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河南机构改革带来三个可喜变化
新组建的河南省省级党政机关与过去相比,工作部门和领导成员大大精简;领导成员年富力强,形成阶梯形年龄结构;领导班子知识化、专业化程度有了很大提高
据新华社郑州电 河南省省级部委厅局的机构改革工作进展快,成效显著。目前,经中央批准设立的47个部门的领导班子已全部配齐并正常展开工作,不少部门在新的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气象。
新组建的河南省省级党政机关,同机构改革前相比有三个明显变化:一是工作部门和领导成员大大精简了。在这次改革中,河南省省级部委厅局由原来的67个精简为47个;正副部长、正副厅局长和正副委办主任,由原来的357人精简为174人,比原来减少了51.3%。改革后的省级党政机关,减少了层次,紧缩了经营管理部门,有些部门实行合署办公。同时,根据需要加强了经济综合协调部门、统计监督部门、立法执法部门、政策研究和咨询性机构。
二是改革后的领导成员年富力强,形成阶梯形年龄结构,有利于领导班子在今后的更新交替中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新任命的部委厅局领导成员平均年龄52岁,比原来下降了9.2岁。其中年纪最轻的40岁,45岁以下的占12.6%,46岁至55岁的占62.6%。
三是新领导班子知识化、专业化程度有了很大提高。在新的省级部委厅局领导人中,具有大专文化程度的占50%,比原来提高37.1%;具有各种技术职称的由原来占3.6%,提高到34.5%。
在这次机构改革中,河南省委、省人民政府按照中央有关规定,选配领导班子时严格坚持各项条件。对于个别单位趁机构改革谋取私利的不正之风,省委及时、坚决地作了处理。

为群众排难解纷 促进社会安定团结
159名回山东省安丘县农村定居的离休退休老干部,积极参加民事调解工作,受到群众赞扬
本报讯 记者尹建华、通讯员孟广福报道:离休退休后回到山东安丘县景芝公社定居的159名干部,参加民事调解工作,受到了人们的赞扬。
1975年退休回乡的傅必烈,于1977年担任傅岗大队调解委员以来,调解200多起纠纷,没有出现大的反复。他多次被评为地、县、社的民事调解先进工作者。青年社员李德志和妻子发生口角,妻子离家出走,40天未归。李德志以为岳父从中唆使,声言要把岳父家炸掉。傅必烈便三番五次地找小李谈心,晓以利害,终于使李德志打消了犯罪的念头。接着,傅必烈又动员小李岳父母从外地找回女儿,使李德志夫妇团圆和好。
离休、退休干部赵香珂、赵田吉、李志衡、杨志堂等在调解工作中感到,调解纠纷固然重要,同时还要及时宣传法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才能防患于未然。他们选择婚姻法、刑法中和人民生活关系密切的条文,结合当地的真人真事,画成纸板画,配上文字说明,到附近的集镇和生产大队流动张挂宣传。几年来,他们配合法制教育活动,编写了宣传材料350篇,出黑板报108期,画图画300多幅,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景阳东大队70多岁的社员傅炳岩有三个儿子,他们都不愿赡养父亲,为此经常吵闹。赵香珂知道后,便把有关子女赡养父母的宣传材料送给傅炳岩的儿子们看,并且反复教育他们要讲道德,按国家法律规定负起赡养父母的责任,终于使傅炳岩的儿子们认了错。由于思想教育工作做得好,赵香珂等所在的6个大队,民事纠纷大大减少。

