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石油输出国组织赫尔辛基会议
决定维持目前油价和产量限额
本报赫尔辛基7月19日专电 记者刘绪民报道:石油输出国组织第68次部长级会议于7月18、19两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会议。会上决定,继续维持今年3月份在伦敦会议上确定的日产1,750万桶的最高油产额和每桶29美元的石油基准价格。
会议在选举新的一任秘书长问题上未能取得一致意见。按惯例,秘书长按英文字母顺序由13个成员国轮流担任。本届已轮到伊朗和伊拉克,伊朗在先,伊拉克在后,由于两伊双方各不相让,会议决定推迟到下届会议再议。秘书长的职责由新当选的石油输出国组织主席、阿联酋石油部长奥泰巴暂代。
最近几年,由于石油价格上涨,石油消费国大力采取节油措施和西方经济危机的影响,世界石油总消费量大幅度下降,从而导致石油输出国的油产量锐减。石油输出国组织石油日产量从1979年的3,100万桶下降到今天的1,700万桶。该组织占世界石油市场的供油量由前几年的60%减到今天的35%。
为了维持目前油价的稳定局面,石油输出国组织除了内部加强统一步调以外,致力于同世界其他主要产油国协调行动。在该组织以外的主要石油输出国有:苏联、英国、挪威和墨西哥。墨西哥已同石油输出国组织在原有价格和日产量上保持了协调行动。据悉,会议前夕阿尔及利亚石油部长去莫斯科已取得苏联不再降低石油价格的许诺。
据报道,沙特阿拉伯能源部长原定在会上提出一项长远规划,因时间不允许,只好待到12月7日在日内瓦举行的下次例会上再议。奥泰巴在会议期间认为,目前的油价水平应维持到1985年,但据此间西方工业界人士估计,目前油价趋稳只是暂时现象,随着通货膨胀和经济形势回升,石油价格将会再次上涨。(附图片)
为期两天的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会议19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闭幕。图为会场情景。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加拿大通讯

学校与社会合作培养人才
——记加拿大的“合作教育”制度
陈建华 顾耀铭
不久前,我们访问了加拿大的一些学校,看到合作教育制度很流行,不仅在一些高等院校,而且在不少中学和中等专业学校都在试行。所谓合作教育制度,就是学校和社会企、事业单位合作,培养各种专门人才。据统计,目前加拿大共有15所学院和21所综合大学的2万多名学生接受这种方式的教育。加拿大还专门设立了合作教育理事会,研究如何发展和完善这种教育制度。
滑铁卢大学是加拿大最早试行“合作教育”的大学。从1957年这所大学的工程学院开始试行合作教育制以后,目前已推广到艺术、经济、数学和环境等7个学院的35个专业。
接受合作教育的学生有两种学期:一种是在校学习的学期,另一种是在实际工作单位工作的学期。学校规定每个学生要经历4个至6个工作学期(每个工作学期为4个月)。为了弥补这些学生在课堂上学习的时间,他们的总学期要比普通学生多一年或一年半。接受合作教育的学生可以事先提出希望毕业后从事的职业,以便于学校更好地安排他们的工作学期。
每个工作学期前,学校的合作教育协调部向学生介绍一些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情况,由学生自己选择感兴趣的专业对口单位。然后,由协调部负责同这些单位联系,介绍学生的要求和基本情况(学历、特长、成绩),让这些单位根据他们的需要挑选学生。现在滑铁卢大学已同1,200多个企事业单位及政府机关建立了固定的联系。
协调部在为学生安排工作学期时依据三个原则:一是工作单位必须同专业对口,并尽可能与每学期的教学进度相配合;二是具备供学生学习的条件;三是学生在工作单位要参加实际工作,并享有报酬。学校要求工作单位指定有经验的专业人员负责对学生的管理和教育,学校也派出协调员定期到各单位去进行检查,了解学生的工作情况及遇到的问题,进行必要的指导。在工作学期结束时,工作单位要按学校的要求对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和表现写出评语,学生要写出学习总结报告。学校最后综合从各方面了解的情况,给予最后的成绩评定。这个成绩的好坏对于学生能否按期毕业或取得学位有着重要作用。
加拿大从开始试行这种教育制度至今已有25年的历史了。由于这种教育方式有不少优点,因此受到学生、学校和企事业单位的欢迎。
学生通过工作学期的实践,不仅可以把课堂上学到的知识与实际紧密地结合起来,而且可以进一步得到补充。尤其是一些学习工程、建筑、经济管理的学生在工作中扩大了同社会的接触,开阔了眼界,更容易发现自己在知识和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弱点。在舍布鲁克大学,不少接受合作教育的工程系学生,由于在工作学期中掌握了相当经验,因而三年后即可获得学士学位,毕业后不必经过见习阶段即可取得工程师资格。此外,学生通过工作,可以得到一笔收入。这既可以使一些家庭困难的学生解决学费问题,也可以增强学生独立生活的能力。
从学校方面来说,也有好处,一是使学校与社会保持了密切的联系。学生工作学期结束后回到学校,可以带回许多有关新技术和工业、企业活动的最新情况以及遇到的各种急待解决的问题,促使课堂教学更为切合实际。再是学校分批把接受合作教育的学生送到工作单位后,可以充分利用现有教师、校舍和实验室,扩大招生名额。
企事业单位在与学校进行合作教育的情况下,一方面可以少花钱找到一批年轻力强的临时工,而且借此扩大本单位的影响;另一方面,又可以从实际接触中考察学生的能力,从中挑选所需要的人才。
这种将学校教育同社会教育结合在一起的教育方式,当前很适应加拿大一部分青年学生的要求,他们越来越不满足于传统的大学教育方式,要求更加“务实”。特别是随着加拿大失业问题日趋严重,学生考虑得更多的是毕业后能尽快找到一个“饭碗”。这也是要求报考合作教育的人数增加,以及在不少中学也开始试行这种制度的一个原因。

