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务院、中纪委向各地发出紧急通知
坚决制止乱涨生产资料价格 向建设单位乱摊派费用歪风
各级纪委对严重违法乱纪的党员、干部必须严肃处理,该处分的处分,该撤职的撤职,该法办的法办,决不能纵容姑息。对规定期限内不刹住歪风的有关部门和企业要从严惩处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国务院、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7月3日向各地发出关于坚决制止乱涨生产资料价格和向建设单位乱摊派费用的紧急通知。
通知说,党的十二大提出的集中资金进行重点建设的方针,正在贯彻执行。经过全党同志和广大职工的努力,各方面的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整个国民经济形势是好的。但是,应当指出,1982年下半年以来,在国家经济建设中出现了两股严重危害国民经济发展的歪风:不少地区和企事业单位违反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规定,乱涨生产资料价格和向基本建设单位乱摊派费用,甚至敲诈勒索,已经发展到不能容忍的地步。不坚决刹住这两股歪风,任其发展,就会造成工业生产成本普遍上升,基本建设工程造价不断提高,严重减少国家财政收入和增加国家财政支出,分散和转移国家财力、物力,并且还会造成轮番涨价,把整个物价哄抬起来,使社会上的不正之风和经济犯罪活动继续发展,搞乱计划经济,破坏重点建设,损害群众利益。
通知指出,各级领导同志必须充分认识到,这两股歪风是不顾及国家利益,不顾全大局,从本部门、小单位和个人利益出发,党性不纯、党风不正的表现,是违反党纪政纪的行为,必须坚决加以制止。
为了坚决刹住这两股歪风,通知作了如下的严格规定:
一、全民所有制企业生产的钢材、生铁、水泥、木材、煤炭等国家定价的生产资料,不论是计划内生产的,还是计划外生产的,或者是超产的,都必须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价格。凡是违反国家规定,巧立名目,擅自加价和加收费用,或者用集资、联营分利的名义和所谓“两厢情愿”的方式,向用户加收价款的,其加收部分应立即取消。有关单位作出的擅自加价的规定和在这一基础上签订的合同,一律无效,改按国家定价执行。
目前,有些生产资料的价格确实偏低,需要逐步进行调整。但是,应由国家通盘考虑决定,地方、部门和单位不得自行提价。
二、各省、市、自治区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要由负责同志亲自动手,组织所属企业,首先对今年1月1日以来钢材、生铁、水泥、木材、煤炭等原材料和燃料价格,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凡属超越物价管理权限,擅自提价或变相涨价和加收费用的,非法收入一律没收,其中,30%上缴地方财政,70%以“非法提价没收收入”上缴中央金库。负有主要责任的人员要做出检查,情节严重的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严重违法的要给予法律制裁。隐瞒不报和拒不上缴非法收入的,要加重处分。
三、各省、市、自治区要对批准的钢材临时价格进行一次整顿,凡违反正常经营、保本微利(成本利润率不超过5%)原则,制定过高临时价格的,要立即降到上述规定水平。各钢铁企业在国家批准的自销范围内,产品价格只能在5%限度内向上浮动,不得超过。
四、对于各单位从建设工程中收取的各种费用,要区别不同情况进行处理。凡是各地区、部门和单位自行规定或强索的各种费用,自接到本通知之日起一律取消,各级建设银行、各建设单位要坚决拒绝付款。
五、由国家经委牵头,会同国家计委、国家审计署、财政部、国家物价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组织力量对各地区、各部门执行本通知的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各地区、各部门要对所属企业的执行情况进行抽查。
通知说,制止乱涨价、乱摊派,是关系到保证国民经济稳定发展、端正党风和社会风气的大事。各级党委、政府和国务院各部门,一定要加强领导,排除阻力,切实把这件事情抓紧抓好。各级党的纪律检查部门,要把贯彻执行集中资金进行重点建设的方针,稳定经济,制止乱涨价、乱摊派的歪风,作为当前纪律检查工作的重要任务,会同有关部门对这方面的违纪案件抓紧查处。对严重违法乱纪的党员、干部,必须严肃处理,该处分的处分,该撤职的撤职,该法办的法办,决不能纵容姑息。对袒护包庇者,要追究责任。
国务院和中纪委要求将上述通知立即传达到有关部门和企业,并明确规定了刹住乱涨价、乱摊派这两股歪风的期限,凡是有上述问题逾期不改的,要从重惩处。
又讯 冶金部于7月2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省、市、自治区冶金厅(局)和重点钢铁企业采取紧急措施,尽快刹住钢铁产品的涨价风。各单位要在7月15日前,将检查和纠正的结果上报冶金部。

