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发挥人才作用 方便群众就医
四平市多种形式办医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
本报讯 记者陈美凤、王甡生报道:吉林省四平市打破医疗卫生事业独家办的局面,实行国家、集体、个体三者一起上,方便了群众就医,促进了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四平市是个拥有30多万人口的中等工业城市。多年来,全市的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和医院床位的增长速度,都远远落后于人口增长速度,广大群众要求改变“看病难、住院难”状况的呼声越来越高。1981年,四平市委和市人民政府经过调查研究,决定在发展全民所有制卫生机构的同时,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兴办集体所有制卫生机构,支持和鼓励个人行医。四平市卫生部门改变了原有的三个集体卫生院的管理体制,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按劳分配、民主管理”,帮助他们培训医务人员,扩大服务项目,添置医疗设备,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对要求个体开业的退休、退职和闲散的卫生技术人员,在政治上、业务上给予热情关怀。全市成立了个体卫生工作者协会,对从业人员进行考试和技术考核,统一划定职称,并且帮助他们建立规章制度,统一登记处方手续,统一收费标准。由于采取了上述措施,目前四平市的医疗卫生事业有了很大发展。过去,连一张病床都没有、只能治疗小伤小病的三个集体卫生院,现在已发展到设有内、外、骨、妇产、五官、中医、理疗、心电图、超声波、计划生育等科室的具有一定规模的医院。分散在全市11个街道的个体诊所、接生站达到34家。这些个体中西医诊所一般都有一至二间的诊室,设有药柜和常用的医疗设备;镶牙所有电钻、打磨机、简易牙椅等器械材料;接生站备有完整的产包,有的还设立了产床,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医疗力量。
四平市这些集体和个体兴办的卫生医疗机构,都是根据国家医院缺什么科补什么科的原则建立的。三个扩建的集体卫生院在兴办过程中各有侧重。由个体经营的诊所、接生站,主要是开展镶牙、接生、中医和妇幼保健业务。这些科目的设立,弥补了国家医疗力量的不足。1982年,个体助产士接生1,818人,占全市接生总数的40%以上;个体镶牙所为4,049人次做了牙齿修复,镶牙人数占全市的二分之一以上。

专栏:来信

要引导人们看得远些编辑同志:
不久前,看过一部电影纪录片,片名好象叫《春风从这里吹起》。该片主要通过安徽北部某县一个集市贸易的场面,企图回答:农民富裕了以后在干些什么,想些什么?这个问题提得好,提得及时,但影片给人的答案不能令人十分满意。
这个贸易市场的规模确实是够大的了。解说词说有5万多人。市场上的货物多而齐全,不但有成衣、被面、衣料、电视机、自行车、钢丝床、大立柜等生活用品,而且还有拖拉机、汽车等生产及交通工具。记者和县领导人还走进几户农民新盖的房屋里进行访问,谈今年的收入情况和今后的计划。从谈话中可以看出,以后的日子还会比现在更好。
看了影片后,我为农村经济的繁荣景象高兴,但也产生一个问题:怎么在偌大的一个市场上看不见一个卖书籍报刊的?在农民家里,为什么也看不见这些东西?在记者和县领导人访问农民的谈话中,为什么没听见他们谈到孩子上学之类的事情?我不相信那个市场里真的没有一个书摊,更不相信农民的孩子都没有上学。问题恰恰在于:这些东西和事情在人们思想上是不占多大位置的,甚至一些领导干部和搞宣传工作的同志也是如此。这种情况不能不引起我们的严重关切。
农村经济的持续发展,必须依靠科学技术。农民不掌握一定程度的文化科学知识,怎么科学种田?怎么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而人才培养的周期较长,理应走在发展经济的前面。现在,农村经济形势大大好转,如果还不赶紧把教育工作搞上去,将来的进一步发展,势必遇到障碍。农民手里已经有些钱,这些钱该往哪里花,应该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了。是单纯宣传追求物质生活水平的升级呢,还是引导人们看得远些,下决心增加智力投资?这是关系到子孙后代的大事,切不可掉以轻心。否则,我们将追悔莫及。
全国政协委
员、西北师
范学院教授
李秉德

