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国科学院党组和社会科学院党组联合召开党员科学家座谈会
做有真才实学的科学家 当合格的共产党员
胡乔木对党员科学工作者提出三点要求:在科学工作上起模范带头作用;同各种错误思潮和倾向作斗争;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乔木昨天(5日)说,对于党员科学工作者来说,党员和科学家两者是紧密结合而不可分的。胡乔木同志是在中国科学院党组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召开的党员科学家座谈会上讲这番话的。
胡乔木同志对党员科学家提出了三条要求:
一、党员科学家要在科学工作上起模范带头作用。科学家如果在科学工作上无所作为,就不能起模范带头作用。这是党和人民对党员科学家的要求。
二、用马克思主义思想对待国内外的各种思潮和倾向,既包括科学方面的思潮和倾向,也包括社会上的思潮和倾向。要勇于站在马克思主义立场上,同错误的、反动的思潮和倾向作斗争,与之划清界线,决不能跟这些反动的、错误的潮流同流合污。这才能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对于党中央的政治主张,党员科学家不仅要积极实现,而且要进行科学的论证,进行有力的宣传。当前,社会科学方面从理论上阐明党中央的政治主张是不够的。
三、党员科学家在党的生活中应该力求成为模范,象蒋筑英、罗健夫、孙冶方、丁声树那样。党员科学家保持这样的荣誉,也就为整个党保持这种荣誉。为此,党员科学家就要在党内生活中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卢嘉锡主持了座谈会。他说,胡耀邦同志最近提出“毋忘团结奋斗,致力振兴中华”。这也是这个座谈会的一个宗旨。在纪念建党六十二周年的时候,我们两院党组要求全体党员科学工作者,既要成为有真才实学、成绩显著的科学工作者,又要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首先是合格的共产党员。
在会上发言的党员科学工作者有贺麟、汪德昭、丁伟志、梁栋材、王叔文、杨乐等。他们表示,做一名有真才实学的科学工作者是党和人民对党员科学工作者的期望。共产党员要成为实现党的新时期总任务的先锋战士,为四化做出真正的贡献,必须顽强刻苦的学习和掌握专业知识,争取做精通本职工作的内行。同时,党员科学工作者又必须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必须具有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党中央在政治上保持一致,坚决执行党的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
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马洪也在会上讲了话。他们指出,要顺利地解决社会主义现代化问题,既需要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两方面的理论指导,又需要社会科学工作者与自然科学工作者亲密合作,还要有党内外科学工作者的合作。希望两院的党员科学工作者发扬建党以来建立的党内亲切的、崇高的、生死与共的同志关系,相互支持,共同合作,相互批评,共同监督,团结起来,更好地完成党交给我们的任务。
陈野苹、梅益、张友渔、汝信等同志和两院300多名党员科学家出席了昨天的座谈会。

领导关心 各方支持
南开大学为进修归来的学者创造科研条件
本报讯 《天津日报》记者王学孝、本报记者孟晓云报道:在中共天津市委领导同志的关怀下,南开大学为出国进修获得博士学位归来的黄家贤创造必要的科研条件,使他在科研中发挥作用。
今年46岁的南开大学化学系教师黄家贤,1979年被选送到西德卡尔斯鲁埃大学进修高分子化学。他合成出一种新的环型高分子,分子量是同类化合物中最大的,这一成果在德、法研究者中居于领先地位。他在两年内学完了外国学者四年才能学完的课程,以考试、论文、总评全优的成绩,获得西德自然科学博士学位。
1981年秋天,黄家贤回到南开大学。在最初几个月里,他既没有实验室,又没有助手,连购置仪器都要自己到处奔波。这一情况反映到天津市委后,第一书记陈伟达两次找黄家贤谈话,询问他的困难,勉励他为解决国内化工生产中的难题做出贡献。南开大学领导也积极为黄家贤开辟“用武之地”,使他能尽快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学校科研处和他所在的教研室先后拨款3万多元,供他购置实验仪器;学校为他安排了实验室,并调配3名助手,协助他开展研究工作;在学校用电很紧张的情况下,优先给黄家贤的实验室增调供电,满足实验需要。
在各方面的积极支持下,黄家贤所从事的高分子化学理论研究获得迅速进展。他利用节假日和业余时间,还翻译了国外最新出版的《高分子化学基础》。最近,黄家贤和他的实验室工作人员正在为一项新的应用性课题做准备,不久即将开展弹性纤维和耐低温特种橡胶的科研工作。

