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心里话

编者按:这封来信,以直率的语句,道出了一个青年工人对工作的满腔热情,对不正之风的厌恶,对领导者的期望和自己的苦恼。社会不正之风,是一种腐蚀人心的“病毒”;防治这种“病毒”,需要有紧迫感,而不能一味姑息迁就。否则,健康人也会受到传染。李广同志对此多有感慨而又有担心,这实际上也反映了广大青年的心声。对此,各级领导应该引起重视。
一个电工的苦恼和担忧
我是一个供电所的新工人。半年前,我刚当上电工时,曾暗下决心:一定要跟师傅一起为用户架好电线,安修好电器,把党与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用户的心里。可是,半年来遇到的一些事,却使我陷于苦恼之中!
我到供电所不久,领导上根据用户的要求,派我们五个人去给一个公社架电线。公社干部递烟、沏茶,热情地招待我们。可是开工后,我们中有的同志却乱打乱敲地有意怠工。我问他们为什么?他们说:吃了鸡鸭鹅才好干活啊!他们还讲究排场,如果公社里没有主要干部陪同施工,他们就简直不干。他们说:不这样,人家看不起我们。有位公社干部陪我们几天后,眼都红了。他因为白天陪我们施工,许多事情只好晚上处理,所以眼睛熬红了。
在我们电工班里,还有一种坏风气,就是对领导有意见,大家就把气发泄到用具身上。今年,变电所里许多半新的器材经维修后都能使用,有人提出搞节约提成奖,领导没有采纳。于是,有些同志在工作中,只要看到器材有点毛病,就给甩掉,换上新的,不知报废了多少好器材。
社会风气对人的影响是很大的,特别是歪风邪气,对青年人的腐蚀更厉害。有几名跟我同时参加工作的青年,开始时对我们电工班的种种不正之风,也是看不惯,有抵制的。可是久而久之,也就习以为常了。我曾多次把我所知道的事情向领导反映,希望领导能抓一抓。可是,得到的回答总是:这是“四人帮”的流毒,需慢慢肃清,要有个过程。唉!我真担心,这样下去,我会不会被不正之风所吞没?
安徽 李 广

专栏:新风集

他们的作风变了
5月29日上午10点,我县电业局办公室的电话铃响了,副局长王守祥拿起听筒,里面传来了急促的声音:“我是制锁厂。我们厂的变压器烧了,全厂停产,请你们马上派人来给修理一下好吗?”王守祥果断地回答:“好!我们马上派人去!”
几天前,电业局根据群众的意见,整顿了本单位的一些“电衙门”作风。整顿的效果怎样?这正是向群众汇报的时刻。于是,他带领工程师王学达、副所长刘清增、维修工人赵瑞善,马上乘车赶往制锁厂。
他们来到制锁厂,拆开变压器一看,发现低压线圈已全部烧毁。要更换线圈,需要四五天的时间。王守祥打电话和几个单位联系,都没有这种备件。怎么办?他建议将锁厂库存的两台变压器并联起来使用。但这两台变压器已停用半年,必须经过高压试验,合格才行。王守祥当即派车返局把仪器拉到锁厂,现场校验。就这样,经过10个小时的努力,两台变压器并联安装成功,锁厂的机器转动起来。
这时,已是晚上10点半了,制锁厂为他们准备了丰盛的晚餐。可是,电业局的同志,没抽一支烟,没吃一口饭,跳上汽车,就走了。
制锁厂的同志们看着消逝在夜色里的汽车,夸赞说:“如今,电业局的作风改变了,咱们也不应再搞请吃那一套了。”
山东招远县
冷海强 刘丕谦

专栏:大家谈

被批评的单位改了,没受批评的怎么办?
看了4月9日你报第五版“立此存照”栏所登《便己与便民》的批评照片,和6月15日第八版“答复反应”栏发表的砀山县人民电影院改建售票窗口的照片后,很有感触。砀山县委很重视这件事,砀山人民电影院虚心接受党报批评,迅速改建了售票窗口,这都是很令人高兴的。不过,我也由此想到,那些尚未受到批评、但也是“便己不便民”的售票窗口,该怎么办?譬如我县城关镇露天电影院,售票窗口不仅小,地点隐蔽,窗下还多了一条臭水沟。其实,又何止电影院窗口如此!县汽车站的售票窗前,垫上一块尺来厚的砖头,身高一米六、七的人登上去才能看到窗口内的售票员,才能买票。个子矮的人和儿童买票,就太难了。我去过的一些地方,不少影院、车站、医院等单位,凡与群众直接打交道的窗口,也有类似的情形。
砀山人民电影院改建了便己而不便民的窗口,不知那些类似的窗口,什么时候才能改呢?
湖北蕲春县 辛 彬

