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六届联合国贸发大会闭幕
由于少数主要发达国家立场僵硬,会议未能达成实质性协议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3日电 为期4周的第6届联合国贸发大会今天早晨在这里闭幕。会议通过一项关于世界经济形势的《贝尔格莱德宣言》和关于国际经济问题的若干决议。但是,由于少数主要发达国家采取僵硬立场,会议未能就商品、贸易、货币和金融、以及发展等重大问题达成实质性协议。
关于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宣言指出:“自1980年以来,世界经济一直处在(三十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危机之中”,这次“危机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对最不发达国家的冲击最大”。宣言强调:“极需改革现存的国际经济体制”。宣言指出,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仅仅靠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是不会自然地带来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进程的复兴的。为复苏世界经济,应该优先支持发展中国家实现持久的、快速的发展。
在这次会议期间,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提出了一系列旨在减轻这些国家经济困难的行动计划,并呼吁国际社会实现一项长期的经济计划,以便推动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进程。
某些主要发达国家口头上表示要帮助发展中国家,但却不愿意在主要国际经济领域方面采取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具体措施。他们极力维护现存的国际经济秩序。美国代表对会议通过的宣言表示不满,说它“太消极、片面”,不能被美国所接受。
77国集团主席奥斯曼在最后一次全体会议上发言。他对这届大会没有取得多少“实质性成果”深表失望。他认为,这个责任应该完全归咎于发达国家。他在发言中强调维护77国集团的团结的重要性。他说,“我们的长远目标是在平等和公正的基础上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中国代表团团长李克在发言中批评某些主要发达国家在会上“缺乏应有的政治意愿”和对谈判持“僵硬态度”。他指出,这些国家依靠它们的经济力量,企图保住它们的既得利益和维持现存的国际经济关系。(附图片)
联合国贸发会议第六届大会7月3日凌晨在贝尔格莱德闭幕。图为闭幕前大会会场。    本报电视照片

贸发大会通过一系列决议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3日电 第6届联合国贸发大会昨天和今晚就金融货币、初级产品、国际贸易等问题通过了一系列决议。这些决议表明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未能在根本问题上达成一致意见和采取具体的措施。
关于初级产品共同基金问题。会议重申拥护共同基金,并要求各国尽快在协议上签字,争取“在1984年1月1日前开始基金业务活动。”
在关于产品市场稳定、实施初级产品的整体计划决议中,会议要求各国政府避免采取可能使市场不稳定和使有能力的生产者失望的政策。
在关于援助最不发达国家的决议中,会议要求援助国从现在至1985年用于对最不发达国家的公共发展援助,达到它们国民生产总值的0.15%,或增加一倍。会议还要求援助国给予最不发达国家最广泛形式的公共发展援助,减轻它们的债务负担。
在国际贸易方面,会议通过的一项决议要求发达国家制止贸易保护主义和有步骤地削减和取消数量限制和类似的措施,以便在国际贸易中更有利于发展中国家。
在关于发展中国家外债问题的决议中,会议对发展中国家在清偿债务上所遇到的困难表示关切。会议要求考虑采取措施减轻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负担。
关于公共发展援助问题,会议在一项决议中要求发达国家根据国际发展战略将其国民生产总值的0.7%用于公共发展援助,并要求从现在起到1985年实现这一目标。
会议还通过了一些关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和海运方面的协议。

