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紧急呼吁

编者按:工商税收,是国家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资金来源。广大税务人员为了完成税收工作,付出了辛勤劳动。他们的工作应当受到尊重。然而一些不法分子,不仅抗税不交,甚至辱骂、刁难、围攻、殴打执行税收任务的税务人员,这是法令不能容许的!各地公安、司法部门应当维护经济秩序,积极支持税务人员的工作,对那些抗税不交、伤害税务人员的歹徒,要依照《刑法》第121条和134条及其他有关法令的规定,严加惩处,决不能让他们为所欲为!
严惩殴打税务人员的歹徒
我作为一名税务工作者,向党报反映当前税收征管工作中普遍存在的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执行任务的税务人员不断遭到辱骂、刁难、围攻、殴打,希望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
近几年来,各地连续发生多起辱骂、刁难、围攻、殴打税务人员的事件。如广东潮阳县去年在集贸市场执行任务的税收人员,遭到不法分子围攻、毒打的达32人次,其中有10人被打成重伤住院。今年第一季度,又有18名税务人员被打伤,至今尚未出院。黑龙江哈尔滨市少数人欺行霸市,对税务人员百般刁难,甚至持刀威胁,税务人员多次被打伤,歹徒却逍遥法外。贵州遵义地区,近几年来发生的殴打、围攻税务人员的案件达226起。一个税务所的所长,为收2角钱税款,竟被几个商贩合伙打伤,并抢走手表和20多元税款,不法分子逃之夭夭。云南一些地区多次发生税务人员被打伤致残的事件,肇事者却得不到应有的惩处。类似的情况,在其他省、区均有发生。有的地方少数不法分子不仅抗税不交,还将税务人员“游了街”,真是无法无天!
上述税务人员在执行任务时遭到围攻、殴打的事件所以不断发生,主要是事件发生后得不到当地公安、司法部门的有力支持。有很多案件由于不法分子抗税不到1,000元,司法机关不予受理,打伤税务人员的歹徒因为受不到法律的应有惩处,他们的气焰越来越嚣张。因此,严重地挫伤了税务人员执行税法的积极性,应纳的税款不能及时入库,给国家财政造成了很大损失。
我们广大税务干部除强烈要求公安、司法部门支持我们的工作,依法严惩那些抗税不交,围攻、殴打税务人员的歹徒,以维护国家税法的严肃性外,还迫切希望建立强有力的税务警察机构,以改变目前税务征管薄弱、执法被动的局面。
财政部税务总局 王 京

怎能容忍长期占据公园办工厂建宿舍
汕头市中山公园是闻名中外的旅游胜地。全园面积20万平方米,建于1926年。现在,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达40万人次。然而,这个公园已被许多单位长期侵占。尽管中央和省里早已三令五申,汕头市历届人民代表大会都有代表提出批评,但挤占中山公园办公、住人、设厂的17个单位都置之不理,不肯搬出,引起广大游客的强烈不满。
侵占中山公园,其原因,我们认为,主要是汕头市领导对这项工作抓得不够有力。有例为证:
一、1982年汕头市人民代表大会提出了一项清退挤占中山公园提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对这项提案批复称:“现在中山公园内办公的其他单位和宿舍是‘文化革命’遗留下来的问题,情况比较复杂,目前要进行全面清理,困难很大,今后再作妥善研究。”我认为,这一批语带有片面性。第一,单纯谈“复杂”、“困难”,只提“全面清理”不提“分批分期”解决;第二,把挤占公园的都说成是“文化革命”遗留问题,也不符合事实。难道1978年侵占公园、办起汽车修理厂,也属于“文革”的遗留问题吗?难道1982年在游泳池内新盖房子,也是“文革”的遗留问题吗?第三,“今后再作妥善研究”,这显然是一纸敷衍塞责的官样文章。挤占公园办汽车修理厂的市园林处领导,拿着这份批文当宝贝,写文章强调困难,批驳清退的呼吁。
二、中山公园的儿童游泳池,被市体委使用,“文革”期间将池周围的房间辟为临时
“监房”,“文革”后,体委将这些房子改为职工宿舍,游泳池也停止开放。市委于1980年决定,将这个游泳池移交中山公园开放管理,并以正式文件通知市体委。市体委却拒不执行,并无视市城建局规划管理科发出的限期拆除违章建筑的通知,于1982年7月在游泳池又私自扩建新房,增加住户。
三、汕头地区农业处设在公园内的展览馆,住了9户家属。这个处1982年年底在市郊建了一幢干部宿舍楼,分房后原占公园的房子却不全部移交公园,而是派人镇守,并向中山公园索取“经济赔偿费”20万元!我们把问题反映给主管局和市领导,长期没有下文。
由此可见,能不能清退侵占中山公园的单位,关键在于市领导的决心。我们认为:只要市领导真正重视,清退工作就定能取得预期的效果。
广东汕头市中山公园管理处
钟执文

