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加强预测按需要组织生产 精打细算努力降低成本
上钢三厂经济效益逐步提高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报道:上钢三厂加强市场预测,按照社会需要组织生产,并通过算细账,努力降低生产成本。1979年至1982年,四年实现的利润相当于企业固定资产净值的六倍多。今年上半年,又取得了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8%、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12%的可喜成绩。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提到:“应该坚决实行按经济规律办事,重视价值规律的作用”,这使该厂经营管理人员受到很大启发,当年他们就提出“1979年要赚回一个上钢三厂”的奋斗目标,切实把提高经济效益作为企业经营管理的指导思想。当时,国民经济正在调整,钢材生产与社会需求脱节的矛盾暴露了出来,该厂的主要创利产品不锈钢板、普碳中板和螺纹钢筋成了“长线”,有许多产品卖不出去。为了弄清产品的“长”与“短”的真正原因,他们进行广泛的市场调查,力求做到需求心中有数。纺织行业当时正准备大规模地进行技术改造,打算进口不锈钢薄板。该厂对这一信息十分重视,立即组织技术人员进行质量攻关,使纺机专用不锈钢板质量指标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代替了部分进口钢板。其它品种的不锈钢薄板质量水平也随之大幅度提高,获得了上海市优质产品称号。1980年至1982年,该厂不锈钢板产量占全国同类品种产量的50%,成为这家厂的“顶梁柱”产品。
上钢三厂还对成本进行全面考核,改变事后算账的被动局面。该厂每年消耗各种能源折合标准煤达75万吨,他们把节约能源作为降低成本的关键紧紧抓住不放。从1979年开始,从管理、技术、操作三方面开展节能工作,使吨钢能耗折合标准煤从1978年的502公斤,逐步降低到1982年的422公斤,做到生产发展,能耗降低,四年共节煤16万吨,节油10万多吨,节焦3万吨。他们还根据情况的变化调整降低成本的主攻方向。1979年至1982年,全厂累计降低成本达一亿五千万元。

承包时间宜长 办法宜稳 提留宜少
益都县鼓励农民开发荒山
据新华社济南7月21日电 (记者陈必将)山东省益都县进一步放宽荒山承包政策,调动了广大农民从事山区长远建设的积极性。自去年春季以来,全县治理荒山59,000多亩,营造成片经济林、用材林8万多亩。
益都县的总面积有230万亩,其中山区面积近100万亩,大都属青石山区,条件很差。有一部分社员,对眼前见效见利的项目经营比较热心,对长远建设兴趣不大。为此,县委和县政府规定,社员承包开发荒山的时间宜长不宜短,可以一定十年到几十年不变。益都县针对治山造林见效周期长的特点,规定承包的办法宜稳不宜活。首先把过去已作出规定的林权肯定下来。同时,对新开发的林业资源,承包的各有关项目内容,承包期限,提留比例等都一次定死,不轻易变动。为了鼓励农民治山包山,益都县还规定,集体提留宜少不宜多,社员承包的项目,大都少交提留,或在一定时间内不交提留。

因人因地制宜 开发山区资源
五台县为剩余劳力广辟生产门路
本报讯 通讯员郝朝伟、吕凤林报道:山西省五台县在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全县有剩余劳力6万名。中共五台县委领导成员对全县的劳力资源、本地优势、社员专长等各方面进行了详细调查,因人因地制宜,为剩余劳力广开生产门路。
他们的做法是:
将全县荒山、荒坡、荒沟、荒滩、池塘全部承包给有经营能力的农民经营。规定承包后的土地仍属集体所有,社员有经营权,有继承承包权,但不得买卖和转让;自管自营,收益归己,长期不变。对于承包给社员的荒山、荒滩等,集体可根据情况适当投资,按照投资多少,同承包者确定收益分成比例;对于条件差的,集体可以不分成,收入全部归个人。社员承包后,新造的地,十年不计产,不征购。这一决定一宣布,一些有剩余劳力的户和能够兼业承包的户都纷纷向大队申请承包。这些承包户有的在荒山荒坡种了树、药材、草;有的在池塘养了鱼;有的对荒沟、小流域进行综合治理,种树种草,打坝造地,防止水土流失。铜钱沟公社山大沟多,长期得不到开发治理。去秋以来,这个公社将1.5万多亩小流域承包给有劳力、会经营的425户社员;今春成片造林5,527亩,户均10亩,还零星植树2.2万多株。
大力发展重点户、专业户,使剩余劳力逐步走向专业性生产。1981年,一部分农村剩余劳力自己搞了养殖、加工等专业性生产。县委发现后,认为这是解决剩余劳力的好途径,又是发展山区经济,发展商品生产,使农民尽快富裕的好形式;及时总结推广了他们的经验。专业户、重点户的出现,使广大群众打开了视野,发展很快。他们从事购销、养殖、服务、长途贩运、采矿、加工等专业性生产,既充分地利用了当地资源的优势,又发挥了社员个人专长。五台县农民有外出从事建筑的传统。为了发挥这部分劳力的专长,全县组织了3万人的农建专业队外出施工。他们对农建队伍进行了整顿和技术培训。经过有关部门考核评定,全县434个农建队有74个达到乙级队标准、360个达到丙级队标准。

