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泰国外交部人士指出
海登要中国在柬问题上表现灵活性是不公道的
泰新报纸说海登河内之行等于是在外交考试中交白卷
新华社曼谷7月6日电 据《曼谷邮报》昨天报道,泰国外交部人士说,澳大利亚外长海登要中国在柬埔寨问题上“表现出某些灵活性”的讲话是不公道的,“他(海登)要求中国表现出灵活性,目的只是为了向越南人表明,他是调解这个问题的最合适的人。”
澳大利亚外长海登上周访问越南和老挝后于7月2日抵达泰国。7月3日,他在曼谷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称,中国的态度是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但中国在柬埔寨问题上的态度一直很强硬,因此他希望中国能“表现出某种灵活性”。
泰国外交部这位人士说,海登的河内之行“没有起多大作用”,只是肯定了东盟以前的看法,即越南在柬埔寨问题上仍然很顽固。他说,西提外长通过海登向越南外长阮基石传了几次话。海登在河内得到的回答同阮基石给东盟的回答一模一样。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泰国《民族评论报》7月5日就澳大利亚外长海登的河内之行发表社论说,几乎没有人不预感到,澳大利亚外长海登与越南外长阮基石谈柬埔寨问题要碰壁。事实证明这种预感没有错,尽管阮基石装出一副笑容可掬的样子。越南现在非常想削弱东盟及其对话国反对越南的声音。社论说,我们不清楚海登对这个问题(即所谓“中国威胁”)了解的程度,但中国已表现出非常多的灵活性。因为中国是第一个承认未来的柬埔寨应当是一个中立、不结盟国家的共产党国家,柬政府应当通过联合国监督下的选举由柬埔寨人民自行选择。
社论指出,鉴于澳大利亚作为泰国和其他东盟国家的朋友所处的地位,海登必须了解问题的全貌。在下任何结论之前,务必要了解问题的全貌。
新加坡《联合早报》5日发表署名文章说,澳大利亚外长海登到河内和万象探听“行情”。他风尘仆仆,行色匆匆,在两国首都兜了一个圈。海登此行是成是败?这是一场外交考试,这位外长得分又如何呢?
文章说,“海登这回是交了白卷。”他虽口口声声说试图在越南与东南亚国家之间找出共同立场而努力,“至今已获得相当大的成就”。然而,在一个关键问题上,海登是碰壁了,那就是河内究竟愿不愿意从柬埔寨撤出侵略军。河内的答复是:不!这就是说,越南准备在别人的国土上“落地生根”了,你们还要谈什么?要谈别的事尽管谈,但是,越从柬撤军问题,诸君免开尊口,黎(笋)、范(文同)一伙人无论多么可恶,但,在这点上却是很“可爱”的——坦白得可爱。
文章说,尽人皆知,柬埔寨问题的症结就是越南对柬埔寨的侵略,东盟与越南关系改善的障碍就在此,这个障碍不能扫除,还有什么好谈的呢?我们实在不明白,海登所说的“已经取得很大成就”,究竟何在?
文章最后说,澳大利亚政府对于解决柬埔寨问题所表现的热忱和一番好意,情至可感,然而,碰到越南这个“国际大丐帮”,到头来,恐怕是竹篮打水——白费工夫。

