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达科斯塔总统访华前夕发表谈话
加强两国友谊 发展经济合作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7月22日电 本社记者孙星文报道:即将到中国访问的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总统达科斯塔认为,这次访问中国“必将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使两国的合作获得新的活力”。
达科斯塔总统不久前在圣多美单独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时高度评价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同中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说,中国是他访问的非洲以外的第二个国家,中国给予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的援助和支持帮助它克服了独立后面临的严重困难。他说,中国的援助是他的国家接受的条件最优惠的援助。他认为,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同中国的合作“对不发达国家要求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所进行的努力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是两国合作的榜样。
达科斯塔谈到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对外政策时强调,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坚持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原则,奉行不结盟的政策。他说,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愿意同世界一切国家合作,只要它们尊重它的主权和独立而不对它指手划脚。
达科斯塔表示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政府和人民要为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进行长期的斗争。他指出,“维护旧的国际经济秩序意味着我国人民继续受剥削,意味着工业化国家继续吞噬不发达国家人民的血汗。”他认为,“只要不发达国家紧密团结,有加强南南合作的强烈愿望,坚持不懈地争取摆脱经济受控制的局面,工业发达国家就会被迫同意改变旧的国际经济秩序。”
他着重指出非洲加强团结的重要性。他说,非洲人民正面临着从政治上和经济上维护和巩固自己独立的战斗任务,要在斗争中取胜,就得依靠非洲国家内部的团结。
达科斯塔说,1975年国家独立时,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曾提出要为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创造必要的条件,要努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增进人民掌握自己命运的能力。为此,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不断地完善各级人民政权,积极发展民族经济。今天,人民已享有免费医疗和受教育的权利。
他最后指出,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人民正在为捍卫独立和主权而努力。目前,国家面临着困难,但人民有信心,正在努力克服困难,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是个岛国,位于西非几内亚湾,人口约9.5万。达科斯塔总统定于7月28日到中国访问,这是他第二次访问中国。

专栏:短评

一面镜子
7月19日至20日,在河内导演下举行了越南、老挝和金边伪政权外长的会议。会议的公报除了老一套的攻击中国、鼓吹同东盟国家“对话”,和重申越南在柬埔寨问题上的顽固立场以外,没有任何新的东西。在东盟国家外长会议之后,第38届联大召开之前,越南当局导演这样一幕,显然是企图用“和平”、“稳定”、“对话”之类的空洞辞藻,继续设法软化东盟国家在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以逃避在今年联大会议上再次遭到国际社会的谴责。
越南当局继续侵占柬埔寨,加剧了东南亚地区的紧张局势,粗暴践踏了联合国宪章和起码的国际关系准则。因此,连续四届联合国大会都通过决议,伸张正义,谴责越南的侵略行径,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可是,这个所谓“印支三国外长会议”公报却公然攻击联大和关于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决议是“错误”的,把柬埔寨问题说成只是东盟国家同越南间的“分歧”,而且“实质只是所谓”中国威胁的问题,并就此鼓吹同东盟国家“进行双边或多边对话。为了诱使东盟国家进行这种“集团对话”,公报提出金边伪政权可以不参加这种对话。
越南当局的这一套,虽然都是老调重弹,但它们表明:第一,越南拒绝从柬埔寨撤军;第二,它企图用“集团对话”(“地区会议”的另一种说法)取代联大决议和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第三,它的“对话”花招已经失败,不得不降格以求,承认柬伪政权并不具有合法地位,可以不参加“集团对话”;第四,它已经落进自己在柬埔寨挖掘的陷阱,智穷力竭,不得脱身,除了重念这套老八股的“对话”经以外,再也没有别的什么办法。从这些意义上来说,这个公报可以说是照出越南当局色厉内荏的形象的一面镜子。
会议公报从头到尾,始终摇晃着“中国威胁”这个稻草人,正式拒绝了中国今年3月1日提出的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5点建议。这就清楚地表明,顽固坚持侵占柬埔寨立场的越南当局,毫无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诚意,而只是在想方设法使它侵占柬埔寨的行径合法化。对于这样的一份公报,苏联居然立即表示支持,可见苏联对柬埔寨问题不是“管不了”,而是管得很紧哩!可以说,对于苏联,这也是一面镜子。

