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认真贯彻国务院中纪委紧急通知精神
四川作出四项规定限期刹住歪风
湖南省领导干部深入各地检查
新华社成都7月7日电 (记者李绍伊)四川省认真贯彻国务院、中纪委最近发出的紧急通知的精神,采取措施限期刹住乱涨生产资料价格和向建设单位乱摊派费用的两股歪风。
为了切实抓好这件事,四川省人民政府已于5日专门设立办公室,这个办公室在7月15日前日夜值班,要求各地、各部门每两天用电话汇报一次工作进展情况。省纪委、省计委会同有关部门对各地和各企业进行重点抽查。各级纪律检查部门把制止这两股歪风作为当前纪律检查的重要任务,准备对违纪案件进行查处。
5日,省政府和省纪委联合召开各地区、各部门干部电话会议,会上宣布了四项规定:一是从今年1月1日起,凡属对生产资料擅自提价、变相涨价和加收费用的,要没收其全部非法收入;供需双方已经签订的有关擅自加价等错误合同,要立即停止执行。二是各企业对国家下达的生产和产品调拨计划,必须坚决保证完成;国家规定可以自销的产品,价格只能在规定范围内浮动,没有规定自销的产品,一律不准自销。三是坚决制止转手倒卖生产资料,买空卖空,卖合同,卖指标等违法行为,非法收入一律没收,并要根据情况给予必要的经济制裁和法律制裁。四是对各基建项目要认真逐项进行检查,发现有向建设单位乱摊费用的要立即纠正。
新华社长沙7月7日电 (记者孟凡夏)湖南省人民政府今天派出了29名厅局长以上的干部和退居第二线的老干部,到全省各地检查生产资料价格,制止乱涨价、乱摊派的歪风。省委书记、省长刘正,副省长周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田耕参加了检查组。
湖南省人民政府还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中央的紧急通知,进行检查,迅速刹住乱涨价、乱摊派歪风,并要求各地派出由负责干部率领的检查组,深入有关单位进行检查。

