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科尔同苏领导人就欧洲中程导弹等问题会谈
双方各持己见 立场尖锐对立
新华社莫斯科7月4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吉洪诺夫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科尔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宴会和会谈中发表的讲话表明,两国在欧洲中程导弹及其他一些国际问题上的立场依然尖锐对立。
吉洪诺夫今晚在为科尔举行的宴会上说,一旦在西欧部署美国新导弹,欧洲和整个世界局势将会急剧恶化,“战后在德国土地上将第一次重新出现对苏联人民的军事威胁”,苏联及其盟国将立即采取补充的对应措施。他说,苏联决不会象西方所断言的那样在苏美日内瓦谈判中作出让步。吉洪诺夫说,苏联和西德对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是不同的。在会谈时,苏方表示,在西欧,首先是在西德领土上部署美国中程核武器,将使欧洲安全问题变得特别尖锐,苏联希望西德政府考虑所承担的责任,在这个问题上采取现实主义的立场。
科尔在宴会上讲话时也强调,在重要的领域里,包括关于确定冲突的原因及其解决办法,西德和苏联有分歧。塔斯社没有全文播发科尔的这次讲话。据德新社报道,科尔在宴会上说,如果苏美日内瓦谈判不能就裁减欧洲核武器问题达成可以接受的折衷方案,西德将坚持执行北约部署美国新导弹的决定。他希望苏联理解西德对安全的需要。法新社报道说,科尔在讲话中还否认西方正在谋求军事优势。他说,即使日内瓦谈判失败,北约国家部署美国新导弹的数目也将比苏联已经部署的针对西欧的导弹数目少。
科尔今天下午到达莫斯科后,即同吉洪诺夫、葛罗米柯和乌斯季诺夫等苏联领导人举行了会谈。在会谈中,双方有不少分歧,但双方又表示经济合作给两国带来明显好处,认为现在已具备了进一步加强这种合作的条件。(附图片)
西德总理科尔于7月4日开始对苏联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图为科尔总理(右)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吉洪诺夫(左)在苏联举行的欢迎仪式上。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最后消息

科尔同安德罗波夫会谈未打破僵局
本报讯 据报道,西德总理科尔5日同安德罗波夫举行了一个半小时会谈,但是未打破在欧洲中程导弹问题上的僵局。西德发言人形容会谈情况是“艰难的”,双方都重申各自先前的立场。但据报道,双方都表示希望日内瓦谈判能达成某种协议。

