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记者来信

重点工程建设急需各方支援技术力量
霍林河煤矿技术力量薄弱影响工程进度
编者按:先进的设备由于管理跟不上去,而趴在那里,先进的工艺由于没有相应的技术力量只好降级以求……发生在霍林河煤矿的情况说明,当前重点工程建设急需各方支援技术力量。
解决技术力量,一靠自己培养,二靠外面支援,就当前一些重点建设工程来说,更需要的是后者。有些地方和部门,确有一些技术人员用非所学,被闲置、遭冷遇。如何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有计划地组织他们支援重点建设,应当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6月,我们来到位于内蒙古科尔沁草原的国家重点工程——霍林河矿区。这里铁路已经修通,公路四通八达,运输建筑材料的车辆来往如梭,挖掘机挥动巨铲剥离土石,上万名建设大军正进行着紧张的劳动。但是,这里存在着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工程技术力量和现代化的矿区建设不适应,工程指挥部门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帮助加以解决。
霍林河露天煤矿自1978年以来,先后从美国、西德、英国、瑞典、芬兰、日本的8个公司,进口了17种、共817台设备,价值1.9亿元。这些新设备、新工艺必须有一定数量相应水平的工程技术人员去使用和管理,才能发挥作用。但是,这里的工程技术人员很少,高级技术人员更少,现有的工程技术人员中,没有一个高级工程师。机电设备占矿区进口设备的90%以上,而矿区建设指挥部7名正副指挥却没有一个精通机电的。
从技工队伍来看,无论数量、质量也都不能适应重点建设的需要。露天工程处进口大型载重汽车57台,每台需要配备司机7名,共需399人,目前只有140人。据了解,在国外操纵这样大型载重车,要相当6级以上的技术工人,而这个工程处现有140名司机中只有一个5级工,两个4级工,大部分是刚转正的2级工。在矿区机修厂,能够修理进口设备的技工也只有8人。有个车间共9个班,按照要求班长应由5级工以上的技工担任,因缺乏人才,只好用2级工代替。
由于技术力量薄弱,这个矿对有的进口设备不能进行科学的检查、验收,结果把质量不合格的设备运进了矿区,使用不久就坏了。对于那些质量好的进口设备,也因为技术跟不上,再加上管理不善,损坏了不少,造成严重浪费。矿区运销处存车场上,就趴着一大片损坏了的汽车。露天工程处进口的外国设备中,完好率也只有37.2%。
霍林河矿区负责人向记者反映,这里急需充实一批中青年工程技术人员。目前的情况是,从外地调进相当困难。1981年,吉林省分配给这个矿区8名大学毕业生,一个也没来报到。1982年,煤炭工业部又分来大学本科毕业生71名,其中有29人没有来。外边的技术人员不愿来,矿区现有的技术人员也不安心。1981年以来,这个矿区外流工程技术人员53名,其中副总工程师两名,工程师14名。
出现这种情况,从工程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本身来说,有个害怕艰苦的问题。但是这里气候寒冷,生活条件较差,如何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也确实是个实际问题。
目前霍林河矿区已经认识到加强技术力量是当务之急,并且正在采取措施。但是要改变目前这种状况,需要有关部门下大力量帮助才能解决。
新华社记者 张选国 本报记者 林文堂

