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就严惩严重破坏经济罪犯问题
人大常委会举行委员座谈会
韩光提出做好六方面工作,持续深入地开展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斗争
据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始举行委员座谈会,座谈严惩严重破坏经济的罪犯的问题。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韩光在会上作了关于打击经济领域严重犯罪活动情况的报告。他说,全党和全国人民对于严重经济犯罪活动的大力斗争已经取得初步的重大胜利,但是造成这些严重犯罪活动的国内外、主客观条件是不可能在短期内消除的,因此,打击经济领域中的严重犯罪活动,是我们今后长时间内的一项重大任务。
韩光说,为了坚定不移地把这一斗争持续深入地开展下去,今后要做到:
——把握住斗争的重点,认真查处大案要案,特别是新发生的大案要案。各地区、各部门对那些破坏性大的,腐蚀性大的,发生在重要部门和涉及领导干部的案件,要集中力量,一一查清,尽快作出处理。
——正确掌握政策,防止发生偏差。凡是属于现行政策规定允许范围内的正当的经济活动,都要给予支持和保护,决不可混同经济犯罪予以打击。
——运用典型案例,经常地、广泛深入地进行反腐蚀教育。
——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根据斗争发展情况,实行分类指导。
——要加强公、检、法和海关、工商行政管理、税务等部门的日常职能工作,把揭露和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活动作为各自经常的重要职责之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主持了今天的会议。副委员长韦国清、许德珩、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严济慈、荣毅仁、叶飞、廖汉生、韩先楚、黄华出席了会议。中共中央、国务院各部门负责人,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参加了会议。

立案审查案件十九万,结案十三万件,依法判刑近三万人
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斗争获重大胜利
今后任务还很艰巨,任何松劲情绪和厌战思想都是错误的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韩光今天下午在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座谈会上报告打击经济领域严重犯罪活动的情况时说,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严重经济犯罪的斗争,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至今年4月底,全国已揭露出并依据党纪国法立案审查的各类经济犯罪案件共约19.2万多件,其中非法牟利10万元以上的170人,个人非法所得万元以上的7,000多人,案件中涉及中共党员71,000多人。现已结案13.1万多件,占案件总数的71%,依法判刑近3万人,在所涉及的党员中被开除党籍的8,500多人。追缴赃款赃物合4.1亿多元。在斗争的威慑和政策的感召下,全国投案自首、坦白交代各种经济违法犯罪问题的共有24,400多人。
韩光指出,通过这一斗争,有力地打击了走私贩私、贪污盗窃、行贿受贿、投机诈骗等严重经济犯罪分子,基本上保证了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经济政策的正确执行,保卫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和现代化建设。这场斗争对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抵制资本主义思想腐蚀和克服封建主义思想残余的影响,促进党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推动生产的发展,都起了积极作用。
韩光说,经过一年多实践,我们在打击经济领域中严重犯罪活动方面积累了一些新经验,主要是:
——党委领导,主要领导同志亲自抓,是搞好这场斗争的关键。
——一定要排除阻力,集中力量查处大案要案。
——必须选调训练一批坚强的干部,在一定时期内专门参加这一工作。
——必须依靠群众,坚持走群众路线。
——发挥政策的威力,大张旗鼓地处理典型案件,震慑罪犯,教育群众。
——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活动必须同整党整风和整顿企业相结合。
他说,一年多来开展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斗争的情况表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我们坚定地实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这一正确政策的情况下,确有一批不法分子乘机混水摸鱼,干扰破坏,进行严重经济犯罪活动。这种犯罪活动的数量之多,涉及面之广,非法所得金额之巨,情节手段之恶劣,危害之严重,以及由此产生的对党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腐蚀作用,都是建国以来所未见的。其主要表现是:
——某些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工作人员,打着为国家或集体的幌子,大量走私、偷税,非法买卖外汇和倒卖物资。
——有些不法分子运用各种卑劣手段,大搞投机诈骗。
——少数国家工作人员包括某些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贪污受贿,监守自盗,执法犯法。
——不法分子内外勾结,走私出口大批珍贵文物、金银财宝和贵重药材,走私进口大批工业消费品,还把资本主义国家以及港台地区大量腐朽淫秽色情物品、毒品和反动宣传品偷运入境。
——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残渣余孽和一些有前科劣迹的人员,猖狂参与了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的犯罪活动。
——有些国营和集体企事业单位,为了抓钱,用人不问政治,高价招聘有前科劣迹的人员,充当“搞活”经济的“能手”。
韩光说,从已经揭露出来的大量案件中,我们清楚地看到,有些严重经济犯罪活动,同党内的不正之风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这是犯罪分子能够得逞的一个重要原因。同时,我们的管理工作也存在许多漏洞,给了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他说,我们开展打击经济领域中严重犯罪活动的斗争发展还不平衡。从各地区、各部门的情况看,大致可分三类:一是搞得好的和比较好的,二是搞得一般的,三是搞得不好的。根据近几年经济犯罪的严重情况,我们通过前一段集中一定的时间,拿出较多的精力,组织较强的干部力量开展斗争,取得了初步的胜利,但这并不意味着斗争的结束,今后的任务还很艰巨,任何松劲情绪和厌战的思想都是错误的。我们必须把开展这一斗争的工作继续抓紧抓好。
韩光说,一年多来开展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斗争的情况表明,我们党的绝大多数党员和干部是好的和比较好的,是廉洁奉公、遵纪守法、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的。我们完全有能力有办法采取正确的方针、政策消除党内的消极现象,有效地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活动和其他方面的严重犯罪活动,实现党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有全党的共同努力,有全国亿万人民群众的支持,一定能够取得这场斗争的新胜利。