难以解决的美国财政赤字问题
艾碧溪
美国国会在否决了总统提出的1984财政年度的预算方案之后,6月23日通过参众两院磋商制定的预算方案。这个方案脱胎于《民主党争取经济复苏计划》,规定要增税、降低增加军费的速度和扩大社会开支。这个反映民主党主张的预算方案,里根总统已无权否决,但是他表示将要否决以后国会根据预算所通过的某些开支法案。因此,白宫和国会围绕着联邦预算的斗争,还将以新的形式继续下去。
民主党人反对总统预算方案,很重要的一条理由是:按照政府现行政策搞下去,预算赤字将大得不可收拾。
本届政府执政以来,预算赤字连年急剧增加,而且实际执行结果赤字又大大突破原定的数字。1982财政年度预算赤字原定为450亿美元,实际上为1,107亿美元;1983财政年度预算赤字原定为915亿美元,可是到今年4月底为止的半个年度的赤字就达将近1,300亿美元,估计全年赤字要超过2,100亿美元。
赤字越来越大,政府不得不大举借债来弥补财政亏空,国债也就越来越大。这一年来,美国国债以一天6亿美元的速度在增加。1981年美国国债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此后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政府又多次要求提高国债限额。5月份刚把限额提高到13,890亿美元,6月份又借了330亿美元的新债。估计到9月末本财政年度结束时,美国国债将超过1.6万亿美元。
债台越筑越高,利息的负担也越来越重。1983财政年度政府为债务支付的利息估计将超过1,277亿美元,比十年前增加了一倍多;这笔利息在联邦总支出中所占份额达15.8%,而十年前则少于10%。利息支出的增加扩大了赤字,赤字的扩大又增加了利息支出,这就形成了困扰财政预算的恶性循环。
在美国国债中,欠外国债权人的债务1970年度为140亿美元,占国债总额的3.8%;目前则为1,530亿美元,占国债总额的13%。大量利息支付给外国债权人,对美国的国际支付也是不利的。
对经济影响更大的是,政府借贷在国内信贷总额中所占的份额已经到了难以容忍的水平。在七十年代,政府借贷只占国内借贷总额的20%左右。1981年上升到35%,1982年又提高到48.9%。这已经使金融市场供需失调,成为利率长期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而1983财政年度,这个份额预计更要达到71.5%。目前美国经济刚刚脱离衰退,这样大量的政府借贷势必挤掉私人借贷,影响企业投资。不少经济学家担心,长此以往,复苏将会受到遏制,新的衰退很快又会来临。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要求削减预算赤字在美国已经成了越来越强烈的呼声。就在总统提出1984年度预算方案的前夕,6名前内阁成员和500多企业家刊登广告,呼吁立即采取措施减少赤字。但是,在总统提出的方案里,赤字却达到将近1,900亿美元的创纪录水平。民主党人当然不会放过对这一点进行抨击的机会,不少共和党议员也不敢公开表示支持。里根总统这个预算方案在国会遭到否决,固然反映了美国公众对现行防务政策和社会政策的不满,但同连年巨额赤字引起人们日益严重的关切也有重大关系。
里根总统表示,他从来是反对赤字财政的。今年5月,他还宣称:“赤字开支对我们共和国和我们人民的繁荣来说是最使人惊恐的危险之一。”那末,为什么在他执政后赤字连年猛增呢?据他解释,一方面,经济衰退使政府收入减少,支出增加,赤字也自然扩大了;另一方面,过去几十年民主党的经济政策所造成的赤字财政的格局,不是短期内就能改变的。他保证,只要坚持执行他的“经济复兴计划”,美国必将出现繁荣,赤字也会大大减少以至完全消除。美国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在这两年财政预算的庞大赤字中,的确包含着一部分周期性的赤字。随着经济复苏的出现,这部分赤字会逐步减少。问题是目前美国巨大赤字引起的高利率对美国和整个西方的经济起着破坏性影响,复苏能有多大势头还很难说。至于结构性赤字这一部分,则是政府的政策所造成的。半个世纪来,美国历届政府一直采取扩大公共开支解决经济困难的做法,这就使联邦财政中不能不出现结构性的赤字。最近二十年中,预算没有赤字的只有一年。为了改变这种趋势,国会在1974年通过《预算控制法》,要求政府量入为出。但是,由于整个经济政策没有根本变化,这一点实际上无法做到,赤字还是不断出现。因此,在上届大选中,平衡预算就成为一个影响选举的重大问题。两年多的事实表明,里根政府的经济政策同样不能消灭赤字,而只能扩大赤字。
国会这次通过的预算,能不能解决赤字问题呢?看来是大可怀疑的。民主党人对总统方案中赤字过大发出了警号,但国会通过的新预算里赤字也不小,仍然将近1,800亿美元。这也并不奇怪,这个计划所遵循的经济思想,还是沿袭了过去几十年造成结构性赤字的那一套。因此,尽管两党都在赤字问题上大做文章,攻击对方,实际上谁也拿不出真正解决赤字问题的高招。

