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烟台地委举办地县市领导干部读书会
进一步清理“左”的思想 做改革的促进派
新华社济南7月3日电 中共山东省烟台地委不久前举办地县领导干部读书会,组织地委常委,行署副专员,各县、市委书记,地委和行署各部、委、办的负责人,学习邓小平同志1975——1982年间的部分著作、《陈云文稿选编(1949——1956年)》中的部分著作以及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其他中央领导同志的部分著作共49篇文章。参加学习的同志反映,这次读书会提高了他们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水平,帮助他们进一步清理了“左”的思想。大家认为,在工作繁忙之际集中一点时间系统地学习一下中央领导同志的著作,很有必要。
参加学习的同志特别注意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把学习理论同总结经验教训、清理思想结合起来。学习中,大家还以时间顺序为线索,对照文件回顾了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的这段历史,从近几年我国的巨大变化来了解党中央是怎样克服重重困难,领导全国人民一步一步地实现了伟大的历史转变;又是怎样总结国内外历史经验,科学地阐述了一系列重要的理论和原则问题,力排“左”、右干扰,领导全国人民走上了全面开创新局面的道路的。这样,大家就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对三中全会路线的正确性有了较深刻的认识。
有些同志过去由于对解放思想的含义认识不清,一度把社会上出现的资产阶级自由化倾向误认为是解放思想“放出来的”,把重申四项基本原则误认为是“纠偏”等等。通过学习,大家深深感到,出现这些问题是因为对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不深入,思想路线不端正。现在补上这一课,实在太重要了。
许多同志在学习讨论中,联系自己亲身经历,体会到要端正思想路线就必须从“左”的束缚中彻底解放出来,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有的同志说,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坚持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农业上普遍推行了各种形式的责任制,短短几年内就成功地找到了一条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农村经济的正确道路。但是,开始我们总认为这是后进地区治穷的权宜之计,不适合烟台地区的实际情况。后来,我们甩掉了“先进”、“特殊”的包袱,深入调查研究,具体分析了烟台地区的实际情况,确定在全区倡导推行专业联产承包责任制,结果给农村经济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深受广大农民群众欢迎。有的同志说,前一段认为生产责任制不符合烟台实际,主要是我们用“左”的眼光看待事物,对责任制存有偏见。大家通过学习还认识到,要端正思想路线,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对群众的要求和愿望要有真切的了解,要正确地估计和对待农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今后一定要经常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通过学习班的学习大家认识到,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的理论和实践贯穿着改革精神。没有改革就不会实现伟大的历史转变,也就不会有今天的大好形势。大家还通过对烟台地区工业生产状况的分析,增强了对实行改革的紧迫性的认识。今年第一季度烟台地区工业生产的增长速度由山东全省的第五位降到了倒数第二位,利润增长出现了负数,原因固然很多,但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没有搞好经济体制的改革。全区25%的车间没有落实生产责任制,有三分之一的班组、个人和半数的领导干部责任不明确。管理上存在的这些问题影响了群众发挥社会主义积极性,阻碍了生产的发展。大家从这些问题中深刻感到,企业要生存,要前进,必须改革,不改革就没有出路。许多同志表示,一定要吸取推行农业生产责任制起步晚的教训,打消顾虑,放开手脚,急起直追,做改革的促进派。

万里等会见出席中国盲人聋哑人协会三届三次委员会暨表彰先进会全体成员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万里、陈丕显、程子华等领导同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出席中国盲人聋哑人协会三届三次委员会的全体委员和出席全国盲人聋哑人、热心为盲人聋哑人服务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的全体代表,并在会见后同他们一起照了像。
(附图片)
万里等会见盲人聋哑人协会委员和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
新华社记者摄