军民携手共育文明花
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正在逐步深入发展
本报讯 通讯员崔鸿林、记者翟启运报道:今年1月份以来,军民共建精神文明的活动引起了各地党、政、军领导的高度重视,都把它当做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项战略任务,采取措施,认真落实。这项活动正逐步深入发展。其主要特点是:
由点向面发展。半年多来,军民共建精神文明的活动,已由农村发展到城市;由内地发展到边疆;由野战军发展到机关、院校、医院、科研单位;由基层干部战士参加发展到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和离休老干部参加。目前,全军已有5万多个军民共建点,比较见成效的有3万多个。天津市军民共建文明街由两条街发展到110多条,北京市共建点已达784个。
由浅向深发展。凡是共建活动开展得早,搞得好的单位,都已由过去的打扫卫生、美化环境等工作,发展到以进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为中心,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一代新人身上。军民通过共建精神文明活动,使一些农村城镇的社会风气、社会治安有了很大好转,基本上刹住了赌博、打架、偷盗、封建迷信等歪风,涌现出一大批好媳妇、好妯娌、好邻居等“五好家庭”,热爱国家、热爱集体的思想得到了发扬。许多部队还积极帮助群众学文化科学知识,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娱乐活动。
共建活动与培养军地两用人才紧密结合,互相促进。不少部队把文明村、文明街作为孕育两用人才的基地,既可以把培养人才的成果用于文明村、文明街的建设,又使部队培养两用人才有了广阔的天地。许多地方也为部队培养两用人才积极创造条件。如保定地区就接受了2万多名干部战士,来工厂、果园、手工作坊、社队企业以及有特点的社员家学习各种专业知识,并选派人员到部队讲课。徐州市组织了18位有教授、讲师参加的顾问组,帮助驻军学习文化科学知识。
各地党委、政府和驻军积极学习和推广保定地区的经验,一起发指示、作决定,部署开展军民共建精神文明的活动。不少城市的党委、政府和驻军成立了共建领导小组或“五讲四美三热爱委员会”,领导和推动这项工作。
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军民共建精神文明的活动极为重视。中央军委的领导同志指出,这项活动是一项非常好的事情,不仅密切了军政、军民关系,恢复了解放军的光辉形象,而且对部队也是一个很大的教育。为了搞好这项伟大事业,要求全军除了继续坚持以地方党委领导为主,发动群众自己搞为主,做思想政治工作为主的原则,还要注意结合当地的中心工作,从群众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当前,多数地方重点应放在转变社会风气、加强社会治安上;部队要从实际出发,既要积极主动,又要量力而行,主要是搞好思想、技术方面的支援;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帮助人民群众勤劳致富;同培养军地两用人才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军民共建精神文明,进一步加强部队的建设。

