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吴学谦外长在伊斯兰堡举行记者招待会时指出
苏联撤军是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关键
在此基础上中国随时准备参加国际保证
新华社伊斯兰堡7月29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在这里说,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取决于苏联从阿富汗撤出它的全部军队。
吴学谦外长是在离开伊斯兰堡前往卡拉奇之前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
当记者问到关于中国对于国际上就阿富汗问题作出保证一事的立场时,吴学谦外长说,问题在于苏联应该首先作出保证,并采取行动实现这一保证。他说:“苏联首先要从阿富汗撤军,使阿富汗的主权、领土完整得到保证。在这一基础上,中国随时准备参加国际保证。”他又说:“到目前为止,我没有看到苏联准备从阿富汗全部撤军的迹象。”
吴学谦外长说,我们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在日内瓦间接会谈中所持的立场。中国并不反对,而是赞成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他说:“在我看来,真正实现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取决于苏联是否能及时提出一个撤军的时间表。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会谈就很难取得进展。如果把保证不干涉作为间接会谈的一个主要问题的话,那就把问题的实质颠倒了。”
在谈到阿富汗难民问题时,吴学谦说:“我不认为阿富汗难民问题能够孤立地得到解决。难民问题的解决同公正合理地解决阿富汗问题,使阿富汗的领土完整和主权得到恢复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
他指出:“中国有句成语,‘解铃还需系铃人’。解决阿富汗问题的钥匙在苏联手里。”
谈到中印关系时,吴学谦说:“中国真心诚意地愿意同包括印度在内的所有南亚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中国和印度在人口和地理上是亚洲最大的两个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没有任何理由不努力寻求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中印两国只在边界问题上存在着分歧,两国已就此举行了3轮副外长级会谈,今年还要举行第4轮。我们在边界问题谈判上一贯的立场是:我们希望,本着双方平等,互谅互让的原则,在公正合理的基础上进行友好协商,逐步求得问题的解决。”
吴学谦对这次访问的成果表示非常满意。他说:“我们的会谈不仅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巴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而且还有助于我们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继续保持密切的配合和合作。”
当记者问到一旦巴基斯坦受到外来势力的武装侵略,中国政府将持什么立场时,吴学谦说:“首先,我非常赞赏巴基斯坦政府对周围邻国采取睦邻友好的政策。雅各布·汗外长告诉我,他很快就要去新德里参加南亚7国外长会议,我衷心预祝这次会议有利于南亚国家间的进一步团结和合作。巴基斯坦是中国非常友好的邻邦,如果一旦发生战争,巴基斯坦受到外来势力的侵略,中国政府和人民当然要站在巴基斯坦一边。我不希望发生这种战争。我相信,在巴基斯坦政府努力奉行睦邻政策的情况下,这种情况不至于会发生。”

安理会谴责以色列屠杀巴勒斯坦学生
阿盟秘书长和伊斯兰会议组织怒斥以色列暴行
新华社联合国7月28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下午举行会议,强烈谴责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的哈利勒市伊斯兰大学屠杀巴勒斯坦学生的罪行。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在递交给会议主席凌青的一封信中,呼吁安理会谴责这种种族主义行径。信中强调说,以色列所有的侵略行动必须被制止,应让巴勒斯坦人民在自己的家乡建立一个独立的国家。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扎赫迪·拉比卜·特齐在会上说,安理会有权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非法占领,巴解组织期望安理会明确要求以色列撤出巴勒斯坦和其它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
特齐谴责了美国对以色列的支持。他说美国对以色列的援助今年将达到17亿美元,相当于以色列军事预算的一半。
约旦代表阿卜杜拉·萨拉赫在会上指出,吞并阿拉伯领土是以色列现政府的中心目标,所谓的以色列安全理论是建立在扩张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基础上的。
萨拉赫继续说,任何和平倡议是否可信,将取决于是否明确承认以色列在它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建立居民点和驱赶阿拉伯居民的殖民行径是不合法的。
在今天下午的会议上,印度、塞内加尔、巴基斯坦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等国的代表们也相继发了言。
新华社突尼斯7月28日电 据突尼斯《新闻报》今天报道,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以色列军警和其他暴徒26日在约旦河西岸哈利勒市枪杀巴勒斯坦学生的暴行。
昨天在这里发表的这项声明说,以色列当局要对这一枪杀事件负
“完全责任”。
卡利比要求国际社会“坚决采取维护权利和正义的立场,谴责这些杀人暴行,而且要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实现其收复自己的国土和建立一个独立国家的合法权利”。
他最后说:“巴勒斯坦人民进行着连续的英勇斗争,并为信奉自由和尊严的各国人民的共同事业作出了最大的牺牲。对此,我表示敬意和钦佩。”
新华社科威特7月28日电 吉达消息:伊斯兰会议组织今天在沙特阿拉伯的吉达城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犹太极端分子26日枪杀约旦河西岸哈利勒城伊斯兰大学的阿拉伯学生。这一事件使四名阿拉伯和巴勒斯坦学生死亡,约40人受伤。
由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沙提签署的这项声明说,哈利勒城发生的这起流血事件,足以证明以色列坚持吞并巴勒斯坦全部领土的阴谋。
声明要求阿拉伯民族和伊斯兰国家集中自己的力量,以历次阿拉伯和伊斯兰会议组织确定的方式方法对付这一危险的局势。
声明呼吁国际社会对以色列占领当局正在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制造有组织的流血事件不要保持缄默,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制止以色列继续推行其旨在打击巴勒斯坦人民和威胁世界和平的阴谋。
声明最后要求美国停止对以色列在政治上和军事上的支持,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下的巴勒斯坦人民的不可剥夺的权利。

