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外国和香港舆论认为
《邓小平文选》出版意义重大
本报讯 《邓小平文选》的出版在国外和香港引起很大反响。两天来,南通社和西方通讯社以及日本和香港报纸已发了不少评论,认为文选的出版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南通社在6月30日就播发了《邓小平文选》的消息。这一报道说,文选“证明了邓小平在纠正‘文化革命’的错误以及在清除极左思想方面发挥的作用”。
日本时事通讯社说,文选“涉及军事、经济、党组织、文化、统一战线等多方面”,是一部系统地汇集了他的思想的文献。
共同社记者冢越从北京发回东京的电讯中写道,“贯穿于文选的是邓氏的这样一个坚强的意志:重建中国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到了破坏的政治、经济、思想,建立起现代化的强国。”
《每日新闻》注意《邓小平文选》前言里“不仅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而且对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这一段话。《朝日新闻》说:“胡耀邦总书记在党的代表大会上讲的同外国党改善关系的四项原则和赵总理等提出的行政改革的思想、现代化的基本目标等都是以邓氏的讲话为根据的。”
香港的《南华早报》1日就出版《邓小平文选》一事发表了一篇社论。社论说,文选“出版的意图是很明显的:文选中收集的讲话和文章代表了这位老一辈政治家的主要思想,要把它们作为中国今后一些年的行动指南。从现时代的意义上讲,文选意义重大,因为随着资深的领导人开始逐步让位于年轻的接班人,文选将作为中国内外政策的指导原则。”
美联社1日还报道了北京群众购买文选的情景。报道说,“成千上万心情迫切的人今天挤到北京的大书店购买邓的第一本书。”“王府井的大书店里人群拥挤,一些老农民挤到柜台前,开始聚精会神地看起来”。
报道说,一位二十几岁的职员说:“我为我们所有的领导人自豪,但是邓尤其感人。邓知道如何办事。他七十九岁了,仍然精力充沛。他没有停滞不前。他能感动人。”一位学生翻着邓赞扬学习的讲话说:“邓不错,他确实不错。”一位中年知识分子说:“我确实喜欢邓,他使中国人民的生活大大改善。中国在他的指导下越来越强大。因为有了他,我们现在变成了一个强大的国家。”

维迪奇在共盟八中全会谈对外政策
胡耀邦访南促进两国友好合作新发展
南斯拉夫决不跟着哪个超级大国或集团走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1日电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多·维迪奇今天在南共联盟八中全会上说,不久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对南斯拉夫的访问,对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是一个重大的步骤,对进一步发展南中友好关系和合作起了新的促进作用。
他说,南中合作发展得很好。这种合作是建立在完全平等和互相尊重对方的国内发展和国际地位的基础上的。“我们将使南中关系的全面发展和合作,包括两党之间更经常的对话和合作继续下去”。
今天举行的南共联盟八中全会听取并讨论了维迪奇就当前的国际问题和南斯拉夫的对外政策所作的报告。
维迪奇在报告中说,当前摆在各国面前的任务是尽一切努力制止国际紧张局势的继续发展。
维迪奇指出,南斯拉夫根据平等和自主的原则同一切国家建立和发展关系。他说:“我国决不跟着这个或那个超级大国走,不跟着这个或哪个集团走,也不在集团之间采取等距离的立场。”
他在谈到南斯拉夫同苏联的关系时说,南苏关系是好的,这种关系的发展是互利的。他强调指出,1955年的贝尔格莱德宣言和1956年的莫斯科声明所确定的原则,是两国、两党发展平等关系和发展双边互利合作的基础。
维迪奇说,南斯拉夫同美国的关系和合作是好的,但也存在着一些重大的分歧。南斯拉夫同西欧国家的合作达到一定的水平,但由于它们采取保护主义的经济政策,使南斯拉夫在贸易上处于不利的地位。
维迪奇对把巴尔干变成和平区的建议表示赞赏。
维迪奇认为,大多数社会主义国家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在这个时期中需要进一步丰富社会主义社会,并且需要进行相应的改革。
他强调指出,在寻求新的解决办法方面,最有害的是企图把一种“模式”强加于人,企图为现有社会主义制度的进一步发展划定一些界线,要别的国家“只能向那个方向走”。