专栏:社论

思想要统一 步调要一致
——论全国支援重点建设
在今年春季召开的全国工交会议上,赵紫阳总理提出了“全国支援重点建设”的号召。近几个月来,重点工程的建设进度普遍加快。最近一些省(区)、市党政领导机关认真研究基本建设统筹安排问题,决心集中力量搞好重点建设。全党和全国人民把支援重点建设作为自己的重要任务,亿万人民从事重点建设的热情化为实际行动,基建的形势是好的。
集中力量才能办成大事,这是我国三十多年来进行经济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们动员全国人民,集中全国力量,胜利地完成了以156项为重点的几百个大中型项目的建设,打下了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基础。现在,我们要为九十年代经济振兴作好准备,为本世纪末工农业生产年总产值翻两番创造条件,适当集中财力物力既有需要,又有可能。重点项目是对国民经济起决定作用并同国计民生密切关联的项目。象现在已经开工的投资在五亿元以上的93个重点项目,其中绝大部分是能源、交通运输和原材料基础工业。这是因为我国能源、交通运输和建筑材料相当落后,影响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如果我们再不抓起来,就会使整个国民经济的运转陷于被动。对此,我们要有充分认识,要有很大的决心,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的力量,象“一五”计划期间那样,从各方面为重点建设“开绿灯”,保质保量地按期完成重点建设工程。
当前一个突出的问题是:要为重点建设适当集中资金和聚集物资。我国地广人多,现在还穷,财政经济状况尚未根本好转,可资利用的物资也不充裕。问题在于我们能否把有限的力量适当集中起来,如果适当集中,就可以比较好地办成几件大事。这几年国家资金过于分散,主要表现在企业留利和地方收入增加,上缴利润下降;消费基金不适当地增加;有些地方侵占国家利益,偷税漏税,截留上交利润;有些企业为了少交利税,想方设法压低基数,等等。这种状况一定要改变,如果不集中必要的资金,就谈不到重点建设。在物资方面,分散使用的情况也很严重。据统计,去年生产的钢材由国家分配的只占53%,木材由国家分配的占57%,水泥占25%。有的单位甚至随意截留国家统一分配的物资。这种状况越来越不适应国家重点建设的需要,如此下去,重点建设是保证不了的。还有一些地方、部门,乘国家在当地进行重点建设之机,乱涨生产资料价格,乱摊派费用,“敲竹杠”,揩国家的油,这是十分错误的。对这两股歪风,应遵照国务院和中纪委的规定,认真进行检查,限期刹住。对有关的领导干部,应当分别情况,严肃处理,决不能姑息。
集中力量支援重点建设的道理,讲起来大家都懂,口头上都赞成国家集中力量,尽快把能源、交通等骨干项目建设起来,实际上许多人总想多建一些与本地区本部门直接有利的工程项目,或把这些项目塞到重点项目里去。这样搞下去,势必把整体建设搞乱,把规模搞得很大,超过国家财力物力所能承担的可能,引起经济生活的全面紧张。这对于巩固调整经济的初步成果,保证国民经济稳定发展,都是极为不利的。在这方面,我们已经有过不少经验和教训。
“我有自筹资金,又能自行解决物资、能源供应。”这不能成为乱上建设项目的理由。全国建设应该是一盘棋,目前基本建设规模已经不小,重点又要加强,保证重点的出路之一就是减少地方、部门和企业自筹资金和银行贷款安排的一般性建设工程。有限的资金、原材料和燃料在这里用多了,别处就要少用。所以计划外的工程一定要严格控制,搞多了就势必影响计划内的工程。事实正是这样,目前一些重点工程由于物资供应不足,已不能保证计划规定的工程进度和质量。对这个问题,我们要给以足够的重视。当然,我国是一个地广人多、经济文化发展很不平衡的多民族国家,搞建设必须注意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但地方必须在中央的统筹安排下,因地制宜地办好各项建设事业,决不能各行其是。
支援重点建设的根本保证,在于全党思想统一,全国步调一致。为了国家和民族的长远利益,我们要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在统筹安排的原则下,搞好重点工程建设。全党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要把支援重点建设作为自己的光荣职责,要把自己应该办的事情办好。比如,在征用土地、调拨物资、调配施工力量,以及安排职工生活等方面,都要为重点工程的顺利进行创造条件。只有全国支援好重点建设,重点建设才有可能带动和促进全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丹东市对基建中的问题进行全面检查和整顿
制止向基建单位收取不合理费用
新华社沈阳7月7日电 (记者赵力)丹东市政府最近决定立即取消社会各方面向基建单位收取的各种不合理费用,违者要追究责任。
据统计,丹东市一些单位擅自向基建单位收取的各种费用多达20几种,致使一些基建单位工程造价提高,工期延长,增加了国家的负担。为了制止这种损害国家利益的现象的继续发生,丹东市政府决定,对明显不合理收的费用,如自来水公司收取的“用水手续费”,市规划处收取的“放线费”,施工单位收取的“电气承装定额外人工费”等六种费用一律取消;对“自来水水源费”、“煤气气源费”等费用是否应收取目前认识不尽一致,暂时停止收费,呈报上级核实批准。一些施工单位拖长了工期,反而向建设单位收取“抢工费”,一律要退赔。对市设计院假借外出学习名义,用建设单位资金游山玩水,以及一些单位凭白条子向建设单位索要的“勘探费”等,也要立即退赔。
目前,丹东市已组成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人负责的工作组,对全市基本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检查和整顿,对问题较严重的丹东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设计院等单位进行清查。