专栏:述评

从东盟外长会议到对话会议
新华社记者 杨 木
第十六届东盟外长会议于6月24日至25日在曼谷举行。接着,27日至28日召开了东盟与美、日、加、澳、新、西德(也代表欧洲经济共同体)外长的对话会议。后者是前者的扩大和继续。东盟能够吸引那么多发达国家来参加经济对话、要求它们支持东盟在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这是东盟在国际舞台上发挥越来越大作用的表现。
从1979年起,东盟外长年会之后便召开与发达国家的对话会议。第一年,只有日本作为对话国,以后逐年增加。1982年,参加对话会议的国家除了原有的5个对话国外,又增添了欧洲经济共同体的代表。今年,根舍既以共同体主席又以西德外长身份来参加对话会议,这标志着对话会议的进一步扩大。
今年的对话会议开得颇有特色,在柬埔寨问题上起了积极推动作用。
首先,美国在柬埔寨问题上,对越、苏态度较强硬。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于6月26日至29日参加了东盟与西方国家的对话会议并正式访问泰国。在此期间,泰国国王、总理均接见了舒尔茨,他是侵越战争后第一个访问泰国的美国国务卿。
舒尔茨在泰的一切言论表明,美国对苏联在越柬的军事基地及在亚太地区的扩张甚为担心。在柬埔寨问题上,他批评某些国家立场软化的一些表现。据认为,舒尔茨采取这种态度是与里根今年11月拟访日本、南朝鲜、印尼等亚洲地区的计划有关的。
其次,澳大利亚外长海登在对话会议上所持的若干主张受到菲律宾、新加坡、印尼、美等国外长的批驳,这也是过去少有的。海登6月27日说:“在柬问题上,时间对越南有利。”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外长不同意海登这一观点。菲外长罗慕洛驳斥说,澳大利亚想把越从苏控制下拉出来的主张注定要失败,因为越对苏的依赖太大了。舒尔茨说:“时间对我们有利,我们不必焦急。”
参加对话会议的所有外长们虽然支持海登访问越南以寻求解决柬问题的新途径,但认为成效不会太大。海登访越、老之后于7月4日抵泰与泰外长会谈的结果表明,越南毫无解决问题的诚意。海登认为他此行的成就只是得到越南关于愿开放谈判大门的保证。
再次,东盟外长会议和对话会议是一个整体。这两次会议都坚持了联大有关柬问题决议及关于柬问题国际会议的宣言,加强了东盟团结,基本统一对话国对柬埔寨问题的当前步调,加强了反越侵柬国际舆论,进一步暴露越苏顽固的扩张主义立场。这一切有利于支持民柬联合政府在联大席位及其抗越爱国战争。
今后,在柬埔寨问题上,东盟国家同越南之间斗争、国际间妥协与反妥协两种思潮之间的斗争将会较长期存在,其历程将是曲折而反复的。
(新华社曼谷7月4日电)

新加坡《联合晚报》发表文章质问
越南要同东盟求什么“同”存什么“异”?
本报讯 6月28日新加坡《联合晚报》发表题为《越南要同东盟求同存异》的文章。指出越南最近提出要同东盟国家“求同存异”,是“企图诱使东盟国家放弃对柬人民救国事业的同情与支持,接受越南侵占柬的‘既成事实’。”
文章说,越南要跟东盟求什么“同”,存什么“异”呢?“同”者,是指“来自北京的威胁”。越南为自己侵柬提出的一个借口就是“为了抗拒中国的威胁”。河内说,只要中国的威胁不存在了,越南就撤军。
文章认为,中越关系现状,完全是越南自己在1975年5月以后跟中国闹翻,进而大规模迫害与驱逐华侨的结果。越中关系由“同志加兄弟”变成不共戴天的仇敌,这是中越之间的事,怎么可以跟东盟扯在一起?如果真的中国威胁越南的安全的话,越应集中力量于北方才对,怎么越南派20万大军打进了柬埔寨呢?
文章指出,河内口口声声说它出兵占领柬是为了应付中国的威胁,“因中国支持红色高棉”。然而,1975年红色高棉掌权时,并没有构成对越南的威胁,越南有什么理由派大军打进人家的国土呢?就算北京支持的红色高棉曾对越南有所威胁,那么,越南又有什么理由去威胁根本就不亲北京的泰国呢?”越南是很有机会来表示它无意威胁泰国的,那就是越军从柬泰边境后撤30公里。可是连这一点河内也不肯接受,什么“无意威胁泰国”岂不是自欺欺人?把全副武装的部队开到人家门口,天天用枪炮指着对方,不时还将炮弹射入人家的园地,这难道是“友好”的表示?这种“越南式”的友谊,有谁消受得了?
文章最后强调,河内要与东盟“求同存异”,到今天为止,不见有“同”,却见有“异”。而“异”却是主要的、根本的。这个“异”,就是越南坚持侵略柬埔寨,威胁泰国的安全。这个“异”不解决,东盟如果去跟越南求“同”,结果必是落入河内所设的圈套。

