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中美洲四国外长发表联合声明
提出解决中美洲问题八点建议
重申中美洲问题由中美洲国家解决的原则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危地马拉城消息:4个中美洲国家的外长20日在危地马拉城发表一项联合声明,表示支持孔塔多拉集团为寻求中美洲和平而作出的努力,同时提出了8点建议。
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哥斯达黎加4国外长19日和20日在危地马拉城开会,研究孔塔多拉集团4国总统17日在墨西哥的坎昆发表的《关于中美洲和平的坎昆宣言》。尼加拉瓜外长没有参加这次会议。
联合声明提出的8点建议中包括:制止军备竞赛并减少或撤出全部外国顾问;成立国际机构来控制在中美洲地区内部或从外部向该地区贩运军火;改革并加强该地区各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建立并加强多元化的民主制度;停止对恐怖和颠覆活动的支持等。
声明重申中美洲问题由中美洲国家来解决的原则,同时对国际社会和孔塔多拉集团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孔塔多拉集团包括墨西哥、哥伦比亚、巴拿马和委内瑞拉。
声明没有提到尼加拉瓜19日提出的关于谋求中美洲和平的6点建议。这些建议包括尼加拉瓜同洪都拉斯缔结互不侵犯条约和停止向萨尔瓦多交战双方提供武器等。洪都拉斯已拒绝尼加拉瓜的建议。
新华社巴西利亚7月20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巴西外交部长萨赖瓦·格雷罗19日重申,巴西政府主张减少,甚至消除对中美洲任何形式的外来干涉,支持孔塔多拉集团为解决中美洲问题的努力。
格雷罗外长是在会见到达巴西利亚的洪都拉斯代表团时表示这一立场的。
同一天,巴西外长接见了孔塔多拉集团中的两国大使,他们将《关于中美洲和平的坎昆宣言》副本交给了这位外长。

哥伦比亚总统和巴西外长
支持孔塔多拉集团和平努力
新华社波哥大7月20日电 哥伦比亚总统贝坦库尔今天在这里重申,对话是在动乱的中美洲取得和平的第一步。
贝坦库尔是在哥伦比亚议会开幕式上阐述对外政策时重申上述立场的。他在分析中美洲形势时指出,中美洲地区冲突的根源是贫穷,但是如果这种冲突带上大国间争夺和对抗的色彩,那么,建立平等国家的理想就会有失败的危险。他说,孔塔多拉集团活动的宗旨是说服而不是降服,要进行国与国的对话而不是使产生暴力的原因国际化。因此,“我们决不允许中美洲的冲突变为东西方对抗的策源地”。

波兰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为取消战时状态作了准备
新华社华沙7月20日电 波兰议会今天通过若干项宪法修正案,为取消战时状态作好了准备。
今天在这里开幕的波兰议会第八届第39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规定:“一旦国家内部安全受到威胁或出现严重的自然灾害,在形势刻不容缓时,国务委员会、国务委员会主席可以限期在波兰局部地区或全境实施紧急状态”。波兰宪法原有的规定是:国务委员会“在国家安全受到外来威胁时可以在波兰局部地区或全境实施战时状态”。
这意味着在取消目前的战时状态后,如果国内再度出现动乱局面,将宣布紧急状态。
已通过的宪法修正案还对新出现的统一战线组织——国家复兴爱国运动的地位作了法律规定,并规定确保“工人广泛参与解决国家、社会和经济事务”的权利,规定国家将“保证个体劳动农民的家庭经济的稳固性”,“帮助他们增加生产和提高农业技术水平”,并“扩大他们与社会主义国民经济的联系”。
在通过上述修正案时,有368人赞成,1人反对,1人弃权。

专栏:最后消息

雅布翁斯基宣布将于今日结束军管
本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亨利克·雅布翁斯基7月21日在议会上宣布,历时19个月的军事管制将于22日结束。