专栏:通讯

绿色宝库的哨兵
——云南边防某部指战员积极保护森林
刘云普
驻守在中越边境最前线的云南边防某部指战员,被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广大干部群众誉为绿色宝库的哨兵。这个部队对敌斗争任务繁重,指战员们在完成战备执勤等项任务的同时,积极协助地方政府保护森林。仅3月以来,他们就五次扑灭山火,保住了6,500多亩森林。
4月4日晚9时许,江城自治县林业局发现9公里外的山林起火,火势十分凶猛,如不及时扑灭,要烧毁大量森林,还严重威胁着附近桥头和瓦洛两个生产队农民的财产安全。林业局的同志立即乘车赶到三营求援。深夜十一点钟,营长刘明良和教导员周治安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命令60多名干部战士去执行灭火任务。从部队驻地到灭火现场相距2公里,战士们摸黑爬过一座座山梁,涉过齐腰深的泥塘。赶到现场时,见火势正猛,火苗窜起一丈多高,树木和茅草被火烧得噼噼啪啪乱响,指战员们立即手持树枝、棍棒跟大火搏斗。战士刘春红,为了截住蔓延的火势,在一人多深的茅草上滚来滚去,用身体把茅草压平;裤子烧烂了,全身被荆棘划出了一道道血痕。战士周树平在救火中左手食指骨折,忍痛坚持同大火搏斗,直到第二天早上左手肿大,才住院治疗。经过6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扑灭了大火,保住了5,000多亩幼林和群众的住房。
在这个部队种植的玉米地里,生长着两棵两人合围粗、三十多米高的大树,经中国科学院勐伦热带植物研究所鉴定,是一种稀有的花生树。这种树叶子同椿树叶相似,果实象独仁花生,能食用,含油量较高,是目前发现的少有的两棵花生树。指战员们接受保护的任务后,经常利用放电影的机会,向群众宣传保护珍贵树木的重要意义。连队党支部还决定在花生树的周围筑起围墙,切切实实加以保护。

适应农业发展需要及时为农民服务
江苏五十四县办起农业科技报
本报讯 记者朱维群报道:江苏省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以来,县办农业科技报迅速增多,发行量不断扩大。目前,全省64个县中已有54个县办起农业科技报,发行量达119万份,基本达到每10个农户有1份。订报普及率较高的盱眙县和金坛县,已达到每2户有1份。农业科技报受到广大农户欢迎,他们说:“一年只花几个鸡蛋钱,就请来了科学种田的农技员。”
县办农业科技报之所以迅速增多,主要在于它适应了目前农村发展生产的实际需要,其特点一是面向本县自然条件、作物布局、多种经营等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二是针对农业生产季节性强,早下“及时雨”,不放“马后炮”;三是按照农民群众的接受能力办报,使他们读了能懂,懂了能做。《金坛科技报》去年在水稻育秧季节,出专刊介绍稀播育壮秧的技术和当地成功的实例,农民纷纷争购,印数增加到65,000份,当年全县20万亩稻田节省稻种200万斤,平均每亩增产100多斤。《仪征农技》在霉雨季节之前刊登“雨季养兔须知”。专业户照着做,幼兔死亡率显著下降。

李伯宁在新闻发布会上向中外记者介绍
目前长江、淮河洪水情况
据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记者崔俐莎)中央防汛办公室负责人、水利电力部副部长李伯宁,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向中外记者宣布:经过广大军民的共同奋战,长江中下游的抗洪斗争已取得初步胜利,到目前为止,干支堤未发生溃决,水位已在逐渐回落。
李伯宁说,我国南方今年汛期提前了一个月。6月下旬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连降暴雨,长江干流水位迅速上升,武汉、南京等城市在长江洪峰到达时,水位都超警戒水位比较多,但没有发生大的问题。
李伯宁在分析长江洪水情况时说:今年长江洪水,与1954年洪水有相似之处,但水量要少一些。
李伯宁说,7月下旬以来,我国主要降雨已转到黄河、淮河流域,淮河干流已经出现较大洪水。通过使用蒙德分洪区及河南、安徽沿淮的行洪区,近两天洪水已有所减弱。但最近在福建登陆的第四号台风,变成低气压,很可能再次把雨带推到淮河流域,所以,淮河防汛还是非常紧张的。现在,我国黄河、海河、辽河、松花江都在大汛期间,各地要动员起来,准备迎战可能发生的洪水。

