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纪念祖国解放战争胜利三十周年
平壤举行中央报告大会
白鹤林以朝鲜党、政府和人民名义向志愿军烈士表示崇高敬意
新华社平壤7月26日电 朝鲜纪念祖国解放战争胜利三十周年中央报告大会,今天下午在平壤“二·八”文化会馆举行。
朝鲜党政领导人吴振宇、朴成哲、李钟玉、林春秋、徐哲、吴白龙、金永南、徐允锡、金仲麟和白鹤林等出席了大会。
以中共中央军委副秘书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和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司令员洪学智为团长的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参加了大会。
应邀前来朝鲜参加纪念活动的民主德国、罗马尼亚、蒙古、保加利亚、古巴、波兰、苏联、匈牙利等国的代表团也参加了大会。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人民武装力量部副部长白鹤林上将在会上作了报告。
他说,朝鲜祖国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是在金日成主席的英明领导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积极支持和声援下,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团结一致,英勇奋战而取得的。
白鹤林说:“在战争的困难时期,兄弟的中国人民高举抗美援朝的旗帜,把自己的优秀儿女组成志愿军派往朝鲜前线,用鲜血帮助了我国人民。”他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在艰苦激烈的战斗年月发挥的集体英雄主义、高尚的自我牺牲精神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以及他们建树的战斗功勋将永远留在朝鲜人民的心中。”
白鹤林上将以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朝鲜政府和人民的名义,向英勇牺牲的志愿军烈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的感谢。
他对支持和声援朝鲜人民取得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国家人民表示深切谢意。
白鹤林重申了朝鲜政府关于自主和平统一的一贯立场,指出朝鲜劳动党和政府为和平统一祖国提出了许多具体方案,并为实现这些方案倾注了一切努力。他强烈谴责美国继续霸占南朝鲜,阴谋制造“两个朝鲜”等顽固阻挠朝鲜和平统一的行径。他敦促美国按照联合国的决议,立即从南朝鲜撤走美军和一切杀人武器。
白鹤林表示相信,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积极支持和声援下,朝鲜人民一定能够迫使美军撤出南朝鲜,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完成祖国统一的历史事业。
白鹤林最后号召朝鲜全国人民和人民军官兵,大力开展创造“八十年代速度”的斗争,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掀起新的革命高潮,加强国防力量,牢固地保卫社会主义祖国。

