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加强土地管理刻不容缓
本报评论员
加强土地管理工作,现在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
这首先是由我国人多耕地少的基本国情所决定的。我国虽然幅员辽阔,但人均土地不多,人均耕地更少,而且后备耕地资源不足。在城乡建设发展中,由于我们在一个时期对人口增长、耕地减少失去控制,土地管理工作十分薄弱,使人多耕地少的矛盾日益尖锐。
建国以来,我国农村持续开展了以治水改土为中心的农田基本建设,兴修了大量的水利工程,整治了上亿亩的耕地,建设了一大批高产稳产田,在土地的开发、改良和利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绩是巨大的。但是,在有些地方,土地资源不仅没有得到合理利用,反而遭到严重破坏,造成地力下降、水土流失、土地沙化、污染、生态恶化。同时,一些地方,主要是一些人多地少的城镇郊区,出现了租赁、买卖土地的违法行为,加剧了土地的浪费,败坏了社会风气。
土地资源遭到上述各种浪费、破坏,已经成为我国农村的一大隐患。今后,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可避免地还要占用一定数量的土地(包括耕地),而为了实现作为战略重点的农业发展目标,又一定要有足够数量的土地,特别是足够数量的耕地。土地使用的这种日甚一日的紧张状况,要求我们对加强土地管理工作必须有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在一些同志眼里,高楼大厦是财富,工厂机器是财富,粮食棉花是财富,而生产和创造这些财富所依托的土地,反倒不是财富,认为它反正不会自行跑掉,既不注意爱惜,又不讲究管理。原因之一,是不了解土地的特点和土地管理的意义。马克思认为,土地是人类世世代代共同的永久性财产,即他们不能出让的生存条件和再生产条件。他很赞赏威廉·配第的“劳动是财富之父,土地是财富之母”这句名言。土地是人类生存之本、生活之源。土地的珍贵还在于它的有限性,高楼大厦也好,工厂机器也好,粮食棉花也好,毁之可以复造、再种,土地却没有再生能力,占一亩少一亩;而且位置固定,不能搬动。土地本身的这个特点决定了我们必须对它严加管理,合理利用。
目前土地问题的症结在于缺乏统一的科学管理。科学的土地管理,包括立法、调查、规划、登记、统计以及使用审批、监督等各个方面,它是维护土地公有制、保护和充分合理利用土地资源的必不可少的手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把保护耕地作为国策,并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加强了土地管理工作。
当前,要抓紧完善土地法规,在《土地法》颁布以前,要根据已有的土地法规,认真清查、处理违法占地的问题,刹住买卖土地、毁田建房的歪风;要建立、健全土地管理机构,从上到下形成一个土地管理网,培养一支有水平的专业管理队伍,全面地开展科学的土地管理工作。更重要的是,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珍惜和合理利用每寸土地这个重要国策的认识。目前农村普遍实行了家庭承包责任制,土地的使用分散到千家万户,土地管理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就是从政策、物资、技术等几个方面,指导、帮助农民管好、用好、养好土地。要有一套新的适应家庭联产承包特点的土地管理办法,保持土地承包者使用权的长期稳定和合理转包,鼓励承包者对土地投资,逐步提高对土地的集约经营水平。同时,要在全面规划的基础上,把尚未很好利用的大片山地、丘陵、草原、江河、湖泊、塘堰以及沿海滩涂,合理地开发利用起来,大大提高土地的生产率。
土地管理事关国计民生大局,在我国又是一项起步不久的工作,需要举国上下重视,各行各业通力合作,让土地源源不断地创造出为人民所需要的财富。

