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短评

炮舰政策不得人心
最近,美国派遣两支包括航空母舰在内的庞大舰队前往中美洲水域,准备在那里进行长达半年之久的大规模军事演习。美国这一行动必然要进一步加剧中美洲的紧张局势,因而不能不引起一切关心中美洲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强烈反对。
国际公正舆论都一致认为,中美洲的事务应当排除一切外来干涉,由中美洲人民自己解决,美国派出自己的舰队到那个地区去炫耀武力,不管怎么辩白,都只能被认为是一种公开的军事威胁行动。特别是当前孔塔多拉集团以及其它一些拉丁美洲国家正在致力于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中美洲冲突的时候,美国的这种做法,决无助于而只会妨碍中美洲问题的和平解决。里根总统最近曾经明白表示支持中美洲国家的和平努力,而同时美国却又要在中美洲大搞军事演习,制造紧张局势,这不是说的一套做的另一套吗?
华盛顿当局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炮舰政策早已过时了。在今天这个世界上,以武力进行威胁不仅是不得人心的,而且也是无济于事的。中美洲国家纷纷谴责美国的作法,不结盟国家协调局也要求美国撤销在中美洲举行海军演习的决定。这是正义的呼声。华盛顿决策者应当悬崖勒马。如果一意孤行,坚持对中美洲的军事卷入,肯定不会有什么好结果的。

拉美九国外长在巴拿马举行第三次会议
谋求达成阻止中美洲战争的和平协议
新华社巴拿马城7月28日电 墨西哥、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和巴拿马组成的孔塔多拉集团四国外长今天下午在这里与中美洲五国外长举行第3次会议,谋求达成阻止中美洲地区战争的和平协议。
在这次九国外长会议召开之前,今天孔塔多拉集团四国外长先举行了预备性会议。
据报道,第3次九国外长会议是秘密会议,将历时3天。与会外长将讨论孔塔多拉集团四国首脑7月17日在墨西哥坎昆聚会后给中美洲各国总统、美国总统里根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的信中提出的建议,这些建议包括在中美洲地区实行全面裁军,削减军备,停止武器转运,减少外国军事顾问和尊重中美洲各国的边界等。此外,外长们还将讨论里根总统最近给孔塔多拉集团四国首脑的信。
为了为这次九国外长会议作准备,巴拿马总统德拉埃斯普列利亚和哥伦比亚总统贝坦库尔27日对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和危地马拉3个中美洲国家进行了为时一天的闪电式访问。
据报道,尼加拉瓜政府上个星期宣布接受孔塔多拉集团的倡议,同意参加多边谈判来解决中美洲冲突。此间观察家认为,尼加拉瓜这一态度有助于这次外长会议的召开。尼加拉瓜外长德斯科托今天在进入会议厅前对记者说,这次拉美九国外长会议对“中美洲来说是向和平方向迈进了一步”。
此间观察家认为,鉴于美国最近决定派遣舰队到中美洲附近海域并准备在这一地区举行长达6个月的军事演习等,国际舆论担心中美洲局势会更加动荡和恶化,导致爆发更大规模的冲突。为此,人们寄希望于孔塔多拉集团的和平努力。但看来要达成为冲突各方所能接受的实现中美洲和平的协议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附图片)
图为出席拉美九国外长第三次会议的外长们相继到达会场。 本报电视照片

哥斯达黎加前总统卡拉索
要求超级大国撤出中美洲地区
新华社圣约瑟7月28日电 哥斯达黎加前总统罗德里戈·卡拉索今天在这里说,为了实现中美洲的和平,超级大国应该从中美洲地区撤出去。
卡拉索是在回答哥斯达黎加一家电台记者提出有关美国总统的中美洲特使斯通正在中美洲访问的问题时发表上述讲话的。他说,在中美洲,超级大国“对于解决我们的问题并不感兴趣,它们所关心的只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和特权”。
卡拉索说,“只要在中美洲存在着(超级大国的)直接干涉,中美洲就不可能找到出路。不幸的是我们正遭受超级大国的直接干涉,一方面是苏联,另一方面是美国”。
他在谈到孔塔多拉集团在为中美洲实现和平而进行的努力时说,孔塔多拉集团四国正在为中美洲各国人民的利益寻求最好的解决办法。

美国众议院通过一项法案
停止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游击队提供援助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28日电 经过两天激烈辩论,民主党控制的美国众议院今晚以228票对195票通过了一项法案,停止美国对尼加拉瓜反政府游击队的全部秘密援助,使里根政府的中美洲政策遭受挫折。
根据这项法案,美国应在今年晚些时候停止对尼加拉瓜一万多名反政府游击队每年提供1,900多万美元的秘密援助。作为弥补,法案建议美国今明两年向它在中美洲的盟国公开提供8,000万美元,以便切断尼加拉瓜对中美洲国家游击队的供应线。
美国国会对政府的中美洲政策有争论。众议院中的反对派认为,美国的秘密援助是用来推翻尼加拉瓜政府的,从而违反了美洲国家组织宪章。众议院多数党领袖詹姆斯·赖特指责中央情报局利用秘密援助“从外部侵略一个主权国家”。
这项法案将提交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讨论,在那里似乎难以获得通过。

