄树则、严文井、叶恭绍等在会上发了言。
康克清说:为了国家、民族的兴旺,全社会都应该十分重视教育下一代。她说,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要密切联系,一致起来,使孩子们健康成长。教育工作不能只凭经验,要靠科学。她希望宣传单位能够结合农村的实际情况,采取适合农民的、既简单又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广大农民普及科学育儿等方面的科学知识。 王娜梅

崔月犁呼吁
全社会都要尊重爱护护士
据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卫生部部长崔月犁在今天开幕的中华护理学会第十九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呼吁:全社会都要尊重护士、爱护护士;加速发展护理教育,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护理事业。
崔月犁说,我国现有护理人员远远不能适应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需要。今后要加速发展护理教育,要采取专业与业余相结合的方式办学,要加强在职护士的进修培养。
崔月犁说,中医护理历史悠久,经验丰富,要重视吸收这方面的经验,建立有中国特色的护理学。他说,护理工作是崇高的职业,应该受到社会各方面的尊重和爱护,大家都来关心和支持护士的工作,改善他们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护士要树立良好的医德,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以实际行动来赢得社会的尊重。

《世界文学》举行
创刊三十周年茶会
《世界文学》8日举行纪念创刊三十周年茶会。周扬、梅益、夏衍、贺敬之以及首都文艺界人士出席了茶会。

北京市社联成立
本报讯 7月7日北京市社会科学学会联合会召开成立大会。段君毅、马洪、曾德林等到会并讲话。他们希望社会科学工作者为北京市的现代化建设提出科学的建议。
刘卫东

专栏:体育

蓄芳待来年
世界超级女排锦标赛述评
本报记者 王惠平 吴骅
中国女排的老将退役以后,不少人为新组建的中国女排担着心:她们能经得住大风大浪的考验吗?从对美、对日的两场比赛,人们看到了新组建的中国女排的风貌,她们处逆境而不馁,团结一致,努力奋斗,给人们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
三强鼎立 各有所长
美国队在1981年世界杯赛后,调整了4名队员,在去年世界锦标赛中一举击败中国队,成为唯一一支打败过世界冠军的球队。此次仍以原班人马出阵。从对中国队的比赛来看,该队日臻成熟,“重炮手”海曼和克罗克特的强攻能力不减当年,而且二、三号位的快攻能力有所提高,比赛中打出了不少漂亮的快球。另外,几名高大队员的进攻能力也有所加强,改变了过去注重依靠海曼、克罗克特强攻的局面。更突出的是该队防守比过去稳固,个人的防守技术提高很快,尤其是在对中国队比赛的防守中,在站位、封堵路线等方面,有一套较为有效的办法。虽然两场比赛都输了,仍不失为世界女排的强队之一。
日本队同中国女排一样,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从教练到队长、二传等均换了人。以“日立”公司队为主的新日本女排从高中生中选拔了3名年龄小、身材高的队员入队,全队平均年龄十九岁,全队高度有所提高。该队教练山田重雄在比赛尝试以江上由美和中田久美两名二传为主的“四二”配备阵容,主要是为加强进攻和拦网能力。从实践来看,效果不错。整个比赛,日本队表现出很强的潜在实力和重新崛起的势头。
中国队调整人员后,美、日两队和所有排球爱好者关心的,最主要的是“一身系天下安危”的二传手孙晋芳的接班人杨锡兰,能否挑起重担。作为第一次参加重大国际比赛的杨锡兰,在比赛中表现不错,她不仅能够组织起全队的进攻,包括平拉开、近体快球和背溜等快攻战术,而且还打出漂亮的二次球,赢得了观众的掌声。可以说,她的表现是令人满意的。此外,老队员郎平、张蓉芳、周晓兰不愧为久经沙场的老将,关键时刻仍是不可缺少的人物。新手杨晓君、姜英等在比赛中解放思想,敢打敢拚,表现十分突出。
用心良苦 旨在知彼
观众注视着比赛的胜负,但中、日、美三队的教练和智囊团的行家们精力并不在此,他们都把知己知彼摆在了这次超级锦标赛的首位。中、日两队重在锻炼队伍,培养新人,而美国队则主要是在知彼,了解情况,研究中、日调换的新人和新阵型。
作为夺得世界杯赛和世界锦标赛冠军的中国队,要夺得奥运会冠军,成为世界女排史上第二个“三连霸”,是理所当然的奋斗目标。通过参加比赛,让新队员经风雨,见世面,是十分必要的。
以新、高为调整目的的日本队,主要目标是准备1988年奥运会夺冠。但教练山田重雄说:“我们准备在1984年奥运会上战胜中国队。”他觉得,通过这次比赛来看,这种可能性不是没有。自从他接日本国家队后,在战术指导思想上进行了较大的变动。此次比赛,山田重雄没有在现场指导一场,用心十分清楚,他是为了全面了解情况。
作为下届奥运会东道主的美国队,1984年该队水平正值高峰,无论从比赛经验、队员条件还是技战术熟练程度,都是占有优势的。为明年夺冠,她们不惜工本,派主力赴日训练,学习亚洲快攻的打法,提高防守能力。此次两战两负,绝不能认为该队正走下坡路。了解了中、日两队调整后的情况,对美国队来说已经不虚此行。
取长补短 着眼明年
新的中国女排毕竟年轻,是一支还不够成熟的队伍,与老女排相比,仍明显地看到不少差距。请看中、美比赛的统计数字:
总得分 扣球 拦网 发球 对方失误
中国队 68  35  11  8  14
美国队 60  29  10 3 18
根据统计数字分析,第一,中国女排在进攻上仍占优势,郎平、张蓉芳的四号位强攻,梁艳、郑美珠、杨晓君的二、三号位的快攻,都很有威胁,但在突破美国队高拦网时,我队的攻击点还不多。要提高进攻的威胁,主要在加强战术攻的训练。第二,中、美比赛,由于双方拦网得分相差无几,我队号称“天安门城墙”的拦网优势不大,尤其是对美国队强攻的拦死率较低。拦网没有优势,势必加重了后排防守的负担。因此,加强拦网应引起我队足够的重视。第三,我队失误总数超过美国队,这是与老女排相比差距最大之处。过去,减少无谓失误一直是我队一大特点。失误多,一方面是技术上存在问题,另一方面是新队配合尚不够默契。总之,它反映出我们这支队伍还不够成熟,需要进一步提高。(附图片)
7月6日,中国女排和美国女排在香港体育馆举行首场比赛,中国队以3∶2获胜。这是中国队队长张蓉芳(右)的一次成功的扣球。
新华社记者 黄本强摄