人阵民阵解阵呼吁法塔赫停止冲突
法塔赫两派又在贝卡地区发生武装冲突
新华社大马士革7月2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人阵)、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民阵)和巴勒斯坦解放阵线(解阵)今天发表一项联合声明,呼吁法塔赫冲突双方停止自相残杀,把枪口转向以色列敌人。
这三个组织的政治局今天在大马士革举行联席会议,讨论了巴解内部的严重局势。会后发表的这项声明指出,现在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正经历着一个严峻的阶段,美国和以色列正在从军事上和政治上企图扼杀巴勒斯坦事业。声明说,在这种大敌当前的形势下,更需要巴解组织和巴勒斯坦的民族团结、巴解组织同叙利亚和黎巴嫩爱国力量的团结。
三个组织在声明中表示要为维护巴解组织的团结和独立而斗争。
新华社贝鲁特7月2日电 据贝鲁特电台广播,法塔赫两派今天下午在黎巴嫩贝卡地区爆发了新的武装冲突,双方使用了各种轻重武器。
广播说,反对派的武装向驻守在什陶拉以东的国际公路两侧的法塔赫阵地发动了进攻,企图占领这些阵地,支持阿拉法特的部队已有6人受伤,阵地附近的一些果园起火。
在大马士革,巴勒斯坦通讯社援引在特里波利的一位法塔赫军事发言人的话说,在保卫阵地的战斗中,巴勒斯坦战士有3人被打死,4人受伤。
两天前,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各派曾达成了在贝卡地区停火的协议。今天的冲突爆发以后,在贝卡北部的维法尔巴勒斯坦难民营的居民宣布明天要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支持以阿拉法特为首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阿拉法特主持巴解驻外使节会议
新华社突尼斯7月2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总司令阿拉法特今天上午在突尼斯主持了巴解组织驻外使节会议。
阿拉法特在会上介绍了巴勒斯坦革命的最新局势,特别是法塔赫两派在黎巴嫩贝卡谷地发生的冲突事件。
巴解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参加了这一会议。
另据报道,阿拉法特昨天和今天在突尼斯分别会见了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沙提和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同他们讨论了巴勒斯坦内部最新的事态发展。沙提向阿拉法特通报了他最近在大马士革同叙利亚领导人会晤的情况和伊斯兰会议组织为制止贝卡发生的冲突事件所采取的步骤。
新华社大马士革7月3日电 由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法胡姆率领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代表团今天凌晨从突尼斯到达大马士革。
据这里的巴勒斯坦人士说,代表团今天上午将同叙利亚领导人举行会谈,集中讨论叙—巴关系和弥合双方分歧的途径。
在突尼斯的巴勒斯坦人士说,这个代表团除了同法塔赫冲突的双方进行接触外,还希望会见叙利亚总统阿萨德。

科林巴主席前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班吉7月3日电 应中国政府邀请,中非共和国国家复兴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安德烈·科林巴及其随行人员,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北京,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中非国家复兴军事委员会成员、能源和水利国务部长马普卡,工业和贸易国务部长扬巴拉,以及中国驻中非临时代办钮轩等到机场欢送科林巴主席。
中国驻中非大使徐净武曾于6月17日举行晚宴,招待即将访华的科林巴主席。

我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递交国书
据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莫尔斯比港消息: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胡洪范7月1日向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督金斯福特·迪贝拉爵士递交了国书。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菲合建的第一座小水电站落成
据新华社马尼拉6月27日电 中国和菲律宾合作兴建的巴龙榜小型水力发电站,今天上午正式落成。
中国机械工业部代表团团长王子仪和菲律宾全国电力管理局副局长桑多斯夫人以及两千多名群众出席了落成仪式。

我在伊斯坦布尔出口商品展览会闭幕
据新华社伊斯坦布尔6月28日电 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举办的中国首届出口商品展览会,为期12天,接待观众10万人,于今天胜利闭幕。

中国上海艺术团访问瑞士
据新华社巴塞尔6月29日电 中国上海艺术团,今晚结束了对瑞士为期8天的访问演出。

我旅游友好参观团访匈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电 以中国国际旅行总社副总经理乔加钦为团长的中国国际旅行社旅游友好参观团,最近结束在匈牙利的友好参观后,离开布达佩斯回国。这是近20年来访匈的第一个中国旅游团。

我对外友协和中苏友协代表团抵苏访问
新华社莫斯科7月3日电 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梁畊为首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协和中苏友协代表团,今天抵达莫斯科。
代表团是应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及苏中友协的邀请前来苏联进行访问的。
到机场迎接的有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团秘书长康·杜巴斯和苏中友协的代表等。中国驻苏联大使杨守正也到机场迎接。

