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柬埔寨问题的性质不容歪曲
本报评论员
最近,越南外交部长阮基石大肆散布一种论调,说什么“柬埔寨问题主要是中国和印度支那之间的问题”、“是中越之间的问题”。人们记得,越南当局侵占柬埔寨初期,拒不承认存在“柬埔寨问题”,宣称柬埔寨问题“不容讨论”。越南当局这样变换腔调,目的都是为了歪曲、掩盖柬埔寨问题的性质。
众所周知,柬埔寨问题是在1978年底越南当局在苏联支持下出兵侵占柬埔寨之后才出现的。越南当局在未能把柬埔寨问题一笔抹煞之后,又企图歪曲柬埔寨问题的性质,把它说成只是一个中越关系问题。这个手法未免太拙劣了。
柬埔寨问题究竟是什么性质的问题?
越南侵占柬埔寨是为了控制和奴役邻国,拼凑“印支联邦”。越南当局控制老挝之后,曾通过利诱、威胁等种种手段,企图迫使坚持独立自主的民主柬埔寨就范,但都未能得逞,于是悍然对柬埔寨发动了大规模武装入侵,并随即扶植起韩桑林傀儡政权。这是对柬埔寨独立、主权的粗暴践踏,是赤裸裸的侵略行径。
越南侵占柬埔寨也是对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准则的公然破坏。越南当局制造谎言,诋毁当时的民主柬埔寨政府,蓄意夸大其国内政策上的一些失误,并企图以此说明它“侵略有理”。试问:如果这种借口能够成立,那么,任何一国不是都可以因不赞成或反对另一国的国内政策而对后者进行武装侵略吗?这样一来,互相尊重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以及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和平共处等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岂不是就不复存在,国际社会也没有公理、正义和秩序可言了吗?
越南侵占柬埔寨直接威胁了东南亚地区乃至亚洲的和平与安全。占领柬埔寨,建立“印支联邦”,进而称霸东南亚,是越南狂妄计划的统一整体。几年来,侵柬越军一再侵犯泰国领土,几十万柬埔寨难民涌入泰国,给泰国经济带来沉重负担。阮基石还多次对东盟国家进行威胁、恫吓,扬言越南要与东盟“对立升级”、“冲突扩大”,要支持东盟国家内部的“抵抗运动”,等等。正如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东盟国家外长会议公报所指出的:“越南军队继续占领柬埔寨,仍然对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构成严重威胁,也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这是东盟国家从现实中得出的结论。
越南侵占柬埔寨得到了苏联的支持和怂恿。四年多以前,正是在它们刚刚签订了“友好合作条约”、大批军火赶运越南的情况下,爆发了侵柬战争。四年多来,越南也正是依靠这个超级大国的援助和提供的大量武器维持对柬的军事占领。这个超级大国为了建立世界霸权,也需要利用越南威胁东南亚,以扩大其在东南亚的势力和影响,控制马六甲海峡,推行其太平洋战略,与它的印度洋战略相呼应。这就不难看出,柬埔寨问题含有深刻的国际背景,是同全世界人民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联系在一起的。
这一切说明,柬埔寨问题不仅是柬埔寨人民反对越南侵略的问题,也是全世界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反对侵略、维护东南亚以至世界和平的问题;它不仅关系到柬埔寨民族的命运,也关系到世界战略全局。如果说到柬埔寨问题是谁与谁之间的关系问题,那么,应该说是柬埔寨人民、东盟各国人民、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同越南侵略者之间的问题,怎么能把这样一个事关世界全局的大问题归结为主要是中越关系问题,或者别的什么国家同越南之间的关系问题呢?
诚然,中国方面认为,柬埔寨问题是恢复中越关系正常化的主要障碍之一,但是,这同阮基石所说的柬埔寨问题主要是“中越之间的问题”根本不是一回事。柬埔寨问题成为恢复中越关系正常化的主要障碍,首先是基于这样一个事实,即:尽管中越两国关系早就存在某些问题和争端,但关系的急剧变化则是在越南侵柬之后。由于中国坚决反对越南的侵略扩张,越南就变本加厉地进行反华活动,恣意恶化中越关系。事实上,侵柬和反华是越南当局推行地区霸权主义的相互联系的两个方面。
中国作为联合国的成员国和柬埔寨的近邻,基于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对外政策和主持国际正义的基本立场,对越南的侵略行径当然要同国际上主持正义的国家一道,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斗争,并且从各方面促使越南执行联大决议和关于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宣言,从柬埔寨全部撤军,为正确解决柬埔寨问题创造条件。因此,只要越南继续侵占柬埔寨,柬埔寨问题继续存在,中越关系就难以改善。正是考虑到这种实际情况,中国外交部今年3月1日郑重声明:“如果越南政府决定宣布从柬埔寨撤军,那么,在他们第一批军队撤出之后,中国方面愿意恢复同越南谈判,就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进行商谈。并且,随着越南军队陆续撤出,中国方面将采取实际步骤改善同越南的关系。”这里,越南侵略柬埔寨,制造柬埔寨问题在先,成为中越关系的主要障碍于后,前因后果,黑白分明。这同阮基石所鼓吹的柬埔寨问题是“中越之间的问题”的论调,有着天壤之别。
其实,不承认柬埔寨问题的存在也罢,把柬埔寨问题归结为“中越之间的问题”也罢,都是越南当局玩弄的骗人伎俩和狡猾手法。越南当局万变不离其宗,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歪曲柬埔寨问题的性质,掩盖侵柬罪行,骗取国际社会承认它侵占柬埔寨的既成事实。越南当局散布柬埔寨问题主要是中越之间的问题的论调,其目的一是为它编造的所谓“中国威胁”的神话制造“根据”,企图把国际上对柬埔寨问题的注意力引向中国,减轻国际社会要它从柬埔寨撤军的压力;二是煽动东盟国家把柬埔寨问题“撇在一边”,挑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关系,并离间东盟国家,破坏国际援柬抗越力量的团结,以便从中渔利;三是在第三十八届联大召开之前,企图以此在国际上制造混乱,继续阻挠联大对柬埔寨问题的讨论,妄想使其“空缺民柬席位”的阴谋得逞。
但是同越南当局历次玩弄的花招一样,阮基石这番偷天换日的表演也总将被人们识破。柬埔寨问题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世界人民都很清楚。无论越南使出什么招数,都不能改变铁的事实。我们奉劝越南当局,还是老老实实按照联大决议和关于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宣言行事为好,继续耍弄诡计,也都是枉费心机。