西提发表谈话欢迎吴学谦外长访泰
新华社曼谷7月29日电 据《星暹日报》28日报道,泰国外长西提27日说,吴学谦外长访泰将使泰中两国友好关系更趋紧密。
西提说,泰中两国不但在政治上观点一致,在人民交往及贸易方面也有着良好的互相了解。他说,两国外长还将就世界和平及本地区问题,主要是柬埔寨问题进行会谈。
泰国《祖国报》28日发表社论说,中国外长吴学谦首次访泰引起了各国的重视。人们关注着泰中两国高级领导人关于柬埔寨问题的谈判。
《中华日报》28日发表社论说:吴学谦外长访问泰国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特别是柬埔寨问题及双边关系问题交换意见。相信这次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关系及维护亚洲的和平与稳定。
社论表示,吴学谦外长的访泰将在加强泰中友好、阻遏大小霸权主义在西南亚和东南亚的进一步扩张,维护区域性和平与安全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为即将召开的七国外长会议作准备
南亚七国外交秘书会议结束
据新华社新德里7月28日电 南亚七国的外交秘书今天在这里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议,讨论南亚区域合作问题。
这次高级官员会议是为预定于8月1日开始的南亚七国外长会议做准备。南亚七国包括:孟加拉国、不丹、马尔代夫、尼泊尔、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印度。
新华社新德里7月29日电 南亚七国外交秘书会议今天下午在新德里结束。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主要讨论了南亚区域合作问题,为下月初召开的七国外长会议作好了准备。
这次会议完成了一份报告、宣言草案、统一行动纲领草案以及关于南亚区域合作的其他主要文件的起草工作。这些文件将提交外长会议商讨并通过。
各国外交秘书在两天的会议中本着友好和相互谅解的精神进行了商讨。他们还达成了协议,不讨论双边和有争议的问题。
外交秘书们在发言中对自3年前提出南亚区域合作的主张以来所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他们欢呼南亚区域合作已成为具体的现实,认为它也表明情况各异的南亚国家有建立团结的愿望。
孟加拉国外交秘书阿陶尔·卡里姆说:“我们讨论了内容广泛的问题,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并朝着实现我们目标的方向迈出了有意义的一步。”
巴基斯坦外交秘书尼亚兹·奈克说,开始实行统一行动纲领将促进多边合作关系的发展,反过来又会有助于促进双边关系。
印度外交秘书拉斯戈特拉说,即将举行的外交部长会议“将扭转次大陆各国间互不关心的倾向。它标志着一个合作、稳定和我们地区内部形成力量的新时期的开始”。
尼泊尔外事秘书比什瓦·普拉丹说,目前盛行着区域合作的适宜气氛。他说,这是朝着正确方向的一股不可逆转的潮流。
为期两天的会议还讨论了南亚区域合作规划的财政分摊问题。印度、孟加拉国、马尔代夫、尼泊尔、巴基斯坦宣布了各自承担的数额。会议还讨论了欧洲经济共同体和其他国际组织的财经援助倡议。

