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央政法委员会要求充分发挥政法部门的职能作用
依法从重从快打击现行犯罪活动 争取社会治安的进一步好转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李尚志、本报记者吴恒权报道: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4日晚召开电话会议,要求各级政法机关在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贯彻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的精神,认清形势,加强工作,提高战斗力,为保卫经济建设,争取社会治安的进一步好转而战斗。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秘书长、公安部部长刘复之主持了电话会,并向各地通报了当前社会治安的情况,提出了进一步抓好社会治安的措施。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陈丕显在会上就争取社会治安进一步好转,向各地提出了具体要求。
刘复之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加强政法公安工作,对社会治安实行了综合治理,社会治安情况有了好转。但是,有些地方治安情况还不好,工作中有不少漏洞和失误,我们公安机关对犯罪分子的打击还不够有力。
谈到当前的工作,刘复之指出,公安部和各地公安机关要正确地估计形势,打击严重的现行犯罪要从严,治安管理要从严。大城市特别是首都,工作要抓得很紧很紧。
刘复之说,要强有力地行使公安部门的专政职能,必须坚决打击现行犯罪活动,坚决打击盗窃国家财产的破坏活动,加强重点建设项目的保卫工作;要严密治安管理;继续抓好队伍的整顿。同时,要大力加强预防犯罪和教育改造工作,从各方面消除犯罪因素,减少案件的发生。
陈丕显在讲话中说,我们的政法工作在加强,在前进,这是主流。同时,还必须看到,我们还不可能杜绝各种敌对分子的产生,完全防止和消除各种犯罪现象。因此,我们任何时候都要牢记搞好社会治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
为了争取治安情况的进一步好转,以保证社会安定,保障四化建设,陈丕显指出:
——要统一对当前治安形势的认识,全面加强政法公安工作。对当前治安形势的分析,应该包含客观和主观两个方面:从客观上来说,一方面要看到社会治安有好转,另一方面也要看到社会治安远未恢复到建国后的最好状况。因此,我们既要看到工作中的成绩,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又不能把成绩估计得过高而松懈我们的斗志。从主观上来说,一方面要看到政法公安队伍总的说是好的,另一方面也要看到一些地方的政法公安机关仍然存在领导涣散,工作薄弱,影响战斗力的充分发挥。所以党中央一再提出政法工作必须大大加强。这不仅仅是指某些具体业务和工作措施的加强,而是要全面的加强,包括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加强整个队伍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加强各项专门工作和基层工作、群众工作,加强先进技术装备和必要的专政手段,加强各项立法工作和法制建设,等等。
——要全面落实综合治理的方针,充分发挥政法部门的职能作用。对社会治安实行综合治理的方针,实践证明是正确的、有效的。打击犯罪是综合治理的一项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容。要防止和消除社会生活中的各种犯罪现象,固然要靠教育疏导,靠预防,靠主动地去消除各种不安定的因素。但同时还必须强有力地行使专政职能,坚决镇压反革命活动,打击经济领域和其他领域的犯罪活动,特别是依法从重从快惩处那些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政法部门具有对敌专政和保护人民这两方面的职能。但是对敌专政,打击和惩治犯罪,是政法部门尤其是公安部门的主要职责。这个职责,是其他部门所不能代替的。
——要转变思想作风,提高政法公安队伍的战斗力。要提高战斗力,做到及时地制止和打击各种犯罪活动,神速地应付各种突发案件,其根本途径在于加强队伍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的建设。从当前来说,最主要的就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养成紧张的战斗作风。
——全党要重视抓社会治安,政法各部门密切配合、协同动作。要争取社会治安的进一步好转,必须依靠各级党委亲自动手,发动全党依靠群众来维护社会治安。不正之风掩护犯罪分子,犯罪分子利用不正之风,这是当前值得重视的新情况新问题。因此,一定要十分重视端正党风,整顿内部,纠正一切不正之风,使犯罪分子无孔可钻,无隙可乘。公安、国家安全、检察、法院、司法、民政等各家,都负有维护社会治安、保障国家安全、保卫四化建设的直接责任,一定要互相支持,密切配合,协同动作,为实现社会治安的进一步好转而努力奋斗。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民政部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在各地参加电话会议的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人民政府的主要负责人,政法委员会和政法部门的负责人;人民解放军各大军区、省军区负责政法工作的领导同志和保卫、检察、法院方面的负责人。

