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短评

让中美洲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在中美洲局势不断恶化的情况下,孔塔多拉集团四国总统最近在墨西哥举行会晤,并发表了坎昆宣言,重申尊重中美洲各国人民自决、反对外来侵略和干涉的原则,并提出了停止外来干涉、撤走外国顾问、停止武器出售和军备竞赛等建议。这是孔塔多拉集团为谋求中美洲和平而采取的一个重大步骤。
中美洲局势发展到今天这种地步,原因是多方面的。这个地区长期遭受帝国主义和寡头势力的统治,广大人民反对独裁、要求民主和社会变革的情绪十分强烈,民族民主运动日益高涨,而寡头势力则对广大人民的斗争进行血腥的镇压。这种矛盾是造成中美洲动乱的重要根源。现在的问题是,这种本来属于中美洲国家内部的问题遭到了外来势力的干涉。一个超级大国企图利用中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来达到扩张渗透的目的;另一个超级大国则把该地区人民争取生存权利和政治变革的正义斗争说成是对它的“安全与繁荣”的“威胁”。这就使得本来是个别国家内部的问题,演变成为国家间的地区性的冲突,大大加剧了中美洲的紧张局势,增加了问题的复杂性。现在中美洲出现的爆炸性局势,超级大国是难辞其咎的。
中国人民一贯主张中美洲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反对任何外部势力以任何理由和方式干涉中美洲事务,反对把中美洲纳入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的轨道;希望这个地区的国家互相尊重主权,不干涉别国内政,通过谈判和平、合理地解决分歧和争端。这是符合孔塔多拉集团的坎昆宣言的精神的。我们认为,只有这样,中美洲局势才有可能缓和下来。
目前,孔塔多拉集团的和平努力得到了国际社会特别是拉丁美洲国家的普遍支持。与中美洲问题有关的一些国家也作出了支持的允诺。我们衷心希望,孔塔多拉集团的呼吁能得到切实的响应,外部势力对中美洲的干涉能够停止,以缓和中美洲的局势,维护世界和平。

美国向中美洲西部海域派遣舰队 巴拿马和委内瑞拉总统提出批评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巴拿马总统和委内瑞拉总统对美国派遣舰队到中美洲西部海域提出了批评。
巴拿马总统德拉埃斯普列利亚21日在接受美国一家电视台的采访时说:“我认为美国在目前时刻采取这一行动是不必要的。这样做无济于事。我明白,美国在有关国家的同意下可以这样做,但是我们应当缓和而不是加剧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
他又说,孔塔多拉集团四国总统发表的坎昆宣言“包括了取得中美洲和平的基本要素”,美国“应当对这个文件作出保证”。
委内瑞拉总统埃雷拉·坎平斯20日在加拉加斯对记者说,美国向中美洲海域派遣舰队的时机“是不太合适的”。委内瑞拉外长桑布拉诺21日说,美国派遣舰队“无助于缓和局势”。他说:“一切有助于缓和局势的事情都应欢迎,一切加剧局势的事情都应受到批评。”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21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证实,美国将把它驻地中海地区的武装力量调到临近尼加拉瓜的加勒比地区进行军事演习。
这位总统今天对记者说,尼加拉瓜政府的6点和平建议是迈出了“第一步”,但是“走得还不够远”。他声称,美国要同尼加拉瓜政府达成一项令人满意的解决办法将是“极其困难的”,因为“有外部势力在指挥他们”。
美国报纸最近纷纷报道,美国正计划大规模增加在中美洲的军事存在,以便对尼加拉瓜保持压力。
另据美国政府一位高级官员透露,里根政府将要求明年对中美洲增补4亿美元的援助,其中1亿美元为军事援助。