河北省拨专款帮助各县筹办农业中学
据新华社电 河北省人民政府最近拨专款781万元,帮助各县筹办农业中学。119所农中将于暑假后正式开课。
全省县办重点农业中学将利用这笔款项购置教学仪器、图书资料和文体用品。省政府要求县县办好一所重点农中,办学经费标准与重点高中一样,主要由县里解决。农中校长绝大多数由县政府主管农业的县长、副县长兼任,并配备大专毕业的专业课教师。

上海交大一批中年教师担任系主任
本报讯 记者肖关根、刘军报道:上海交通大学采取民意测验、系主任“组阁”、学校批准的办法,调整了各系的行政领导班子,一批中年骨干教师担任系的正副主任和教研室(研究室)主任,给教学、科研带来了生气,使改革增加了动力。
上海交大的管理改革目前已进入到实行责任制、扩大系(所)自主权的阶段。“谁当系主任”,不仅是学校领导要研究的问题,而且是每个教职工都关心的事情。各系在进行民意测验,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党内外反复协商基础上,提出系主任名单,报学校批准。再由系主任组阁,确定副系主任、系办公室主任和教研室(研究室)主任名单。在短时间内,全校十三个系中除一个系因为体制未定而没有任命新的系主任外,其他十二个系都已组织了新的班子,其中十个系的系主任是中年骨干教师。新当选的系主任一般任期两年,连选可以连任。从新当选的一批中年骨干教师来看,他们有三个特点:一是学术上有比较高的造诣,一般都是教授、副教授;在学科建设上具有远见。二是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社会活动能力。新当选系主任的五位中年教师,在此以前,都分别担任过系和教研室(研究室)的领导工作,积累了经验,增长了才干。三是年富力强,精力旺盛。新当选的五个系主任平均年龄50岁,每个系的主任一正二副,其中都有一名副主任年龄在45岁以下。他们中不少人原来是“双肩挑”的干部,每天能连续工作十个小时以上。
这些中年骨干教师走马上任后,不负重托,以崭新的姿态开始了工作。

马边县努力提高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质量
加速培养少数民族建设人才
本报讯 记者郭龙春报道:地处四川小凉山区的马边县通过加强师资力量、举办寄宿班等办法,努力提高中小学校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质量,为加速培养少数民族的中高级专业人才创造了有利条件。
马边县有三分之一人口是彝族、苗族等少数民族。这里的少数民族群众文化水平较低,全县工程师、农艺师以上的科技人员,没有一个人是少数民族。据分析,原因一是少数民族聚居区师资水平低;二是群众散居山区,中小学生在家里都要从事劳动,上学经常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针对这些问题,他们积极采取相应的改进措施:
加强师资力量。县里分到的师范毕业生,优先分配给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学校。为提高现有教师的水平,他们组织少数民族聚居区的教师轮流到县教师进修学校脱产学习;利用假期,组织教师进修学校教研组的同志到山区对教师巡回辅导;同时,组织少数民族聚居区的教师到经验多的学校“跟师学艺”。在设备、经费方面,也尽量照顾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学校。
在县、区中学和公社中心小学举办少数民族学生寄宿班。这些班通过考试择优录取学生,入学后,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寄宿生由于摆脱了家务,能集中精力学习,并有水平较高的老师教课,进步都比较快。
最近两年,马边县有13名少数民族学生考入大专院校,去年还有20个少数民族学生考入中专。

专栏:编余

见物更要见人
花钱进口的先进设备闲置不用,大家都会承认是浪费。然而,我们花钱送到国外培养的人才,学成归来后发挥不了作用,却很少有人意识到这也是浪费,甚至是更大的浪费。
不重视科学,不重视人才,是我们多年来的毛病。要搞四化建设,这种旧观念非得改一改不可。现在,国家既缺资金,更缺人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国家选送一大批人出国深造,是有远见的。如今,许多人已学成归来,正好是他们施展才干的时候。可是,他们中不少人因为缺少基本的工作条件而无法发挥作用。本来,有些问题的解决并不需要多少钱,但我们一些单位的领导就是看不到这一点。天津市和南开大学的领导就不一样了。他们为进修归来的博士积极创造科研条件,提供“用武之地”,确实是高明的一着。
·叶伴·

