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外长会谈和在欢迎吴外长的宴会上
中泰外长一致认为柬埔寨问题根源是越南侵柬
吴外长指出当务之急是进一步支持以西哈努克为首的民柬联合政府。只要越南当局承诺无条件从柬全部撤军,并见诸行动,中越关系就可以实现正常化。
本报曼谷7月30日电 记者王荣久、陈安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上、下午,同泰国外长西提进行两轮会谈。两国外长一致认为,柬埔寨问题的根源是越军侵占柬埔寨。尽管越南当局最近玩弄了许多新手法,但其立场并没有变。因此,要使柬埔寨问题获得公正、合理的政治解决,必须进行长期不懈而耐心的努力。时间对柬埔寨人民及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各国人民有利,对侵略柬埔寨的越南不利。
会谈后,西提外长对记者说,会谈进行得很好。我们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进行了有益的交谈。关于柬埔寨问题,双方一致认为应坚持联大决议,从柬埔寨撤出全部越南军队。
据悉,吴学谦外长表示,中国支持泰国在关于柬埔寨问题上所作的努力并赞赏最近在曼谷召开的东盟外长会议在坚持联大有关柬埔寨问题决议方面的原则立场。
今晚8时,西提外长举行盛大宴会,宴请吴学谦一行。西提外长首先致词。他说:吴学谦外长此次访泰,使泰中双方有机会就解决柬埔寨问题的途径和办法交换意见。他说,泰国和东盟认为,这个问题是维护东南亚和平与稳定的关键。
西提外长说:“4年来,泰国和东盟一贯主张根据联大有关决议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
西提外长在讲话中说,泰国对中国保证支持东盟国家坚持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立场表示满意。“泰国认为,中国对东盟就柬埔寨问题作出努力的支持将有助于这一问题的最终和平解决,尽管解决这个问题还存在着障碍。”他说,柬埔寨问题不仅影响本地区,而且也影响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安全。
西提表示他非常高兴地看到泰中关系一直在顺利和稳定地发展。他说,泰国人民了解和支持中国人民坚持同友好国家和平共处的原则。这个原则为泰中两国人民的相互利益和幸福发展关系提供了合适的基础。西提最后指出,吴外长此次访泰将进一步加强我们双方的相互了解,相信我们两国将在许多新的领域发展合作。
吴学谦外长高度赞扬“在柬埔寨问题上,泰国作为前线国家,不畏强暴,伸张正义,赢得了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广泛赞扬。我愿借此机会向泰国政府和人民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崇高的敬意。”
吴外长指出:“柬埔寨问题是国际社会极为关注的问题。迄今越南侵占柬埔寨4年多了,人们希望打破柬埔寨问题的僵局,为实现政治解决、求得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提出了许多建议,进行了不少尝试。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由于越南当局拒不执行联大决议和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宣言,拒不从柬埔寨撤军,柬埔寨问题未能得到解决。严峻的事实表明,越南不会轻易放弃其建立‘印支联邦’,向东南亚扩张,推行地区霸权主义的既定政策”。
吴外长揭露了越南当局由于内外交困而愈来愈积极地玩弄“区域会议”、“部分撤军”,和平对话等政治花招,驳斥了越南把它对柬埔寨的赤裸裸的侵略说成是什么“抵制中国的威胁”,是“中国和越南之间的问题”的谬论。他指出,越南的用心“无非是想借以破坏中国和东盟的友好关系,转移人们的目标。”
吴外长说:“不久前结束的东盟外长会议,坚持了联合国决议和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宣言的基本原则。西提外长正确地指出,越南在柬埔寨问题上的态度没有丝毫的变化,对越南的政治阴谋做出了义正辞严的回答。”
针对越南局部撤军的顽固态度,吴外长指出,对侵略者的妥协、退让,尽管从善良的愿望出发也只能助长它的气焰,不可能消除柬埔寨人民的负担,更不会为东南亚带来和平与安宁。现在,“当务之急是进一步支持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民柬联合政府及其武装力量的抗越斗争,继续从各方面向越南施加强大的国际压力,从而为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创造必要的条件,使联大决议和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宣言的原则得以实现。”
吴外长重申了中国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外交政策和对柬埔寨问题的立场。他说:“我们不谋求霸权,也不图任何私利。我们同东盟国家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一样希望柬埔寨成为一个独立、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国家。我们愿意同包括越南在内的所有东南亚国家发展睦邻友好关系。只要越南当局承诺无条件从柬埔寨全部撤军,并见诸行动,中越关系就可以实现正常化。”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泰国总理府部长素利·马哈桑塔那,外交部副部长巴博·林巴班图,商业部副部长派洛·猜耶蓬以及前总理、泰国社会行动党主席克立·巴莫和各界知名人士。中国驻泰国大使沈平也应邀出席了宴会。宴会始终充满了友好热烈的气氛。