保证国营门市部供应 维护消费者利益
兰州市取缔无证蔬菜商贩
本报讯 记者王作言报道:6月以来,兰州市人民政府采取措施,取缔无证蔬菜商贩,制止地头交易和柜台套购蔬菜的活动,改善了国营门市部的供应,维护了消费者的利益。
今年,兰州市蔬菜收购数量大幅度减少,农贸市场价格明显提高。原因之一是无证商贩的冲击。兰州市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发证经营蔬菜的个体商贩目前有二百来户。但是每天蔬菜市场上的无证商贩却有3,000人之多。这些无证商贩中的一些人采取到田间地头套购抢购蔬菜的手段,将菜农本应交给国家的早鲜嫩蔬菜半路收去,到农贸市场转手出售。有些无证商贩还从事柜台套购活动,甚至与营业员勾结起来,转手倒卖蔬菜,致使许多国营门市部里无菜可卖,农贸市场上却应有尽有,价格比国家牌价高一倍甚至几倍。
兰州市人民政府作出决定,取缔无证商贩,禁止地头交易和柜台套购活动。还规定,菜农不按合同规定向国家交售蔬菜,私自供给无证商贩的,依据情况扣减口粮或者罚款;门市部营业人员私自为无证商贩供应蔬菜的,发现一次,批评教育,两次以上,扣发当月全部奖金或者10—30%的基本工资。
由于采取这些措施,兰州市国营门市部蔬菜收购和供应情况都开始好转。
全市6月份收购了4,100万斤蔬菜,比5月份增加了一倍半。目前,大中型门市部每天上市的蔬菜八九个品种,过去门市部见不到的西红柿、大辣子等鲜嫩细菜,现在陆续上了柜台。农贸市场上的蔬菜价格不断下降,逐渐接近于国家牌价。

收购棉花压级压价 严重侵犯棉农利益
辽宁省人民政府通报批评锦县棉麻公司,公司准备向棉农退还全部少付现款
新华社沈阳七月六日电(记者刘欣欣)辽宁省人民政府最近通报全省,批评锦县棉麻公司收购棉花压级压价牟取利润,侵犯棉农利益的严重错误,要求收购农副产品的有关单位,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收购,防止类似错误的发生。
从一九八○ 年以来,锦县棉麻公司收购籽棉连续三年压级压价,致使加工后的皮棉大量升级。一九八○年升级八千一百六十二担,占收购量的百分之三十二;一九八一年升级一万一千一百四十八担,占收购量的百分之四十一;一九八二年升级九千八百一十八担,占收购量的百分之四十二。特别是这个公司的锦州收购站一九八二年收购的籽棉加工成皮棉后,升级面更大,占收购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三。锦县棉麻公司通过压级压价三年牟取利润二十五万元。
辽宁省人民政府的通报指出,锦县棉麻公司对于在收购籽棉中压级压价,致使加工后的皮棉升级这样一个涉及到收购政策的大问题,竟然采取了不请示、不汇报的错误态度,这是不能允许的。目前,锦县正在抓紧处理这一事件,锦县棉麻公司负责人已经初步承认错误,并准备向棉农退还全部少付的现款。

成都茶叶总店变相涨价
被没收非法收入和罚款
新华社成都7月6日电 成都市茶叶总店出售的2级茉莉花茶只有3级的质量,每斤变相涨价2.9元。市物价委员会最近查获后,全部没收其非法收入,并罚以与非法收入等量的钱款7,620元。

要有鲜明坚决的态度
本报评论员
国务院、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发出紧急通知,尖锐地指出当前经济建设中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不少地区和企事业单位置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有关规定于不顾,趁一批重点建设项目上马之机,乱涨生产资料价格,乱向基本建设单位摊派费用,形成了两股歪风,甚至发展到令人不能容忍的地步,必须坚决刹住!
这个紧急通知,是刹歪风的“尚方宝剑”,对刮歪风的则是一声警钟。在这个严肃问题面前,各级领导干部要有鲜明坚决的态度,严肃认真地贯彻执行紧急通知。尤其是那些参与刮两股歪风的单位和人员,更要高度重视,立即改正。这里没有“下不为例”。等待观望,心存侥幸,逾期不改,是要受到从重惩处的。该撤职的要撤职,该进班房的要进班房,没有别的办法。
集中财力物力加强以能源、交通为中心的重点建设,是为九十年代经济振兴打基础的一件大事,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前景,关系到全国各族人民的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保证重点建设是全国人民的事,党内党外、中央和地方都有责任。能够集中足够的财力物力进行建设,国家才有希望。当全国人民积极支援搞好重点建设的时候,有些单位、有些人却利用自己掌握的财物和权力,敲国家的竹杠,这实质上是把自己放在与人民的利益相对立的位置上。为了个人和小单位的利益,让国家吃亏,人民吃亏,是同共产党人的品格不相容的。
广大共产党员和干部群众对于一切危害四化,损害人民利益的丑恶的东西,是痛恨的。这是我们能够战胜一切歪风邪气的力量所在。目前,一些部、一些省市发出通知,要求所属企业和单位刹住涨价风、摊派风;一些参与刮两股歪风的地区和企业,也开始用实际行动改正错误。事实证明,只要领导态度坚决,措施得力,真正负起责任来,歪风邪气是可以很快刹住的。

