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邓力群在全国普教工作等三个会议上指出:
全党必须重视和加强职工教育与普通教育
各行各业应进行深入持久的爱国主义教育
本报讯 记者庄永龄、毕全忠报道:7月23日,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长邓力群在向全国普通教育工作会议、全国职工教育工作会议和第三次全国文化宫、俱乐部工作会议的代表们发表讲话时强调指出:全党必须重视和加强职工教育与普通教育,全国各行各业都要结合本身的业务,向人民进行深入、持久、广泛的爱国主义教育;发展普通教育事业要把发展师范教育放在第一位。
邓力群说,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是一项经常性工作。学校和各行各业都应结合自己的业务,认真贯彻《关于加强爱国主义宣传教育的意见》的精神,研究怎么样使爱国主义教育真正做到普及、经常和深入。比如小学从一年级学生起,就要用各种方式对他们进行我们祖国的国旗、国歌、版图、首都以及国徽的教育,使他们从小就热爱国旗、热爱国歌、热爱祖国。这是一项长期的教育工作。
邓力群在谈到职工教育和职工文化生活时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我们工人阶级的教育。这两年发了关于职工教育的决定,前不久又发了国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纲要,以后还要发一个关于重视群众文化工作的文件。这三个文件,从不同方面来加强我们党和政府对工人阶级的教育。占首位的是思想政治教育,光是政治教育还不行,还要提高文化,提高技术,要采取多种多样的办法,使他们受到科学共产主义的教育,受到现代文化科学的教育,并且使他们有健康、丰富的精神生活,使他们在文化娱乐中受到共产主义思想情操的陶冶。
邓力群说,文化宫、俱乐部、群众文化活动要研究怎么样通过文化活动形式,以各种适当的形式,职工愿意接受的形式对职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邓力群在谈到普通教育时强调,各地在发展普通教育时,要把师范教育放在第一位。发展普通教育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经费、教材、师资等等,但第一位是师资问题。有了好的教师,即使办学条件差一点,教材不够完善,也可以培养出水平较高的学生。因此,各地应当根据普及教育所要达到的目标,认真搞一个师范教育的规划,比如每个县要按人口多少、小学生有多少,需要培养多少小学教师,要办多少师范学校,包括在职教师的进修等,做出个规划,逐步实现。

教育部卫生部国家体委联合通知
支持在全国评选中小学“优秀班主任”的活动
本报讯 教育部、卫生部、国家体委于本月二十一日发出联合通知,支持评选中小学“优秀班主任”活动。
通知说,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体育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健康报、文汇报联合发起在全国评选
“优秀班主任”的活动,对调动中小学班主任的积极性,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具有重要作用。希望借此机会推动教育工作发展。
评选活动以县和县级区为单位进行,由教育、卫生、体育部门联合组成评选小组,共同领导评选工作,评定本县(区)参加全国评选的优秀班主任名单。省、市、自治区由教育厅(局)召集卫生、体育部门和七报驻当地记者,组成评选小组,设立办事机构,组织和指导各县(区)评选活动。凡与评选活动有关事宜,请与七报联合评选办公室直接联系。

