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不结盟国家协调局反对美国在中美洲演习
墨西哥五千人示威 萨游击队领导人谴责美国军事升级
新华社联合国7月27日电 不结盟国家协调局今天敦促美国撤消在中美洲海域举行海军演习的决定,并表示反对以军事演习作为施加压力的手段。
不结盟国家协调局今天下午在联合国总部举行了紧急会议。协调局对中美洲局势的严重恶化表示深切关注,重申坚决支持尼加拉瓜,并呼吁停止对尼加拉瓜政府和人民的一切威胁、攻击和敌对行动。
协调局欢迎由哥伦比亚、墨西哥、巴拿马和委内瑞拉四国元首提出的《关于中美洲和平的坎昆宣言》和尼加拉瓜政府提出的六点和平建议。协调局还要求孔塔多拉集团在寻求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中美洲冲突方面继续作出建设性努力。
尼加拉瓜常驻联合国代表胡利奥·加利亚德在会上发言时,强烈谴责美国以动员和炫耀军事力量的方式蓄意在中美洲制造紧张局势。他说,具有讽刺意味甚至荒唐可笑的是,美国“一方面谈论和平,另一方面却企图威胁一个仅仅关心自己的独立和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小国”。
他敦促不结盟运动反对美国动员和炫耀军事力量,因为这种行动“包含着对中美洲地区进行军事干涉这一非常严重的威胁”。
新华社墨西哥城7月27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墨西哥近5,000人昨天在这里游行,声援中美洲人民的斗争和谴责美国的干涉政策。
游行者举着标语牌,呼喊着“美国从中美洲滚出去”的口号,走遍了墨西哥城的主要街道。游行者在抵达美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前面焚毁了一面美国旗帜,表示抗议美国干涉中美洲。
游行者在美国大使馆前面举行了抗议集会。萨尔瓦多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在会上发表讲话说:“在萨尔瓦多,只要美帝国主义还进行干涉的话,斗争便不会中止。萨尔瓦多人民将一直斗争到获得自由为止。”墨西哥支持尼加拉瓜全国协调委员会代表在会上说,美国的干涉政策必将失败。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孔塔多拉集团为争取中美洲地区和平所进行的努力必将获得成果。
新华社波哥大7月27日电 萨尔瓦多游击队两位领导人26日在这里谴责美国向中美洲附近海域派遣舰队和在洪都拉斯新建军事基地等军事升级行动。
据此间报纸报道,萨尔瓦多革命民主阵线主席吉列尔莫·温戈和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领导委员会成员马里奥·阿吉纳达在波哥大参加纪念西蒙·玻利瓦尔诞生二百周年的活动以后举行记者招待会。他们认为,迅速解决中美洲严重局势的途径是对话,而不是美国政府的军事升级。
这两位游击队领导人表示支持孔塔多拉集团(指墨西哥、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和巴拿马)的努力。他们认为,这些努力“已经成为阻止美国入侵的一堵墙,为和平解决中美洲问题带来令人鼓舞的希望”。美国对孔塔多拉集团外交斡旋作出的战争回答,“不利于尽快实现孔塔多拉集团所寻求的和平”。
他们在谈到萨尔瓦多国内的局势时提出这样的看法,革命胜利有很大的可能性,但是,为了避免国内流血事件的发生,现在仍然需要对话。至于萨尔瓦多政府提议今年12月举行的大选,这不是解决国内冲突的真正途径,因为“当前不具备进行民主选举的必要保证”。