专栏:评论

求效益要学会算账
林 晰
一个精明的企业家,一定是精于算账的。账算得准,算得精,就能够寻求到最合算的方案,以尽可能少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换取尽可能多、尽可能好的劳动成果,取得最佳的经济效益。相反,如果不算账,或不善于算账,对人民用血汗集聚起来的财富不掂其斤两,不铢积寸累,一脑子浆糊,就难免造成程度不同的经济损失,做出对不起人民的事情。
算账或不算账,是否精于算账,表现了两种不同的思想和作风。一种是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珍惜人民一丝一毫的劳动成果。有了这种精神,就能为人民谋利益,花费较少的钱,办成较多的事,既为社会增加了财富,又使人民增加了收入。另一种则是对人民利益掉以轻心的官僚主义态度。花钱大手大脚,不计成本,不讲效益,有时虽然也能增产,但是同投资相比较,增产的部分是不合算的。这种不讲求实效的做法,于国家,于集体,于个人都没有好处,是不可取的。
学会算账,精于算账,才能了解事情的利弊。过去,我们评选先进企业,往往过分强调企业完成产品的数量,以产量多寡为“先进”标准。这种做法只看到了企业生产的表面现象,而未触及根本。不少企业产品数量可能很大,但是质次价高,货不对路,结果实现不了使用价值,只好大量积压在仓库里,白白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资金。企业的领导者,如果是“明白人”,今后再也不能办这种糊涂事。一个企业除了比产量,还应比产品质量,比成本消耗,比劳动收入,比对国家的实际贡献。一句话,要通过精打细算,来比一比经济效益。这样全面进行算账、对比,才能由表及里,认识“先进”的内涵。企业完成的产量多少,是经济效益的标准之一,绝不是唯一的标准。注意了经济核算,企业才会千方百计挖掘增产节约潜力。我们一定要学会算账的艺术,防止片面追求速度和产值的倾向,认真挤掉生产中的水分,真正实现速度、产值与效益的统一。
算账要越算越细致,越算越精明。这就需要紧紧掌握经济活动的脉络,探知客观的经济规律,真正按照经济规律办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一定要尊重价值法则。而掌握价值法则,就要学会算账;有了“账”,才谈得上掌握价值法则。如果胸中无“数”,有些事情明明不合算,划不来,不该办,还要去大干、猛干,这岂非南辕北辙、大谬不然!

加强燃料管理 不以能源必保户自居
北京铁路局上半年节能成绩好
本报讯 通讯员艾振远报道:北京铁路局今年上半年结合企业整顿,加强燃料管理,共节约煤炭14.4万吨、燃油1.55万吨、电1,229万度,水85万吨,都达到或超过了全年节约计划的50%。
北京铁路局管理京津两市和晋冀两省范围内的铁路运输,每天拉运的煤炭约占全国铁路煤炭总运量的三分之一,约占全国煤炭总产量的五分之一。他们并不因地处能源产地就忽视节能工作,也不以能源必保户自居。他们引导职工通过算细账,认识到本局每年消耗能源的费用约占总成本的三分之一;要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必须千方百计降低能源消耗。与此同时,他们采取措施,有计划地进行节能技术改造,并实行了消耗能源节奖超罚的具体办法。他们还通过召开机车节约燃料专业会议,举办机车燃料管理学习班,训练提高乘务员的节能技术,上半年机车万吨公里耗煤、油、电均比计划降低9%—12.5%。

努力扩大销售 切实维护消费者利益
全国十二家大型百货商店经理探讨市场趋势
本报讯 通讯员于瑢报道:全国12家大型百货商店的经理、副经理最近召开座谈会,对上半年的经营情况进行分析,对下半年的市场趋势作了预测。
今年上半年,12家商店经济效益有较大幅度提高,销售额平均比去年同期上升20%左右,利润平均增长40%以上。展望下半年的全国百货市场,经理们认为,从目前产销情况来看,购销两旺,市场活跃的好势头将继续保持。由于夏粮丰收,职工调资等因素,城乡购买力有增无减。大型百货商店作为国营商业的“排头兵”,必须积极组织货源,增加销售品种,努力扩大销售,在提高经济效益中切实维护消费者利益。经理们提出,希望并支持工业部门增产优质名牌产品,加速产品更新换代,生产更多的适销对路产品,以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要。
参加这次座谈会的单位有北京百货大楼、西单商场、东风市场、上海一百、十百、天津百货大楼、西安民生百货商店、武汉商场、哈尔滨一百、南京新街口百货商店、重庆百货商店和广州南方大厦百货商店。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即将出版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由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主办的《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将以丰富的内容在最近与读者见面。邓小平同志为这个杂志题写了刊名。创刊号上,刊登了徐向前、聂荣臻、王震、陆定一同志的题词,全文发表了《国营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纲要(试行)》。
徐向前同志的题词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对共产主义伟大理想的坚定信念,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德,是实现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的可靠保证。”
聂荣臻同志的题词是:“要继承发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
王震同志的题词是:“研究新时期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知识分子的创造性,为建设社会主义‘四化’作出卓越贡献。”
陆定一同志的题词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的富强的国家,必须继承和发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要把为人民服务放在第一位,而不是为个人、家庭、‘小公’、‘派性’之类的利益服务。要不怕死、不怕苦,敢于站出来支持好人好事,反对坏人坏事。要学习军队政治工作的经验,把工作做到每一个人。”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创刊号,发表了中共中央关于批转《国营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纲要(试行)》的通知和这个《纲要(试行)》全文。
创刊号上还刊登了胡乔木、邓力群、郝建秀同志关于职工读书活动的讲话和曾志、林涧青、马洪等同志的文章,并辟有“探索与研究”、“思想漫谈”、“经验交流”、“调查报告”、“书刊介绍”等专栏。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逢双月出版,创刊号将于8月份发行。

