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宣传工作会议确定今后宣传工作重点
学习宣传《邓小平文选》帮助干部群众掌握建国大纲
学习好这部文选,可以加深对党的十二大文件精神的理解,不但对进一步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而且对于统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具有重大的历史性指导意义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记者李尚志)近日结束的全国宣传工作会议认为,《邓小平文选》是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建国大纲,制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论基础,是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会议确定,学习和宣传《邓小平文选》是今后宣传工作的重点。
会议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于7月7日至7月17日在北京召开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部长,中央各宣传、文教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宋任穷等会见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同志,胡耀邦同志并就思想作风、领导作风问题作了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乔木到会就学习《邓小平文选》问题作了重要讲话。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邓力群在会议结束时作了总结报告。
各地各部门首先要组织县团级以上干部认真通读,领会精神实质,为今年秋冬开始的整党做好思想准备
会议讨论研究了如何学习和宣传《邓小平文选》的问题。
与会同志认为,《邓小平文选》集中代表了1975年至1982年这段时间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对党和国家一些重要问题的见解,既表现了邓小平同志对解决这些重大问题的首创性,也表现了他集思广益、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群众路线、反对个人崇拜和个人专断的民主作风。邓小平同志不但坚定地坚持毛泽东思想,批判了“两个凡是”的观点,表现了高度的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而且解决了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一系列重大问题;他不但忠实地坚持和继承了毛泽东思想,而且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展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文选》中对党和国家这段时期内许多重大问题的阐述,不但使我们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理论上保持了连续性和稳定性,也使全党、全国人民的团结有了坚强的思想支柱。总之,《邓小平文选》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出发点和奋斗目标,学习好这部文选,可以加深对党的十二大文件精神的理解,不但对进一步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而且对于统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具有重大的历史性指导意义。因此,把《邓小平文选》的学习和宣传作为今后宣传工作的重点,是合乎党的要求、人民心愿的。组织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学习《邓小平文选》,从中得到各方面问题的解答,以此武装大家的头脑,改进各方面的工作,这是宣传战线的重要职责。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今年下半年以至于整个整党期间,一定要组织好《邓小平文选》的学习和宣传,以《邓小平文选》的精神指导整党和其他工作。下半年的各项工作、召开的各种会议都应围绕着学习和宣传《邓小平文选》这个中心来安排。在各项工作中,各个会议里,都应把《邓小平文选》中有关的论述具体化。当前,各地区、各部门首先要组织县团级以上干部,采取中心学习小组或者短期脱产学习等形式,认真通读《邓小平文选》,领会精神实质,为今年秋冬即将开始的整党做好思想准备。
会议认为,学习和宣传《邓小平文选》要根据不同的情况,与学习党中央的有关文件、中央其他负责同志的文稿、讲话结合起来,例如,学习小平同志对起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意见。可以把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重读一下;学习邓小平同志关于经济建设的方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一些重大决策的时候,可以把陈云同志文稿中的有关段落和篇章结合起来学习;整党中要和学习党章结合起来。
要用共产主义的思想体系来指导我们的各项工作,指导共产党员的言行。党要加强对文艺工作的领导
会议还讨论研究了当前和今后宣传工作的其他问题。
会议指出,建设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要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两个文明一起抓,这是党的十二大确定的目标和方针。精神文明又分为文化建设和思想建设。文化建设和经济建设要逐步做到协调发展。会议强调,以共产主义思想为核心的思想建设一定要先行,要统帅文化建设,统帅物质文明建设,要用共产主义的思想体系来指导我们的各项工作,其中包括指导共产党员的言行。
会议要求宣传界、文艺界的同志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辞》、《关于思想战线上的问题的谈话》和陈云同志《关于党的文艺工作者的两个倾向问题》这三篇文章,特别是党员文艺工作者,要把学习这三篇文章与学习党章结合起来,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会议指出,我们的建设事业需要各个领域、各门学科的很多专门家,现在我们的专门家太少,需要进一步建立起一支宏大的、又红又专的专家队伍,也需要从他们中吸收优秀分子入党。但是,不管是什么专门家,不管他的成绩多大,入党以后要始终想到自己首先是一个共产党员,要按党章办事,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会议指出,党要加强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包括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加强宣传部门对文艺工作的指导,加强对文艺战线的党组织和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批评和监督。只要我们的党员文艺工作者按党章办事,文艺工作的领导问题、文艺工作的方向问题可以说就基本上解决了。为了克服文艺方面思想政治工作软弱涣散,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宣传部门要按照党章对党员文艺工作者进行管理、监督和教育。这是党委宣传部门的份内工作,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会议要求作为各级党委工作机关的各级宣传部门,要在思想战线上当好党委的参谋、助手和哨兵,了解思想动向,发现倾向性的问题,提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议,并且在党委的领导下,承担起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向人民群众灌输科学共产主义的任务。为了完成这个任务,各级宣传部门的同志要牢固地树立全局观点,努力学习党的方针、政策,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在当前首先要学好《邓小平文选》。
与会同志在会上交流了各地宣传工作的情况和经验,决心为进一步开创宣传工作的新局面而努力。

