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越南侵占柬埔寨是由于“中国威胁”吗?
本报评论员
一个时期以来,越南当局在柬埔寨问题上极力散布所谓“中国威胁”的谰调,声称只有“中国威胁”消除以后,它才从柬埔寨撤军;越南外交部长阮基石最近更公然叫嚷:只要存在“中国威胁”,要让越南从柬埔寨撤军,除非太阳从西边升起,似乎越南之所以入侵柬埔寨,是由于存在所谓“中国威胁”。这完全是欺人之谈。
稍微了解印度支那国家历史的人都知道,越南要建立“印支联邦”是蓄谋已久的事。早在抗美战争期间,越南为了控制柬埔寨抗战力量,就提出过建立“联合指挥部”的要求,并企图在柬埔寨领土上建立亲越地方政权。由于柬埔寨抗战力量坚持独立自主路线,进行了有力的抵制,越南的图谋未能得逞。越南全国统一后,越南当局乘民主柬埔寨刚刚诞生、立足未稳,采取软硬兼施的手段,继续压柬埔寨就范。越南当局用包揽经济援助项目等对柬埔寨进行拉拢和利诱,同时用武力占领柬埔寨的海岛,骚扰柬埔寨边界,直至颠覆破坏,策动政变,阴谋推翻当时的民主柬埔寨政府。这一切相继被挫败之后,越南当局终于在1978年底发动了大规模侵柬战争。事实说明,侵占柬埔寨是越南当局为实现其“印支联邦”计划而采取的有预谋有步骤的行动,是它的地区霸权主义野心膨胀的必然结果。
英勇的柬埔寨人民4年多来经受了艰难困苦的考验,愈战愈强,各派爱国力量联合抗越斗争的形势日益发展。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不仅得到了东盟各国的有力支持,而且也得到了国际上的普遍同情和声援。联合国大会连续4年作出决议,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发表宣言,都要求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军,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柬埔寨人民的英勇抗战和国际社会的强大压力,使越南当局速战速决、一举吞并柬埔寨的狂妄计划遭到破产,陷入内外交困、日益孤立的窘境。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和全世界人民的坚决反对,成为越南当局实现“印支联邦”计划的一个不可逾越的障碍。
中国同印支三国是近邻。我们曾经希望印支三国能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发展彼此的关系。在印支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时期,中国从大局出发,努力促进越柬双方协同配合,共同对敌;在柬越相继赢得民族解放战争胜利后,中国希望他们和睦相处,友好合作,通过协商解决彼此间的分歧,以便集中精力迅速医治战争创伤,建设各自的国家。只是在越南当局对柬埔寨发动赤裸裸的武装入侵之后,中国才毅然同东盟和全世界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坚决反对越南的侵略行径,大力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救国斗争。中国在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是光明磊落的。越南当局大喊大叫“中国威胁”,说穿了,就是因为中国反对侵略的坚定立场成了越南当局吞并柬埔寨的巨大障碍。
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我们从来不威胁任何人,也不谋求任何霸权。中国在柬埔寨问题上没有任何私利。中国政府曾经声明,越南军队一旦从柬埔寨撤出,中国将完全尊重柬埔寨人民的自决权,并且愿意同其他国家一起对柬埔寨的独立、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地位,参加国际保证。但是,中国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立场也是坚定不移的。只要越南不停止侵略,不从柬埔寨全部撤军,中国就继续同东盟国家和国际社会一道,站在柬埔寨人民一边,坚决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直至取得完全的胜利。越南当局妄想用所谓“中国威胁”的幌子遮掩它对柬埔寨的侵略罪行,破坏中国同东盟国家共同为解决柬埔寨问题所作的努力,是注定要失败的。