雅鲁泽尔斯基在议会宣布
取消战时状态解散救国军委会
新华社华沙7月21日电 波兰政府总理、救国军事委员会主席雅鲁泽尔斯基今天向波兰议会宣布,鉴于从7月22日起取消战时状态,实施战时状态时成立的救国军事委员会将从今天起解散。
他说,救国军事委员会在7月18日举行的会议上“认为它的任务已经完成”,今后“军队将走向第一线”。他还表示希望辞去所兼国防部长的职务。
雅鲁泽尔斯基是今天在波兰议会会议闭幕前发表讲话的。他在谈到刚刚宣布取消的战时状态时指出,历时585天的战时状态“给人们带来了眼泪,但给波兰人民和国家却带来了无价的财富——拯救,为国家复兴创造了条件”。
雅鲁泽尔斯基说,取消战时状态后,“无政府主义不会再回到波兰了——任何试图反对国家的活动都将被坚决地扑灭,这不会比战时状态时期差”,“反革命的组织者们不应抱任何幻想”。他同时表示,波兰当局今后将继续执行社会主义革新和民族协商路线。
雅鲁泽尔斯基在谈到外交政策时,严厉抨击了美国和西方其他一些国家对波兰在经济上实行制裁、在政治上施加压力的政策。他说:“当我们最困难的时候”,这些国家对波兰进行了打击,以便给它造成尽可能多的损失。“现在一些西方国家仍对波兰抱有幻想”。
雅鲁泽尔斯基指出,在反波行动中冲在最前面的是美国里根政府。今天“波美双边关系很坏,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坏”。他表示,波兰准备使波美关系正常化,“不过,不可讲任何条件”。
新华社华沙7月21日电 波兰议会今天一致通过决议,宣布从今年7月22日起,即从波兰国庆节“国家复兴节”之日起,在波兰全国取消战时状态,同时宣布对因违反战时状态法令而被判罪的人实行大赦。
议会通过的决议确认国务委员会关于取消战时状态的决定,认为这一决定是波兰“政治和社会生活正常化道路上迈出的新的重大一步”。
决议指出,1981年12月13日在波兰全国实施战时状态后,波兰“在经济、社会和政治生活正常化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决议表示相信,虽然波兰“在经济和政治上困难尚未完全克服”,但是取消战时状态将“促进所有波兰人进一步团结起来为使国家摆脱危机而进行爱国主义的积极努力”。
决议说,议会对部长会议主席雅鲁泽尔斯基将军“表示完全的信任”,并相信由他领导的政府“将更有效地为社会和经济生活进一步正常化而作出努力”,并将为国家创造和谐的发展条件而采取必要的措施。
决议说,议会希望整个社会和各社会阶层“加强爱国主义的责任感,让理智置于感情之上,把对共同利益的关心置于小集团利益之上”。
议会通过的大赦法令规定:对因违反战时状态法令参加罢工或抗议行动、破坏公共秩序等“反国家活动”而被判罪的人,凡刑期不到三年者将予以赦免,刑期在三年以上者将缩短刑期一半,尚未被指控而自动向侦讯机关或波兰驻国外外交机构自首者,将不再追究责任;因犯上述罪行而被判刑的妇女和不满21岁的青年人不管刑期多少将全部赦免。对不是因违反战时状态法而被判罪的人,法令规定有条件地予以保释。
据波兰司法部副部长塔·斯古拉在华沙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实施战时状态以来,波兰各地法院因政治性罪行共宣判了2,588人,有955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其中700多人在去年年底中止战时状态后已有条件地获释。现在,尚在服刑的共190人,这些人中,大约有125人将根据大赦令获释。

阿盟秘书长宣布将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
将分别同阿萨德和阿拉法特接触进行调解
新华社突尼斯7月21日电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今晚在这里宣布,阿拉伯首脑会议将于今年11月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行。
卡利比是在参加了阿拉伯调解委员会工作会议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他说,这次会议作出的另一项决定是:阿盟秘书长将分别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接触,并向调解委员会报告接触情况。
他说,今晚结束的调解委员会工作会议还研究了阿拉伯世界的总形势,阿拉伯各国间的关系,特别是叙利亚和巴解组织之间的关系。
阿拉伯调解委员会由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阿尔及利亚外长易卜拉希米和阿盟秘书长卡利比组成。它当前的任务是调解叙利亚和巴解组织之间的矛盾。