春华秋实
——记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首届毕业生
新华社记者 董瑛 宣奉华
1978年3月,一批满脸稚气、有的胸前还飘着红领巾的少年,作为少年班的第一批学生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习,引起了社会上各界人士的注意。5个春秋过去了,他们现在的情况怎么样了呢?
最近,在中国科技大学1983年毕业典礼上,记者看到,少年班首届毕业生已经成为英姿勃勃的青年,他们圆满地修完了大学五年课程,接受了学校颁发的大学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即将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
少年班这届毕业的共有两期(1978年3月招收第一期,同年9月招收第二期),应有毕业生88人,可是,奇怪,参加毕业典礼的只有二三十人,其他的人到哪儿去了?是因为年龄小,不能胜任学习负担而推迟毕业吗?还是被“繁重”的学习“搞垮”了身体?少年班班主任朱源笑声朗朗地对记者说:“他们已经提前一两年通过了国内外研究生考试和出国留学生考试走了。十一岁入学的谢彦波现在正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他去年考研究生时才十五岁,是目前为止我国年纪最小的研究生;现在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干政,1981年考取研究生时也只有十六岁。”说着,朱源拿出一份少年班学生考取研究生的统计表。记者看到在少年班第一、二期学生中,被录取为国内外研究生和留学生的就有50多人,占学生总数的65%,其中1981年有7人提前两年考取国内外研究生,1982年又有34人提前一年考取,还有一名出国留学,今年毕业时,又有15人考取研究生。在考试中,许多人成绩优异、名列前茅。朱源告诉记者,只有极个别的学生因身体不好或学习跟不上而退出了少年班。这些情况表明,五年来,少年班所取得的成果是令人信服和振奋的。
少年班学生的健康状况如何?过早地承担沉重的学习任务,会不会妨碍他们正常发育?记者和许多人都曾有这种担忧。这次访问,看到少年大学生们红扑扑的脸,健壮的体魄,生龙活虎的样儿,记者心头的疑云也消散了。中国科技大学为保证少年班学生的身体健康,采取了一系列坚决的有效的措施。每天早晨少年班学生由班主任或体育老师带领,在宽阔的校园里跑步、打球,夏天游泳;每天下午坚持课外活动一小时。此外,少年班学生每周还安排两次体育课、三次课外体育辅导;组织了排球队、足球队、围棋队等,经常进行比赛。许多学生家长反映,孩子进了少年班以后,改变了过去爱静不爱动的习惯,个头长高了,身体也结实了。
中国科技大学曾对少年班每个学生进行了形态、机能、素质等23个项目的测试,从三千多个数据中统计出,各项平均值与全国同年的少年平均值比较,有83%的项目超过全国平均值。只有17%的项目低于全国平均值。这充分说明,提前上大学并没影响他们的健康和发育。
这些少年大学生并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书呆子,他们是热爱祖国、胸怀大志的热血少年。他们中有98%的人是共青团员,还有一人加入中国共产党。
不久前,中国科技大学曾召开一系列座谈会,教师、家长和普通班大学生们在座谈会上发言,都认为少年班五年的实践,成效是显著的。朱源对记者说:“科技大学决定把少年班坚持办下去,使它真正成为教育学、心理学、人才学的一块试验园地。”(本报有删节)

《茅盾全集》将出版四十卷
本报讯 我国杰出的文学家茅盾的著作总集《茅盾全集》,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茅盾全集编辑委员会编辑的《茅盾全集》,是我国第一部较完备的茅盾著作总集。全集收作者六十五年来各类著述,按文体分类编年的原则进行编排,内容包括中长篇小说、短篇小说九卷;戏剧、诗歌、童话一卷;散文七卷;中外文艺评论十五卷;自传三卷;书信、日记四卷;《〈茅盾全集〉篇目索引》一卷等。这部巨著,内容丰富,其中包括大量散见于各种旧报刊上、未经作者汇编成集的作品,如童话、杂文、政论和文艺评论方面的著述等,也包括了作者生前未曾发表过的许多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如书信、日记、手稿等。全书四十卷左右,约一千二百万字,拟于1984年茅盾逝世三周年之际开始出书,预计在五六年之内分卷陆续出齐。新华书店北京发行所即将开始全集的征订工作。
雯 萱

全国电影宣传工作座谈会提出
把电影发行宣传工作重点移到农村去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郭玲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公司经理丁达明向记者介绍我国农村电影发行网情况时说:电影宣传、发行要面向全国,但我们工作的重点仍然在农村。
当城市电影观众人次日渐下降时,偏远的乡村、小镇对银幕的兴趣和热情仍在上升。一部《喜盈门》有5.6亿观众,其中4.6亿是农村人。为此,正在召开的全国电影宣传工作座谈会上,研究农村电影宣传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便成为一个热门的话题。
1982年,全国城乡电影观众达273亿人次,平均每天有七八千万群众观看了电影。与会者认为,在这个很可观的数字前,莫忘了一个更值得注意的问题:僻静的山乡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还有被电影遗忘的角落。据调查,我国尚有10%左右的山村,至今很少看到电影。一些地方电影放映力量还很缺乏。
电影宣传会议提出:看得少的或看不到电影的地方我们必须去!每年中影公司用于补贴农村放映队的费用共3,500万元。大家说:八亿农民需要知识、文化,我们必须尽力满足他们的需要。
目前,全国农村有11万个放映单位,城市影院从解放初的600家增至2,700家。会议提出,城市影院也要有计划地改善条件。要逐步做到,坐有软椅、夏有空调,冬有暖气。
全国电影宣传工作座谈会于7月7日至7月17日在北京召开。省、市、地、县各级电影发行单位和放映单位共200人参加了会议。

《科学画报》创刊50周年将开展纪念活动
本报讯 为纪念《科学画报》创刊五十周年,茅以升、钱三强、钱学森、钱伟长、冯德培、苏步青、谈家桢、王应睐、谢希德、柳大纲等一批著名科学家组成纪念委员会,将在京、沪两地开展纪念活动。
周兆钧

