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建议与要求

农村也应建立婚姻介绍所
近几年来,不少城市建立了婚姻介绍所,为未婚男女青年牵线搭桥做“红娘”,受到了人们的欢迎。
但在农村,由于劳动和生活环境的局限,男女青年之间交往很少,再加上有些地方还存在着父母包办和买卖婚姻的现象,这给未婚的青年男女自由恋爱造成了困难。有的青年由于父母逼婚,走了轻生的道路;有的因为双方互不了解,婚后感情不和,以致离婚;有些坏人则利用一些年龄较大的男青年渴求配偶的心理,以介绍对象为名,大量诈骗钱财。因此,在农村建立婚姻介绍所,不仅是未婚男女青年的迫切要求,而且对于抵制包办和买卖婚姻的封建残余恶习,防止坏人钻空子骗人骗钱,也有很大作用。建议各县、社逐步建立起婚姻介绍所,以满足农村未婚青年的要求。
浙江 陶继康
编者按:这封来信反映的是当前较有普遍性的一个问题,是关系农村青年男女婚姻幸福的一件大事。读者的这个建议是否可行?希望各地基层有关部门,特别是青年、妇女组织,认真加以研究。

专栏:大家谈

不可轻易放过为盗伐黄陵古柏“开绿灯”者
读了6月2日《人民日报》发表的《黄帝陵墓大批古柏被盗伐》的消息后,作为在陕西的炎黄子孙,真是羞愧汗颜,无地自容。报道中正确指出:“当时的陕西省革委会文化局批准了这个报告,同意采伐‘枯树倒树’,这就为以后的肆意盗伐开了绿灯。”因此,对黄陵文物管理所的盗伐者应绳之以法,但对“开绿灯”者也不可轻易放过。
陵园中的一草一木,任枯任荣,不得砍伐,这是几千年来管理陵园的不成文法。曲阜孔林中的孔子手植桧、子贡手植楷,二千多年来几度荣枯,人们只能悉心养护,无人敢动刀斧。黄帝陵园古柏多有千年或数百年以上树龄,尽管是历代增植,但因寄托着对我们民族人文初祖的敬仰与怀念,历代都妥为保护,在国务院颁布保护古树的法令之前,就已编号管理。1979年,陕西省文物局成立后,专设文物处,其主要任务是负责陕西境内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事宜。它应该派人随时巡视,了解各处的管理情况。为什么从1976年直到最近,黄陵文物管理所盗伐了那么多的古柏,省文物局竟然视而不见呢?!
全国政协委员宋振庭同志6月21日在《人民日报》第八版“大地漫笔”栏中说:“读报之时,心颤体抖,怒不可遏。”我深有同感。他还发出了“此事如不严办,法纪何存”的呼声,道出了我们的心里话。作为陕西省政协委员、陕西省考古学会秘书长,我认为对那些“执柯伐柯”破坏文物者,绝不可姑息!应分清责任,区别处理,惩前毖后,以杜绝此类事情继续发生。
陕西省考古研究所 韩 伟

专栏:耳闻目睹

“绿色长城”正被吞噬
被誉为“绿色长城”的京密引水渠两岸的树木,正在遭到肆无忌惮的毁坏和偷伐。
以昌平县阳坊镇以南约两公里长的运河弃土坡上种植的杨、槐相间的林带为例,由于管理不严,附近前、后白虎涧,前、后沙涧,阳坊等村庄的一些社员,在运河弃土坡上大量挖土,用以盖房、垫圈,使弃土坡上大树的根部严重裸露,岌岌可危。现在,已有近百棵大树被风吹倒,让人“拣”走了。
在后白虎涧的东边,有一条与京密运河相交的东西走向的泄洪渠,约300米长。在渠的南岸,去年还生长着近500棵挺拔粗壮的白杨树,今年却被伐得稀稀拉拉,仍然活着的只有217棵,而行间却留下了伐后的树桩和树坑248个。现在偷伐之风又向泄洪渠的北岸发展。
另外,许多树的树皮也被人刮掉了。
我吁请北京市的有关部门,立即制止这种破坏行为!
北京驻军 向 东(附图片)
右上:社员滥挖土,殃及大树。
右下:大树被刮皮,危在旦夕。