推广开来 坚持下去
本报评论员
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是富有生命力的新事物,今年2月本报曾发表社论,加以论述。为时不到半年,这项活动已由点向面铺开,由浅向深发展,形势十分喜人。
特别令人高兴的是,全国不少地方参照解放军的经验,创造了更多行之有效的好形式。如天津市创造的“干群共建”、“警民共建”、“厂街共建”、“街道自建”;中原油田三厂与当地农村社队共建“文明矿”、“文明村”,等等,为城镇农村基层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开辟了新途径,取得了新经验,值得全国各地重视和推广。
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是全党的战略方针。解放军首先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走出营房,同当地群众一道,创造了军民共建精神文明的经验。地方党政机关,同样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与部队携手并肩,共同努力,把这项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二大精神的一个经验,一个途径,一种方法,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订出规划、措施,将建设文明村、文明街活动,有领导、有步骤地开展起来,坚持下去。
在建设文明村、文明街的活动中,要从群众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逐步向综合治理、全面建设的方向发展。当前,多数地方的重点应放在转变社会风气、搞好社会治安上。这个事情搞不好,群众白天工作不放心,晚上睡觉不安心,生产和生活都会受影响。具体到一个地方、一个单位,要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一个时期抓好一个重点,一件事一件事地抓落实。例如,在少数民族地区,重点抓好民族团结工作;有的地方文盲多,抓好扫盲工作;在封建迷信盛行的地方,教育群众相信科学破除迷信。总之,一切从实际出发,干实事,求实效。要坚持用共产主义和爱国主义思想教育人,围绕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一代新人这个根本目的开展这项工作。
搞好文明村、文明街的建设,要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意愿。既要积极引导,又不包办代替,注意挖掘积极因素,树立正面典型。对一些有小毛病的人,坚持耐心疏导的方针,逐个做深入细致的思想转化工作,进行富有说服力的社会主义道德规范教育,用精神文明推动各项工作。
在开展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中,地方党组织要教育基层干部和群众,发扬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遇到问题,自力更生,自己动手解决,不给解放军出难题。不要追求部队的物质支援,还要尽力为部队的军训、战备和培养军地两用人才提供方便,保证部队农副业生产能够顺利进行,保证部队驻地社会秩序的安定。
军民共建精神文明这件大事,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开了个好头,各级党组织和部队要继续努力,使这项工作普遍推广开来,更有力地坚持下去。

少数民族地区先进科技工作者代表座谈会开幕
二千多名成绩显著的科技工作者将受到表彰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洪天国报道:来自汉蒙回维藏等28个民族的180名先进科技工作者代表,聚集北京,共同商讨如何开创少数民族地区科技工作的新局面。
少数民族地区先进科技工作者代表座谈会开幕式昨天(25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这个座谈会是由国家民委、劳动人事部和中国科协联合召开的。
中国科协副主席裴丽生在讲话中向在民族地区和边远地区工作的50多万科技工作者表示亲切的慰问。他说,在党和政府的号召下,一批又一批科技工作者、大学毕业生抱着“要干一番事业,何惧艰苦”的决心,到少数民族和边远地区,同各族科技工作者和当地人民一起,为发展民族地区和边远地区的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国家民委副主任任英在讲话中希望到会的代表成为民族团结的模范;把现代科学技术同少数民族传统的优良经验紧密结合起来,继续发扬和树立五十年代支边光荣的社会风气,有更多内地和沿海的科技工作者加入支边的光荣行列。
与此同时,国家民委、劳动人事部和中国科协将表彰和奖励为少数民族的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做出显著成绩的两千余名科技工作者,向在民族地区艰苦工作20年以上的三十多万各族科技工作者颁发荣誉证书。