专栏:外论摘要

美科学界谈第四次世界工业革命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4月10日发表了科学撰稿人罗纳德·科图拉克题为《科学和工业界期待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一篇文章说,有人认为第四次世界工业革命将以微处理机、遗传工程、新型建筑材料和能源开发为中心。摘译如下:
在人们纷纷预言第四次世界性“工业革命”即将来临的情况下,一些新的迹象表明,美国工业界正在把巨大的赌注压在这场革命上,狂热地雇用科学家、工程师和技术人员。
但是许多专家担心,为满足这种异常需求而到各个大专院校,甚至到中学教员中拉人才之风,将会使美国日益短缺科学家和工程师这一全国性问题更加严重。
他们说,国家看来正处于进退维谷的境地:认识到必须振兴其工业,但又抽走了很多教师,找不到教师来训练新一代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了。
美国环球石油产品公司副总经理兼研究室主任玛丽·古德说:“如果世界决心采用必要的技术,使累积的这些科学知识表现出来,让旧工业生产新产品,采用新工艺和新概念,那么,今后几年可能比人类以往的任何时代都更加令人兴奋,出现更加迅速的变化。”
古德也是全国科学基金会的领导机构全国科学委员会的副主席。她说,以前的三次工业革命都是由于有了新的科学发现和技术发展而发生的,这些新的发现和发展产生了新的工业。但是为那三次革命提供动力的科学信息的数量与今天存有的大量信息相比是极其微小的。
她说,现有的物理学、化学、工程学和生物学等科学方面的知识中,有90%是1950年以来积累起来的。“如果人们相信,我们的科学技术基础将决定经济发展的规模,那么下一个周期的经济发展可能是惊人的。”
全国科学基金会发表的一份报告表明,工业界可能正在为这一经济发展的新浪潮作好准备,因为报告指出,从1977年至1980年底,美国制造业雇佣的科学家、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增加了20%。对有科学知识的熟练工人的需求不断增加,主要是由于一些工业改变经营转而生产高级技术产品,特别是计算机,半导体、微处理机、机器人和其他非实验性的电子设备。
全国科学基金会说:“在我们进入八十年代的时候,制造业中的科学家、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就业人数的年增长率为全部劳动力增长率的六倍以上。”
在科学技术人员中,计算机系统分析人员和程序编制人员是最受欢迎的专家,这反映了计算机技术在社会中有了很大的发展。
贝尔实验所处理机和普通软件系统部执行主任斯坎伦说,如果美国要应付这次新“革命”的挑战,工业界和政府就必须把加强高级技术教育计划放在头等优先的位置上。
他说:“我们必须完全扭转美国科学教育每况愈下的状况。仅在过去十年中,我国77%的数学教员和65%的科学教员,不是退休就是到工业中担任薪金更高的职务去了。
“今天,美国在校大学生中只有6%的人攻读工程学,日本则有21%的学生攻读工程学。”
第一次工业革命始于十八世纪末,其基础是在英格兰用煤冶炼铁矿石和棉纺工业的机械化。
第二次工业革命始于十九世纪四十年代中期,是蒸气机、铁路和酸性转炉钢的时代。古德说,第三次工业革命发生在本世纪初,是从电力、化学制品和汽车的发展开始的。
她说:“人们认为,这个革新的新时代的中心将是微处理机和各种装备微处理机的机器、遗传工程、新型建筑材料和能源开发。”
她说,这几次工业革命的周期往往为五十年。开始的十五年是衰退期,接着的二十年为大量投资时期,这个时期是由于科学技术的新发展而可能出现的。她说,其后十年为建设过度的时期,这时几乎再没有采用什么新技术。这种建设过度的情况不可避免地会带来五至十年的混乱时期,从而导致下一个衰退期的出现,今天的情况看来正处在衰退期。

古巴副外长指责美国企图以军事手段解决中美洲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古巴圣地亚哥消息:古巴外交部副部长里卡多·阿拉尔孔26日在圣地亚哥发表谈话说,美国对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政策的“侵略性在增加”,并要求美国政府通过谈判达成协议来解决该地区的问题。
阿拉尔孔是向正在古巴参加纪念攻打蒙卡达兵营三十周年活动的美国记者组发表上述讲话的。他说,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局势是“相当严重和微妙的”,现在已经“处在一种决定性的时刻”。他说,不久前美国宣布要在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进行军事演习,表明美国准备以军事手段来解决那里的问题。
在回答关于古巴是否向萨尔瓦多游击队运送武器问题时,阿拉尔孔对此加以否认,并且说,美国说在尼加拉瓜有2,000名古巴军事顾问的说法也是夸大了的。

专栏:国际札记

奇怪的逻辑
当美、苏战略核武器竞赛仍在相持不下的时候,美国决定恢复已停止了十四年的神经毒气生产,因为据说美国发现它在这方面也大大落后于苏联。
根据五角大楼的计划,在今后七年中,美国将以15亿美元使它的化学武器现代化,另以50亿美元用于加强防御化学武器攻击的手段。
在阿富汗和柬埔寨发现使用苏制化学武器,美国曾义正词严地加以谴责,还要求联合国进行调查,这曾使苏联处于千夫所指的地位。现在,美国政府说美国自己也要生产新的化学武器了。
据美国《新闻周刊》报道,五角大楼的官员认为他们的最终目的是要“取得能够和苏联达成一个禁止使用化学武器条约的手段”。用军备竞赛来“制止”军备竞赛,这种超级大国的逻辑之怪,实在令人叹为观止。说来说去,两个超级大国的军备全能竞赛,是想尽办法要继续下去的了。(附图片)
陈 封文 方 成画