专栏:探讨与研究

还是预付农用电费的办法好
看了你报5月21日第五版“探讨与研究”栏所载潘锡仁同志写的《对预付农用电费的异议》一信后,我有些不同看法,提出来供大家参考。
一、潘信承认电是商品,但又认为电是不能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特殊商品。我认为既承认电是商品,就应该承认它可以实行先交款后付货的交换方式,这种方式对于难以收费的农用电尤为适用。说到电的特殊性,其实也并不特殊。电固然不能一时交易完毕,但在可能的条件下也可以随用随供;其他商品虽然可以一次交易完毕,但一般也并不是一时就用完的。比如煤和钢材,作为工厂生产用的燃料和原材料,进货后并不能一下子都用完,而是随着生产的需要逐渐用完。这些商品一般都不是用完了再付款。因此说,先交费后供电,是完全应该的。
二、“从城镇到农村,照明用电都是先送电照明,后看电表再结账……,为什么农用电反而要先付款?”回答是:这是根据实际情况来定的。因为照明用电收费比较容易,拖欠很少,有点拖欠,也好收;而农用电就不然,尤其是农田排灌用电,收费很不容易。正因为这样,我们把农用电的收费改为预交电费。这也是从多年的工作经验中找出来的办法。
三、“在利息上沾农民的油”的问题。我认为,如果其第一条理由站不住脚的话,这一条也同样站不住脚。反过来说,如果先用电后付款,用完了电不交款,结果供电部门资金不足,还要去贷款、付利息,那不是同样不合理吗?
四、所谓“支农”观点。供电部门是国家的企业,不是贷款部门和救济部门。供电部门在现有条件下,尽量做到不出或少出事故,为农村供电,为用户服务,不卡用户,不勒索用户,就是支农了。把“支农”与先收费还是后收费联系起来,是没有道理的。
五、关于按历史习惯办事的问题。历史习惯不是一成不变的,其中不适用、不合理的部分,应该改革。现在各行各业的工作都要讲实效,不讲实际的合同、文书和扯皮的东西,还是少些为好,否则会给实际工作带来更多麻烦。
另外,预收农用电费还有一条好处,这就是:目前我国电力供应仍很紧张,尤其是农村供电。实行先交费的保证用电的办法,就可以改变过去那种交不交费都用电,结果谁也得不到保证,又给收费造成困难的局面。采取先收费后用电的办法,还能使供电部门的资金相应充裕,有利于设备的更新改造和维修,对满足农村用电也提供了条件。
黑龙江庆安电业局 万清太

他们哪里还有一点职业道德
6月4日,我们在四川巴县白市驿汽车站候车前往西南铝加工厂。当晚点15分钟的汽车到来、高鸣喇叭时,大家精神一振,准备上车。然而,驾驶员鸣喇叭却不是招呼乘客,而是示意售票员赶快到车站外去上车。等我们弄明白时,汽车已高速驶过。大家只好追车,希望司机把车停下来。追车的人群里,一个怀抱婴儿的妇女摔倒在公路上。因为汽车到站不停,要在这里下车的乘客下不来,有人就从行驶中的汽车窗口跳下。这时,车上车下呼喊停车声响成一片。
更令人气愤的是,这辆车在距汽车站300米远处被迫停车后,驾驶员仍然不让乘客上车!这个驾驶员一会说我们买的车票不是这趟车的;一会又说,他是加班车,在这里不能停车;一会竟说,我们的车票是拣来的。对此,车下群众当场予以揭穿。这个驾驶员老羞成怒,竟然喊:“就是不让你们上车!”“你们可以告去!”驾驶员在乘客和围观的数百名群众中强行开车。后面来的第二辆车也没让一个乘客上车,就开走了。
我们六名互不相识的同志,空着肚皮,在凉风苦雨中步行50余里,星夜赶往西南铝加工厂。那些走不动的老人、孕妇、儿童,乘不上汽车,在风雨天气里,不知怎样度过这一天了。当我们这些“落汤鸡”路过西彭汽车站去找那个售票员退票时,他们的住处却空无一人。一打听才知道,他们的车所以匆忙赶路,是为了到西南铝加工厂看招待电影!这两辆汽车的行驶牌照是:20—21759,20—23958。这两辆汽车的驾驶员和售票员哪里还有一点职业道德! 四川巴县新龙大队 谢贵德 巴县宝华供销社 曹 琼等六人