中非共和国科林巴主席抵京访问
李先念主席主持仪式并设宴欢迎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中非共和国国家复兴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安德烈·科林巴上将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今天清晨乘飞机抵达北京,受到热烈欢迎。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主持了为欢迎科林巴主席举行的隆重仪式。这是李先念担任主席后首次接待来访的国家元首。
今天,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上飘扬着中国和中非共和国国旗。科林巴主席由陪同团团长、我国商业部部长刘毅陪同来到广场,李先念主席同贵宾们亲切握手,互致问候。少先队员向科林巴主席献花。
欢迎仪式开始,军乐团奏中非共和国国歌和中国国歌。科林巴主席由李先念主席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随后,科林巴主席同欢迎群众见面。
出席欢迎仪式的有:国务委员兼外长吴学谦,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中国驻中非大使徐净武等。
中非驻中国大使索哈洪·孔贝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出席了欢迎仪式。
随同科林巴主席来访的有负责农牧业的国务部长阿尔方斯·贡巴迪,卫生部长加布里埃尔·恩加因迪罗,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米歇尔·萨勒,主席府负责特别使命的部长雅各布·贝蒂等政府高级官员。
科林巴主席一行抵达北京时在机场上受到了刘毅部长、宫达非副外长等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中非共和国国家复兴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安德烈·科林巴及其随行人员。
李先念主席在宴会上发表热情讲话,他盛赞非洲各国人民在为发展经济、维护独立、加强团结、反对外来干涉的斗争中,取得了重大胜利。他说,不久前,第十九届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的成功召开和取得的积极成果,又一次显示了非洲国家和人民坚持团结前进的坚强意志。
李先念说,改革不平等、不合理的国际经济旧秩序已成为第三世界国家的共同要求。不久前在联合国贸发会议第六届大会上,许多非洲国家的代表再次发出了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强烈呼声。为了推动这一目标的实现,许多非洲国家正在依靠自己的力量积极开展地区合作,并谋求更大范围的“南南合作”,这表现了非洲国家和人民为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关系,正在开辟一条新的道路。
李先念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和支持南南合作,坚决主张建立公平合理的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中国政府愿意本着“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原则,同非洲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积极探讨经济技术合作的途径和方式,为推动南南合作和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作出实际的努力。
李先念指出,不久前,我国举行的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对于保证我国长治久安,推进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具有重大的意义。他说,中国人民将在大会决议的指引下,团结奋斗,努力把自己的国家建设好,并继续大力加强同包括非洲各国在内的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和合作,同全世界人民一道,为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李先念在讲话中还称赞中非政府在民族团结、社会安定、振兴经济方面所作的努力以及在国际事务中坚持和平、中立和不结盟政策,维护非洲团结的原则立场,并表示中国愿进一步发展与中非的友好合作关系。
科林巴主席在讲话中说,拥有几千年文明和文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年青的中非共和国,有着同样的理想、和平、正义和团结。我可以向你们保证,我国愿意同贵国进一步扩大和发展我们的关系。
科林巴主席说,国家复兴军事委员会自领导中非共和国以来,致力于恢复民族的团结,振兴经济和实现国家的繁荣。这是一条必由之路。他说,我们国家复兴军事委员会排除万难,致力于保证民族团结和生活安宁,争取实现国家预算平衡,并为实现粮食自给而发展农业。这些工作已初见成效。
科林巴说,我们要在我国广泛进行建设。我们的雄心壮志,就是使中非共和国获得经济独立。经济独立是国家主权的保证。不可否认,我们只能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在这方面,中国依靠自力更生,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勇气,成功地战胜了贫困。
他说,即使中国仍然认为自己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就其人力和国际声誉而言,她是一个强大的国家。由于努力奋斗并且能够有组织地开发智力,中国变得强大了。由于重视同第三世界的团结合作,中国变得更加强大了。我们相信,这次访问将进一步促进南南对话,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团结和友好合作关系。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国务委员兼外长吴学谦,商业部长刘毅,农牧渔业部长何康,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中国驻中非大使徐净武等出席了宴会。
中非驻中国大使索哈洪·孔贝应邀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李先念主席陪同科林巴主席检阅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会见科林巴 宾主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非共和国国家复兴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安德烈·科林巴及其主要随行人员。
李先念主席对科林巴主席说,中国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阁下来访。他说,中非共和国政府在国内强调团结一致发展自己的民族经济,对外坚持奉行独立自主和不结盟方针,对此我们表示很赞赏。中国同中非人民的友谊有着良好的基础。科林巴主席这次来访将进一步巩固两国人民的友谊。
科林巴主席说,中非同中国的友好关系是令人鼓舞的,我对这次有机会来访问贵国,并同阁下会面感到很荣幸。
会见后,李先念主席同科林巴主席举行了会谈。
国务委员兼外长吴学谦,中非共和国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米歇尔·萨勒参加了会谈。(附图片)
上图:李先念主席和科林巴主席举行会谈。