民柬电台说“印支三国外长会议”是一场闹剧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发表的广播评论指出,由越南一手导演的金边“印支三国外长会议”只不过是一场闹剧。
评论说,越南利用这次会议再次把它侵略柬埔寨的罪行妄图转嫁给别的国家。这只能说明越南继续对抗联大决议,拒不从柬埔寨撤军,顽固坚持对柬埔寨的侵略政策。
评论说,世界人民都清楚,柬埔寨问题的根本原因是越南武装侵占柬埔寨。泰柬边境和整个东南亚的紧张局势是越南的侵柬战争所造成的。尽管越南当局重弹老调,转嫁罪责,但这欺骗不了任何人。
评论指出:如果越南当局继续顽固地对抗联合国大会有关决议,拒不从柬埔寨全部撤军,继续霸占柬埔寨,“那么,柬埔寨人民、国民军和游击队、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除了更加猛烈地打击越南侵略者之外,没有别的路可以选择。”

埃及总统表示愿同所有阿拉伯国家友好合作
支持建立巴勒斯坦流亡政府
新华社开罗7月21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在这里重申,和平是埃及一个“坚定的目标”。
穆巴拉克在庆祝埃及7月革命31周年的集会上发表讲话时表示希望,中东和平进程将要继续下去。他说,埃及人民的义务是,在公正的基础上谋求全面和稳定的和平,帮助实现解放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和戈兰高地等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以及从黎巴嫩撤出一切外国军队。
他说,埃及认为,必须保障巴勒斯坦人民“实现其自决的合法权利和沿着和平道路前进”的自由。他说,埃及支持建立一个流亡的巴勒斯坦政府。他认为,这样的流亡政府将得到广泛的国际支持。
但是,约旦报纸7月16日曾援引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接见记者时发表的讲话说:“目前的情况还不适宜建立一个巴勒斯坦流亡政府”。
穆巴拉克说,埃及愿意加强同所有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只要这些国家愿意在平等、互相尊重和不干涉埃及内政的基础建立这种关系。
他说,埃及属于不结盟和第三世界国家,但是它不会轻视同某些国家的友好关系。
他呼吁伊朗和伊拉克停止流血冲突,结束这场不会给任何一方带来好处的战争。他对乍得局势的发展深表忧虑,呼吁恢复这个国家的安定局面。他还表示支持“正在同种族主义和剥削进行斗争”的南非人民。

泰国外交部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印支三国外长会议公报没有新东西
本报曼谷7月22日电 记者王荣久、陈安报道:泰国外交部发言人、新闻司长吉·素乍里军今天上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印支三国外长会议的公报没有什么新东西。
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反问道:“这种公报已有六七次了,你们发现了什么新东西吗?”
针对公报提出的要同东盟对话的建议,吉指出:“柬埔寨问题不是东盟与印支之间的矛盾冲突,而是一个国际性的问题。由于越南派兵侵略和占领柬埔寨,直接影响到东盟国家的利益和安全,所以东盟对此极为关注,并希望通过政治途径解决柬埔寨问题。”
至于公报所谓柬伪可以不参加对话一点,吉指出:“我们根本不重视韩桑林。他只是一个越南放在金边的儡傀而已。他根本代表不了柬埔寨人民。我们不会同鹦鹉或八哥进行对话,东盟不承认金边政权,也从来没有和韩桑林进行过任何接触或对话。”

黎总统要求所有外国军队马上全部撤走
以色列必须首先撤出黎巴嫩
新华社华盛顿7月21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今天在美国全国新闻俱乐部发表讲话时说,“黎巴嫩政府要求所有外国军队立即全部撤出黎巴嫩”,“但是以色列必须首先立即从黎巴嫩撤出它的所有军队”。
杰马耶勒说,以色列的“部分撤军意味着对黎巴嫩事实上的分割”,黎巴嫩政府“决不接受部分撤军,除非它是全面撤军的一部分”。他说,任何解决黎巴嫩危机的方案都必须与维护黎巴嫩的主权一致。
杰马耶勒说,以色列的部分撤军决定给人一种印象,即“美国的(撤军)努力已经失败了”。他说,黎巴嫩与以色列就撤军问题达成的协议本身并不是黎巴嫩的目标,黎巴嫩签署撤军协议是希望实现所有外国军队立即、全部撤出黎巴嫩。
杰马耶勒在谈到叙利亚拒绝从黎巴嫩撤军的问题时说,黎巴嫩希望与叙利亚“在互利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重新建立友好的睦邻关系”。他说,黎巴嫩已正式直接向叙利亚提出了从黎巴嫩撤军的要求,如果叙利亚拒绝撤军的话,黎巴嫩将采取自卫措施。
关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问题,杰马耶勒说,黎巴嫩认为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必须得到承认。但是他说:“在寻找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过程中,黎巴嫩已不能让自己的国家再遭受破坏。”

