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坚决支持党员同不正之风作斗争
本报评论员
孙仲远同志坚持同不正之风作斗争,受到打击报复,以致精神受刺激而发病住院。这件事几经周折,终于引起了上级党组织的重视,打击报复者受到严肃处理。这就告诉我们,维护党规党法的尊严,争取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必须坚决制止打击报复,支持党员群众同不正之风作斗争。这是各级党组织和纪律检查部门的重要责任。
具有民主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正确执行党的群众路线,自觉地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和监督,这是新党章规定的党员领导干部必备的条件之一。绝大多数党员领导干部正是这样作的。但是,也有少数党员领导干部违反这一规定,他们在党内外群众的批评和监督面前,不是自觉地检查、改正错误,而是利用手中的权力,对批评、揭发他们的同志打击报复,压制民主。这种恶劣作风如不坚决加以纠正,就会挫伤党员群众同不正之风作斗争的积极性,使他们产生顾虑,不敢大胆地批评、揭发我们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这样,各种违法乱纪行为就不能及时地被揭露出来和受到严肃的处理,反而会越来越多,以致使我们党健康的肌体受到腐蚀,使我们党严重地脱离群众。如何对待党员群众的批评、监督,这是一个涉及原则的大问题,它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因此,对那些藐视党的纪律,对批评、监督者实行打击报复的领导人,必须坚决绳之以党纪国法。
搞打击报复的人所采用的手段有公开的,更多的则是隐蔽的。有些人表面上不动声色,却在暗中寻机打击报复反对他们搞不正之风和违法乱纪的同志:或者散布流言蜚语、加以中伤、孤立;或者出难题,找岔子,在工作中加以刁难;或者在调资、提职、评定职称、分配住房等问题上卡人;或者假“工作需要”、“提拔重用”之名,行排挤、打击之实,等等。采取诸如此类的“穿小鞋”、“紧鞋带”等手段打击报复,同公开违法的打击报复一样,也起着压制批评、窒息民主、助长歪风邪气的作用。因此,判断是否打击报复,一定要找身受其害的群众调查了解,通过行动看动机,透过观象看本质,弄清事实真相,谨防受假象的欺骗,以至轻易放过了采取巧妙手法打击报复的人。
现在还有一些领导干部官僚作风十分严重,对待群众的疾苦漠不关心,有的甚至到了麻木不仁的地步。他们对受打击报复者的再三申诉和控告置之不理,对打击报复者则姑息、袒护、包庇。有的打击报复案件拖了很长时间,上级一再催促,仍顶着、拖着不办。有的在上级过问或舆论的督促下不得不查处,也是敷衍了事,不作严肃处理,甚至为打击报复者多方开脱,分明是打击报复也不加以认定。还有一些人违反规定,有意或无意地将受打击报复者的申诉和揭发材料转到打击报复者手里,致使批评者遭到迫害,酿成令人痛心的事件。这是完全不能容许的。这种严重的官僚主义行为,不仅应当受到批评,而且应当根据情节的轻重,受到党纪和法律的制裁。认真查处打击报复案件,就是支持那些坚持原则、敢于斗争的党员和群众,就是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不认真查处这类案件,姑息、袒护、包庇打击报复者,就是助长不正之风,保护违法乱纪的行为。
广大党员和群众对党员领导干部实行监督,一经发现他们当中有人搞不正之风和违法乱纪,就大胆地起来批评、揭发、斗争,这是一种很可喜的现象。这是党内外民主生活逐渐正常化的标志,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标志,是实现党风根本好转的希望所在。对这些勇于坚持原则、敢于斗争的同志,我们不但要坚决支持,而且要向他们学习,动员全党同志和广大群众都勇于同各种不正之风作斗争。这样,我们就一定能争取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