密特朗和科尔举行会谈
重申对欧洲导弹问题共同立场
新华社巴黎7月19日电 法国总统密特朗和西德总理科尔今天在靠近西德边界的法国沃斯吉内森林举行了5小时单独会谈。他们在会谈后重申,如果美苏日内瓦核会谈不能取得成果,两国就支持北约今年年底在西德部署美国潘兴Ⅱ导弹。
他们还重申反对苏联把法国和英国的战略武器纳入美苏日内瓦谈判的要求。
这次法德首脑会晤是在科尔两周前访问了莫斯科之后举行的。据报道,科尔向密特朗通报了他同安德罗波夫会谈的情况。
两国领导人还讨论了双边关系问题。
密特朗对记者说,他同科尔的会晤是“有益和重要的”。科尔说,这次会晤是“很积极的”。

马歇主张把法核武器包括在欧洲核力量内
据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巴黎消息:法国共产党总书记马歇19日发表谈话说,在计算欧洲的核力量时,必须把法国的核武器包括在内。这表明法共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与法国总统密特朗所表明的态度有分歧。
马歇在党的总部对记者说,“法国是大西洋联盟的成员国,因此法国对大西洋联盟承担着义务”。他接着说,“人们怎么能够认为这样做是可能的,即一方面对美国人说,在困难的情况下,你们可以相信我们;同时又对苏联人说,你们没有权利把我们算在这一方或那一方”。
他说,欧洲将会有一个裁军过程,“这个过程必须从精确计算双方在我们这个大陆上所拥有的这类武器为开端”。他说,把法国的核武器包括在内只是个尊重“现实”的问题,尽管这些武器的质量还不高。
法国政府在核武器谈判问题上的立场是,法国的核武器只用于保护法国的领土,不能包括在任何全面的计算之内。

