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拉美六国领导人签署《告拉美人民宣言书》
拉美问题应由拉美人民自己解决
联合国秘书长和拉美国家支持孔塔多拉集团的和平努力
新华社加拉加斯7月23日电 拉丁美洲六国领导人今天晚上在这里签署《告拉丁美洲人民宣言书》,表示要坚持南美解放者西蒙·玻利瓦尔的团结、一体化、自由和民主的原则,反对形形色色的外来干涉,主张拉美问题应该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由拉美人民自己来解决。
这项宣言书是由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玻利维亚总统和巴拿马副总统签署的。他们正在这里聚会,参加纪念南美解放者西蒙·玻利瓦尔诞辰200周年的活动。
宣言书说,实现拉美国家的团结是确保拉美人民发挥其作用的历史需要和主要政治目标。当前孔塔多拉集团(指墨西哥、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和巴拿马)为谋求中美洲地区的和平所进行的斡旋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但只有拉美各国人民共同努力才能实现这个和平的目标。
宣言书说,一些新的压迫和霸权主义的形式阻碍了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发展。拉美国家应该采取联合行动对付外债问题,应该与第三世界其他国家的人民一道,为争取建立一个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而继续斗争。宣言书强调,需要进一步加强拉美地区的合作,使地区一体化和合作成为振兴拉美经济的重要途径。
当天晚上,上述拉美六国领导人还与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签署了一项声明,重申他们“继续努力寻求世界和平、建立新的秩序和国际社会正义,实现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一致、民主和自由”,作为对玻利瓦尔诞生200周年的最好纪念。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加拉加斯消息:正在委内瑞拉首都参加纪念南美洲解放者、委内瑞拉民族英雄西蒙·玻利瓦尔诞辰二百周年活动的国际组织领导人,23日分别发表谈话,表示支持孔塔多拉集团为实现中美洲和平所进行的努力。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说:“在联合国组织内,人们对组成孔塔多拉集团的国家抱有很大的信心。我们正在鼓励这些国家寻找和平解决中美洲问题的办法。”
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亚历杭德罗·奥尔菲拉说,孔塔多拉集团国家“正在,而且将继续为中美洲的和平,也就是为整个拉美的和平作出贡献”。
秘鲁总统贝朗德在加拉加斯向记者发表简单谈话时说,孔塔多拉集团为实现中美洲和平所作的努力,应该得到所有希望拉美国家有一个和平环境的国家的支持。
哥伦比亚前总统、最大反对党自由党领导人洛佩斯·米切尔森也在委内瑞拉首都表示支持孔塔多拉集团的活动。他认为,组成孔塔多拉集团四国的总统已采取了很重要行动,克服了有关方面的抵制,努力实现中美洲的和平。
另据报道,古巴副外长里卡多·阿拉尔孔23日在哈瓦那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古巴“明确地、毫无保留地”支持孔塔多拉集团为中美洲和平所进行的努力。他还说,古巴在任何情况下都同尼加拉瓜站在一起。
新华社墨西哥城7月23日电 墨西哥外长贝尔纳多·塞普尔维达和牙买加的副总理兼外长休·希勒22日发表联合公报,一致要求冲突有关各方通过对话为建立中美洲和平创造条件。
联合公报说,牙买加政府和加勒比共同体各成员国支持孔塔多拉集团为和平解决中美洲冲突所作的斡旋。
两国外长在联合公报中强调了去年12月在牙买加签署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重要性。
牙买加副总理兼外长休·希勒是20日开始对墨西哥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的。

