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坚持标准加快步伐整顿企业领导班子
中组部负责人讲了三点意见:克服“左”的影响;加强组织领导;广泛走群众路线
据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中共中央组织部负责人就当前调整企业领导班子问题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说,坚持标准,加快领导班子整顿的步伐,是今年企业整顿中亟待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这位负责人介绍了一年多来各地区各部门整顿企业领导班子所取得的成绩之后指出,从整顿企业领导班子的全面情况来看,发展还不平衡。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列入第一批整顿的企业,完成班子调整工作的约有60%,其中有一半左右没有完全达到标准,主要问题是文化偏低,懂行的较少,专业不够配套,结构不够合理,致使部分调整后的企业仍无大的起色,这些班子今年需要继续加以充实或重新整顿。特别是2,300多个大中型骨干企业,需要加快领导班子整顿建设的进度。目前,这批企业的领导班子尚未进行整顿和已经整顿没有达到标准需要重新整顿的,仍有一千五六百个。要尽快把这些大中型骨干企业的领导班子调整好。
中组部负责人认为,有些部门和企业没有充分走群众路线,没有全面考察干部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条件,只是简单地留下原班子中年龄适合的人,或增加个别科技人员以补足缺额,就算把领导班子调整好了,这是造成整顿企业领导班子没有坚持标准的一个重要原因。他说,选拔干部时,必须把好政治关、年龄关、文化关,首先是政治关。也就是说要在革命化的前提下,坚持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要求,使调整后的领导班子成员不仅在政治条件和人数、年龄、文化等方面符合要求,而且要做到专业配套,既有科技干部,也有经营管理和做后勤工作的干部,建立起一个真正有强烈事业心的、有组织领导才干、能开创新局面的搞四化建设的领导班子。
这位负责人还对调整领导班子的标准问题作了具体说明。他说,经过整顿,要使大中型骨干企业领导班子中,具有大学、中专文化程度和相应专业技术的人员达到50%以上。1985年前,大中型骨干企业的厂长、经理,要基本上达到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并具有相应的科学技术和经济管理能力,取得经济技术职称,党委书记也要力争达到这个目标。同时,要选拔一批党性强,办事公道,作风正派,思想解放,具有大专文化水平,年轻、优秀的经济、科技干部到组织、人事、宣传等党务部门担任领导工作。
怎样才能做到坚持标准,加快企业领导班子整顿的步伐?对此,中组部负责人讲了三点意见:一,当前选拔专业技术人员进领导班子还有阻力,因此在思想上必须进一步克服“左”的影响。二,要健全和落实整顿企业领导班子的组织领导,不要因省、市、自治区机构调整而削弱领导力量。三,整顿企业领导班子,要用民主推荐、民意测验和职工代表大会评议干部等多种形式,广泛走群众路线。
中组部负责人最后说,企业领导班子调整好以后,要遵循改革精神,加强思想建设和业务建设,新班子要有新思想、新作风、新面貌,开创企业的新局面,巩固和发展整顿的成果。