苏在太平洋印度洋实力急剧增长
澳新美理事会决定加强防务合作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三国外长和国防部长18日开始在华盛顿举行会议,讨论如何对付苏联在太平洋和印度洋不断增加军事实力的问题。
由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主持的这次会议是“澳新美理事会”的一次年会。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海登和新西兰外交部长库珀等出席了会议。
这次会议是在美国对苏联在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海空军实力急剧增长日益感到不安的情况下召开的。据报道,美国政府对苏联最近加强其驻越南的军事力量尤其感到担忧。五角大楼的专家们说,苏联在越南的岘港设立空军基地和在金兰湾设立海军基地意味着,一旦爆发战争,苏联能够控制沟通这两大洋的战略海峡的航道。
这次会议是秘密进行的。会议发表的一项公告只是说,“本届理事会会议将讨论与澳新美联盟有关的全球性和地区性问题,还将研究澳新美联盟目前的各种活动和今后的方向”。据报道,美国政府希望能同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定出一种合作体制,使这三个国家对任何威胁都能迅速作出反应。
新华社华盛顿7月20日电 “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理事会”第三十二次年会今天在这里结束。会议强调,面对苏联在太平洋和印度洋不断增加的军事实力,澳新美三国需要加强防务合作。
会议发表的公报说,参加年会的澳新美三国的部长们讨论了共同关心的全球性和地区性问题。他们认为,国际和平继续受到威胁,这些威胁包括苏联对阿富汗的占领和越南对柬埔寨的占领。公报说,部长们重申,越南军队必须立即撤出柬埔寨,谈判解决柬埔寨问题必须以尊重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为基础。他们同意继续向柬埔寨人民提供“必要的人道主义援助”。
公报说,部长们要求苏联军队全部撤出阿富汗。他们指出,苏联“这种公然违反国际法准则和人权的行动在继续导致阿富汗人民死亡和受迫害,并制造世界上最大的难民问题”。
公报表示,理事会成员国将继续向东盟国家提供经济和技术援助,并与东盟成员国就地区性局势进行密切协商。
公报说,理事会对各成员国同中国的双边关系的继续发展表示欢迎,并注意到中国的赵紫阳总理最近对澳、新的成功访问。他们强调,有必要继续保持理事会成员国同中国的密切关系。

无核和独立的太平洋会议闭幕
新华社惠灵顿7月20日电 维拉港消息:为期10天的第四次无核和独立的太平洋会议昨天在瓦努阿图共和国首都维拉港闭幕。会议呼吁太平洋国家禁止法国军舰进入它们的港口和领海。
会议要求法国政府立即无条件地停止在南太平洋的波利尼西亚进行核试验。
会议还呼吁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斐济政府下月在堪培拉举行的“南太平洋论坛”会议上支持瓦努阿图为新喀里多尼亚独立所作的努力。
会议通过的宣言说,与会国家决心为“使太平洋免除压迫”而努力,并表示要在争取使太平洋成为无核和独立的地区的共同斗争中保持团结一致。

苏匈领导人举行三次会谈
强调实施华约最高级会议行动纲领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20日电 苏共中央总书记安德罗波夫同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卡达尔今天在这里举行的最后一次会谈中重申,必须努力实施不久前在布拉格和莫斯科召开的华约缔约国最高级会议提出的行动纲领。
由卡达尔率领的匈牙利党政代表团7月18日到达莫斯科。访问期间,安德罗波夫同卡达尔先后举行三次会谈。
关于国际形势,双方着重讨论了欧洲安全和裁军问题。
在昨天的会谈中,两国领导人对当前国际形势恶化表示“严重不安”。他们指责美国和北约国家“企图破坏欧洲和世界的军事均势”。
在谈到双边关系时,安德罗波夫和卡达尔同意“加强两党各级党组织之间的联系”并保证“不断加强政治、经济、意识形态及其它领域的合作”。双方对两国间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强调即将召开的经互会成员国最高级会议能促进经互会国家内部的经济一体化。
两国签订了延长合作生产氧化铝和铝协定的议定书。