贝鲁特国际机场遭炮击
新华社贝鲁特7月22日电 黎巴嫩贝鲁特国际机场今天遭到炮击,已被暂时关闭。
黎巴嫩军队司令部发表的一项公报说,今天上午10点15分,约15发火箭炮轰击了国际机场及其附近的空军基地,机场设施遭到损失,一人被打死,10多人受伤,其中有6名军人,包括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名士兵。
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19日访问美国以来,黎巴嫩穆斯林民兵和基督教民兵的武装冲突不断升级。
今天对国际机场的袭击,就是发生在杰马耶勒即将同美国总统里根会谈的前夕。

叙空军在贝卡地区击落一架以色列侦察机
新华社大马士革7月21日电 叙利亚空军今天在黎巴嫩贝卡地区击落无人驾驶的侦察机一架。这架侦察机据信是以色列的。
这是叙利亚军方发言人宣布的。他说,这架飞机是在贝卡地区中部叙利亚军队阵地上空进行侦察活动时,于下午5时30分被击落的。

美国自由女神像即将大修
新华社纽约7月21日电 本社记者顾文福报道:纽约的自由女神像即将进行大修,全部工程将于1986年女神像落成100周年时完成。
自由女神像是纽约一景,每年吸引数以几十万计的游客前往参观,过往纽约的许多中国人也曾观赏过这座巍巍壮丽的女神像。
自由女神像是法国为纪念美国独立100周年送的礼物,于1886年建在纽约港的自由岛上。像高46米,加上基座共高约93米。铜像重225吨。
由于年久风雨浸蚀,女神像的13个部位受到损坏,尤其是高举火炬的右手臂自1916年以来就出现摇摆。这13个部位是这次整修的主要工程。与此同时,支撑自由女神像铜皮的铁质框架将全部更换。预计全部修理费用为2,000至3,000万美元。
自由女神像是法国著名设计师巴陶第的杰作。铁质支撑框架的设计者是埃菲尔。他后来设计了闻名世界的巴黎埃菲尔铁塔。

专栏:亚洲灾情

孟买暴雨成灾
印度最大的工业城市孟买,七月十六日和十七日暴雨连绵,郊区在二十四小时内降雨量达二百五十三毫米,市内街道积水深及腰部,交通受阻,全市陷于瘫痪。
据法新社报道,这是今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暴雨,由于连降暴雨和海潮上涨,使孟买低洼地区受淹。影响最大的是住在贫民区和露宿街头的贫民,许多人无处栖身,生活更加困苦。

巴基斯坦两城市遭暴风袭击
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和拉瓦尔品第七月二日遭到夹杂着阵雨的暴风袭击。暴风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使这两个城市的几乎所有的街道都被连根拔起的树木堵塞住,输电和电话线路被毁,供电、供水中断,交通受阻。

强台风袭击菲律宾
今年第一次强台风七月二日袭击了菲律宾吕宋岛南部地区,造成一百一十多人死亡,许多房屋被摧毁。强台风和暴雨,使首都马尼拉市街道积水,树木被刮倒,供电供水中断,政府机构、工厂和学校被迫关闭,国内航空班机停开。在种植椰子的比科尔地区,台风刮倒了百分之六十的椰子树并毁坏了百分之七十的香蕉园。

斯里兰卡旱情严重
斯里兰卡一些地区今年雨季降雨稀少,干旱已持续了九个多月,仅在阿努拉达普拉地区,就有约四十万户受灾。当地居民不仅无水种田,连饮水也困难。据报道,迄今旱情仍没有缓和的迹象。
(据新华社)