快速诊断乙型肝
炎胶乳研制成功
本报讯 据《科学报》报道: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所和四川医学院协作,研制成功快速诊断乙型肝炎表面抗原免疫胶乳,经712例临床试验,获得良好的效果。
四川医学院临床应用证明,用该胶乳试剂可直接采用微量全血(耳垂血、指血)进行测定,具有简便、快速(十分钟内出结果)、准确的优点,是一项快速检测乙型肝炎表面抗原的新方法。它特别适用于基层单位普查和紧急输血时献血员筛选。

王震、杨尚昆等祝贺
延安电影团诞生四十五周年新影成立三十周年
据新华社电 诞生在革命战争年代的延安电影团,距今已有四十五年的历史了,在延安电影团基础上建立的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也走过了三十年的路程。今天上午,王震、杨尚昆、夏衍、朱穆之、贺敬之、周巍峙、丁峤、林默涵等同志来到新影厂,向战斗在新闻纪录电影战线的同志表示祝贺。
彭真、习仲勋、陆定一、周扬等同志分别为延安电影团成立四十五周年和新影成立三十周年题了词。
今天在延安电影团工作过的老同志回忆起当年火热的生活和斗争,心情久久不能平静。1938年7月,仅有六名同志和两台摄影机的延安电影团在窑洞里建立起来,在艰难的条件下拍成最初的两部影片《延安和八路军》、《南泥湾》。从此,它作为整个革命事业的一部分,伴随进军的步伐在硝烟中前进,从延安走向东北,跨过长江,奋战沪杭,进军西藏……新中国成立后,这支队伍逐步成长壮大,活跃在祖国的城镇、乡村、高山、平原。

防痨专家王德理
——又一个活着的罗健夫
本报讯 昨天的《健康报》在第一版以整版篇幅报道了共产党员、山东省劳模、防痨专家王德理同志的模范事迹。
王德理是山东省结核病防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中国防痨协会理事,今年六十一岁。一九五○年,他响应党的号召,从上海来到山东老解放区,艰苦创业,培训干部,致力于人民的防痨事业。为了探索一条符合我国农村实际的防痨道路,三十三年来,他几乎踏遍了山东的山山水水,在党的领导和群众的支持下,积累了一套“网”、“查”、“管”、“治”、“卡”综合防治经验,并使山东省防痨工作走在全国的前列。
王德理把对党对人民对社会主义祖国的热爱,凝聚在执着追求和忘我工作中。一九七九年他身患癌症,在做过膀胱切除和大小便改道手术、生活规律全被打乱的情况下,仍奋发工作,表现了崇高的献身精神。

