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建设一个好乡风
本报评论员
本报今天发表的定县农村社会风气明显好转的消息,使我们从一个县的实例中,看到了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果,令人高兴。
近几年,我国农村经济欣欣向荣,农村的社会秩序也从根本上结束了十年动乱时期的混乱局面,社会风气一般都有好转。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在不少地方,封建迷信和资本主义的腐朽思想,仍在污染着农村风气,不利于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必须采取有效措施,继续加以解决。定县原是十年动乱中的“重灾县”,这几年县领导机关通过普训党员、在群众中开展法制教育和评选“遵纪守法户”等活动,有效地刹住了迷信、赌博和偷盗等歪风邪气,树立了一个较好的乡风。定县的实践说明,只要切实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即使是十年动乱中遭到严重破坏的地方,同样可以争取农村社会风气根本好转,对此缺乏信心是没有根据的。
不少同志一讲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往往只强调发展生产、改善农民生活。这些当然是对的,但不全面。在农村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同时,必须十分重视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树立一个好乡风,使农村社会秩序安定,刑事犯罪事件显著减少,封建迷信、赌博等恶习陋俗受到有效的制止和普遍的鄙视,每个劳动者都能遵纪守法,热爱劳动,互相关心和帮助。这种社会主义农村的新乡风,必能更加激发起广大农民的劳动热情,促进农村物质文明建设的发展。
定县的经验还启示我们:建设新乡风,关键在搞好党风,党风好了,广大党员带头遵纪守法,就能影响周围的群众,带出好的乡风。建设乡风的工作,还要适应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制后的新情况,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千家万户,渗透到群众生活的各个领域中去。这就要求我们工作更深入细致,扎扎实实,避免一般化和形式主义,不能光是在大会上发一般化的号召,具体工作不跟上去。那样只能“水过地皮湿”,不能真正解决实际问题。
乡风建设目前仍然是农村工作的一个薄弱环节。全国出现了不少象定县这样工作抓得好的县,也有不少地方至今进展不大。究其原因,主要是还没有解决好“两手抓”的指导思想问题。党在农村的工作,必须实行“两手抓”的方针,即一手抓物质文明建设,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两项重要任务。有些同志把精神文明建设看成是“软任务”,对精神文明的建设不那么下力气去抓,这种指导思想显然是不正确的。
古人说:“移风易俗,天下皆宁”。这个道理古今皆宜。我们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要保持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提倡“五讲四美”。要建设一个经济上繁荣的乡村,就要移旧风、易陋俗,建设一个好乡风。八亿农民在生活上不断得到改善,政治思想觉悟和文化知识水平不断得到提高,社会主义在农村的阵地就会日益巩固。一些由穷变富地区的农民说:“党给了我们劳动致富的好政策,还得加上乡里有个好乡风,家家户户有个好门风。这样,才能保证往后的光景越来越好。”群众从切身感受中,总结了两个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是很能给人启示的。