巴解组织执委会特别会议声明强调
维护巴叙关系 消除内部分歧
成立委员会同各方接触解决内部纠纷恢复巴叙关系
新华社突尼斯7月1日电 巴解组织执委会在这里举行两天特别会议后,昨天发表一项声明,强调维护巴勒斯坦和叙利亚的兄弟关系,呼吁消除巴勒斯坦内部分歧。
声明说:“巴解组织执委会呼吁所有战友兄弟停止交火,尊重民主对话的原则,以便保存巴勒斯坦人民的鲜血,同侵占我们祖国和篡夺我们权利的犹太复国主义敌人继续战斗。”
声明说:“执委会在研究了巴勒斯坦和叙利亚之间的关系发展情况后指出,维护巴—叙共同的兄弟关系是重要的”。
声明对要求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离开叙利亚的决定表示痛心和深切的遗憾。声明指出:“在我们目前所处的微妙阶段,特别是在强加给黎巴嫩的美—以协议签字以后,犹太复国主义敌人必定要利用这个决定来削弱抵抗力量。”
声明说,会议通过了一系列将要采取的措施,其中包括成立“一个以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法胡姆为首的由几名执委会委员组成的委员会,以便为寻求解决各种有争议的问题作出贡献”。这个委员会将负责同有关各方接触,帮助解决法塔赫内部的纠纷和维护它的团结。这个委员会还负责同叙利亚领导人接触,以便恢复同叙利亚的兄弟关系和解决存在的问题。
为了及时掌握委员会的使命的进展情况和它将取得的成果,巴解组织执委会还决定不结束这次特别会议。
执委会的声明要求被占领土内外的巴勒斯坦群众加强抵抗犹太复国主义者占领的活动,拒绝一切残缺不全的和失败主义的解决办法,捍卫巴勒斯坦的民族团结。
巴解组织执委会的这次特别会议是在主席阿拉法特主持下举行的。(附图片)
6月30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在突尼斯主持执委会特别会议。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世界粮食理事会部长会议闭幕
要求各国协调一致努力消灭饥饿
新华社联合国6月30日电 联合国世界粮食理事会第九届部长会议今天闭幕。会议通过的一项文件要求通过各国和国际间协调一致的努力来消灭饥饿和营养不良。
这份题为《世界粮食理事会第九届部长会议的结论和建议》的文件说,会议赞扬发展中国家努力发展粮食生产以满足人民的需要,并要求整个国际发展合作体系,包括多边和双边的发展合作在内,提供必要的技术和财政资源,帮助发展中国家达到各自规定的粮食战略目标。
文件指出,发达国家应该继续尽其适当的努力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尽快复苏作出贡献。
粮食理事会重申,低收入的发展中国家需要更多的发展援助以增加粮食生产和提高营养标准。
理事会特别关注非洲的日益恶化的粮食情况,并指出,“种族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是和粮食问题联系在一起的,特别在南部非洲的发展中国家情况更是如此。”
理事会赞同亚洲国家代表的看法,即对大多数亚洲国家来说,粮食仍然是应予以最优先考虑的问题。文件还强调拉美地区发展粮食生产的重要性。
关于粮食安全问题,理事会认为,扩大出口,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出口,“是粮食安全的重要因素”,因此,会议要求发达国家为此采取更多的措施。
在今天的会上,加拿大农业部长尤金·惠兰当选为今后两年的世界粮食理事会主席。

法塔赫反对派拒绝调解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法塔赫反对派发言人阿布·哈立德昨天在大马士革对记者发表谈话,反对通过调解解决反对派同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的分歧。
阿布·哈立德说,他的组织还没有得到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决定向大马士革派遣代表团调解法塔赫内部分歧和巴解同叙利亚争执的正式通知。
在谈到目前各方对法塔赫内部冲突所作的调解努力时,阿布·哈立德说:“我们欢迎任何一方来听听我们的意见,但我们反对调解。”他说:“我们不反对希望帮助巴勒斯坦革命解决这个问题的任何一方。我们不反对任何人。但是我们早已宣布,问题要由我们法塔赫运动自己来解决,而不是由别人来解决。”他说:“我们相信,法塔赫成员能够找到保卫法塔赫团结,因而也保卫巴解团结的方法。”
另据科威特《政治报》6月29日报道,法塔赫反对派领导人阿布·穆萨对该报记者发表谈话时也拒绝调解。他说,调解最终只能得出一种折衷的解决办法。他说:“我们反对把法塔赫内部危机阿拉伯化和国际化。”