朝罗南分别集会庆祝我建军节
新华社平壤7月29日电 朝鲜人民军某炮兵军官学校今天下午举行集会,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六周年。
朝鲜人民军副总参谋长李鸿淳、炮兵军官学校校长金在渊和中国驻朝鲜大使馆武官王少吾等出席了集会。
金在渊在集会上发表讲话说,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经过长期的革命斗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现在正在为建设成为一支现代化和正规化的革命军队而努力奋斗。
他感谢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在战争时期、和平建设时期和和平统一祖国等方面对朝鲜人民的积极支持。
王少吾在讲话中要求美军无条件地撤出南朝鲜,让朝鲜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民族统一问题。
集会结束后,放映了中国纪录影片《军校生活》、《人民海军在前进》、《春满军营》。
李鸿淳还设宴招待了参加集会的中国同志。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7月29日电 罗马尼亚国防部今天下午隆重集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六周年。
罗马尼亚国防部副部长马林·尼古列斯库上将和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武官王振西分别在会上讲了话。他们高度评价了罗中两党、两国和两国军队之间不断发展的友好合作和战斗团结。
罗马尼亚三军和军事学院负责人以及首都卫戍区400多名官兵参加了集会。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则望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集会。
集会结束后,与会者参观了反映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生活和训练的图片展览,并观看了中国影片《我国水下发射运载火箭获得成功》和《军校生活》等。
26日,罗马尼亚武装部队驻康斯坦察空军某部指战员也举行集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27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国防部今天在贝尔格莱德“人民军之家”举行集会,隆重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六周年。
南斯拉夫人民军高等军事院校中心副主任斯·伊利奇上将、人民军副总参谋长帕·舒茨中将和人民军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团书记斯·马里切维奇中将等出席了集会。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武官刘艺林和南斯拉夫人民军海军上校格·佩特科维奇分别在会上讲了话。
会后放映了中国影片《我国水下发射运载火箭获得成功》和《军校生活》。

专栏:述评

“老朋友”扮演新角色
——评以色列对中美洲事务的干预
新华社记者 唐天日
长期在中东为美国争夺霸权效劳的以色列,现在又把它的军事触角伸到了拉丁美洲,为美国干涉中美洲局势充当打手。以色列这个美国的“老朋友”正在中美洲扮演新角色。
以色列插手中美洲事务,为美国火中取栗,应当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并同声加以谴责。
据《纽约新报》7月21日援引里根政府高级官员的话说,应美国的要求,以色列已经同意将它去年入侵黎巴嫩时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那里获得的武器运往洪都拉斯,交给尼加拉瓜的反政府分子使用。这些于最近开始运送的武器中有大炮、迫击炮、地雷、手榴弹和弹药。
实际上,以色列向中美洲地区提供武器并不是自今日始。从1976年以来,以色列就向这个地区一些国家出售武器,其中包括有“战车式”的坦克和“幼狮式”C—2飞机。据黎巴嫩《新杂志》的一篇文章说,以色列向这个地区出售武器“起着补充美国的作用”,“在华盛顿由于地区政治原因而不便于支持某一个(亲美)政权时,以色列将提供支持”。
目前,随着美国对中美洲的军事介入的逐步升级,美国政府越来越发现以色列这个“老朋友”在这个地区的新作用。美国官员毫不隐讳地说:美国之所以要以色列这样做,是为了在国会一旦通过法案决定停止向尼加拉瓜反政府分子提供秘密支持的情况下,开辟向尼加拉瓜叛乱分子提供援助的新渠道。
以色列在美国支持下,从在中东地区进行侵略发展到对中美洲地区进行军事干涉,将遭到第三世界和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反对,而使它陷于更加孤立的地位。中东地区阿拉伯各国和中美洲各国人民将站在一条共同的战线上。