吉林省打出两口二氧化碳井
其中一口井日产气数千方,具有较高工业开采价值
新华社长春7月24日电 (记者时光、通讯员郝骏)地质矿产部吉林石油普查勘探指挥所在吉林省农安、德惠两县交界地区打出了两口二氧化碳井。这是我国东北平原第一次打出二氧化碳井。
这两口二氧化碳井深度分别为928米和2,507米。经测试,前一口井可日产气数千方,二氧化碳含量达到90%以上,具有较高的工业开采价值。
二氧化碳是一种用途广泛的气体,它是制作啤酒、汽水等清凉饮料和生产尿素、纯碱的主要原料。
二氧化碳气经低温加压,可形成固体,即干冰。干冰不仅可用于食品的保鲜,也是人工降雨的催化剂。

技术改造投资三十万元 一年净增利润一千万元
据新华社上海七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余曦)上海吴泾化工厂的一项技术改造投资三十万元,创造利润一千万元;投资额在项目投产后仅十天就全部收回,取得了惊人的经济效益。这个厂在华东化工学院、南京化工研究院等单位的协助下,以铜基催化剂取代传统的锌——铬催化剂生产甲醇,并相应改造了部分设备,使能耗降低了五分之一,产量增加了五分之一,产品质量达到国际标准,全年因此净增利润一千万元。

顺德县采取措施加强农村环境管理
防治社队企业污染保护农业生态
本报讯 通讯员黎尔宽、记者袁定乾报道:广东省顺德县采取各种措施,解决社队企业的污染,较好地保护了当地历史上形成的基塘人工生态系统,改善了农村生活环境,社队企业也能健康地发展,经济建设和环境建设实现同步前进。近两年来,这个县社队企业又新增加569个,90%属于无污染或少污染的企业,全县社队企业总产值由1980年的3亿元,增加到1982年的5亿多元。占全县面积40%的水域,水质现在有了较明显的改善,从而保证了塘鱼等生产不断增长。
顺德县地处珠江三角洲中部的水网地带,鱼塘星罗棋布,桑蔗面积较大,是我国著名的商品生产基地。这里的农民用桑叶养蚕,蚕粪、桑渣、蔗叶下塘喂鱼,鱼塘里的塘泥又作桑、蔗的肥料,因而桑茂、蚕多、鱼肥、蔗壮,形成水陆相互作用,循环不已的良好人工生态系统。从1979年开始,这个县的社队企业高速发展,工业“三废”增多,空气、土壤和一些河涌、鱼塘受到污染,给桑蚕、塘鱼、甘蔗生产带来不利影响,有的还造成了严重的损失。县委、县政府领导从这些事实中看到,只重视经济发展,不解决污染环境的问题,不仅不能保证工农业生产的持续增长,而且会严重地危害人民的身体健康,祸及子孙,后患无穷。1981年5月,县委、县政府决定成立县环境保护办公室和县环境监测站,并逐步在社队和部分企业形成了一个环境保护工作网。环境保护部门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通过调查摸清了社队工业的现状、污染来源和农业生态环境的变化,为县里有计划的加强农村环境管理打下了基础。
顺德县在防治社队企业污染中,十分重视统筹规划,以防促治。他们把保护“基塘”生态系统作为经济建设的重要原则,将社队企业建设纳入农业区域规划、村镇建设规划,根据本地的资源、能源、技术条件和环境状况,帮助社队因地制宜地调整了工业布局和产品结构,鼓励他们发展以种植业、养殖业为基础的无污染或少污染的行业,严格控制污染型行业的发展,抓紧重点污染源的治理。现在全县社队企业中,无污染及少污染的企业已占到总数70%以上。
顺德县制定了一系列符合本县实际情况的环境管理制度,建立和健全了环境管理机构,对社队企业的新建、改建、扩建、转产和治理污染等,都有严格的审批手续和明确的办法。现在,这个县逐步形成一个群众与专业相结合的环境监督网。