赴叙调解空手而归
沙特—阿尔及利亚代表团没有见到阿萨德
新华社大马士革7月1日电 前来调解叙利亚和巴解组织的分歧的沙特阿拉伯—阿尔及利亚3人代表团今天在这里逗留数小时后,未获任何结果,已于下午返回沙特阿拉伯。
据代表团的一名成员透露,他们没有见到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代表团到达后同叙利亚外长哈达姆就法塔赫内部冲突以及制止冲突办法进行了会谈。
这位代表团成员说,他们带来了一份邀请阿萨德同阿拉法特一道参加一次最高级会议的建议书。
据了解,这个联合代表团是在巴解组织要求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出面安排一次由阿拉法特、阿萨德和他本人参加的三方首脑会议之后组成的。

专栏:国际札记

造谣的好处
印度《爱国者报》六月二十四日发表该报特派记者从曼谷发出的一条消息,无中生有,信口开河,胡说什么在泰柬边界和泰国首都曼谷有“成千上万名”中国人、中国“大规模卷入泰国内部事务”等等。谣言造得如此离奇,拿鲁迅先生的话来说,完全可以“只要以一嘘了之,不值得反驳”。
不过,造谣总有目的。不管谣言以客观报道的形式造得多么象煞有介事,造谣者的用心总是要露出来的。这倒需要予以揭露。《爱国者报》这位特派记者造谣造到最后,攻击中国“大大妨碍泰国和其他东盟国家努力解决柬埔寨问题和同越南恢复正常关系”。这就清楚了,原来这位先生在东盟国家外长会议召开之际,想按照越南当局的调子,给“中国威胁”论和越南、东盟“和平共处”论敲点边鼓。
如果还有人不知道印度《爱国者报》有什么国际背景,看了这位特派记者的造谣新闻就知道了。这也算是造谣的一点好处。·志光·

海登外长在河内如此说:
澳要“独立自主”地解决柬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河内消息: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海登结束了对越南的三天访问,今天离开河内前往老挝。
在访问期间,海登会见了越南部长会议主席范文同,并同越南外长阮基石就双边关系、东南亚地区局势、特别是柬埔寨问题举行了四轮会谈。
据报道,海登在6月30日同阮基石举行了第三轮会谈后对记者说,澳大利亚在柬埔寨问题上“努力寻求有关各方之间可能有的共同点”。他在6月29日阮基石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表示,澳大利亚在解决柬埔寨问题上将采取“独立自主”的态度。他说:“我们承认,我们所能起的作用具有很大的局限性,但是我们准备探讨各种可能性。”

西班牙参院议长访波
据新华社华沙7月1日电 西班牙参议院议长德卡瓦哈尔应波兰议长的邀请,于6月26日至7月1日对波兰进行了正式访问。这是自波兰实行战时状态以来访问波兰的第一位西方高级别国家领导人。
访问期间,德卡瓦哈尔曾分别同波兰总理雅鲁泽尔斯基大将、国务委员会主席雅布翁斯基、议长古茨瓦、外交部长奥尔绍夫斯基等举行了会谈。
据《华沙生活报》6月30日报道,德卡瓦哈尔在谈到波兰和西方国家之间对话的可能性时,西班牙参议院领导人说,“这种对话是自然的,也是必然的。我希望波兰军事管制法不久将取消,贵国将向西方进一步开放。这样,西方向波兰提供援助的问题可能也会更容易地解决。”

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各派群众集会游行
谴责法塔赫内部两派互相残杀
新华社贝鲁特7月2日电 据贝鲁特《日报》报道,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各派组织的代表昨天在黎巴嫩北部巴勒贝克附近的维夫勒难民营举行集会和游行,谴责法塔赫内部两派互相残杀。
支持法塔赫反对派的“人阵”(总部)和“闪电”的代表以及巴勒斯坦学生和居民也参加了集会和游行。
示威群众高举巴勒斯坦旗帜、阿拉法特的巨幅画像和表示向在武装冲突中死难者致哀的黑旗。他们还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让团结的呼声压倒自相残杀的声音”。
在游行过程中,许多人发表了街头演说,强调巴解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要求把枪口对准敌人而不要对准兄弟的胸膛。