齐奥塞斯库结束对莫桑比克访问
新华社马普托7月20日电 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结束了对莫桑比克的三天正式访问。他在同莫桑比克签署了关于建立长期贸易和经济合作关系的文件、两党合作备忘录和联合声明之后,今天离开这里去赞比亚。
萨莫拉总统在签署文件之后说,这些文件是莫桑比克人民和罗马尼亚人民血肉相联关系的结晶,这些文件为两国的长期合作开辟了前景。
齐奥塞斯库总统说,两国发展水平的不同不应该影响坦率和长期的合作,因为这种合作是建立在平等、互利、相互尊重和不干涉别国内部事务的原则基础上的。
访问期间,两国总统在会谈中认为,应当在所有领域里进一步加强合作关系。两国总统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势力制造不稳定局势和进行侵略,谴责南非政权在南部非洲对热爱和平和自由的人民犯下的罪行。两国总统还表示坚决支持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和纳米比亚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的民族解放斗争。

专栏:短评

对稳定世界油价的又一贡献
石油输出国组织十三个成员国的石油部长,最近在赫尔辛基会议上经过充分协商,最后同意维持该组织今年3月在伦敦会议上达成的油价和产量协议。这是石油输出国组织为稳定世界石油市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而作出的又一重要贡献。
伦敦会议以来,西方经济回升依然乏力,世界石油市场的需求并未根本好转,产油国内部的分歧亦未完全消除,加上西方石油公司继续动用库存乃至战略储备,世界石油市场仍不稳定。在这种形势下,全世界都极为关切地注视着石油输出国组织,看其能否保持自身的团结以及与第三世界其他产油国的团结,避免一场价格战,稳定世界石油市场。这次赫尔辛基会议的圆满成功正是回答了这一问题。
这次会议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根本的一条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能以大局为重,加强团结,统一步调,共同为稳定世界石油市场作出努力。同时,石油输出国组织还得到了第三世界其他产油国的有力支持。它们主动与石油输出国组织协调石油政策,加强联系与合作,增强了石油输出国组织稳定石油价格的信心与力量,并为今后世界石油市场的发展趋势注入了新的积极因素。这种团结合作、协调利益的精神,不仅对于石油输出国组织今后继续稳定油价的努力是不可缺少的,对于为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而奋斗的广大第三世界国家,也是十分重要的。

尼洪两国军舰在丰塞卡湾交火
洪都拉斯拒绝尼加拉瓜和平建议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马那瓜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尼加拉瓜外交部21日发表一项公报说,尼加拉瓜和洪都拉斯的军舰20日在两国交界处的丰塞卡湾交火一个半小时。
刊登在官方报纸《街垒报》的这份公报说,两艘洪都拉斯军舰在丰塞卡湾的波托西东北30公里的圣何塞角附近的尼加拉瓜海域向尼加拉瓜巡逻舰进行射击。尼加拉瓜军舰进行了回击。
公报还说,19日,洪都拉斯飞机八次侵犯尼加拉瓜领空。
公报说:“所有这一切造成了一种微妙的局势,它是对我国的挑衅,这种情况加剧了中美洲的紧张局势。”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危地马拉城消息:洪都拉斯外交部长帕斯·巴尔尼卡20日表示,洪都拉斯不同意尼加拉瓜19日提出的6点和平建议。
洪都拉斯、危地马拉、萨尔瓦多和哥斯达黎加4个中美洲国家的外长目前正在危地马拉城开会,研究孔塔多拉集团4位总统17日在墨西哥发表的《关于中美洲和平的坎昆宣言》,但是尼加拉瓜外长没有参加这次会议。
帕斯·巴尔尼卡在一份公报中指出,尼加拉瓜只是摘取了孔塔多拉集团总统坎昆宣言中“对它合适的那一部分”。他说,尼加拉瓜提出的方案只是为了保护它自己,“使尼加拉瓜现政权合法化,从而能够放手地进行干涉并随心所欲地侵略这一地区的其他国家”。他还认为尼加拉瓜同意进行多边谈判是虚假的。
据报道,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和危地马拉外长目前都没有对尼加拉瓜的建议表态。