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经过调查追认
在中美合作所遇难的六十位先烈为烈士
新华社成都6月30日电 (通讯员叶绍宾、张斗书)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经过认真调查,最近对在重庆中美合作所遇难、埋名数十年的六十位先烈追认为革命烈士。
1949年重庆解放前夕,国民党反动派在中美合作所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大屠杀惨案,共杀害331人。在1950年1月重庆市召开的追悼大会上,有236人被定为革命烈士,有95人由于当时缺乏证明材料或其它原因,未被定为烈士。为了解决这个历史遗留问题,四川省委于去年初专门作了研究,并且抽调人员组成工作组对这些遇害同志的历史功绩开展调查。这次被追认为烈士的60位同志,就是一年多来调查的结果;有14人经过调查,被实事求是地重新作了结论。此外,还有少数遇难者只有姓名,尚未找到证明材料,工作组尚在继续进行调查。
在这次被追认的烈士中,有共产党员,也有民主战士和归国华侨。通过这次调查,发掘出了烈士们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打入国民党军统电台的女共产党员张露萍(原名余慧琳、黎琳),1937年十六岁时从成都去延安抗大学习,十七岁入党。十八岁时,她被派到重庆,在南方局的领导下,只身插入敌人心脏,发展并领导了军统电台6名报务员为我党工作,获得了特务机关的大量情报。1940年她被国民党逮捕。在狱中坚贞不屈,怒打监狱长耳光。她是从容梳头更衣,高呼口号走向刑场的,牺牲时年仅二十四岁。
有“双枪老太婆”之称的邓惠忠,是华蓥山武装起义的领导人之一。她不顾脚小步履艰难,四处奔走发动群众,变卖家产购买武器,带领全家参加革命武装斗争。她和她的两个儿子、一个女儿、一个未婚儿媳被捕后,被关进渣滓洞监狱。她不畏严刑,痛骂敌人,被审讯时还宣传共产党的主张,表现了大义凛然的革命气节,最后和一个儿子一起英勇就义。
原国民党中央候补监察委员、代理过重庆中央工校校长的薛传道,因不满国民党的反动腐败,积极支持爱国学生运动,公开在报刊上指责国民党,被国民党中央“永远开除党籍”。他在狱中被打得遍体鳞伤也不屈服,还帮助难友们学习科学技术。
印尼归国华侨廖瑞卿,为了抗日救国回到祖国,因不满国民党的反动统治,1947年被国民党逮捕。在狱中,他积极参加各种斗争,自学外语,渴望解放后把一颗海外赤子之心奉献给祖国。

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战士
总政治部推广成都部队某团开展群众性读书活动经验
据新华社成都7月3日电 (通讯员方沛元、记者肖健卿)人民解放军成都部队某团开展的群众性读书活动,对于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战士起了重大作用。总政治部近日在这个团召开全军基层读书工作座谈会,介绍推广他们的经验。
这个团的群众性读书活动有3个特点:
一,联系思想实际读书,自觉陶冶道德、情操,树立革命人生观。过去有的战士认为前途等于金钱加上幸福小家庭。通过读书,懂得了人生的意义在于为共产主义献身,把对人生理解的公式改变为前途等于理想加上为共产主义奋斗。
二,结合本职业务读书,增进专业知识,提高工作能力。不少政工干部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自学心理学、政治经济学、军事干部钻研军事理论,广泛阅读外军军事资料;医疗、通信等部门的指战员也围绕本身业务,有计划的读书自学,用知识武装自己,提高技能,做好本职工作。
三,围绕干部战士选学的专业读书,促进军队地方两用人才的培养。这个团为培养两用人才举办有14个专业班,绝大多数干部战士都根据自己的实际选学了专业。今年以来,团图书室为这14个专业班提供各种专业参考书600余册。

全国青联举行茶话会欢迎侯德健
据新华社北京电 全国青联7月1日下午举办茶话会欢迎侯德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延东在会上说:“侯德健先生虽然是第一次来大陆,但他创作的《龙的传人》,已使大陆青年对他并不陌生。我们欢迎侯先生回大陆来,他为台湾海峡两岸青年的相互了解提供了一个机会。我们相信这样的机会和交往一定会越来越多,直到祖国统一的到来。”
侯德健很高兴和大陆青年朋友们共叙家常,他介绍了自己的生活经历、台湾校园歌曲发展过程和台湾戏曲界的情况。他说,“我回来了,我希望家乡妈妈把我哺育得健壮些。”
全国青联副主席克尤木·巴吾东及首都青年音乐爱好者出席了茶话会。

