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维护生产者、合法经营者、消费者利益
上海取缔无证经营和违法交易
新华社上海7月5日电 (记者陈雅妮)上海市政府于6月下旬组织工商、公安、税务、商业等部门和街道组织的2,500多人,对市场进行全面整顿,查处无证经营和其他违法交易2,500多起,取缔非法交易市场15个;打击了一批严重扰乱市场的霸头,市场秩序逐步好转,生产者、贩运者、消费者的利益得到了维护。
近一段时间,上海市由于水产、水果、蔬菜以及部分工业品货源偏紧,加上市场管理力量不足,少数个体小摊贩乘机套购倒卖,甚至欺行霸市,干扰正常交易。全市最大的农副产品贸易市场——十六铺市场,近来出现以鱼贩汪某等四人为首的市场霸头,他们拦截货源,高价倒卖,欺压打骂货主和正当经营的个体小摊贩。今年黄鱼上市时,汪某与同伙霸占了由浙江运来的黄鱼4万多斤。他们自己卖高价,还要控制其他小摊贩的价格,一个卖鳝鱼的小摊贩因为售价比汪某低一些,便被砸掉摊子。最近,南市区公安分局查办了包括汪某在内的这批“市场霸头”行凶作恶的案件12起。
对于无证个体小摊贩,上海工商管理部门在经常性检查取缔的基础上,最近进行了一次全市性的突击检查,查获了大批非法经营的物品、票证和一些走私货。工商和公安部门还对进行无证经营和非法交易较集中的一些码头、车站,加强了管理。

今年全国夏粮入库进度快
已完成计划百分之七十多,比去年同期增加十三亿斤
据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记者邱原)今年各地夏粮入库进度普遍比去年快。到6月底,全国15个夏粮主产省已入库粮食180.8亿多斤,比去年同期增加13亿斤,完成计划的74.9%。
今年我国夏粮又获丰收,广大农民踊跃交售新粮。山东、浙江、云南等省已经完成了征购任务。四川、河北、河南也完成了计划的80%以上。有些商品粮基地县一季就完成了全年的粮食征购任务。各地还涌现出一大批卖粮万斤以上的商品粮专业户。
今年一些地区由于夏粮成熟期间阴雨低温,小麦籽粒不够饱满,有的有病害,这些地区的粮食部门正动员和帮助农民对有病害的小麦进行处理,把符合标准的小麦交售给国家。
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我国地广人多,本着以丰补歉的精神,丰收了应该多收购一些,以调剂余缺。

邓小平高度赞扬引滦入津施工部队
完成任务快好省 为重点工程作出榜样
据新华社天津7月5日电
(记者熊铮彦、姜庆肇)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最近高度赞扬参加引滦入津工程施工的解放军完成任务又快又好又省,为全国重点工程建设作出了榜样。
引滦入津是党中央、国务院为解决天津用水问题确定的一项大型引水工程。奉命参加这项重点工程建设的解放军部队,担负着施工的关键任务——凿通全长11.41公里的穿山引水隧洞。由于这项任务的胜利完成,使整个工程进展迅速,目前已接近竣工。
参加施工的指战员们在地质情况非常复杂的条件下,大胆采用各种新技术,新工艺,创造了施工奇迹。一、速度快。施工部队仅仅用了一年零三个月,即超过通常一倍的掘进速度,凿通了横卧在滦河与?河之间的将军帽山,比引滦入津工程总指挥部原来要求的凿通的时间提前了一年。二、质量高。据精密仪器测定,在36个作业面上分17段同时施工最后连接贯通的隧洞,各段的长度、角度、高低、方向等各种误差,全部低于国家规范允许的标准。三、消耗低。由于采用了一系列新技术,打隧洞节约的坑木就达几万立方。

人大常委会宴请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
彭真和杨亨燮盛赞中朝两国人民友谊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人大常委会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议长杨亨燮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在宴会上讲话时说,中朝两国人民是亲密的战友和兄弟。去年胡耀邦、邓小平同志访问朝鲜和金日成同志访问我国,在中朝友谊史上具有重大意义,把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彭真说,为实现社会主义建设现代化而奋斗的中国人民,十分珍视同朝鲜人民的战斗友谊和团结、合作,并将为它的不断发展作出一切努力。
彭真热情赞扬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主席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他说,朝鲜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战争的废墟上,把自己的祖国建设成为日益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赢得了各国人民的钦佩和赞扬。中国人民为朝鲜人民取得的每一个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
彭真说:中国人民时刻关心朝鲜人民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事业。长期以来,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为早日实现国家的统一,提出了一系列积极合理的建议和方案,并为它的实现作出了不懈的真诚的努力。他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将永远站在朝鲜人民一边,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制造“两个朝鲜”和争取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杨亨燮在讲话中热烈祝贺中国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他说,这次会议是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战略目标的过程中召开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了全国的安定团结。中国大地上充满着生气勃勃的新气象。
在谈到中朝两国关系时,杨亨燮说,朝鲜人民珍视同兄弟的中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反对帝国主义、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是两国人民的共同事业。朝鲜在完成这个共同事业的过程中永远同中国人民在一个队伍里前进。
他感谢中国党、政府和人民一贯支持朝鲜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而进行的斗争。
杨亨燮还表示,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将为进一步发展两国人民和两国立法机构之间的友好关系作出贡献。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汉斌、副秘书长高登榜,人大常委会委员符浩,外交部顾问韩念龙,人大代表周冠五,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鹏飞,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出席了宴会。
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也应邀出席宴会。
又讯 应我国人大常委会邀请,由杨亨燮议长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5日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到钓鱼台国宾馆迎接代表团。