民柬电台驳斥阮基石的谰言并指出
越南拒不撤军是解决柬埔寨问题的障碍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一篇评论指出,越南外长阮基石最近散布的“民主柬埔寨军队和中国是解决柬埔寨问题的障碍”的论调表明,越南当局不同意从柬埔寨撤出其侵略军,没有改变它对柬埔寨的侵略扩张政策。
评论说,柬埔寨问题完全是越南侵略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所造成的。“在柬埔寨土地上除了越南侵略军之外,没有其他国家的一兵一卒。”柬埔寨人民、民主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打击越南侵略军是神圣的正义斗争事业,是保卫本国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捍卫民族生存的神圣职责。世界上一切友好国家对柬埔寨人民抗越斗争的支持是完全正义的行动,是它们维护国际法、坚持联合国宪章原则的义不容辞任务。
评论说,四年来,联合国大会通过的有关柬埔寨问题的决议一直得不到贯彻执行,柬埔寨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唯一的原因是越南拒不执行联大有关决议,拒不从柬埔寨撤军,这才是解决柬埔寨问题的障碍。越南当局把解决柬埔寨问题的“障碍”说成是“民主柬埔寨军队和中国”,这完全是颠倒黑白的狡辩,其目的是逃避国际社会的压力和谴责,阻止国际社会对柬埔寨人民和民柬联合政府抗越斗争的支持,摆脱它在柬埔寨战场上泥足深陷的困境。

一些国家领导人电贺我新领导人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邓小平,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副主席乌兰夫,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副总理李鹏,分别收到一些国家、政府和组织领导人发来的祝贺他们担任领导职务的贺电。
向邓小平发来贺电的有: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
向李先念发来贺电的有:
斐济总理卡米塞塞·马拉。
向乌兰夫发来贺电的有: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总统高级顾问穆斯塔法·米尔·萨利姆。
向赵紫阳发来贺电的有:
古巴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和部长会议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鲁斯;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
向李鹏发来贺电的有: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马尔亚伊·约瑟夫。