美认为尼政府建议是积极步骤但有缺点
新华社华盛顿7月20日电 美国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今天发表声明表示,尼加拉瓜政府关于就中美洲问题举行和平谈判的建议是“一个积极的步骤”,但是存在着“严重的缺点”。
尼加拉瓜政府19日提出的建议包括:尼加拉瓜和洪都拉斯立即缔结互不侵犯条约;完全停止向萨尔瓦多冲突各方提供武器;不得提供军事支持或允许利用一国领土对另一国进行侵略;缔结尊重该地区各国人民自决权和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协议;停止对该地区任何国家的经济侵略和歧视;不在中美洲建立外国基地和进行有外国军队参加的军事演习。显然,尼加拉瓜建议的主要矛头指向美国在中美洲奉行的干涉政策。
斯皮克斯在声明中对尼加拉瓜政府建议的“缺点”进行了指责。他列举的“缺点”包括:建议把萨尔瓦多游击队同其政府放到了“同等的地位”;建议未能“把需要真正的民主作为解决这一地区国家内部问题的一个手段”;建议也没有“涉及到尼加拉瓜加强军事实力的问题”。
斯皮克斯在声明中表示希望,孔塔多拉集团4国和中美洲5国在本月下旬举行的会议,“能够把尼加拉瓜的建议同这一地区其它国家提出的建议放到一起加以考虑,推敲和作必要的增补”。

苏部长会议副主席诺维科夫被解职
新华社莫斯科7月20日电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今天解除了伊·诺维科夫所担任的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和国家建设委员会主席的职务。
据塔斯社报道,诺维科夫已请求退休。
诺维科夫生于1906年,乌克兰人。1962年以来一直担任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和建委主席。他曾同苏联前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一起在第聂伯罗捷尔任斯克冶金学院学习。

保加利亚决定进一步发展服务行业
新华社索非亚7月20日电 保加利亚政府最近作出了《进一步发展对居民的综合性社会服务工作》的决定,以克服商业、公共饮食业、日常服务、旅游、文化体育等方面的服务工作中的缺点。
决定规定,在商业服务方面,要随时满足居民对生活必需品的要求,使无人售货、函售和送货上门等方式出售的商品到1985年末达到商品周转总额的65%。
在公共饮食业方面,要扩大食品成品和半成品的生产,通过扩大食品销售网帮助居民减轻家务负担。在组织劳动者旅游、度假和开展文体活动方面,决定更加充分地利用现有设施和游览地的私人住宅,使劳动者都能根据规定享受旅游和休养的权利。规定对从事体育锻炼的个人开展单独服务业务。