专栏:新风集

书连军民情
我们是部队的汽车修理工。在修配工作中遇到难题,需自学才能解决。可是,很多有关汽车修配的书籍在当地新华书店买不到。因此,我们只有直接向人民交通出版社写信,请求他们给予支持和帮助。
几年来,人民交通出版社的同志总是有求必应。只要他们有的书,都是及时寄来;如果没有,也来信说明,并给我们指出其他买书的途径。前几天,他们又寄来了《汽车构造图册》和使用保养说明书。每当我们接到书的时候,总是感激得不知说什么好。
出版工作十分繁重的人民交通出版社的同志,竟然坚持为我们寄书、复信,这种热忱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真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山西榆次市驻军 朱德前 刘立胜 李守彬等

专栏:大家谈

办进修班须防滥竽充数
6月4日你报第五版刊载的《一个值得引起重视的问题》的来信,对一些大专院校举办专业进修班,收取学杂费太贵,提出了意见。我认为,这仅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当前办学滥竽充数,弄得企业无所适从的问题,更要引起重视。
大专进修班、函授班、电大专业班、职工科技大学等,既然是大专,而且毕业后能取得大专学历,就应该有大专的学业水平,有相应的师资和物质条件。而现在的状况是:有的中专师资可教授大专课;没有试验室、没有试测手段,可以教力学、化学;初中水平的人,可被某些大学文科进修班录取,因为基础太差,学习数年也不见效果。某大专班招生,有的考生五门功课总分不到200分,门门不及格,同样被录取。从我单位这几年的情况看,只要报考,无论是脱产的、半脱产的、业余的,一般都被录取。这不能不使人怀疑:这样办学是为了开发智力、培养人才,还是为了其它?
另外,脱产学习的人,学杂费用全由企业负担,工资也不少拿,还可取得学历,这就不仅给企业带来经济上的负担和人力上的困难,同时也给企业有计划地培训专业人员造成麻烦。
为此建议:一、对办学单位要认真考核审定,防止滥竽充数。尽量少办脱产与半脱产的进修班,办函授大学较好。电大学习时间也应安排在业余时间,这样可以学习、生产两不误。二、要有录取与考核标准。大专进修班录取分数线虽不能相同于高考标准,但也不应差距太大。三、与企业经济改革相适应,改变脱产学习工资照发的规定。凡属组织上推荐报考大专专业培训的,学习期间不发工资,由企业根据学习情况发给奖学金(或助学金)。职工个人要求脱产专业学习的,一律留职停薪。
河南省第三建筑工程公司 陈德淦

专栏:来函照登

谨防上当受骗
最近,我所不断收到本省各地和贵州、四川、广西等省、区的一些单位和个人来电来函,询问“国营横板桥养猪场”的所谓“特效养猪药品”——生猪快速育肥生长素的真假情况。为了保护合法经营和消费者的利益,打击和取缔非法经营活动,维护社会经济秩序,我所现郑重声明:我区范围内根本就没有什么“国营横板桥养猪场”和其他名称的“养猪场”,更没有生产过什么“生猪快速育肥生长素”;凡持“国营横板桥养猪场”或横板桥区其他什么“养猪场”的介绍信到各地销售“生猪快速育肥生长素”的人,纯属诈骗。望将他们当场抓获,扭送当地公安机关或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论处。 湖南隆回县横板桥区工商所

专栏:耳闻目睹

猎捕猫头鹰,实在大不该
这张儿童围观猫头鹰的照片是6月2日我在宜阳县城大街上拍摄的。猫头鹰是国家保护的一种益鸟,可是有些人不顾国家法令,竟然滥捕滥杀这类野生飞禽,实在令人气愤。我看还得来个从严惩处,否则难刹捕鸟之风。
河南宜阳县文化馆 罗国英