泰国外长西提谈柬埔寨问题
“印支外长”会议建议不能接受
苏联对亚洲的威胁日益增大
新华社曼谷7月24日电 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今天在这里说,“印支三国外长第7次会议”提出的关于通过“印支集团”与东盟国家会谈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建议是不能接受的,因为这两个集团之间的会谈不能解决这一问题。
西提外长是在结束对比利时、丹麦和英国为期11天的访问之后,今天早晨返回曼谷时在机场对记者发表以上看法的。
他说,柬埔寨问题不仅仅是一个边界安全问题,而是越南必须全部撤军的问题。它是一个国际性问题,涉及到很多国家。因此,东盟认为,东盟5国与印支集团中的老挝和越南两国举行会谈不能解决柬埔寨问题以及本地区问题。他说,至于这次“印支外长”会议是否提出了新东西,有待进一步研究。
西提就越南把泰国提出的越军从柬泰边界后撤30公里的建议作为一项会谈内容的说法指出:“这不是泰越进行会谈的一项内容,而是说只有越南军队从边界后撤30公里,我才去越南会谈。”
关于越南是否已经从柬埔寨撤军问题,西提说,越南已宣布从柬埔寨“部分撤军”,但是否已真正撤军,我们尚不清楚,还要继续观察。他说,如果越南真的从柬泰边界撤军,这当然是件好事。问题是现在已进入雨季,越军在边界呆不住了。
西提在谈到他的欧洲之行时说,他这次出访收获很大。他同比利时、丹麦和英国3国外长以及领导人就柬埔寨问题、双边关系和经济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会谈。3国都表示将继续支持民柬联合政府和东盟在柬埔寨问题上的各项建议。
新华社伦敦7月21日电 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对亚洲的威胁从未有今天这样现实。”
西提是在伦敦东南部坎特伯雷附近的利兹堡举行的“力量均衡大会”第3届年会上发言时讲这番话的。
他说,由于苏联海军的存在以及苏联在它的东部地区部署了100多枚SS—20导弹,亚洲面临的威胁日益增大。
他说:“可悲的是,越南这个本身属于亚洲的国家正在助长苏联对亚洲的威胁。它为了换取苏联对其控制印度支那的野心的支持,实际上充当了苏联的特洛伊木马。”
他指出:“越南在岘港、金兰湾和磅逊为苏联军队提供了海、空方面的便利,并在印支的其他地方提供了电子侦察方面的便利,从而把这一地区再次变成了超级大国的角逐之地。”
西提认为:“(越南的)默许大大增加了苏联在这一地区监控情报和出动海军力量的军事能力,将给亚洲各国的安全造成严重的后果。”

民柬部队在柏威夏等地击溃越军两个营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最近在柏威夏省和菩萨省击溃企图进犯民柬部队营地的两营越军。
7月8日,越军出动一营兵力,分两路进犯民柬部队柏威夏省桑戈特梅县克达村营地,遭到民柬部队的猛烈阻击。国民军和游击队歼敌18人,缴获B—40火箭筒一具,各种炮弹、子弹130多发。同一天,民柬部队攻克了这个省的罗文县斯外丹纳村据点。
7月14日,越军又出动一个营企图袭击民柬部队菩萨省巴干县某营地,途中遭到民柬部队的伏击,当场打死越军9人,打伤16人,残敌四处溃逃。国民军缴获AK冲锋枪3支、子弹2,000发。
另据这家电台报道,民柬部队从7月5日到13日在越军控制的贡布、磅湛、磅士卑等省多次袭击越军据点和营地,歼灭越军50多人。

阿拉法特说巴革命不依附任何一方
指出巴勒斯坦人民不会放下武器
新华社亚丁7月21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在这里说:“巴勒斯坦革命不依附于任何一方,也不屈从于任何一方。”
阿拉法特是在亚丁举行的巴勒斯坦教师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说这番话的。
阿拉法特在讲话中指出,巴勒斯坦革命仅仅服从了巴勒斯坦民族决议和阿拉伯民族决议。他强调说,巴勒斯坦民族决议是独立的。
阿拉法特是20日抵达亚丁进行正式访问的。据报道,访问期间,他将同民主也门领导人就阿拉伯和巴勒斯坦形势问题举行会谈。
新华社突尼斯7月23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昨天在这里对一些巴勒斯坦的法律工作者发表讲话说,巴勒斯坦人民在为解放巴勒斯坦土地和恢复民族权利而进行政治斗争的同时,不会放下武器。
他还告诫人们,要警惕再次发生象贝鲁特及其郊区巴勒斯坦营地遭受过的那种野蛮大屠杀。但是,他强调:“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已为保卫大马士革或其他任何阿拉伯城市作好了充分准备。”
阿拉法特表示支持被占领土上的巴勒斯坦人民进行的抗议以色列占领的斗争。
新华社突尼斯7月23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昨天和今天在这里先后会见了阿拉伯调解委员会成员、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和阿尔及利亚外长易卜拉希米,同他们讨论了阿拉伯调解委员会的工作情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阿拉法特向卡利比通报了阿拉伯和国际社会为调解叙利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之间的分歧所作的努力。他感谢并欢迎阿拉伯调解委员会在这方面采取的主动行动。
由阿盟秘书长卡利比、阿尔及利亚外长易卜拉希米和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组成的阿拉伯调解委员会目前仍在继续调解叙利亚和巴解组织之间的分歧。