国务院批准建立中国农业博物馆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五日电 为了适应我国农业发展的需要,最近农牧渔业部报请国务院批准,决定建立中国农业博物馆。筹建工作由全国农业展览馆承担。建立中国农业博物馆,主要是收集、保管农业历史文物和农业资源标本以及现代农业科技成就资料等,并进行较系统的整理、研究和陈列展出,为农业现代化服务。农业博物馆设在全国农业展览馆内。

中英香港问题第二阶段会谈第二次会议开始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中英香港问题第二阶段会谈第二次会议今天上午9时在北京开始。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姚广在会谈大厅门口迎接英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英国驻华大使柯利达,英国驻香港总督尤德和英国代表团其他成员。会议将于明天继续举行。

吴学谦出访巴基斯坦和泰国
将同两国外长就阿富汗和柬埔寨等国际问题,以及双边关系问题广泛交换意见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巴基斯坦和泰国进行友好访问。这是他就任外长后首次访问这两个友好国家。
吴学谦临行前对新华社记者说,他在访问期间将分别同巴基斯坦外长雅各布·汗和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举行会谈,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包括人们所关心的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以及双边关系问题广泛地交换意见。
吴学谦说,中国同巴基斯坦和泰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都有广泛的合作关系。中巴、中泰领导人经常互访,对发展中巴、中泰传统友谊,维护亚洲的和平与稳定,推进南南合作都是有益的。
吴学谦应雅各布·汗外长的邀请,于7月25日至30日访问巴基斯坦;应西提外长邀请,于7月30日至8月2日访问泰国。吴学谦说,在访问期间他还将会见巴、泰各界人士,亲眼看一看这两个友好邻邦的文化传统和美丽景色。他祝愿中巴、中泰人民的友谊长存,中国同巴、泰的友好合作关系取得新的发展。
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巴基斯坦和泰国驻华外交使节到机场为吴学谦送行。

宁夏党代会选出领导班子
区党委书记李学智,顾委会主任薛宏福,纪委会书记文力
据新华社银川7月25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潘梦阳、新华社记者王漫沧)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五次代表大会经过民主选举,产生新的领导班子。
区党委书记:李学智,副书记:黑伯理(回族)、郝廷藻(回族)、李恽和、申效曾,常委:赵敏、刘国范、马思忠(回族)、蔡竹林。
顾问委员会主任:薛宏福,副主任:史玉林。
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文力(回族),副书记:马廷荣、于程九、马树祥。

安徽领导干部深入长江防汛第一线
中共安徽省委和省政府负责同志纷纷奔赴长江沿岸,率领安徽沿江二百多万军民奋力迎战长江特大洪峰。他们分工包段参加和指挥守堤抢险。现在,长江第三次洪峰已过安徽,千里江堤安然无恙。

淮河水位上涨蒙洼分洪区开始行洪
七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淮河上游连续降雨,淮河南岸各支流及淮河干流水位迅速上涨。二十四日六时,淮河王家坝站水位已达二十九点零一米,超过分洪上限水位零点三五米。
为了保证淮河下游的安全,中央防汛总指挥部决定使用蒙洼分洪区行洪。安徽省已于二十四日九时五十分开启了蒙洼分洪区的王家坝进洪闸。

以煤为原料的山西化肥厂动工兴建
我国现代化的大型复合肥料厂——山西化肥厂,七月二十五日正式动工兴建。
我国第一座以煤为原料的这座大型复合肥料厂,设计能力为年产复合肥料——硝酸磷九十万吨,将使我国的磷肥产量增加百分之十四,同时年产硝酸五十四万吨。

引进技术设备的桂林石笔厂投产
从日本引进技术设备的桂林石笔厂已于七月中旬建成投产。这个厂的设计能力为年产滑石笔十六万五千箩。设计能力全部发挥后,产量将占世界滑石笔总产量的一半。         (据新华社)

7月13日凌晨两点半,位于长江南岸的龙潭圩江堤决口,直逼沪宁铁路线上的龙潭站。两千多军民日夜抢堵长江决口,确保受洪水威胁的沪宁铁路畅通无阻。   新华社记者 高梅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