巴勒斯坦群众组织反对干涉巴解事务
在合法机构内进行民主对话是解决内部分歧唯一途径
新华社突尼斯7月6日电 巴勒斯坦群众组织中央理事会今天在这里发表一项公报,抗议干涉巴解组织内部事务,并认为,在合法机构内部进行民主对话是解决巴勒斯坦内部分歧的唯一途径。
公报重申忠于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的决议和捍卫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巴勒斯坦群众组织是巴解组织执委会的一个下属机构,由工人、妇女、青年、医生等各阶层人士的代表组成。这项公报是该组织在突尼斯举行三天会议后发表的。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与会代表谴责叙利亚要求阿拉法特离境的决定,认为这一决定只有利于巴勒斯坦革命的敌人。
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3日出席了会议的开幕式并讲了话。他介绍了法塔赫反对派袭击法塔赫阵地的情况。他指出了这一事态的严重性,并认为本地区的严重政治局势是美国造成的。
巴解组织执委会其他成员也出席了会议。

西哈努克访问塞内加尔
新华社达喀尔7月7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达喀尔机场说,塞内加尔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事业。
这是西哈努克在结束对塞内加尔为期3天的访问后,离开这里之前向报界发表谈话时说的。
西哈努克强调指出,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向他保证将继续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事业,并为柬埔寨人民在非洲得到更多的支持而作出努力。访问期间,西哈努克表示柬埔寨人民决心把民族解放斗争进行到底。
西哈努克同迪乌夫进行了会谈。他们就如何使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得到更多国家的支持,以便使柬埔寨重新成为一个独立、民主、不结盟和中立的国家,以及寻求可能的办法和途径改变柬埔寨的现状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约旦国王指出巴解分裂的危险性
科威特埃米尔呼吁阿拉伯消除分歧
新华社大马士革7月6日电 据约旦电视台广播,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重申,巴勒斯坦问题是解决中东问题的核心。他指出,巴勒斯坦问题未能公正地解决使得这个地区不稳定、不安全。
侯赛因今天会见了来访的欧洲委员会政治委员会代表团,并发表了上述讲话。
谈到巴勒斯坦目前情况时,侯赛因强调巴解组织团结一致和独立作出决定的重要性,并警告巴解队伍内部出现任何分裂的危险性。
侯赛因说,约巴对话的目的是要保卫巴勒斯坦土地和解放巴勒斯坦人民。
国王要求欧洲国家尽全力帮助在中东建立和平。
他还要求以色列从黎巴嫩国土上撤军。
据新华社科威特7月6日电 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今天晚上通过科威特电台和电视台向全国发表谈话时呼吁消除巴勒斯坦组织内部的分歧和阿拉伯各国之间的分歧,以免敌人从中渔利。
贾比尔在讲话中指出,巴勒斯坦事业目前面临着来自三方面的危险:一是来自以色列和支持它的大国,这是最危险的,阿拉伯各国必须共同来对付;另一个是阿拉伯各国之间的冲突,这些冲突消耗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最后一个危险来自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内部的分歧。
科威特埃米尔说,消除巴勒斯坦内部和阿拉伯各国的内部分歧,是十分必要的和紧迫的任务,如果行动迟缓,只能被敌人利用。