用胎肝移植治疗白血病获初步成功
据《健康报》报道: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应用胎肝移植方法治疗白血病获得初步成功,一个十三岁的患者经治疗后病情显著好转。

中央电教馆又组织编制成18部党史教学录像片
据新华社电 为了配合高等院校等的中共党史教学,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中央电化教育馆新近又组织编制完成18部中共党史教学录像片,并已开始发行。去年电教馆组织编制发行了11部党史教学录像片。今年的18部录像片的内容包括《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实现》、《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向井冈山进军》、《红军长征的胜利》、《皖南事变》、《延安整风运动和党的“七大”》、《延安——革命的熔炉》、《重庆谈判》、《伟大的历史转折——中国人民解放军转入战略进攻》等。

专栏:来信

希望多关心电影发行放映队伍的建设编辑同志:
电影发行放映人员遍及城乡各地。据统计,现在全国各类电影发行放映单位十多万个,职工40万人。他们的工作很重要,也很辛苦。但现在的报刊对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反映很少,有关领导部门对他们了解和关心不够。特借党报一角,呼吁文化出版界关注一下这个问题。
吉林梨树县文化局 郑恩海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河北省四十七名大学毕业生即将奔赴西藏、新疆
河北师范大学有四十六名毕业生志愿去世界屋脊——西藏安家落户。他们中不少是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三好学生。郝景春是外语系七九级(一)班的班长,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三好学生。去年,他出席了全省三好学生表彰大会。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王海英,是校学生会系分会主席,毕业前夕,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们都立志把青春和智慧献给西藏的教育事业。河北化工学院化工系的模范共青团员李德聪,毕业前夕曾两次向院党委申请,坚决要求去新疆。他在农村的父母给院党委写信,表示积极支持儿子的志向。
济南交通学校九名毕业生自愿进藏
交通部济南交通学校刘金义等九名应届毕业生自愿申请进藏,决心为西藏的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他们的申请已获交通部批准。
长春地质学院许多应届毕业生愿到艰苦地方工作
长春地质学院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应届毕业生,最近纷纷写申请书,要求到边疆去,到艰苦的地方去,为祖国寻找宝藏,当四化建设的开路先锋。水文地质及工程地质系的一百一十一名毕业生都写了志愿书。地质仪器系陈翔等毕业生积极申请去西藏等地工作。许多学生家长致函长春地质学院,全力支持子女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工作。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长城杯国际足球锦标赛胜利结束
中国队以四比一胜北京队获冠军
本报讯 23日晚,中国足球队和北京足球队争夺冠军的比赛,把为时13天的长城杯国际足球锦标赛推向了高潮。
尽管北京气温高达37度,又闷又热,但球迷们仍不畏酷暑,可容纳6万多人的工人体育场竟座无虚席。
比赛开始后10分钟,双方都踢得较谨慎。18分钟时,北京队10号李公一接到同伴的传球,一脚劲射,球直飞球门左下角,首开纪录。
在北京队先进一球后,中国队加强了进攻。在30分钟时,12号赵达裕在15米处接到队友的传球,转身射门,球应声飞入北京队球门的左下角。上半场双方打成1∶1平。
下半场,北京队的“小灵快”特点,被中国队控制,得不到发挥,进攻速度显然减慢。而中国队则用快速回防,以多防少的战术制约了北京队的快速反击,使北京队显得被动。第15分钟时,在北京队门前的一场混战中,中国队柳海光铲球入网。仅隔一分钟,柳海光又接过赵达裕从左路突破传中的球,趁北京队门前无人,把球轻推入网。中国队在43分钟时,9号左树声再攻进一球。中国队便以4∶1的优势获胜,夺得长城杯足球赛冠军。
泰国队在决定第三、四名的比赛中,以3∶2胜波兰队。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观看了比赛,并为获奖运动员发奖。

中朝女排进行第二场友谊赛
本报讯 中国女排23日晚与朝鲜女排在北京体育馆举行了在京的第二场比赛。结果中国队以3∶0获胜。
比赛开始,朝鲜队一度领先。打到5∶5以后,中国女排技战术得到较好发挥,比分逐渐拉开,以15∶9先赢一局,随后又以15∶6、15∶0拿下第2局和第3局。