在艰难中迈出重要一步
——波兰结束“战时状态”经过
周象光
波兰政府总理雅鲁泽尔斯基7月21日在波兰议会上宣布,历时585天的“战时状态”自本月22日起正式结束。
波兰的“战时状态”是1981年12月13日由波兰救国军事委员会和波兰国务委员会宣布实行的。从1980年夏季爆发席卷全国的罢工浪潮开始,波兰陷入战后以来最严重的动乱中,社会秩序遭到严重破坏,许多地方的政府机构处于瘫痪状态。严重的社会动乱使本已困难重重的国民经济迅速恶化,人民的基本生活资料面临枯竭的危险。据波兰国家统计总局公布的资料,1980年的国民收入比1979年下降了4%,1981年又比1980年下降了13%。1981年工业纯产值下降了19%,对外贸易出口额下降14.6%,进口额下降12.2%,单是欠西方国家的外债累计达255亿美元。
在这期间波兰政府同团结工会之间的矛盾日益激化,双方围绕工会的法律登记、成立团结农会、释放政治犯,以及实行五日工作周制等问题进行了反复、尖锐的斗争。1981年10月,团结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宣称,团结工会是波兰革命的“主要力量”,提出要把波兰建成“自治共和国”,主张“在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领域实行多元化原则”。
面对日益危急的形势,波兰统一工人党于10月中旬召开党的九届四中全会,政府总理雅鲁泽尔斯基接替卡尼亚任党中央第一书记。会议认为,波兰“已面临社会主义制度垮台的危险”,宣布团结工会“已变成反对社会主义的反对派政党”,强调在同团结工会的斗争中“要从退却转入进攻”。
1981年12月初,团结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团和地方分会主席在拉多姆举行联席会议。据波兰报刊报道,这次会议作出了全国总罢工的决定。波兰政府与团结工会之间的矛盾已发展到无法调和的地步。
12月13日凌晨,雅鲁泽尔斯基通过广播向全国宣布,波兰全国进入“战时状态”,成立了救国军事委员会,全权控制从中央到地方的国家行政机构。他宣称:“民族大协商的希望”已成“泡影”,“伸出的和解之手遇到的却是紧握的拳头”,“这种状况继续下去就可能不可避免地导致灾难”,因此“必须防止和阻止团结工会领导人公开宣告的对抗”,这是“挽救国家免于崩溃的最后一条道路”。他声明,一旦全国恢复法制,“救国军事委员会即将解散”。
“战时状态”一开始,波兰当局采取了一系列应急措施,停止一切工会组织和群众团体的活动,禁止罢工、示威游行和集会,并拘留了瓦文萨等5,000多名团结工会各级领导人,同时向200多家企业派出军事代表,集中技术力量和物资以保证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企业恢复生产。团结工会的一部分人转入地下,继续与政府对抗。
实施“战时状态”以后,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波兰政府已控制了国内局势,团结工会地下组织虽曾发动过10多次游行示威和罢工,但并没有酿成全国规模的动乱。持续了两年多的工业生产大幅度下降的势头从去年2月开始逐步被遏制,从8月起开始回升。在这个过程中波兰政府逐步放宽了军管的限制,释放了大部分被拘留的团结工会人员,并于去年年底宣布中止“战时状态”,作为向完全取消“战时状态”的过渡。
实施“战时状态”初期,波兰政府曾试图通过被拘留的瓦文萨以及宗教界人士,与团结工会地下领导人就工会前途和作用问题进行商谈,但因双方分歧太大,没有取得结果。以后,波兰议会通过新的“工会法”,宣布取消包括团结工会在内的一切工会组织,重新建立工会。在宣布中止“战时状态”的同时,议会通过了“中止战时状态期间特别法令”,规定对从事反政府活动的分子严厉惩处,同时实行严惩和宽大相结合的方针,促使地下人员投案自首。
在此期间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提出,把党的主要力量“集中在经济工作上”,争取经济形势的进一步好转,以增强党的威望,指出这是“克服危机的唯一道路”。
今年以来,波兰经济形势进一步缓和。第一季度的工业生产基本上保持了去年8月以来的回升势头,工业产品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1%,建筑安装业增长27.5%,外贸出口增长12.6%,进口增长24.2%,对资本主义国家的贸易出现了顺差。畜牧饲养业也有好转趋势。
纵观一年半以来的形势,波兰政府在实行“战时状态”时提出的两大目标,即“实现全国安定”和“使经济开始摆脱危机”,已基本上得到实现。近来波兰舆论界在评论当前形势时以谨慎的乐观语气指出,今天波兰的政治局势“已不同于1982——1983年之交的那个时候”,国内政治斗争虽然“还没有根本结束”,但“国内政治斗争将会平静下来”,在复苏经济、稳定社会方面取得了“愈来愈明显的进展”。但是,持续两年的社会动乱以及前领导人政策失误所造成的严重后果,使波兰还需继续克服仍然存在的经济困难。波兰政府把推行经济改革作为争取经济好转的主要手段。现行的改革办法如能取得预期的效果,将有助于进一步稳定结束“战时状态”后的波兰国内局势。

波兰政府总理雅鲁泽尔斯基21日在波兰议会宣布取消战时状态并解散救国军事委员会。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