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昆明恢复和兴办三十二所业余学校
据新华社昆明电 昆明市不要国家增加投资,挖掘社会智力资源发展教育事业,近几年来依靠社会力量恢复和兴办了32所业余学校。
昆明市的这批业余学校,不要国家新建教室、配备师资和增拨经费,绝大部分都是利用城区中小学现有教室,在晚上和星期天上课,聘请大、中学校在职教师和工厂、企业、医院的干部、科学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只向学员或学员所在单位收一定的学费。从1979年以来,这批学校先后开办了3,870多个班次,在那里学习结业的学员有十八万一千六百多人(次)。学员们通过学习,文化知识水平和业务水平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昆明会计业余学校在不到两年时间内办了46个会计班,为机关、企业培训了3,280多名财会人员。许多待业青年在业余学校学到一技之长后,走上了自谋职业的道路。

哈尔滨市科技咨询服务活动活跃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我国北方名城哈尔滨市的科技咨询服务活动十分活跃,到目前为止,科技咨询服务机构已经与机关、工矿企业等单位签订科技咨询服务合同600多项,开展义务咨询服务100多项,已先后帮助各单位攻克生产技术难关800多个。
哈尔滨是我国开展科技咨询服务活动较早的一个城市,1980年建立了科技咨询总公司,以后陆续建立起41个分公司。哈尔滨科技咨询服务总公司为解决专门技术问题,已经组建或正在组建环境保护、模具、铸造、节能技术等技术服务中心,并将根据工厂企业的要求,帮助他们聘请“专家组”、“顾问团”等。一些工厂的领导赞扬咨询服务机构是流动技术组、活的知识库。

山东省已有各类农业中学四百多所
据新华社济南电 山东省改革农村中等教育结构,取得了初步成果。目前全省已有各类农业中学四百多所。山东省从一九七九年开始逐步改革农村中等教育结构单一的状况。现在,每个县都有一所普通高中已改为农业技术中学,全省共一百二十二所。同时,还新办二百八十六所农业中学。在九十一所农村普通高中附设了农技班,全省各类农村职业技术学校学生总数已达到五万多人。农业技术中学和农业中学,根据当地实际需要,因地制宜开设课程,使学生既有科学知识,又有实践经验。

黑龙江省两所农机学校实行从农村定向招生
1982年,黑龙江省海伦和齐齐哈尔农机学校试行从农村定向招收学生,效果很好。今年,这两所学校进一步改革招生制度,全部实行从农村定向招生。招生名额320人,截至7月15日,报名的农民已经超过3,500名。           (据新华社)

《星火燎原》杂志“八一”特刊登载专文
介绍朱德等九位老帅革命生涯
据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六周年,《星火燎原》杂志将出版“八一”特刊,登载介绍朱德、彭德怀、贺龙、陈毅、罗荣桓、叶剑英、刘伯承、徐向前、聂荣臻等九位老帅革命战斗生涯的文章。

我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撰写的第一部自传体长篇回忆录——
《聂荣臻回忆录》问世
据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我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撰写的第一部自传体长篇回忆录——《聂荣臻回忆录》,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六周年之际问世。
在这部50万字的回忆录中,聂帅通过对自己亲身经历的各个革命时期的回忆,以丰富的史料、真切的感受和深刻的思考,给我们勾画出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兴起、发展、壮大和胜利的光辉历程。
由战士出版社出版的《聂荣臻回忆录》分为上、中、下三册。现在同读者见面的是上册,内容有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留法勤工俭学和大革命时期的回忆,包括大革命失败后的南昌起义、广州起义以及在白区的地下工作;第二部分是关于红军时期斗争生活的记述,包括在中央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二万五千里长征和东征、西征的经过。中册、下册也将在年内出版。
作为一位阅历丰富的军事家和政治家,聂帅的回忆录如实地记下了我党我军历史上一些重大事件发生、发展的经过,提供了大量的珍贵史料。
聂荣臻同志为他的回忆录写了自序。序中说,这部长篇回忆录的写作,已历时经年。列宁说:“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我以垂暮之年孜孜于此者,无非是怀着同样的心情寄热望于年轻同志,为他们学习党史军史提供一点参考材料。