一架不明国籍飞机袭击尼加拉瓜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马那瓜消息:尼加拉瓜外交部29日发表公报说,一架不明国籍的飞机28日晚上向尼加拉瓜西海岸的埃尔卡登岛发射了3枚火箭后向洪都拉斯方向逃去。
埃尔卡登岛位于尼加拉瓜西海岸的主要港口——科林托港西南二海里的地方。
公报说,这架飞机发射的火箭没有击中目标,坠落在大海里。公报说,在这次飞机袭击前两天,美国护卫舰“克利夫顿·斯普拉格九九二”号以挑战的姿态,驶向离尼加拉瓜15海里的地方。同一天,4架T—33飞机从洪都拉斯飞过尼加拉瓜北部的新塞哥维亚省,侵犯了尼加拉瓜的领空。
公报说,“这些事件再次表明,由于里根政府及其在本地区的盟友的军国主义的好战的政策,尼加拉瓜面临着严重的威胁”。

谢松批评美国派军舰去中美洲附近海域
危副外长说美苏舰队在中美洲出现令人不安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巴西利亚消息: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27日在巴西利亚说,显而易见,美国不应该派军舰到尼加拉瓜附近海域去,“因为这样做不可能使寻求解决中美洲冲突有丝毫的进展”。
谢松是在结束对巴西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上述讲话的。
谢松认为,中美洲问题的根源是不发达,这一地区的人民生活在一种“穷困和绝望的状况之中”。
谢松在记者招待会上重申法国政府支持孔塔多拉集团四国总统不久前在墨西哥坎昆提出的和平解决中美洲冲突的建议。他说,因为“这些建议把中美洲的问题讲得非常确切,并指出了可能解决中美洲问题的办法”。
谢松还批评了美国政府为派舰队到中美洲附近海域去所作的辩解。他反问道,正当孔塔多拉集团四国总统提出和平解决中美洲冲突的建议的时候,美国的航空母舰有什么理由要在这一地区出现呢?
谢松是7月25日抵达巴西进行访问的,他还将访问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和古巴。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危地马拉城消息:危地马拉外交部副部长埃德加·萨尔塞诺29日在危地马拉城说,美国和苏联的舰队在中美洲的附近海域出现“是令人不安的”。“(美国和苏联的)军队在中美洲地区出现是没有必要的”。
萨尔塞诺是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在巴拿马举行的拉美九国外长会议时发表上述讲话的。他希望中美洲问题能很快得到解决。他说,他相信,只要中美洲五国抱有良好的愿望,中美洲问题就能很快解决。
萨尔塞诺说,“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将为世界作出榜样”。

联合国秘书长和加拿大政府
支持孔塔多拉集团和平解决中美洲问题
新华社联合国7月29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表示,他将致力于寻求目前中美洲地区紧张局势的政治解决。他要求与中美洲地区紧张局势有关的各国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支持孔塔多拉集团国家的努力。
联合国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过去几星期来,联合国秘书长一直和孔塔多拉集团国家的代表保持着密切的接触,密切注视着中美洲地区的局势发展。在本月24日访问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的时候,秘书长和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和巴拿马等国的领导人进行了接触,并将和孔塔多拉集团国家的政府就它们的巴拿马会议的结果举行讨论。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表示相信,目前正在巴拿马举行的拉美9国外长会议“将推动各方为谋求政治解决该地区目前的紧张局势而作的努力”。
新华社渥太华7月29日电 加拿大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麦凯琴今天在一项声明中表示,加拿大政府继续支持哥伦比亚、墨西哥、巴拿马和委内瑞拉四国政府为和平解决中美洲问题所作的努力。
麦凯琴说,加拿大特别欢迎由上述四国总统7月17日在坎昆发表的联合宣言。他认为,四位总统的建议,如果能为中美洲有关国家政府接受并执行的话,那将是朝向在中美洲实现和平而迈出的非常积极的一步。
这位加拿大领导人还表示希望,正在巴拿马城举行的孔塔多拉集团国家和中美洲国家九国外长会议能够达成一项和平方案。