专栏:新闻分析

意大利政局
张启华
7月21日,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授命社会党总书记贝蒂诺·克拉克西出任总理。如果组阁成功,克拉克西将成为战后意大利第一个由社会党人担任的总理。身为社会党人的佩尔蒂尼总统作出这一决定是异乎寻常的,表明上月大选后的组阁形势相当严峻,社会党在意大利政坛上的地位更为引人注目。
在上月大选中,意大利政坛上长期居于首要地位的天民党遭到意外的惨败,在众参两院共失去55个席位,得票率不到33%,与第二大党意共的30%票数相差无几,这在战后历次选举中是少见的。在这种情况下,两大党如何争取同社会党结盟以取得多数,以及由谁出任总理,便成了组阁中最为紧迫而突出的问题。
各政党围绕组阁问题进行了激烈的争斗,并酝酿了各种方案。其中主要的有:一是由天民党牵头、重新联合社会党和其他小党,再次组成多党联合政府;二是意共主张与社会党结盟,加上别的小党组成一个没有天民党的“左翼政府”,并表示可以由社会党人担任总理;三是由社会党挂帅,争得天民党的支持和参加,再加上几个小党组成新政府;这是社会党梦寐以求的方案。
经过紧张的磋商和较量,社会党终于实现了它多年来为之努力的夙愿。造成这一政治局面的客观原因是,天民党政府近些年来整治经济无方,政绩不佳,加上内部派系矛盾,致使民望下降,力量削弱,舆论认为它已不是“享有特权的轴心”,在组阁中作出一定的让步,退出总理宝座,已是势所必趋。
意大利共产党在这次大选中票数略有减少,不过仍然稳住第二大党的地位。按理说,即使撇开天民党,意共也有可能争取组成一个多数派的政府,以实现它的“民主取代”战略。但从目前意大利国内外的情势看,要天民党下野离开政府,不光天民党不干,小党接受不了,就是社会党也下不了这个决心。
从社会党本身来说,过去20多年,它多次参加联合政府,力量已有所加强。在这次大选中选票由过去的10%上升到11.6%,在众参两院比上届共增加17个席位。天民党过去为了排斥意共,拉住社会党,多次把政府中的国防、财政要职让给社会党,这对加强社会党的地位也创造了一定的条件。
虽然西方舆论认为,社会党夺得总理的位置,意味着未来意大利的政治生活已进入“新的时期”,但从近期来看,这并没有改变意大利长期形成的政治格局,天民党仍然作为第一大党在起作用。由于社会和宗教的原因,也由于意大利共产党力量的强大,意大利社会党不可能象法国、西班牙社会党那样,一跃成为第一大党,或者在两大党之间树起“第三股力量”的大旗。因此社会党即使占据总理位置,它也不能主宰政府,难以大幅度地改变政府政策。从竞选时社会党发表的纲领看,它要奉行的经济政策与前政府有分歧,但本质上并无差别。它的对外政策和主张也与前政府无明显的不同,如果美苏谈判达不成协议,它也赞成在西欧部署中程导弹。人们预计,新政府在政策上可能有些调整,但不会有重大的变化。
虽然如此,目前意大利各政党之间的力量对比毕竟有所变化,这就不能不对政局产生某种影响。天民党地位的动摇,一方面使社会党以及其它小党有更大的发言权,另方面势必又会加剧它内部派别的争吵。意大利舆论认为,今后政府内外、党派之间的斗争会更加错综复杂,使得国家更难治理。据报道,拟议的新政府依然由天民党、社会党、社民党、共和党和自由党组成。意大利以往的情况表明,仅仅为了多数而拼凑起来的联合政府往往是并不十分稳固的。看来社会党地位的增强,也难以保持政局的稳定。

美总统特使斯通出访孔塔多拉集团四国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墨西哥城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总统里根的中美洲特使理查德·斯通21日晚抵达墨西哥城。
墨西哥外交部人士说,斯通的这次访问是临时作出的安排。
据报道,斯通抵达墨西哥城机场后没有向记者发表任何讲话,立即前往墨西哥外长塞普尔维达的办公室,双方进行了秘密会谈。
墨西哥官方人士说,斯通离开墨西哥后还将访问孔塔多拉集团的另外3个国家——巴拿马、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以及若干中美洲国家。
这是斯通被里根任命为特使以来第3次访问拉美。美国国务院21日说,斯通将向孔塔多拉集团4国递交里根总统的信件,对4国为实现中美洲和平作出的努力表示支持。