专栏:漫话

提倡写“百字文”
用 亚
据说,写“百字文”在沈阳部队领导机关蔚然成风,4月份发的28份情况反映中,500字以下的就有24份。这真是一件新闻。
提倡写“百字文”,起码有三条好处:一,有利于提高水平。做文章、写报告、发文件,没个字数限制,有的人就无拘无束,铺陈浪费得很;把字数一限定,他就不得不字斟句酌,惜墨如金,好好动动脑筋,力求抓住要点,用最精练的语言表达出来。二,有利于改进文风。文章短了,不着边际的空话和陈词滥调就得摒弃,读的人可省却不少时间。三,有利于勤俭节约,纸张、邮电费用能大大减少。
“百字文”的好处不能一一尽述。当然,机关行文不能一概以“百字”限制,但这种要求尽可能精练的文风,是值得各级党政机关学习的。如何使之见实效?沈阳部队的做法可资借鉴:层层把关,做到文字长了不发,内容不重要不发。

专栏:通讯

长安街上的英雄哨兵
——记北京人民武装警察总队副班长王玉振
北京人民武装警察总队某中队副班长王玉振,在长安街上已经度过了四个春秋,为保卫党中央和首都人民的安全,先后8次立功受奖,荣获“北京市维护社会治安积极分子”称号。
狐狸再狡猾也斗不过好猎手
一天深夜零点,王玉振正准备下岗,从北新华街过来一位姑娘,另一个衣着漂亮的青年人推着自行车跟在后面。青年人看见哨兵后,骑车走了。不一会,他又折了回来,要拉姑娘走。王玉振见此情景,走了过去。
“你认识她吗?”王玉振问青年人。
“这是我师傅的女儿,出来好几天了,没想到今晚在这儿碰到她。”
王玉振又问姑娘:“你认识他吗?”姑娘不吱声。
王玉振仔细观察,原来姑娘是一位呆傻病人。小王将计就计地对青年人说:“好吧,她是你师傅的女儿,你师傅在哪个单位工作,跟我一块去打电话,让你师傅来接。”
一听要打电话,那个青年人慌了手脚,推车要溜走。王玉振一步上前抓住他的胳膊,将其扭送到治安联防队。经审查,原来这个青年是个劳改释放人员,经常夜间出入街头巷尾,拦截妇女。没想到碰到了王玉振,他无计可施了。
一天傍晚,王玉振身着便衣,在电报大楼门前执勤,突然听到“抓小偷”的呼喊声,只见从公共汽车上跳下来一个男青年,慌慌张张往人群里钻。王玉振断定此人就是小偷,飞步追上去,扭住了他的胳膊。这时,另外两个男青年追了过来说:“我们是公安局的,把小偷交给我们吧,他跑不了。”说着掏出明晃晃的手铐,铐住了小偷的双手,拉着就走。王玉振想,有这么巧的事?他当即拦住自称公安局的两个青年,并要求他们出示工作证。
“怎么,你竟管到我们头上来了,把他抓起来,一块带走。”两个男青年说着扑向王玉振。
“我是干这个的。”王玉振掏出执勤袖章。两个家伙一看慌了神,然后又故作镇静。
“哈哈……咱们原来是一家人。”
“你们别表演了,还是老实跟我走吧。”王玉振命令道。两个“假公安”见势不妙,想夺路逃走。友邻哨兵闻讯赶来,这三个作恶多端的家伙一起落入法网,他们苦心经营的偷盗计划彻底破产了。
时刻不忘群众的安全
一天晚上,王玉振巡逻到电报大楼门前,突然从六部口方向传来一阵喧闹声。他急忙上前察看,原来是两伙青年在打群架,其中一个正挥舞着菜刀,拚命追赶对方。这时,首都电影院正好散场,拥挤的群众不知所措,一片混乱。王玉振见此情景,心想:如不坚决制止,后果不堪设想。他迎头跑上去,命令持刀青年站住。
“谁拦我,我就砍谁!”持刀的青年不听劝阻。
王玉振不怕威胁,追上去顺势照持刀青年肋部打了一拳。那家伙踉跄几步,转过身来,举着菜刀向王玉振砍来。王玉振眼疾腿快,一步冲上去,捉住了歹徒的手腕,夺下了菜刀。一场流血事件避免了,在场群众无不拍手叫好。
一天上午,两伙歹徒在西单路口械斗。王玉振闻讯赶去制止。歹徒们不听,反而越打越凶。其中一个拿出自制手枪,准备向对方射击,严重威胁着周围群众的生命安全。王玉振大喊一声:“不许开枪!”一个箭步冲上去,夺下了手枪。在协助民警押送歹徒的途中,从钟声胡同传来了呼喊声:“快来人啊!”王玉振把歹徒交给民警,飞奔过去。原来,一名歹徒正举着火枪,准备向另一伙青年射击,附近还有几十名群众。王玉振想:不冲上去,群众的生命就有危险。说时迟,那时快,他对着枪口冲了上去。等那歹徒反应过来,王玉振已经抓住了枪管。只听“叭”的一声响,一股铁砂飞向天空。群众安全得到了保护,歹徒被当场擒获。
周德伟 刘士杰