专栏:体育

中国女垒五战五胜
本报香港专电 中国女垒七月八日上午只打了五局,便以十二比零的绝对优势击败香港队,以五战五胜的成绩结束了第一阶段的比赛。
第二届香港国际女垒邀请赛已于八日下午开始第二阶段比赛。中国队将于九日与澳大利亚队交锋。

专栏:体育

袁伟民答记者问
本报香港专电 7月8日晚,中日女排比赛结束后,中国队教练袁伟民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记者:你能否评价一下中国队在这场比赛中的表现?
袁伟民:这场球,中国队发挥得不很正常,情绪波动比较大,拦网没有什么威胁,有些被动。虽然胜了,但胜得很艰苦。这次和世界最高水平的美国、日本两队比赛,暴露出不少问题,二传手不够成熟,打强攻多,强攻不成就没有办法了。快攻没打出几个漂亮的好球。在香港的两场比赛,我们都是在很困难的情况下反败为胜的。这也明显地看出这个队和老队还是有一定差距的。但通过比赛锻炼了我们的队伍。我们要学习日本队的防守、顽强的意志和快攻技术。
今天的比赛,我们的人员作了些调整,由于郑美珠受伤,由张蓉芳打接应二传,这对老队新队来说都是第一次,战术的组织受到一定影响。
记者:美国队和日本队相比,哪个队对中国队威胁最大?
袁伟民:两个队的风格不同,各有特点。美国队高大,防守打得好。我们要向日本队学习,从1979年以来,这是我们和日本队打得最艰苦的一仗。美国队进展不大,情绪波动是她们的老毛病。我认为,这次参加比赛的三强将是明年奥运会争夺冠军的主要对手。另外还有古巴队,队员弹跳好,力量大;苏联队换了教练,由原苏联男排助理教练出马,又补充了新队员,很有前途。
记者:今天中国队为什么拦不住日本队的进攻?
袁伟民:主要是队员在场上不够清醒,在起跳时间、封堵路线上都不够冷静,以往我们拦网的优势今天变成了劣势。
记者:从今天的比赛看,你认为中、日两队的新手中,哪些人比较突出?
袁伟民:两个队的8号都很不错。日本队8号杉山加代子今天是她和中国队几次比赛发挥最好的一场。我们队的姜英进攻、拦网、防守等方面,表现也很好。日本队的16号大谷身材高,年纪轻,只有17岁,很有前途,但作为主攻手,实力还不够强。12号中田是日本女排历史上最高的二传手(1.76米)。我看,日本队现在正处于上升的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