委内瑞拉议会举行特别会议
纪念玻利瓦尔诞辰二百周年
玻利瓦尔用过的佩剑从故居移置到石柩里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议会23日举行特别会议,纪念南美解放者西蒙·玻利瓦尔诞辰二百周年。
委内瑞拉总统埃雷拉、厄瓜多尔总统乌尔塔多、哥伦比亚总统贝坦库尔、秘鲁总统贝朗德、玻利维亚总统西莱斯、巴拿马副总统伊留埃卡和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参加了这次特别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亚历杭德罗·奥尔菲拉以及其他一些著名的政界、军界和宗教界人士。
委内瑞拉议会议长戈多弗雷多·冈萨雷斯在会上发表讲话强调,必须进一步加强拉美国家之间的团结,并祝愿这次在加拉加斯召开的拉美六国首脑会议,成为拉美国家之间实行谅解和友爱的新阶段。
厄瓜多尔总统乌尔塔多在会上发表讲话说,如果根据拉美现有的问题对玻利瓦尔的思想作出解释的话,那便是必须活跃地区间合作和一体化组织。他说,“我们国家之间的团结并不仅仅是维护其一致性所迫切需要的,而且也是拉美人民赖以生存的至关重要方面。”
秘鲁总统贝朗德在会上呼吁必须在拉美、特别是在安第斯地区实行一体化。他这次是乘轮船前往委内瑞拉参加西蒙·玻利瓦尔诞辰二百周年活动的,以了解南美大陆三大水系通航一体化的可行性。
哥伦比亚总统、玻利维亚总统和巴拿马副总统在纪念会上也分别发表了讲话。
新华社加拉加斯7月23日电 在纪念南美解放者西蒙·玻利瓦尔诞辰二百周年前夕,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今天下午举行了最庄重的纪念活动——将英雄生前用过的佩剑从他的故居移置到他的石柩里。
委内瑞拉总统埃雷拉·坎平斯亲自将这把佩剑安放在玻利瓦尔的石柩内。
参加这一纪念活动的人中有:哥伦比亚总统贝利萨里奥·贝坦库尔、玻利维亚总统西莱斯·苏亚索、秘鲁总统费尔南多·贝朗德、厄瓜多尔总统奥斯瓦尔多·乌尔塔多、巴拿马副总统豪尔赫·伊留埃卡以及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
玻利瓦尔生前用过的这把剑曾被人称为“解放者的佩剑”和“秘鲁之剑”,除剑身为钢铸、刻有大马士革式样的花饰以外,包括剑鞘在内的其他部件均为18K金制。剑柄用钻石镶嵌。剑的正反两面镌刻着“西蒙·玻利瓦尔,团结—自由、哥伦比亚和秘鲁的解放者,1825年于利马”等字样。1825年,秘鲁利马市政府将这把佩剑赠送给西蒙·玻利瓦尔。从此,它就伴随着这位民族英雄转战于南美洲独立战争的战场上。玻利瓦尔去世后,这把佩剑一直存放在他的故居博物馆里。

“法塔赫”对立两派再次发生冲突
新华社贝鲁特7月23日电 巴解组织成员“法塔赫”内部对立两派之间今天中午在黎巴嫩贝卡谷地的塔纳耶勒和塔拉巴亚等地再次发生武装冲突。
据贝鲁特电台报道,冲突爆发后,叙利亚军队立即封锁了从什陶拉到大马士革的一段公路。直到下午5时,冲突仍在继续。双方都使用了各种轻重武器,伤亡情况不明。
这是7月2日双方同意停火以来第一次发生的激烈的武装冲突。

琼卜拉特等组成黎“民族拯救阵线”
新华社贝鲁特7月23日电 据贝鲁特电台广播,黎巴嫩社会进步党主席琼卜拉特今天在黎巴嫩北部城市巴勒贝克向记者宣布组成“民族拯救阵线”。
琼卜拉特说,这个阵线的领导人除了他之外,还有前总统弗朗吉亚和前总理卡拉米。
他说,组成这个阵线是为了“巩固反对黎、以协议的民族联盟”。
琼卜拉特是黎巴嫩德鲁兹人的领袖之一。近几个月来,德鲁兹民兵同基督教民兵之间在阿莱和舒夫山区多次发生的武装冲突,已发展成为威胁黎巴嫩国内政治稳定的主要因素。