阿内森大使为挪威国王八十寿辰举行宴会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挪威驻中国大使阿·阿内森今晚在大使馆举行宴会,庆祝挪威国王奥拉夫五世八十寿辰。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应邀出席宴会,并对国王陛下八十寿辰表示祝贺。
阿内森大使和李鹏副总理在祝酒中对中挪两国自建交以来在许多领域的友好交往和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希望共同努力把这种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推向前进。应邀出席今晚宴会的还有外交部部长助理周南,对外友协副会长刘庚寅等。

康克清会见马达加斯加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晚会见并宴请马达加斯加革命先锋党执行局委员、妇女组织主席拉维罗松·马哈波夫人率领的马达加斯加妇女代表团。

韦国清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韦国清今天下午会见以中央本部书记长小森龙邦为顾问,执行委员中岛敏彦为团长的日本部落解放同盟中央青年对策部访华团。

中国政府代表团离京赴摩洛哥
据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以国家体委副主任路金栋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一行5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摩洛哥,参加由中国援建的拉巴特综合体育设施的竣工典礼。
由中国援建的拉巴特体育设施是1981年5月开工修建,7月9日将举行该体育设施的竣工典礼。

青海省歌舞团出访四国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以青海省文化局局长朱子明为团长的中国青海省歌舞团一行30人今天离开北京前往塞浦路斯、突尼斯、土耳其和马耳他四国进行友好访问演出。
青海省歌舞团将在这些国家演出汉、土、撒拉、藏等民族的歌舞和器乐节目38个。其中有表现撒拉族喜庆节日的舞蹈“阿里玛”,具有浓厚风土人情的土族舞蹈“迎亲”,表现藏族人民前途似锦、吉祥如意的群舞“扎西德勒”,赞美幸福生活的鄂温克族舞蹈“彩虹”和藏族男子独舞“雪山雄鹰”。
青海省歌舞团成立于1950年8月,演员来自回、藏、土、撒拉、蒙古、满、汉七个民族。他们长期活跃在青藏高原上为农牧民演唱。

中国电影代表团赴苏参加莫斯科电影节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由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干学伟率领的中国电影代表团一行3人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苏联,参加将于7月7日开幕的第十三届莫斯科电影节。
北京电影制片厂摄制的故事片《夕照街》将参加电影节的正式比赛。这部影片的导演王好为是代表团成员。
故事片《西安事变》和《乡情》将在会外放映。
两年一度的莫斯科电影节是由苏联国家电影委员会和苏联电影工作者协会主办的。据悉将有104个国家参加本届电影节。

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解放军报》△驻京部队部分宣传理论工作者座谈《邓小平文选》——历史转折时期的光辉论著,指导四化建设的强大武器
《经济日报》△社论:学习邓小平同志关于整顿的论述△国家物资局局长李开信指出,擅自加收费用和随意涨价的歪风要刹住
《北京日报》△以整风精神学习新党章,北京市轮训党员三十七万人
《四川日报》△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与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在成都联合举行企业管理研讨会
《解放日报》△上海市建设中学学生车晓东,参加一九八三年美国第三十四届中学数学竞赛获得一百五十分(满分),名列榜首,七月三日,市数学学会负责人向车晓东转送美国寄来的荣誉纪念章
《天津日报》△为了加强调查研究,改革机关工作,天津市政府在九个区的三十五个街道建立城市信息点,为党政机关研究、制定政策、措施、办法,加强工作上的具体指导提供依据
《南方日报》△读者来信:湛江行署财办副主任沈某和地区供销社副主任王某趁体制改革之机,掀起大吃大喝之风,伙食费用去五万多元,读者要求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