查清问题 组织处理 经济退赔
甘南县党员干部建房分房歪风全部查处
本报讯 记者彭毅报道:到5月中旬,黑龙江省甘南县党员干部建房、分房中的不正之风问题已全部查清,组织处理已经结束,经济退赔达到81%。
近几年,甘南县委主要负责人在学习贯彻《准则》的过程中,注意从自己做起,在建房、分房中不搞特殊化。县委书记袁喜明同志一家,多年只住一间半房,县委办公室几次安排给他建新房,他都没答应。直到去年他的邻居搬走以后,他家才住上3间旧房。
对于县委、县政府领导干部在住房、分房中的不正之风,县委主要负责人注意严格要求,不讲情面。一位副县长搬进新房后,要把旧房留给子女,袁喜明和其他常委多次批评教育他,使他及时把旧房给了无房的干部。1981年,原副县长白云生盖的一处房子超过规定的面积和标准,群众有意见。他虚心接受群众批评,把新房改做办公室,得到了群众的谅解。现在,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和县政协四套领导班子成员都住在机关干部宿舍区,没有住独门独院的,没有超标准、超面积的。
县委领导自己行得正,处理中层干部和普通党员在建房、分房中的歪风就理直气壮。县建筑工程公司原党总支副书记、经理焦富海,先后3次建房220平方米,并侵占公款公物,无偿调用人力和运输工具,折合人民币1,540多元。他不但不认真检讨,反而四处串联,设障碍、搞假证,严重影响了清理工作的深入开展,群众意见很大。县委决定开除他的党籍,建议撤销他的行政职务,在全县引起强烈反响。县劳动科一名副科长,依仗权势侵占知青企业的物资建房。开始清理他的问题时,他顶着不改,后来见县委态度坚决,毫不含糊,才转变了态度,积极退赔,县委决定对他从轻处理。一些原来抱着等、看、拖、混等侥幸心理的人,很快向组织检讨和改正了自己的错误。

认真贯彻中纪委的《公开信》
朝阳县委边查边改雷厉风行
本报讯 辽宁省朝阳县委5月3日至7日在地委的帮助下,专门召开了常委会和常委扩大会,根据中纪委《公开信》的要求,开展自查,认真纠正利用职权修建高标准住宅的不正之风。
县委书记张兴利和副书记、县长刘宝义等,就为县委部分领导同志单独建家属院中,违背城镇规划的要求盖平房,占用耕地,大部分资金未经上级有关部门批准以及随意增加住房附属设施等问题作了检查,并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坚决纠正建房、住房等方面的不正之风。具体负责筹建新家属院工作的县委常委、副县长郑德春同志作了深刻检讨,请求组织给予适当处分。
为了迅速刹住建房、分房中的歪风,朝阳县委最近作出决定,要求住在新建家属院的5名领导,除1名属于落实政策的党外干部不予追究和1名领导干部因特殊情况可以继续留住外(但超标准部分加收房租),其余3名领导干部立即迁出新建家属院,将房子交机关另行分配。县委副书记宝洪涛和县委常委、副县长郑德春、王克余坚决执行县委决定,已由新建家属院内搬了出来。
在县委领导同志的带动下,县委和县政府所属部、委、办、局和公社的领导同志也都认真开展自查,迅速纠正了在建房、分房中的不正之风。

不向歪风低头 冲破重重阻力
临河县查处一起非法转户口大案
本报讯 前几年,内蒙古临河县一些不法分子非法将大批农村户口转入城镇。中共临河县委协同有关部门坚决排除阻力,经过两年的斗争,终于把问题查清,最近已经作出严肃处理。
该县新华派出所原所长李清海和社员郭云等相勾结,采取利用关系搞“空中飞户”,窃取空白粮食户口关系迁移证、编造户口,弄虚作假、少批多落、冒名顶替等手段,一九七五年至一九八○年五月共将四百九十五人的户口由农村非法转入城镇。李清海、郭云等一方面拉拢腐蚀干部,内外勾结,通同作弊;一方面又向转户人索取贿赂,倒卖户口。李、郭二人靠倒卖户口,成了当地有名的暴发户。
一九八○年,县委开始组织人调查此案,但遇到了重重阻力,调查工作深入不下去。
一九八一年初,新任县委书记刘贵谦一到职,有人就告诉他“此案涉及一些领导”,“不要老揪住不放”。刘贵谦在县委常委会上说:此案是我们整顿党风的突破口。不搞,就是承认县委涣散软弱,向不正之风投降;要搞,就要查个水落石出。县委一致决定查到底。
为了排除阻力,县委抽调得力干部,加强专案组。在全县职工、干部大会上,公安部门依法逮捕李清海等四名犯罪分子,宣布注销一部分非法迁入城镇的户口。
通过三个省区、十三个旗县和九十八个公社、派出所、粮库的调查,终于查清了李清海等人的违法犯罪活动。李清海等四人已触犯刑律,去年下半年,李清海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郭云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对在此案中犯有错误的党员干部,也分别给予党纪、行政处分。其中:开除党籍的二人,留党察看的三人。对非法由农村转入城镇的户口,已注销二百九十人,其余一部分已分别不同情况予以处理。