斯里兰卡总统就国内局势发表电视讲话
不允许分离主义运动再有任何发展
新华社科伦坡7月29日电 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昨晚就当前斯里兰卡国内局势发表电视讲话,对这个国家出现的大规模破坏性暴力事件极为担忧,并且指出:“我们决不允许分离主义运动再有任何发展。”
他说:“这次暴力事件特别是针对泰米尔人的。它是由僧伽罗人和泰米尔人多年来结下很深的敌意和猜疑进一步发展而造成的。”他说:“现在存在着
一种旨在把这种暴力事件引向破坏国家的政治和经济发展的企图。”
贾亚瓦德纳说,企图把斯里兰卡分裂成两个国家的分离主义运动最初是非暴力的,但从1976年起,开始变为暴力行动。他说,自那时以来,已有数百人在这种暴力事件中丧生。
贾亚瓦德纳总统说,斯里兰卡内阁28日决定颁布法律,不让那些要分裂国家的政党的成员进入议会;要宣布那些寻求分裂国家的政党为非法,禁止它们的活动,并把它们的成员从议会中赶出去;剥夺那些主张分裂国家的人的公民权。
这次暴力事件,是斯里兰卡主张搞分裂的极端主义的泰米尔人组织《泰米尔虎》,于7月23日在贾夫纳打死政府军13名军人之后开始的。随后僧伽罗人采取报复行动。几天来,信仰印度教的泰米尔人和信仰佛教的僧伽罗人之间的暴力冲突愈演愈烈,波及全国许多地方,到目前为止,死亡人数已超过100人,并有5万人无家可归。

叙军撤出在黎巴嫩特里波利的部分阵地
新华社贝鲁特7月29日电 据贝鲁特电台广播,黎巴嫩内部治安军代理司令奥赛曼今天上午率领一支增援部队抵达特里波利,准备接管叙利亚部队撤出后的阵地。
昨天上午9时,驻守在特里波利的叙利亚军队突然开始撤出在市区和郊区的部分阵地,当地各派民兵武装立即纷纷抢占,在一些地区发生了冲突。以前总理卡拉米为首的北方协调委员会同各派负责人进行了紧急磋商,要求他们撤出抢占的阵地,由政府派出的内部治安军接管,并且要求叙军暂时停止撤离,等待内部治安军的到来。
昨天晚上,瓦赞总理召开会议,研究了接管叙军撤出的阵地问题。
特里波利是黎第二大城市,除叙军外,还有巴勒斯坦游击队和黎内部各种派别的武装。

阿富汗游击队在喀布尔等地打击敌军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据喀布尔电台27日广播,阿富汗游击队26日晚切断了喀布尔市的电源,使全城陷入一片黑暗。
据报道,游击队在当晚8时许切断了该城的电源。两小时之后,喀布尔当局被迫实行宵禁。
另据报道,在这之前,游击队于20日从东、西两个方向袭击了阿富汗东部的贾拉拉巴德机场。游击队用火箭发射器、重机枪和迫击炮同敌人进行了长达90分钟的战斗,击毁苏制武装直升飞机两架。
新华社伊斯兰堡7月23日电 据此间今天消息:阿富汗游击队最近在坎大哈、巴格兰、塔哈尔等省频频打击苏军和卡尔迈勒政府军,取得了可喜的战果。
7月13日夜间,60名阿富汗游击队战士在坎大哈市偷袭了苏军和卡尔迈勒政府军的一座军营。游击队用火箭和手榴弹炸毁了几所营房,打死了十几名敌军士兵,俘虏了一批敌军。
前一天,坎大哈省的游击队还伏击了卡尔迈勒政府军的一辆邮政车,打死了车中的一名驾驶员和两名士兵,并缴获一些政府重要文件和情报。
7月12日,游击队袭击了巴格兰省一个工业区的政府军据点,打死军官和士兵各一名,残余的10名新入伍的士兵向游击队投降,并交出了12支苏制步枪。这些士兵已获准返回他们的家乡。
阿富汗抵抗力量人士昨天对这里的新华社记者说,6月29日,抵抗力量在与苏联接壤的塔哈尔省的伊什卡米什区同苏联军队发生了激烈的战斗,4名苏联顾问和25名苏联士兵被打死。