板门店纪行
屠培林
从平壤沿公路去开城得走三个小时。当汽车接近军事分界线北侧的非军事区时,我们注意到公路两侧放置着不少一人多高的巨石。一打听,才知道这是预防敌人一旦向北进犯时用来阻挡坦克前进的路障。这使我们顿时感到这个敏感地区的很不寻常气氛。
我们是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都平壤参加过国际新闻工作者反帝、友谊、和平大会后,应邀到具有历史意义的板门店地区访问的。陪同的朝鲜同志告诉我们,开城地区很多老百姓都有亲戚在南方,每当看到仍然驻守在军事分界线南侧的美国兵,想起自己的祖国至今仍被人为地分割成两半,铁墙相隔,天各一方,骨肉同胞不得相见,亲人不能团聚,心里都很不是滋味……。
在前沿阵地,我们跟随朝鲜人民军同志沿着山路坑道,登上山顶的一个观测所,人世间一幕残酷的现实呈现在我们面前:3公里外,沿着254公里长的军事分界线,美国和南朝鲜当局从1976年8月开始修筑的一座割断朝鲜南北两部分的钢筋混凝土障壁就横亘在眼前。这座东西横穿朝鲜半岛全境的水泥高墙,底宽10米,高达5米,设置有许多火力点、监视所和碉堡。它横穿山岭和洼地,向远处伸延,连一些河川、渡口也都被打上了分裂的标桩。正是这一军事分界线和这堵高墙,使朝鲜三千里锦绣江山被人为地分裂,五千万朝鲜同胞依然饱尝骨肉分离的痛苦。这里丘陵起伏,在此农忙季节,我们在北半部一侧看到不少农民正在地里精心培育著名的开城高丽人参,但在这军事分界线两侧各两公里的非军事区内,却四野寂静,人烟绝迹。透过望远镜,我们看到了在军事分界线南侧岗楼里的美国和南朝鲜士兵的活动身影。同行的一个欧洲记者忘了这具体处境,竟然爬上观测所的短墙探身出去眺望,一位朝鲜人民军军官赶紧把他叫下来,因为前面的敌人可能会向这边射击。
这种特殊的环境和异常气氛,在我们进入举世瞩目的板门店会场地区后,大家感受更深。这里有双方从1951年7月开始进行停战谈判的会议厅;有美国侵略军在遭到沉重打击后,被迫于1953年7月27日在停战协定上签字的大厅。这里还有军事停战委员会双方至今仍不时会面的会议室。这个会议室是一座结构简单、面积不大、外表漆成天蓝色的平房。一条明显的三八线标志横穿室内会议桌中央,把会议桌和会议室也分成南北两半。开会时,双方代表各从南北两个入口进入会议室,分别坐在会议桌的南北各一端。据朝鲜同志介绍,30年来,军事停战委员会已在这里开过419次会议,这个会议室已成为揭露和控诉美国侵略朝鲜罪行的场所。从签订停战协定至今的30年里,抗议美国和南朝鲜方面公然违反停战协定的事件已达34.48万起。仅今年1月至6月24日,美国和南朝鲜军队在陆地、海上和空中进行军事挑衅和间谍活动,违反停战协定的事件就有11,200起。
当大家的眼光接触到会议室南侧墙上和会议桌南端放置的“联合国”旗帜时,我们心中不能不引起震动。30多年前,美国侵略军正是打着“联合国”旗帜,大举入侵朝鲜北半部的。1953年秋,当战场上的烽火刚停熄时,我曾访问过这弹痕遍地的英雄的朝鲜国土,目睹许多城市被侵略者的炮火摧毁成一片废墟,看到在停战前夕激烈的战斗中牺牲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遗体尚未掩埋,饱经战祸的朝鲜人民刚从山沟里络绎返回,在废墟上着手重建家园。1975年11月,我又在纽约采访、报道了第三十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关于《在朝鲜把停战转变为持久和平,为促进朝鲜自主、和平、统一创造有利条件》的决议。这一由阿尔及利亚、中国等43个国家联合提出的决议草案,明确要求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和撤走在联合国旗帜下驻在南朝鲜的一切外国军队;建议停战协定的实际当事者用和平协定代替朝鲜军事停战协定,作为缓和朝鲜紧张局势、维护并巩固和平的措施。
岁月飞驰,从停战协定签字至今,时光已经过了30年。第三十届联合国大会通过有关朝鲜问题的决议也已快8年了。但是,美国在朝鲜半岛南半部依然驻扎有40,000军队,并且不断引进现代化武器;依然在板门店的会议室里用“联合国”旗帜掩盖自己。这是对正义的蔑视,对历史的嘲弄!就在我们参观时,离我们只有一米距离的会议室窗外南侧,站着一个脸色铁板的美国大兵和一个南朝鲜士兵,他们毫无表情,却又密切注视着我们这群参观者的活动。此时此刻,我不能不想起7月2日国际新闻工作者反帝、友谊、和平大会开幕那一天,一群天真纯洁的戴着红领巾的朝鲜少年团儿童向大会致贺词时朗诵的一段话:
“南北分裂已过38年,
我们就是出生在分裂的国土上的孩子。
天上的鸟儿能自由地飞来飞去,
河水也滔滔畅流不息,
我们少年艺术团载歌载舞出国演出,
为什么在自己的国土上,近在咫尺,我们却不能同南方的少年儿童往来?”
为什么?为什么?在朝鲜停战30周年之际,五千万朝鲜人民都有权利这样问。这个民族的悲剧,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至今历时已近40年,人类的良知难道能容忍这样的悲剧长期存在下去吗?(附图片)
板门店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会场