专栏:来信

应当取消这种“土政策”编辑同志:
我和我的爱人都是重庆高等院校的讲师,教学、工作任务都很重。多年来,我们一直居住在重庆大学解放前建的三类夹壁房内,备课和学习都受到影响,生活上也有很多不便。我校前些年修了500多套住房,最近几年又以照顾教师的名义修了700多套住房,但我们都住不上。按照我校的规定,夫妻双方都是本校讲师的可以分到一套新房。因为我们夫妻两人是跨校的双讲师,就享受不到这种待遇。
我们认为,这种分房办法是不公道的。希望能引起有关领导方面的注意,取消这种歧视跨校双讲师的“土政策”。
重庆大学冶金及材料工程系 魏庆成

科学院加速推广科研成果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中国科学院目前正在采取多种措施推广19项重点科研成果,力争让它们尽快发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有关人士称,这19项科研成果都是国民经济或社会发展所急需的,具有效益显著和收效快的特点。比如,高压钠灯光效高,寿命长,用它代替高压汞灯能节电60%,代替白炽灯能节电80%。结晶天花粉蛋白注射液,用作抗早孕成功率达95%以上,中期引产成功率达98%。它还可以治疗葡萄胎、宫外孕等疾病。
中国科学院要求有关研究所制定出具体的推广工作计划,明确推广的形式、目标、措施、进度安排和负责人。对于一些在推广过程中需要提供经费的项目,院里也尽力给予支持。据了解,院部最近专门成立了科技咨询开发服务部,各个研究所也将陆续建立这种机构。这些服务部将用主要精力来抓成果推广工作。

《中国教育报》正式出版
本报讯 由教育部主办的《中国教育报》,于7月份起正式出版,在国内外公开发行。这张报纸的主要读者是教育工作者和高等院校学生,同时面向社会各界。
《中国教育报》今年下半年每周出一期,明年起将逐步增加出版期数。

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
授予我国王琇瑛南丁格尔奖章
本报讯 据《健康报》报道: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最近公布第29次南丁格尔奖章颁发通告,授予我国护理工作者、中华护理学会副理事长王琇瑛南丁格尔奖章。荣获该奖章,这在我国解放以来是第一次。
南丁格尔奖章是1907年国际红十字会设立的,作为授予各国最优秀的红十字护士、护理工作组织者的最高荣誉奖。王琇瑛今年七十五岁,1931年开始从事护理工作,对护理工作有很深的感情和造诣。长期进行公共卫生护理和教学工作,学生遍及国内外。

《世界知识画报》将出版
本报讯 以图片为主、介绍世界情况和传播国际知识的综合性画刊——《世界知识画报》将于7月8日出版发行。
《世界知识画报》的创办,得到中央领导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

全国第一次人口教育教师培训班开学
据新华社电 从事人口教学的40多名教师和科研工作者,7月5日在西安参加全国第一次人口教育教师培训班。这个培训班是根据我国与联合国人口基金会组织签订的项目协定计划,由教育部委托陕西教育学院举办的。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人口教育区域顾问组的菲律宾人口教育专家克鲁兹、印度人口教育教材编写专家沙玛,以及我国有关人口教育的专业人员将到培训班讲学,培训班的教学计划是根据我国实际情况制定的。同时,还将传授一些国外人口教育的先进经验。

专栏:体育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第四天
中国体操健儿获得两枚金牌
本报埃德蒙顿7月4日专电 记者马海亮报道:中国体操健儿今晚在诺斯兰兹体育馆举行的男子体操单项决赛中,获得两块金牌和一块铜牌。娄云以19.65分获得跳马冠军。黄沃富以19.50分获得双杠冠军,并以19.40分获得自由体操第3名。
十九岁的娄云和二十岁的黄沃富,都是第一次参加这样大规模的国际比赛。娄云在跳马中采用的前手翻团身前空翻转体540度,是目前世界跳马的罕见动作,他是这次比赛中唯一使用这一动作的运动员。黄沃富的双杠动作新颖独特,他成为我国第一位在重大国际体操比赛中荣获双杠冠军的选手。
新华社埃德蒙顿7月4日电 第十二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今天进入第四天。
在女子花剑个人决赛中,中国运动员栾菊杰和朱庆元分别获得第六名和第八名。
男女排球预赛今天继续进行。中国女队继昨晚以3∶1胜巴西队后,今天又以3∶0赢了法国队。男队今天以3∶0胜了香港队。
女子篮球分组预赛今天结束,中国队列小组第二名,进入下一轮比赛。中国队今天与南斯拉夫队相遇,以71∶79失利。在男篮前八名的循环赛中,中国队以61∶124负于加拿大队。
自行车比赛,中国选手吕玉娥在1,000米计时赛中以1分18秒320的成绩获得第五名,这个成绩比她在国内成绩提高了3秒。这是她在大型国际比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中国网球选手刘树华(男)和李心意(女)在男女单打第一轮比赛中,顺利过关,进入了第二轮。女选手钟妮在与日本选手交锋时失利。(附图片)
中国选手娄云在第十二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体操个人单项比赛中获跳马冠军。图为娄云在领奖台上向观众挥手致意。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体育