美国干涉中美洲事务 西欧感到不安和担心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美国加紧干涉中美洲事务的行动引起了西欧的不安和担心。
欧洲经济共同体上个月曾发表声明强调指出,中美洲的问题“不能用军事手段解决,而只能按照由该地区自己提出的政治解决办法来解决”。
西德外长根舍上周召见墨西哥、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和巴拿马驻波恩的大使,对这些国家为解决中美洲问题而作出的努力表示支持。他指出,从内部来解决中美洲的社会和经济问题就能最好地获得和平。
西班牙首相冈萨雷斯认为,孔塔多拉集团国家最近提出的倡议是避免中美洲发生全面战争的唯一可行的办法。
法国《世界报》上周批评美国最近对中美洲的举动是一种“危险的升级”。这家报纸说:“拿着火柴靠近火药桶是永远不会安全的。”
英国《卫报》认为,美国加紧卷入中美洲事务是“火上加油”。

丹麦格陵兰海域发现苏潜艇活动迹象
瑞典军方继续搜寻侵入海域外国潜艇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7月27日电 哥本哈根消息:在格陵兰海域最近发现了苏联潜艇活动的迹象。
据丹麦驻格陵兰的海军当局今天宣布:研究结果表明,一星期前在格陵兰的戈德霍普附近发现的一个两米长的圆筒型物件是苏联远洋潜艇与其基地进行通讯联系用的无线电浮标。
这一浮标是由当时正在捕鱼的渔民发现的。
目前,丹麦海军当局还不清楚这个无线电浮标是否与人们本月15日在格陵兰海域发现的一艘不明国籍的潜艇有关。当时,丹麦曾出动军舰前往那个地区搜寻入侵的潜艇。
另据报道,瑞典军方今天仍在瑞典北部城市吕勒欧附近的托厄勒海湾继续搜寻入侵的外国潜艇。这艘潜艇是7月17日被发现的。军方除出动军舰搜寻外,从23日起用猎潜网和大量的圆木封锁了托厄勒海湾的出口。
据宣布,该水域设有瑞典的军事禁区。

参与杀害台尔曼的凶手将被提起公诉
李世华
据联邦德国《明镜》周刊报道,西德科隆的法官审议会决定,在今年底以前对参与杀害德国工人运动领袖台尔曼的凶手沃尔夫冈·奥托提起公诉。这一拖延了39年的案件将如何处理,已引起公众的极大关注。
恩斯特·台尔曼是德国工人阶级的著名领袖、原德国共产党主席,曾任国会议员。他为反对德国法西斯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在德国人民群众中享有崇高的威信,1933年被希特勒逮捕后秘密杀害。
据战后有关方面调查,台尔曼被捕后曾先后被关在柏林莫阿比特监狱、汉诺威监狱、包岑监狱,最后被移送到魏玛附近的布亨瓦尔德集中营。据当时目击者提供的证词,台尔曼于1941年8月17日深夜至18日凌晨遭枪杀后被焚尸灭迹。
证人指出,台尔曼被杀害时,沃尔夫冈·奥托在场。奥托当时是集中营第99行刑支队的刑事记录员。
长期以来,慕尼黑的地方法院、科隆的检察官们,都认为证人的证词“不足信”,拒绝受理台尔曼夫人罗莎·台尔曼的律师和全权代表对奥托的起诉。1962年春,科隆检察院在台尔曼夫人的律师和全权代表弗里德里希·卡尔·考尔的再三敦促下,才开始对此案作详细调查。但在同年秋天台尔曼夫人逝世后,检察院就以“授权人已死,委托书失效”为理由,拒绝再给考尔律师任何答复。
1964年,考尔律师又接受台尔曼之女伊尔玛·卡伯尔·台尔曼的全权委托书。但检察官仍然拒绝受理。考尔律师死后,汉诺威尔律师担任了伊尔玛的全权代表。他使用了最后的法律手段,要求科隆检察院组成法官审议会来处理这个案件。今年6月下旬,法官审议会终于作出决定:至迟不超过今年底,对参与杀害恩斯特·台尔曼的凶手沃尔夫冈·奥托提起公诉。
奥托今年71岁,在杜塞尔多夫市格尔登区的一所天主教办的国民学校当教员。(附图片)
台尔是在国会发表演说,抨击凡尔赛条约和德国军国主义。