化工部召开电话会议部署下半年基建工作
加强重点建设领导 严格控制基建规模
本报讯 记者刘燮阳报道:化工部7月19日召开电话会议,动员广大职工坚决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搞好重点建设,全面完成今年化工建设任务。
今年上半年,化工基本建设形势很好。列为国家重点建设工程的5个项目进展快,质量好,已完成了进度计划。北京东方化工厂丙烯酸酯装置已基本建成,进入试车阶段;广东云浮硫铁矿基本建成了矿山剥离工程;山西化肥厂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即将正式开工。浙江镇海石油化工总厂合成氨装置已进入安装阶段。部确定的9个化工重点项目和4个石油化工重点项目的建设工作也取得了较好的进展。
目前存在的问题是,有的基本建设项目对投资的使用控制不严,浪费,超支,乱收费用,滥发奖金,建筑材料涨价等普遍存在。此外,一些地方化工基本建设规模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为此,电话会议要求:
——一是要挑选得力干部进一步加强重点建设项目的领导。所有重点项目和有关的建设、设计、施工单位都要有一名得力的领导同志为负责人,对建设工作全权负责,承担责任。项目负责人要长期稳定,无特殊情况,不能变动。少数领导不力的单位,要迅速调整领导班子。二是要建立明确的技术经济责任制度。从项目负责人到各个科室、队、班组的领导,都要明确权限和责任,规定具体的奖惩办法,严格贯彻执行。三是要对下半年的工作进行一次全面安排。
——继续深入检查基本建设收费情况和建设资金使用情况,切实管好用好建设资金。检查清理概算执行情况,超过概算部分,要分析原因,查明责任。不符合国家规定的一切收费,要按照国务院、中纪委通知要求立即纠正。要认真学习引滦入津工程建设的经验,加强设计、施工管理,制定资金管理和控制使用的具体办法,加强检查监督,严防建设资金超支浪费。
——严格控制基本建设规模,认真抓好在建项目的清理工作。凡是超过国家下达计划的已安排的建设规模和建设内容,要迅速把超过的部分坚决压缩下来。特别是用自筹资金和银行贷款安排的建设规模,必须压缩到国家计划指标以内。要认真清理在建项目,凡没有列入部和省、市、自治区下达计划的大中型项目和小型项目,要一律停下来,并切实做好善后工作。要严格控制新建项目。今年计划新开工的项目和单项工程,凡是不符合基建程序,不具备开工条件的,一律不准开工;具备开工条件的,要按规定报主管部门批准后方能开工。

改变群众“买衣难”、“做衣难”的局面
纺织工业部决定多种方式发展服装业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吴复民)消费者已不满足于买到称心的面料,更欢迎现成的服装。这是我国纺织界人士从全国纺织新产品展销会得到的重要信息。根据这个情况,纺织工业部最近决定在大力发展纺织品花色品种的同时,同各有关部门结合,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发展服装生产,并下功夫培训各方面的设计人才,以改变我国群众“买衣难”、“做衣难”的局面。
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这次纺织新产品展销会,共展销一万多种纺织新产品。然而,在一个月的展销中,销售金额占第一、第二位的并不是棉、毛、丝、绸等纺织品面料,而是以成衣为主的各类针织品和服装。许多绚丽多彩的面料,人们虽然爱不释手,但因为“做衣难”,惋惜地放弃了购买的打算。有些省市较早地预见到群众这种心理,抓了纺织面料和服装制作的结合,赢得了主动。如上海市纺织局和一些名牌服装商店结合,精选面料,精心设计,精巧制作,把各种漂亮的面料制成造型优美的服装拿来展销。吸引了大批顾客。结果,上海一地的销售金额,在展销会上占销售总额的三分之一。许多纺织行家因此称赞上海纺织业“走了一着妙棋”。
这次展销会的事实还表明,有了好的面料,还需要有好的服装款式吸引消费者,才能取得“知音”,从而指导消费,推动消费。丹东色织布厂用纯涤纶网络丝织造的网络呢赶制出套裙和套服样品显示了这种面料的优点,很快销售一空。有些省、市的销售柜台,聪明的经营人员把面料赶制成服装穿在身上,结果他们穿什么,顾客就要求买什么,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由于学习和文化生活占据了人们的业余时间,也由于新颖的纺织面料层出不穷,群众对服装制作技艺的要求越来越高,人们越来越多地把“做衣穿”变成“买衣穿”。把面料变成服装,使同样的原料产生更大的价值,这对于我国这样一个劳动力资源富裕的国家,是一条发展纺织品生产的重要途径。目前一些发达国家衣着用布中做成服装出售的占到80%到90%,我国只有15%到20%。
为顺乎潮流,发展服装业,纺织工业部最近提出了三条意见:有条件的纺织印染厂,可以实行纺纱、织布、印染、服装“一条龙”;采用灵活的形式主动同轻工、商业、外贸的服装厂、店联合发展服装生产;同轻工、商业、外贸的服装行业订立面料供应合同,建立固定的供应关系,促使他们把更多的纺织品变成群众喜爱的美观、大方、新颖的服装。