里根任命新中东特使并重申外国军队撤出黎
本报华盛顿7月23日专电 记者张亮报道:里根总统昨天宣布任命麦克法兰为他的新的中东特使的同时,还重申了美国关于所有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支持一个强有力的黎巴嫩中央政府以及保证以色列北部边界安全的原则立场。
白宫高级官员说,麦克法兰将进行更加“深入细致的对话”,包括改变谈判的重点,但美国对中东的观念和战略不会有任何根本性的变化。
美国新的中东特使将在7月底之前开始他的首次中东之行,访问的重点是叙利亚。他此行的目的是“探索解决黎巴嫩问题和进一步扩大该地区和平进程的今后步骤。”
美国政府官员承认,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对哈比卜的态度,是里根作出这项任命决定时所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阿萨德今年5月中旬拒绝哈比卜访问大马士革的要求。
此间舆论认为,里根总统的这一决定表明,白宫将直接掌管美国的中东政策,并在该地区发起新的外交攻势,以打破目前的僵局。

专栏:国际札记

警惕野心
一段时间以来,以色列外交部“作了很大的努力”,想和非洲国家恢复外交关系。为此,一些以色列官员最近出访了好几个非洲国家。
以色列是乘五十年代非洲民族独立运动高涨之机打入非洲的。它把自己打扮成民族独立运动支持者,不仅和一些非洲国家建交,还在“经援”的幌子下,在非洲放贷款、搞合资企业、派技术专家等等,把非洲作为它扩张和攫取资源的地盘。十年前的中东十月战争爆发后,20个非洲国家先后与之绝交,这对它向非洲扩张的野心是个不小的打击。
现在,贝京当局由于疯狂推行扩张政策,国内经济一团糟。通过向黎巴嫩倾销走私商品夺取阿拉伯世界的市场,看来又难以实现。在这种情况下,它不遗余力地想要恢复在非洲的扩张活动。可是,在巴勒斯坦难民依然无家可归、以色列侵略军的铁蹄依然在践踏黎巴嫩国土的时候,贝京当局能把它的狰狞面目打扮得象美女一样的吗?非洲人民对以色列在非洲的野心是有警惕的。
徐 平文
方 成画

意大利持续高温
新华社罗马7月23日电 意大利十几天来持续出现高温天气,撒丁岛的奥里斯塔诺市气温最高曾达46摄氏度。
意大利各地在十几天里最高气温一直保持在二十八、九度至三十七、八度之间。中部的佛罗伦萨市有几天最高温度为38度,是当时欧洲温度最高的城市。罗马市最近几天不仅酷热,而且湿度高,多雾,致使飞机无法在靠近海边的国际机场起降。
由于高温加天旱,西西里、撒丁、翁布里亚等地区出现森林火灾,一些地区的庄稼干枯,家禽牲畜死亡。