法塔赫反对派坚持要阿拉法特发表政治声明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法塔赫反对派发言人阿布·哈立德·阿姆莱特上校昨天发表谈话说,他们坚持要求巴解组织和法塔赫领导人阿拉法特发表“政治声明”,断然拒绝里根计划,拒绝同埃及和以色列进行任何对话以及同约旦结成邦联的计划和以—黎协议。
他说,阿拉法特的声明还应该主张停止同美国的接触,继续进行反对以色列的武装斗争和拒绝阿拉伯首脑非斯会议的计划。
他还指责阿拉法特“不征求法塔赫代表大会的意见就同意了(非斯)计划”。

巴颂在印支难民问题常务会议上说
越南侵柬是造成大量印支难民问题根源
本报曼谷7月7日专电 记者王荣久、陈安报道:泰国印度支那难民问题1983年第六次常务会议今天在曼谷举行。
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巴颂在会上指出,目前,停留在泰国的印支难民有15.7万多人。他说,由于越南对柬埔寨的入侵,造成大量的柬埔寨人跑到泰国的边境府内,使8万多泰国居民的生活受到影响。
巴颂问道:“越南人的所作所为哪一点符合人道主义原则?越南所干的不正是违反了联合国宪章的人权原则吗?”
巴颂揭露越南军队用大炮、火箭向泰国边界地区的柬埔寨难民营、医院和学校发动多次攻击。
巴颂指出,“越南必须对它制造的成千上万的印支难民负完全责任,这些难民已成为我们的沉重负担。越南正在本地区造成人类的巨大悲剧,成千上万的人死亡、负伤和陷入困难的深渊。越南的所作所为完全是出于它的险恶用心。越南甚至剥夺国际组织和支援机构提供给难民的援助,越南士兵无耻地把救济品据为己有。”
巴颂要求友好国家继续对印支难民提供援助,并且尽量接受那些愿意去第三国的难民。
泰国副总参谋长汶立在会上表示,泰国将继续给印支难民以人道主义的支援。他还揭露了今年1月底到4月初侵柬越军在泰柬边界袭击和烧毁了许多国际机构援助柬埔寨难民的各种设施的罪行。

黎巴嫩总理遇炸脱险
新华社贝鲁特7月7日电 黎巴嫩总理瓦赞今天上午在一次预谋的爆炸事件中安然脱险。
据贝鲁特电台广播,一辆装有炸弹的汽车停放在总理府对面100米处。上午8时20分,瓦赞乘坐的汽车刚刚驶入总理府院内,炸弹就爆炸起火。
黎巴嫩爆破专家立即检查了现场,发现那里还有尚未爆炸的11枚地雷,并装备有21个遥控雷管。电台的报道说,这些雷管的引信已被拆除。
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立即给瓦赞打了电话,祝贺他脱险。

舒尔茨结束访以色列 撤军问题未获进展
新华社贝鲁特7月7日电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上午同以色列总理贝京举行会谈后说,在使外国军队同时撤出黎巴嫩问题上未获任何进展。
舒尔茨是昨天下午从叙利亚到达以色列的。他还同以色列国防部长阿伦斯和外长沙米尔进行了会谈。今天中午已前往约旦。
舒尔茨在离开大马士革时对记者们说,他同叙利亚领导人详细讨论了黎—以撤军协议,但是“在我们对这项协议的分析上,我们一致同意的方面并不很多”。他还透露,双方商定,将成立一个联合工作小组“来弄清我们在帮助(建立黎巴嫩的)主权方面能够作些什么工作”。