党委带头 创造条件 当好后勤
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千方百计为教学、医疗、科研服务
本报讯 通讯员江林、周松耐,记者翟启运报道: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坚持以教学、医疗、科研为中心,积极创造条件,做好后勤工作,调动了广大知识分子的积极性,1978年至1981年共完成科技成果249项。
多年来,学校领导机关一直在教学大楼里办公,而各个教研室的用房十分紧张,工作不好开展。校党委经过研究,把领导机关全部搬出了教学楼,腾出房子给教研室改善工作条件。
要当好后勤,必须熟悉业务。几年来,学校领导同志坚持每周半天请科技人员讲课,参加重大科研项目的攻关论证会,了解国内外医学科技发展的动态和本校科研项目的价值和意义。这样,他们在确定学校重大科研课题时有了发言权,资金投放上明确了重点,在后勤保障上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微生物教研室的一个研究生,在1981年出国进修期间,学习和研究了单克隆抗体,并且首先制备成功了一种单克隆抗体杂交瘤细胞株。单克隆抗体是医学上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研究这项新技术对于治疗肿瘤、传染病等疾病具有广泛的用途和重大价值。校领导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给予了高度重视,立即把这项研究作为学校的重大课题,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予以大力支持,前后花了近20万元,购置了设备,建造了研究室,使这位研究生回国后,马上就能投入研究工作,半年时间内就取得了初步成果。
第四军医大学还在生活上给予教学、科研、医疗人员以适当照顾。学校车辆少、车况差,但尽量保证教授、副教授用车,基本上做到随叫随到,并且校领导把最好的车固定给他们。为了使科技人员能够吃上热饭热菜,有的食堂还设立了小灶,并且坚持早开晚收。在住房安排上,学校优先照顾知识分子。校直机关把新盖的师职干部楼,优先分给了教授、副教授,第一附属医院将一幢58套的团职干部楼全部分给科技人员。校长杨鼎成主动把自己住的一栋平房让给一位年老体弱的教授,自己则搬到师职干部居住的面积最小的楼房中。

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县喜洲公社仁里邑大队重视教育工作,先后拨款13.9万元修建校舍和教师宿舍。现在,该大队学龄儿童入学率已达98.7%,巩固率达91.8%。图为教师进行学龄前儿童家庭访问。    新华社记者 朱于湖摄

李桦教授从事版画和美术教育事业五十周年庆祝会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电 我国新兴版画运动的前驱者、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李桦教授从事版画和美术教育事业50周年庆祝会,7月22日在首都举行。
百余位文化界、美术界人士出席了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央美术学院举行的这一庆祝活动。
76高龄的李桦,是在鲁迅先生亲自培植的中国新兴版画运动中成长起来的。早在30年代初期,他就以版画为武器,积极投身于抗日救亡运动。50年来,李桦沿着鲁迅指引的方向,坚持发扬新兴版画的革命传统,创作了500多幅版画,4,000多幅速写,培养了一大批版画新军,为我国美术事业的发展和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

专栏:来信

从用车难看某些单位知识分子政策的落实编辑同志:
有人说,现在对知识分子、特别是高级知识分子的政策已经落实过头了。对此,我不想作全面评述,只举出日常生活中的一件不大的事,来看看知识分子政策在下面一些单位究竟落实得怎样了。笔者最近遇到一些年逾花甲的老教授和老科研人员,对他们因公使用汽车的所遇感慨不已。有位在省农业科学院当研究所所长的高级研究人员说,这个省农业科学院的院级主要领导行政级别不高,按规定不能配用小车,他们就用该院几位高级科研人员的名义,要求上级主管部门配给上海牌小轿车一辆,车一到手就成了这两位领导的专车,而那几位出名义要车的高级科研人员只能望车兴叹。更妙的是,这些高级科研人员用车一次,要从他们的科研经费中扣交租车用费100元,因此,实际上他们不能乘坐那辆上海车。奇怪的是一些在行政部门的大小领导干部用车并不付租用费。这几位高级科研人员只好以步当车了。有位在一个省的茶叶研究所工作几十年的昆虫学家,年逾古稀,身患心脏病,每出差开会都要带上儿子陪伴照顾。好事者询及他是否得到用车上的照顾,老昆虫学家说,他的研究所在一个县里,去火车站要赶乘长途汽车,由于车次少,有时为赶火车要起早贪黑。上级机关照顾他,早已配给他一辆专用吉普车,但给他的定额汽油不够往返火车站两次用,所以他只好挤乘长途汽车。有人问到他每年的定额汽油一经用完,吉普车是否就封存?老人长叹一声说,所里的领导们不能让无油车睡大觉,车子他们用了。某个农业大学在对老教授用车上给予了相当的照顾,不过得提前办理用车手续,要从下至上层层批条子。老教授们宁愿在校门口等上半个小时挤公共汽车,也要比批条子方便得多。用车的事如此,其它事情又如何呢?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仄 埔