人大常委会欢宴哥伦比亚议会代表团
黄华和希拉尔多讲话共祝两国合作和友谊不断加强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由哥伦比亚参议院第二副议长马里奥·希拉尔多·埃纳奥率领的哥伦比亚议会代表团。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哥伦比亚在国际事务中所发挥的作用。他说,哥伦比亚和孔塔多拉集团的其它国家在广大拉美国家支持下,为缓和中美洲紧张局势做了大量工作。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孔塔多拉集团和广大拉美国家维护自决和不干涉原则,反对超级大国把中美洲地区纳入它们争夺世界霸权的轨道,谋求和平解决中美洲问题的主张。
他说,中国和哥伦比亚都是发展中国家,同属第三世界。中、哥建交三年多来,两国各方面的关系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在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下,第三世界国家之间加强团结,相互支持,开展“南南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深信,两国之间的合作是有着广阔的前景的。
希拉尔多副议长说,中哥两国建交和互派大使的时间不久,从哥伦比亚方面来说,她抱有日益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的良好愿望。
他说,最近,中哥两国签订了科技合作协定、经济合作协定和文化交流协定,这些协定正在哥伦比亚议会履行宪法手续。我们希望按照这些协定在科技、贸易和文化交流等三个领域的工作得以和谐的互利的发展,并加强中国和哥伦比亚这两个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关系。
出席今晚宴会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委员曾涛、吴桓兴,人大代表刘卓甫、李瑜铭、王碧霖,外交部部长助理朱启桢,中国新任驻哥伦比亚大使陶大钊和哥伦比亚驻华大使阿方索·戈麦斯。

赵总理会见帕尼亚瓜议长
新华社北京七月四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会见秘鲁众议院议长巴伦廷·帕尼亚瓜·科拉萨奥时说,中国不仅愿意同秘鲁继续发展关系,而且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的原则基础上,同一切拉美国家建立和发展关系。
赵紫阳对中秘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我们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两国人民都在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本国经济而努力,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一致的观点。他说,中秘两国在经济技术领域的合作有很大潜力,这是南南合作的一部分。
赵紫阳表示相信,帕尼亚瓜议长的访问必将对促进中秘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贡献。他请议长回国后转达他对贝朗德总统和施瓦尔布部长会议主席的问候。
帕尼亚瓜说,我对这次访问非常满意。我们所到之处受到了亲切的接待。秘鲁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崇敬的心情,并希望两国人民今后有更多的交往,以便使两国关系更加坚实。
会见在人民大会堂进行。人大常委会委员曾涛,外交部副部长韩叙,中国驻秘鲁大使徐晃,秘鲁驻华大使阿莱萨会见时在座。
晚上,帕尼亚瓜议长举行答谢宴会。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等应邀出席。(附图片)
下图:赵紫阳总理同帕尼亚瓜议长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内蒙古区政府要求各地检查重工业品价格
十五日前刹住涨价风
逾期仍不纠正的,要从严惩处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4日电 (新华社记者魏友林、光明日报记者陆永龙)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7月2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区各地在7月15日前坚决刹住钢材、木材、水泥、化肥等重工业品乱涨价的歪风,逾期仍不纠正的,要从严惩处。
通知规定,凡国家定价的重工业品价格,不论计划内生产的,计划外生产的或超产的,一律执行国家规定的价格,不准议价,不准随便加收费用,不准高价出售。凡是自行提高了出厂、销售价格的,要坚决而迅速地改过来,其非法收入一律没收,并追究责任。

专栏:今日谈

一封群众上书的命运
案头一叠公文,要查处一封群众来信反映的问题。这信本是我写的,九个月后,催办公文却辗转送到我手里,要我调查处理并上报,可真算是奇闻。
我的信反映我们铁路区段的社会治安情况。这里扒车多、盗货多、伤亡多、事故多。作为一个车务段的工作人员,把耳闻目睹的情况向上反映是能办到的,但要我处理这个需要上级铁路机关会同当地政府综合治理的问题,可就难了。正因为如此,我才在本单位报告上级的同时,投书《人民日报》。说起来这封信的命运开头还不错,被立即转到省委,省委领导很重视,批示“请铁路局查处,并将结果报告省委办公厅”。
光阴荏苒,转眼八个月,区段秩序依然如故。直到今年4月22日,铁路局才给直属分局去函,声称“此信我局至今没有见到,最近省委发函催要结果……请你们先组织人力抓紧调查处理,处理结果报上。”如照此去办,虽迟了八九个月,总算还是办了。然而,结果却是把公函层层转到写信人手中。
如今,笔者又将近九个月来的有关数据写进新的上报公文中,但愿这不是一次新的公文旅行,更不愿夏去春来又重登我的案头。
剑 翔

全国著名劳模李顺达同志逝世
新华社太原7月4日电 全国著名劳动模范、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山西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李顺达同志,因心脏病突发,经抢救无效,于1983年7月1日下午2时55分逝世,终年六十八岁。
李顺达同志是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人,1938年入党,1943年春带头办起互助组,1944年和1946年两次当选为太行区的一等劳动英雄。1950年,出席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1952年获农业部颁发的“爱国丰产金星奖章”。
李顺达同志先后当选为第一、二、三、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李顺达是中国共产党第八次、第九次、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当选为第九届、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