朝鲜政府欢宴我国人民友好代表团
朝鲜向军停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授勋
新华社平壤7月25日电 朝鲜政府今晚在这里举行宴会,欢迎以洪学智为团长,傅崇碧、林林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人民武装力量部副部长白鹤林上将在宴会上讲话时说:“在反对美帝侵略者的祖国解放战争时期,兄弟的中国人民同我国人民在一条战壕里并肩战斗,建树了在朝中友谊史上永放光芒的丰功伟绩。”他表示,朝鲜人民将为世世代代巩固和发展用鲜血凝成的伟大朝中友谊竭尽一切努力。
白鹤林说,美帝是朝鲜实现统一的主要障碍,是朝鲜人民遭受不幸的祸根。“我们必将在中国人民以及世界所有爱好和平人民的积极支持和声援下,以朝鲜人民团结的力量,迫使美帝侵略者撤出南朝鲜,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
洪学智团长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朝鲜人民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援下,打败美国侵略者,取得祖国解放战争伟大胜利的光辉业绩以及为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洪学智还代表中国人民和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及其家属对朝鲜人民给予志愿军的无私的援助与爱护,表示最热诚、衷心的感谢。
他说:“我们坚决支持朝鲜劳动党和政府为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所作的一切努力。解决朝鲜问题的根本途径是,美国从南朝鲜撤出它的军队,停止制造‘两个朝鲜’的活动,让朝鲜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朝鲜有关方面负责人朴重国、金英益、金行连等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何章明、大使馆武官王少吾和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王健等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平壤7月26日电 朝鲜人民 武装力量部副部长金奉律7月24日在开城向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授勋。
金奉律在宣读了金日成主席签署的朝鲜中央人民委员会的有关政令后,授予朝鲜军停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王健和军停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首席参谋顾展宏以一级自由独立勋章,并分别授予代表团其他人员以三级国旗勋章和军功章。
朝鲜外交部副部长李成希参加了授勋仪式。

吴学谦外长抵达伊斯兰堡
指出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中巴两国的亲密关系
新华社伊斯兰堡7月25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在这里说,他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中、巴两国之间非常亲密的关系。
吴学谦外长是今天晚上抵达这里时在机场对记者讲这番话的。他说,他将同巴基斯坦外长雅各布·汗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广泛的讨论。
他说,中国和巴基斯坦是非常亲密的邻邦。两国外长的定期会晤有助于两国之间的进一步了解。
吴学谦说,阿富汗问题将是他同雅各布·汗外长在伊斯兰堡会谈的主要内容。
吴学谦说,巴基斯坦和中国两国在阿富汗问题上有着共同的观点。他的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中巴两国在这方面的相互支持。
到机场欢迎吴学谦外长及其一行的有:巴基斯坦外长雅各布·汗,生产分工部长赛义德·卡迪尔,计划部长马赫布卜·哈克和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马克布尔·艾哈迈德·巴蒂。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王传斌也到机场欢迎。

黎总统呼吁在以叙占领区举行公民投票
叙外长向沙特国王递交叙总统信件
新华社巴黎7月25日电 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今天在巴黎呼吁在黎巴嫩的以色列和叙利亚占领区,在联合国的赞助下举行公民投票。
这项呼吁是杰马耶勒在当天中午同法国总统密特朗就黎巴嫩局势举行会谈后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他于今晨自华盛顿到达巴黎,将对法国进行3天工作访问。
杰马耶勒说,他同法国总统“讨论了为解决黎巴嫩问题开辟道路的各种可能性”。他感谢法国“对黎巴嫩的完全支持”。他说,公民投票必将表明黎巴嫩人民赞同(政府的)“合法性”。他指出,“哪里有(外国的军事)占领,哪里就有镇压,就钳制各民族的言论自由。”
他重申,黎巴嫩军队将在以色列军队撤走后部署在整个舒夫山区。
目前,穆斯林德鲁兹派民兵和基督教长枪党民兵正在舒夫山区交火,人们担心以色列人撤出后,双方的对抗会变得更加紧张起来,并在考虑法国政府是否同意把参加多国部队的法军部署到这一地区。
杰马耶勒访法是在黎社会进步党主席、穆斯林德鲁兹派领导人琼卜拉特宣布成立民族拯救阵线48小时之后进行的。该阵线的目标是反对杰马耶勒总统的政府。
据新华社贝鲁特7月26日电 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总理瓦赞在对美国进行了一周的访问后,今天凌晨回到贝鲁特。
据报道,杰马耶勒在美国期间,同里根总统和舒尔茨国务卿就黎巴嫩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会谈。美国方面重申支持黎巴嫩政府关于一切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的立场。双方并就下一阶段将要采取的步骤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科威特7月24日电 吉达消息:叙利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哈达姆今天下午向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递交了阿萨德总统的一封私人信件。
沙特阿拉伯通讯社在报道这一消息时没有透露阿萨德信件的内容,但据说信件主要是关于黎巴嫩局势的最新发展和叙利亚—巴勒斯坦的关系。
在吉达的短暂访问期间,哈达姆同沙特部分内阁成员和王室成员就当前的阿拉伯局势和两国关系问题进行了会谈。
哈达姆今天上午为了同一使命访问了科威特。上周他还访问了阿联酋。据报道,他还将访问其它一些阿拉伯国家。