专栏:编余

让房子与抢车子
提起为科教人员改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有人总是摇头:没有钱,难办到。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离开起码的物质条件,只能“画饼充饥”。然而,我们毕竟有了一定的物质基础,国家在困难中也尽力增加对科教事业的投资。现在的问题在于,在大体相同的条件下,不同的单位情况大不一样。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不仅把该用于改善教学和科研条件的钱花在刀刃上,还主动地让出领导干部的办公室和住房给知识分子。可是,也有一些单位的领导人却占用本来应该用于改善知识分子工作条件的经费与物资。抢占以高级知识分子名义买的小汽车,就是一例。
可见,在现有的物质基础上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并不是无所作为的。就一个单位来说,关键在于领导者有无事业心。心中有事业,眼里就有人才,就会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发挥人才作用;一心谋私利,眼里只有“儿子、房子、车子”,国家给钱再多,也可能被挪作他用,改善知识分子工作和生活条件仍会落空。叶 伴

专栏:科教卫简讯

科教卫简讯
1983年度日本提供建设中日友好医院赠款的换文在京签字
1983年度日本提供的关于建设中日友好医院赠款的换文7月20日上午在北京签字。换文确认,日本将在1983年7月20日至1984年3月31日期间向中国提供72亿日元(约合5,730万人民币)的赠款。
这笔赠款是日本为建设中日友好医院提供的总数为160亿日元(约合一亿二千七百三十七万元人民币)的第三笔、也是最后一笔赠款。
上海国际舰艇技术及海军电子装备技术交流会闭幕
国际舰艇技术及海军电子装备技术交流会7月22日下午在上海闭幕。参加展出的公司通过展览、技术座谈和举行报告会等活动,与中国有关方面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
中国音协举办贺绿汀作品音乐会
钢琴曲《牧童短笛》的优美乐曲和合唱《游击队歌》的雄壮歌声在首都剧场里回响。7月20日下午,中国音乐家协会在北京举办贺绿汀作品音乐会,祝贺这位今天年满80的著名作曲家、音乐教育家50多年来在音乐事业上的成就和贡献。
朱穆之、贺敬之、夏衍、吕骥、袁文殊等出席了7月20日的音乐会。
(据新华社)
《千家妙方》出版
本报讯 《千家妙方》一书,集中医验方之大成,收录了治疗内、外、妇产、儿、五官、肿瘤科和综合症等多种常见、疑难病的有效中医处方1,100个,不久前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出版社出版。该书是解放军基建工程兵军医李文亮和北京中医学院齐强等8位同志收集选编的。

南京铁道医学院研制成功一种快速简便确诊流行性脑膜炎的方法
用几滴血,花几分钟就能为流行性脑膜炎患者作早期确诊。这种名叫“A群抗血清标记A蛋白”的快速简便的检验方法,是南京铁道医学院微生物教研室研究成功的。采用这种方法已对二百多位患者进行了诊断,准确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三点七。

朱家永主持研究出重液变温法新技术
吉林省冶金研究所中年工程师朱家永主持研究出一套快速精确测定固体、液体物质比重的新技术——重液变温法。这套重液变温新技术,可通过加温连续改变重液比重,仅用少数几种重液就能在较大范围内分选比重差别很小的固体、液体物质,效率提高近十倍,测定比重精度达千分之一。

装卸工人堆码货物有了专用书——《普通货物基本堆码工艺》
由佳木斯铁路分局李东武、芦政智和任来端共同编写的《普通货物基本堆码工艺》一书,自今年二月内部出版以来,经一些单位的实践证明,只要按书本要求操作,货物损耗就可大大低于规定标准,并能保证货位的合理运用,它为实现货场管理文明化、科学化提供了依据。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中国女篮首战胜加拿大队
据新华社巴西阿雷格里城7月24日电 (记者王道源)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的中国女子篮球队,今晚在第九届世界女子篮球锦标赛的第一场比赛中,以74∶66战胜加拿大队。这场比赛的胜利使中国队有较大可能进入前八名。
按这次比赛规程的规定,每个小组前两名将出线参加争夺前八名的比赛。因此,在第三组中,除了实力最强的苏联队之外,实力相当的中国队和加拿大队的这场比赛是最引人注目的。
上半时,中国队打得较为急躁,不少切入篮下的球都未能攻进,曾以26∶34落后。此时换上2米08的陈月芳强打篮下,一人独得7分。但待上半时结束时,中国队仍以33∶38落后。
下半时比赛开始后,中国姑娘们稳定了情绪,利用对方重点防守陈月芳的机会,张惠、宋晓波、修丽娟、邱晨等利用篮下切入和中距离投篮,连连得分。不到8分钟,中国队将比分逐渐赶了上来,并以54∶48超出。此后中国队一直将优势保持到终场。最后以74∶66战胜劲旅加拿大队。