在查阅里根竞选档案文件问题上
国会调查小组与白宫发生争论
本报华盛顿7月28日专电 记者张亮报道:自从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透露在里根竞选档案中发现有卡特的材料和文件后,国会调查小组要求查阅有关原始文件,但受到来自白宫的重重阻力,工作进展缓慢。
两个多星期来,国会调查小组坚持查阅里根竞选档案的要求,同白宫发生了激烈的争论。里根竞选档案的保管人之一、现任里根总统顾问米斯只授权联邦调查局查阅,而将国会调查小组拒之门外。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7月12日对记者说,国会调查小组并不享有与司法部对等的查阅档案的权力,他们能看到司法部愿意让他们看的文件就算不错了。国会调查小组组长艾尔博斯塔指责说,白宫的这种限制无视他的小组委员会在这个问题上有着独立的法律管辖权,有权进行自己的调查。
上星期,里根政府又声称,除非国会调查小组也同意审查前总统卡特的竞选材料,否则就不允许它查阅里根的全部竞选档案。国会调查小组组长艾尔博斯塔指出,白宫的这一立场是不能接受的,因为对卡特的竞选材料没有提出过任何指控。艾尔博斯塔还说,如果白宫不改变立场,他的调查小组将要求国会发出传票索取。
此后双方举行了一系列谈判。7月27日司法部终于同意允许国会调查小组查阅里根的大部分竞选材料,包括里根存放在胡佛研究所的竞选档案和里根进行辩论预演时的录像带。国会调查人员将着手查阅这批文件,并准备请50名有关人士作证。
可是,据国会调查小组的特别律师说,在联邦调查局结束调查之前,司法部仍不愿向国会调查小组提供里根的某些竞选材料。

巴拿马运河当局说
苏载武器船只通过运河驶往尼加拉瓜
据新华社巴拿马城7月28日电 巴拿马运河当局今天说,10艘载有化学武器的苏联运输船已于27日通过巴拿马运河驶往尼加拉瓜。
巴拿马运河当局说,由于苏联运输船船长们的拒绝,运输船只未经巴拿马运河当局的检查,就通过了巴拿马运河。
与此同时,尼加拉瓜港务局局长塞萨尔·德尔加迪略27日对外国记者说,6艘已经到达和3艘即将到达尼加拉瓜港口的苏联运输船上装载的都是粮食、药品和农业机械等,并不是美方所宣称的苏联武器。(附图片)
上图为驶近尼加拉瓜的科林托港的苏联船只。下图为驶入丰塞卡湾的美国导弹护航舰。 本报电视照片

美苏达成新的五年谷物贸易协定
本报华盛顿7月29日专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美国政府昨天宣布,美国同苏联在维也纳达成了一项谷物贸易协定。
美国农业部长布洛克在发布会上说,根据这一协定,苏联在今后五年内每年可向美国购买900万吨谷物,其中小麦和玉米的数量大致相等,这个数额比上次协定增加了50%。此外,在这五年中,苏联每年还可向美国多购买300万吨谷物而不需事先商定。
这项协定是经过了三轮会谈后达成的,将在8月签署,10月1日生效。
美苏上次谷物贸易协定原规定至1981年为止的五年内,苏联每年向美国购买600—800万吨的谷物。这一协定还可延长两年。但1980年,因苏联入侵阿富汗,美国前总统卡特决定对苏实行谷物禁运。到1981年里根上台后,解除禁运。但1982年由于波兰形势,里根总统中断了同苏联关于一项长期谷物贸易协定的谈判。今年4月他撤销了这一决定,显然是由于美国农产品大量过剩,农产品出口急剧下降,美国的农场主面临危机。
此间舆论认为,这项协定反映了里根总统要履行他1980年竞选时向农场主作出的保证。

美第二季度经济增长
本报讯 美国商务部七月二十一日说,美国经济从四月到六月增长了百分之八点七,为两年多时间里幅度最大的增长。
商务部发言人莫兰说,扣除季节因素和通货膨胀因素之后的新的季度增长数字表明,目前的经济回升已是实实在在的大幅度回升,“显然可同”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时期的“前几次经济回升相提并论”。

美国增加货币供应量
本报讯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沃尔克七月二十日宣布,在今年剩余的时间里,货币供应量(流通货币和银行支票)保持在百分之五到百分之九之间,原定为百分之四到百分之八。沃尔克说,这仍有利于经济回升和减少失业率,同时继续压制通货膨胀。
沃尔克宣布后,人们担心利率上升的顾虑减少,当天华尔街的股票价格急剧上升。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指数收盘时上升了三○·七四点,达到一二二七·八六点。这是今年在一天之内上升幅度最大的一次。
证券市场听到消息后价格也上涨。黄金和银的价格上升,美元币值下降。
但到了二十五日,人们又感到有明显迹象表明,美国的利率重新开始上升,以致国际货币市场的美元汇价再度有所上涨。在法兰克福和伦敦,美元汇价分别升到二点六○三五西德马克和二点六○西德马克,而上星期五伦敦收盘时为二点五八九七西德马克。

专栏:国际札记

后语不搭前言
日前,美国政府特别贸易代表布罗克就美国限制别国纺织品进口的做法声称,美国这样做是因为美“生活在一个现实的世界里,必须对别人的做法作出反应”,而这反应,“谈不上是贸易保护主义”。
照布罗克的说法,别国也同美国共存于“一个现实的世界”里,也必须对美国的做法“作出反应”,这种反应也不能算是“贸易保护主义”。这样一来,世界上就该不存在“贸易保护主义”了。
可是,人们记得,去年11月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会议期间,布罗克曾经承认:“我们大家都在实行某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并且郑重其事地呼吁别国“停止采取新的贸易保护主义行动”。
同一个布罗克如此后语不搭前言,似乎真有点儿“特别”。但是仔细想来,这也平常。大声疾呼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这是因为怕别国限制了美国的出口;不承认美国在搞贸易保护主义,是因为美国要限制别国对美国的出口。只要美国需要,怎么说都有理。没有这一手,能当美国的“特别代表”吗?
·陈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