卡斯特罗表示愿讨论停止对尼加拉瓜军援问题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哈瓦那消息: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28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宣布,如果“所有的有关方面达成一项协议的话”,古巴政府准备停止向尼加拉瓜运送武器和派遣军事顾问。
卡斯特罗是在为外国记者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作出上述许诺的。他说,“如果所有的有关方面达成一项关于撤走顾问的协议的话,我们准备支持这种做法”。“如果能在基本要点上就关于停止向任何中美洲国家运送武器达成协议的话,那么,我们决定签署这项协议”。
他还说,古巴在尼加拉瓜只有200名军事顾问。
卡斯特罗说,美国总统里根26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就中美洲问题发表的谈话是“积极的”,调子是“十分温和和十分谨慎的”。但是他说,里根的上述讲话“并没有改变为(在中美洲地区)举行军事演习所采取的措施”。

安德罗波夫会见黎笋
新华社莫斯科7月29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今天在这里会见越南领导人黎笋,讨论了“共同关心的国际局势的迫切问题”。
安德罗波夫声称,苏联将继续促进越南“同老挝和柬埔寨一起为把东南亚变成和平、合作和稳定区域所作的建设性努力”。
双方还强调了苏越条约的“重要意义”。
黎笋同安德罗波夫的会谈表明,双方仍然是在越南坚持对柬埔寨实行军事占领的前提下空谈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
黎笋是7月11日前来苏联“休假”的。

南斯拉夫议会通过《长期经济稳定纲领》
普拉宁茨强调在一切领域进行深刻改革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29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议会两院今天一致通过了《长期经济稳定纲领》的《结论》部分,同时通过了实施这一纲领的决议。
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米·普拉宁茨28日在联邦议会上作报告时指出,实施《长期经济稳定纲领》,是为了在社会生活的一切领域中进行深刻的改革,使南斯拉夫摆脱当前的经济危机,把自治社会主义社会引向一个物质发展和社会发展的新阶段。
联邦议会今天通过的实施这一纲领的决议说,《长期经济稳定纲领》是南斯拉夫全体人民实现稳定的社会经济发展的统一行动纲领。决议号召所有自治组织和共同体立即行动起来,有组织地、团结一致地贯彻这一长期纲领。决议要求联邦执行委员会在今年10月底提出实施长期纲领第一阶段任务的具体措施。

专栏:南斯拉夫通讯

南斯拉夫人民将在《纲领》指引下前进
本报记者 严正
南斯拉夫《长期经济稳定纲领》(简称《纲领》)的《结论》部分7月29日在南斯拉夫联邦议会讨论通过,并作出有关决议,整个《纲领》开始实施。
南斯拉夫人民高度评价《纲领》的重要意义。他们认为这将成为南斯拉夫在自治基础上克服当前困难,实现稳定的社会、经济发展的共同的思想和政治基础,是指明“总的社会发展的根本方向”,是南斯拉夫社会经济发生深刻变化的总战略。
自从南斯拉夫经济出现困难以来,一些敌对分子从“左”、右两方面攻击自治制度。南斯拉夫政界和经济学家,在发展经济的一些方针政策问题上,也存在不同意见,因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南斯拉夫迅速采取有力措施克服困难,发展经济。
《纲领》的通过表明南斯拉夫在估计经济不稳定的原因,以及如何采取措施排除不稳定因素,促进经济全面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取得了一致的看法。各共和国、自治省和各社会政治组织,都表示要“一致地,坚决地”实施长期纲领,把此事作为第一重要的共同任务,以长期纲领统一思想和行动。这无疑将会对南斯拉夫克服困难,实现经济稳定的战略任务,发生巨大的作用。
除了《结论》部分外,整个《纲领》还包括《基本出发点》,15个专题性的计划。整个文件不仅对南斯拉夫经济的稳定发展在理论上作了深刻的阐述,而且为解决通货膨胀、就业、住房和公共设施、对外经济关系、技术发展、交通、能源和动力、小经济、农工生产的发展等15个经济方面的问题,制定了具体的长远发展计划。
贯穿整个文件的一个重要的思想是“变革”。南斯拉夫联邦执委会主席普拉宁茨指出这是一个“深刻变革”的规划,涉及到各个方面,包括“经济体制”,也包括“工作方法”。变革的目的在于进一步完善自治制度,尊重客观经济规律,使劳动者对生产、收入和分配有真正的决定权。
《纲领》还规定了各级社会经济政治组织在稳定经济中的任务和责任。在讨论过程中南斯拉夫同志认识到,加强责任心是实现经济稳定的最重要的条件,“没有责任心,就没有经济稳定。”一些代表在议会的发言中还强调,对那些不能实现稳定任务,或没有达到预期成就的人,要更换他们的职位,换上肯干而又能干的人。
目前从联邦到各共和国、自治省,直至联合劳动组织都在确定具体步骤,以贯彻执行《纲领》。
联邦执委会已专门成立了以联邦执委会主席普拉宁茨为首的委员会,负责制定和实施《长期经济稳定纲领》的计划。根据这个委员会的设想,将分为两个阶段。在第一个阶段,即现在开始立即采取具体的经济措施,以制止不良的经济发展趋势。争取在第二个阶段,即1985年开始,实现整个社会发展的目标。各共和国自治省,直至联合劳动组织的基层单位,也都要层层建立执行长期规划的委员会,并根据联邦政府的计划,制定自己的计划,以保证整个长期规划的贯彻。
目前有些共和国自治省,甚至包括一些工矿企业,正在为扩大生产,增加出口,偿还外债制定具体措施,有些大的工厂进行革新,改用本国原料和燃料。有些生产出口商品的工厂,改变历来习惯,在夏天不但不休假,而且还扩大生产,为国家多挣外汇。人们可以预见到,南斯拉夫人民会按照《纲领》指出的途径,迎着困难前进。