朔县平鲁县为重点工程生产建材
《中国社队企业报》发表社论指出支援重点建设是社队企业应尽的责任
本报讯 据昨天出版的《中国社队企业报》报道:山西省朔县和平鲁县在当地农业银行和信用社扶持下,积极发展砖、瓦、沙、石等地方建筑材料生产,全力支援平朔露天煤矿这一国家重点项目的建设。
平朔露天煤矿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平筒煤矿。在这个矿的规划确定后,朔县和平鲁两县新建了一百多座砖瓦窑、石灰窑和石料场,为露天煤矿提供大量砖瓦、片石等建筑材料。为确保这些建筑材料及时调往矿区建设工地,这两个县的社队还购买了一批运输机械,发展起为重点项目建设服务的运输业。
配合这条消息,《中国社队企业报》还发表了社论《支援国家重点建设是社队企业应尽的义务》。社论指出,全国支援重点建设,这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全国人民的号召。我们社队企业的广大职工,要坚决拥护党中央的战略决策,并以实际行动,为支援国家重点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为保证集中财力支援国家重点项目的建设,社队企业要以国家大局为重,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的关系,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法令,缴纳应该上交的税金,坚决反对某些企业不照章纳税和采取各种手段逃避纳税的行为。同时,社队企业要树立全局观点,以国家利益为重,不能乘国家进行重点建设之机“敲竹杠”捞国家的油。因为重点建设而需要拆迁、停产的企业,应遵守国家有关政策,把方便让给重点建设。重点建设需要向社队企业采购的产品,企业应以公平合理的价格,把高质量的产品源源不断供给重点建设,要为支援国家重点建设贡献力量。

“勤劳致富加上遵纪守法才是好人家”
定县开展法制教育乡风好转
本报讯 通讯员黄道霞报道:十年动乱中的“重灾县”——河北省定县,在农村采取普遍训练党员、在群众中开展法制教育,正气广为发扬,使乡村风气有了明显好转。
这个县在党的十二大以后,县、区、社三级党委对全县农村党员分别进行了一次以学习新党章为主要内容的普训,然后又恢复了日常的党课制度。通过普训和上党课,广大党员程度不同地增强了党性观念,纠正了有些人的不正之风。今年初以来,有520名党员退还了侵占的耕地140亩,有1,140名党员退还了拖欠的公款20.4万元。在党员的带动下,不少群众也退还侵占的耕地和拖欠的公款。
今年全县农村普遍建立了乡政府后,对群众开展了一次法制教育,建立了28个业余法制宣传队,向80多万人次进行了宣传教育。市庄乡乡长马建英一上任,就对聚赌的6人作了处理。“乡长抓赌!”刹住了一方赌风。许多村修订了乡规民约,开展了文明村的建设。各乡政府还对惯赌、惯偷、巫婆、神汉等进行批评教育,有效地刹住了迷信、赌博、偷盗行为。群众反映今年成了“文明年”。
这个县抓乡风,注意抓了农村社会的“细胞”——农户的工作。从去年7月以来,全县497个村陆续开展评选“遵纪守法户”的活动,要求做到不赌、不偷、不搞迷信,模范地遵守政府法令。由于评上“遵纪守法户”的是多数,少数没有评上的感到脸上不光采,这就促使这些家庭监督管教不遵纪守法的成员,家长教育子女,子女规劝老人,夫妻互相约束。油味大队巫婆刘梅申一家没评上“遵纪守法户”,她丈夫把她的神桌搬掉,神像烧掉,拒绝求神的人进门,使她停止了迷信活动,后来评上了“遵纪守法户”。八里店的香小乱在家偷偷赌博,他儿子给乡政府报了信,乡干部找上门去教育了香小乱。群众说:“是不是遵纪守法,代表一家的门风”,“勤劳致富加上遵纪守法,才是好人家”。
目前,在定县农村里,赌博、相面、算卦、求神拜佛、出售迷信品等现象已基本消失。乱砍滥伐、乱占耕地建房歪风已经刹住。偷盗很少发生,社会治安有明显好转,今年1至5月,全县刑事发案率比去年同期下降70.9%。