组织专业科技人员深入农村
平遥县培训3,100多名农民技术员
本报讯 通讯员孔庆荣、记者王艾生报道:山西省平遥县组织专业科技人员深入农村,培训了3,100多名农民技术员。这些农民技术员把现代化农业技术传到全县8万多农户,有效地解决了农村缺少科技人员的问题,受到了农民的欢迎。
位于太岳山下、晋中盆地的平遥县,自大包干生产责任制在这里扎根以后,农民劳动致富的情绪十分高涨,迫切要求用现代科学指导生产。农村里普遍兴起了“科学热”,人们纷纷进城请技术人员。但是,这个县仅有农艺师、助理农艺师39名,林、牧、水利等方面的专业科技人员为数更少。县委、县政府同科技协会的同志研究后,决定把农村中的回乡知识青年和老农中的“田秀才”加以培训,使他们尽快成为农民技术员,向全县农户普及、推广现代农业科学技术。去年秋后,县科技协会把全县24个公社按山区、丘陵、平川等不同地理、气候条件,划分为六个培训片,派八名专业科技人员深入农村,分头到片培训。农民缺什么,教什么;生产中用什么,就学什么。去冬今春,已经就冬小麦高产栽培,棉花地膜覆盖,玉米渠田种植等十个专题进行了讲授,印发科技资料3.2万多份。
经过培训的农民技术员,成了科学技术的“二传手”。他们利用技术夜校、科技黑板报、广播讲座、地头培训等形式,向农户传授了农业科学技术,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今年,平遥县种植地膜覆盖棉花2.81万亩,相当于去年的八倍;推广高粱丝黑穗病综合防治技术的面积14万亩,相当于去年的9倍。全县养鸡35万多只,养奶山羊1.2万多只,都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洪善公社有五名回乡知识青年,听了农艺师讲授病虫害的综合防治后,联合办起了农业技术服务站,向农民介绍病虫害的防治技术。他们又用萎锈灵、拌种双等农药浸拌高粱、玉米、棉花种子两万多斤,销售给农民。

专栏:杂谈

“买椟扔药”析
体焕
《韩非子·外储说》中写了一个“买椟还珠”的故事:楚国有个人到郑国卖宝珠,用一个木兰做的匣子装上。对于这个匣子,他给熏上桂椒的芳香,缀上珠玉、翡翠,画上鲜艳的玫瑰。结果,郑人买了匣子走了,而把宝珠还给楚人。对于楚人这种只求其表,不求其里的做法,韩非子批评说:“此可谓善卖椟也,未可谓善鬻珠也。”
“买椟还珠”这样的事情,在今天也是有的。例如在药品包装问题上,就不乏其例。人所共知,买卖药品是为了治病。而当前一些药品生产单位,却脱离产品的应用实际,在装潢上“精益求精”。有的药液,本来用玻璃瓶装就可以,却要换上精致的瓷瓶;有的丸、散药品,用纸袋、纸盒、塑料袋包装就行的,却要用铝匣、人造革包,甚至钢精锅、塑料桶等包装。战国时代“买椟还珠”的奇事,在二千多年后今天的某些地区的医药市场上,竟一起又一起地出现了:一些公费医疗的享受者与医疗单位互相利用,指名要瓷瓶、人造革包、钢精锅、塑料桶等包装的药。药物一到手,把药扔掉,将其“椟”做这用那用。当然,这种“买椟扔药”的现象,跟郑人“买椟还珠”夕也不尽相同:其一,取“椟”者,本人分文不掏;其二,宝珠留给楚人还可再用,药品扔了永远是浪费。
令人难以理解的是,药品生产装潢单位对于“买椟扔药”这种严重浪费现象,不是不知,而是明知故干,越干越欢。这些生产单位想的是什么?拆穿了,无非是钻公费医疗的空子,利用和助长某些人损公肥私的邪念,来达到谋取不正当利润的目的。
然而,问题还不止此。这样做的结果,还使药品价格倍增。如某制药厂生产的半夏露100毫升原价只有4角多,玻璃瓶换成瓷瓶包装后,价格提高几倍。结果是,公费医疗者得瓶眉开眼笑;而非公费医疗者,自掏腰包买药却有苦难言。这正是药不涨价瓶涨价,诚可谓“善卖椟也”。无奈好些群众并不说美道好。
在广大群众中,很早就有一句爱美的俗话,叫做“七分的人才,三分的打扮”。我想这个三七开,对于产品和装潢的比例关系,也很适用。而绝不可倒过来,变成“三分的人才,七分的打扮”。别的且不谈,从商品装潢的角度而言,“买椟扔药”的教训,是应当记取的。

专栏:经济短波

使用抽头调速节能电机
“龙门”电风扇受用户欢迎
河南省洛阳市风动工具厂采用新技术,试制成功了抽头调速节能电机,用于“龙门”牌电风扇,效果良好,深受用户欢迎。
我国现在的电风扇多是用电抗器调速。这种调节使电风扇中多用一个元件,耗电多。洛阳市风动工具厂的工程技术人员,对各种电机进行剖析研究,反复试验,制成抽头调速节能电机。“龙门”牌电风扇使用这种电机后,比用电抗器调速,具有功率消耗小,温升低,省材料等优点,达到了国家优质产品标准。