专栏:不文明的角落

市委书记能来坐坐这路车就好了
在青岛,人们一提起乘3路公共汽车就皱眉头。这路车服务态度差,秩序混乱,车上还经常有人闹事,有时一天之内就有好多乘客被偷!而青岛市公安局和崂山县公安局却互相扯皮,谁也不愿出头过问。
按规定,这路车应该每10分钟跑一次。可是,车子过站不停车却成了家常便饭。6月28日上午,长达三个多小时跑空车,不拉一个乘客。烈日当空,乘客怎能受得了,只好望车兴叹!
一位等车的老大爷十分感慨地说:“要是咱们的市委书记也来坐一坐这路车,体验一下乘客之苦就好了!” 青岛市即墨驻军 于仁和 王健

专栏:问事窗

什么时候开始喂养新生儿为好?
问:读了你报4月21日刊登的《新生婴儿要早喂养》一文,使我懂得了不及时喂养新生儿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但有些事我还不够清楚,例如,新生儿出生后几小时开始喂养最为科学?如果母亲当时未来奶,喂什么才能及时给新生儿补充热量?一天喂几次为好?切盼指教。
云南滇西电业局 曾 焰
答:新生儿出生后要早喂勤喂,以保证供应足够的热量。做法是:出生后3—6小时开始喂8—10%的白糖水,两小时喂一次,每次10毫升、20毫升、30毫升都可以。喂两次后,可改为喂牛奶或羊奶(奶、水各半,白糖浓度同前),两到三个小时喂一次,喂量同喂水一样,可以逐渐增加。如晚上孩子睡得好,时间可以适当延长。
白糖水的配制方法是:100毫升白开水里加白糖一汤匙,即一市两的五分之一左右,可放置火上煮开待用。千万不要给孩子喝生白糖水,因为生白糖不洁净,容易使孩子拉稀。一周后,白糖可减为5—8%。随着孩子的生长,白糖可以逐渐减少,因为吃白糖过多会引起小儿虚胖。新生儿(生后到满月)吃白糖少了,也容易引起低血糖,影响脑细胞代谢。尤其是小儿出生后一周之内,产母有慢性病,或小儿出生体重不足五市斤(早产儿和低体重儿)的,更应该加强喂养。
新生儿容易喘咳和呕吐,要抱着喂。奶嘴上的孔要大小适当,喂后拍背,右侧躺,避免将呕吐物吸入肺内。如孩子是剖腹产、臀位产、胎头吸引助产等,三天之内不宜多动,喂时可将头部抬高。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 尚秀卿

专栏:千万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

非要重复建线路吗?
我省桂阳黄沙坪铅锌矿,为了解决扩建后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1981年经省经委批准,修建14.5公里的供水管道工程,并于当年施工。与此同时,还计划新建一条14.5公里35千伏输电线。桂阳县建设银行、水电局从节约投资、节约用地、避免毁林出发,曾报告省、地、县有关部门,建议利用桂阳县供电公司已有的宝山至麦子坪变电站的35千伏农田排灌输电线路,再从麦子坪变电站增建1.5公里的10千伏的输电线至抽水站,并相应增加一些辅助设施,就可以解决铅锌矿的抽水用电问题。据估算,如果这一建议得到采纳,可避免重复建设,能节约投资30多万元,又可避免砍伐松林60,000株、果木林6,000株、杉木2,000株。
但是,这样的一件好事,却遇到磨难。原因是:桂阳黄沙坪铅锌矿是省属企业,按照现行规定,地属以上企业归郴州电业局供电、收费;桂阳县供电公司只能负责县属企业及农排供电、收费。如果黄沙坪铅锌矿供水工程利用桂阳县现有农排线路供电,则必须由郴州电业局拨给桂阳县供电公司用电负荷指标。这样,郴州电业局每年就将少收入3万元,而桂阳县供电公司则可多收入3万元。因此,郴州电业局以“线路分级管理”为借口,不同意使用桂阳县现有的农排线路。
我们希望省和中央有关部门重视这件事,使这件事能够得到迅速、合理的解决。
湖南郴州地区建设银行 袁国尊

专栏:立此存照

可悲的丰收
——六月初在浙江嵊山渔场一个码头所见
马伟民 李管摄
出海归来鱼满舱。这本应是一喜,实则是一悲。
满舱带鱼,长者六七寸,短者不盈指,纯属鱼子、鱼孙辈。好事者买了一斤,数了数,大小170条。内行人说,现在的一斤,秋天捕捞,将是七八十斤。
捕尽杀绝幼鱼,就渔民来说,无异敲破饭碗,自毁生计。有些人办了这种于国于民于己都是有害的愚事,却自以为精明能干,因而乐此不倦。这能不可悲么?
应该教育他们,同时按照国家法令,迅即制止这种行为。 ——编者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