民族文化绽新花
——访西非六国见闻
邢 雁 汪大钧
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不久前访问了西非几内亚、塞内加尔、马里、尼日尔、尼日利亚和喀麦隆,亲眼看到这些国家在发展民族文化方面所作出的巨大努力和所取得的可喜成就。民族文化之花正日益鲜艳地开放在西非的大地上。
西非六国都有过自己光辉灿烂的民族文化史。例如,素有“非洲文化摇篮”之称的尼日利亚在历史上曾创造了著名的诺克文化、伊费文化和贝宁文化,其木雕、铜雕、牙雕等雕刻艺术早在几千年前就具有相当水平。但由于长期的殖民统治,使这些文化遗产被湮没,没有能够发扬光大。今天,这些国家在发展民族文化的时候,首要的任务就是发掘、整理和保存民族文化遗产。为此,塞内加尔建立了文化档案馆,专门搜集、整理和保存文化资料。为保存散落在各个部族间的优秀口头文学,近几年来他们有计划地组织专业人员,深入群众,运用录音、录相、幻灯等手段加以搜集。在参观这所档案馆时,我们看到已经整理好的六个部族的各种文化资料彩色幻灯片和影片。该馆负责人对我们说,这是一项十分紧迫的工作,因为“每失去一位有知识的老人,就等于少了一个‘图书馆’。”在尼日尔国家博物馆里,陈列着世所罕见的1亿年前的恐龙化石和百万年前非洲猿人的头盖骨化石。这些文化遗产显示出非洲国家民族文化既丰富,又古老。
这些国家独立之后非常重视文化设施的建设。尼日尔新建的乌马鲁·冈达文化中心,内有露天剧场、图书馆、展览室、“妇女之家”、青年乐园等设施,是首都尼亚美最大的文化娱乐场所。象这样的文化中心,全国各省都有一个。尼亚美东郊的青年体育文化学院是1979年兴建的。我们在那里参观时,看到校舍简陋,设备缺乏。但在困难条件下,全校师生艰苦创业,几年来已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批体育和文化干部。尼日尔全国人口中74%是文盲。为了扫除文盲,推动成人教育,尼日尔政府决定发展全国电视网。仅三年功夫,就建设了中央电视台和七个省级转播台,国家还免费为每个村落提供电视机,使全国80%的人都能看上电视。
在一些人的印象中,非洲的艺术表演大多比较粗犷,情节简单,很少布景,在很大程度上是将现实生活直接搬上舞台。可是,我们在这些国家看到的一些艺术表演却在保持民族风格的前提下,有了借鉴、改造和提高。在几内亚高教科研部长马马迪·凯塔陪同下,我们观看了大型舞剧《母亲》。这是描写几内亚妇女为祖国独立而献身的精神的。剧中舞蹈变化较多,独舞、群舞穿插,既保持了传统的粗犷风格,又揉进了某些西方芭蕾舞和东方杂技、武打的动作。音乐已不单是非洲鼓和巴拉风琴的单调音响,而采用了多种乐器的合奏。布景多有变化,既有人们纵情歌舞的欢乐场面,又有同殖民主义者搏斗厮杀的疆场气氛;舞台上时而晴空万里,时而阴云密布,十分协调地配合着剧情的发展而变化。这在黑非洲的舞台上是不多见的。
在马里塞古大区的一次音乐晚会上,我们欣赏了马里音乐家们用西洋乐器演奏的传统《猎人曲》。演奏中运用了西洋乐器的雄浑、高亢和铿锵的音响效果,更好地反映了猎人同大自然搏击的无畏气势。塞古大区区长海德拉告诉我们,“这是一次把西洋乐器同马里的传统音乐结合起来的尝试。我们希望通过借鉴外国有关的文化,改造和提高马里的民族文化艺术,使之更好地发展。”
在上述六国,我们看到随着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培养和造就人材成为他们的一个重要而迫切的任务。尼日尔首都尼亚美的一家医院共有43名大夫,而35名来自11个国家,本国大夫仅8名。创办已经12年的雅温得大学技术学院,在60余名教师中,外籍人也占45%。在一些国家中,中级行政管理干部、工程技术人员以及中学教师等则更缺乏。这些国家的政府正在政策、经费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快培养自己人材的步伐。
大力发展高等教育是这些国家培养人材的重要途径。几内亚独立前没有大学,人们要上大学,只好出国,而且人数寥寥无几。独立后,几内亚创办了自己的第一所大学——科纳克里纳赛尔工学院。现在这所大学已经发展成为具有10个系,每年能招收3,000名至4,000名新生的综合性大学,源源不断为本国和邻国培养各方面的专业人材。喀麦隆政府为了更好地发展高等教育,将原先几个分散的高等学院调整成一所综合性的雅温得大学,阿希乔总统亲自任校长。该校现有学生11,000余名。在一个有800多万人口的国家里,这个数字已属可观。尼日利亚的高等教育近几年有较大发展,现全国拥有13所综合性大学和5所科技大学,在校学生达10多万人。这些大学规模都较大,科系齐全,设备也较先进、完善,在培养人材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发展高等教育的同时,这些国家也重视发展中等技术教育和职业技术培训,以加速中等技术人材的培养。
通过这次为期六周的访问,我们看到上述西非六国人民在发展民族文化方面所取得的巨大进步和成就,我们遥祝他们在巩固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的事业中,获得日益丰硕的成果。(附图片)
尼日尔首都尼亚美国家博物馆
汪大钧摄