岛国行
  ——访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
新华社记者 孙星文
在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总统达科斯塔访问中国前夕,记者访问了这个位于西非几内亚湾的美丽岛国。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由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两个大岛以及14个小岛组成。岛屿自西南向东北方向排列整齐,宛如一串碧海明珠。
海岛多秀色
圣多美岛是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的第一大岛,也是首都所在地,面积850多平方公里,占全国的86%,人口占全国
(95,000人)的95%。岛上土地肥沃,雨水充沛,年平均气温为摄氏25度,热带和温带植物都适宜生长。
圣多美岛景色秀丽,享有“海上花园”的美称。这里终年一片青翠,参天大树浓荫蔽日,椰林和香蕉园绵延不断。中国人作为盆景观赏的一品红、倒挂金钟、仙人掌、红玫瑰等在这里都长成了树,一年要开几次花。岛上盛产多种水果,除了常见的木瓜、菠萝、面包果以外,还有罕见的“耗子果”、“蛤蟆果”,长相颇为形似,吃起来酸甜可口,清香四溢。
首都圣多美市就坐落在该岛的东北部。这是一座恬静而秀丽的城市。市内没有什么高层建筑,小楼多是白墙红顶。商店前有花池,道旁有绿荫,大小街道干净整洁。临海的一面,水天一色,云影摇曳,清风拂面,令人爽心悦目,游人到此留连忘返。
建设新国家
1975年7月12日,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挣脱殖民主义枷锁,宣告独立。独立八年来,这个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发扬“用自己的双手建设一个新国家”的精神,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方面作了很大的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是个农业国。农业产值占国民生产总值的50%。可可是这个岛国的经济支柱和大宗出口物资,独立后,政府成立了15个国营农场,把社会上大批的闲散劳动力吸收进来,通过计划控制和奖惩办法来加强经营管理,恢复和发展可可生产。近几年由于国际市场上可可价格下跌,它的可可产量虽有所下降,但在国民经济中一直保持着重要地位。今天,可可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0%,几乎是国家外汇的唯一来源。另外,饭蕉、木薯和面包果等当地人民的主要食粮的产量已能满足本国的需要。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政府还新建了捕鱼队,发展渔业生产。现在,捕鱼量不仅能满足本国需要,还有少量出口。
这个国家还兴建了一批小型工业项目,如砖瓦厂,陶瓷厂和建材厂等。砖瓦厂的建成使国家减少了70%的水泥进口量。一批中型工业项目,如农具厂等,不久就可竣工。工业已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7%。
随着经济的发展,医疗卫生和国民教育事业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独立后,政府在全国各地建立了医疗卫生机构,所有的人都可以免费就医。疟疾是岛上流行甚广的常见病,开展预防疟疾运动,使带有疟原虫的人从1979年占人口的19.2%降低到现在的6.6%。国家培养的医务人员已有240名走上了工作岗位。在教育方面,适龄儿童可以免费上学。15岁以上人口中的文盲比例从独立时的80%下降到现在的22%。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政府和人民对改变现状充满信心。这一点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附图片)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首都圣多美,位于圣多美岛东北角,市区清洁、安静,居民15,000人。图为圣多美市街景。新华社记者 李远修摄

斯里兰卡在科伦坡等地实行宵禁
据新华社科伦坡7月25日电 斯里兰卡政府宣布,从今天下午6时至26日清晨5时在科伦坡、贾夫纳、甘帕哈和卡卢塔拉地区实行宵禁。
据报道,根据紧急条例,对违反宵禁者将不经警告就开枪,对抢劫者将判死刑。
斯里兰卡政府今天还要求各企业公司提前停止营业,以便让雇员们在宵禁之前回家。
5月中旬以来,斯里兰卡北部泰米尔族的分离主义分子不断进行纵火、暗杀、抢劫等活动。斯里兰卡政府为维护公众生命财产的安全,于5月18日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