胡耀邦会见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
他说,金正日同志六月对中国的内部访问,进一步推动了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向前发展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议长杨亨燮率领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
胡耀邦总书记同朝鲜同志热情握手,欢迎他们访问中国。在交谈中,杨亨燮议长向胡耀邦总书记转达了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同志的亲切问候。胡耀邦对此表示感谢,并请杨亨燮转达他对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同志的问候。他说,今年6月,朝鲜劳动党的主要负责人之一金正日同志应邀到中国进行了内部访问。我们党的主要领导同志同金正日同志进行了非常亲切友好的交谈。金正日同志的访问进一步推动了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向前发展。
杨亨燮议长说,金正日同志对这次访问十分满意。他的访华情况已向党中央全会作了通报。
胡耀邦在谈到当前的国际形势时说,中国党和政府历来支持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强烈愿望。整个朝鲜如能统一起来,对增进全民族的团结对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和稳定来说是件大事。他强调说,朝鲜统一的前提是一切外国军队全部从南朝鲜撤走。杨亨燮感谢中国党和政府的宝贵支持。他说,朝鲜劳动党将为加强朝中友谊而尽一切力量。
会见后,胡耀邦设宴招待朝鲜同志。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秘书长王汉斌,人大常委会委员符浩,外交部顾问韩念龙,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参加了会见和宴会。(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杨亨燮等朝鲜同志。
新华社记者摄

从一亿吨石油中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
石化企业经理厂长认为要在经营管理和技术改造上采取措施
本报讯 记者邢凤炳报道:如何从我国一亿吨石油资源中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筹备小组正在制订方案和措施。
正在北京召开的石油化工企业经理厂长会议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视。赵紫阳、万里、姚依林、李鹏、田纪云、谷牧、康世恩、张劲夫、王丙乾、宋平等国务院领导同志,在会议期间,对办好经济实体,加快石油化工工业的发展提出重要意见。
我国原油已连续多年稳产在一亿吨以上,原油年加工能力达到9,500多万吨。但是,由于条块分割、多头领导、分散管理,一亿吨石油创造的价值比发达国家低得多。今年2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把分散在原来分别隶属于石油、化工、纺织等部和20多个省市的39个重要的炼油、石油化工、化纤企业集中起来,成立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这是一个独立经营管理、独立核算、盈亏自负的经济实体,为用好一亿吨石油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会议认为,今后必须在经营管理和技术改造方面采取以下一系列措施:一、坚决压缩烧油;二、要统筹规划,合理使用资源,要从总的经济效益来考虑石油的利用;三、避免重复生产、盲目建设,对于消耗高、质量差的企业,要实行关停并转;四、实行先进的管理;五、大力抓好节能工作。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严管理流动资金
实行五个不贷 集中资金保证重点建设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记者陈乃进)今天结束的中国人民银行统一管理流动资金会议提出,为了加速资金周转,提高资金使用的经济效益,集中更多的资金支持国家重点建设和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对流动资金必须从严管理。
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集中资金保证重点建设的方针,会议决定,在资金供应上,人民银行要实行五个不贷:盲目建设和重复建设项目所需流动资金不贷;生产和收购超过限产计划的长线产品不贷;生产和收购没有销路、耗能多、质量差、成本高的产品不贷;已列入淘汰项目的产品不贷;已确定关停并转的企业不贷。为了防止挪用、浪费流动资金,会议还规定了相应的严格措施。
人民银行统一管理流动资金会议是6月29日在北京召开的。会议对银行统一管理流动资金问题作了部署,要求各级银行和各地计委、经委、财政、企业主管部门密切配合,努力开创流动资金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长江流域连降暴雨 中下游河段水位骤涨
武汉军民日夜巡逻百里江堤
本报讯 据《长江日报》报道:武汉市防汛工作正在紧张而有秩序地进行,在广大军民协力护卫下,城市百里江堤尚未出现重大险情。
连日来,由于长江流域及三峡、清江、汉水、鄂东北等地连降暴雨,长江中下游河段水位骤涨,武汉地区汛期到来之快,水位上涨之迅速,是以往少见的。7月5日,市防汛指挥部发出第一号命令,各行各业、广大居民闻风而动,积极准备防大汛。各城区组织人员上堤日夜巡逻,各类抗洪抢险物资正陆续送往现场。