舒尔茨同意向印提供核反应堆零部件
据新华社新德里7月1日电 正在印度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舒尔茨6月30日在新德里说,美国可以向印度提供核反应堆零部件和美国武器。
舒尔茨是6月29日抵达新德里的,他同印度外长拉奥和总理英·甘地就经济和双边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会谈。
1974年印度爆炸一个地下核装置后,美国停止向印度提供核反应堆的零部件。印度发言人说,经过这次会谈,这一争论了很久、影响两国关系的问题已得到令人满意的解决。
舒尔茨对记者说,美国还愿向印度提供价值约9亿美元的武器,但不包括先进战斗机。

专栏:最后消息

法胡姆率代表团赴叙
本报讯 据报道,根据巴解组织执委会特别会议决定成立的以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法胡姆为首的一个委员会,已组成以他为首的6人代表团,定于7月2日飞往大马士革,同叙利亚领导人举行会谈,以便恢复巴解同叙利亚的关系。

帕斯托拉决定恢复反政府武装斗争
新华社墨西哥城6月30日电 尼加拉瓜革命民主联盟6月29日发表一项公报说,这个组织的领导人、尼加拉瓜前国防部副部长帕斯托拉已决定恢复其反政府的武装斗争。
这份公报说,帕斯托拉“在分析了他的部队的状况以及向一些民主国家请求援助一事已得到积极信息之后”,已下令于1983年6月27日重新开始其反对尼加拉瓜现政权的斗争。
公报还说,6月28日,帕斯托拉的部队在尼加拉瓜南部的圣胡安尼略河口击沉了桑地诺人民军的一艘机动船,缴获了船上的所有武器弹药。

专栏:综述

上半年的阿富汗战局
本报记者 史宗星 新华社记者 张芝年
今年上半年阿富汗战局的特点是:苏联侵略军同阿富汗游击队继续处于相持局面;但两军的直接较量却更加频繁和激烈。
年初,苏联官员曾扬言,今后几个月对阿富汗战局将是“决定性”的,暗示苏军要在阿富汗大干一场。果然,冬季刚过,苏军就调集优势兵力,先后对东部的帕克蒂亚、南部的坎大哈、西部的赫拉特等游击队活跃地区进行大规模军事围剿,妄图一举消灭游击队有生力量。苏联当局除了精心部署在阿富汗境内的10万多占领军,还从国内增兵1.2万人。他们凭借空中优势,一再出动大批军用飞机,对战略要地周围和交通要道两侧狂轰滥炸,以制造无人区,使游击队的活动失去屏障。4、5月间苏军对西部重镇赫拉特的轰炸,是去年轰炸潘杰希尔山谷以来最疯狂的一次,不仅毁掉赫拉特市区一部,还夷平周围的35个村庄,3,000多名无辜居民被炸死炸伤。
苏军这次发动的军事进攻同往常一样,尽管付出了高昂代价,仍旧未能达到消灭游击队的目的。当苏军进行大规模扫荡时,各游击队避开敌人主力,机动灵活地四处袭击敌人。游击队保存了实力,扩大了战果。据报道,侵阿苏军的伤亡总数已由去年底的1万人左右,猛增到目前的约1.5万人;苏军飞机、坦克、军车等武器装备的损失也明显地增加了。
阿富汗游击队在打破苏军围剿的激烈战斗中经受了严峻的考验。战场上不断传来的消息表明,游击队虽蒙受一些伤亡,但它的军事素质却大大提高了。游击队的武器装备大有改善,作战经验不断丰富,士气依然高昂。目前,阿富汗抵抗力量已拥有10万名游击队员,继续控制着全国80%以上的广大山区和农村。
乘敌之隙,频频主动出击,显示了游击队战斗力的加强。上半年,他们在全国20多个省份,对敌军军事设施、后勤供应线以及城市中敌伪军政机关进行袭击和骚扰,对敌军威胁甚大。如楠格哈尔省的游击队,在短短几个月中,4次成功地袭击了距喀布尔120公里处的贾拉拉巴德机场,打死打伤敌伪军近百人,击毁机坪上的许多直升飞机、装甲车和油罐车,机场雷达、指挥设施也遭到严重破坏。
阿富汗抵抗力量各派组织之间的联合和团结也得到了加强。今年5月25日,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宣布建立集中统一的领导,取消了原来各自的党派,将去年形成的松散的联盟发展为团结的战斗组织,在对阿富汗局势的看法和抗苏斗争的指挥上开始有了一致的意见和统一的步调。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喀布尔政权内部派系争斗日趋激化,与苏军的矛盾也日益表面化。卡尔迈勒执政党内部旗帜派和人民派互相倾轧,军队中火并事件时有发生。据报道,喀布尔政权国防部长卡迪尔今年5月被他的人民派副手卡立卢拉赫击伤住院,起因是两派争权夺利。最近,伪军军官同苏军军官在坎大哈发生武装冲突,几名苏军军官被打死打伤,伪军军官被苏军拘留。卡尔迈勒为此亲自出面去坎大哈调解,但矛盾仍未解决。他在讲话中承认:阿富汗正经历着它历史上“最严峻”的考验,形势“非常危险”。
在困难不断加深的情况下,苏联控制阿富汗、南下印度洋的战略并没有改变。它一方面继续加强它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加紧扩建机场、修筑铁路和其他永久性军事设施;另一方面又蓄意宣扬“谈判”和“政治解决”,坚持把停止所谓“外部干涉”作为撤军的先决条件,以延长对阿富汗的军事占领。阿富汗抵抗组织6月下旬发表声明说:阿富汗人民将不惜作出任何牺牲,为保卫国土、捍卫民族自决权利而坚持武装斗争,直至赶走全部苏联侵略者。他们表示:“宁愿体面死,不求屈辱生。”
半年来的阿富汗战局再次证明:苏联在阿富汗进行的是一场打不赢的战争。它发动军事攻势也好,“和平”攻势也好,都无助于摆脱进退维谷的困境。