专栏:最后消息

舒尔茨将再访中东试图打破僵局
本报讯 白宫宣布,在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即将结束亚洲之行时,里根总统指示他回中东去继续进行旨在使外国部队撤出黎巴嫩的穿梭外交。据报道,舒尔茨7月3日在伊斯兰堡也说,他将在下周去中东。他在从新德里飞往伊斯兰堡的途中对记者谈到目前中东局势时说,“我们正在设法打破僵局。”

专栏:最后消息

伊拉克外长访埃将发展两国关系
本报开罗7月3日电 伊拉克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齐兹今天抵达开罗,对埃及进行三天正式访问。当天中午,穆巴拉克总统在亚历山大接见了阿齐兹,阿齐兹转交了萨达姆总统给穆巴拉克总统的信。
这是从1978年埃以签订戴维营协议后两国断交以来,伊拉克政府高级官员首次访埃。今年2月,埃及外交国务部长阿里曾访问巴格达。此间人士认为,埃及和伊拉克关系将有新的发展。

《印度教徒报》评中国经济发展
新华社新德里7月3日电 《印度教徒报》7月1日发表社论说,中国经济在取得了也许是过去十多年里最好的成就,而在这个时候,世界上几乎所有其它地方的经济却严重地陷入衰退、萧条之中。
社论在介绍赵紫阳总理在刚刚结束的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说:“总的来说,1982年是中国的农业和工业获得丰硕成果的一年。”
社论说,中国政府通过报告中的数字对中国的经济作出如下评价:它的经济已“摆脱了因主要部门的生产严重不平衡所造成的不稳定局面,逐步走上顺利发展的道路”。
社论在谈到中国经济改革时说,按照经济政策作相应调整的(中国)经济获得了动力,看来这一方向是正确的。但另一方面,在实现平衡的、高效率的和切实可行的经济体制之前,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社论最后说,从实质上和从各方面来看,中国政府在经济方面的做法显得更加周密和谨慎,这一点可以从第六个五年计划所制订的有节制的增长指标中看出来。

世界新闻工作者反帝友谊和平大会开幕
我代表说制止军备竞赛是各国人民普遍关心的问题
新华社平壤7月2日电 世界新闻工作者反帝友谊和平大会今天上午在朝鲜平壤人民文化宫开幕。
参加这次大会的有来自163个国家和16个国际组织的新闻工作者代表团或代表。王揖为团长的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代表团也参加了大会。
出席开幕会议的朝鲜领导人有:国家副主席朴成哲、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劳动党中央书记黄长烨。
朝鲜记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己男致了开幕词。
朴成哲副主席在会上发表讲话。他说:“这次世界新闻工作者大会针对目前尖锐的国际形势,将讨论摆在世界进步新闻工作者面前的光荣任务,并采取相应的措施,以便为进一步发展新闻工作者和舆论界人士抵制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和战争政策、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加强反帝自主力量的友谊和团结,做出巨大贡献。”
他说,进步新闻工作者,通过自己的写作活动,在推动世界被压迫人民争取自由和解放的斗争中,在清除一切非正义和社会弊病的斗争中,在鼓舞人类进步的事业中,发挥了自己的作用。
朴成哲对五大洲进步的新闻工作者对朝鲜人民迫使美军撤出南朝鲜,实现国家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所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
他说:“加强反帝自主力量的团结,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一贯的政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将继续高举自主、友谊、和平的旗帜,为发展同社会主义国家、不结盟国家和全世界爱好和平国家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而竭尽一切努力。”
世界各大洲和国际组织的代表也在会上致词。
世界新闻工作者反帝友谊和平大会自7月2日至6日举行。
新华社平壤7月3日电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王飞今天上午在平壤举行的世界新闻工作者反帝、友谊、和平大会上发言时指出,目前的国际形势并没有走向好转和缓和,而是继续恶化,更加动荡和紧张,新的一轮军备竞赛正以空前的规模进行着。
王飞是就大会的第一项议程《世界新闻工作者反帝友谊和平的任务》发言时讲这番话的。
他强调,制止危险的军备竞赛是各国人民和新闻工作者普遍关心的问题。他们要求拥有最大常规武库和核武库的超级大国带头率先裁军,是完全正当的。
他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朝鲜的干涉和推行长期分裂朝鲜的政策,并呼吁大会支持和声援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事业。
王飞最后强调说,中国人民一向热爱和平,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中国需要稳定的国际和平环境。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殖民主义,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而努力,已经写入中国的宪法。中国人民和新闻工作者将为此奋斗不息。