专栏:来函照登

他们降低了批发起点
你报4月6日第八版“建议与要求”栏刊登了我写的《希望批发部门降低批发起点》的来信后,引起了我县糖业烟酒公司等单位领导的重视。他们立即采取措施,降低了批发起点——烟批条、酒批瓶、肥皂批条、火柴批包、糖块批盒、铅笔批打,其他商品也都以最小的包装批发。这给小本经营的个体户、小门市部提供了增加品种、勤进快销的方便。我村社员买到需要的商品时,都高兴地说:“满元小商店的货,越办越全了。”
我县商业部门,虚心接受群众建议,认真改进工作,其精神是很感人的。我一定以他们为榜样,搞好经营,全心全意地为本地农、牧民服务。
内蒙古固阳县兴顺西公社康银?村个体户
刘满元(润生代笔)

基层环境保护工作的“两难”
我想借党报的一角谈谈基层环境保护工作者的苦衷,这也是我们工作中的“两大难”。
一是有法不依,收费难。依照《环境保护法》规定,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排放污染物,要收取排污费。我局从1981年下半年开始,对全县几十个重点排污单位实行了排污收费。前一段,我们依靠银行及有关部门的支持,对逾期不按通知书缴费的排污单位,采取由银行直接划拨并加收滞纳金的办法,使我县的排污收费工作,很快打开了局面,并促使一大批排污单位着手治理“三废”污染。但后来,银行停止办理划拨排污费,我们只好自己跑腿去收费了。但所到之处,对方不是说经济困难交不起,就是干脆回避,不予接待,有的甚至骂我们是收“苛捐杂税”的。有个大队的电镀厂,每天向河里排放几十吨含氰含铬废水,对沿河两岸数万人的饮用水造成了严重污染。按照规定,这个厂每年应缴纳排污费14,400元,但至今分文未交,污染照常。县人大常委会去年8月虽曾下令这个厂限期治理,但后来也没有了下文。
二是经费缺乏,生存难。我局于1981年10月组建以来,上级主管部门和地方财政部门分文未给,其行政经费均由排污费中开支。按照国务院文件精神,排污费应当主要用于补助重点排污单位治理污染源,和对环境污染进行综合性治理,不得用于环境保护部门自身的非业务性开支。为此,我局曾多次要求将排污费纳入预算,按专项资金管理,并由财政部门解决我们的行政经费,但迟迟得不到落实。因此,基层环保部门为了生存,不得不执法违法——吃排污费。有的排污单位的领导同志对我们说:“你们环保部门靠吃排污费过日子,我们有钱也不交!”由于经费没有来源,不仅影响了正常工作的开展,也使一些同志不安心于这一事业。
以上情况,是基层环境保护部门普遍存在的问题,望能引起有关领导部门的重视。
湖北天门县环境保护局 曾望华(附图片)

专栏:耳闻目睹

厦门马銮海堤护堤毁坏严重
今年夏初,我从香港返乡省亲,目睹厦门市杏林区马銮海堤的护堤石被偷、被毁的情况十分严重,真是东一处缺口、西一块“伤疤”。海堤公路的路面也因多年失于维修,车辆行驶堤上,就象在狂浪中行驶的船只一样,颠簸得异常厉害。听说护堤石是被人们挖去充当修造私人张网打鱼的基石或作他用了。乡友告诉我:近年来厦门杏林地区乱砍滥伐山林的现象也非常严重。现在杏林某些乡村山上的树木已寥寥无几了。
目睹耳闻,令人叹息不已。常言说:创业难,守业更难。回想五十
年代末,千舟运石填海,万众车土造堤。海堤合龙之日,万人空巷,锣鼓喧天,何等壮观!时下,国家经济正在调整,马銮盐场暂时下马,但不等于今后国家就不再用了。总之,挖堤取石也好,毁林取柴也罢,都是置子孙万代的幸福于不顾!古人云:亡羊补牢,犹未为晚。笔者特拍下此照,寄给贵报刊登,以期引起有关部门重视。
香港同胞 杨 柳

专栏:读者来信

保护青蛙
6月2日早晨,我途经新桥乡明星村七○一农贸市场时,看到这里出售青蛙肉的摊头很多,多数是农民和小贩。据了解,每天早晨的上市量多者百斤,少者几十斤。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措施,保护捕捉农田害虫的青蛙。安徽铜陵市 罗 震(附图片)
芜湖市团结路街头所见
安徽芜湖市棉麻公司
鲍德辉摄

专栏:答复反应

半月溪经过整建已面貌一新
你报6月1日第八版“耳闻目睹”栏刊登来信和照片,反映诸葛亮的隐居地——湖北襄阳古隆中的十二名胜之一的半月溪,成了污水坑,当即引起隆中管理处领导的重视。他们很快安排人员清除了积陈污水(泥),并进行了整建,使清雅幽静的半月溪面貌一新。如今来半月溪观赏的游人又络绎不绝了。
湖北襄阳县泥咀公社
黄朝忠