专栏:在第三世界

印度的技术咨询业
曾向东
印度是第三世界国家中技术咨询业最发达的国家之一。技术咨询业,是指包括企业建设前所需要的考察,建厂可能性的调查,所建企业的经济估价,厂址勘测,工程设计和建设,以及企业管理和使用等全过程的技术服务活动。技术咨询业的发展是技术进步的重要标志之一。
印度技术咨询服务活动十分普遍,不仅有许多个人咨询服务,而且还有很多公营和私营的咨询服务公司和组织。据1978年统计,仅较大型的技术咨询服务公司和组织就有200多个,拥有高级技术顾问2万多名。印度咨询服务领域也相当广泛,遍及冶金、采矿和矿物提炼、化学和化肥、重型机械、电力机械、轻型机械和机床工业、铁路和公路建筑、水坝和电力工程、以及各类小型工业等领域。
印度技术咨询服务从单项服务到成套服务都具有一定专业水平。成套服务主要由四方面组成:技术咨询服务,包括产品和工序发展、质量控制和检验、标准化、副产品和废物利用、控制污染等;经济咨询服务包括制定整个经济计划、工业发展计划、财政支持和投资协调等;管理咨询服务,包括组织机构、生产研究、原材料管理、在市场上买卖、账目和财政控制、运筹学和数据处理等;人力咨询服务包括人力计划和估价、人力培训计划和新成员的吸收等。
据1979年的材料,印度在国外的专家有2万多名。它在出口咨询服务方面的主要对象是广大发展中国家,但也同时向发达国家出口。它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咨询服务主要是农业机械、纺织机械、机床、电力工程、农药、皮革和制革法、药物、铁路、公路、灌溉系统、住宅计划和饭店经营管理等。印度发展小工业的经验和技术尤其引起许多发展中国家重视。它总共已向亚非拉50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小工业的技术咨询服务。印度向发达国家提供咨询服务主要是关于电脑软件方面。
印度对外技术咨询服务的外汇收入不断增长。1974—1975年度仅为0.126亿卢比,1981—1982年度猛增到4.3亿卢比,7年增长了33倍。
印度独立前是英国的殖民地,经济不发达,科学技术相当落后。印度独立以来技术咨询业之所以能得到较快的发展,主要 是印度政府重视科学技术的作用。它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发展科学技术的政策措施,使印度现已拥有一支相当可观的科技力量,有力地促进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包括一些尖端科学在内的各科学领域的技术发展。此外,印度政府也十分重视促进技术咨询业的发展,先后成立了技术咨询委员会、全国顾问工程师协会,负责对印度发展各种咨询服务业进行全面深入的指导和帮助。

噪音与法律
张克宁
到过澳大利亚的人,也许会有这样的体会:闹市区车水马龙,却秩序井然,极少听到汽车喇叭声;家庭中音响设备普及,却很少看见邻里之间互相干扰;公共场所鲜有喧哗,吵架现象更为罕见……以上这些自然同国民受教育的程度有关,但立法的严密与法律知识的普及,也起着重要作用。
以维多利亚州为例。该州现行《环境保护法》等把各类噪音进行分类,并分别规定了控制办法。它们将噪音分为“人类噪音”、“动物噪音”、“机械和电子噪音”、“汽车噪音”和“工业噪音”等类。
“人类噪音”包括由唱歌、争吵、吹口哨、婴儿哭泣等产生的音响,只要构成“对宁静气氛的破坏”,受干扰者就可找警察进行干预。另外,凡在公共场合唱淫秽歌曲、使用淫秽语言、做下流动作者,警察均可予以逮捕。
“动物噪音”指人们饲养的动物发出的噪音。例如,某家后院中的鸭子大声叫唤,受干扰者可到法院起诉,并索取受妨害的赔偿金。
“机械和电子噪音”是指任何人使用各种家用机械(如剪草机、电锯和音响设备等)发出的影响他人的噪音。这类噪音是否属于“不合理的”,要看噪音发出的时间、地点以及是否在紧急情况下产生而定。凡在规定的时间之外,使用机械发出噪音,均为“不合理”,因而违法,受干扰者可找警察进行干预,索取罚款,甚至逮捕犯法者。凡直接受到噪音影响的人,都可到地方法院起诉。不过,对于这类纠纷,律师一般都建议受干扰者找制造噪音者谈谈,尽可能不伤和气地解决问题。人们认为,建立良好的睦邻关系是防止噪音的上策。
至于“汽车噪音”,除非车辆拥挤不堪,司机在停车、修车时都有责任防止任何噪音产生。此外,凡在高速公路上驾驶没有消音器的车辆者被视为犯法,初犯者罚款,再犯者加重罚款甚或被判蹲3个月监狱。
对于“工业噪音”,受干扰者可直接给环保局“抱怨服务部”拨电话,该部门即派专人到有关工厂进行调查。
澳大利亚不仅重视立法,而且重视法律常识的普及,以使公民自觉守法。例如,在维多利亚州的书店或百货商店里,大都可见一本本厚约3寸的《家庭法律指南》。它通俗地介绍了与每个公民有关的20多个方面的法律知识,包括控制噪音污染的各项规定。还介绍了适用法律、起诉过程、各种费用的计算方法。众多的律师事务所以及法律咨询等官方机构的门牌、电话号码也都开列得清清楚楚,便于人们查找。目前,维州及其他州许多中学都陆续开设了法律常识课,使国民从小培养起法制观念。(附图片)
墨尔本大学学生酷爱流行音乐,但按照规定,校园内震耳欲聋的音乐会只限于每星期二中午举行,其他时间一概不准。
张克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