发挥能源优势 树立全局观念
西北电网送电支援兄弟地区建设
本报讯 记者景险峰报道:西北电业管理局发挥大西北丰富的水力和煤炭资源两大优势,抓紧发展电力工业,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陆续向西南、华北、中南送电,支援兄弟地区的经济建设。
西北电业管理局负责同志告诉记者,截至1982年底,陕、甘、宁、青四省、区范围内的电网,已拥有装机容量517万千瓦,年发电量达235亿度,其中水力发电量约占一半。为了缓和邻近省、市缺电的矛盾,西北电业管理局破除小电网就地平衡、自顾自的旧观念,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利用现有设施,发挥本地区电能优势,尽力向外送电。
——邻近川北的甘肃碧口水电站,前几年已向四川送电。今年4月,该局正式与四川省电力局签订协议,今后每年向四川送电装机容量为25万千瓦,约10亿度电量。
——陕西秦岭电厂距三门峡仅120公里。今年4月该局与河南省电力局商定,架设330千伏送电线路,从1985年开始,向河南年送电装机容量为40万千瓦,15亿度电量。
——秦岭电厂距山西临猗约130公里,该局与山西省电力局商定,已同意架线联网送电,到1985年向山西送电装机容量为20—40万千瓦。
——今年4月又同华中电管局商定,到1987年实现西北电网与湖北武汉联网送电,发挥黄河大库容的作用,与长江上的水电跨流域调节。

京联奶牛公司签字仪式在京举行
本报讯 记者陈乃进、张玉书报道:为了帮助北京市发展奶牛生产,缓和鲜奶及奶制品供应的紧张状态,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市分行、中国农垦农工商总公司、北京市国营农场管理局经过协商决定,共同投资建立京联奶牛公司,从国外引进一批奶牛。
京联奶牛公司签字仪式7月22日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我国首次建造太阳能采暖楼
石家庄市槐北路建东里有一栋五层被动式太阳能采暖楼,这栋楼具有冬暖夏凉、节约燃料、舒适卫生、使用方便等优点,深受住户欢迎。建设这样的太阳能采暖楼在我国还是第一次,它是由石家庄市房管局设计建造的。

时装文化奖在北京揭晓
由中国时装杂志社主办的中国时装文化奖七月初在北京揭晓。北京童装厂二十岁女青年姚红设计的女式礼服,获得了出口时装设计一等奖。

百色地区发展油桐等经济林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地区因地制宜地发展经济林。今年以来,全地区已种植八角、油桐、油茶林二十一万亩,比去年同期多二万亩。八角、桐油和茶油是百色一些地方的传统产品。这个地区的八角和桐油的年产量,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占首位。

安吉县试制成功竹质刨花板
素称“毛竹之乡”的浙江省安吉县,为了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毛竹资源,采用加工毛竹制品时剩下的竹丝等试制成功竹质刨花板。这种刨花板重量轻,表面光洁,色泽鲜艳,生产成本比木质刨花板大约低十分之一。竹质刨花板是安吉县人造板厂试制成功的,它是做各种家具面板的好材料。

普照寺寺僧承包荒山造林
四川省德昌县仙人洞普照寺的寺僧主动承包荒山造林,从六月二十六日到七月五日为止的十天中,已在寺庙附近成片穴播云南松八百零六亩。

天水市一百九十多株古树得保护
天水市文化馆的工作人员根据天水历代《地方志》中关于古树的记载,为一百九十多棵树龄三百年以上的松、柏、榆、槐等建立了档案,并发动街道居民建立了二十多个保护小组,制订了“护树公约”。唐代诗人杜甫曾经游历过的天水“南郭寺”中,有两株千年古槐,在人们精心保护下,如今枝繁叶茂,照常按季节开花结实。 (据新华社)

广州市珠江衬衫厂青年服装设计师韩洁芬刻苦钻研技术,她设计的女中学生连衣裙套装和女教师服,分别获全国学生装设计造型展览的一、二等奖。今年,按她设计的款式生产的七万多件服装,畅销国内外市场。
新华社记者 刘玉生摄

宁夏农垦系统、国营农场小麦获得丰收,图为黄羊滩农场职工正在紧张地收割小麦。
新华社记者 吴文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