十分珍惜每寸土地 合理利用每寸土地
黑龙江省采取措施加强土地管理
本报讯 本报记者谭佩全、刘允洲,《黑龙江日报》记者沈恩萱报道:地多人少的黑龙江省,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土地管理,狠刹乱占耕地的歪风,保护土地资源,取得了显著效果。
黑龙江省土地辽阔、肥沃,是全国耕地面积最大的省份。随着建设的发展、人口的增长,加上对土地的乱占、浪费和破坏,全省人均耕地面积已从建国初期的8.4亩下降到4.1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黑龙江省委、省人民政府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有关指示和国家土地法规,切实加强对土地的管理工作。
目前,已在全省范围内初步扭转了滥占耕地和浪费土地的现象,城市郊区基本建设征用土地数量逐年减少。1982年全省经批准征用的土地总数,已从1978年的38万亩下降到20万亩,比1981年下降50%多,征用耕地占征地总数的百分比,1980年为86%,1981年为80%,1982年为66%。农村建房占地数也大幅度下降。据47个市、县统计,去年农村6.9万多户农民建房,有5万多户在村屯内部插空安排宅基地,节约耕地4.1万多亩。
黑龙江省加强土地管理工作的基本经验是:
立法与教育相结合。通过各种形式向城乡人民广泛宣传“十分珍惜每寸土地,合理利用每寸土地”的重要意义。许多地方联系耕地减少、人口增加和人均占有耕地下降的情况,运用算账的方法,增强干部群众对于保护耕地、节约用地的紧迫感。同时,制订合理利用土地的法规,使其成为土地管理的依据和准则。1981年9月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黑龙江省土地管理暂行条例》,是建国以来全省第一部比较完整的地方性土地法规。
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十年内乱使黑龙江省土地管理工作陷于无政府状态,土地纠纷频繁出现。黑龙江省土地管理部门一面大刀阔斧地处理各类土地纠纷;一面由省人民政府作出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土地划界登记工作,划界后由省、市政府颁发土地证,把治标与治本结合起来。经过几年时间,对土地纠纷大部分作了妥善处理。
统管与分管相结合。实行以县(市)以上人民政府及其土地管理机构按行政辖区统一管理土地的办法,统筹解决国民经济各部门之间的用地矛盾;同时,在统一管理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各系统主管部门和用地单位管理土地的积极性。农垦、畜牧、林业、水利、水产、铁路、工矿、交通等部门,也都设置相应的土地管理机构,负责本系统的土地管理工作。
行政管理与科学管理相结合。在确定土地所有权、使用权的基础上,全省普遍开展了土地资源调查、土地利用现状调查和土壤普查,许多县、市进行了农业区划和土地总体规划试点,建立土地档案,培训土地管理技术骨干,开展土地科学研究,为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奠定了基础。

勘察设计单位的一项重大改革
今后将向建设单位收取勘察设计费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新华社记者徐耀中、本报记者鲁牧)我国勘察设计单位正在实行一项重大改革:将国家按人头多少拨给事业费,改为向建设单位收取勘察设计费。
长期以来,我国勘察设计单位的费用都是由国家采取按人头多少拨给事业费的。这个办法带来一个弊病:哪个单位工作做得多,开支就多,经费就显得紧张。许多勘察设计单位由于受到经费的限制,欲干不能,欲罢不忍,有力无处使。而工作干得少的单位,经济上反而富裕,职工得到的实惠也多。
实行改革以后,勘察设计单位可以按照承担任务的数量、质量和国家规定的实物工程量定额收费标准收取费用。完成的数量多,收取的费用也多;质量达到优等的,还可得到奖金。因此而收入大于支出的勘察设计单位,对盈余部分可享有分成的权利,盈余部分的40%上交国家和主管部门,60%可以留下自用。这些留用资金大部分要用于技术开发、技术装备更新、小型零星的基本建设,小部分可用于职工集体福利和职工奖金。
为了确保这项改革的顺利进行,勘察设计单位正在普遍推行技术经济责任制。勘察设计单位与建设单位签订合同,按合同要求完成勘察设计任务,达不到合同要求的要承担经济责任,建设单位要按合同要求为勘察设计单位提供条件,做不到也要承担经济责任。勘察设计单位内部则要实行技术经济责任制,从部门到每一个职工,进行合理分工,逐级明确责任、权利,并把职工的经济利益与完成任务的数量和质量挂起钩来。
勘察设计单位向建设单位收取勘察设计费的办法,是国家计委等部门总结了四年来改革试点工作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的。有关部门认为这是发展勘察设计事业、保证四化建设的一项重大改革,是摸索走我国自己的勘察设计道路的重要步骤。
为了加快这一改革的步伐,最近,国家计委、财政部、劳动人事部联合向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各省、市、自治区政府发出了关于勘察设计单位试行技术经济责任制的通知。