杰马耶勒指责以色列分割黎巴嫩
美国对此态度暧昧不置可否
新华社华盛顿7月20日电 正在美国进行5天访问的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今天说,以色列今天宣布的部分撤军决定“意味着对黎巴嫩事实上的分割”,黎巴嫩“反对部分撤军”,“要求所有外国军队全部撤出黎巴嫩”。
杰马耶勒总统是在同美国国会议员进行会谈后说这番话的。据黎巴嫩人士援引杰马耶勒的话说,除非以色列的部分撤军作为所有外国军队全部撤出黎巴嫩的一部分来进行,否则,以色列部分撤军将导致对黎巴嫩事实上的分割。
据报道,杰马耶勒对美国国会议员说,“黎巴嫩当前最重要的现实是,所有外国军队撤出这个国家,恢复黎巴嫩的主权”。
杰马耶勒说,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问题将是对美国信誉的考验,而以色列的部分撤军决定会损害美国在中东的信誉。
以色列是在宣布推迟贝京预定下周访美的计划后作出部分撤军决定的。以色列表明,它的部队将长期驻在它所重新部署的地区,控制黎巴嫩南部纵深大约27英里的地区,直到叙利亚和巴解组织同意撤出黎巴嫩。
美国白宫和国务院今天对以色列的部分撤军决定持既不赞同也不批评的态度。美国政府只是表示,美国对部分撤军的立场“并未改变”,美国的根本目标是“所有外国军队全部撤出黎巴嫩”,因此,以色列部分撤军应当在美国上述目标的范围之内,并且不应使黎巴嫩政府面临的非常艰巨的任务复杂化。
据报道,杰马耶勒总统已决定在22日会见里根总统时,将以色列的部分撤军决定作为会谈的“首要问题”。

泰军方揭露越军在雨季仍大量调动军队
本报曼谷7月21日专电 记者王荣久、陈安报道:今天,泰国陆军司令部代表在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新闻处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报告了近一个月来泰柬边境的形势。
纳罗敦上校说,越南在柬埔寨问题上仍然顽固地坚持原来的立场。越南正加紧对柬埔寨人民进行控制和镇压。他们以“支持民柬”的罪名大肆逮捕柬埔寨人民和柬伪政权的官员。越南的所作所为,迫使大量柬埔寨人投奔民柬解放区。暹粒和磅清扬省的柬埔寨人民还曾奋起示威,驱逐越军和越南人。示威群众同越军发生冲突。
泰国庄他武里府达叻府边防指挥部的代表,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近期的边境形势。他说,雨季虽已到来,但柬埔寨境内还经常有战斗。越南派出大批兵力增强了位于泰国庄他武里府磅南隆县对面的59师,并为达叻府对面的第4师补充了大批武器弹药,不断对民柬部队进行小规模攻击。但形势仍然对民柬有利。6月25日在庄他武里府磅南隆县孔艾村对面柬埔寨境内约13公里处的一场战斗中,越军损失惨重。7月9日,民柬部队袭击了庄他武里府磅南隆县农郭村对面柬境内约7公里处的两个越军基地,打死打伤越军多人,并缴获一部分枪支弹药。
这位代表最后指出,越南正在向柬埔寨的茶胶、磅同、柴桢、桔井、上丁等5个省大量移民。这些越南人从事各种职业,包括种田。这是越南吞并柬埔寨计划的一部分。接下来,越南将强迫柬埔寨人学越南语。现在,越南已经把柬埔寨的几个岛屿改成越南名字了。
本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最近有大约8,000名难民从柬埔寨逃往泰柬边境的难民营,使该地区的难民增加到3万多人。
据难民说,他们所以逃出柬埔寨,是因为侵柬越军大大加强了镇压行动,他们大批逮捕居民和韩桑林政权的基层行政人员,企图以此扑灭对民柬部队的支持。

侵黎以军“重新部署”是企图吞并黎南部
本报大马士革7月21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7月20日以色列内阁举行特别会议,通过了以色列总参谋部提出的“重新部署”的计划。这是贝京当局企图长期吞并黎巴嫩南部的一个严重步骤。
据此间观察家们认为,贝京当局作出“重新部署”的决定企图达到一箭三雕的目的:
一、缩短战线,加强防御阵线,防止黎巴嫩和巴勒斯坦武装的游击袭击,减少以色列的伤亡;二、建立事实上的45公里的“安全区”,企图长期霸占黎巴嫩南部;三、欺骗世界舆论,抵挡国内外要求以色列撤出黎巴嫩南部的压力。
贝京当局关于“重新部署”的计划早就传出了风声,黎巴嫩政府曾多次表示它反对以色列的“重新部署”,因为它认为这个计划违背了协议的精神,有可能导致黎巴嫩的四分五裂。昨晚阿明·杰马耶勒总统在华盛顿重又表示反对以色列的这个决定,他说,象这样的步骤只能导致黎巴嫩事实上的分割。他重申,只有一切外国军队全部撤出黎巴嫩,才能解决黎巴嫩危机。
据以色列官方人士声称,美国没有向以色列正式表示过反对以色列军队的“重新部署”计划。据报道,以色列内阁会议后,贝京立即会见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刘易斯,通报了这一决定。刘易斯已应召返回华盛顿与美国政府进行紧急磋商。20日晚,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美国的目标仍是一切外国军队从黎巴嫩撤出,美国希望这个决定是在这个目标的范围内。美国一位官员说,“美国目前不会直接反对以色列重新部署部队的决定,但它将要求对执行这一决定的某些方面作出说明”。
法国蒙特卡洛电台评论说,贝京政府做出这个决定的时间“令人感到突然”,这个决定是在贝京宣布推迟访美之后一天,阿明·杰马耶勒总统正在美国访问时做出的,实际上是把既成事实置于里根总统和阿明·杰马耶勒总统的面前。
叙利亚官方尚未作出反应。叙利亚《复兴报》20日发表评论说,贝京政府的决定是“为了长期占领黎巴嫩的一大片领土,使叙利亚的首都几乎处于以色列大炮的射程之内。”“叙利亚将坚定地抗击新的阴谋计划。”(附图片)
以色列通过“重新部署”计划后,在黎巴嫩南部加紧调动军队。
 本报电视照片