专栏:漫话

诤友可贵
潇雨
诤友可贵,对一个人来说如此,对执政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更是如此。
说到听取批评意见之重要,人们常常远追汉、唐,征引高祖、太宗故事。其实,我们自己的经验教训就足资借鉴。抗日战争时期,采纳了党外人士李鼎铭先生“精兵简政”一条意见,对克服当时的严重困难产生了何等作用;而五十年代,把马寅初先生节制人口的主张打入“马尔萨斯人口论”的另册,又造成了多么严重的后果——这些人们还记忆犹新,可惜,少数同志却似乎淡忘了,刚愎自用、文过饰非。
然而真正相信党、关心党、热爱党的毕竟大有人在。他们不能容忍那些违背党的纪律、政策、作风的行为存在,于是或越级上告,或投书党报。今年春天,湖南大学、广西艺术学院、四川师范学院的一些教授先后给人民日报编辑部的信,就是明证。如果这几个院校的领导同志早有欢迎诤友之诚,我想,问题不至于非得诉诸党报不可吧?据说,信件刊出后,少数同志大为光火,竟把投书者以“右派”视之。如果倒退二十五六年,这些教授的命运是可想而知的。
可见,诤友难得,不在友而在己。欢迎诤友,诤友日多;害怕诤友,诤友日少。如果一个领导干部,身旁但见“顺竿爬”者活跃,没有几个敢于直陈己见的朋友,事情就不妙了。
古人说:“士有争(同“诤”)友,则身不离于令名。”我们重视诤友,当然并不只是为了个人的好名声,主要还是为了党风端正、政治清明、国家兴旺、民族昌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政治民主化的发展为成千上万诤友的涌现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而成千上万诤友的出现也必将大大推动政治民主化的进程。

河北省委书记高占祥提出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要注意“十个结合”
新华社石家庄7月19日电 (记者薛文茹、中国青年报记者李鹏图)中共河北省委书记高占祥昨天在河北省五讲四美三热爱教育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就贯彻中央关于加强爱国主义宣传教育的意见,提出河北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要注意做到“十个结合”。
第一、把爱国主义教育同各部门的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各条战线、各有关部门都要有较长时间的设想,还要具体制订当前的行动计划,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生动活泼地进行这一教育。
第二、把爱国主义教育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结合起来。今天我们所讲的爱国主义是共产主义思想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爱国主义教育是引导人们追求、信仰共产主义的重要途径,是为建设“两个文明”服务的。
第三、把爱国主义教育同爱党、爱社会主义教育结合起来。今天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就是把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三热爱”融为一体。
第四、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把系统教育同日常教育结合起来。学校要结合教学,把爱国主义的种子撒播在学生的心田上。要组织职工学习中国近代史。在群众中广泛地开展读书活动,用读书热推动爱国热。
第五、把热爱祖国的教育同热爱河北的教育结合起来。把爱国主义教育具体化。
第六、把对群众的灌输教育同群众性的自我教育结合起来,举办专题讲座、讨论会、讲演会。
第七、把爱国主义教育同破除个人主义、本位主义结合起来,使这一教育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和针对性。
第八、把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同开展生动活泼的业余文化生活结合起来。用知识去打开人们的爱国心灵之窗,用艺术手段来熏陶人们的爱国情感,增强爱国主义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
第九、把爱国主义教育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教育结合起来,培养人们的崇高品德。要树立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要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要自觉地维护祖国荣誉和民族尊严。
第十、把爱国主义教育同开展“我为河北添光彩”活动结合起来,化爱国之心为报国之力,把在爱国主义教育中激发出来的爱国热情化为建设河北,振兴中华的强大物质力量。

浙江台胞为祖国立功
四十名台胞受表彰
新华社杭州7月19日电(记者许京龙)为期四天的浙江省台籍同胞为四化建设和祖国统一事业服务经验交流会今天在这里闭幕。40名台胞在会上受到了表彰。
浙江省现有台湾同胞789人,其中高山族34人。为了加强彼此间的联系,这个省在全国首先成立了台胞联谊会。
这次受表彰的台胞来自各个行业的40个单位。他们平时工作积极,成绩出色。
浙江省台胞目前有28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71名青年加入了共产主义青年团。

民进暑期大力开展智力支边活动
本报讯 为了进一步做好智力支边工作,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与有关地方组织商定,在今年暑假期间,组织一批专家和教育、文艺、出版、医务工作者,开展支边讲学活动。据初步安排,由民进中央和北京、天津、江苏、浙江、陕西、河北等地方组织派出八个讲学组,分为19个小组分赴内蒙古、宁夏、甘肃、新疆、云南、贵州等省、自治区开展智力支边活动。其中有,南开大学元素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申沣文教授的化学专题讲座,北京师范学院副院长梅向明教授讲微分几何,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李维渤副教授讲声乐学。还特邀了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系主任段纯麟副教授等讲舞台美术,北京景山学校特级教师方碧辉讲英语教学。此外,还有中小学、幼教的师资培训等。这次讲学中,民进浙江省委会根据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的要求,将在暑假期间派出有杭州肿瘤医院院长、主任医师李挺宜、原杭州第三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郜爱琴等著名医务工作者举办妇产科讲座和肿瘤防治及早期诊断讲座等,并进行疑难病人的会诊和防治的技术指导。
目前,支边讲学人员,正在认真备课,7月下旬起陆续出发,分赴各地开展工作。 张志正