专栏:体育

中国队是一支有潜力的队
——访参加长城杯赛的几位客队教练
本报记者 刘小明
长城杯国际足球锦标赛的战幕已经降下,新组建的中国队夺得桂冠。当然,比这更重要的是,他们受到了一次很好的实战锻炼。比赛结束前夕,记者走访了几位客队教练,请他们谈谈对中国队以及我国其它几个队的看法。
希望你们多邀请强队来比赛
卡托维茨矿工队是波兰国内一支较强的甲级队,教练诺瓦克告诉记者,波兰甲级队前12名的水平相当接近,在今年5月结束的上个赛季中,他们只差两分就能排在全国第五位。
当记者问他对中国队的印象时,诺瓦克说:“过去我没有接触过中国队,去年看了中国队在世界杯亚大区预选赛的录像后才有所了解。这次我们同八一队、北京队进行了比赛,在现场观看了中国队的比赛,感到中国足球运动员很有自己的特点,奔跑速度快就是特点之一。”
他说,中国队的大部分队员都很年轻,技术也不错,是一支很有潜力的队。但是目前配合比较差,也不大注意防守。欧洲足球的主要指导思想是,先守住,再反击。北京队就显得比较老练,技、战术水平较高。八一队打法很象欧洲队,很有发展前途,但由于技术训练水平不到家,场上犯规动作多一些。
诺瓦克对这次锦标赛组织工作非常满意,他希望中国今后多举办国际足球比赛,并建议多邀请强队参加,宁可少一点,也要好一些,还要把高水平的裁判请来。这样,中国的足球水平才会进步得更快。
中国队要加强后卫线
曾多次与中国队交手的香港队教练郭家明说,与老国家队比较,目前中国队的前锋攻击力和射门意识都增强了,前卫的活动能力和助攻也都不错。看来,中国队是以攻击型为主的。但任何一个队,没有巩固的后防,总是令人不放心。中国队的后卫线使人感到比较薄弱,这里有合作的问题,也有人选的问题。郭家明强调说,后卫线上一定要有一两位临场经验丰富、不轻易丢球的队员。
他还认为,中国队队员情绪容易波动,比如同日本队比赛,踢得很漂亮,可是几天后对八一队时,开局不顺利,队员就显得很急躁。
谈到中国队的中锋时,郭家明说:“李辉这个队员不错,技术好,有突破能力,但他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他应当学习泰国队中锋披耶蓬的场上意识。你看披耶蓬年纪不大,却很老练,动是动,静是静。他很会跑位,从不乱跑,也善于捕捉射门机会。”
学会掌握进攻节奏
伊朗奥米德队教练艾哈迈德·吐西是一位足球运动员出身的教授,目前在大学担任教学工作。他对这次伊朗队没有进入前8名很惋惜,不过他对伊朗队同中国队的那场比赛表示满意,认为他的队员踢得不错。他幽默地说,如果是在德黑兰比赛,也许我就不会惋惜了。
当记者请他谈谈中国队的不足之处时,吐西很坦率地说,中国队现在的水平还不高,打不了欧洲队,全队打法也还不够明确。他说:“你们有一些奔跑速度很快的队员,但全队的推进速度并不快,包括反击的速度也不是很快。我认为世界足球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是,进攻速度越来越快。再一点是,你们不大懂得掌握进攻节奏,该快的时候快不起来,不该快的时候又快。”吐西还认为,亚洲队的身体训练水平都不高,如果想超过欧美强队,必须大大加强身体训练。
与伊朗队教练不同,日本队领队兼教练横山谦三对中国队大大赞扬了一番。他认为中国队进攻速度快,传球准确,技术好,特别是14号李华筠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但是他表示,日本队同中国队那场比赛,只发挥了一半的水平,主要原因是7月初才组队,没有时间好好训练。
泰国队在11月奥运会预选赛与中国队同组,教练巴维·猜讪对这次他的队员在泰、中之战的表现很高兴,他讲到中国队时则十分谨慎,也很客气。他说,中国队的进攻不错,锋线上有高矮两套阵容,头球对身材矮的泰国队很有威胁。但他认为中国队脚下功夫不如泰国队,防守漏洞多,这是需要改进的。(附图片)
中国足球队队长左树声捧起长城杯。 本报记者 汪大昭摄

专栏:体育

日本女排访苏四胜一负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22日电 访问苏联的日本女子排球队在19日结束的1983年苏日女排友谊赛的五场比赛中,取得了四胜一负的成绩。
这次的友谊赛是13日开始的。刚刚参加过世界超级女子排球赛的日本队,13日和14日同苏联国家队进行了两场比赛,结果分别以3∶2和3∶1获胜。17日,日本队直落苏联队三局。18日,苏联队以3∶1胜了一场。19日日本队以3∶1赢了第五场比赛。

中国队16号柳海光在泰国队门前争顶。
本报记者 汪大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