里根会见以色列外交和国防部长
以色列表示同意从黎部分撤军是全部撤军第一阶段
新华社华盛顿7月28日电 以色列外长沙米尔和国防部长阿伦斯今天表示同意,以色列从黎巴嫩的部分撤军是全部撤军的第一阶段。
这两名以色列官员今天会见了美国总统里根,在这之前,他们在3天中同国务卿舒尔茨进行了15小时的会谈。
沙米尔在会谈后对记者说,以色列部分撤军是全部撤军的第一阶段。阿伦斯说,以色列和美国“在黎巴嫩有着共同的目标”,双方“进行了某些很好的和有益的会谈”。
舒尔茨在里根今天会见以色列的部长后对记者说,会谈是“非常有成果的”。他强调,以色列的部分撤军决不是要把军队留在黎巴嫩的努力的一部分,而是朝着全部撤军方向跨出的一步。但是,他无法提供以色列从黎巴嫩撤军的时间表。
舒尔茨表示希望,以色列作出的全部撤军的承诺,“将会对叙利亚产生影响”。叙利亚迄今一直拒绝以色列同黎巴嫩达成的撤军协议以及它自己从黎巴嫩撤军。
据透露,在会谈中,美国曾要求以色列推迟对部队作调动,并希望以方规定一个全部撤军的最后期限,但是都遭到了以方的拒绝。国务院的专家们认为,如果以方为全部撤军规定一个日期,将有利于里根新任命的中东特使罗伯特·麦克法兰前往叙利亚做工作。

泰—美联合军事演习结束
新华社泰国宋卡7月27日电 从7月6日开始为期三周的泰国—美国联合军事演习今天在泰国最南部贴帕海滩举行海军两栖进攻演习后结束。
由1,800名海军陆战队官兵参加的海军两栖作战队越过1,000米海浪,穿过海滩,冲到内陆去与敌人交战。在进攻前,泰国和美国的空军已出动多种战斗机对海滩进行轰炸。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沙友德·格蓬和泰国空军、海军的总司令以及美国的高级军官观看了这场水陆两栖攻击演习。
今年代号为“金眼镜蛇——八三”的联合军事演习是泰国迄今与其他国家进行过的最大一次演习。泰国和美国共出动部队1万人,军舰和飞机80艘、架,其中包括航空母舰和巨型直升运输飞机。这次演习目的是为加强泰国空军和海军防御敌人从海上入侵的能力,并增进泰国武装力量同美国军队在未来的战争中联合作战的能力。
去年泰国和美国在泰国湾曾举行过规模较小的类似军事演习。(附图片)
泰国—美国7月6日开始进行为期三周的军事演习。图为水陆两栖坦克在登陆。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巴基斯坦通讯