布什同丹麦首相会谈导弹问题
希望日内瓦会谈达成协议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7月4日电 哥本哈根消息:美国副总统布什结束了对丹麦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今天下午离开这个国家前往爱尔兰。
布什是在3日从芬兰飞抵哥本哈根的。同日,他和丹麦首相施吕特就美苏关于中程导弹的日内瓦谈判以及北约计划在西欧部署潘兴Ⅱ式导弹和巡航导弹等问题举行了会谈。
施吕特在会谈后对记者们说,布什向他证实,美国正在努力争取使日内瓦美苏核会谈有一个“突破”,“而今年夏末取得结果并不是不可能的”。他向布什强调,丹麦希望日内瓦谈判能够达成一项把导弹的部署数量限制在最低限额的协议。
布什在4日会见了社会民主党领袖、前首相约恩森。但是据报道,该党没有改变其在导弹部署问题上的立场。
布什4日在丹麦外交政策协会发表了演说。他在演说中批评苏联在核裁军等问题上立场僵硬,缺乏达成协议的意愿。

学生建高楼
许宏治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茨坦市郊,新的住宅区不断涌现,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其中有些楼房是完全由建筑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建造起来的。
职业技术学校是民主德国专门培养各行各业劳动者的学校,学制为2至3年。目前,民主德国十年制中学毕业生的85%进入各种职业技术学校学习。职业技校学生除课堂学习外,还要参加实习,以便在实践中掌握工作技能。他们从职业技校毕业后,便直接走上工作岗位,成为各行各业的生力军。
波茨坦建筑职业技术学校是民主德国许多职业技校中的一个。以前,这个学校的学生在实习时是插到建筑队里和工人一起劳动的。但这样做往往会降低工程进度,从而影响工人的工资收入。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常常只分配学生做一些辅助性工作。这样,学生便难以得到全面锻炼,实习计划也因此受到影响。
1976年,波茨坦联合建筑公司设立了民主德国第一个专门由建筑职业技术学校学生负责施工的综合性建筑场地。从那时起,职业技校学生就开始在有经验的师傅指导下,独立承担起修建住宅的任务。
在综合建筑场地的流水作业线上,从打地基到内部装修的各道工序基本上都由学生承担。由安装工、石工、混凝土工、木工、建筑机械司机等组成的一个个轮班作业队活跃在建筑工地上。他们象建筑工人一样操纵着吊车、混凝土搅拌机等各种机械设备。为了掌握操纵这些机械设备的技术,学生们轮流在学校学习2周,到建筑场地工作2周。
由于意识到肩负责任的重大,学生们在工作中都认真仔细,把保证质量放在首位。每两个星期结束时,所有作业队都对工作进行总结,报告完成任务情况,对质量进行评议。他们建造的房屋勾缝整齐,油漆均匀,设备安装符合要求,使住户感到满意。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他们建房的速度也逐步提高。学生们刚参加工作时,仅要求他们完成熟练工人生产定额的15%,到学业结束时提高到100%。此外,他们还十分注意节约建筑材料,提高经济效益,避免返工和不必要的浪费。
工地负责人认为,为职业技校学生设立专门的流水作业线,让他们独立承担住宅建筑任务,有很多好处。这样做不仅可以使学生较快地掌握建筑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劳动技能,而且可以培养他们对工作的高度责任感和一丝不苟的精神。同时,也有助于解决培养人才和完成生产计划之间的矛盾。
不久前职业技校学生建造的1,000套新住宅已竣工交付使用。学生看到居民们搬进他们建筑的明亮、宽敞、舒适的新居,心中充满喜悦和自豪。目前波茨坦的综合建筑场地还处在试验阶段,但他们的成功经验已引起了民主德国建筑业界的广泛兴趣。全国各地许多建筑公司都在推广他们的经验。(附图片)
学生们在即将完工的住宅前。横幅上写着:“十五套——提前四周”。

西共总书记在西共党节集会上说
马克思主义并没有过时
新华社马德里7月2日电 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赫拉尔多·伊格莱西亚斯今天在一年一度的西共党节集会上号召建立一个强大的西班牙共产党。
伊格莱西亚斯在讲话中重申西班牙共产党的“马克思主义特征”。他说,“马克思主义并非象某些人所说那样已经过时”,因为在一个经济、文化危机深刻的世界里,“阶级斗争并没有过去”。
他重申,西班牙共产党主张西班牙在同华约和北约军事集团的关系方面保持独立和中立。他说,西班牙共产党将进行动员,争取就西班牙是否继续留在北约组织的问题举行公民投票,争取撤除在西班牙领土上的美国基地。
伊格莱西亚斯在讲话中再次号召全体党员为在西班牙建设一个“强大的共产主义政党”而奋斗。
应西共邀请正在西班牙访问的以冯铉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友好参观团,出席了集会。