宋双说援助越南只能推迟柬问题的解决
新华社巴黎7月5日电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宋双,今晚在这里呼吁世界各国不要援助越南。
宋双是在对法新社记者发表谈话时发出这一呼吁的。他强调说,在目前情况下,援助越南意味着援助罪人。这样做将使它产生幻想,从而推迟柬埔寨问题的解决。他认为,重要的是要保持对越南的压力。宋双在谈到他对谈判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立场时说:“只有在越南接受从柬埔寨撤走它的全部军队这一原则时,我们才同意谈判。这种谈判应当在联合国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合情合理的决议范围内进行,而不是离开这些决议去进行。”
这位总理不久前对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挪威、瑞典、丹麦和西德等国进行了访问。
他认为,这些国家对柬埔寨问题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他说,挪威已断绝了对越南的一切援助。

三名柬伪官员投奔民柬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金边伪政权磅湛省斯栋德朗县3名县委委员最近投奔民柬游击队。
广播说,6月23日,金边伪政权磅湛省斯栋德朗县3名县委委员不满越军统治,不愿再为伪政权效劳,毅然投奔了在当地活动的民柬游击队。

巴解代表团强调维护巴解和法塔赫的团结
主张通过民主对话解决分歧反对武力行动
新华社大马士革7月6日电 以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法胡姆为首的巴解组织代表团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强调要维护巴解组织和“法塔赫”的团结。
代表团同叙利亚政府和“法塔赫”反对派进行了几天的接触和会谈,它在征得有关各方的同意后发表的这项声明说,“法塔赫”的所有兄弟都强调必须遵守在他们之间不使用武力、不采取导致使用武力的行动的原则。在解决“法塔赫”的政治和组织问题时要遵守民主对话的原则。“法塔赫”争执双方都决心找到某种解决办法,以捍卫巴勒斯坦事业,使巴勒斯坦革命继续下去,挫败美国的一切阴谋计划,其中包括里根计划。
代表团在大马士革期间,还会见了巴解组织中的其他各组织的领导人。他们表示支持代表团的工作,主张民主对话,反对自相残杀,在维护巴勒斯坦民族团结和使巴勒斯坦革命继续下去的基础上解决各种分歧。
代表团同叙利亚副总理兼外长哈达姆举行了两次会谈。代表团强调巴解组织执委会热切希望维护和加强同叙利亚的兄弟关系,执行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关于建立叙利亚—巴解组织战略关系的决议。叙利亚方面也表示要维护巴解组织和“法塔赫”的团结,主张通过民主对话而不通过使用武力来解决分歧。
据此间的巴勒斯坦人士说,经过代表团的努力,“法塔赫”对立双方这几天在贝卡谷地基本上已实现停火,但反对派不愿意承认这一点,以便为他们再次采取行动留下余地。
代表团今天将返回突尼斯,向巴解组织执委会和阿拉法特报告此行结果。

非统主席呼吁各国不要干涉乍得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亚的斯亚贝巴消息:非洲统一组织现任主席、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主席门格斯图昨天就乍得严重局势召见8个非洲国家的大使时,再次呼吁所有国家不要对乍得进行干涉。
被召见的是喀麦隆、乍得、埃及、利比亚、尼日利亚、尼日尔、苏丹和扎伊尔的大使。非统组织主席办公室在召见后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门格斯图要求8国政府对“他目前谋求和平解决乍得问题和阻止外国干涉乍得的努力”进行合作。
公报说,门格斯图对乍得出现的严重局势深表关切,并希望和平解决乍得问题。他对扎伊尔出兵乍得引起的后果表示不安,他强调:“这种情形远不能提供一种解决办法,只会使乍得问题复杂化。”公报说:“非统组织主席再次呼吁所有国家不要在这一方向上采取任何行动。”
公报说,乍得国家元首曾指责利比亚干涉乍得事务,但利比亚对此进行了否认。
另据扎伊尔通讯社报道,扎伊尔政府最近曾发表公报,强烈谴责来自乍得一个邻国的部队进攻乍得北部重镇法亚—拉若。蒙博托总统昨天指出:“扎伊尔没有干涉乍得”,“我们是响应这个国家的呼吁去维护正义的”。

