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空军领导机关和驻京部队隆重集会
庆祝中央领导号召学习朱伯儒题词发表
庆祝中央军委授予朱伯儒荣誉称号
本报讯 记者孙茂庆报道:人民解放军空军领导机关和驻京部队3,000多人今天隆重集会,庆祝中央领导同志号召学习朱伯儒同志题词的发表,庆祝中央军委授予朱伯儒同志“学习雷锋的光荣标兵”荣誉称号。
大会在庄严的军乐声中开始。空军党委第一书记、司令员张廷发在会上宣读了中央领导同志的题词和中共中央军委命令。空军党委书记、政治委员高厚良向朱伯儒颁发喜报,并把一级英模奖章佩戴在朱伯儒胸前。少先队员向朱伯儒敬献花束。
张廷发同志在会上讲话。他说,二十年前,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题词,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对于传播和发扬共产主义精神,树立公而忘私、助人为乐的社会新风尚,起到了巨大的作用。现在,中央领导同志又为学习雷锋的光荣标兵朱伯儒题词,发出向朱伯儒学习的号召,这对于在新的历史时期发扬雷锋精神,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促进党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必将产生重大作用。
张廷发同志说,我们学习朱伯儒要以中央领导同志的题词和中央军委的命令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共产主义新人这一中心内容来学。学习他闪耀着共产主义思想的炭火精神、螺丝钉精神和大树精神;学习他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并矢志不渝地为之奋斗;学习他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忧乐、共甘苦,把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的思想;学习他坚持党的原则,维护党的威信,坚决抵制不正之风的坚强党性;努力争当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共产主义新人。
空军党委书记、政治委员高厚良在会上宣读了空军党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题词和中央军委命令深入开展学习朱伯儒活动的决定》,号召空军广大指战员立即行动起来,掀起学习朱伯儒活动的新热潮,争当八十年代新雷锋,为加速空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做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新贡献。
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长李灿代表总政治部到会祝贺,并讲了话。
朱伯儒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我是党和人民培育起来的。党和人民好比高山,我不过是高山上的一棵小草。不是我高,而是山高。真正伟大的是教育我的党,真正了不起的是养育我的人民。我决心永远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沿着雷锋的道路,也就是一个共产主义者的道路走到底。

广州部队考察实际情况表明
中青年干部担任军师领导部队建设大有希望
据新华社广州7月22日电 (记者郑国联)一批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干部走上军、师领导岗位后,广州部队军、师两级领导班子出现了奋发向上、勇于创新的新气象。
前不久,广州部队政治委员王猛和机关派出的四个工作组,分别对四个军级单位和部分师、军分区新领导班子的状况进行了近一个月的考察,考察结果表明,调整后的军、师领导班子,人数减少,年龄有较大幅度降低,知识水平提高,党性强,有一定工作经验,能经受得住艰苦环境和繁重工作的压力,对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适应性增强了。
广州部队领导同志指出,新领导班子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有朝气,有干劲,废寝忘食地工作。他们接到任职命令后,立即奔赴新岗位,投入紧张的工作和学习。多数人把家庭的事放在一边,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星期日也不休息。
新的领导班子的另一个特点是思想活跃,视野开阔,富有改革精神。许多人一到职就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提出各种改革方案和加快改革步伐的具体措施。某军新领导班子在研究如何带领部队开创新局面时,提出以改革作为开创新局面的突破口。为了迅速把改革引向各个领域,新任军长、政委经过深入周到的调查研究,提出了战备行动的快速反应,军事训练的科学练兵,政治教育的培养军地两用人才和军民共建文明村,后勤工作的岗位责任制等五个改革项目,并迅速制定改革方案和落实措施。
人员精干,分工明确,工作效率高,也是新班子的一个共同特点。许多问题一经发现,就拍板解决;当天能解决的,不拖到第二天。这些中青年干部一般都是自己动手起草文电、报告和讲话材料,让机关集中精力帮助部队解决问题。军、师领导班子这些新面貌已经成为推动部队建设的巨大力量。

专栏:漫话

治治开会癖
山榛
“天天开会,还工作不工作?”某机关一次会议上,有同志愤慨地说。
“开会就是工作!”主持会者断然答复。
“那么,为什么人们批评‘决而不行’呢?”
“那是下面干部的事。”
“难道领导人的职责就剩下开会?”
主持会者默然。
诚然,大事要商量,要决定,必须开会。这是古已有之,中外通例。但是,开会只能议、决,重要的还在“行”,还得做组织、检查等等一系列工作,不然,决议怎么贯彻、实现!
是的,议决的事,大部分是由下面干部去做。但是,许多事还得领导亲自动手,包括协调各方,排难解纷,做出样子。特别是现下,新问题、新鲜事很多,棘手的事也不少,领导不出面,就难以打开局面,甚至迁延误事。
成天开会,把开会当成唯一的工作,会开了就万事了了。这是一些单位领导人的通病。很需要在改革中,把这种病治治。