舒尔茨访问印度和巴基斯坦
据新华社新德里7月2日电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在结束对印度的四天访问后今天乘飞机离开新德里前往巴基斯坦。他在机场对记者说,他的这次访问“是成功的”。
印度外长拉奥在前往机场为舒尔茨送行之后对记者说,舒尔茨的访问是“令人满意和使人鼓舞的”。
在访问期间,舒尔茨同印度总理英·甘地就世界形势交换了意见。英·甘地向舒尔茨通报了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一些重要决定,其中包括呼吁召开一次国际会议来讨论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问题。
舒尔茨这次访问的唯一的具体成果是解决了美国向印度的塔拉普尔核反应堆提供零部件问题。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7月2日电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从新德里飞抵伊斯兰堡,对巴基斯坦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
他在机场发表声明说,他和里根总统对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为对付因苏联军事占领阿富汗而造成的局势所做的一切表示赞赏。舒尔茨说:“我们保证支持你们做出的努力。”
舒尔茨说,他同巴基斯坦方面还有很多事情要谈,但是最重要的问题是有关美巴两国之间坚实和持久友谊的远景。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安第斯条约组织农业部长开会
安第斯条约组织第五次农业部长会议二日在加拉加斯闭幕。会议决定进一步加强小地区农牧业一体化进程。这次农业部长会议是六月二十九日开幕的。
阿根廷青年举行进军示威
阿根廷各政党的成千上万的青年二日下午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争取和平与民主”的进军。青年们在示威过程中高呼反政府的口号,要求以和平方式解决同智利对比格尔海峡的争端。
土耳其海军举行实弹演习
土耳其海军从六月十八日至二十四日在黑海和马尔马拉海国际水域举行了军事演习。这次代号为“海狼—2—83”的实弹演习是由七十多艘水面舰艇和潜水艇在空军的配合下进行的。
苏联大学生参加暑假劳动
苏联八十万大学生二日分赴全国许多地方的建筑工地和农村,参加一年一度的暑假劳动。大学生暑假劳动是由苏联共青团中央统一组织和安排的。
意美科学家发现一颗脉冲星
据意大利报纸报道,两名意大利和一名美国科学家最近发现了一颗新的脉冲星。它的座标是赤经十九小时五十三分,赤纬二十九度,因此,被命名为“1953×29脉冲星”。脉冲星是一种具有短周期脉冲辐射的新型恒星。第一颗脉冲星是英国天文学家休伊什和贝尔在一九六七年发现的。
巴基斯坦两城市遭暴风袭击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和拉瓦尔品第在当地时间二日早晨三点遭到一场夹杂着阵雨的暴风的猛烈袭击。暴风持续了一个小时,使拉瓦尔品第一些地区电力供应中断。
(据新华社)