李先念会见黄文欢
新华社北京七月五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今晚在北京会见黄文欢同志,同他进行了亲切愉快的谈话。
在会见厅,李先念同黄文欢同志热情握手、拥抱,李先念说,你来中国四年了,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
黄文欢同志说,我做的还很不够。他说,越南人民经过三十多年的革命,完全可以建设一个美好的国家,但现在革命成果被黎笋集团破坏了。
李先念说,真理在越南人民一边,你们终究会胜利的。
会见后,李先念设晚宴招待黄文欢同志。
乔石、姬鹏飞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附图片)
李先念同黄文欢交谈。

彭真会见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七月五日电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天下午会见了由议长杨亨燮率领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
彭真对朝鲜同志在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刚刚结束后就来华访问表示感谢。他说,中朝两国是唇齿相依、患难与共的邻邦。长期的革命斗争把我们两国紧紧地联接在一起,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是任何外部力量都破坏不了的,是经得起考验的。
杨亨燮对彭真当选为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表示祝贺。他说:“这是中国人民和全体代表对你的高度信任。”
杨亨燮说,中国是他担任议长后访问的第一个国家。他说,朝中友谊是经过历史考验的,是用鲜血凝成的。朝鲜党和政府将进一步为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世世代代的友谊竭尽一切力量。
彭真向朝鲜同志介绍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情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秘书长王汉斌、人大常委会委员符浩、外交部顾问韩念龙、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彭真同杨亨燮交谈。

就国际形势、非洲形势和发展两国友好关系问题交换看法
赵总理同科林巴主席会谈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同中非共和国国家复兴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安德烈·科林巴今天上午举行了会谈。
会谈是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就国际形势、非洲形势和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关系问题交换了看法。
赵紫阳在谈话中赞扬了中非人民在科林巴主席的领导下所取得的成就。他说,中国同中非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是令人满意的。我们两国都有着发展友好关系的共同愿望。科林巴主席这次来访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它必将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
赵紫阳阐述了中国奉行的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以及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他强调,加强第三世界的团结是中国独立自主对外政策的立足点,中国把维护第三世界国家人民的权益作为自己的重大国际主义义务。
赵紫阳表示,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定地支持第三世界人民反帝、反殖、反对种族主义、反对大国干涉、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他说,中国不仅在政治上同第三世界国家人民互相支持,在经济上也将加强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技术合作。南南合作有着巨大潜力,它将推动南北对话。
赵紫阳还说,中国非常关心非洲的团结统一,非洲统一组织是非洲团结的象征。我们对第十九届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的成功召开,感到由衷的高兴。
科林巴主席说,我这次来访将使我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中非共和国当前最关心的是发展经济问题,是解决饥饿问题,在我国实现粮食自给问题。中非政府正采取一系列措施振兴经济。他在谈到非洲形势时强调要加强非洲的团结和统一。他说,非洲统一组织在健康发展,正在为非洲的团结和统一发挥很好的作用。
双方还就当前共同关心的一些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中非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负责农牧业的国务部长阿尔方斯·贡巴迪,卫生部长加布里埃尔·恩加因迪罗,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米歇尔·萨勒,主席府负责特别使命的部长雅各布·贝蒂,中非驻中国大使索哈洪·孔贝等。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委员兼外长吴学谦,商业部长刘毅,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中国驻中非大使徐净武等。会谈前,赵紫阳总理会见了科林巴主席。
吴学谦和米歇尔·萨勒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赵紫阳同科林巴会谈。

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伯德
应我政府邀请21日前来访问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齐怀远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应我国政府邀请,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维尔·伯德将于今年7月21日至27日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安提瓜和巴布达是加勒比地区的一个岛国,于今年1月1日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邓颖超会见日中友好妇女代表团
宾主表示纪念廖承志要更好地发展两国友谊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全国妇联名誉主席邓颖超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日中友协副会长大友世富率领的日中友好妇女代表团。
邓颖超向客人们介绍了我国的国内情况。她在谈到中日两国关系时说,廖承志同志的逝世是中日两国人民感到悲痛的事情。他逝世后,日本朝野人士和从事中日友好事业的朋友们表示哀悼和慰问,我们十分感谢。
她说,廖承志同志的逝世是我们重大的损失。为了纪念他,我们应该化悲痛为力量,更好地为发展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而工作。
大友世富说,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先生的逝世是日中两国人民感到悲痛的事,对世界和平事业来说也是可惜的事。她回忆了1973年访华时廖承志会见她的情景。她说,“当时,我请廖先生题词。他勉励我为促进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作出贡献。我很激动,决心为发展日中友好事业而努力。”
大友世富还对邓颖超当选为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表示祝贺。她说,“我们作为妇女都感到非常高兴。”邓颖超说,“在这个岗位上责任重大,我将尽自己的最大力量,为我们祖国的大团结、大统一继续工作。”
邓颖超还表示,中日两国妇女应该加强交流,共同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全国妇联副主席黄甘英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邓颖超会见日中友好妇女代表团。(本版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