摩洛哥首相接见我政府代表团
据新华社拉巴特7月6日电 摩洛哥首相马蒂·布阿比德今天中午在这里接见了由国家体委副主任路金栋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接见时,布阿比德首相说:“我们对这个综合设施感到骄傲,这是一个非常杰出的成就。而且这也确实是南—南合作的方向。”他在谈到他上次对中国的访问时说:“我对我的中国之行一直怀有良好的记忆。中国人民和领导人富有胆略、正直诚恳。我相信他们的努力定会取得成功。”

杨守正应约会见葛罗米柯
新华社莫斯科7月6日电 今天上午,中国驻苏联大使杨守正应约会见了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外交部长安·葛罗米柯。

我工艺美术展览在新西兰开幕
新华社新西兰珀托尼7月7日电 中国工艺美术展览昨晚在新西兰珀托尼的一家博物馆正式开幕。展览馆内展出了绘画、石雕、木雕、陶瓷、漆器、宫灯、景泰蓝、刺绣、编织和泥塑等。展品丰富多彩,受到观众赞美。
珀托尼市副市长杜兰在致开幕词时表示希望这次展览会将有助于发展新中两国的文化交流,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与了解。

罗共中央候补政治执委会见我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7月6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候补政治执委、罗共中央书记米乌·多布雷斯库今天会见了由政协全国委员、对外友协副会长周而复率领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协和中罗友协代表团。
罗共中央委员、罗中友协主席扬·波佩斯库·普楚里参加了会见。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则望会见时也在场。
当天,周而复和普楚里签署了中罗友协和罗中友协1984年至1985年的合作计划。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加拿大副总理访问巴基斯坦
加拿大副总理兼外长阿伦·约瑟夫·麦凯琴六日从新德里抵达巴基斯坦访问。他说,加拿大完全支持巴基斯坦为促使外国军队从阿富汗撤走。确保这个国家主权所作的一切努力。
乌三大党决定中断与军政府对话
乌拉圭三大合法政党白党、红党和公民联盟五日决定中断与军政府的对话,从而使恢复宪制的进程再次陷入僵局。
圣马力诺新政府组成
由圣马力诺共产党、社会党和统一社会党参加的圣马力诺新政府于七月四日晚组成。
秘鲁建成拉美首艘导弹护卫舰
拉丁美洲第一艘能升降直升飞机的导弹护卫舰六日在秘鲁卡亚俄港水域试航成功。
印度发展全国电视网
印度新闻和广播国务部长巴格达六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政府最近批准一项投资六亿八千万卢比的发展全国电视网的特别计划。根据这项计划,印全国将在两年内增建一百一十二个小功率发射台和十三个大功率发射台。
博茨瓦纳去年钻石产量创纪录
博茨瓦纳矿业部门一九八二年的年度报告说,博茨瓦纳去年的钻石产量创纪录,达到七百七十六万八千多克拉,比一九八一年增产百分之五十六。(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