学习是共产党员的责任
一九三九年十二月
陈云
在党的六中全会上,中央和毛主席提出,把学习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的一项任务。大家都接受了这个任务。一年多来,虽然进度不同,但大体上都在学习。交换一下学习的经验,对于今后的学习是有帮助的。
我觉得对于学习的意义认识得够不够,是决定我们能否下决心学习的关键。我们过去对于学习的意义了解得不够切实。比如大家读过列宁那句话:
“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1〕,以为懂得了学习理论的重要。但是,读了《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尤其读了那篇结束语以后,实在使人感觉到列宁那句话又有新的意义,认识比过去切实得多了。
在实际上,我们过去还不曾把学习理论作为党员对党应尽的责任。即使在六中全会以后,虽然大家知道了学习是党员的一种任务,可是许多同志了解得还不深刻。我们好多同志总以为只要一天到晚不停地工作,就算尽了我们对党的全部责任,这种想法是很不全面的。一天到晚工作而不读书,不把工作和学习联系起来,工作的意义就不完整,工作也不能得到不断改进。因为学习是做好工作的一个条件,而且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
学习理论既然是每个党员的责任,那末,党内的老干部、高级干部首先要努力学习,成为学习的模范。因为你是老干部,因为你常常担负独当一面的领导工作,你就更有责任而且更有必要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高级干部要思索一下,看看下列两种情形,哪一种对党更有利?一种是,一天到晚地埋头工作,不去找时间读书;另外一种,就是一天抽两小时来读书。我认为,后一种无疑对党更有利。因为你是老干部,有斗争经验,学习理论更容易把书本上的东西消化成为自己的,这样,领导工作的水平就可以大大提高。同时,党要培养大批理论联系实际的干部,也首先寄托在老干部和高级干部的身上,老干部要担负起这个责任。只要大家认识清楚学习的重要性,就应该想法挤时间来读书。
我们这些老干部如果要学习,现在是一个最好的时机。十年内战时代,在白区,虽有教材教员,但因为白色恐怖,没有读书的环境。在苏维埃区域,虽然没有白色恐怖的不安,教员也有,教材也可设法找到,但由于战争频繁,读书的机会也不多。在今天,延安和某些根据地的读书条件比过去好得多了。我们这些老干部应该趁此机会读些书,增加一点知识,不要再把这个机会错过去,否则将来就悔之晚矣。现在无论你怎样忙,为了把握伟大而又变化多端的中国革命运动,必须增加一点革命的理论,增加一点历史的知识。
各人的程度不同,环境不同,读书应该采取不同的办法。象我们这样没有什么底子,各种知识都很缺乏的人,要老老实实,做小学生。要将现有的主要教科书一本一本地读,既不是弛怠,也不用着急,一步一步来。可以每个星期读三四十页,每字每句都要读懂,不懂的就要认真请教。
一本一本书读懂的办法很重要。过去我们许多干部,书拿到手上,这句不懂那节不晓,而又不曾想法一句一句地弄通。这样,没有益处,而且不能坚持,必然半途而废。现在要改变这种状况,要读就读懂,不要一知半解。这种力求把书上的意思都读懂的办法,是达到融会贯通的必经步骤。对于初学的人,不要企图每门功课读很多参考书,那样读完一本书要延长几倍的时间,倒不如一本书多读几次,逐渐增加参考书,逐渐加深理解,得益更多些。
学习理论一定要联系实际。老干部要认真总结自己的经验,把它提到理论的高度,来指导以后的工作,但是,如果书还没有读懂,就不要急于去“联系实际”,弄得牛头不对马嘴,还不如先把书上的东西读懂。读懂就是消化。掌握了马列主义的原理和思想方法,就会自然地同自己的实践经验结合起来,把具体经验提高到一般理论,再拿这种一般理论去指导实际工作。
读书要做笔记。这有两个好处,一是让你多读几次,一是逼着你聚精会神,认真思索,使你了解深刻些,而不象随便看过去那样模模糊糊。
读书最好有个小组,几个人在一起讨论一下,可以互相启发,程度低的还可以得到程度高的同志的帮助。
读书要与懒惰作斗争。要订出一个切实的读书计划,照着去办,坚持不懈。
共产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对革命所负的责任这样重大,自己的知识又这样少,应该是“加油”的时候了!
注释〔1〕列宁:《怎么办?》。《列宁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第241页。
(本文载1983年7月号《自学》杂志,新华社发)
(附图片)
陈云同志在延安 新华社发

一些重点建设工程超过概算
国务院要求发动职工查漏洞,反浪费;对玩忽职守者绳之以法
本报讯 记者刘燮阳报道:目前全国基本建设超过概算的现象十分突出。在70个大中型项目中,已有46个项目的投资超过概算84亿元,占这46个项目概算212亿元的40%。
新建和扩建的8个煤炭项目中,有7个超过概算,共超出20亿元,占这7个项目概算35.9亿元的55.6%;13个水火电项目,共超出48.2亿元,占这13个项目概算83.6亿元的57.6%。
许多重点建设项目投资超过工程概算,其中固然有些是原概算偏低,但大量是由于种种不合理的因素造成的。一些地方、部门、单位和个人向重点建设单位乱收费用甚至敲诈勒索,是造成重点建设项目投资超概算的一个重要原因。据不完全统计,各方面向基本建设单位收取的费用多达370多种。这些费用虽然不在一个地区内同时存在,也不在一个项目上同时发生,但它增加了基本建设的沉重负担。这些费用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属于巧立名目,化大公为小公,或化公为私。北京双桥至秦皇岛的京秦铁路,是国家列为“六五”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自1982年开工以来,到目前为止,已多花国家投资近2,000万元。这中间包括地方要求建设单位修公路,造绿化带,建车站,修铁路专用线,条件往往十分苛刻。
还有一些建设单位缺乏节约投资的观念,或因管理不善,或因工程质量低劣,造成返工浪费。辽宁铁法晓青矿有8,000多米的巷道修得弯弯曲曲,需要返工,造成三四百万元的损失。
根据国务院最近的决定,已经组织有关部门,对重点项目投资超过概算,工程造价升高,管理不善,损失浪费的情况进行调查分析,要求发动基建战线的广大职工,查漏洞,反浪费,提措施,挖潜力,防止和克服重点项目的浪费;对玩忽职守造成严重损失的人,要绳之以法。