南方部分地区中稻可能发生白背飞虱为害
全国植保总站要求各地及早做好防治工作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新华社记者今天从农牧渔业部全国植保总站获悉:今年我国南方水稻产区大部分中稻预计可能发生较重的白背飞虱为害。
今年,华南及南岭附近地区,白背飞虱迁入早,发展快,发生重,残虫密度较高。广东大部、福建沿海平原早稻虫口密度比常年偏高一至三倍,广西东部也比往年高三成以上,都是近几年最大的一年。
进入6月下旬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初夏多雨,盛夏干旱,有利于白背飞虱的发生。据调查,华南、南岭地区的白背飞虱已多次迁入长江中游地区,致使江西、浙江、湖北、湖南、江苏、安徽、四川等省的大部分地区累计诱虫量比常年同期多五成以上,最多的超过往年三倍。预计这些地区近期还有较大的迁入。
植保总站的同志说,鉴于上述情况,预计福建西部、北部,湖南西部、西南部,贵州东部,云南南部中稻即将发生较重的白背飞虱为害。8月下旬,四川东部,湖北北部,河南南部,安徽和江苏北部等地中稻有可能发生较重的白背飞虱为害。各地要适时做好防治工作。

专栏:小知识

白背飞虱的防治
防治白背飞虱可每亩用10%可湿性叶蝉散四两或百分之二三叶蝉散粉剂二三斤,加水120—150斤喷雾;每亩用50%混灭威乳剂2—4两或2%混灭威粉剂3—5斤,加水120—150斤喷雾;每亩用50%马拉松乳剂一两和40%乐果乳剂2两,加水600至800斤泼浇或加水150—200斤喷雾。施用农药的同时,排水降低田间的湿度。冬春铲除田边、沟边杂草。

努力办好“职工的学校和乐园”
全总向294个文化宫、俱乐部授奖
本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7月29日,中华全国总工会领导同志将绣着“工人的学校和乐园”字样的锦旗与“先进集体”的奖状,分别授予294个文化宫、俱乐部。表彰他们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做出的贡献。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代表全国总工会,向受奖单位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过去几年工人文化宫、俱乐部已成为职工群众学政治、学文化、学科学、学技术、学管理和开展文化体育活动、进行文化娱乐的重要场所。为建设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工人阶级队伍做出了积极贡献,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
倪志福强调工会各级领导要带头学习《邓小平文选》,努力把工会办成“职工之家”。
文化部副部长吕志先也到会祝贺并讲了话。
这次全国工会文化宫、俱乐部工作会议是7月23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的。

南黄海石油公司成立
本报上海7月29日电 记者章世鸿报道:南黄海石油公司宣告成立。为了开发我国南黄海石油资源,有效地执行与外国公司签订的合作勘探开发海洋石油的合同,石油工业部商得上海市的同意,报经国务院批准,7月29日正式成立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南黄海石油公司。公司总部设在上海,总经理是韦布仁。
南黄海石油公司的成立,预示着南黄海石油勘探开发工作将全面展开。今年5月10日石油工业部与五家外国公司集体签订的南黄海石油勘探开发合同,已经我国政府批准,于6月1日正式生效。

从思想教育入手 宣传税收政策
钟山县零散税收大幅度增长
本报讯 今年以来,广西钟山县税务局从思想教育入手,大力宣传国家税收政策,加强对零散税收的征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到6月上旬止,全县税收已完成全年任务的58.4%,比去年同期增长18.29%;其中零散税收完成了21.8万多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3倍。
这个县共管辖16个农贸市场、1,000多个有证个体工商户,税源十分零散。前一个时期,由于一些单位和个体工商户不能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漏税、欠税、拖税、抗税情况比较严重。
县税务局运用算账对比的方法,积极宣传搞活农村经济给个体户带来的好处,宣传税收的重要性和税制的必要性,使他们提高了爱国守法、履行纳税义务的自觉性。税务局还制定了各种措施,加强对集市贸易的管理。该县在税务干部中实行“分片包干,分行管理,任务到人”的岗位责任制,对个体工商户认真进行了清查登记。此外,还选定为人正直、办事认真的群众协助税务部门监督市场内外的税收管理工作。
卓树林