专栏:最后消息

贝卡谷地各方军队互相冲突
本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7月6日“法塔赫”两派在黎巴嫩东部再次发生武装冲突,双方使用了迫击炮、火箭和机关枪。叙利亚炮兵介入了战斗并以炮击使“法塔赫”冲突平息下来。
另悉,当天上午以色列军队曾与贝卡谷地的巴解游击队交火。以色列与叙利亚军队之间也发生了战斗。

法塔赫中央研究解决内部冲突
伊拉克和埃及支持巴解组织
据新华社突尼斯7月5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从2日以来主持了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在这里举行的会议。会议正在研究解决巴勒斯坦运动内部冲突的办法。委员会的11名委员中有9人出席了这次会议。据透露,缺席的两人是卡德里和萨利赫,他们是法塔赫内部的反对派。
昨天晚上,阿拉法特召见了苏联驻突尼斯大使馆临时代办,递交了给苏联领导人的一封紧急信件。据报道,这封信件谈到了贝卡地区的事态发展,以及阿拉伯地区和巴勒斯坦的形势。
据新华社巴格达7月5日电 伊拉克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齐兹在访问埃及后,今天下午回到巴格达。他对伊拉克通讯社发表谈话说,伊拉克和埃及一致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维护它的团结,并支持它的合法代表。
阿齐兹说,伊拉克和埃及强烈谴责旨在取消巴勒斯坦事业,在阿拉伯土地上制造分裂,引起纠纷,肢解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巴勒斯坦部队的阴谋。

哈布雷要求法国向乍得出兵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恩贾梅纳消息,乍得总统哈布雷昨天在首都恩贾梅纳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呼吁法国提供直接的军事支持。
哈布雷谈到,政府军和利比亚支持的古库尼军队之间正在为控制乍得东北部的乌姆沙卢巴和中部的卡莱德而展开激战。
他说,古库尼军队向南推进的目标是夺取距首都700公里的东部要地阿贝歇。
哈布雷指出,政府军当前的主要困难是缺乏空中支持,尽管扎伊尔派来三架飞机,但是仍然不够。他反驳利比亚保持中立的说法。他问道:古库尼这些摩托化的装备精良的军队和现代化武器是从哪里来的?
另据报道,法国对外关系部发言人昨天在巴黎拒绝对哈布雷的要求发表评论。但是他重申了法国早些时候的说法,法国不会向乍得派兵或军事顾问。

喀麦隆电台认为乍得还将发生大规模战斗
新华社雅温得7月5日电 喀麦隆电台今天早晨就乍得战局发表评论说,古库尼部队在攻下法亚—拉若之后,又接连攻占了法达、乌姆沙卢巴和萨拉尔附近的卡莱德。这些城镇处在法亚和阿贝歇之间。总攻可能在阿贝歇地区展开。
评论指出,阿贝歇是乍得一个非常重要的城镇,离乍得和苏丹边界线不远,地处山区,攻入此城并非易事。一年多前,哈布雷部队就是从这里开始进攻,最后把古库尼赶下台的。
评论说,古库尼部队拿下法亚意味着在战略上赢得了重要的一着,因为从北面通向乍得首都恩贾梅纳的道路已被打开。如果阿贝歇再失守,从东面通向恩贾梅纳的道路也将被打开。这样,古库尼部队就会对乍得首都形成钳形攻势。
评论说,目前,哈布雷正把南方的大量部队调往阿贝歇地区。哈布雷部队已在阿贝歇以北地区至恩贾梅纳布防。而古库尼部队正从法亚—拉若经法达等城镇向阿贝歇进发。古库尼部队由于有强有力的后勤支持,前进速度很快。