为了三百万阿富汗难民
本报记者 史宗星
在西北边境省省会白沙瓦和俾路支省首府奎达,巴基斯坦政府特设的“阿富汗难民署”经常处在繁忙中。每天,上班时间未到,院子里、走廊上就已挤满前来联系救济工作的人群。
在卡拉奇海港码头和白沙瓦、奎达两市的火车站上,巴基斯坦装卸工人紧张地工作着,卸下一批又一批救济难民的食品、帐篷、毯子和药品;
一辆辆满载救济物资的卡车,从白沙瓦、奎达等市开出,沿着公路,穿山越岭,日夜兼程,源源不断地奔赴各难民营……
从1979年底苏联军队武装入侵阿富汗、制造了一场人类悲剧以后,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为了拯救越过边界的阿富汗难民,已经操劳了整整1,300多个日夜。
难怪有人指出,苏联军事占领阿富汗造成的难民逃亡,是“当今世界上人数最多的一次”,光是涌入巴基斯坦境内的就有300万人。他们中,三分之二以上属于贫苦游牧民和农民,四分之三为妇女、儿童和老人。难民们潮水般涌来,给人口众多和财力有限的巴基斯坦造成极大的压力。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在国际社会支援下,克服种种困难,终于将难民们妥善安置下来,使他们获得了基本的生存条件。这是令人钦佩的。
今年4月,记者在奎达西北约100公里处的江篝难民营看到,那里的10万难民情绪稳定,每家都有一个能挡风遮雨的住处——或一顶帐篷,或一座简陋的土房,并有一套基本生活用具。按统一规定的标准,每个难民每月可领到30斤面粉,一定数量的食油、白糖、奶粉和茶叶,还有50卢比零用钱。营区办起了8所小学、3个医疗站,打了两眼机井。土房周围的空地上,成群的孩子正在玩耍;街道两旁,一些难民经营着食品小摊和杂货铺。整个营区秩序井然。
象这样的难民营共有上百个,分布在从西北边境省到俾路支省长达1,500英里的边界线附近地区。巴基斯坦政府派了数千名工作人员在难民营进行安置和管理工作。
为改善难民的生活状况,巴基斯坦政府还提供方便,在难民中开展生产自救。几十个织地毯中心已在难民营中建立起来。据《开伯尔邮报》今年4月报道,西北边境省的难民营已生产地毯8,811平方米,其中的1,230平方米已销售到西欧。一切有手艺的难民都被鼓励开展手工艺生产,不少难民青年被送往培训中心学习技术。
凡到难民营实地观察过的人都有这样的感觉:巴基斯坦作为一个资源有限的发展中国家,能把300万难民安置到目前这种程度,是尽了最大努力的。事实也正是如此。为安置难民并保证他们的日常基本需要,每年需花费4.5亿美元,其中的一半是由巴基斯坦承担的。此外,大量外援物资的转运,对铁路运输并不发达的巴基斯坦来说,也是一项极其艰巨的任务。据难民署一位官员介绍,所有外援救济物资全都卸在卡拉奇港。把这些物资送到难民手里,不仅需要大量人力,且需要大批运输工具。仅运送小麦一项,每天就需要60-70节火车皮。小麦运到白沙瓦和奎达的火车站后,每天又需要450辆载重卡车转运到难民营。
巴基斯坦的人道主义援助,使300万阿富汗难民感激不已,国际社会也给予高度评价。但是,这毕竟不是最根本的解决办法。巴基斯坦的国力也不可能长期承受这一沉重的负担。要从根本上解决阿富汗难民问题,只能是迫使苏联迅速全部撤军,让难民们安全、体面地返回自己的家园。(附图片)
图为阿富汗难民营里的一个医疗站。
史宗星摄

上沃尔特国家元首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瓦加杜古消息:上沃尔特救民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让—巴蒂斯特·韦德拉奥果最近在瓦加杜古接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上沃尔特大使周敏,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韦德拉奥果高度赞扬了中国和上沃尔特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说,中国对上沃尔特的援助是具体的和真诚的。这种援助是符合上沃尔特人民需要的。

哥伦比亚外长接见我国际交流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波哥大7月25日电 哥伦比亚代理总统职务的外交部长罗德里戈·略雷达今天在这里说,哥伦比亚“同中国一样,将致力于促进反对霸权的政策,并希望同中国保持联系”。
略雷达是在接见正在这里访问的以张致祥为团长的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代表团时讲这番话的。
略雷达外长希望加强哥伦比亚同中国的贸易关系和文化交流。他说,两国在这两个领域里的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
波哥大市市长奥古斯托·拉米雷斯·奥坎波今天也接见了代表团,授予张致祥团长以波哥大市荣誉市民的称号,并把波哥大市的一把金钥匙交给他。

我国首次在利比亚举办经济贸易展览会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利比亚班加西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利比亚首次举办的经济、贸易展览会,昨天上午在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隆重开幕。
班加西市政府官员和利比亚各界人士约300余人出席了昨天的开幕式。利比亚总人民委员会经济和轻工业秘书穆萨·阿布·弗雷瓦为展览会剪了彩。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土、希举行经济和旅游合作会谈
土耳其和希腊关于经济和旅游合作的第一轮会谈七月二十八日在安卡拉结束。会谈结束后发表的联合新闻公报说,双方在会谈中,“确定了合作的可能范围,并将此结果转交给各自的政府”。第二轮谈判将在明年一月在希腊的雅典举行。
日本工会总评通过新的运动方针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第六十九次定期代表大会通过的新的运动方针决定把今后斗争的重点放在确保职工雇用、缩短劳动时间和改善他们的福利上。这次代表大会是七月二十五日至二十八日在东京召开的。大会选举出了新的领导机构。黑川武当选为议长。前议长槙枝元文为顾问。
炼油经济讨论会在大马士革举行
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和叙利亚石油和矿藏资源部联合举办的关于炼油经济讨论会,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在大马士革举行。与会者集中讨论了使用新工艺、合理利用能源、降低炼油厂的损耗、改善管理和人员培训等问题。中国高级工程师杨瑾在会上宣读的题为《一个炼油厂的能源合理利用》的论文,受到了与会者的重视。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