在斯里兰卡发生严重种族骚乱情况下
印外长同斯总统“紧急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科伦坡消息:在斯里兰卡发生严重种族骚乱的情况下,印度外交部长纳拉辛哈·拉奥昨天从新德里飞抵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同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进行了90分钟的“紧急会谈”,讨论“印度血统居民”的“安全问题”。接着,拉奥又飞往骚乱活动严重的中部高原城市康提进行访问。
印度和斯里兰卡最近在种族骚乱问题上发生一些争执。印度对科伦坡采取的对付种族骚乱的紧急措施表示关切。斯里兰卡认为这是印度对斯里兰卡内政的干涉。
斯里兰卡有大约250万泰米尔人。他们的祖辈是从南印度迁移到斯里兰卡的,其中大部分已入斯籍,只有小部分为侨民。泰米尔人中少数分离主义分子要求成立独立的泰米尔国家,并进行暗杀、抢劫和纵火等活动。最近分离主义分子在泰米尔人聚居区贾夫纳打死13名军人,从而引起了大规模的种族流血冲突,使许多泰米尔人和一些僧伽罗人的生命财产遭受严重损失。(附图片)
7月29日,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发生了种族骚乱,30多人死亡。图为身带自动武器的士兵在敏感地区站岗。
本报电视照片

平壤市人委欢宴北京市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7月29日电 平壤市人民委员会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市长陈希同率领的北京市友好代表团。
在洋溢着战斗情谊的气氛中,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尹基福和陈希同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尹基福说,陈希同就任北京市长后第一次出国访问就来访问朝鲜,表明了对朝鲜人民的特别的兄弟般的亲切感情。
陈希同说,我们代表团这次来英雄城市平壤访问,不仅要畅叙我们之间的兄弟情谊,而且要学习你们在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等各方面的宝贵经验。
北京市友好代表团是应平壤市人民委员会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乘火车到达平壤的。

中美达成第二个纺织品贸易协议
新华社日内瓦7月30日电 中美纺织品协议谈判经过艰苦的7轮会谈,今天凌晨在日内瓦就中美第二个纺织品贸易协议内容达成了全面协议。
两国不久将相互换文,正式签署新协议。
中美第一个纺织品贸易协议是1980年9月签署的,1982年12月31日期满。双方从1982年8月开始谈判第二个纺织品贸易协议。

我大使向圭亚那副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乔治敦7月28日电 中国新任驻圭亚那大使杨迈今天上午在这里向圭亚那副总统史蒂夫·纳拉因递交了国书。纳拉因副总统同杨迈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江西杂技团结束对博茨瓦纳的访问
据新华社哈博罗内7月27日电 中国江西杂技团结束了对博茨瓦纳的访问,今晚离开这里。访问期间,杂技团在首都哈博罗内和其他4个地区总共演出了8场,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博茨瓦纳内政部长迪塞莱7月26日接见了杂技团团长和部分演员,并于今天宴请了杂技团全体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