贝鲁特一海滨旅馆被炸
新华社贝鲁特7月21日电 黎巴嫩治安当局今天凌晨宣布,贝鲁特西区著名的萨默兰海滨旅馆昨晚11点遭到一辆装载炸药的汽车爆炸,四人被当场炸死,14人受伤,旅馆的部分建筑物被炸毁。
另据报道,昨天上午有三颗炮弹落在贝鲁特东区繁华的街道上,炸死两人,炸伤20人。

专栏:短评

肢解黎巴嫩的严重步骤
以色列内阁最近决定“重新部署”在黎巴嫩的2.5万名以色列军队,撤出黎巴嫩中部的阿莱和舒夫山区,集结到贝鲁特以南约30公里的阿瓦利河一线。这个所谓“部分撤军”计划,实际上是肢解黎巴嫩的严重步骤。
根据黎巴嫩和以色列不久前达成的撤军协议,以色列军队应从黎巴嫩的国土上撤走。但是,贝京当局一面继续拖延撤军,一面变本加厉地不断强化以色列在黎巴嫩的军事存在。以色列以“减少伤亡”为借口,把几万名占领军集结到阿瓦利河一带。其目的就在于用大炮和坦克长期占领黎巴嫩南部,在黎巴嫩南部制造一个“安全区”,进而把这个地区变成以色列的“北岸”,实现其分割和肢解黎巴嫩的罪恶目的。这样一来,以色列不仅背弃了它签了字的撤军协议,侵犯了黎巴嫩的主权,而且将对中东局势的演变产生严重的影响。
以色列的这一阴谋引起黎巴嫩政府和人民的强烈反对,杰马耶勒总统表示黎巴嫩将因此而被分割。以色列侵吞黎巴嫩南部的阴谋必须揭穿,实现黎巴嫩和平与稳定的关键是以色列必须无条件地从黎巴嫩全部撤走。

河内导演的“印支三国外长”会议收场
对柬问题老调重弹 力图拉东盟对话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金边消息:越南、老挝和金边伪政权的外长7月19日至20日在金边举行了第7次会议。会议发表的公报重申了越南在柬埔寨问题上尽人皆知的立场。
这次会议主题是在越南拒绝从柬埔寨撤军的情况下,竭力谋求同东盟国家对话。为此,会议公报呼吁东盟国家同印支“两个国家集团”进行“没有先决条件的对话”,并且认为泰国提出的要越南军队从泰柬边界后撤30公里的建议是“先决条件”。这项公报表示不准备让韩桑林政权参加这种对话。这是河内当局第一次在公开文件中作出这样的表示,企图诱使不承认韩桑林政权的东盟各国同意对话。
公报攻击联合国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以及联合国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决议是“错误”的。同时,它实际上主张东盟各国在联合国范围之外,同越南控制的集团进行“双边或多边的对话”。
关于越南一手造成的柬泰边境紧张局势,公报威胁说,那里有“大规模冲突的危机”,同时污蔑泰国使柬泰边境局势更加紧张。
公报第一次正式拒绝中国方面今年3月1日提出的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5点建议。

贾丕才表示苏联完全支持越老和金边伪政权
新华社莫斯科7月21日电 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贾丕才今天在这里接见越南、老挝和金边伪政权驻苏联的大使时表示苏联“完全支持”金边“印支三国外长会议”确定的方针。
据塔斯社报道,3个大使受委托向苏联通报了19、20日在金边举行的越南、老挝和金边伪政权外长第七次会议的情况,并转交了这次会议的最后文件。