专栏:杂谈

“蹲在门外”的感慨
德 民
“可惜金铭新不是党员,厂里开支部大会,他只好蹲在门外。”这是马鞍山市减速机厂六位工人联名上书市委,为他们厂分管生产的副厂长鸣不平时说的一句话。这位44岁的工程师,几年来为工厂费尽心血,多有贡献,却受到嫉贤妒能的厂党支部书记的排斥刁难,直至不让他再主管厂里工作。
这件事,马鞍山市委已经妥善解决,金铭新由副厂长升为厂长。这很得人心。但是,我还想就金铭新“蹲在门外”再说几句。金铭新是不是有入党要求、够不够党员条件,报道中没有说明,局外人更不好多嘴,但生活中不乏类似的事例。前不久,报道过北京化工七厂48岁的女工程师、分管技术的副厂长朱毓芬服毒身亡的悲剧。酿成悲剧的重要原因之一,正是入党问题不得解决。看来,知识分子入党确实是难得很哪!
知识分子有很多长处,也有不少弱点,这是不待言的。比如,有些人自视颇高,不愿意或不善于向组织“暴露思想”等等。我们在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同样要坚持党员标准,要按照党章要求对要求入党的知识分子进行必要的政治审查和党的教育,这都是无可非议的。问题是有些做党的工作的同志多年来形成一种习惯,他们检验要求入党积极或不积极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看你的思想汇报写得多不多,找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谈话勤不勤,对自己的缺点错误批得狠不狠,若是本人或亲属有历史问题,更要看你骂得臭不臭。这恐怕也是党的组织工作中“左”的流毒的一种表现。党章上从来没有规定要写多少思想汇报、找多少党员谈话征求意见,才够入党条件。这不是说写思想汇报,找党员谈话不好。有人愿意写、愿意谈,有人习惯于写、习惯于谈,也有人不愿意或不习惯写这样那样的汇报,找这个那个谈。这是不应强求的,发展党员只能按照党章的标准,而不能另立标准。
在入党问题上拿一手,这是个别人抵制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一道顽固防线。他们眼看着昔日的“团结对象”、“教育对象”、“改造对象”变成了依靠对象,心中很不舒服,眼看着不少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同志走上领导岗位,更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但这毕竟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想挡也挡不住。可是有一条,你要入党吗?还非得找我——我岂能让你“如虎添翼”!折腾你的理由有的是:思想检查、家庭调查、端正动机……这叫“对党负责”。这种人在党内也不讲民主,不尊重多数党员的意见,唯我独尊。就是这一个又一个“正确”的“理由”,使一个又一个该进入门内的却长期“蹲在门外”。如此霸道地把住党的大门的人,自然是极少数,可是,只要有那么“一夫”或“几夫”当关,你十年二十年也进不去。这实在是我们党的一大不幸,是多年“左”倾错误的一个后遗症。解决这个问题,既是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当务之急,也是端正党风的当务之急。
“不要把符合党员条件的人拒于党外”,这是党章的规定。共产党员没有任何理由使一个对党有拳拳之忱、又具备党员条件的同志怀有“蹲在门外”的伤感。共产党员有责任帮助任何一个要求入党的同志创造入党条件。任何人,特别是负责党组织发展工作的同志,切切不可把要求入党的同志对党的追求视为对自己个人的乞求。请看看我们的周围吧,还有没有类似马鞍山减速机厂六位工人那样的感慨?还有没有北京化工七厂朱毓芬生前那样的遭遇?