苏联和北约同时在波罗的海举行演习
本报斯德哥尔摩7月1日专电 记者刘绪民报道:苏联和西方5国目前正在波罗的海东南部海域同时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苏联的演习于6月29日开始,将在7月4日结束。西方5国的演习从6月27日开始,将在7月6日结束。
苏联这次军事演习由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亲自指挥。参加演习的陆海军部队至少有5万人。苏联的一支舰队参加演习,其中包括有可载运522名海军陆战队员及20辆坦克和装甲车的世界上最大的“伊凡·奥戈夫”级登陆艇。演习的最后阶段将举行大规模的登陆演习。
北约演习的代号为“波罗的海行动—83”。美国、西德、丹麦、英国和荷兰5国的22艘舰只和空军参加演习,共约1万人,这次演习将进行猎潜演习。
苏联和西方5国在波罗的海同时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表明超级大国在这一地区的争夺日益激烈。西方国家的演习恰值美国副总统布什在北欧访问期间举行。
苏联对美国进入波罗的海举行军事演习十分恼火,指责美国进入波罗的海演习是“挑衅行为”,美国则强调波罗的海是自由的海洋,任何国家都可以到那里进行军事演习。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土耳其任命新的总参谋长
土耳其总统埃夫伦七月一日把他兼任的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的职务授予陆军司令努尔丁·埃尔辛将军。埃尔辛被任命为总参谋长后,陆军司令一职改由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内吉代特·于鲁接任。
匈土发展经贸关系
匈牙利和土耳其决心进一步发展两国的经济和贸易关系。这是土耳其总理乌卢苏访问布达佩斯同匈牙利总理拉扎尔会谈时双方共同表示的意愿。乌卢苏七月一日结束了对匈牙利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离开布达佩斯。
获释的捷公民从安返国
被安哥拉的反对派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扣押的部分捷克斯洛伐克公民获释后,七月一日晚上乘捷克斯洛伐克专机回到布拉格。
波兰宣布兹罗提贬值
波兰人民银行行长决定,从七月一日起波兰货币兹罗提对美元的比价降低百分之七。对其他资本主义国家货币的比价也将作相应调整。这是自一九八二年一月一日以来贬值幅度最大的一次。
马来西亚成立伊斯兰银行
马来西亚伊斯兰银行七月一日正式开业,这是东南亚地区第一家伊斯兰银行。负责筹建这座银行的马来西亚文化、青年和体育部长安瓦尔·易卜拉欣说,建立伊斯兰银行的目的是为了鼓励伊斯兰教马来族人参加国家发展活动。
葡萄牙再次提高燃料价格
葡萄牙政府七月一日宣布,从二日零点起再次提高汽油和柴油等燃料价格。这是葡萄牙自今年一月三日以来,燃料第二次大幅度提价。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