引滦工程管理局成立
据新华社天津7月5日电 (记者杜继昌)经国务院批准,水电部海河水利委员会成立引滦工程管理局,统一管理和调度潘家口水库、大黑汀水库和分水枢纽工程。分水枢纽以下的引滦入津工程、引滦入唐工程分别由天津市、河北省负责管理。
这是水电部部长钱正英今天在天津召开的引滦工程管理会议上宣布的。

专栏:今日谈

应当城乡无欺
商业上讲究童叟无欺,演戏也应当城乡无欺。
我这话是有感而发的。前不久看了一场进京的地方戏,无论是编导,还是演技,都很成功,不时博得满场喝彩。但记得去年在地方上也看过这家剧团的戏,印象却不甚好。编导粗糙、演出松散之处屡见。当我提及此事时,一位朋友感慨地说,他最近在地方上看了一家北京有点名气的剧团的演出,给他的印象是:“真砸牌子!”
地方剧团进京演得好,容易理解;北京的名剧团出京演出“砸牌子”,则未必正常。我的朋友说,这叫看人下菜,此一时彼一时,此一地彼一地也。这就有损戏德了。剧团是传播真善美的使者,不管面对什么观众,都应当认真对待才是。 梁衍德

专栏:今日谈

心满意足的是什么?
一年来,我们单位接待不少外地来访“取经”的同志,多时一天三、四批。不少来访者都采取突然袭击的方式,都有着大而空泛的访问题目和计划,或曰学习北京市青少年工作经验,或曰了解北京市青年工人状况等等。但由于事先没有联系和准备,结局往往是:我们随便谈上个把钟头,来访者便满口“学到了宝贵经验”云云,“心满意足”地离去了,并且声称还将访问若干城市。
每逢遇到这种情景,我就寻思:他们“心满意足”的究竟是什么?我不是反对地区之间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只是怀疑这样的“访问”“学习”,除耗费国家的资金,满足个人的旅游欲望外,能有什么样的收获呢?
易 宾

广东建成一座大型丙纶丝生产车间
全国目前最大的年产1,000吨丙纶丝的车间,最近在广东省新会合成纤维纺织厂建成投产。
丙纶丝是以聚丙烯为主要原料生产的中低档化纤产品,织成布可以做服装面料、蚊帐、窗帘布和工业用布等。这个车间是去年7月开始建设的,所用设备是我国制造的。

粮食专业户高明亮交售小麦三万多斤
安徽省蒙城县李集乡李集村粮食专业户高明亮在夺得今年小麦丰产后,向国家交售小麦3.2万斤,交售量相当于1978年全大队交售小麦的两倍。今年,他家承包的52亩小麦,平均亩产700斤,比去年增加166斤,比当地小麦平均亩产高出40%。 (据新华社)

王世桂搬家
山东省日照县石臼一村有个农民叫王世桂。全家6口人省吃俭用,筹划三年盖起了5间石头到顶的新房,围起了四四方方的院子。1979年春,新房落成全家欢喜,准备次年把大儿媳妇娶过门来。没想到就在这年年底,石臼港港口规划完成了,他家的5间新房正规划在一条公路的中间,需要拆迁。这消息象块铅压在了全家人的心头。一天晚饭后,王世桂开了个家庭会,叫大家拿办法。大儿子思想开通,说:“石臼港是国家的重点项目,咱可不能当‘钉子户’啊!”王世桂听后没作声。心中暗想:“大小子的话虽然在理,可谁知未过门的亲家能松口不?”第二天,他到亲家去了。没想到,亲家的话更干脆:“国家的事大,咱家的事小,咱不能给国家出难题。孩子们的事往后推,您一家先搬这儿来住。”听了这话,王世桂放心地笑了。回来后,他扒房拆院,第一个搬了出来。王世桂一带头,其他拆迁户也跟着行动,很快完成了拆迁任务。 (据《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