调查清理农民负担
江苏废除不合理规定
据新华社南京7月2日电 (记者姜韦才)中共江苏省委于6月30日发出通知,要求省级机关有关部门和各市、县委,清理有关农民负担的规定,对其中不合理的部分立即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最近,江苏省委有关部门对农民负担的情况进行了调查,了解到目前农民的不合理负担名目繁多,负担过重,而且还有增加的趋势。《通知》指出,凡由市、县、社自己制订的属于明显不合理的规定,要立即采取措施,予以废除和制止。

煤炭部组织力量深入现场检查督促
解决重点工程管理不善质量差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记者黄奉初)煤炭工业部加强重点建设项目的组织领导工作,切实解决因管理不善、工程质量不合格造成的重点工程重点浪费问题。
煤炭系统目前正在兴建的大中型项目有8个,设计总能力为年产原煤5,040万吨。为了保证重点工程的顺利进行,及时解决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今年4月以来,煤炭部会同国家计委组成5个检查工作组,对山西古交、大同、内蒙古霍林河、山东兖州、河南平顶山、辽宁铁法和安徽淮北、淮南等重点工程的建设情况逐个进行了检查,检查中发现,有少数项目由于管理不善,工程质量差,影响了建设工期,给国家财产造成严重损失。
大同燕子山矿从1980年开工以来,不仅只掘了9,500米巷道,而且绝大部分不合格,需要返修。因而使原定1985年投产200万吨能力的第一期工程,届时只能投产100万吨。这个矿区的施工现场也很混乱,物资材料丢失严重。施工用的15台扒斗装岩机,有4台在井下被水淹没,5台的零件被拆散;被拆被盗的物资,仅铁门、铁窗一项就损失7万多元。针对这些问题,煤炭部和山西省煤炭局改组了这个领导班子,配备了强有力领导干部。
鉴于八项重点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煤炭部提出加快重点建设的若干条措施,其中主要有以下几项:一,成立了由地质、设计、基建、计划、供应、劳动部门参加的指挥小组,及时掌握重点项目的建设情况,协调各方面的工作,经常督促检查,定期召开综合平衡会议。二,成立了重点项目办公室,及时反映问题,责成有关单位处理。三,配备八大矿区巡视员,每月下去检查一次或驻在现场,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四,矿务局对重点项目建立经理负责制,施工企业建立项目负责人,对重点建设项目负责到底,除不称职或特殊需要外,一律不能变动。

中共中央办公厅公告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办公厅今天发表公告,全文如下:
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廖承志同志逝世后,一些国家的共产党和其他友好政党、组织发来唁电、唁函,表示沉痛哀悼。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办公厅奉命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公告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今天发表公告,全文如下:
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廖承志同志逝世后,许多国家的领导人,议会、政府、党派、群众团体的负责人,友好人士、驻华使节和其他一些外国朋友以及华侨、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发来唁电、唁函,表示沉痛哀悼。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奉命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宝钢连续冷轧带钢厂开始打桩
宝钢总厂第二期工程主要项目之一的连续冷轧带钢厂,最近正式开始打桩。到6月底,已有八百多根六十多米长的钢管桩被打入地基。这个厂的地基将要打一万根钢管桩和五千根混凝土桩。 本报记者
 周永康摄影报道

邢台发电厂开始三期扩建工程
全国重点建设工程之一的邢台发电厂,第三期扩建工程七月一日上午破土动工。
邢台发电厂原有装机容量十万千瓦。第三期扩建工程由水电部和河北省合资建设两台二十万千瓦发电机组,计划在一九八六年建成投产。

济南铁路枢纽工程全部建成
我国铁路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的济南铁路枢纽工程已全部建成,经铁道部验收合格,七月一日正式开通使用。新建的济南铁路枢纽,技术装备先进,车辆解体后的编组作业,可以通过自动测重、测速、测长,以及减速等控制装置,安全自动地进行。

山西铝厂一期工程开工
规模宏大的山西铝厂,一期工程七月一日正式开工建设。坐落在山西省河津县的这个铝厂,是国家的重点工程之一。第一期工程计划于一九八六年建成,将年产二十万吨氧化铝。

杭甬运河全线通航
杭(杭州)甬(宁波)运河七月一日全线通航。杭甬运河是京杭古运河的延伸,从杭州市郊的三堡到镇海,把钱塘江、曹娥江、甬江三个水系联系起来,全长二百五十二公里。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