舒尔茨访叙商讨从黎撤军问题
新华社大马士革7月5日电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抵达叙利亚访问,他在大马士革机场发表谈话说,他和叙利亚领导人有许多重要事情要谈。他表示希望这次会谈会找到共同点。
舒尔茨是在对黎巴嫩进行了五个小时的访问后到达叙利亚的,他在飞往大马士革途中对记者说,他此次中东之行的目的是要使更多的人走到谈判桌旁来,以便在撤军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他说,他不会在同叙利亚的会谈中作出让步,也没有“一篮子东西要提供给”叙利亚人。
据报道,叙利亚高级官员曾多次宣称不接待包括舒尔茨在内的美国要人,因为同他们没有什么好谈的。但是,当这次舒尔茨要求来访时,叙利亚又决定要“听听”他对撤军问题的“意见和想法”。
另据报道,舒尔茨在贝鲁特时同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就黎以撤军协议的实施问题进行了会谈。双方还讨论了杰马耶勒不久将访问美国的事宜。他在同杰马耶勒会谈后说,美国无意重新谈判黎以协议。
舒尔茨在同黎巴嫩外交部长萨利姆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重申,美国要求所有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他说,我们从未讨论或建议以色列单方面、无条件地撤军,我们从一开始谈的就是所有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美国将坚持三个目标,所有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重建黎巴嫩政府对其领土的主权,在以色列北部边界作出安全安排。
新华社大马士革7月6日电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在同叙利亚总统和外长会谈后,今天下午离开这里前往以色列。
据大马士革电台报道,双方的会谈“集中在中东的局势和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问题上”。会谈的细节没有透露。(附图片)
7月5日,美国国务卿舒尔茨抵达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讨论叙军撤出黎巴嫩问题。 本报电视照片

我驻科威特大使离任回国
新华社科威特7月4日电 中国驻科威特国特命全权大使鲁明今天离任回国。
离任前,鲁明分别于6月6日和11日拜会了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王储兼首相萨阿德,向他们辞行。科威特埃米尔和首相就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同鲁明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鲁明还拜会了科威特议长穆罕默德·优素福·阿达萨尼和一些大臣。

我国家旅游总局驻伦敦旅游办事处成立
据新华社伦敦7月5日电 中国驻英国大使陈肇源今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国家旅游总局驻伦敦办事处正式建立。英国旅游局局长亨利·马金、英外交部、贸易和工业部的官员、其他国家驻伦敦旅游办事处负责人及伦敦各报的旅游记者共1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苏中友协领导人会见我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莫斯科7月5日电 苏中友协第一副主席齐赫文斯基等领导人和协会的积极分子,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以梁畊为首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协和中苏友协代表团。
下午,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苏中友协宴请了代表团。中国驻苏联大使杨守正出席了宴会。
中国代表团是7月3日到达这里的。7月4日,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副主席别尔诺夫以及齐赫文斯基同代表团举行了会晤。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西班牙萨贡托市举行罢工
西班牙东部巴伦西亚省萨贡托市各行业七月五日下午开始举行四十八小时的全市总罢工,抗议政府打算关闭设在该市的地中海阿尔托斯·奥尔诺斯钢厂。
中东非四国将联合勘探石油
坦桑尼亚、肯尼亚、扎伊尔和布隆迪四国将联合在维多利亚湖和坦噶尼喀湖地区勘探石油。
伊拉克增拨土地供私人建房
伊拉克第一副总理拉马丹说,伊拉克将拨出四十万块(约合一百五十至三百平方米)地皮给各省二百多万居民建造私人住宅,同时并将增加建筑材料的供应。
瑞典为第三世界培养海运人才
在联合国登记注册的瑞典马尔默世界海运大学四日举行了开学典礼。这是瑞典为第三世界国家培训航海技术人员而开办的一所国际性大学。
日本男人平均寿命居世界首位
日本厚生省七月二日宣布,一九八二年日本男人的平均寿命已达七十四点二二岁,比一九八一年延长了零点四三岁,居世界首位;女人的平均寿命为七十九点六六岁,比一九八一年延长了零点五三岁,居世界第二位。
葡肺结核发病率居欧洲首位
葡萄牙肺结核病防治局局长若阿金·卡斯特多七月五日在向记者发表谈话时透露,葡萄牙一九八二年的肺结核发病率达十万分之七十五点五,在欧洲大陆是最高的。(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