日本向中国提供贷款换文签字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关于日本政府在1983年度向中国政府提供690亿日元贷款的换文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和日本驻华大使鹿取泰卫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换文上签字。
日本政府向我国提供贷款是从1979年开始的。今天通过换文确定的这笔贷款是第五批,约合2.9亿美元。贷款条件是:年利率3%,偿还期30年,其中宽缓期10年。

乔石会见意共积极分子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联部部长乔石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贾诺蒂率领的意共积极分子代表团。
这是意大利共产党在中意两党1980年恢复关系后,首次派出中层和基层干部代表团访问中国。代表团中有省委书记、区委书记和工人等。

彭冲会见尼日尔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主席穆穆尼·杰尔马科耶·阿达穆中校率领的尼日尔发展社会全国委员会代表团。
彭冲向客人介绍了我国的政治、经济情况。阿达穆在谈到访华观感时说,中国农村实行责任制取得了显著成效。他说,代表团对这次访问非常满意,并认为访问将使尼中两国间业已存在的良好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唐明照、尼日尔驻华大使奥塞尔会见时在座。
代表团在华期间,访问了西安、上海、杭州,并于今晚回国。

康克清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晚会见由日本妇女会议议长山下正子率领的日本妇女会议访华团。

我国出版界举行招待会
纪念玻利瓦尔诞辰200周年
本报讯 7月19日,为纪念委内瑞拉杰出英雄、南美独立战争著名领导人西蒙·玻利瓦尔诞辰二百周年,文化部出版局、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商务印书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新华出版社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招待会。首都各界及外国友人25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秘鲁、哥伦比亚以及圭亚那五国驻华大使和夫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出版界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一样,怀着对玻利瓦尔的缅怀之情,为了加强中、拉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纪念这位拉丁美洲独立运动的著名领导人,有关出版部门已经翻译出版了《玻利瓦尔文选》、《玻利瓦尔:一个大陆和一种前途》以及《西蒙·玻利瓦尔》等作品。

贺敬之会见并宴请依万·科佳斯基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南斯拉夫著名诗人依万·科佳斯基,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今天前往哈尔滨继续参观访问。依万·科佳斯基是应中国作家协会的邀请,于7月17日来华访问的。18日,中宣部副部长、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贺敬之会见并宴请了他。作协常务书记朱子奇、《诗刊》主编邹荻帆等在座。南斯拉夫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格里西奇也应邀参加。