波兰行
曹惠玲
阔别多年之后,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考察团应华沙“奥尔毕斯”国营旅游企业的邀请重访波兰,签署了旅游合同,恢复了中断17年的中波旅游关系。这是令人高兴的事情。在波兰《人民论坛报》报道这一消息的当天,就有三个人来到“奥尔毕斯”国营旅游企业,要求当汉语导游,还有十多人给我国驻波兰大使馆打电话,要求到中国旅游。今年9至11月间,将有9批共270人的旅行团来中国访问。这具有象征意义的良好开端,使中波双方旅游界都受到鼓舞。
访问波兰期间,我们考察了波兰的旅游设施,欣赏了它秀丽的风光和古老的文化艺术。在前往波兰最大旅游胜地萨科帕奈山区沿途,一座座古风犹存的山村令人目不暇接。教堂悠扬的晚钟,山间蜿蜒的小路……一幅幅幽雅恬静的景色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夕阳西下时,我们来到萨科帕奈。它位于波兰南方达特雪山南坡,海拔800至1,000米,林木葱郁,山坡上绿草如茵。远方是喀尔巴阡山终年不化的雪峰。这里空气清新,景色宜人。山上设有滑雪场地、跳雪赛台、专供儿童用的跳雪练习台、恒温露天泉水游泳池,山上还架有电缆车。冬季是萨科帕奈的旅游旺季。春、夏、秋季可组织登山、游泳等旅游活动。每年到此旅游度假的约有一半是来自外国的旅游者。萨科帕奈为波兰赢得了声誉,也为波兰获得大量外汇收入。
我们访问了波兰的著名古城克拉科夫。这里使人倍感兴趣的是圣玛丽亚教堂。这是一座哥特式的尖顶建筑。内部装饰别具匠心。精致的雕刻、五彩缤纷的绘画、各色玻璃和碎锦石镶嵌的图案,使整个教堂显得既金碧辉煌,又庄严肃穆。教堂的塔楼是克拉科夫最高点,站在楼上可以俯视全城。从中世纪起,塔楼每隔两小时敲钟报时,并有一骑士登高远眺,吹号报平安。当我们在这里逗留时,刚好骑士打开窗户吹响号角。那抑扬顿挫的号声在空中回荡。关于骑士吹响的号角,有着一个家喻户晓的抗击外来侵略的传说。如今每天中午12时,波兰中央广播电台都转播这充满爱国主义精神的号角声。
波兰人不会忘记祖国苦难的历史,无法忘却法西斯分子对波兰人民犯下的罪行。访问奥斯威辛殉难博物馆已成为波兰旅游的重要节目。奥斯威辛集中营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法西斯德国残暴屠杀无辜平民和战俘的最大集中营。1940年至1945年,400多万人在此惨遭杀害。那一张张残缺不全的登记表,一堆堆各种颜色的头发,一双双童鞋以及用头发织成的
“布”,用人皮做成的灯罩……这一切令人惨不忍睹。然而那一小撮罪犯最终逃脱不了历史的审判和惩罚。参观过程中,我们看到教师领着一队队小学生,严肃而认真地观看展品和听讲解;还有人将一束束鲜花放在囚房前或刑具下。人们从参观中受到启迪。
波兰人民珍视历史的遗迹,热爱传统的民族文化。十九世纪末,华沙郊区的居民就曾自筹资金,为著名的爱国音乐家肖邦建立了肖邦博物馆和公园。我们怀着敬意来到肖邦故居。这是一所普通的木房子,座落在环境幽雅的公园里。故居里展出了肖邦8岁时使用的钢琴,墙上挂着肖邦孩提时代的照片……故居前放着几排长凳。不少游人坐在木凳上,仿佛在期待什么。原来,每星期天在这里都举行肖邦音乐会。不一会,只见一位女钢琴家与听众见面,然后娴熟地弹起肖邦的钢琴曲。游览公园,参观故居,倾听音乐,真是绝妙的安排啊!
波兰瑰丽丰富的旅游资源、波兰旅游界同行们的聪明才智和卓有成效的工作,都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附图片)
克拉科夫古城。

专栏:图片新闻

西欧的“地下经济”
西欧经济的回升雷声大、雨点小,失业人数持续增长,“老鼠工”、“黑工”、“黑活”、“黑经济”因地而异、名称不同的各种逃税、偷税、漏锐、非法经营的“地下经济”日益孳生。
据最新一期美国《新闻周刊》的综合报道说,西德的地下经济产值年达500亿美元以上,约为国民生产总值的10%;在英国、荷兰约为8%;在西班牙和意大利则高达23%和25%。
西德工人的私活,种类很多,例如有的充当走街串户的美容理发师,生意兴隆,无税收入合计年达2亿马克。有的兼营管子工、汽车修理工、建筑工(上图),年收入合计超过5亿马克。西德政府机关人员也不例外,据最近的一项统计,西德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政府雇员的四分之一有固定的兼职收入。在意大利,罗马的皮革工人中,不少是兼职的工人和失业工人(右图)。
由于兼职工人和外籍工人工资低廉,对雇用正式工人的企业构成一定的威胁。法国政府对“地下经济”采取了取缔措施,甚至悬赏揭发“黑经济”老板。
《新闻周刊》认为,“当经济回升在欧洲大部分地区还是一种幻影的时候”,“地下经济还会继续发展。”·凡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