专栏:经济短波

昌平县委托高校为本县培养大学生
北京市昌平县最近分别同北京四所高等院校签订了协议书或合同书,委托他们为本县定向培养总计200名两年制的大专学生。
这些合同书、协议书规定:昌平县按国家培养一名大学生所需经费标准,按人头向院校提供全部经费,院校对昌平县委托培养的学生同其他学生一样进行管理、培养和考核;学生毕业后,国家不包分配,由昌平县安排使用,招生由院校出题和阅卷,择优录取。

专栏:经济短波

温州市整顿三轮车行业
温州市三轮车行业曾被人称为“被文明遗忘的角落”,少数三轮车工人任意哄抬运价,强行拉客,致使乘客大量减少,全行业面临严重困难。今年五月底,温州市人民政府抓住一起三轮车工人殴打乘客事件,决定对全市三轮车行业进行整顿。经过一个多月的整顿,教育了全市三轮车工人,制订了全市统一运价标准。现在温州市的三轮车的营运业务又活跃起来了,乘客也很高兴。
(据新华社)

专栏:经济短波

辽宁省全面清理辽河河障
七月以来,辽宁省全面清理辽河河障,河道行洪能力有了提高。
纵贯辽宁省的千里辽河,由于沿河社队在河道内盲目筑坝造田、营造林带,河道行洪能力下降,保证流量由五千秒立米降到三千秒立米。从七月一日起,有清障任务的辽中、盘山、台安三个县的二十个公社和农场,仅用十天时间就清窄口十九处五十二段;扒除六十七处共六万多米长的河道横坝,拔掉七千六百多株阻水树木。

采用精加工办法
广汉菜籽油供不应求
据新华社成都7月27日电 (记者邹文孝)四川省广汉县通过搞油菜籽精加工,为菜籽油打开销路,变积压为供不应求。
他们在上海油脂一厂的帮助下,建成了日产30吨精炼菜籽油的车间。通过脱磷、脱酸、脱色、脱臭等工序加工出的精炼油,深受外地消费者欢迎。去年广汉县共加工精炼菜籽油1,507万斤。

正视错误 整顿领导班子
勺园饭店刹住歪风店貌一新
据新华社沈阳七月二十八日电(记者赵文泉)今年一、二月间,沈阳勺园饭店职工对公共财物白吃、白拿、白送人和损坏的问题暴露以后,他们正视错误,纠正错误,使店风店貌一新。
勺园饭店是一个以北方风味著称的大型饭店。过去这里流传着“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干饭店的抹油嘴”的说法。原来的五名领导成员,都程度不同地存在用公款请吃、陪吃问题,以致上行下效,歪风盛行。针对这些问题,这个饭店进行了全面整顿。经店党支部和全体职工讨论,报请上级领导机关批准,给原经理和一名副经理党内警告处分,并免去他们的行政职务,责令他们退赔白吃白喝的钱。新领导班子成立后,当众“约法三章”,宣布了以身作则端正党风,同时,在全店建立健全了规章制度,落实了岗位责任制。
这家饭店经过五个多月的整顿,职工中先进人物多了,工作时间脱岗溜号、聚堆闲聊的不见了,无故迟到早退、晚开门早闭店的现象没有了。新的领导班子也敢抓敢管了。今年三月中旬,饭店正在进行全面整顿的时候,一个服务员偷拿了十元销货款。如果在过去,领导批评批评,把钱收回来也就算了。这次店领导立即召开职工大会,令其检查,并决定给以开除店籍、留店察看二年、罚款一百元的处分。这个饭店对表现好的职工则表扬和奖励。

连遭暴雨袭击的武汉市,在山东、河南、陕西、广东、哈尔滨等省市的支援下,平均每天上市蔬菜达130万斤,价格平稳,市民生活安定。这是市民在选购从河南运来的茄子、辣椒、大葱等蔬菜。
新华社记者 花皑摄

专栏:经济短波

湖南汽车制造厂生产的东风HQ140SC型牲畜运输车,最近获东风汽车联营公司新产品奖。
刘国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