哥伦比亚驻华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哥伦比亚驻华大使阿方索·戈麦斯·戈麦斯和夫人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哥伦比亚共和国国庆。
轻工业部部长杨波、外交部副部长韩叙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哥俩刑满释放回村之后
温立平
刑满释放的失足青年盖玉篇回村的消息引起了山东省莱阳县中荆公社光山大队社员的不安,这不是没有理由的。十村八岭,谁不知道盖玉篇从十五岁就在村里偷东西,后来又到城里偷,先后被收容、拘留10多次,被判了五年刑。在离刑满只有40来天的时候,他又在劳改队里偷吃的。挨了批评后,从楼上撞下来自杀,落下了残疾。这样的“人”谁愿要?
为了盖玉篇回来的事,党支部书记初俊志专门召集了一次支委会。他们认为盖玉篇走上犯罪道路与大队党支部当时对他教育不够有关。那时,盖玉篇有点小偷小摸,大队就对他训斥,甚至关押、打骂,他逃出去,就再也没回村。大家认为,这次还是把他收下教育为好。支部决定成立一个由支部书记、治保主任等5人组成的帮教小组,还研究了帮教的具体措施。
盖玉篇回村了。初俊志去看他,亲热地说:“玉篇,你回来了,咱村的老少爷们欢迎你。你身体不好,先在家歇一歇,以后的事,大队给你安排。”第二天,初俊志亲自送去了三表新的花被、褥子和毯子。把盖玉篇感动得直流泪。
这年8月,盖玉篇的哥哥盖玉相也回村了。盖玉相从十八岁开始在外地流窜作案,被强劳三年,如今回来,不知道村里人将会怎么对待他,趁着天黑溜回了家。可是回家一看,大队对弟弟安排得那么好,他的心里充满了希望。第二天一大早,他就拿着解除强劳书,来到初俊志家。书记见了他十分热情。“玉相,你也回来了,咱弟兄俩五年多没见了,你长高了,就是瘦了点,回来好好干,老少爷们不嫌弃你。”盖玉相连连点头:“二哥,我知道,玉篇什么都和我说了,我一定好好干。”
就这么着,哥俩在故乡落脚了。真心真意地把失足的人当做社员,同等看待,这对于盖玉篇哥俩,就是最好的教育了。
这年夏收,盖玉篇家生活发生了困难。他在技术队劳动,中午,别的社员围在一起吃馒头,盖玉篇却躲在远处吞地瓜干。这事,被党员初俊宝发现了。他二话没说,扯着盖玉篇到自己家里吃饭。对这事,爱人很想不通,说:“你怎么领这样的人来家呢?”初俊宝说:“人心都是肉长的。社员们都吃馒头,他啃地瓜干,你忍心吗?”这之后,初俊宝给盖家送去60斤白面和4斤花生油。
大队在政治上、生产上都把他哥俩当个社员对待,1979年冬,让盖玉篇协助搞治安。去年又安排他做专职护林员。同年,又让盖玉篇当了养鱼场的负责人。党支部的信任,使哥俩对生活充满了希望,生产干劲大,工作责任心强,收入逐年增加。1979年,哥俩开支920元,1982年,增加到1,698元。他们盖了7间新瓦房,买上了收音机、自行车、手表、大衣柜,冬有棉,夏有单,吃的用的都齐全。兄弟俩逢人常说:“现在拿的钱是靠劳动挣来的,拿在手里,喜在心上。以后再也不花那些缺德的钱了。”

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工人日报》△是服务人民还是乘机捞钱——揭露北京某些演员在丹东一次演出活动中的表现 △短评:作精神文明的建设者,不作唯利是图的庸人
《南方日报》△广东省大宝山铁矿实行利润包干后,利润大幅度上升,三年上交给国家的利税超过过去十一年的总和,保证了国家得大头
《经济日报》△钱正英对解决河套地区土壤盐碱化问题提出建议
《解放日报》△广州部队某军新领导班子,注重调查研究,扎扎实实抓好基层《湖北日报》△湖滨仪器总厂成为全国出口数显表唯一厂家
《陕西日报》△安康县把100万亩荒山荒坡划给农户经营,一年多全县人工造林30万亩
《文汇报》△华东师大目前全日制学生5,000多人,函授生与培训班学生等近5,000人,一所学校发挥两所学校的作用
《北京日报》△北京市政府开会部署下一阶段工作,要求更有成效地狠刹乱涨价、乱摊派歪风
《经济参考》△今年广东省荔枝生产逢大年,花盛蜜多,荔枝蜜获丰收
《中国青年报》△评论:办农技夜校是农村团组织的一件正经事
《健康报》△脚印,留在家乡的土地上——记侨眷中医周达春和他研制的五妙水仙膏
《辽宁日报》△省企业整顿领导小组决定对经济效益大幅度下降的企业点名批评,追究企业和主管部门的责任
《中国农民报》△山西陵川县成立经济信息调研组
《中国少年报》△暑假里要注意交通安全

西安为失足青年办技术培训班
西安市新城区为失足青年开办电器修理、缝纫裁剪培训班,为这些青年自谋职业创造条件。培训班于5月中旬开学,为期三个月。参加学习的失足青年,除学习技术知识,每月还有一次时事政策课。
新华社记者 安克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