在打击报复面前
——记坚持同不正之风作斗争的共产党员孙仲远
光普 李学光
“只要一息尚存,就要与不正之风斗争到底!”重庆市九龙坡区建设工矿贸易公司党员干部孙仲远同志,就是因为有这样的信念,不怕打击报复,坚持同不正之风顽强斗争。
勇于批评
1976年,组织上考虑到孙仲远年老多病,把他调到家门口的区建设工矿贸易公司。老孙业务熟,干劲大,连续两年被评为公司先进工作者。
1978年4月,老孙到二餐厅负责“一批两整顿”工作。在二餐厅,老孙耳闻目睹公司党支部书记范福奎经常陪同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同志到餐厅大吃大喝,不付钱,或付很少的钱。老孙出于对同志的爱护,提醒范福奎:“这股风不刹,我们红旗单位脸上不光彩哟!”范福奎连声说:“对对!组织上晓得就行了,不要到外头去说。”
谁知几天后,范福奎却在各餐厅组长会上含沙射影地指责老孙多管闲事,想往红旗单位脸上抹黑。这使老孙颇为吃惊。
孙仲远多次想找范福奎谈心,但范总是回避。老孙只好在组织生活会上多次向范福奎提出批评。可是,他充耳不闻,我行我素。眼看吃喝风仍在蔓延,老孙忍无可忍,毅然向市委写了第一封揭发信。
身处逆境
批评了支部书记之后,老孙的日子就不好过了。范福奎对孙仲远冷若冰霜,而且跑到区里有关负责人面前,以莫须有的罪名,告他的状。接着,范福奎又找人“凑材料”,向市委纪委、市财办写了匿名信诬告孙仲远。
由于范福奎的一再诬告,1979年1月,区主管部门决定将孙仲远调到区废品回收公司工作。孙没走,上级派人来催,问孙:“你为什么不服从调动?”他回答:“我坚决抵制‘顺则昌、逆则亡’那一套。”
斗争越来越尖锐。不久,范福奎在公司职工大会上宣布:“孙仲远不服从调动,公司不安排工作。”老孙当场驳斥:“老范同志,希望你有点党性,收回这个错误的决定!”
入党二十四年的孙仲远被剥夺了工作的权利,心情异常沉重。他连夜写信,托公司一位去成都开会的同志面交当时的省委领导同志。老孙哪里料想得到,这封信却落到了范福奎手里。就在范福奎拆看老孙的揭发信的前几天,另一位同志化名“禄山”写给党报揭发范的信,也“飞”到了公司党支部的办公桌上。范福奎等人公然取下墙上的“党员规划”,核对笔迹,主观断定:“禄山”就是孙仲远。
范福奎对孙仲远就更加恼火了。
抱病斗争
党风不正的地方确实怪事百出——范福奎打击报复不但未受处理,反而被提升为区商业局副局长。就在他走马上任的当天下午,区里一位主管财贸工作的负责人又亲临公司,督促孙仲远“服从调动”。
孙仲远怒不可遏。当晚,他冠心病急性发作,住进医院。公司的同志们不敢公开去看他。六天以后,有些同志才悄悄走进医院,告诉老孙,范福奎等人还在散布流言蜚语。
孙仲远躺在病床上想了很多很多。他暗下决心:只要一息尚存,就要同不正之风斗争到底!他提起笔,在一封给上级党组织的信中写道:“我个人受打击报复事小,党风不正是大问题,如果党的干部都那样搞,就会亡党亡国!”
老孙怀着义愤写揭发信,病情很不稳定,医生多次嘱咐他:“不能生气,否则冠心病有加重的危险!”但是,此时的老孙已把生死置之度外。为了防备万一,他把所有揭发信的底稿都收藏好。他打定主意,如果病危,就叫儿女们把揭发信转给一个最知己的老同事,请他代为继续上告。
终于胜利
有关部门收到孙仲远的揭发信后,派人进行调查。可惜没有作出符合实际的结论。老孙成了“失业党员”,他默默地到公司日杂门市部去当营业员,尽一个党员的义务。
有人传说要抓孙仲远,因为他诬告领导。好心的同事急忙跑来劝他收场算了。老孙坚定地说:“我还准备上告十年、二十年,不告倒歪风邪气,死不瞑目!”1979年下半年以后,他又向中央和省、市委写了三十余封申诉信。他在信中写道:“值得深思的是,对某些干部压制批评、打击报复不追究,不批评,无原则地迁就姑息,包庇了事,这怎么能把党风搞好呢?”
孙仲远的申诉信终于引起了上级党组织的重视。1981年9月,市、区组织了联合调查组。调查组冲破重重阻力,弄清了事实真相:孙仲远揭发范福奎的问题基本属实,而范福奎反告孙仲远的问题纯属捏造,范福奎对批评自己搞不正之风的党员进行打击报复,严重违反党纪,最近受到留党察看两年、撤销副局长职务的处分。中共重庆市委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向孙仲远同志学习,为争取党风的进一步好转而斗争。
孙仲远尽管有两年零两个月被剥夺了工作的权利,停发了全部奖金,1979年调工资也是榜上无名,但他终于从充满荆棘的路上闯过来了。他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党是有力量的,争取党风的根本好转是大有希望的!”
(重庆《支部生活》供稿)