阿拉法特强调同危害巴勒斯坦利益的人斗争
阿里副总理重申坚决支持巴勒斯坦革命
新华社萨那7月20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在视察萨那附近的巴勒斯坦军营时发表讲话强调,只要他仍担任着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他就反对那些危害巴勒斯坦合法利益的人。
他说,巴勒斯坦革命正处在“危险的转折关头”,而且危害巴勒斯坦的阴谋仍然存在。他号召巴勒斯坦人民进行一场“持久的人民解放战争”。
阿拉法特结束了对北也门的3天访问,今天下午离开这里前往亚丁。在离开萨那前,阿拉法特再次同萨利赫总统举行了会谈。萨利赫向阿拉法特重申了北也门“坚决支持巴解组织”的原则立场。
据新华社开罗7月20日电 埃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里今天说,埃及对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及其正义和合法的民族愿望所承担的义务,这仍将是“埃及在阿拉伯地区的战略要点”。
阿里在执政的民族民主党的青年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还说,埃及承担的这一义务是“稳固而牢靠的”。他说,埃及一向支持巴勒斯坦人民自己独立而勇敢地作出的决定。他认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内部出现的分裂将对巴勒斯坦人民产生危险的影响。
他说,埃及同其他阿拉伯姊妹国家的关系将得到改善。并说,埃及同以色列的关系并不意味要取代埃及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他高度赞扬了埃及同伊拉克和约旦之间高级官员的接触。他还希望目前设在突尼斯的阿拉伯联盟秘书处能迁回开罗。

美众院批准生产MX导弹的拨款
新华社华盛顿7月20日电 美国众院今晚以220票对207票批准拨款25亿美元,用于生产MX新型陆基洲际弹道导弹。
在众议院表决前,美国总统里根、副总统布什、国防部长温伯格和国务卿舒尔茨等高级官员都曾积极活动,劝说那些摇摆不定的议员支持政府生产MX导弹的计划。
里根总统任命的战略力量委员会主席斯考克罗夫特昨天也给众议院写信警告说,虽然美苏限制战略核武器会谈“正在明显取得进展”,但如果单方面取消MX导弹计划就会使这种进展夭折。
里根政府计划生产并在现有的民兵式导弹发射井内部署100枚MX导弹,以应付“紧急需要”,同时再研制许多小型单弹头洲际导弹,以遏制苏联的“第一次核打击”。

古巴表示要严惩劫机犯
新华社哈瓦那7月20日电 古巴政府今天警告说,以任何借口把美国飞机劫持到古巴的人都不能逍遥法外,古巴法院应对这些劫机犯给予更严厉的惩处。
今天刊登在《格拉玛报》上的一份官方公报还指出,古巴政府昨天已将17日被劫持到古巴的一架美国东方航空公司的飞机和机上乘客归还给美国。在这以前,另一架被劫持到古巴的美国飞机也已回到美国。这两起事件的肇事者均交由古巴有关当局处理。
最近,劫持美国飞机前往古巴的事件显著增多,从5月初到现在已发生八起。

阿根廷外长接见我国际交流协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7月20日电 阿根廷外交部长胡安·阿吉雷·拉纳里今天在这里重申,阿根廷“希望同中国保持亲切友好的关系”。
阿吉雷是在接见以张致祥为团长的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代表团时讲这番话的。他说,中国和阿根廷有发展关系的广阔领域,因为它们在很多方面都是相互补充的。他在谈到马尔维纳斯群岛时指出:“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权是属于阿根廷人民的。”他感谢中国人民支持阿根廷收复主权的事业。

我国画展览在哥伦比亚开幕
据新华社波哥大7月19日电 中国国画展览今天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的画廊开幕。大约200人出席了开幕式。这次画展是由波哥大文化和旅游委员会与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馆联合举办的,共展出46幅国画。