专栏:瑞典通讯

苏联潜艇与瑞典的中立政策
本报记者 刘绪民
外国潜艇如幽灵一般不时出没于瑞典的海湾。入夏以来,瑞典沿海的猎潜活动几乎没有停止过。北部的松兹瓦尔和吕勒欧海湾的猎潜活动尚未结束,南部的高塞海湾又发现外国潜艇。近日来在斯德哥尔摩海湾的利丁厄附近也发现有外国潜艇活动。这些进入瑞典海域的外国潜艇究竟属于哪国所有?凭着以往的经验,人们是不难猜中的。据瑞典军方透露,1982年共发现55起外国潜艇侵犯瑞典领水事件。其中最严重的一次就是去年10月轰动一时的苏联潜艇侵入斯德哥尔摩南部海湾军事禁区事件。
苏联置瑞典多次强烈抗议和世界舆论的谴责于不顾,偷偷摸摸一次又一次钻进瑞典领海,究竟用心何在?人们对此有着种种猜测和分析。比较普遍的看法认为,苏联的意图既有军事意义,又包藏政治阴谋。从军事上说,瑞典海岸线长、沿海岛屿星罗棋布、海湾曲折,平时是潜艇进行演习和训练的理想场所;战时是导弹潜艇的理想隐蔽场所。苏联潜艇频频入侵,其目的不外乎是摸清瑞典波罗的海沿岸的海底地形,进行新式武器技术实验,了解瑞典反潜作战能力。在政治上,这是一种对瑞典施加压力的手段,旨在迫使瑞典“按照有利于苏联”利益的方向改变其现行中立政策。
这些猜测和分析还有待进一步证明,但人们认为,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它表明了苏联在推行强权政治、肆意蹂躏别国主权的霸权主义。
瑞典地处以两个超级大国为首的两大军事集团的夹缝中,战略地位十分敏感。瑞典一贯奉行的是以强大的国防作后盾的“和平时期不结盟,以求战时守中立”的政策。苏联潜艇对瑞典的一再侵犯不禁使人们产生了一连串的疑问:苏联对瑞典的中立政策究竟持何态度?瑞典能否继续坚持中立?面临着苏联强大的压力,瑞典今后应该怎么办?
自去年10月斯德哥尔摩南部海湾猎潜事件以来,瑞典国内围绕这些问题展开了一场辩论。辩论中摆出三种意见:一种意见鼓吹对苏联实行妥协,执行适应苏联“安全利益”的政策;另一种意见主张瑞典加强与西方军事集团的合作,或者同美国签定类似芬兰和苏联之间那种“友好互助”条约,以确保自身安全;第三种意见主张坚决顶住来自苏联的压力,加强防务力量,坚持不渝地奉行中立政策。前两种“一边倒”的论调拥护者甚少,大多数人赞同第三种主张。帕尔梅首相6月1日在赫尔辛基发表的一次讲话中重申,尽管遇到外部的强大压力,瑞典坚持中立政策的决心是不可动摇的。瑞典外交部国际法专家约翰森·多腾伯格不久前也对报界发表谈话说:“瑞典不能默认苏联潜艇的侵犯,波罗的海不是苏联的内海。瑞苏关系取决于克里姆林宫是否尊重我们的领土完整和我们的中立政策。”在今年春天关于苏联潜艇侵犯事件的调查报告发表之后,瑞典的一个机构曾经作过一次民意测验,结果60%以上的瑞典人主张加强防务。从这些情况看,苏联潜艇的入侵恰恰提高了瑞典人民的警惕性,增强了人民的防务意识。这大概是苏联始料不及的。
瑞典已经宣布,从7月1日起,海军无须事先警告即可向侵入领水的外国潜艇发射火器。记者曾问瑞典外交部国务秘书绍利,实行这一更加严厉的措施,是否意味着今后入侵的外国潜艇将有被击沉或炸伤的可能。他的回答是,在和平时期瑞典无意击沉或炸伤侵入瑞典领水的外国潜艇,而是迫使它浮出水面。据认为,就瑞典的海军实力来说,跟踪、识别以至击毁入侵潜艇并非难事,难就难在如何在不伤害潜艇及其人员的前提下迫使它浮出水面而将它捉住。瑞典几次猎潜没有取得预期效果,原因盖出于此。人们认为,为了执行中立政策,瑞典仍然需要加强自己的防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