美国有一百多人死于酷暑
本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到24日止,美国死于酷暑的人已达132人。死亡者绝大多数是些鳏寡老人。在肯塔基州的路易斯维尔,至少有31人死于酷暑,使这个州死亡的总人数达40人。
据天气预报部门说,由于一股冷空气的前锋慢慢向南移,情况将有所缓和。在密苏里州的圣路易斯,在气温五天都超过摄氏38度之后,24日气温降到摄氏33度。
仍然处于高温的地区是南卡罗来纳州和佐治亚州。哥伦比亚24日的气温为华氏101度。在南卡罗来纳州各地,在过去的十天里有七天的气温达到摄氏38度。
这种酷热的天气是从1980年以来最热的天气,在1980年,有近1,300人死于酷暑,其中大多数人死在密苏里州、堪萨斯州和得克萨斯州。

中英合资南海油田电讯公司成立
撒切尔首相出席并致贺词
据新华社伦敦7月25日电 中国和英国合资经营的华英南海油田电讯服务公司今天在伦敦正式成立。
这家公司将为开发中国南海的近海和沿海油田提供电讯服务。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和中国驻英国大使陈肇源出席了今天的成立仪式。
撒切尔夫人对这家联合公司的成立表示祝贺。她在致词中说,英中两国在这些领域中正在建立的密切联系,将会成为在其它工业中进行合作的典范。英国政府和各家公司对建立和发展这种合作很感兴趣。她表示相信,这一联合公司将会取得巨大的成功。
陈肇源大使在讲话中强调,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和希望发展与英国的经济和贸易合作关系,重视和希望进一步扩大双方的合作领域。他希望英国工商界朋友采取更实际更灵活的方式同中国进行合作。

法国第戎市附近遭受冰雹灾害
新华社巴黎7月25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东部第戎市附近昨天下了一场大冰雹,冰雹大如鸽蛋,延续时间3分钟,毁坏了300多公顷葡萄种植园。
第戎市附近是法国葡萄酒主要产地,生产法国最名贵的葡萄酒。据估计,这次雹灾毁坏的葡萄,可酿造120万公升葡萄酒,价值约1亿法郎。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墨捕获两艘美国渔船
据墨西哥首都报纸七月二十四日报道:墨西哥海军捕获了在墨西哥海域非法作业的两艘美国渔船。据报道,美国渔船经常到墨西哥经济区海域捕鱼。从今年年初到现在,墨西哥海军已捕获二十七艘这样的美国渔船。
印获苏提供新式T—72型坦克
据新德里报纸七月二十五日报道,印度已获得苏联提供的装配有一种很先进的激光测距仪的新式T—72型坦克。这种激光测距仪代替了老式T—72型坦克上的两种光学仪器,可使坦克的每一发炮弹达到最高攻击效率。
几内亚总统访保加利亚
几内亚民主党总书记、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七月十八日至二十二日访问了保加利亚。据索非亚报纸报道,访问期间,他同保加利亚领导人托·日夫科夫就双边关系和世界局势问题举行了会谈。两国决定今后继续加强双方的全面合作。
突民间艺术国际联欢节闭幕
第十二届突尼斯民间艺术国际联欢节二十三日晚上在突尼斯市郊区的迦太基古罗马剧场闭幕。包括中国青海省歌舞团在内的来自十七个国家的文艺团体参加了这届联欢节。中国青海省歌舞团表演的歌舞节目受到了突尼斯观众和外国游客的热烈欢迎。杨小东被授予联欢节最佳男舞蹈演员奖,突尼斯的马利卡·巴隆获得最佳女舞蹈演员奖。青海省歌舞团还获得了最佳乐器演奏奖。
瑞士人口增加
据瑞士联邦统计局二十五日公布的数字,一九八三年一月一日,瑞士全国的人口为六百四十二万三千一百人,比一年前增加了百分之零点六,即三万八千八百人。(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