遥远的岛国 真挚的友谊
石明山
我有一支笔状夜明灯。两年来,我小心翼翼地保存着它。每次看到它,我就会想起热情友好的安提瓜和巴布达人民。
那是在1981年10月,安提瓜和巴布达独立前夕,我应邀前往采访那里庆祝活动。独立日前一天夜晚,手持笔状夜明灯的人群,川流不息地涌向首府圣约翰。在新议会大厦附近的一家旅馆门口,一个胖乎乎的中学生得知我是中国记者时,爽快地从口袋中拿出一支备用笔状夜明灯说,“中国朋友,送给你。拿着它,加入我们的队伍,跟我们一道迎接独立吧。”看着这位快活的小朋友,望着夜幕中起伏跳跃的无数支夜明灯,我为有机会和当地人民一起分享独立的欢乐而感到格外的兴奋!
1981年11月1日午夜,首府游艺广场举行的独立庆祝活动结束后,人们蜂拥观看五颜六色、腾空而起的焰火。这时,广场临时新闻中心的一位报务员却在准确、迅速地赶发我采写的当夜新闻。事情过后,我一再向他致谢,并为他没能观赏焰火表示遗憾。他却说,“没关系,重要的是中国要快一点知道我们独立的消息。”朴实的语言包含着多么真挚的情谊呀!
是的,安提瓜和巴布达人民和政府是非常重视发展同中国人民和政府之间的友谊和关系的。庆祝独立的活动结束后,安提瓜和巴布达政府副总理兼外长莱斯特·伯德在新议会大厦单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安巴政府研究了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关系的问题,他当时就表示,希望在安提瓜和巴布达加入联合国后,安巴和中国的关系将能够得到顺利发展。
在欢庆独立的日子里,彩旗和横幅把街道整齐绿树成荫的首府——圣约翰装扮得更加生气勃勃。在我漫步街头,领略它那美丽的市容时,所到之处,总会遇到人们伸出的热情的手,听到“中国”的亲切的招呼。记得一天中午,当我路过一家理发店时,理发员当即将我请到店铺里,倾吐他对中国的向往。在一家首饰商店,一位店员边和我握手,边用中国话说:“你好,中国朋友。”他的中文发音地道得令我吃惊。有的商店主人对我“透露”要参加广州出口商品交易会的消息,以及准备经营新颖耐用的中国日用品的打算。中国与安提瓜和巴布达虽然远隔重洋,但当地人民对中国并不陌生。他们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深深地感染着我。
将近两年的时间过去了。但是,在这遥远的岛国度过的日日夜夜,却一直深深地留在我的记忆中。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施特劳斯再次当选为基社盟主席
弗朗茨·约瑟夫·施特劳斯十六日重新当选为西德巴伐利亚州的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参加这次在慕尼黑召开的大会的全体代表投票结果,在八百五十九张有效票中,施特劳斯得六百六十二票,得票率为百分之七十七。
安第斯法院在基多正式成立
安第斯法院十九日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正式成立。这是安第斯条约组织五个成员国(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和委内瑞拉)的特命全权代表经过两天会议后决定的,成员国各有一名高级法官担任院长。安第斯法院总部设在基多,于今年十二月开始工作。
缅甸审判前内政和宗教事务部长
据西方通讯社仰光消息:缅甸法院二十日上午就前内政和宗教事务部长波尼被指控经济犯罪开庭听审。据检察当局公布的材料,波尼今年一月在任职期间,携带内政和宗教事务部的二万五千美元公款,肩负特别使命前往英国和新加坡活动时,挪用了其中部分公款谋取私利,因而被指控违犯公共财产保护法、进出口管理条例和外汇管理条例。
葡萄牙船厂工人结束六周罢工
葡萄牙里斯本造船修船厂的六千七百名工人二十日晚结束了长达六周的罢工。
(据新华社)

人体中缺少硒使患癌可能增加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一些科学家认为,饮食中缺少稀有元素硒,会增加患癌的可能。
大量的硒具有剧烈的毒性。过去25年来硒被确认为人们饮食中一种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然而,对于它具有防癌的作用仍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
美国的一些科学家曾对4,480人进行了血样检验,分析血清中硒的含量,把已患癌症和未患癌症的血清含硒量加以比较。结果表明,硒含量的高低同癌症有联系。
报道说,他们进行多次的分析表明,饮食中缺少硒与有足够硒相比,前者患癌的可能比后者高约6倍。
硒存在于自然界的土壤和水中,通过动植物的食物链而到达人体。但是它在自然界分布并不均衡,因此,不同地区硒的含量不同。
科学家认为,目前的发现只是表明人体中硒含量的一个界限,低于这个界限就有增加患癌的可能。

7月18日,美国一个环境保护组织的一艘调查船“彩虹勇士”号的七名船员在白令海峡地区调查苏联捕鲸活动时被苏联拘留。图为船员在船上工作的情景。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