以色列向尼加拉瓜反政府分子运武器
新华社华盛顿7月21日电 据《纽约时报》今天援引里根政府高级官员的话报道说,应美国的要求,以色列已经同意将它去年入侵黎巴嫩时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那里获得的武器运往洪都拉斯,交给尼加拉瓜的反政府分子使用。
这些于最近开始运送的武器中有大炮、迫击炮、地雷、手榴弹和弹药。美国政府官员称,这是美国“向友好国家政府提供补充军事援助和支持反尼加拉瓜政府的叛乱活动的一个途径”。
官员们还说,美国之所以要求以色列这样做,是为了在国会一旦通过法案决定停止向尼加拉瓜反政府分子提供秘密支持的情况下,开辟向尼加拉瓜叛乱分子提供援助的新渠道。
官员们说,里根政府已要求国会在1983—1984财政年度内向尼加拉瓜反政府分子提供八千万美元的资助。
据报道,以色列早就在单独向中美洲国家提供武器。现在,以色列又在这方面同美国沆瀣一气,这就进一步暴露了以色列所充当的美国干涉中美洲事务的代理人的角色。

西班牙驳斥英首相提出西加入共同体条件
本报讯 西方通讯社报道,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要西班牙取消直布罗陀边界限制才能参加欧洲共同体的讲话,遭到西班牙政府的驳斥。
撒切尔夫人7月19日在下院说,共同体是实现西欧政治稳定的最好办法之一,西班牙希望加入欧洲共同体,但是,“如果西班牙对它同直布罗陀之间的边界限制不能完全取消的话,它就不能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这是十分明确的”。
西班牙外交部7月20日发表公报强调说,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的讲话是轻率的,她把直布罗陀问题纳入共同体的问题之中的举动,“是同英国现政府所宣布的欧洲主义意志及划时代的见解不相协调的”。
直布罗陀位于西班牙的南端,是地中海西部进出口的战略要地,长期以来是英国的殖民地。埃菲社报道,西班牙希望通过谈判收回同英国有争议的这块土地,但在解决此问题时,它将会考虑直布罗陀居民的利益和他们的文化特点及其愿望,“决不愿意强加一种违反这些现实的解决办法”。去年12月,西班牙政府开放了已关闭达15年之久的同直布罗陀交界的铁栅栏,允许人们自由通行。

欧安会续会将于九月上旬结束
新华社马德里7月21日电 欧安会马德里续会根据西班牙代表团的提议,今天通过了一项于9月7日至9日举行由与会各国外长参加的闭幕会议的临时性决定。
马德里续会于本月15日就最后文件达成了临时协议。但由于马耳他的反对,会议迄今未能达成正式协议。据埃菲社报道,今天确定的闭会日期还要以所有35个与会国对最后文件取得一致意见为先决条件。
欧安会马德里续会是从1980年11月正式开始的,前后共举行了八轮会议。

尼加拉瓜抗议萨尔瓦多军舰袭击尼渔船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马那瓜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尼加拉瓜政府21日说,萨尔瓦多军舰20日在丰塞卡湾袭击了尼加拉瓜的两艘渔船。
这是尼加拉瓜政府在给萨尔瓦多的抗议照会中宣布的。这一事件同洪都拉斯军舰袭击尼加拉瓜巡逻舰发生在同一天。
照会说,两艘萨尔瓦多军舰20日凌晨在靠近尼加拉瓜海岸处向两艘尼加拉瓜渔船发动了攻击。
照会说,当尼加拉瓜巡逻舰到达现场时,萨尔瓦多的两艘军舰才撤离。
照会要求萨尔瓦多政府采取措施避免发生类似事 件。
照会并指出这一事件“对中美洲已经很困难的局势增添了新的紧张因素”。

意总统授权社会党书记组阁
新华社罗马7月21日电 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在广泛地听取了各党派意见后,今天授权社会党书记克拉克西组建意大利战后第四十四届内阁。据报道,克拉克西有保留地接受了这一使命。
如果克拉克西组阁成功,他将成为意大利战后历史上担任总理职务的第一个社会党人,也将是意大利共和国自1946年成立以来的第二个非天民党人总理。
克拉克西对记者说,他是在“微妙和复杂”的时刻受命组阁的,他决定从明天开始同各党派进行磋商。
社会党在本届议会中只占11.4%的席位。天民党已公开表示希望组成由社会党、天民党、社会民主党、共和党和自由党参加的联合政府。
意大利第二大党共产党书记贝林格表示,如果再次组织一个五党政府,意共将成为反对派。

专栏:图片新闻

近日来,热浪袭击美国,中西部地区最高气温高达摄氏42度。图为儿童们在水池中防暑。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