为消费者着想 保护群众利益
佳县认真检查度量衡
本报讯 陕西省佳县计委、计量所,最近对王家砭、通正两地公社供销社及个体商户在执行物价和度量衡规定中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在检查中发现问题,及时给予纠正和处罚,受到群众欢迎。
王家砭供销社经销的搪瓷保温瓶和上海牌铱金笔,批零差价分别是16%和10.5%,与规定标准有出入。经查对,是县百货公司批发单位的责任。查明后,县计委责成该单位予以纠正。此外,通正一合作商店,增加费用,抬高物价,被罚款20元。
在检查度量衡方面,通正知青等食堂,食品少斤短两,共罚77元多。此外,还没收了摊点上不符合规定的9杆秤和5把尺子。

自成一格不随大流
襄樊市棉织厂发展新品种
本报讯 通讯员文庆归报道:襄樊市棉织厂适应纯棉提价、化纤降价以后的新情况,针对国内外市场需要,发展纯棉布花色品种,棉布产量有所增长,产销正常,企业搞活了。
去年,化纤布一度严重积压,这个厂翻改机台,由织化纤改织纯棉布。今年,国家调整了化纤布和棉布价格,市场又出现了棉布滞销的情况。纯棉产品究竟有没有销路?他们调查研究国内外市场的需求情况,发现曾想淘汰的纯棉条格被单布只要在工艺设计、质量、价格上下一番功夫,农村还是需要的。厂里立即组织专业人员,从三个方面采取了措施,结果以物美价廉畅销全国。根据用户需要,这个厂先后投产新品种21个,新花型30个。

处理高浓度有机废水
我国豆制品行业生产中长期存在的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这一难题,已在上海得到解决,采取厌氧—好氧二级处理方法处理废水获得成功。7月14日正式通过了技术鉴定。

会宾楼增设药膳菜点
沈阳会宾楼饭店最近增设了虫草仔鸡、枸杞羊肉、首乌猪肝、砂锅党参牛肉等12个配有滋补中药材的药膳菜点,深受顾客欢迎。 (据新华社)

专栏:全国重点建设项目介绍

山东半岛上的大动脉——胶济复线工程
新华社记者 王良俊
沿胶济铁路线一侧,一条与之平行的钢铁巨龙正一天天地向前延伸,这就是建设中的胶济复线工程。目前,在沿线几十个施工点上,1.5万名建设者正加紧施工。到今年6月,已建成开通了23个区间、168.1公里的复线,第一期工程将于明年全线开通。
胶济复线建设的第一期工程,包括新建一条东起蓝村西站、西至济南站,全长333公里的复线;新建、改建和扩建50多个大小车站及货场、通信信号设施;把300多公里旧线上的中型轨,全部换上次重型轨,新建总长度达8.4公里的大中型铁路桥梁60多座,以及立交桥32座。第二期工程包括新建的蓝村西站以东至青岛地区的复线,以及相应的旧线、站、场的改造工程。
胶济铁路是我国沿海的重要铁路干线之一,也是山东半岛上重要的经济大动脉。它东起青岛,与青岛港相连,西抵济南,与我国主要铁路干线津浦路衔接,全长393公里。这条铁路担负着青岛、烟台、潍坊、淄博、济南等山东省工农业生产最发达地区的客货运任务,以及晋煤外运等繁重的运输任务。胶济复线建成后,全线运输能力将比现在增加一倍以上,特别是可以大大加强晋煤外运的能力,从而以更多的能源支援华东地区的经济建设,同时也有利于进一步促进铁路沿线地区工农业生产的发展。(附图片)
下图为胶济复线工程示意图(新华社)

沈阳市华光灯泡厂从日本引进的荧光灯生产线已调试完毕,即将正式投产。这条生产线年产荧光灯六百万只,比原有生产能力提高三倍。 新华社记者 肖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