专栏:资料

中非共和国——宝石和森林之邦
施静舫
中非共和国,这个地处非洲大陆“心脏”的内陆国家,东邻苏丹,北接乍得,西连喀麦隆,南和刚果与扎伊尔为界。它是联系东非、北非、西非和南部非洲的中心环节。它拥有62.3万平方公里土地和240万人口。首都班吉,有居民36万。中非共和国境内,大小部族有50多个,主要有桑戈族、班集立族、班达族、曼吉阿族和萨拉族等。
滚滚江河,奔腾过中非大地。这里河流众多,水力资源丰富。最大的河流是南部的乌班吉河和北部的沙立河。正因如此,中非旧称乌班吉沙立。早在公元9世纪至16世纪之间,这里曾建立过班加苏、腊法伊和宰米奥王国。1885年起,这个地区成为西欧殖民者角逐的场所,以后便沦为殖民地,经历了漫长、黑暗的岁月。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中非人民在蓬勃发展的非洲民族独立运动影响下,进行了不屈不挠的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终于在1960年8月13日宣布中非共和国独立。
但是,前进的道路是不平坦的。几经曲折,1981年9月1日,中非共和国成立了全国复兴军事委员会,安德烈·科林巴将军任委员会主席。自此,这个国家的历史就掀开了新的一页。
中非共和国是个农业国,农业人口占全国人口的85%。这里属热带气候,雨量充沛,土地肥沃,耕地面积约600万公顷。主要农产品有咖啡、棉花、烟叶、花生等。粮食作物有木薯、玉米、高粱、谷类和稻米。农产品的产值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50%。农产品出口占出口总值的73%。
中非共和国拥有丰富的矿藏,主要有钻石、铀、铁、金、镍、铬、锡、铜、汞和石油。钻石开采已有近半个世纪的历史,年产量约在50万克拉上下,几乎全供出口。由于质地优良,“中非宝石”驰誉世界。
中非又是森林资源十分丰富的国家,全国森林面积3.4万平方公里,盛产各种名贵木材。十多年来,中非林业发展很快,木材出口值已超过棉花。中非政府正在拟订开发原始森林的计划,使木材产量成倍增长,从而使中非成为非洲重要的木材生产国和出口国。
独立前,由于长期遭受殖民主义者的掠夺,农业经济畸形发展,中非经济十分落后。独立后,这种状况日渐改变。目前,咖啡、棉花、钻石、木材已成为中非的四大经济支柱。它们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在国家出口总收入中约占90%。自1981年9月以来,军政府把发展农业作为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的重点,对农民实行奖励政策等,为了便利农产品的收购和运输,还修复了2,000余公里的公路。这些措施对促进农业和畜牧业的发展起了积极作用。
中非共和国对外奉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主张非洲国家加强团结和合作,坚持独立、主权、和平与友好睦邻关系,主张建立平等的国际经济新秩序。
我国和中非共和国在1964年9月建交。1966年初博卡萨政变上台后,两国关系中断,1976年8月复交。此后,两国经济和友好交往日益增加。这次科林巴主席来我国访问,正是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新标志。(附图片)
班吉市波冈达大街旁的泰勒米·波冈达纪念碑。它是为纪念中非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先驱者而建立的。
新华社记者 邵 彤摄

专栏:国际札记

应当物归原主
修建于4,500多年前的狮身人面像斯芬克司,历尽了沧桑,以残缺不全的躯体卧伏在开罗西南的沙漠上,埃及政府为了拯救这一珍贵的文物古迹,已决定采取措施进行修葺。一切都好办,就是斯芬克司那长达75厘米的胡须,早在百余年前就被人凿下弄走运到英国,目前“保藏”在大英博物馆里。斯芬克司的这把胡须,不仅仅是装饰品,而且是这个雕塑的头部极为重要的支撑物。缺了它,斯芬克司就难以复原。因此,埃及当局一年前就向英国要求归还斯芬克司的胡须。当时英方也表示过原则上同意。人们都为斯芬克司的修复有望感到高兴。但是过了一年多却尚未见动静,大英博物馆发言人也一直不明确表态,据说理由是英国议院曾通过法案禁止向外国送文物。
人们知道,英国是以珍惜历史文物著称的,它对自己的文化遗产爱护备至。象横跨泰晤士河上的伦敦桥、古老的圣保罗大教堂、雄伟的威斯特敏特大厦等等,都无不保养得很好,为世人所称道。俗话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英国的决策者为什么不也为别人着想呢,何况斯芬克司雕像,不仅仅是埃及的古迹,而且是人类文化的瑰宝。把它的一部分收藏在大英博物馆里,决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它和摆在那里的希腊雅典女神庙雕像一样,不管怎么说,都是一种赃物,只能使人记起历史上大英帝国的贪婪。物归原主才是明智之举。(附图片)
士 芳文 方 成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