专栏:委内瑞拉通讯

访西蒙·玻利瓦尔故居
本报记者 姚春涛
在纪念西蒙·玻利瓦尔诞生二百周年前夕,记者来到这位南美独立运动领袖的诞生地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这里大街小巷都已挂满玻利瓦尔的画像、旗帜……玻利瓦尔在委内瑞拉被尊为“国父”,纪念的气氛极其浓厚。作为专程前来采访的记者,自然想到先去瞻仰一下伟人的故居。偏巧在这个时候,所有玻利瓦尔诞生、成长和安息的地方都因需要整修“以便接待前来参加隆重纪念仪式的外国贵宾”而停止向公众开放。不过我们还是破例获得了参观的特许。
西蒙·玻利瓦尔1783年7月24日诞生在加拉加斯旧城中心的一幢典型西班牙风格的住宅里。不少人把这幢住宅看成是他唯一的故居。这幢当年显目的宅院,如今却淹没在周围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建筑群中。但走近一看,那宽大的门窗,考究的台阶,以及厚实的墙壁,仍然使人感到很有气派。陈列室内挂着的一幅古地图告诉人们,二百年前此地称加拉加斯广场。据介绍,这幢住宅当时如鹤立鸡群,四周能与它相比的建筑为数寥寥。这证明,这位坚决与西班牙殖民主义者斗争的西班牙后裔出身于当时相当富有的贵族之家。陈列室仅有的几件衣物中,玻利瓦尔驾驭战马、指挥杀敌时穿过的一双皮靴和一套军服很引人注目。而给人印象最深的是,著名画家蒂托·萨拉斯绘制的一幅幅反映独立运动中著名战役和历史事件的油画。这些作品富于想象地再现了许多感人的场面,并且突出了“解放者”的伟大形象。
一位委内瑞拉朋友对把玻利瓦尔诞生的这幢住宅当成他唯一的故居的看法很不以为然。他说,因为“解放者”在那里实际住的时间并不长。经他介绍,记者到玻利瓦尔少年、青年时期住过的“城郊庄园”参观。这里,门口已有政府派的卫兵守卫,内部也在整修。虽然昔日的农村现已变成闹市,但进入庄园,还能感到一种宁静的田园气息。玻利瓦尔小时候喜欢的花木,以及他后来在哥伦比亚、秘鲁、厄瓜多尔等地居住时喜欢的花木,在这里都能找到。一位管理员说,原来园里有一棵大杉树,玻利瓦尔就喜欢在这棵树的树荫下听他的老师西蒙·罗德里格斯等人讲课。这里也是他从欧洲回来时召集革命者秘密集会的场所之一。这庄园离玻利瓦尔诞生的住宅约两公里,无疑也可算他的故乡之一。
此外,委内瑞拉朋友还领记者去参观了对独立运动有过贡献的将军弗朗西斯科·罗德里格斯·德尔多罗在加拉加斯的别墅。这位将军是玻利瓦尔夫人的叔父,因为与玻利瓦尔政见相同,两人来往甚密。别墅建在一座小山顶上,树林浓密,小径弯曲,奇花异草清香袭人。由于环境幽静,玻利瓦尔喜欢在这里起草文件。1827年玻利瓦尔从国外回来后在家乡的最后几个月就是在这里度过的。“从这次离家乡外出后直到1830年12月17日在哥伦比亚的圣玛尔塔病故,他再也没有回来……不仅这幢别墅的主人,而且整个委内瑞拉都为此悲痛。”这段话就刻在陈列室的一块碑上。
记者还参观了为纪念这位伟大“解放者”而建的玻利瓦尔博物馆,玻利瓦尔广场,玻利瓦尔中心,玻利瓦尔学会,以及安放玻利瓦尔遗骨的伟人祠等许多地方。总的印象是,即使把整个加拉加斯都算为玻利瓦尔故居也不过分。因为这里的一切几乎都同玻利瓦尔连在一起,反映出委内瑞拉人对这位英雄的无比崇敬。
人们提出这样的口号:“用玻利瓦尔的思想来纪念玻利瓦尔,这是对玻利瓦尔最好的纪念”。(附图片)
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的玻利瓦尔纪念馆。这里是西蒙·玻利瓦尔的诞生地,1912年辟为纪念馆,较为完整地陈列着有关玻利瓦尔一生的大量文物。 新华社记者 薛 鸿摄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乌干达警察逮捕两名议员
乌干达警察二十二日逮捕了两名与武装分子破坏活动有牵连的议员。这两名议员分别为卢韦罗县东南部选区和南部选区的议员。在逮捕之前,一批反政府武装分子袭击了卢韦罗县的一个俱乐部。打死包括农业部官员在内的十四人。另外打伤七人。
塞舌尔将释放六名南非雇佣军
塞舌尔教育和新闻部二十二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不久将释放被塞舌尔政府抓获的六名南非雇佣军。
马科斯号召保护菲律宾岛国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二十三日在马尼拉举行的庆祝菲律宾海军八十五周年的仪式上强调,菲律宾必须装备海军和海上力量来保护这个岛国。
智利解雇一百多名铜矿工人
智利铜公司二十二日发表公报,宣布解雇曾参加和领导六月十四日第二次全国抗议日活动的一百四十五名铜矿工人和工会领导人。公报说,智利铜公司是根据政府要求,对被解雇人员进行逐个研究后作出上述决定的。
法塔尔博汽车公司职工罢工
法国塔尔博汽车制造公司职工二十一日举行罢工,抗议资方裁减工人。
巴西罢工未按计划进行
原订七月二十一日举行的巴西工人二十四小时全国总罢工,由于在罢工之前政府对一些工会进行了干预,未能按预计的规模进行,但是主要工业城市圣保罗的大约四十万冶金工人举行了罢工。
印度建成自行设计核电站
印度科技人员自己设计,并用了十五年时间在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建成一座功率为二十三万五千千瓦的马德拉斯核电站。印度总理英·甘地二十三日在印度建造的第一座自行设计的核电站落成典礼上说,印度没有发展核武器计划的意图。印度利用核能源仅是为了和平目的。
苏测得南极最低温度
设在南极洲的苏联“东方”科学考察站七月二十一日用白金温度计在观察台记录了迄今为止南极大陆的最低温度——摄氏零下八十九点二度。一九六○年在同一地点记录下的最低温度是摄氏零下八十八点三度。(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