专栏:体育

斗智斗勇 各有千秋——评长城杯国际足球锦标赛
马克坚
1983年长城杯国际足球锦标赛,以两支中国的球队争夺冠军而达到高潮。观众如此关注这场决赛,出乎很多人的预料。
亚、非、欧多种风格的较量
在亚洲来讲,长城杯赛还达不到最高水平,可比赛争夺激烈,战况变化莫测,引人入胜。
来自欧洲、亚洲和非洲的8支客队各具特色,使人们有机会欣赏多种风格的较量。论整队的实力,波兰“矿工”队是客队中较突出的一个。他们全队技术平均,身强体壮,是欧洲力量型的队伍。他们防守收缩快,形成四四二阵型。进攻时虽然基本是四三三阵型,但由于队型拉得开,中、后场队员穿插自由,使人很难看出是什么阵型。这种建立在技术平均基础上的全攻型打法,使中国观众别开生面。
泰国队是亚洲强队之一,他们技术细腻,配合默契,以7号堕后中卫安纳,4号中前卫差伦瓦,9号中锋披耶蓬为中轴线,形成了灵活机动的攻守整体,称得上东南亚风格的佼佼者。伊朗队是一支技术不凡的西亚球队,风格近似西欧。他们未能进入前8名,是失于防守不严,进入比赛状态不够及时。阿尔及利亚希望队和丹麦“奥登塞”队个人技术较全面,缺点是整体配合不够熟练,体力较差。日本选拔队除少数队员外,技术上都不太突出,然而,他们在场上的积极作风弥补了技战术上的某些不足。他们力争拚抢第一点,常常比对手快一步获得球,因此巩固了防守,也射进了对手不少球。香港队与过去相比风格上有变化,可能是大量聘请欧洲外籍球员的结果,在一定程度上由细巧向粗犷发展。新加坡队讲究技巧,吃亏在身材较小,体力不足。
重视临场的精神状态和战术运用
决定比赛胜负的主要条件是全队的实力,然而,起作用的还有临场的精神状态和战略战术方面的因素。如论实力,伊朗队可以进入前8名,由于第一场比赛在开局十分顺利的情况下疏于防守而受挫,影响了以后的比赛。北京队实力不比中国的其它几个队强,前三场比赛打得也并不精彩,然而他们赢了。整体防守,突然快攻,是北京队基于自己的特点而采取的正确的比赛策略。如果他们一律与对手对攻,特别是与波兰队这样的对手对攻,显然很难取胜。
八一队的实力在中国各队中仅次于国家队,论经验比国家队还要更多一些,但成绩是不理想的。首战新加坡队创了最高比分,然而体力消耗过大,第二场对波兰队,战平就能出线的有利局面,也未能掌握住。对国家队火并一场,下一场对香港队则疲于应付,几乎失利。应该说,这是指导思想不当所致。
天津队4战3负,没有打出自己的水平,不是由于对手太强,在很大程度上应该说是被自己打败了。心理准备不足,可能是天津队失利的主要因素。
中 国 队 受 到 了 锻 炼
新组建的中国队在比赛中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小组赛中力闯两关是成功的,特别是首战日本选拔队,全队斗志旺盛,较好地发挥了自己的特点,攻守三条线连接紧密,防守稳固,进攻灵活,敢于施展自己的技术,既有拚劲又动脑筋,广大观众深为满意。与八一队的兄弟之争,虽有不足,却考验了全队的意志,对队伍的发展大有好处。对泰国队一战反败为胜,暴露出不少问题,如反击不力,进攻缺乏组织和及时地转移,显得手段过于单一,有的队员技术失常,整个攻守都有些变形,这是值得认真总结的。
整个比赛过程中,首都观众应该受到赞扬,过去赛场上的不良风气已有改变。我们的球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其中也有观众的贡献。

专栏:体育

我青年男子手球队战胜日本队
本报讯 中国青年男子手球队在战胜日本队后,取得了第四届世界青年男子手球锦标赛亚洲A组选拔赛的出线权。
7月23日晚,中国青年队以20∶19险胜。24日晚,中国青年队以22∶20取得第二场比赛的胜利。
中国青年队将于8月28日至30日,在科威特同B组第一名争夺亚洲的出线权。

专栏:体育

亚洲锦标赛第一天中国射击选手夺得三枚金牌
第五届亚洲射击锦标赛7月24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揭开战幕。在气手枪比赛中,中国队以1,113环的成绩获得团体冠军。在小口径标准步枪60发卧射比赛中,中国队以1,755环的成绩夺得团体冠军,金东翔获得个人冠军,成绩为592环。

专栏:体育

栾菊杰获世界锦标赛女子花剑第三名
我国优秀女子花剑运动员栾菊杰7月23日在维也纳举行的第38届世界击剑女子花剑个人决赛中,以三战二胜的成绩获得第三名。这是栾菊杰近年来在世界锦标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巴西男排击败世界冠军苏联队
巴西男子排球队7月22日晚在累西腓经过三个半小时的激战,以3∶2战胜了来访的世界冠军苏联国家队。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