在世界屋脊的“孤岛”上
——访西藏墨脱某边防站副站长唐永德
本报记者 易俭如
在喜马拉雅山南麓,雅鲁藏布江向南奔流的大拐弯处,有个被飞雪簇拥的“孤岛”——墨脱。
不久前,在成都部队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代表会上,记者见到来自这一“孤岛”的代表唐永德。他诙谐地说:“我的代表资格是拣来的。”因这时节,“岛”子里甭想出来人,他还是去年10月回内地探亲而被大雪堵在山外的“散兵”。这样,他就成了“当然代表”。
唐永德是边防站的副站长,修长的身材,白皙的脸庞显得有些消瘦,浓眉下闪动着一双明亮、深沉的眼睛。这位来自“天府之国”的老战士,已经在这“孤岛”度过了十三个春秋。
墨脱,藏语花朵之意。盛夏,那里的河谷地带盛开着红艳艳的木棉花;隆冬,冰峰银岭生长着洁白的雪莲。这雪海“孤岛”,一年之中仅有三个月可与内地“通航”。每年7月,“开山”的时节一到,战士们便紧急行动起来突击抢运物资。他们从山下开拔的时候赤日炎炎、挥汗如雨;爬上山腰,却是一片冰雪世界。他们拄着拐杖探路,越往山上雪越厚,每挪一步,积雪都要淹上裤裆。在那海拔4,000多米的冰山雪岭,背着三四十斤重的盐巴、罐头,就象压了座山。
唐永德说,翻越多雄拉山口的时候,更要经历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山巅间耸立着一座座千姿百态的冰塔林,可冰塔林倘若发起怒来,就是莫大的祸害了。有一次,唐永德和一些战士出山背运,一步一喘地好不容易走出了冰塔林。他们在山下等第二批战友,等呀,等呀,等了许久也不见后续队伍上来。原来,那批人马刚进入冰塔林,山崩地裂一声巨响,5名战士被埋在冰雪之中。谈到这,唐永德声音有些哽咽,眼睛湿润了。
唐永德告诉记者,在墨脱腹地海拔较低的地方,是可怕的蚂蝗区。战士们外出时,那卧在草丛、树叶上一条条花的、黄的、墨绿的蚂蝗就闻风而动,爬到战士们腿上吸吮鲜血。有次,唐永德外出执行任务,没走多远就觉得腿上痒。卷起裤腿一看,膝盖上叮满了蚂蝗。一条条都吸足了血,圆鼓鼓的,指头般粗。他用手扒,滑溜溜的,只好用烟熏,用小刀刮。弄下来一数,42条!他心中纳闷,腿上打了绑带,严严实实的,蚂蝗怎么钻进去的呢?左瞧右看,原来是因抽烟裤腿上烧了个洞,蚂蝗就是从那个比针尖稍大的小洞乘虚而入的。
大雪封山之时,墨脱便成了“世外桃源”。唐永德说,这期间,战士们要隔8个月才能看上报纸,新闻变成了历史。家信,一年之中也只能寄收一两次。就是电报,也姗姗来迟。
谈起边防战士的业余生活,唐永德说,“孤岛”上生活是单调些,但战士们却把生活打扮得独具特色。他们在崇山中、营区内辟出一块块地,种上茄子、辣椒、韭菜、萝卜,各类菜蔬四季常绿。一个冬瓜就重达90斤。闲暇之时,他们就三五成群到河沟里抓鱼,或用棍棒抽打,半天就可搞到一竹篓。若用竿子钓鱼,个把小时便能钓十来斤。
逢年过节,战士们和当地的门巴、洛巴、藏族群众联欢,把着竹碗同饮青稞酒,围着篝火跳起圆圈舞,更是别有一番边疆风情。“边陲闭塞,收音机便成了我们不可缺少的一件宝。”唐永德说,每晚8点,大伙儿就自动聚集在收音机旁,聆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联播节目。我们从收音机里得知天下大事,从收音机里倾听祖国前进的脚步声。
“在雪海‘孤岛’要付出好大的‘牺牲’哟!”我感慨道。唐永德乐呵呵地说:当我们同后代回顾往事的时候,完全可以豪迈地说,我们在世界屋脊的“孤岛”上站过岗、放过哨,谱写了人生征途上闪光的一页。

专栏:体育

半个月内的第三次较量
中国女垒再胜世界冠军新西兰队纪实
本报记者 吴 骅
7月6日下午,第二届香港女垒邀请赛的第二天,中国队迎战第五届世界女垒锦标赛冠军队——新西兰队。
比赛在香港旺角体育场举行。尽管这天下午天气又闷又热,但是,兴致勃勃的观众和各队的教练都来观看这场激烈的角逐。因为这是双方在十四天来的第三次交锋。新西兰队在中国访问时,与中国队打了两场比赛,一平一负。此役谁能取胜,成为球迷们极感兴趣的问题。
比赛开始后,新西兰队排出了最强的阵容,访华时隐藏起来的投手迈琼特今天也出场了。中国队则安排了投手刘艳出场,因为教练考虑在后面还可能和新西兰队相遇,因此留了一手。这里既要斗勇还要斗智。比赛正如人们所料,进行得非常激烈,打到第六局,比分仍然是0∶0。战至第七局,来自四川的运动员彭陵虹击地滚球后上垒,然后又偷垒成功,跑到二垒。这时李红上场击球。在新西兰队投手投来一个快速球时,她打了一个漂亮的中外野球。击球后直奔一垒,彭陵虹乘机从二垒跑过三垒,返回本垒,拿下了第一分。中国队以1∶0领先,观众兴奋地高声叫喊,为中国队助威。紧接着,任彦丽出场击球,又是一个漂亮的中外野球,打到新西兰两个防手队员中间。李红快速奔跑,从一垒越过二垒、三垒返回本垒,又为中国队拿下第二分。
交换攻守后,中国队换上了经验丰富的投手李念敏。教练的意图是让她控制住新西兰队最后一局的攻势,保证比赛的胜利。当李念敏拿着球走向投手板时,全场欢腾。因为李念敏在5日晚上对加拿大队的比赛中,以其高超的投球,使加队没有一人能上一垒。李念敏果然不负众望。她以快速准确多变的投球,一连投杀三人,保证了比赛的最后胜利。