专栏:心里话

群众对两件事的非议
前不久,我回安徽老家探亲,在同乡亲们叙旧的时候,得知群众对如下两件事有非议:
一、化肥和煤油被任意提价。这两种物资在农村(尤其是边远山区)比较紧缺,大多是按承包田亩和人口数定量供应。可是,有些销售单位却任意提价。据我了解,尿素议价每百斤是24.4元,高价每百斤32.4元;煤油每斤高价卖5角多(议价和高价出售的,都不定量)。既然有议价和高价的化肥和煤油等出售,为什么没有国家规定价格的出售?如果确实需要提价,国家应明文规定,以免有人从中混水摸鱼。
二、我省今年搞了一个新规定,与承包户签订合同,限制农民向国家出售水稻和油菜籽的数量。以我家为例,去年除完成征购任务外,向国家交售了超产粮一万多斤、油菜籽800斤;今年签订的合同上的数字,却只有去年的三分之一,其余的一粒也不收。这样做能够提高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吗?
对这两件事,群众很有意见,我替他们讲出来,希望主管部门能够认真研究解决。
云南驻军 一 兵

专栏:答复反应

湖北已制止滥捕中华鲟
三月三十日你报第八版刊登的王晓林的《制止捕捉中华鲟》的来信,引起了我省广泛注意。省人民政府很快颁发了《关于保护中华鲟鱼的布告》,宣布省内全面禁捕中华鲟,违者没收渔具、渔获物,并处以罚款;情节严重者,依法惩处。
长江沿线的宜昌、石首、监利、公安等地也都发出了严禁捕杀中华鲟的通知和布告,宜昌、宜都、石首、荆州、沙市等地建立了鲟鱼管理站或渔政管理站,并落实了保护中华鲟的各项措施,石首等县还派出巡逻船在县辖的江面上巡查。捕杀中华鲟较多的石首等县,已查封了捕捞中华鲟的渔具,对以捕鲟为主的渔业单位实行了转产,没收了不听劝阻继续捕鲟的渔船和渔具。这些县还加强了市场管理,严禁出售鲟鱼肉;违者除没收鲟鱼肉外,还对买卖双方处以罚款。
由于采取了上述措施,湖北境内滥捕中华鲟的现象已得到制止。
湖北省环境保护局 赵学刚

温州市粮食局滥发奖金
最近,温州市粮食局滥发奖金,群众反应强烈。
5月21日至25日,这个局的领导人以减亏分成奖、企业基金奖、议价利润留成奖为名,先后三次发给干部职工每人51元,全局75人,共发3,825元。
我得知此事后,曾向局党组副书记兼副局长提出意见,他却说:“我们是半企业单位,管钱的财会科说可以发,大家也是同意的。”
中央三令五申要严守财经纪律,但我局领导却背离了这一原则,实在令人痛心!
浙江温州市粮食局 周绍文
  答复
读者反映我市粮食局先后三次发给干部职工奖金,确有此事。问题主要发生在界线不清。我们发现之后,立即责成这个局纠正。他们已在6月8日发工资时全部如数扣回。
浙江温州市人民政府财贸办公室

专栏:问事窗

鼻出血的原因何在?怎样防治?
问:我从1978年以来,每年3月鼻子出血,昼夜约出血60毫升。请问:鼻出血的原因何在?怎样防治?
四川遂宁县人民武装部 雷耀成
答:鼻出血是由全身性或局部性的疾病引起的。全身性的疾病如感冒、风湿热、血液病、肝炎、肾炎等。有些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因血管壁弹性差,血液压力大,也容易出血,而且量较多,但不必紧张,出血后血压即会下降,更不会发生脑溢血,可以起安全阀的作用。当然,还应及时止住,以免出血过多。
局部性的疾病,如鼻中隔前下血管丰富,形成“易出血区”;鼻中隔弯曲;碰伤或用手指挖破易出血区;干性鼻炎、萎缩性鼻炎、干痂脱落粘破血管;鼻结核等特异性炎症,使鼻腔产生肉芽、溃烂、出血。此外,春天气候干燥,冬天吃蔬菜少,体内积存维生素C较少,也会引起鼻出血。
鼻出血一般采取的防治办法是:室内须保持一定的湿度,多喝开水,多吃蔬菜、水果。鼻子发干时,不要用手挖,可以涂药膏或点用油类滴鼻剂。一旦鼻出血,可以用手把鼻子前下方的软组织全部捏住,压迫易出血区;也可以把棉花捻成卷,旋转塞进鼻腔,同时吃止血药;还可用凉毛巾敷鼻部。经常鼻出血者,应去医院作详细检查,从根本上治疗。北京同仁医院 徐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