全明洙大使举行宴会
庆祝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30周年
习仲勋、李鹏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今晚在大使馆举行宴会,庆祝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三十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习仲勋,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应邀出席了今晚的宴会。
在洋溢着中朝两国人民兄弟般情谊的宴会上,全明洙大使首先讲话。他说,祖国解放战争的胜利有力地显示了在金日成同志英明领导下的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队是战无不胜的。
他对在朝鲜战争中献出生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和他们的家属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他说,在我们祖国处于危险的严峻时刻,中国人民用鲜血帮助了我国人民的祖国解放战争,这是我们朝鲜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的。
全明洙大使说,用自主和平的方法来解决祖国统一问题是摆在我们面前最重要的问题。他要求美国立即从南朝鲜撤走军队,停止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
全明洙大使在谈到用鲜血凝成的朝中友谊时指出,金正日同志把加强朝中友谊作为党的首要的国际主义义务,我们要为世世代代加强和发展朝中友谊竭尽一切努力。
李鹏副总理在讲话时赞扬英雄的朝鲜人民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中为捍卫朝鲜的自由和独立,为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的重要贡献。他说,朝鲜人民不畏强暴的英雄气概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赢得了世界人民的赞扬,鼓舞了各国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
李鹏说,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为了实现国家统一,提出了一系列合理的建议,要求美国停止对朝鲜内政的干涉,把它的军队撤出南朝鲜。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金日成主席提出的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方针和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统一方案。
他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期间,受到了朝鲜劳动党、政府和金日成同志的无微不至的关怀,得到朝鲜人民的大力支援和亲人般的照顾。这是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的。
在谈到中朝友谊时,李鹏说,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和亲密关系正在不断发展。去年以来,胡耀邦、邓小平同志访问朝鲜和金日成主席、金正日同志访问我国,把中朝友谊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中国人民十分珍视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并将为它的不断发展作出一切努力。
由陆运海运部部长吴成烈率领的朝鲜人民友好代表团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委员符浩,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中联部副部长蒋光化,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总政治部副主任颜金生,北京市委第一书记段君毅,北京市市长陈希同以及原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沈志宏等。

黎巴嫩新任大使向李先念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黎巴嫩共和国新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萨利姆·塔德穆里今天下午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递交了国书。

康克清会见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总统夫人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总统达科斯塔的夫人阿梅莉娅·平托·达科斯塔,同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陈慕华会见捷克斯洛伐克科技合作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下午在会见捷克斯洛伐克科技合作代表团时说,我们很高兴地看到,近几年来中捷两国在科技合作方面发展很快。希望我们双方今后能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这方面的合作,以促进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
陈慕华说,只要双方共同努力,合作的前景是很广阔的。
捷克斯洛伐克科技合作代表团是前来参加中捷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二十五届会议的。
代表团团长、捷克斯洛伐克联邦技术和基本建设发展部副部长兹丹涅克·斯姆涅利在会见中叙述了他在北京、沈阳、长春、吉林访问期间获得的印象,并赞扬中国在农业和其他方面的发展成就。他表示同意陈慕华的看法,认为捷中双方之间科技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
近几年,中捷双方已在冶金、机械、化工、轻工和农林方面进行了科技合作。
会见后,中捷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中方主席、轻工业部副部长王文哲和捷方主席兹丹涅克·斯姆涅利副部长代表本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科学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二十五届会议议定书。陈慕华出席签字仪式。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萨鲍尔参加了会见和签字仪式。

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赴罗马尼亚访问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浙江省省长薛驹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等到机场送行。
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馆参赞莫卡努也到机场送行。

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湖北日报》△省委书记关广富在省直机关领导干部读书班上做题为《联系实际学习〈邓小平文选〉,全面开创社会主义建设新局面》的报告
《解放军报》△社论:向军队和人民提供高质量的精神产品——祝贺首届“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颁发
《经济日报》△国家经委副主任袁宝华就经济领导部门认真贯彻执行《纲要》发表谈话
《光明日报》△社论:培养合格的劳动后备力量,是普通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
《经济参考》△大连国际信托咨询公司筹集外资,帮助73个中小企业引进先进技术、设备
《冶金报》△郑州铝厂三期扩建工程将实行投资包干,以加快工程建设速度
《辽宁日报》△辽宁省委在市地委书记会议上通报省委常委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情况,指出端正党风关键在领导班子
《北京日报》△北京市防汛进入实战状态,做好准备防御特大洪水,保卫首都安全
《陕西日报》△延安地区已有6,500多户农民承包治理6,300多条支毛沟,面积达26万亩
《四川日报》△广元县发挥山区优势,鼓励社员个人养牛,疏通耕牛流通渠道
《天津日报》△天津警备区组织指战员和民兵学习天津近代史,参观抗击帝国主义入侵及列强分割天津的遗址,提高他们的爱国主义觉悟。
《南方日报》△平坑林场场长周业昌写信揭发,阳春县圭岗公社党委部分领导人去年私分公款4万元的错误

李鹏会见阿根廷南极局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局长罗伯托·达伊少将率领的阿根廷南极局访华团。
李鹏说,中国人民同阿根廷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人民有着良好的关系。近年来,中国同阿根廷在南极考察方面进行了很好的合作。我们之间的交流、合作对双方都是有利的。随着中国四化的发展,国力的增强,我们将逐步加强对南极的考察。
罗伯托·达伊说,阿根廷对同中国在南极考察进行合作,很感兴趣。
李鹏还向客人们详细了解了阿根廷在南极从事科学考察的情况。
中国国家海洋局局长、国家南极考察委员会副主任罗钰如,阿根廷驻中国大使苏维萨参加了会见。
阿根廷客人是应我国国家南极考察委员会的邀请于7月25日到达北京的。在北京期间,中阿双方曾就南极考察方面继续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客人们将在明天去西安、上海、杭州参观。

刘毅离京赴日本访问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商业部部长刘毅一行,应日本全国农业协同组合联合会和日本生活协同组合联合会的邀请,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进行友好访问,并对日本城乡商业的管理进行考察。

年轻的军长李良辉
空军空降兵某军44岁的军长李良辉(右)最近成功地领导了一次规模较大的空降战术演习,他的创新精神和组织能力受到上级称赞。  吴森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