重庆特殊钢厂不为国家增加负担
优先支援重点建设所需钢材
本报讯 据《冶金报》报道:重庆特殊钢厂对国家确定的70项重点建设项目所需的各种钢材,实行订货优先、科研优先、生产优先。
今年,承担全国70项重点建设项目的13个单位与重庆特殊钢厂签订了47项钢材合同,其中属于新产品研制的就有11项。这些钢材,有的要求标准高,有的需要试制,有的优质不优价。这个厂胸怀国家全局利益,全力支援重点建设。目前他们担负的11项新产品研制任务,已完成8项;36项老产品,上半年应交货的,已全部发出。吉林白山水电站3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由哈尔滨电机厂制作,需要16Mn低合金钢薄板。这种钢材重庆特殊钢厂用电炉冶炼,质优价不优,每吨要亏本185元。但是重庆特殊钢厂毫不犹豫地接受了订货,5月份就交出了对方所订的50吨钢板。哈尔滨电机厂收货后,立即来函,提出还需20吨这种钢板,要求追加订货,并主动提出“议价也可以。”重庆特殊钢厂马上组织生产,保证8月份供货,价格仍参照上批钢材价格。

李先念会见哥伦比亚议会代表团
中国政府和人民赞成和支持孔塔多拉集团和广大拉美国家维护独立主权,反对外来干涉,和平解决中美洲问题的主张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参议院第二副议长希拉尔多率领的哥伦比亚议会代表团。
李先念在谈话中说,中哥两国虽然相隔太平洋,但我们两国有着许多共同语言。两国人民要友好,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要继续发展下去。哥伦比亚是孔塔多拉集团的成员国。中国政府和人民赞成和支持孔塔多拉集团和广大拉美国家维护独立主权,反对外来干涉,和平解决中美洲问题的主张。中美洲各国的事务,应该由中美洲国家和人民自己解决,任何超级大国都不应干涉。
李先念主席请希拉尔多副议长转达他对贝坦库尔总统和参众两院议长的问候。
希拉尔多副议长对李先念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哥伦比亚人民对伟大的中国怀着尊敬的心情。新中国的存在对全世界具有重要意义。人大常委会委员曾涛,外交部部长助理朱启桢,中国新任驻哥伦比亚大使陶大钊和哥伦比亚驻中国大使阿方索·戈麦斯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李先念会见哥伦比亚议会代表团。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会见朝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七月六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了由议长杨亨燮率领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
李先念主席同朝鲜客人进行了亲切的谈话。他说,中朝两国同志无论在过去的革命斗争年代里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都是相互支持的。我们两国人民完全有理由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杨亨燮议长说,朝鲜劳动党一直教育我国人民要珍视朝中友谊。他表示通过访问,代表团将把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带给朝鲜人民。
李先念还向朝鲜同志介绍了我国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人大常委会委员符浩,外交部顾问韩念龙,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李先念同杨亨燮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今日谈

领导者的高明之处
湖北省襄阳县有三个公社,仅用四个月时间就超额完成了今年的鲜蛋派购任务,得到上级有关单位的表扬,却受到县委书记魏可懋的批评。
又是提前、又是超额完成任务,为什么要批评呢?原来县委书记经过调查,发现这里面有问题。这三个公社为了在鲜蛋收购上夺得全地区的“金牌”,强令社员于4月中旬前完成全年交售任务,违者罚粮罚款。有些社员为了免于受罚,只好到外地买来鲜蛋交售。
在《经济参考》上读到这条消息,颇有感触。形势一好,我们有些基层同志头脑又有点发热,图虚名、搞浮夸、瞎指挥的旧病有复发的苗头。上级领导如果思想不端正,加上作风粗疏,一听报喜,不加分析,不作调查,便表扬之,褒奖之,那就会助长甚至诱发旧病的重犯。这是不可不引起警惕的。
值得庆幸的是,我们毕竟有更多的干部长进了,成熟了。他们牢记历史的教训,保持清醒的头脑。渭南县林业局领导认真核实并纠正下面虚报的植树数字,襄阳县委书记魏可懋严肃批评这几个公社的错误,就是这样的例子。在“喜报”面前保持头脑清醒,作为领导者,这种品质是十分可贵的。 钟怀

河南25个中低产县小麦增产
增产1亿斤以上的县比去年增加18个
新华社郑州7月6日电 (记者武成德)记者新近从河南省统计局获悉,全省小麦产量有新的突破,总产量达291亿斤(6月13日报道282亿斤),比去年增产40.4亿斤。有25个中低产县小麦增产均在1亿斤以上。增产1亿斤以上的县比去年增加了18个。
河南省去年和今年连续增产1亿斤以上的有镇平、商水、唐河、邓县;今年增产1亿斤以上的有扶沟、太康、安阳、濮阳、虞城、夏邑、民权、禹县、杞县、尉氏、柘城、滑县、浚县、商丘、巩县、许昌、鄢陵、襄城、叶县、郸城、鹿邑21个县。以上25个县共增产小麦30亿斤左右,约占全省小麦增产总量的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