专栏:信箱

要十分注重提高党课质量
中共江苏无锡市委宣传部 黄胜平
目前,许多地方的党组织正在举办以学习新党章为内容的党员训练班。上党课是其中重要一环。这一环抓不好,就会使新党章教育走过场,不能做好整党前的思想准备工作。而当前,确有一些单位党课质量不高,效果不好,亟待改进。
有些同志上党课,不联系实际,照本宣科,使听课人感到兴味索然。无锡市南长区委举办的党训班就不是这样,他们上党课很注意联系实际。他们在讲述新党章中对党员标准和干部条件的规定时,请本区优秀党员和干部结合自己的体会现身说法,使听课人感到党章的要求虽然高,但看得见,摸得着,可学可行。大家反映:这样的党课讲起来实,听起来近,受教育深。
有些单位上党课针对性不强,不注意联系不同对象的不同情况。有的单位甚至有这种现象:给党员干部上党课,着重讲工人党员中的问题;给工人党员上党课,大讲党员干部的情况。这样做的效果如何是可想而知的。无锡市纺织工业局党训班就不这样做。他们在讲党的宗旨时,针对不少工人党员认为“自己本来就是在生产第一线干活、讲为人民服务没有必要”的思想,强调我们一切工作都是为人民服务的,带头做好本职工作就是最重要的为人民服务;针对中层干部中以权谋私的问题比较多的情况,着重教育他们要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针对有些县团级以上干部认为自己前半生有贡献、后半生应享清福的思想,着重教育他们要革命到底,完全、彻底为人民。由于党课教育的针对性强,这个局参加党训班的绝大多数同志做到了边学边改。
讲党课,有时需要用一些反面材料,但有的反面材料用得不够恰当,尤其是缺乏必要的分析和批判。有一次,我听一同志讲共产主义,批评“个人主义人皆有之,不正之风谁没有点”的错误论点,讲了半天,不知所云,给人们留下印象最深的却是这么一句话:“你有我有他也有,闻起来臭,吃起来香,臭豆腐一块”。当时,许多人听了哈哈大笑。由于对错误的东西缺乏分析批判,客观上反而起了传播错误思想的作用,这是讲课人所始料不及的。
党课如何讲得生动、准确,有吸引力和感染力,是一个重要问题。这里,既有思想、理论水平的问题,又有如何联系实际,更好地表达的问题。希望各级党组织都来加以研究,从多方面提高党课质量。

要认真组织党员学习党的方针政策
我们党支部的活动很少,组织生活不正常。支部书记基本上只管业务工作,不和党员谈心,不做思想工作,学习时间也不认真组织党员讨论。至于党员中对农村实行的经济责任制、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干部政策等问题上的模糊认识,党支部更是不管不问。我觉得,一个基层党组织如果不认真组织党员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就谈不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的方针、政策也不能有效地贯彻下去。
上海读者 良

专栏:图片新闻

原中共湖南省委常委、零陵地委书记邓有志(前,瑶族),原来只有高小文化程度,最近参加了湖南省委为培训省、地两级领导干部而举办的文化进修班。他决心通过学习,使自己的文化水平能适应工作的需要。新华社记者
王 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