新金县处罚偷漏税个体户
本报讯 最近,辽宁省新金县税务局召开个体户大会,处罚了一批偷税漏税的个体户。
4月份以来,新金县税务局集中了30多名专管员,对个体工商户采取实地测算、抽查商品购货簿和到批发单位抄录个体户购货票根等办法,发现不少个体户有严重偷漏税行为。普兰店有个个体户采取涂改购货簿、冒充集体企业用支票购货、不填购货簿等手段,仅从去年12月到今年4月,就漏填销售额9,000多元,偷漏工商税和所得税共计580多元。为了打击偷漏税的不法行为,新金县税务局先后在所属的三个镇召开了个体户大会,对有偷漏税行为的个体户除责令限期补交全部税款外,还视其情节给予了不同的罚款。县税务局还因势利导,召开个体户自查补报会,有70多户个体户补交税款4,900多元。 刘奎祚

专栏:经济短波

新疆哈密瓜喜获丰收
瓜果之乡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今年瓜果又喜获丰收。在满足本区市场供应的情况下,还将向北京、上海等内地城市调运2.1万吨哈密瓜和西瓜,并出口3,800吨。
今年春季,新疆气温偏低,又遇上春旱、风灾,对哈密瓜、西瓜苗期生长有一定影响。但是,由于瓜农普遍采用了地膜种植新方法,今年瓜的上市量和去年同期相比仍有上升。入夏以来,乌鲁木齐的上市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5%。
黄本川 秦开瑞

专栏:经济短波

高密县对基层干部实行补贴包干
为解决农民负担过重问题,山东省高密县把过去对基层干部的误工补贴改为补贴包干,即以大队为单位,一般规模的队,干部补贴总额不得超过当年社员分配总额的1%。各队按这个标准,确定补助限额,不管干部人数多少,一律不准超过。据匡算,今年全县农村基层干部补贴总额可以减少到165万元左右,每个农业人口的平均负担下降到2元3角。

专栏:经济短波

上海蔬菜市场稳定
上海市政府的领导干部最近纷纷深入菜场和郊区蔬菜生产基地,调查了解生产、供应情况,研究部署了三项措施:一、抢种绿叶菜。二、7月中旬投放十万担库存的土豆、卷心菜和茭白,补充市场供应,调剂花色品种;三、给居民增加计划供应的平价豆制品。目前,上海市蔬菜市场稳定。除了某些细菜以外,居民一般可以不必上自由市场买蔬菜。

专栏:经济短波

盛产天麻的四川天全县,今年天麻获得好收成。这是县药材公司职工将收购的天麻分等收藏。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

专栏:全国重点建设项目介绍

平顶山新建扩建三对大型矿井
新华社记者 郝健 杨玉生
在中原煤仓平顶山矿区,新建和扩建的三对大型现代化矿井正在紧张施工。
新建的平八矿,设计年产原煤300万吨,分两期建设。第一期工程在1981年建成投产,第二期工程目前已接近尾声。运输、提升、排水等项工程已基本建成,为煤矿服务的生活福利设施也已交付使用。与煤矿配套的年入洗原煤180万吨的大型坑口洗煤厂,主体工程也即将完成。预计1984年底洗煤厂和平八矿二期工程将同时竣工投产。扩建的平四矿和平十矿目前分别年产120万吨和180万吨原煤,两项扩建工程分别于1985年和1986年建成后,将各增加60万吨的年产能力。这样,在三四年内,平顶山矿区将新增原煤生产能力300万吨。
平顶山矿区位于河南省境内的伏牛山东麓,含煤面积一千平方公里,地质储量达22.7亿吨。这个煤田不仅储量丰富,而且煤质好,主要产气煤、肥煤、焦煤,是钢铁、化工、电力工业所需的宝贵能源。平顶山矿区现有14对矿井,原煤年生产能力为1,400万吨,是我国中南地区主要的煤炭生产基地。
目前,平顶山矿区生产的煤绝大多数供应中南、华东九省和上海市。这个矿区的开发建设,对中南、华东地区的振兴,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附图片)
平顶山矿区示意图
新华社供稿

北京车站行装车间丙班京沪装车组自去年开展“人民铁路为人民”活动以来,坚持文明装卸,装卸行包八十余万件无一损坏,被评为文明装车组。
马洪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