香港国际女垒邀请赛开幕
中国队首战告捷
本报香港专电 第二届香港国际女垒邀请赛五日晚在旺角体育场开幕。中国队首战告捷,以一比零战胜加拿大队。澳大利亚队和新西兰队分别以四比零和十二比零战胜日本队和香港队。
中国队在比赛中,著名投手李念敏的快速投球,有力地控制了加拿大队的进攻,七局比赛投杀对方七人次。第一局比赛中,中国队队员李红击球上垒后,在队友任彦丽、王宏欣的配合下获得了一分。
比赛结束以后,中国队教练李敏宽说,加拿大队的防守好,配合默契。中国队今天全队进攻不甚理想。

专栏:体育

中国长城杯国际足球锦标赛各队实力简介
波兰卡托维茨矿工队是继1956年格尔巴尼亚队之后,第二支来我国比赛的波兰足球队,去年曾获全国甲级队比赛第七名。波兰足球运动水平很高,在世界上享有声望,被认为是近十年来东欧各国中成绩最好的,去年世界杯赛获第三名,最近在世界青年锦标赛上又成为唯一打进前四名的欧洲队。波兰队善于快速反击,边线长传进攻和强劲的包抄射门。
丹麦奥登塞队在去年国内甲级队比赛中成绩突出,名列前茅。丹麦队与西欧的西德、荷兰、比利时等队打法相似,讲求整体配合,近年来进步较快。
阿尔及利亚国家希望队,队员身体条件与中国队相近,讲求技术,动作细腻,进攻强于防守,队员在场上表现很机智,是一支十分值得我国队员学习的队伍。
伊朗奥米德俱乐部足球队是国内甲级强队之一。近年来,伊朗虽已失去亚洲足坛霸主地位,但仍是亚洲强队之一。
日本的足球运动发展很快,前年世界杯预赛输给中国队一球,但场面上稍占优势,去年亚运会上又以1∶0挫败亚洲劲旅南朝鲜队。这次参加长城杯锦标赛的是日本选拔队。
泰国足球队,队员身材矮小,技术好,动作灵活,速度快,很象我国广东队的打法。
新加坡足球队是东南亚地区一支新兴的队伍,队员身体条件较差,但有一定技术。新加坡队最近一次与中国队交锋是1980年奥运会预赛,当时我队以0∶1负于对手。
香港代表队的实力不低于我国甲级队前几名,今年省港杯比赛,香港队又一次捧去奖杯。
中国国家队组建于今年5月上旬,全队平均身高1.78米,平均年龄23岁。在最近三场国际比赛中,暴露出战术配合、临场意识和防守等方面的弱点。由于今年11月奥运会足球预赛,中国队与南朝鲜、香港和泰国分在同组,因此,这次长城杯锦标赛将是中国队练兵的极好机会。
北京队是全运会足球预赛重庆赛区第一名,多年来以“小、快、灵”的技术特点,闻名于国内足坛。不久前曾以1∶1逼和国家队。
天津队是全运会足球预赛杭州赛区第一名,作风泼辣,能拚善抢。最近,天津队接连参加了全国甲级队联赛和法国第十一届土伦国际希望邀请赛,受到体力和意志上的考验。
八一队是全运会足球预赛福州赛区第一名。

福建古田县瑞岩小学位于闽北山区,全校六位女教师扎根山区,忘我工作,使这个大队连续十年学龄儿童全部入学,连续九年巩固率达100%,连续四年毕业率和升学率达100%。
图为六位教师中的五位(从左至右):吴春华、苏玉桂、倪振娇、黄小玲、张美芳(周巧媚因故不在)。
本报记者 顾新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