南斯拉夫十五万人集会庆祝“战士节”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4日电 南斯拉夫今天在当年进行著名的苏捷斯卡战役的战场滕蒂什特,举行了15万人的群众集会,隆重庆祝南斯拉夫“战士节”和纪念涅雷特瓦战役和苏捷斯卡战役四十周年。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什皮里亚克、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马尔科维奇以及其他党政领导人参加了大会。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委员米亚托维奇在大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在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困难时刻,我们的战士们没有一个人丧失勇气,任何时候也没有失去胜利的信心。今天,在我们的面前,仍然摆着很多问题和困难,因此,需要我们付出极大的努力,需要整个国家团结一致。他说,我们所提出的目标要求我们在我国经济生活方面和整个社会经济发展方面进行重大的改革,因此要求每个人的行动有较大的转变。我们能够这样做并且必须这样做。
今天,南斯拉夫各共和国和自治省都举行集会和其他庆祝活动。在伏伊伏丁那地区,农业工作者们把7,000台联合收割机开进田野,加紧收割小麦,以实际行动庆祝“战士节”。

苏联结束军事演习
新华社莫斯科7月4日电 6月29日开始由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亲自指挥的苏联陆海空军事演习,今天已在苏联西部地区结束。
据报道,演习是为了演练各军兵种在现代战争中的战斗协同动作。《红星报》报道说,演习是“在最大限度地接近实战的复杂条件下”进行的。
这次演习表明,苏联在提出种种冻结和裁减军备建议的同时,正在加紧实战准备,增强军事力量。

英国研究致癌基因获重大发现
新华社伦敦七月四日电 据英国报纸报道,英国科学家在研究致癌基因方面最近获得了重大的发现。他们首次发现一种致癌基因使正常细胞受到感染,转变成为癌细胞。
伦敦的帝国癌症研究基金会实验室迈克·沃特菲尔德博士和他所领导的小组发现,有一种致癌基因能产生一种蛋白质。这种蛋白质是血小板衍生的生长因子,叫做血小板生长因子。
血小板生长因子是一种帮助人体伤口愈合的因子。它随着血液而循环,使伤口处的细胞生长,伤口愈合后细胞就停止分裂、增殖。
然而沃特菲尔德博士所发现的这种致癌基因产生的蛋白质却使细胞受到感染,并继续不断地分裂,生长成为肿瘤。
沃特菲尔德博士认为,经过多年的研究,人们将能够设法阻止这种蛋白质的产生,从而达到控制肿瘤生长的目的。

美国建成世界最大粒子加速器
新华社北京七月五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一座世界上目前最大的粒子加速器在七月三日的一次试验中,将亚原子粒子加速到接近光速,产生能量高达五千一百二十亿电子伏。
这座加速器是由美国伊利诺斯州巴塔维亚的费米国立加速器实验室建造的。它是一个周长六点四公里,由一千多个超导磁铁组成的环形加速器。这台加速器是世界上第一个大规模应用超导技术,使用液态氦使磁铁冷却到接近绝对零度(零下摄氏二百七十三度)的超低温,以便最低限度地降低电阻。这座加速器的最大能量可达一万亿电子伏。
据报道,在这座加速器试验成功后,费米加速器实验室主任利昂·莱特曼说,这次试验成功将有助于费米加速器实验室重新取得在原子加速器中的领先地位。它将有助于物理学家探索物质基本构成的奥秘,即层子和轻子。
这座加速器将于今年秋季正式开始工作。

供非所需 根 华
——来哉!刚出笼的新鲜核弹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