专栏:体育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赛程过半
据新华社埃德蒙顿7月6日电 第12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今天在断断续续的夏雨中度过第6天。
在男子跳板跳水决赛中,世界冠军、美国的洛加尼斯以671.43分获得冠军。中国运动员谭良德和李孔政分别以595.86分和594.90分获得第3和第4名。
赛车场自行车赛,中国的杨桂玲和周祚慧分别获得女子1,000米个人争先赛的第3名和第4名;另一名中国女选手吕玉娥在1,000米计时赛中获得第5名,在女子3,000米个人追逐赛中进入前4名。
田径比赛决出了4项冠军。中国女选手叶佩素和刘美玲今天分别参加了7项全能和100米栏的比赛。刘美玲在半决赛中的成绩是14秒22。
排球预赛男子组比赛,中国队列第2名,进入决前8名的复赛。中国女队和日本女队分别获得女子组预赛两个组的第1名。在半决赛中,中国队将和加拿大队相遇,日本队将同巴西队对阵。
男子篮球决前8名的复赛今晚结束。南斯拉夫队和美国队分别获得两个组的第1名。中国队今天以71∶91负于以色列队,3战3负列小组第4名。
女子篮球决前8名的复赛今天开始。加拿大、西班牙、南斯拉夫、中国队分在第一组,美国、法国、罗马尼亚、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队分在第二组。中国队今天以72∶62战胜了加拿大队。

专栏:体育知识

垒球小知识
垒球比赛的球场呈直角扇形,约半个足球场大,有4个垒位,分两队比赛,每队9人,两队轮流攻守。攻队队员在本垒依次用棒击守队投手投来的球,并乘机跑垒,能依次踏过1、2、3垒并安全回到本垒者得一分。守队截接攻队击出之球后可以持球碰触攻队跑垒员或持球踏垒以“封杀”跑垒员。攻队3人被“杀”出局时,双方即互换攻守。两队各攻守1次为1局,正式比赛为9局,以得分多者获胜。
垒球基本技术包括:投球、传球、接球、击球、跑垒和滑垒。垒球投手只能用低手法投球。因垒球投手投球距离近,击球比较难,场地空当小,较难击出安打球,所以采用触击战术较多。

专栏:体育

世界超级女排锦标赛第二天
日本队直落三局胜美国队
本报香港专电 世界超级女排锦标赛七日晚进行了第二场比赛,以逸待劳的日本队直落三局,战胜了疲惫的美国队。三局的比分是十五比十,十五比十二,十五比十二。
日本女排上场的主力阵容与去年相比有较大变化,新队员占多数。她们在比赛中表现都很出色。从日、美比赛的情况看,日本队新阵容既保持了该队原来防守顽强,脚步灵活等特点,又大大增强了网上的抗衡能力。日本队场上平均高度现已达到一点七七米,与中国女排相差无几。
美国队在这场比赛中,可能由于前一天与中国队苦战五局、体力受到影响,队员显得力不从心,失误较多。
八日晚,中国女排将迎战日本队,争夺这次超级女排锦标赛的冠军。

专栏:体育

我女篮在保篮球邀请赛中首战失利
第十二届保加利亚奥林匹克委员会杯世界女子篮球邀请赛六月七日开幕。中国队首战失利,以七十四比八十五负于保加利亚队。
中国女篮是在前往巴西参加第九届世界女子篮球锦标赛途中来保加利亚参加这次邀请赛的。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我女子垒球队再胜日本队
本报香港七日电 第二届香港国际女子垒球邀请赛,七日继续进行,中国女子垒球队以一比○再胜日本队。到八日早上进行最后一场比赛后,第一阶段的比赛即全部结束,下午将开始第二阶段的比赛。

讲故事
本报记者 陈 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