专栏:社论

重视农业生态环境保护
由于农村社队企业的迅速发展和农药、化肥使用量的不断增加,我国农业生态环境的污染日益加重。同时,由于森林不断被砍伐,不合理地开发利用农业资源,也加剧了水土流失,破坏了一些地方的农业生态平衡。这都直接危害着农业生产的基础条件,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亟待研究解决的一个问题。
农业环境是我国八亿农民赖以生存的条件,是进行农业生产的基地。我国人口众多,耕地较少,保护农业资源,维护生态平衡是一项基本国策,对于我国的经济发展和民族繁荣,具有深远的意义。当前,一些地区的领导同志,缺乏农业生态观点,没有把保护农业生态环境放到重要位置上,往往只抓生产措施,不管环境保护。有些同志甚至认为,目前主要是发展农业生产,搞活农村经济,保护农业生态环境还为时尚早。这种把搞好当前生产与保护农业生态对立起来的观点是不正确的。农业生态的破坏是根本性的破坏,它牵涉全局,影响长远。农业生态一旦破坏,要恢复和改善相当困难,有些甚至不可能恢复,将会影响我们子孙后代的生存和发展。经济的持续发展依赖于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农村资源的破坏和生态的恶化,必然反过来影响经济的发展,使正在振兴的农村经济受到挫折,到那时再被迫进行治理,不但延误时机,还要付出更大的代价。
我们必须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结合起来,贯彻“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做到防患于未然,在发展农村经济的同时保护好农业生态环境,在这个前提下发展农村经济。
防治社队企业的污染,是保护农业生态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随着农村经济的振兴,社队企业的发展势在必行。如果盲目发展,必然会对农业环境带来污染和破坏。为此,要加强领导,统筹规划,严格管理,把社队企业的建设纳入农业区域规划、村镇建设规划。要根据本地资源、技术条件和环境状况,端正社队企业发展方向,调整工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改善工业布局,鼓励发展以种植业、养殖业为基础的消费品生产,和为城乡人民生产、生活服务的无污染或少污染的行业。对那些污染严重的社队企业,要限制或禁止建设,并切实防止将城市淘汰的陈旧、落后、污染严重的设备或企业,转让给农村。还要有计划地治理老污染源,对现有污染严重而又难以治理的社队企业,要坚决进行调整。
保护农业生态环境的核心,是积极保护农业资源。要按照自然生态规律,合理调整农业布局和结构。充分利用山区、丘陵、森林、草原、水面等丰富的农业资源,大力开发小水电、沼气、风力、太阳能和薪炭林等农村能源,实现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是保持农业生态的良性循环和提高经济效益的好办法。这方面当前有许多工作要做,如严禁滥伐森林、破坏植被,发动群众造林护林,增加植被,防止水土流失,建设生态屏障;切实防治过量使用农药、化肥所造成的土壤污染,发扬传统农业的优点,提倡生物防治、秸秆还田和施用农家肥,以便改良土质,提高土地的利用率。我们要教育群众认识我国人均耕地少的这个实际,珍惜每一寸土地,严格控制占用耕地建房;还要注意保护好水资源,坚决制止破坏水域环境的不合理开发活动;保护生物资源,保护珍稀生物物种,有计划地建立各种生态类型的自然保护区,以利于物种的繁衍。
做好保护和改善农业生态环境的工作,目前关键是领导重视。各级农业部门和县(区)的领导同志,都要把保护农业生态环境摆到工作日程上来,对发展生产和保护环境统筹兼顾,全面安排,各有关部门密切协作,互相配合,共同努力,为我国农村经济的全面振兴,创造良好的物质基础。

邓颖超会见日本创价大学第四次访华团
中日友谊要象樱花枝繁花茂年年开放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颖超今天上午在会见日本创价大学第四次访华团时说,希望中日友谊象种植在这所大学校园里的樱花一样,枝繁花茂,年年开放。
邓颖超看到代表团50多位成员中绝大多数是朝气蓬勃的大学生,高兴地说:“今天同你们在一起,我也觉得自己年轻了许多。”
以小室金之助教授为团长的创价大学访华团是前天到达北京的,昨晚为首都青年演出了以歌颂中日友好和纪念已故周恩来总理为内容的古筝、钢琴幻想组曲《周樱》,受到观众们的热情欢迎。
邓颖超在会见时对创价大学为促进中日文化交流和发展中日友好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她说,中日友好渊远流长。两国人民为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并在1972年实现了中日邦交正常化。我们今天仍然怀念那些为中日友好作出贡献的各界人士。
邓颖超语重心长地说,中日两国人民都认识到,过去的战争给人民带来了灾难。我们都愿意中日友好永远发展下去,因为这不仅关系到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关系到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和平。她说,中日友好的道路是非常宽阔的,两国在经济上要加强合作,在国际事务中也应互相支持。
邓颖超的亲切话语,激起了日本朋友的阵阵掌声。小室金之助教授代表大家祝愿邓颖超身体健康,为日中友好和世界和平作出更大的贡献。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延东会见时在座。
访华团还将前往我国东北访问。(附图片)
邓颖超和日本创价大学第四次访华团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反映老帅军旅生涯三本书出版
邓小平为《在战斗中成长的罗荣桓》题写书名
反映老帅军旅生涯的三本书,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六周年之际,由战士出版社出版。军委主席邓小平为其中《在战斗中成长的罗荣桓》一书题写了书名。另外两本书是《刘伯承中原逐鹿》和《陈毅北渡》。
《在战斗中成长的罗荣桓》记述的是罗荣桓同志青少年时代和他在红军中的事迹。
《陈毅北渡》写的是抗日战争时期,陈毅同志率领新四军一部从苏南敌后北渡长江,驰骋苏北,与敌伪顽进行尖锐复杂的斗争,成功地开辟抗日根据地这一历史功绩。
《刘伯承中原逐鹿》反映了解放战争时期,刘伯承同志挥军南征北战中的卓越军事才能和高超指挥艺术。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